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建言如何对中国取得成功?约瑟夫·奈是哈佛大学教授,是美国著

司马南 2023-03-10 21:41:33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建言

如何对中国取得成功?

约瑟夫·奈是哈佛大学教授,是美国著名的国际政治家,因提出软实力概念而知名,是新功能主义和相互依存理论的重要代表。

按照他的理论,美国中国相互依存,具有三个特征:

△互依存的交往要付出代价;

△△相互依存不一定都是互利的;

△△△相互依存不一定都是对称的。

有见于此,对当下中美关系他提出若干思考:

①美国应避免在意识形态层面妖魔化中国。

②如果美中关係是一场纸牌游戏,美国已经拿到一手好牌,但如果打得不好,一样会输。

③美中关係陷入冷战的说法有误导性,中国不是苏联。冷战期间,美苏之间几乎没有贸易或对话,也没有在气候变化或流行病等问题上的生态相依关係。

④美国对中国任何遏制战略,都将受到一个事实的限制,千万不要忘记,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家数量远超美国。

⑤与当前进行恰当历史类比的时间点,不是1945年,而是1914年。当时,所有大国预计会发生短暂的第三次巴尔干战争,结果却迎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⑥20世纪10年代早期的政治领导人不够重视日益强大的民族主义,如今的政策制定者最好不要重蹈覆辙。

⑦中国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和美国的民粹民族主义,以及这两种力量之间危险的相互作用,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⑧长期以来美中围绕台湾问题的僵持与冲突,我对未来局势意外升级的可能性感到担忧。

⑨澳洲前总理陆克文说的好,美西方的目标不应该是“全面战胜”中国(事实上无法全面战胜),而应该是管控与中国的竞争。

⑩美国应当力戒避免妖魔化中国,而是将美中关係框定为“竞争性共存”。

约瑟夫奈认为,从长期看,在一个传统上、经济上和生态上相互依存的时代,如果中国变得更好,这将是西方管控大国关系战略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

约瑟夫奈直言,一个好的战略必须基于审慎的整体评估。低估会滋生自满,高估则会产生恐惧——两种行为都可能导致误判。

约瑟夫奈分析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其人均收入仍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而且还面临著一系列内部挑战,也没有多少盟国。如果美国、日本和欧洲协调政策,仍将占据世界经济的最大部分,从而保持维护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能力,进而影响中国的行为。美日欧盟长期联盟是应对中国崛起的关键。

奈说,短期而言,考虑到中国採取更加果断的外交政策,我们可能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双边关系“竞争”的一侧。但是,如果我们保持盟友关係,避免意识形态妖魔化和误导性的冷战类比,我们就能够取得成功。

53 阅读:23065

评论列表

KerbmanChu

KerbmanChu

44
2023-03-11 14:22

这个水平有限,目光不过如此,“中国而且还面临著一系列内部挑战”,这个提法就是过于自信了,美国内部问题远高于中国,阻碍自身发展

linga 回复 03-17 06:46
说中国面临一系列内部挑战并没错,别人有没有内部挑战我们不用管,管好自己就行了。我们的方针应该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远山 回复 04-08 09:00
所以你不能去哈佛当教授

鹏E

鹏E

33
2023-03-11 06:00

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是猎枪!

远山 回复 04-08 09:01
换个词行吗

东方卧

东方卧

32
2023-03-11 23:07

美国还指望对中国取得成功,这本身就是扯蛋!![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23
2023-03-11 23:46

这老头已经是美国少有的有头脑的了[点赞],但也不过如此[呲牙笑]

Bad   Girl

Bad Girl

15
2023-03-11 17:17

等中国有了十艘航母,百艘潜艇,千架隐形战斗机再说。[点赞]

甲乙

甲乙

14
2023-03-11 08:37

这个老外不简单呀[笑着哭]

踏雪无痕

踏雪无痕

11
2023-03-14 09:46

“从而保持维护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能力,进而影响中国的行为。美日欧盟长期联盟是应对中国崛起的关键。”我就想问问小编这几句话什么意思?什么叫国际秩序,是谁订的这个国际秩序?摆明就是贬低中国!👎👎👎

君行

君行

8
2023-03-11 16:49

他所说的“如果中国变好了”是以什么为标准?

牧云 回复 03-13 13:11
丑国国会刚通过决议,强制认定中国为发达国家[呲牙笑]

用户60xxx83

用户60xxx83

8
2023-03-15 23:19

不冲突很难,因为美国人靠掠夺度日了。

平凡人

平凡人

7
2023-03-18 20:50

每个国家都有内部问题,我们要重视不要恐惧,解决内部问题在进行,没什么?中美长期争斗我理解,我认为中国最终胜出也必能胜出更是必须胜出!全部中国人都要努力做有利于社会,集体的事,积极上进才是击败竞争者的良药!

胡国鸣

胡国鸣

6
2023-03-11 19:48

这个老头研究得太透彻了

大仙

大仙

6
2023-03-12 08:46

美国想赢,先把工程师培养好吧

汪先生

汪先生

6
2023-03-14 07:19

世界上没有一种规则可以长存,妄想永远按照西方的规则是不可能的

冷肩膀

冷肩膀

6
2023-03-21 20:20

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再说其它的:美国政府每年财政收入只有三万亿美元,支出是六万多亿美元。这个问题不解决,再过两年美元就会在国际上崩盘,这可不是好玩的,美国甚至会因此而解体。

阿甘

阿甘

6
2023-03-31 07:11

这白皮,老子还不放过你们这帮杂碎呢!说什么呢,摔死你们这些个白皮狗

XinSheng新声

XinSheng新声

5
2023-03-11 11:02

事实上目前如同双副牌斗地主,美国坐庄而中俄联手牌更优,美国手握日、韩、欧洲两小王和一炸,中俄手握非洲、拉丁美洲、东盟、中东等重炮已开炸,美国欠债还钱已成烈火僚燃之势。

戒律

戒律

5
2023-03-16 09:53

非典病毒就哈弗医学院做的。。。[静静吃瓜]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5
2023-03-19 11:24

只要把美国给干趴了,整个西方都会老实了

阿杜

阿杜

5
2023-04-04 18:05

一个满嘴喊着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人能有啥高见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4
2023-03-12 05:25

算明白人

小小胖他爹

小小胖他爹

4
2023-03-14 11:01

我们这个屹立了五千年的文明,竟然还有人妄图战胜我们?那些曾经妄图战胜我们的都被我们融合了,目前唯一的例子就是鬼子。

念伊

念伊

4
2023-03-17 03:31

希望美国这样的专家再少点

lsp394607

lsp394607

4
2023-03-17 13:35

老美就是等不及了,最后一张牌就是挑起中国周边的战争,利用小弟做炮灰!

变态猫

变态猫

4
2023-03-18 09:33

很透彻

shl19550725

shl19550725

4
2023-03-20 21:54

堡垒是内部攻开的,

三只耳朵

三只耳朵

4
2023-03-21 09:04

老美现在真正要做的,应该是打断全球供应链,遏制全球工业化的进程,等全球工业再走一波,老美会发现以后的日子更难过

夏雨纷纷

夏雨纷纷

4
2023-03-22 11:19

一个口罩都被特朗普妖魔了,可见他们已经急得火上房了!

小市民大智慧

小市民大智慧

4
2023-03-27 21:40

这个美国佬说的这些应该算是比较理性的了。

国强

国强

4
2023-04-09 13:44

美国成功衰落不可避免,想同时战胜中俄是在做梦。日韩的唯一出路是维护亚洲的共同利益,抛弃美国才能独立自主,不再被美国殖民。

行者

行者

3
2023-03-12 21:49

说白了它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中国做它的小弟[得瑟][得瑟]就像英法德日那样[得瑟][得瑟]它永远当老大,用美元收割全世界[得瑟][得瑟]

阿甘

阿甘

3
2023-03-16 21:46

还在做梦呢?这白皮。

燕翼敏 锐

燕翼敏 锐

3
2023-03-17 02:15

美国鬼子[流鼻涕]

狸狸

狸狸

3
2023-03-17 09:39

说的挺好,但已经晚了,美国已经在道义上失去管控中国的资格。

7788

7788

3
2023-03-19 23:18

十年,二十年,往后看,美国不得不在经济总量上让位于13.5亿人的中国,这是趋势,无法改变。

灰太狼

灰太狼

3
2023-03-21 00:45

美国佬,现在的心态就是尽快挑起和中国的战争,因为欠债要还钱了,只有挑起战争才可以暂缓或有一个不还钱的理由

幽灵行动จุ๊บ

幽灵行动จุ๊บ

3
2023-03-21 14:39

这个美国人太清醒了!要灭口[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3
2023-04-04 06:34

美国人总是自视甚高,永远想着所谓的“规则”

用户57xxx25

用户57xxx25

3
2023-04-06 18:37

美国不可能与中国共存。世界是一条街,美国是这条街上的黑帮老大,老大需要中国缴纳保护费。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能违反老大的规定,一切老大说了算。可能吗?

240425

240425

2
2023-04-01 14:01

不知所云[得瑟]

闹市修行

闹市修行

2
2023-04-01 18:34

在西方,此人的思想大慨己是天花板水平了,也不过如此,但也比现在的西方领导人认识强太多。西方的头头除了会张口咬人,别的技能几乎没有。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3-04-15 05:46

真的面临一系列内部挑战

火冰

火冰

2
2023-04-16 08:01

这个霉国专家也快疯了!妄想联合欧盟,日本,继续捆绑神州,做梦吧!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1
2023-03-13 09:54

司马懿在美国住址转发的!![得瑟][笑着哭]

又是一天

又是一天

1
2023-03-21 10:29

美国有一手好牌????[666]

东方卧

东方卧

1
2023-03-28 22:43

[呲牙笑][呲牙笑]笑笑罢了不要当真!美国所有理论学者,都建立在美统制世界的基础上!历史上没有任何理论能够预见一个14亿人国家的崛起!![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执着99988

执着99988

1
2023-04-01 19:23

中美之间谁赢了工程师与经济,谁就能最终获胜。

caffeecat

caffeecat

1
2023-04-10 08:32

说了等于没说,根本办不到

hawa

hawa

1
2023-04-13 20:23

已经是冷战关系了

田园牧歌

田园牧歌

2023-03-16 18:19

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时期,就会出现经济危机,所以只能对外掠夺,这是帝国主义的本质,无法更改的规律。不过现在与过去的区别是,通过军事手段还是政治经济外交的综合手段来实现掠夺世界财富的目标,美西方现在就是通过后一种手段来收割世界经济,最终失效的话,必然狗急跳墙,使用军事手段。历史发展的规律证明,对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不要指望它永远文明,它必然会重新走上掠夺的路子,去维持它庞大的战略需求,直到走向灭亡的一天为止。

一骑绝尘

一骑绝尘

2023-03-15 23:09

道理还是有些的

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

2023-03-17 12:09

自古以来,都是实力(拳头)说话,千古不变的定律!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023-04-08 13:14

中国走的是让地球成一个村,多极化收展,你盛我荣,没有敌人。

陈cm

陈cm

2023-04-09 18:50

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于美国规则

Jon

Jon

2023-04-12 16:15

我对于7深有同感

叶秋

叶秋

2023-04-14 15:33

司马南,关系还是关係?

修身养性

修身养性

2023-04-14 15:03

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约瑟夫.奈还是有远见的,不过与有五千多年文明的中国比战略,霉国还是嫩了些。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知名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