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的这篇文章,写得很深刻,分析得相当精辟。 国内50-70年代这些人中的精

指尖风飘落 2024-06-21 14:28:43

项立刚的这篇文章,写得很深刻,分析得相当精辟。 国内50-70年代这些人中的精英人士,他们与80-00年代这些人中的精英人士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的精神内核里面没有“创新”的概念,而后者的精神内核则是以“创新”为支撑。 50-70年代的精英,则于当时国力较弱,因此他们以美国为榜样,从美国那里借概念、抄技术,只要学到一点皮毛,学到一些技术,模仿成功一种模式,就可以在国内取得不错的成就。所以在他们的心目中,老美就是灯塔,到现在仍然是如此。 而80-00年代的精英,已经完全不再以美国为榜样,他们更加强调自己进行创新,并且在实践中已经证明,这批人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他们通过创新,不但成功地改变了国家,同时也影响到世界其他地方。 当然,80-00年代这批人,目前主要是80后在挑大梁,90后正在崛起,00后正在成长。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90-00年代的精英们会干出更加出色的成就。 要说对此文有什么意见,我倒是建议项立刚对50-70年代的精英们客气一些,不要将他们称为“老油渣”,毕竟这个称呼还是有点伤别人的自尊,同时乱给虽人起绰号,也与他大V的身份有点不相符。其他的我完全赞成。

1 阅读:3377
评论列表
  • 2024-08-12 12:55

    年代之间思维确实有不同,各有利弊,但千万不要群体性诋毁前人,乱打标签。须知,后人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他们在水里憋久了,用肩膀顶着你们出水面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请尊重他们!

    用户10xxx43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公道!有理!前人种树,后人收成。没有前人去为后辈遮风挡雨护航,[得瑟]他们还有今天成就?
    铭少 回复:
    必须为你点赞。接受过去的自己,扬长抑短,不断改进,与时俱进,才是正道!!!
  • 2024-08-04 16:13

    有些道理!老一代知识分子总有些人崇拜美国价值观,只相信美国的CNN和英国的BBC。比较年轻的一代没有那些历史包袱,对国家更有自信。

    神来也救不了你 回复: 李律师
    牛头不对马嘴
    李律师 回复:
    恰恰相反,年青一代觉醒的更多了!他们再也不愿意当房奴、不愿意当韭菜、不愿意被道德绑架,所以很多人不买房、不炒股、不婚恋。
  • 2024-08-05 15:30

    一个中专生,靠着专门贬低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出名。居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吹捧?这个年代有文化真的不代表有智商啊。

    用户11xxx95 回复:
    人家是研究生好吧,谁告诉你他是中专生学历?你学历高你倒是发表高见啊
  • 2024-07-01 15:07

    项中也有能力评判精英?

    49xxx77 回复: 1100032
    你居然批评巴黎人,美国民主党都不敢批评! 说你什么好呢?
    1100032 回复:
    没人会像你那么厚颜。
  • DDN 27
    2024-08-06 15:28

    自嗨达人网红!创新的基础是站在制高点,而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异想天开。科学发展的规律都不懂,就知道自嗨!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消化吸收,吸取领先者的经验,总结他们的教训。哪天基础赶上了再谈什么创新。现在所谓的创新多数是坑蒙拐骗!

    好名出不来 回复:
    这是信息资源和技术资源缺乏造成的
    五庄奔奔啊 回复: 好名出不来
    这也是我想说的。当年就算有想法,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生产条件,很多想法和构思都不敢去尝试甚至没有条件去尝试,成功了还好说,失败了会造成浪费,温饱都没解决的年代是真的不敢浪费资源。
  • 2024-07-12 13:33

    科学白痴项立刚

  • 2024-07-11 20:36

    项中专自己的孩子也留美了。

    不经意时 回复:
    老油渣,看你头像这朵花,就知道你年纪60左右,猜对了吧!
    不经意时 回复:
    你就是老油渣
  • 兴保 18
    2024-08-05 14:53

    老项在放屁

  • 远山 17
    2024-08-06 15:57

    项算哪根葱,要你捧臭脚

  • 清风 17
    2024-08-05 13:35

    没有见过脸皮这么厚的

  • 何钦 17
    2024-08-11 20:37

    那会儿是学习,如今是要准备超越,时代不同,各有各的责任和使命担当!90后00后加油,全面超越一定是在这两代人的手中!

  • 催眠 15
    2024-08-05 14:33

    这家伙愚昧透顶

  • 2024-08-06 22:10

    年轻人戴顶高帽子就好忽悠了?有阅历的人眼睛毒,识破了这种人的不学无术无脸无皮的嘴脸,就用年龄这个标杆来撕裂社会,制造更大的分歧和矛盾?这个姓项的不是一般的坏啊!

    墨鱼蛏子 回复:
    无知者无畏
  • 6689 12
    2024-06-22 13:23

    尊老爱幼是不是虚构的。

  • 老陈 12
    2024-08-05 07:53

    人为把人群割裂成两派非蠢即坏

  • 江宇 11
    2024-08-05 10:44

    我们的前辈学习西方,吸取营养,完成了追赶西方的任务,希望我们的年轻一代能完成超越西方的重任,更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对西方形成降维打击。

  • 豌豆 11
    2024-08-07 07:18

    这种论断有点偷换概念,把创新和成果混为一谈,老一辈因为科技底子差,所以成果少,但是他们不缺乏创新,而且经过他们的努力,把落后三百年的时间终于追回来了,新生代因为有了他们的基础,所以才会有了层出不穷的产品。

  • 6689 10
    2024-06-22 13:22

    老一辈的力量是无穷♾️的

  • Timz 10
    2024-06-29 20:09

    老项自己不是70后吗?

    不经意时 回复:
    没说70所有人,说的是其中一些混子
    墨鱼蛏子 回复:
    明明他是高考落榜的六零后,对比他强的同龄人嫉妒恨到了极点,所以咬牙切齿恶毒咒骂,极尽诋毁之能事。
  • 2024-08-08 16:52

    大言不惭

  • 2024-07-16 22:22

    项狆蜷变色能力不错,不挺柳了

  • 123 8
    2024-08-05 06:15

    好像现在中国就不落后一样

  • 2024-08-08 04:43

    Amonkefasse,美国猴屁股脸,Amonkefasse=America monkey ass face,美国游泳队发明的新词。

  • 2024-08-12 09:56

    这是睁着眼说瞎话啊

  • 2024-08-22 10:22

    这位作者认同项中专的观点,请列举出哪些创新的80后有比华为营收和利润高的公司,让我敬佩一下

  • 2024-09-18 09:34

    老实说708090后崇一点洋媚一点外是正常的,毕竟那是米国的黄金年代,那时候看美剧羡慕才是正常反应,现在还腿软就有点儿说不过去了

  • 2024-07-14 15:46

    以偏概全

    用户10xxx05 回复:
    犹太弯弯的儒式黑水哭丧队,故意带节奏的,它们是来搅屎搞犯罪的,不是来做慈善的
  • 2024-08-05 18:38

    深刻个屁,淘宝支付宝谁搞的,微信谁搞的,华为谁搞的?

  • 2024-06-27 07:04

    他自己不是老油渣?

  • 2024-08-05 16:43

    瞎球乱编,什么逻辑了,要从客观,国情来看,我就不相信你妈把你生下来就一米以上的个子,新中国从零开始,一穷二白起步的!!!!!!!!

  • 2024-09-18 14:43

    这一代年轻人吃不得苦,废了。如中国足球,老一辈技术不行,但有拼劲,二千年前后还能跟日本拼抢亚洲杯,算东亚劲旅,跟日韩西亚强队不相上下。而现今,海参鲍鱼普通人觉得金贵,那帮废物吃腻了,技术还是不行,魂丢了,精神可能用到小姐姐身上去了,成了亚洲弱旅末流等外队。

  • 2024-09-14 12:07

    这篇狗屁不通的胡说八道,你先要搞清楚状况,前辈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的事情,不能空中楼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全国没有像样的工业体系,全国百分之九十文盲,从这样的基础,对于美国工业化全球第一各种的忘尘莫及,追道望其像背,再到现在与其并肩,何有总是模仿,美国又一个概念接收一个概念的事情,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现在,从我们建国开始的负重追赶,道现在的全球第二。都是50.60.年代的功臣的成就,你现在站在这些功臣的肩膀之上诋毁功臣,你是什么的人,你想干什么,你能干什么,你就应该被功臣摔倒地上再踩上一只脚。你蛊惑人心,谣言惑众,其心必异。

  • 2024-09-16 09:11

    项就是一个汉奸卖国贼!

  • 2024-09-16 05:57

    不要犯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没经当时的事,慎论当时的事。即使要说也有做足调查研究,千万别胡咧咧

  • 2024-08-05 14:05

    可是他们并没有少拿钱呢!看看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那些人员哪一个不是在职时把财政的资金当做自己的随意花、随意发,还把自己的工资提的高高的,退休之后养老金又拿的比别人高出一倍都不止。

  • 2024-08-08 13:41

    项立刚这人多少岁,信口胡说霸道,有一套

  • 2024-06-22 12:52

    油渣说错了? 为老不尊和90、00抢女朋友。[无奈吐舌]

    墨鱼蛏子 回复:
    是不是抢了你的心头好
    49xxx77 回复: 墨鱼蛏子
    是! 两个!
  • 2024-08-06 13:46

    自从这货怒斥网友,成为“挺柳”第一人后,爱怼人,说话也有些偏激。。。

  • 2024-08-05 16:41

    特别以70后为甚,5060不管怎么样还算有点情怀,70后就是纯纯的反贼

    见贤思齐 回复:
    你的嘴巴真臭,就想茅坑里的💩
  • 2024-08-12 01:44

    相比元宇宙,我觉得炸掉喜马拉雅山比较靠谱!

  • 2024-08-13 11:01

    人类科技在进步,但不代表人类思想也在进步

  • 2024-09-15 12:52

    傻子小编,80-00后的知识从哪学的呀?谁教的呀?

  • 2024-08-04 21:13

    小编似乎没有领会项立刚老师的文意哦![得瑟]

  • 2024-08-07 22:11

    别乱讲,单单一个于敏构型就可以否定这论点,崇洋媚外的哪个时代都有,挺直脊梁自强不息的也有。

  • 2024-08-09 08:41

    否定几代人,拔高几代人,这种观点只有没脑子的想得出来!

  • 2024-08-20 08:33

    前者生了后者,这是不争的事实

  • 2024-09-17 12:03

    中国人至今还淡不上创新

  • 2024-09-19 21:29

    老了就放手让年轻人去干,别指手画脚的

  • 2024-07-17 06:32

    不着急慢慢来发展是硬道理!

  • 2024-08-05 11:02

    项立刚观察社会很精准

  • 2024-08-05 09:02

    你怎么说,开心就好

  • 2024-08-05 13:47

    小一号的司马夹头

  • 2024-08-05 14:48

    没有1哪来的2

  • 2024-08-05 12:07

    何炸庥,就是典型!

  • 2024-08-11 12:56

    一派胡言!

  • 2024-08-14 13:28

    创新从哪来?最终要从实践中来。以前美国既有丰厚的积累又有大量的实践,所以创新最多,现在么……话说,三哥裔的特别擅长交流,特别擅长画饼……

  • 2024-08-29 15:51

    狗屁文章,纯粹是糊说八道。

  • 2024-09-05 15:49

    项立刚知道个锤锤

  • 2024-09-18 14:42

    听他满嘴跑火车。谁做出了利润和营收超过华为的公司了?

  • 2024-09-19 23:14

    拉黑就是了

  • 2024-09-20 08:20

    这个是日本鬼后代还是美国佬后代?

  • 2024-08-07 08:12

    瞎特么解读,人家说的是你这个意思吗?为了黑他,你不要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