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佩戴方法的闹剧该停了,央视已经给出答案!这几天网络上出现了大量对红领巾新系

亦学笔谈 2024-06-06 06:17:25

红领巾佩戴方法的闹剧该停了,央视已经给出答案!这几天网络上出现了大量对红领巾新系法的吐槽,认为新系法乱七八糟,甚至还有人认为这种系法来自日本,这是典型的乱带节奏。 在央视的一档节目中,主持人先是演示了传统系法,然后由山东的一位老师展示了新式的系法,先将红领巾披在肩,两种方法都是正确的。 这有什么好争议的呢?传统的方法以及所赋予的意义,在新的方法中也同样有说法,不能因为改变而否定一切,新方法对小学生来说可能更简单,更容易入手,传统的折三次,在现实中很少有小学生真的会去折三次,而是随便折几下,而新的方法对小学生来说更具有可操作性。 如果认为新方法缺少美感,个人认为这一点可以商榷,以便进一步优化,但真的没必要胡乱带节奏,将这件事情过度延伸放大,制造一些阴谋论,否则网络讨论就变味了!

5 阅读:56933

评论列表

龙珍娥

龙珍娥

951
2024-06-06 11:27

怎么总想有人改我们传统的东西,包括字的笔画,现在小学生教的有些字的笔顺跟我小时候学的完全不一样,还有一些字的发音,在我们那个年代妥妥的就是选择的错误选项。还有拼音o,感觉都像日文里面那个音靠拢了

碧海靑天 回复 06-07 14:26
我打字可能没打对,反正现在的教材和我们以前的不一样了,这个音就是变了!

龙珍娥 回复 06-08 18:07
我小时候学竖心,先竖,然后两点,现在是点|点

星期八

星期八

512
2024-06-06 17:55

为什么要改,折几下整整齐齐不好?也能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养成好的习惯,想想当兵叠被子的用意!

黑桃 回复 06-07 13:12
部队跌豆腐块可不是为了单纯的整齐划一!这是在培养服从意识。假如你连这种你觉得无聊,大家都觉得没有意义的事情你都不听命令。那你会在洪水来的时候用身体当沙袋?明知会死还往前冲?

黎明 回复 黑桃 06-07 15:53
就你知道,我说的重点是这个吗?我在说红领巾是要严谨板正的系,还是邋遢着系,说好的光荣少先队员呢,还不如不系的规整。

查志业

查志业

359
2024-06-06 18:53

关键是现在的系法真的丑,看上去就有一种不修边幅的感觉。

54-心诚至善-宇 回复 06-07 11:56
我说系法看着眼熟,找到答案了

0dd 回复 06-07 13:03
确实,以前的好歹看着干净整洁,现在的.....放荡不羁吧[捂脸哭][捂脸哭]

睡觉超人

睡觉超人

223
2024-06-06 18:58

什么都拿去创新,我记得前段时间好象还搞了个绿领巾,这是什么都能创新的吗?一件事情坚持才是最难能可贵的!真的是坐办公室坐的太无聊了,想七想八的!

赵磊 回复 06-07 12:22
绿领巾,这个是早三四十年前就存在的,是少先队前的儿童团(一二年级,三年级开始才进少先队)标志,绿领巾代表绿苗,上面还印这嫩绿色的苗苗,后面取消了,看别的评论应给是统一到少先队了,并不是台湾绿营的说法。

青山隐隐水 回复 06-07 13:52
绿领巾不是一直有么。我97年上一年级,加入少先队的预备队儿童团,就是佩戴绿领巾。

秋天的童话

秋天的童话

182
2024-06-06 20:57

总是在这些已经定型的传统上做文章,这帮专家这么闲的吗?

用户29xxx58 回复 06-07 10:26
人家拿几十亿经费研究出来的新系法,你们竟然不认同,居心叵测!

用户32xxx12

用户32xxx12

168
2024-06-06 06:30

学生系就学生自己系,外人掺和个啥

百先生

百先生

168
2024-06-06 18:40

系红领巾的时候折叠几下然后留个角,系在脖子上工整美观一点,到底是谁试图总在改变传统

LonelyLight_独明

LonelyLight_独明

129
2024-06-06 15:54

你给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用新方法试试,妥妥的溜肩披肩,哪有美感???

潜龙勿用 回复 06-07 13:39
画面感极强[哭着笑]

鸭鸭 回复 06-07 13:52
丑到不忍直视[裂开]

9596393

9596393

108
2024-06-06 21:32

呸 就跟谁没当过小学生一样,现在八零九零谁不会系,现在孩子怎么了?!营养更好了,难道人更傻了?!别美化什么新式,难看的要命!

此账号已永久注销 回复 06-07 10:02
是啊,以前我们读书时,老师在黑板留作业。现在老师在微信群里留作业,喵的,没手机没微信是不是不配上学了?

一闪一闪亮晶晶

一闪一闪亮晶晶

106
2024-06-06 20:29

就是因为有网络监督,才能以正视听,让别有用心的文化入侵曝光于阳光下

用户12xxx51

用户12xxx51

99
2024-06-06 16:01

为什么要改呢?有必要吗?

落寞小生i

落寞小生i

97
2024-06-06 16:10

那种披着的其实更不方便。你看孩子们跑几圈打闹几圈那红领巾不得成什么样

米颉尔顿 回复 06-07 08:58
我们小时候都是那种不折叠带的!

紫幻孤魂

紫幻孤魂

79
2024-06-06 22:48

为什么要把标准降低呢?不会系,可以学,不能不会系就降低标准,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红领巾的材质不行,折三下折不起来,自己会松散开,跟我们小时候的红领巾材质差多了!!!

燕子大人 回复 06-07 06:40
我们小时候的红领巾是棉布料,现在的太拉垮了

暴风雪来临2013 回复 06-07 09:44
是的!我们七0后上小学也不会系,老师留作业必需学会系才行,否则天天罚站!

你好啊

你好啊

72
2024-06-06 22:28

新方法美个屁,看着都很别扭,搞得有点像猴屁股。。。以前折叠三次的系法就好看太多了,主露出正面红领巾根本不会影响学生衣服或校服的美观。看看新系法真的很别扭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71
2024-06-06 23:34

下一步专家是不是可以提出国旗制作过于复杂了,所以省略掉那几个五角星,旗子也没必要都染红,只需要把中间染红一个圆就可以了?

百兵 回复 06-07 12:06
你个乌鸦嘴,别让你说中了!

地低成海

地低成海

65
2024-06-06 15:14

能不能把红领巾改为臂章或胸章,类似于团徽这种。说实话,南方,小孩子又爱动,系在脖上,热的厉害。与时俱进吧!

榴莲 回复 06-07 13:35
确实要,我认识一个湾湾的,本来打算读一家私立小学,发现学校必须系红领巾和唱国歌,就改去读纯别的国际学校了。所以我们不止要让孩子系红领巾还要让孩子明白系红领巾的意义

地低成海 回复 06-09 01:13
现在哪还用别针!

上将潘凤

上将潘凤

61
2024-06-06 18:00

有没有可能是你们想太多了,人只是想创新,水个论文或者课题,特别是这个推广到全国的算是国家级课题,不说课题资金,单凭这个项目混个正高领三级四级工资绰绰有余

genpig 回复 06-06 21:54
可以理解,但我还是要骂人,你水你的,祸害别人干什么?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54
2024-06-06 22:21

一天到晚那些专家老是在乱改,他们知不知道红领巾的意义是什么

少刷蠢化短视频 回复 06-07 09:11
怎么不知道?就是因为知道才乱改,毕竟人家拿的工资单位不是人民币

你好马玲薯我叫洋芋

你好马玲薯我叫洋芋

49
2024-06-06 19:15

以前我们系红领领巾像领带👔一样

用户17xxx70 回复 06-07 02:58
认真系红领巾,还要系出漂亮整齐平整的结,感觉严肃又好看

呆猫

呆猫

44
2024-06-06 21:59

平时孩子都是简单的衣服,自己也不会给孩子买什么带披肩的这种衣服,反而把红领巾系成这种邋里邋遢的样子。还好我们这里学校没要求所谓的新式系法,还有拼音也是学的啊喔厄。。

暴风雪来临2013 回复 06-07 09:47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才是正理!

用户29xxx62

用户29xxx62

41
2024-06-06 21:45

传统的东西改变了那还叫传统吗?

农民

农民

39
2024-06-06 21:32

干点正事吧

风起不惊云ampamp猫叁哥

风起不惊云ampamp猫叁哥

38
2024-06-06 19:50

我们小时候可以做到,现在怎么就做不到?

gavinshen

gavinshen

38
2024-06-06 22:47

有些人闲得蛋疼,原来的系法既有象征意义又美观,为啥非要改得不伦不类!

苹果梨子都爱

苹果梨子都爱

35
2024-06-06 22:25

总觉得有哪里不对,这事类似毒教材

天之痕 回复 06-07 12:51
同感觉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33
2024-06-06 17:05

日本系法?日本也有红领巾?

我心永恒 回复 06-07 08:13
日本水手服,除了颜色不一样,系法都一样

小确幸

小确幸

32
2024-06-06 22:21

连折三下都说难仲读乜鬼书?出问题就别推到孩子身上了,那个学生不会折?

用户97xxx22

用户97xxx22

32
2024-06-06 21:27

必须严惩不贷

9999

9999

29
2024-06-06 14:24

知道红领巾的意义就可以了,系法这个细节真没必要去挑刺。

用户21xxx99 回复 06-06 21:13
按你的理解是不是只要知道意义,国旗国徽都可以???这不是乱来么?那为什么要有仪式?意义何在?

9999 回复 06-07 01:27
行动上庄重有多少人做到??以前小学初中高中升国旗2分7秒有多少能做到的,就拿简单的对国旗敬礼那时估计也没多少人做到正确的姿势吧,这是不是说对国旗的不尊重了。那学校举办的意义又在哪里?不说读书时期就拿现在出门对军人敬礼普通人有几个能做出标准的敬礼动作。

会游泳的鱼

会游泳的鱼

28
2024-06-06 22:13

董这是看见汉奸的表情吗?

工蚁

工蚁

26
2024-06-06 18:27

什么新方法 城里人真没见识 那方法 就是以前农村人带坎肩的方法 可能有人也不知道啥叫坎肩 反正就是披在肩膀上 背东西 挑东西 不磨的一种东西

涂

25
2024-06-06 23:18

我靠!我小时候新红领巾妈妈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折起来用熨斗一层一层熨平,用别针别在后领怕丢,然后每次带我都要系出三角结,每个人都会这样做,有问题吗?哪有那么多屁事。 戴不好都会被小队长抓到扣班级分。 这不是装饰品,小时候第一批入队是很光荣的一件事,充满了荣耀。

亦尘

亦尘

24
2024-06-06 20:41

这行为在央视,传说些什么意思?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3
2024-06-06 18:58

好多东西都在日系化

绿色水瓶座

绿色水瓶座

22
2024-06-06 19:59

我孩子一开始就是按老师教的,后来被我跟我妈让他对比一下,他自己选了折三下的系法

genpig

genpig

20
2024-06-06 21:53

是不是不整活就不能显示自己存在感了?

沙巴克扛霸仔

沙巴克扛霸仔

19
2024-06-06 23:32

我记得是一边绑两个死结留点小封,另一端穿过去?好拆好系,打架也不误事

憨憨

憨憨

17
2024-06-06 15:41

有一说一,我小学红领巾打了5年领带而不自知

瞄镜中看世界 回复 06-06 17:07
我打的是绳结,拉长的那根,圈就会变小[汗]

灼灼其华0622

灼灼其华0622

15
2024-06-06 22:03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汉奸真多,国人要警惕!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12
2024-06-06 23:14

红领巾源自前苏联,为了对抗敌人的童子军,苏维埃建立了自己儿童团。当时红领巾有专门的金属扣,也就是说,红领巾当时是扣不是系的。领巾扣上还印有徽章。但后来谣传领巾扣上的徽章有纳粹符号,就取消了。直接系就好。前苏联的红领巾相当大,貌似有1米多。中国引进后缩小了其尺寸,更方便孩子使用。

小涛门业

小涛门业

11
2024-06-06 23:16

卖国贼该死[好生气]

钱 不是万能的

钱 不是万能的

11
2024-06-06 22:19

屁话,以前我们都是那样系的,为什么现在说这话

悠岚

悠岚

9
2024-06-06 18:05

额,别美不美的了,现在小孩连鞋带都被各种粘扣,旋钮取代了,根本不怎么会系。早上出门匆匆忙忙的,能系好不掉就不错了,多美观那是别想了。

小虾

小虾

9
2024-06-06 20:56

一点不利索

月朤朤月

月朤朤月

8
2024-06-06 22:27

这么严肃的问题,怎么可以随便改!!!!!!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8
2024-06-06 23:11

都改,改了好,以后名字也改了

黎明

黎明

7
2024-06-06 23:53

滚,我生气了啊,你到底知不知道什么叫精神面貌

云淡天高

云淡天高

6
2024-06-06 22:48

过来人,真不喜欢现在的方法。不会是大批专家耗费时日殚精竭虑论证来的吧[抠鼻]

天空

天空

6
2024-06-06 18:11

你干脆在上面秀朵花来。就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标志一个象征一种精神。不干正事

无聊

无聊

6
2024-06-07 06:20

好的传统为啥要改的乱七八糟

用户99xxx71

用户99xxx71

6
2024-06-07 05:26

一点小事就上纲上线

蒙山居士

蒙山居士

6
2024-06-06 23:54

以前老太太披肩围巾不就是这?这哪里是红领巾?当围巾?

杰H

杰H

5
2024-06-07 05:19

创新, 创心。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5
2024-06-07 06:23

以前的语文是大师们主编的,现在是为了职称的人主编的

 周先生

周先生

5
2024-06-06 23:53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就折腾吧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5
2024-06-07 11:56

从背后看,就是脖子上套了个红裤衩

东连楼

东连楼

5
2024-06-07 06:57

家中幼崽二年级,没几天就自己学着系红领巾了。“很少有小学生真的折三次”说的好像这个年龄的小孩子不识数似的

用户46xxx37

用户46xxx37

5
2024-06-07 05:50

好,你说两种都对,那为什么我们这只教披在肩上的这种

A恒瑞钢构王海涛

A恒瑞钢构王海涛

5
2024-06-07 06:13

事情是什么样子的就是什么样子的有的东西可以标新立异,有的东西是底线不可动摇的,不要打着包容的态度去看待这些小事,

结束

结束

5
2024-06-07 06:13

建议传统的东西,非必要、不改变。

半夏微凉  夏至夜

半夏微凉 夏至夜

5
2024-06-07 08:30

怎么能为了方便操作就改变了,就像因噎废食一样,你严格要求三折佩戴,再说别啥事都推给孩子,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会遵守的。我们这边依然三折,也没见过这样的,我还是这两天看网络才知道!

明日复明日

明日复明日

4
2024-06-06 17:54

早上起床系红领巾折腾五分钟,网上买了带拉链的,五秒搞定!!

一叶飞云 回复 06-07 11:07
这个拉链学校是不准用的

呆头木偶

呆头木偶

4
2024-06-07 06:24

那些想出绿领巾的更是扯淡

甩不掉的肉肉

甩不掉的肉肉

4
2024-06-07 06:50

先去搞清楚三折的意义再来拿这五毛,不是什么钱都可以赚的

一闪二闪

一闪二闪

4
2024-06-07 11:56

反正我觉得挺难看的

迷之粗壮

迷之粗壮

4
2024-06-07 12:41

葫芦娃蛤蟆精-系法,🐶

大树

大树

4
2024-06-07 06:19

麻烦就不系了算了吧,领巾 坡肩

大花猫

大花猫

4
2024-06-07 09:23

80年代初,在画报上看东欧小学生红领巾就是半披肩戴法。

图腾

图腾

4
2024-06-07 06:06

传统呢?改来改去有什么目的?这也算是创新吗?

傲树临风

傲树临风

4
2024-06-07 08:18

好玩吗,还知道红领巾是什么呢,她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浑浑噩噩,忘记祖宗

清风依旧

清风依旧

4
2024-06-07 08:13

不戴不是更简单?什么都改,改的乱七八糟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4-06-07 08:46

为啥我们总是喜欢放弃传统习惯

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

4
2024-06-07 10:44

红领巾的含义是什么?这点要求都做不到,你做个屁的少先队员

灰灰灭

灰灰灭

4
2024-06-07 05:38

红领巾,是领 为什么要改

笑看茶凉

笑看茶凉

4
2024-06-07 11:56

什么都想改一改搞个创新,这有什么意义吗?下次是不是还要把后面的角改到前面去?建议国家给这些所谓砖家找点事做,一天闲的没事干

Sei uno sciocco

Sei uno sciocco

3
2024-06-07 01:32

披肩系法,你给小孩系上,他们跑跑跳跳打闹几下,红领巾都变餐巾围脖了,哪有折叠的好看美观?

冰冻鱼

冰冻鱼

3
2024-06-07 11:50

这是利润点啊,以前上学的时候用的应该是棉质,又厚又结实,非常好折又不变形,现在的什么鬼,薄的透视还怎么压都没多少折痕迹松松散散系不好,现在不装了不用折了

囫囵圄

囫囵圄

3
2024-06-07 09:06

为什么不敢直接让小朋友们自己去系这两种系法?反而让大人去解读,

抬杠亚军

抬杠亚军

3
2024-06-07 12:01

传统的有害?为什么要改

郑礼荣

郑礼荣

3
2024-06-07 10:01

央视邀请的山东老师的新系法,在倡导什么?❓请问央视:意欲何为?

海棠依旧

海棠依旧

3
2024-06-07 09:27

红领巾是信仰,不是装饰自己的东西,更不是彰显个性的游戏。

圆满

圆满

3
2024-06-07 11:51

这个戴红领巾新方法????不如学中东酋长好过啦,头顶一匹布,天下我最富……可以遮光避雨……😂😂😂😂😂

帝国之子

帝国之子

3
2024-06-07 12:04

潜移默化中,时间久了会成正常化

微风

微风

3
2024-06-06 23:54

传统是好的就要坚守 不能因为折叠三次红领巾有些孩子们做不好 就否定 这一传统的教育意义 整洁干净利索漂亮 才是教给小孩的正确价值观 看看披肩 邋遢的样子 一个大人都扎的难看要死 从这件 就在小孩的心中把国旗 红领巾庄严都弄丢了 培养都是糟蹋无所谓的态度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3
2024-06-07 08:37

现在的红领巾材质不好,硬的,叠起来也翘起,戴起来不服贴,很容易散开,跟我们小时候的棉布材质不一样,我曾经指责过我儿子红领巾都系不好,但我试了也系不出我们原来那种感觉。现在热起来了,我们学校就周一要求戴。

玉青行玉雕 回复 06-07 13:38
小时候没有熨贴我们就用热水壶盖不知是铁还是铝的一折一折给烫平

飞天

飞天

3
2024-06-07 11:49

下次让他们给你发件披风!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3
2024-06-07 06:16

觉得现在的所谓专家就喜欢搞些与传统不符的“创新”来彰显自己的有学问、与众不同:通假字的读音也不要了,笔顺也改了,还打着便于学生记忆的幌子,可是中国五千年文明传下来,那些在专家眼里不好记忆的读音、笔顺完整地传到我们这一代,却要在我们这一代断绝,难道是我们的智商还不如古人?其实是这些人太急于出名了,但又拿不出让自己出名的资本,你看现在有几个人能写出类似《周易》、《孔子》类的巨作?所以就在先人的文化里做些篡改了,改完后的东西就变成是自己的了;要重新发明一项东西很难,要不就不会只有一个造字的仓颉了,但可以在这里面去乱改乱修,改完修完就当成自己的创新了,可以当成自己的成就、资本夸耀一世了,都是些什么腌臜玩意儿!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3
2024-06-07 11:55

新系法的那不叫红领巾,叫红披肩。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3
2024-06-07 12:38

又是哪个砖家发逼疯。

易云行

易云行

3
2024-06-07 05:23

甭亏先人了!我们家的孩子绝不允许这么系。

small8pig

small8pig

3
2024-06-07 08:16

我们小时候就是白天打个死结,晚上硬扯牙咬,所以上面破洞 黑的,但是一听说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又有点下不了口,所以很纠结………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3
2024-06-07 10:04

查吧,只要涉及到的人都查查,包括央视

A所遇皆良人

A所遇皆良人

3
2024-06-07 00:17

笑了

一念千年

一念千年

3
2024-06-07 09:15

你拿个综艺节目的桥段来充当标准,谁给你的勇气

用户31xxx60

用户31xxx60

3
2024-06-07 11:52

闲得蛋疼还有居心叵测的专家太多了。

早安

早安

3
2024-06-07 01:55

祖宗之法不可变!!!

阳阳

阳阳

3
2024-06-07 12:05

新系法真的一点也不好看,没精神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3
2024-06-07 05:57

新的系法适合古代反抗军穿肥袄配盔甲,如果配上小学生单薄的身材只有喜感

用户93xxx62

用户93xxx62

3
2024-06-07 11:50

传统就应该保持下去 这种红领巾系法还需要变吗需要紧跟时尚吗?传统就是传统

属鼠的猫

属鼠的猫

3
2024-06-07 01:07

一个小学生连叠三叠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好,老师放任不管,而是取消三叠,就说这更好。以这些理由来改变原来美好的意义深刻的事物!难怪现在教出来的孩子责任心越来越差了!

亦学笔谈

亦学笔谈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