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何小鹏被坑了?特斯拉“放弃”一体化压铸,这玩意没用了?

青春无悔梦飞翔天 2024-12-06 19:18:12

这几年,一体化压铸成了新能源车企的“香饽饽”,大家纷纷上马,将巨额资金押在这条赛道上。

比如,问界M9就在宣传中提到:

得益于一体化压铸铝车身,内部布局更加灵活,不仅能实现纯平地板,还支持3/4/5/6座的多种布局。

雷军也不甘示弱,在小米汽车发布会上直接放话:小米自主设计的9100吨一体化压铸工艺,已经超越了特斯拉。

更别提小鹏汽车,早就多次强调,自家车用了1.2万吨级的一体化压铸,甚至传闻正在安装更恐怖的16000吨压铸单元。

然而,正当大家为一体化压铸疯狂“内卷”的时候,带头大哥特斯拉却突然传出消息:它打算放弃继续深耕这项技术了。

听上去太尴尬了,难道是雷军、何小鹏被坑了?

所谓的一体化压铸,这个技术没价值了吗?

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这件事!

提到这个问题,很多人可能会持肯定态度:

觉得这玩意根本没用,除了增加维修成本以外,对消费者毫无价值。

毕竟,以特斯拉为例,就出现过车主倒车时蹭了下墙角,修车竟要报价20万的案例…

但如果因此觉得一体化压铸是“”智商税”,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因为它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真正价值还在于:

可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和空间,对于续航和可靠性,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这可不是乱说。很多数据显示:

采用一体化压铸的车型,在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的碰撞测试中,几乎都能获得五星级的安全评级。

尤其在侧面碰撞中,这种技术表现尤为突出…

能够将车身变形程度降低近20%,从而显著提升车内人员的生存空间。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相对于焊接,一体化压铸减少了拼接部位的弱点,让车体在撞击中保持更高的刚性。

研究数据也证实了这点:

使用一体化压铸的底盘,在重大事故中,能有效吸收约30%的撞击能量…

相比传统多部件焊接的车身,安全性提升了约15%!

这就好比用一整块钢铁去承受冲击,肯定比十几块焊接起来的铁板更坚固。

此外,传统的车身,往往需要很多零件拧紧和拼接,材料积累下来也会很重。

但一体化压铸就不同了,因为能够压铸成型,往往能减少零件,实现轻量化设计。

别小看这点,据权威机构测试:采用这种技术的车型,续航里程可以提升5%—10%左右。

更值得说的是,这种技术,还会提高车辆的稳定性。

因为传统车身会存在焊接孔隙,导致高速行驶或急转弯时,容易出现晃动。

但一体化压铸却没有这样的问题。

说白了,压铸以后,就没有了焊接空隙,所以结构更牢固。

如此一来,车辆在行驶中也会变得更稳定,驾控体验也上升了!

这就像骑自行车:如果车架结构完整、坚固,骑起来就更稳更安全,不容易出问题。

而开车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然,说了这么多,可能很多人依旧不认可,觉得这玩意就是“智商税”。

因为特斯拉都不继续开发了,而且修起来还很贵,普通人完全无法承担!

但这个逻辑并不正确。

因为特斯拉是基于成本,放弃了“更复杂的一体化压铸”,而不是不搞“一体化压铸了”。

这本质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此外,普通事故,根本不会对“一体化压铸”车身造成影响,做做基础修复就好了。

如果遭遇严重的事故时,你说是“钱重要”,还是命重要呢?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一台大型压铸机动辄几千万,大型金属模具制造和设计也要上千万 。

同时,一体化压铸用的是铝材料,比用钢也要贵出不少…

考虑到这些情况,车企还真不是只顾自己,不顾消费者。

所以,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大家购买“一体化压铸”的车型…

因为不谈续航和驾驶体验,安全性真的太重要了,不是吗?

21 阅读:22360
评论列表
  • 2024-12-08 16:15

    说白了就是生产成本可以降低,但是客户维修成本大大提高。因为拼接件维修方便拆装,但是一体冲压件坏了更换起来就呵呵了。

  • 沙漠 42
    2024-12-07 19:16

    小米就是个笑话

    风太大 回复:
    组装厂,久不了
    独立思考 回复:
    说得好[点赞]
  • 2024-12-08 13:32

    不是没用,是现在的材料强度不够。损失了只能报费,成本太高,对普通人没什么用。所以还是不要买一体化的。

    小八辣子 回复:
    铝合金件就算一体冲压强度也比不上焊接钢材 维修成本还高[笑着哭]
  • 琁嗲 17
    2024-12-07 16:02

    放弃深耕不代表放弃这项技术,只是判断该技术发展到目前阶段,再做大的投入取得的效果有限,所以降低研发力度而已。这是正常的开发逻辑。

  • 春分 15
    2024-12-07 15:11

    小米的一体化压铸比特斯拉的有改进,是分块的一体化压铸,维修费没那么高

    gtgvg 回复: 我朋友
    那跟夏利有什么区别?
    我朋友 回复:
    每一块都是单体压铸的意思[哈哈笑]
  • 2024-12-08 10:42

    一体化成型如果成本太高,必然没前途。碰个前脸,成体换壳,肯定不行。

    深井冰 回复:
    所以保险公司不接招啊[得瑟]那么点保费,赔死
  • 2024-12-08 07:25

    一堆跟屁虫

  • 2024-12-09 12:30

    应该生产商成本下降用户后面的维修成本加几倍

  • 2024-12-08 20:13

    小米有屁的专利,都是买别人现成的[得瑟]

    用户21xxx70 回复:
    你用“买”真是尊重它了!外观保时捷,内在技术吉利浩瀚架构人家一分没花[点赞]
  • 2024-12-09 11:27

    是不是压力越大就越牛逼。铝板那么薄,随便有个几千吨就压得紧紧的了,你上几万也没有用啊?压下去都扁了模具早就合在一起了,,铝板受的压力也不会变大,就好比打兔子用小口就可以了,,你非得用狙击步枪,不是浪费。

  • one 7
    2024-12-08 21:53

    说白了就是降低出厂成本,其他的怎么高大尚怎么说

  • 2024-12-08 07:28

    焊接有缝隙?你这个说法有什么证据?别为了吹捧而胡说八道![点踩][点踩][点踩]

  • 2024-12-13 13:15

    特斯拉当初使用一体化压铸技术是为了快速提升产量,当年特斯拉如果不能达到每周5000辆的产能就会破产。为唉特斯拉在工厂停车场搭帐篷增加一条生产线来扩大产能。现在特斯拉全球几个工厂能够保证产能了,接下来就是节约成本。当然会从昂贵的一体化冲压车身下手,模具和维护成本都会少不少,降低价格和国产车卷

  • 2024-12-08 15:57

    大概十年前,听说苹果手机要换蓝宝石玻璃,国内手机厂跟风一阵子

    用户31xxx84 回复:
    人造蓝宝石玻璃,又不贵的。
    Lc 回复:
    苹果一直没有过曲面屏
  • 2024-12-09 08:22

    所以美国统计车祸死亡率,特斯拉y和s都是倒数,这就是你说的安全性?

  • 2024-12-07 08:38

    运气不好该死还得死

  • 2024-12-10 13:30

    保险风险评估这玩意是烂摊子。

  • 2024-12-11 18:20

    然后呢,一体压铸的小米你看有多硬吧,你用别的车穿个墙试试,看看小米被人追尾他自己什么损伤,别人什么损伤!一体的除了后期维修麻烦,安全性肯定是比分体的强的多

  • 2024-12-08 12:03

    啥时候能出类似手机壳一样的汽车壳,一套就好,掉漆拆下来喷漆,车照样开走,壳修复了,车开来一套,走了[滑稽笑]

  • 2024-12-08 16:08

    [滑稽笑]有有点就有缺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 2024-12-09 11:06

    只有特别拉才搞这种坑人玩儿意,别家只是噱头其实都不是一体压铸,现在特别拉为了降价再次降成本坑百姓

  • 2024-12-09 22:55

    就和手机不能换电池了一样

  • 2024-12-09 16:29

    前苏联是怎样解体的?想想吧。

  • 2024-12-12 09:58

    再复杂的话就只能用3d打印了,不适合一体压铸。就这意思?

  • 2024-12-11 20:01

    黑特斯拉的吧

  • 2024-12-10 10:08

    不懂都说好

  • 2024-12-12 01:58

    干不过中国企业了,当然要放弃,你猜他为啥放弃激光雷达,因为硬件他玩不过中国人啊

  • 2024-12-09 08:55

    修车死贵

  • 2024-12-10 09:15

    修也贵啊[得瑟]

  • 2024-12-13 12:56

    这玩意我很好奇,如果损坏严重到无法修复,必须更换的话,是换整体车身吗?那估计跟刮坏电池一样,可以报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