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疑惑:为啥西方列强最后全不行了?我来做个系统的分析如下:其实列强也好,帝国

天下聊国际 2024-05-28 15:19:57

很多人疑惑:为啥西方列强最后全不行了?我来做个系统的分析如下:其实列强也好,帝国也好,归根到底它就是个组织。人被组织起来才有战斗力,无论搞科研,搞生产,还是搞抢劫掠夺都是要强有力的组织的。而组织最大的敌人是什么?不是另一个组织,而是组织的规模,规模就是任何组织的最大敌人。

当人类还是个动物的时候,自然资源限制了种群的规模,一般小部落也就一两百人,太大了根本没饭吃,天灾一来一大批部落就没了。那时候规模还没有成为限制组织的瓶颈,食物才是瓶颈。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科技基本解决了食物问题,现代医疗有大大增加了寿命,导致组织的潜在规模极大提高。你会发现,列强们在最强的时候,组织规模都不是很大的,大航海时代出门抢劫的也就几百几千人,八国联军来中国抢劫时也就几万人,一战二战打那么热闹,其实各个参战国都没一个超过一亿人口的(除了中国,苏联,美国)。列强们就没有大规模的组织能力。

但是二战以后承平日久,列强们也开始组织臃肿了,过剩的人口和落后的组织能力之间的矛盾凸显。组织规模过大,内部矛盾无法解决,最后只能分裂成多个更小的组织。而中国不一样,中国自从秦汉时代就开始练习大规模人口的组织技术,2000年来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大规模组织技术是日益精湛了。

你会发现我们的军队规模从几万人膨胀到几百万人只用了十几年,组织规模膨胀了两个数量级,但是组织效能几乎没有下降,解放战争三大战役表现出了超高的组织效能,总不能我们的将帅们都是管理指挥天才吧,十几年就学会了组织管理技术。而建国之后,更是在数亿人口的规模上组织起来搞工业化,又是两个数量级的组织规模提升。这就是历史底蕴,我们从祖先那里吸取了很多组织管理经验。

而列强们,他们的祖先从来没有在千万级人口规模有过长期的管理经验,欧洲几千年都是细碎细碎的小国城邦林立,几千人的战争都算大规模了,即使罗马帝国这种大一统帝国也没持续多久。而中国自从秦汉时代超过千万级人口以后就再也没掉下来过。

不要觉得只有数学,物理化学这种自然科学技术是科技,组织学管理学指挥学也是,中国只是在近代错过了工业革命,在自然科学技术上落后了,但是组织学管理学指挥学一直都是保持领先的,抗美援朝就是个典型例证,在武器十分落后的情况下和联合国军打了个五五开,不就是靠组织管理指挥能力抵消了武器的差距吗?

现代社会,由于科技的扩散效应,各个国家的自然科学不会有太大的代差了。假如抗美援朝战争里志愿军和美军没有武器代差,麦克阿瑟早就下海喂鱼了。各个国家比拼的就是在一定人口规模下的社会组织管理能力了。同样规模人口,科技水平差不了太多,那么就是组织管理水平高的碾压组织管理水平低的。何况中国拥有远远多于列强的人口。

列强们既无法拉开和中国的技术差距,更不可能拥有和中国一样人口规模,它们拉跨的组织能力也不允许他们有更大的规模。除非他们有办法瓦解我们社会的组织管理水平,它们其实真的在努力尝试。

最后,我想说,超过上亿的人口规模的组织,是很难被另一个组织彻底击败消失的,其实都是组织管理能力不足,导致内部矛盾无法解决,最终走向分裂的,而西方列强就是这么不行的!

3 阅读:15619
评论列表
  • 2024-05-28 17:32

    不着急慢慢来发展是硬道理!

  • 2024-05-28 22:10

    因为没得偷了。西方修炼北冥神功,偷盗华夏几千年科技文明成果,中国修炼九阳神功,主打一个练成后生生不息。

  • 2024-05-31 08:13

    人都有一个缺点,就是惰性,激情过后就是惰性登场,有褔享受谁还拼命战斗。

    好名出不来 回复:
    把表象当真理,和小编相反。现代管理已经把组织越做越大,你却还生活在树上。文明的高低就是管理,被管理者需要有责任心,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惰性适合生存吗?
    小米粒与大碗汤 回复:
    因为人工贵啊,所以想赚更多的钱,生产更多的商品,就需要依靠技术迭代和工具进步。而不是什么,人为了懒惰才发明工具,相反正因为勤劳和贪心才促使了工具和技术的一步步更新换代,
  • 2024-05-29 00:10

    你这个视角很独特啊!不过有道理![赞]

  • 2024-05-30 13:24

    说什么组织管理能力,中华文明是和而不同,周而不比。跟你和睦相处,比邻而居。而西方文明是一家独大,唯我独尊。说白了,文化是凝聚人心的原始动力。

    用户14xxx01 回复:
    说明你是文科生,距离生产比较远,根本看不懂文章的分析
    羊上楼美眸一楼上 回复: 用户14xxx01
    看不懂就不要乱评论,不要给我们学理科的招黑[作揖]组织能力的内核是文化,是文明
  • 2024-05-30 14:22

    其实只是犯了一个错误,包括大唐盛世,明朝,清朝和现在的美国,所犯的错误都是政治制度出现了问题,但是欧洲那帮是傻死和被美国搞死的,英国属于是搅屎棍搅别人也把自己搞死的。

  • 孤鹰 15
    2024-06-18 21:42

    文化和改治制度才是组织能力的保障,组织能力不是空中楼阁。

  • 天涯 10
    2024-05-30 11:17

    他说的这些内容 我记不清哪里还看到过我 那个说的更为详细 还是要为这文章点赞支持的 国家的组成是多方面的 个人认为组织能力确实很重要 没有组织能力 没办法把很多事情和能力放大 形成更大规模的效应

  • 2024-05-29 10:17

    有些道理,类似韩信将兵多多益善!

  • 2024-05-28 22:29

    靠抢劫也不是个长事啊!

  • 2024-05-30 16:03

    二战德国不到十年六千万人口组织了800万大军怎么说,美帝苏联41年参战一年内组织了千万大军怎么说?

    橄榄树 回复:
    然后管理能力跟不上………卒!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看看诺曼底登陆就知道了,换中国人指挥绝对比他们强。
  • 2024-05-30 16:18

    我觉得任何事物都会有兴衰,这是“平衡法则”决定的。冥冥之中的主宰不会让一个国家或一个家族永远享受兴旺,无论人们做什么,都无法改变!

    用户14xxx01 回复:
    当一个国家到了巅峰,恰好,争权夺利出现了多个集团,组织规模就出现了分离,再次组团又能创造辉煌,这是不变的真理
    活的真累 回复:
    那还真是,富不过三代,一代一个甲子自己算就知道了😊
  • 2024-06-10 10:35

    兴旺谁能定,盛衰岂无凭

  • 2024-06-15 19:30

    组织属于精神的范畴是,是思想的表现和反映。组织总归是由人去组织,是思想决定人的有意志的运动。以犹太一神思想主导的世界面临穷途末路,取而代之的是世界将以无神思想为主导,这是不已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问题是,据俺研究,神是存在的,乍整?(广西梧州覃春铭)
  • 2024-06-10 22:02

    胡扯八道。朝鲜战争的胜利是中国气多钢少不怕牺牲,美国是钢多气少怕死。轮组织能力双方都很厉害。

    4821828 回复:
    朝鲜战争美军也涌现了很多英雄。我们的优势是,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而战,第一次上下一心的被组织起来的中国人迸发出无与伦比的力量。数一数英雄中,入伍一年左右的新兵有多少;只飞了几十个小时的飞行员干掉美军王牌。铁道兵拆航弹,步兵搞地雷大搬家,高炮部队打游击……这都是例证。
  • 2024-06-09 15:48

    明清时中国的组织能力是自唐以来的最低。

  • 2024-05-30 13:47

    说的很对,这就是文化和底蕴

  • 2024-05-30 13:43

    上帝视角。

    天凉好个秋 回复:
    历史视角
  • 2024-05-30 15:17

    有道理

  • 2024-05-30 23:22

    为什么列强不行了?假如交际花从良,还会是花吗?强盗不抢劫了,还会是列强吗?

  • 2024-05-31 22:58

    现在西方国家资本通过收购的电台,视频APP软件恶意的传播并诋毁中国传统道德规范,诋毁社会正确舆论导向,值得警惕

    天凉好个秋 回复:
    自从144小时免签后,国外平台自有大儒为我辩经[狗头]
  • 2024-08-10 18:35

    自私自利各怀鬼胎的帝国主义列强联合体,怎样和泱泱华夏文明斗下去

  • 2024-06-22 15:53

    就是凝聚力大小的问题!这点上那些西方强盗是没法和我们比的!

  • 2024-06-27 13:30

    分析得很上头,所以对付北约就好像老鹰抓小鸡玩似的,安心睡觉。

  • 2024-07-03 07:41

    小编居然说现在的武器,科技差距缩小了,你是在开玩笑么。嫦娥六,谁也飞一颗给我看看。F22,歼20,苏57,谁造一架给我看看。高铁,谁生产一列给我看看

  • 2024-07-14 15:56

    指挥?电子战,信息战,哪一项离开高科技设备玩的转

  • 2024-07-24 07:05

    最后一段总结的确实是客观公正,虽然不便直说。

  • 2024-06-01 23:23

    大行一神论宗教其社会包容性又在哪里?连性别都有N种的社会其组织能力又能强到哪里,中国只是在明末清初点错了科技树,

  • 2024-05-29 12:05

    噢,资本家还没形成规模组织?

    江宇 回复:
    资本家最多组织几十万人
  • 2024-05-28 19:59

  • 2024-06-15 06:13

    现在美国依旧核弹包围中国。

    海天一色_1990 回复:
    前几日日元暴跌,日本大臣称不惜一切代价救回保持稳定,经过美国非常规手段问候这个大臣后,大臣当即辞职不干了,然后美国心满意足的看着日元继续走低。日本心里在流血,敢怒不敢言。别的亚洲美国盟友心里慌不慌呢?他们会死心塌地的为美国卖命么?
  • 有一定道理。

  • 2024-07-24 23:51

    文化自信是打败列强的信念[赞][赞]

  • 2024-07-25 03:34

    CPU

  • 2024-08-03 09:32

    靠侵略掠夺不能长久

  • 2024-08-07 18:55

    其实不是列强不行啦。。而是我们不同了而已!结果拿我们跟他们一比。。那不就是不行啦!所以才会有世界只有两个国家一个中国一个外国这么一说!

  • 2024-08-12 08:37

    是西方的殖民思维决定的,现在侵略抢劫付出跟获得不成正比了,它们的固有思维还在200年前

  • 2024-08-18 11:35

    西方财富靠的是掠夺,你看看南美非洲中东等地方欧美除了开采资源有帮助发展么?靠的是科技代差

  • 2024-08-27 07:25

    所谓的列强,其实就是扩张,没有了扩张,或者扩张受阻,这些国家就会出问题的

  • 2024-05-30 12:09

    你哪里看到西方列强都不行了呀。这不整天在别人家里搞颜色革命么

  • 2024-05-30 13:14

    怎么就不行了??八国联军直到现在还是发达国家呀。等着中国报仇把他们打分裂才叫不行了

  • 2024-06-01 01:34

    挺有道理

  • 2024-06-01 14:17

    现代战争科技代差更大了

  • 2024-07-12 09:03

    深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