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大学教授、刑事专家罗翔说:父母犯错,子女受到限制这种事,从法理上说不通,甲犯

苏小小希 2023-09-02 14:07:40

政法大学教授、刑事专家罗翔说:父母犯错,子女受到限制这种事,从法理上说不通,甲犯错,为什么乙也要受到处罚?

罗翔说:按照正常逻辑,谁犯错,谁就承担责任,然而父母的错让子女承担,这对孩子不公平。

父母一旦入狱,对孩子来说,本身就是致命的打击,受歧视、被欺负,太可怜了。

罗翔认为:

父母可以影响孩子,孩子却无法影响父母的行为,父母犯错子女受限,看似大快人心,其实从逻辑上讲站不住脚。

法治的核心是依法办事,一个人犯错,可以依法、从严处理,起到震慑犯罪的作用,

但是,如果子女和父母的案子无关,这种震慑不应该作用于子女,他们理应拥有自己的人生!

1 阅读:2558

评论列表

消散默尘

消散默尘

28
2023-09-03 08:39

因为子女也是受益方啊,虽然没有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父母犯罪所得的财产子女是享用过的,所以会限制其子女从军从政,其他方面是没有限制的。况且这也不是绝对的情况,你要是对社会有巨大贡献或者对科技方面有重大突破,有人担保,也是能进组织的

江渐月 回复 10-09 19:32
不错,但是严格来讲,子女也未必一定是受益方。

善于发现软肋 回复 江渐月 10-10 10:18
那你要提供证据

冷眼看世界

冷眼看世界

19
2023-09-16 19:18

一个讼棍的的话听听就算了。受到限制和处罚是两个概念。处罚是法律给出的结果,目前法律并没有相关的因为父母犯罪处罚子女的法规。受到限制是行业上、职业上选择的结果,这个限制也不是绝对的。

春华秋实

春华秋实

15
2023-09-02 17:10

胡说八道

冰冻我心

冰冻我心

14
2023-09-03 21:45

良家子女多了去了凭什么要用罪犯的子女?你能保证犯叛国罪犯的子女爱国吗?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3
2023-09-03 02:18

按作者的意思干,贪腐分子,罪犯搞起事来更会有恃无恐了

手浪用户1365822611

手浪用户1365822611

10
2023-10-10 17:38

这是犯错的代价的外溢!法律只是道德的底线,你可以把自己的标准放到那条线的位置,但你不能要求别人不能在那条线上或远高于那条线!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8
2023-09-03 08:18

连坐从秦朝开始,造就了多少冤假错案

用户13xxx83 回复 09-10 22:18
错了吗,都担心你娃了,你为啥要犯罪你都不怕别人怕啥

克虏伯 回复 10-08 00:24
既不冤,也不假,还不错。真正的问题是严苛。再说,就咱中国人的做事风格,就该连坐。比如杀人犯就该除了罪犯自己外,从子女开始,害一个从家族里选一个最亲的拉出来枪毙换一命。

liuyang837

liuyang837

8
2023-09-03 19:27

罗教授这种说法在法律上是正确的,因为法不牵连他人,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它适用的范围明显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法律也没有抓犯罪分子的子女去坐牢吧?不录用犯罪人员子女,这是属于雇佣方的权利,而不是惩罚。而且就理论上而言,考取公务员,你应该是去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去享受的,更不应该作为一种福利。虽然实践中这基本都是属于说大话放空炮了,但这个基本事实就是,犯罪人员子女去报考公务员,真要录取了,别的群众放不放心我不知道,我肯定是不放心的。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8
2023-10-07 11:36

罗翔自己也说了,法律是以惩戒为主还是以防范为主,这个没有定论,也不可能有定论。而这个规定,没有成文,不违法。但以老百姓朴素的价值观来判断,能最大限度的实现社会公平。

tb86514912

tb86514912

7
2023-09-03 02:25

在留后路!

青盛兰

青盛兰

6
2023-09-03 08:20

就是不公平啊,凭什么父母犯罪,孩子不能通过政审啊?凭什么父母不是亿万富翁,孩子不能继承遗产成为亿万富翁啊?

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5
2023-09-03 10:44

如果孩子是犯罪的受益者,那就一点也不冤。

zxxxxxxxxy

zxxxxxxxxy

5
2023-09-12 14:47

就因为父母可以影响孩子啊,就算有好的,可在选择范围大的情况下,招聘人员为什么要赌呢?

秋风

秋风

5
2023-10-08 19:02

人是有思想、感情和传承的。儿子得势后有可能利用法律漏洞或者暗箱操作给老子翻案

用户16xxx56

用户16xxx56

4
2023-09-02 18:30

贪污金不于家庭可以接受

Zhong  Guo

Zhong Guo

4
2023-09-03 08:56

是的,按这逻辑,父辈的财产,也与子女无关!

默默生默默死

默默生默默死

4
2023-09-03 11:09

人类是有感性的,利益面前总是不自觉偏向与自己感情近的。

宝塔镇河妖

宝塔镇河妖

4
2023-09-03 08:25

这是政审,不是法审……所以没必要法理过得去。

徐杰古城皮肤科

徐杰古城皮肤科

4
2023-09-16 13:01

有哪个正常家庭会担心政审?

es

es

4
2023-10-13 09:25

应该说甲乙共犯,为什么不一起罚?

yulyyu

yulyyu

3
2023-09-03 11:23

我觉得应该由犯错所得利益来衡量子女是否受处罚,如果子女是受益者,接受处罚应该无可厚非反之就不合理了。不过子女没从父母的犯罪所得受益我想少之又少

用户13xxx71 回复 09-14 06:14
刑法里面的罪名起码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罪犯子女是没有任何受益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三年以下的轻罪。就像这些键盘侠在网上不断地诽谤他人构成的诽谤罪,侮辱革命英烈罪以及经常见到的帮信罪,交通肇事罪等等。

浮尘

浮尘

3
2023-09-03 08:40

人人都有社会责任,长辈犯,直系承担,理所当然!

漫步_天涯

漫步_天涯

3
2023-09-03 13:00

有其父必有…

老四

老四

3
2023-09-07 17:14

父母如果被法律惩处过,作为至亲的子女,会不会在心里埋下仇恨的种子。如果以后身居高位,会不会在关键时刻反戈一击?!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3-09-09 16:46

以前还诛九族

纯洁狼

纯洁狼

3
2023-10-08 04:36

去你大爷的

小坚与阿仪

小坚与阿仪

3
2023-10-08 01:44

贪官:啊对对对

五子祺

五子祺

3
2023-10-10 13:42

那为什么儿女可以继承父母遗产呢?甲方赚钱乙方享受?这逻辑上讲不通啊!

双雨♂Victoria

双雨♂Victoria

3
2023-10-13 18:44

断章取义

纯洁狼

纯洁狼

3
2023-10-19 18:26

应该灭族,九族全部杀光

神殇

神殇

2
2023-09-03 03:14

父母一方征信有问题真的不该影响下一代。这跟孩子的人生有啥关系

112346 回复 09-03 09:49
说的好像你的老赖父母赖出来的钱你没花似的,能同甘却不能共苦。

112346

112346

2
2023-09-03 09:47

但孩子也享受了父母的犯罪所得的好处。

津门

津门

2
2023-09-03 08:26

这就是组织的最高手段,想当年如果是地主,他的子女也是连带的,升学工作什么都不能评选…。

光的流沙

光的流沙

2
2023-09-03 08:27

你要能保证自己贪污不给家人孩子一分,那啥都好说

红色九段线

红色九段线

2
2023-09-06 00:35

张三犯罪了,其子女考公上岸了,人民群众也就不放心了!

瓜落吃多少

瓜落吃多少

2
2023-10-05 23:54

如果家属犯法,子女不能考公,那么在职公职人员,其家属犯法,公职人员本人应当停职处罚。道理是一样的。

lion

lion

1
2023-09-12 11:19

罗翔搞错了一个事实,禁止罪犯子女考公不是处罚,而是用人单位的权利。每个招聘公务员的单位有权利不录取他,考试机构也有权利不让他参加考试。

石马三都

石马三都

2023-09-04 09:06

防止为了子女利益去犯法,比如某女歌手。

人家山多财多

人家山多财多

2023-09-04 17:20

反对!必须处理三代!

Rainy

Rainy

2023-09-06 06:35

甲非法获利,乙有没有受益?

不口嗨不舒服斯基

不口嗨不舒服斯基

2023-09-16 20:27

你放心,重罪都会没收财产

杨某

杨某

2023-10-13 09:31

首先法律惩处的罪犯本人,和他的子女没关系,然后影响他子女的是政策制度,和法律还是没关系。

苏小小希

苏小小希

苏小小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