为什么中国轴承的质量不如日本、瑞士的?咱们从钢球开始说起。

海宁边的风 2024-10-03 03:14:08

钢球是球轴承的一个主要配件,也是中国大量生产的一个工业配件产品。一般会旋转的机械上,都会安装有轴承,比如满大街跑的汽车上面就有许多的轴承和钢球,上天的卫星、入海的潜艇里边也都有轴承和钢球存在。

遗憾的是,中国是一个轴承生产大国,却不是一个生产高精尖轴承的强国,许多高精尖工业产品上使用的轴承,大都是日本或者瑞士造的,采用中国造轴承的很少,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那是因为中国的轴承在精度上达不到高精尖工业产品的需要,这之中,轴承采用的钢球精度也不能满足高精尖的需要,这就造成了这样一个尴尬,中国能生产轴承和钢球,但是只能用在低端产品上。

我们公司是专业生产轴承用钢球的单位,公司历史上曾经发生这样一件事,有一次某部队的一台军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的时候,突然之间方向盘失灵,最终导致坠下山崖,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事故。军方在对这个事故研究分析的过程中,发现该起事故失事车辆转向器里边的一粒钢球发生碎裂,卡住了转向机械,以致方向盘卡住、转向失效,并最终引起车辆的坠崖。在追溯钢球生产厂家的时候,发现该钢球是我们公司生产的,军方直接找到了我们公司,在对该碎裂钢球进行检测的时候,发现是钢球用的钢材有问题,最终,这例事故的责任有生产钢材的厂家负责,我们公司逃过了一劫。

这起事故说明的情况是:一粒不合格的钢球若使用在机械上的时候,会导致机械的失效,极端情况下可以引起重大事故。

小小的钢球可以使机械正常运转,也可以使机械失效,导致严重事故。正因为这个原因,许多高精尖的产品上,一般都喜欢采用日本或者瑞士的轴承和钢球,而不喜欢使用国产的轴承和钢球,这也没办法,是中国的企业不争气,造不出高精尖的轴承和钢球。

高精尖轴承需要高精尖的钢球,为什么我们造不出质量很好的钢球呢?根据本人从事钢球行业的经验来看,无外乎生产工艺不达标、或者不能严格安全生产工艺生产,检测方式有问题。

其实,国内生产钢球的生产工艺已经相当成熟了,我们许多业内生产厂家也通过了Iso 900、Iso 16400等这一些国际通用认可的技术质量标准,这之间主要的问题还是不能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去生产,是工作的态度问题。

不能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其生产的问题一般发生在:

1、钢球粗研磨的时候,工人为了缩短生产时间、提高单位时间的产量,就会刻意加大研磨压力。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导致钢球内部应力,而钢球内部应力聚集,在检测时很难检测出来,但在后期使用中就会发生钢球几何形状和几何尺寸变形、及钢球的最终破裂。

2、在钢球淬火、回火的工艺上,淬火、回火时间达不到生产工艺的要求,为追求生产效率而盲目缩短淬火、回火时间,导致钢球硬度不能达标和钢球内部聚集的应力不能释放。而钢球硬度不能达标,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后期使用中钢球会变形。而钢球内部聚集应力不能释放的后果,则是钢球在后期使用中会发生破碎。

3、产品检测的现场检验员,有时候工作不负责,抽样检测产品比例太少,容易混入不合格产品,导致现场检测失效。

4、最终成品检测时,有些是直接从生产现场机床上拿来的产品进行测试,而这个时候钢球内部温度还没有降下来,这种情况下立时对产品测试,就会导致测试效果不佳,测试数据不准。因为钢球在热状态和冷状态时,它的几何尺寸、几何形状是不一样的,正确的测量方式是必须让被测量物体放在测量室,等待降温之后再测量,这样测量结果就更准确。

关于成品钢球检测误差,我们公司也有过这样一个教训,有一次客户拿着我们生产的钢球对我们说:你们这个钢球的误差很大,有几个um之差,影响了我们厂的轴承装配。我们复测了一下这个产品,果然,如客户所说,与提供的尺寸有误差。

钢球检测圆度仪

在对这个钢球误差进行分析追溯的时候,发现了问题确实存在,而且有几批钢球都有这样的问题存在:在对生产线上下来的成品钢球检测时候是一个数据,存放到仓库几个月后再复测时测量数据会发生变化,且钢球的圆度与表面粗糙度也会发生变化。

对这个情况进行技术分析后发现,原来是测量的方式有问题,最初检测时钢球还处于热状态,而存放到仓库之后的钢球处于常温状态,这两个状态下,钢球的几何尺寸和几何形状会发生变化。找到了这个问题之后,后来改进了测试的方式,客户就再也没有这方面的投诉了。

为什么中国轴承的质量不如日本、瑞士的?其实并不是我们的生产技术不行,也不是我们的工人不行,而是我们的工作态度上面有一定的问题,我们的检测方式上面有一些问题,如果加以改进,相信我们的轴承,我们的钢球完全可以超过日本和瑞士。

钢球、轴承在工业上的应用

小小的钢球,很容易生产,但是要生产出高精度的钢球,却有一定的困难,这需要我们生产线上的每一个员工,我们测试环节的每一个检测员,都要认认真真的按照生产工艺,按照质量检测标准去从事各自的工作,只有这样,我们的钢球才能够达到高精度,从而能生产出一定精度的轴承。

其实认真生产的话,我国的钢球质量应该还是不错的。在我们公司曾经发生这样的事,日本的轴承厂到我们公司订购钢球,他定购我们钢球干嘛呢?主要是把我们公司成品钢球拿到日本去,安装在日本轴品牌轴承上,然后打日本的品牌再返销到中国来。这样它就可以减低生产成本,挣到更多的利润。

11 阅读:5379
评论列表
  • 2024-10-03 04:40

    皇冠上的明珠又找到一颗新的?还没薅完呐[吃瓜]日本钢厂造假的都不是新闻了。当年造湖北造三峡大坝,买的日本钢材不合格,全部拒收了的。

    kirisame 回复:
    那就别阴阳怪气说什么明珠,虽然现在国产什么都能做出来,但是不要太自大,很多东西跟国外最顶级的有差距
    格萊娒德林 回复: kirisame
    我就阴阳怪气了,你咬我啊?作者敢写还不敢让人说了?[笑着哭]
  • scg 47
    2024-10-03 15:07

    这个坏钢珠你要是和国外一样的价格买的,确实要喷。但很多时候,你用国外1/10的价格买的,然后吐槽不如国外的。另外,有些时候多问问厂家,如果使用要求接近了产品极限,就多问问。厂家为了数据好看,会放一些极限的参数。但正常使用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厂家说可以用一年,那建议你半年就换。人家是正常情况下可以用一年,保不齐你的用户可能按照极限条件下来使用。

    scg 回复:
    所以华为苹果手机,选苹果
    scg 回复:
    问题是好菜你又觉得价格贵了。实际上这是批量生产和定制化生产的问题。大规模批量化生产,当然量大便宜。你要求的客制化要求,成本就成倍上升了
  • 2024-10-03 11:36

    别吹了,我是做机械设计的。如果能用国产洛阳轴承哈尔滨轴承写采购清单时候都是国产,绝对不用skf和nsk。国产现在质量并不差。轴承正常使用几年都不会坏,满足润滑要求静载荷就行。

    亚龙斯 回复:
    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的区别,国内有没有一款长期超高温运行不变形的轴承钢珠?
    千里之外 回复: 亚龙斯
    你有几个应用是高温应用的?高温应用,汽车发动机转速模拟。这是属于高温应用。高温应用转速支持润滑做好,配合做好也是可行的!看你使用,sky nsk做高温应用试验机照样有问题。看问题太笼统了兄弟[并不简单]我们民用工业轴承做特殊应用很少!还有特殊应用的专业轴承。
  • 2024-10-03 15:07

    别瞎胡说,日本出口到德国的轴承,轴承钢珠都是中国产的,德国查出来了,日本道歉,德国直接在中国买轴承,你说中国轴承不好,你是不是收钱了,中国只是有些卖轴承的太多,小厂寿命不好,不是所有轴承不好,误导性强!

    乐乐 回复:
    德国还从中国拿量具呢,不打标的给他换包装充德国货
    吹&非崔 回复:
    事实如此
  • SS 36
    2024-10-03 17:42

    国内的IS认证就是个笑话!你若认真就是输了。别问为什么,我是做厂的,一小厂子罢了,天天接到这类电话,只要肯花钱,自然有机构替你打点一切,管你什么设备什么规模……[汗]

  • kaesa1 35
    2024-10-03 18:52

    经常有人说,火箭原子弹都造的出来,怎么造不好发动机?其实不是造不出来,而是无法大规模量产达到要求品质。你造一台火箭发动机,一点问题都没有,大不了用成本时间堆出来,但是批量造出低成本高寿命的发动机就很难。

  • 2024-10-03 14:12

    我们年轻时厂里培训,设备处长给我们讲课说,最好的设备造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机床造最好的设备,最好的母机造最好的机床,最好的轴承造最好的母机,最园的珠子造最好的轴承, 科技进步始于一粒珠子!

  • 2024-10-03 14:09

    还叫个P,日本十年前就在中国买轴承,回去再包装出口饭欧洲

    吹&非崔 回复:
    [点赞]
  • 2024-10-03 14:52

    满嘴跑火车,啥都不是问题,最后就说是态度问题啦?你们公司的轴承出问题了,军方还追责到钢材厂里去啦?肯定是军方处理你们公司,然后你们公司再向钢材厂追责呀。你们还能逃过一劫?

  • 2024-10-03 10:41

    偷工减料

  • Billy 14
    2024-10-03 14:24

    瑞典的轴承,不是瑞士的,

  • 2024-10-03 20:00

    我知道一个韩国企业从青岛买的钢球,在海上转一圈涨个价,在卖给国内企业

  • 2024-10-03 11:22

    工资呢?

  • 张华 11
    2024-10-03 18:17

    胡说八道

  • 2024-10-03 16:17

    胡说八道,方向盘低速轴承,轴承再差劲也不会破

  • 2024-10-03 18:00

    中国落后的是基础材料加工,那不是短时间可以赶上的。比如钢材,要加入什么元素才能达到什么特性,什么时候加、各元素的配比、加入的顺序及温度控制,没有精确的推演和实验室结果,你根本无从掌握。不读书的人,总以为这个简单那个简单,造原子弹的公式和材料全世界人都知道,能造出来的又有几个?

  • 2024-10-03 13:15

    缺乏躬降精神

  • 2024-10-03 20:11

    小编一定会被骂 但说的是事实 ,以前我卖过工控产品还有导轨丝杆:举就最简单的 在机电市场买m3的气管接头没得,然小日本的有[笑着哭]

  • 2024-10-03 12:47

    一句话,价钱问题,什么价钱什么货…

  • 2024-10-03 22:37

    认真?没有产量做出来老板立马裁了你,质量过硬需要时间,生产成本立即升高,老板没钱赚,价格又不敢买高

  • 2024-10-03 15:00

    你把一个工人当成100个用算了……这样精度质量全就全达到了,而且又可以裁掉99个工人,工资还不能多,一举数得……[笑着哭]

  • 2024-10-03 17:16

    跟我在车间一样的,作者是个懂行的人

  • 2024-10-04 07:12

    战争时期的关键零件。

  • 2024-10-03 19:41

    液压,发动机,转盘,华为,比亚迪产吗?为啥用进口

  • 2024-10-03 21:26

    好轴承不是好商品,它老是不坏,那剩下造出来的卖给谁![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5xxx91 回复:
    新设备呀
  • 2024-10-03 19:09

    本人机修工37年,从来不用国产轴承,现在连日本的质量也不好了,因为是在国内造的

  • 2024-10-03 12:54

    很正常的事,中国的这些产业以前的追求规模产量够用够大,但现在想要产业升级就必须做精以带来品牌效应[呲牙笑]

  • 2024-10-03 21:29

    我只听过买粗磨过的钢珠回去精磨再卖回来的,没听说买成品。

  • 2024-10-04 16:26

    中国虽然有世界第一的钢产量,但是优质的特种钢与国外相距甚远,多快好省与精益求精挌格不入,理念不一样,

  • 2024-10-04 15:50

    高铁轴承都是用日本的,国产的跟人家比差的不是一点。

  • 2024-10-04 09:31

    国内的机械厂大多是记件的,外国的全部是记时的[呲牙笑] 你糊弄我我糊弄你,反正三年质保期不出事就行了[呲牙笑]

  • 2024-10-03 17:27

    不是不如,是贵了没有人买,只要一制裁,马上就有最好的了

  • 2024-10-03 22:30

    你还不如日本人呢[笑着哭]都啥年代了 还拿几十年前的情况说现在,中国有空间站,日本有吗?瑞士有吗?中国有北斗,日本有吗?瑞士有吗?

  • 2024-10-04 12:10

    奇怪检查为什么检不出来,压一下看下有没变形不就清楚了

  • 2024-10-03 17:00

    很多工作都流行差不多就行

  • 2024-10-04 13:07

    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采用计件工资模式的必然结果,[哭笑不得]要想质量,又想要低成本,需求是矛盾的[哭笑不得]

  • 2024-10-04 10:33

    轴承这东西,普通人一辈子用的都是国产轴承,比如汽车轮子上的电驴上的。够用就行了,寿命也长。

  • 2024-10-03 11:30

    先解决材料问题,比如铼在航空工业的应用爆发[静静吃瓜]

  • 2024-10-03 21:40

    其实这不算啥!如果你愿意用同等价位买国产轴承,你会发现不差啥

  • 2024-10-03 18:25

    轴承总是不坏,轴承厂不就倒闭了。

  • 2024-10-03 16:27

    去日本吃核污染去吧你!

  • 2024-10-04 03:13

    对对对,最优秀的就是日本的神户钢

  • 2024-10-03 20:56

    多少钱就是啥样子的货

  • 2024-10-04 07:12

    战争时期的关键零件。

  • 2024-10-04 10:04

    一分价钱一分货,国内一直都有低价者中标的毛病,你说你的产品用料足,工艺精,质量好,那成本必然高,不想赔本定价就得高,好吧那你就别想中标[得瑟]

  • 2024-10-04 09:18

    高端都是一样品质。只是国内行业太卷,价格压低,成本只能劣质将就用。国情成本用途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