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说:“有钱就牛?中国14亿人,连个小芯片都造不出来,天才都还躲在娘胎里吗?

特友谈文化 2024-06-26 20:20:55

张忠谋说:“有钱就牛?中国14亿人,连个小芯片都造不出来,天才都还躲在娘胎里吗? 美国媒体更是火上浇油:“北大清华精英在硅谷服务,中国天才为美国打工!”此番言论,不仅是对中国芯片行业的嘲讽,更是对中国人才流失的辛辣讽刺。 此番言论,不仅是对中国芯片行业的嘲讽,更是对中国人才流失的辛辣讽刺。然而,抛开这些讽刺不谈,我们应当冷静地看待这个问题,深入探讨中国芯片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张忠谋的言论确实一针见血,指出了中国芯片产业的现状。芯片产业,作为现代科技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在芯片设计和制造方面,却一直存在短板。2018年,中国进口芯片的花费高达3120亿美元,比同年的石油进口费用还要高。如此依赖进口,无疑给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隐患。正如古语所言:“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全球芯片短缺的背景下,中国更是感受到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 然而,批评归批评,讽刺归讽刺,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中国芯片产业也在不断奋进。在政策的推动下,近几年中国芯片产业取得了长足进展。2014年,中国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募资1387亿元人民币,2019年,二期基金募资超过2000亿元。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扶持芯片产业发展。例如,上海市在2020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在企业层面,华为海思、中芯国际、紫光展锐等一批本土芯片企业迅速崛起。华为海思的麒麟芯片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华为的高端智能手机中;中芯国际则在2020年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虽然与国际巨头如台积电、英特尔等相比,中国芯片企业仍存在差距,但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正如古语所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芯片产业正是在这样一步一步的前进中,逐渐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不可否认,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技术瓶颈。芯片制造涉及众多高精尖技术,从光刻机到材料科学,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长期的积累与突破。以光刻机为例,全球最先进的光刻机被荷兰的ASML公司垄断,中国在这方面的研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其次是人才问题。虽然中国每年培养大量的工程师,但真正能够在高端芯片领域有所建树的顶尖人才依然稀缺。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在芯片产业中,这“器”不仅包括先进的设备,更包括高水平的人才。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成为了关键问题。正如美国媒体所言,北大清华等名校的精英大多流向了硅谷,为美国科技公司服务。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全球化的人才流动趋势,也是国内外科研环境、待遇差异的反映。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中国政府和企业需要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条件,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通过提高薪酬、提供住房补贴、设立科研基金等方式,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回流。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中国芯片产业的未来依然充满希望。首先是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对芯片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其庞大的需求将为本土芯片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次是政策支持的不断加强。国家和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芯片产业的重要性,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投入,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而且,国际合作也是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尽管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仍然是大势所趋。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技术突破,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正如古语所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中国芯片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总的来说,张忠谋的言论虽然尖锐,但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涉及国家战略和人才政策。面对国际竞争和技术封锁,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自身的不足,也要坚定发展的信心。正如古人所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芯片产业只有不断自强不息,才能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芯片研发有多难#

6 阅读:37458
评论列表
  • 112 270
    2024-06-27 09:10

    仅华为一家公司就帮着国家解决了不少卡脖子问题,作为14亿人的中国确实要汗颜。如果不是华为争气,换成中兴,是个啥场景。

    一阵风 回复:
    如果没有华为,🀄️国所🈶️企业和人都得跪在美国脚下,而且还要拿比别人多几倍的钱去跪着求美国开恩
    ☆雪夜星辰☆ 回复:
    华为就会吹,自产芯片技术不如美国,自产的而且还特别贵,技术不行还贵,这纯属祸害,祸国殃民的企业
  • 少将 90
    2024-06-27 09:12

    不要有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留在国内提升有限,让他们走出入提升自己,后面在高价收回为我们服务,外国国籍也不要紧,这方面美国做的好,值得学习。现阶段我们不缺钱,缺人才,砸钱砸出一个芯片产业链来。

    少将 回复:
    这是正解
    用户10xxx63 回复:
    你能高价回收光刻机吗
  • 2024-06-27 09:51

    清华北大教授专家还有支持科学无国界的吗?出来说两句

  • 2024-06-27 08:46

    台积电用EUV光刻机不能造军用芯片。美国驱逐舰航母不能集成天线,还是机械式蜘蛛网,怕强电磁脉冲攻击,芯片瞬间击穿烧毁。中国055驱逐舰却集成天线,这军用芯片,不是欧美框架,也不是台积电代工。中国军用芯片是可以扛电磁脉冲武器攻击的!中国芯片有人在做,美国应该心里最清楚,只能在民用芯片上搞搞事儿。

    龙骨 回复:
    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哈哈虫 回复:
    军用芯片就干一件操控的事,几乎用不到集成度很高的芯片
  • 2024-06-27 12:37

    知耻而后勇,当我们被卡脖子时,相信不少爱国学子会回来报效祖国,当我们突破时,会知道这些人的名字。

    用户10xxx95 回复:
    你这就对咯,要相信!
  • 2024-06-27 12:49

    多反思为什么会这样

  • 2024-06-27 11:26

    人家也没说错,不明原因导致大量天才在外国就业不回,怪不得人笑,我们还得努力努力再努力,当我们站在顶峰时一定要把那些敌对势力狠狠踩踩踩在脚下,不能给一丝丝缕缕的复活机会!

  • 2024-06-27 08:46

    留在国内,卷得更厉害

    路远 回复:
    只有追着别人走的人,才会说卷。
  • 2024-06-27 08:37

    张忠谋这个中国孙子,怎么这样说呢?

  • 2024-06-27 11:55

    中国就芯片产业不应该用知识产权束缚自己,管他三七二十一造岀来才是重要的。就算中国用自己的方法造岀来了芯片,难道美国强盗不打压制裁了吗?

    hhc 回复:
    不是产权问题,给你仿制也仿制不出来。
    爱的绝缘体 回复:
    商业行为不能这样,那大家都不蹲守那就没得玩了。
  • 2024-06-27 05:52

    罗! 罗!不 罗! 罗马不是一天能建成的,不用急

  • 小马 18
    2024-06-27 13:52

    以后清华北大不为国家服务的人,不能为囯出力的不准考清华北大。

    用户15xxx02 回复:
    赞同,建议读清华北大学子,必须签字效忠祖国。
    人在旅途 回复:
    建议国家收取弃国税!
  • 2024-06-27 09:02

    老贼死到临头还硬!

  • 2024-06-27 15:44

    必须重视这方面的专利工作,对电子专利大力支持,号召单位院所和机构企业,大力研发,大力申请电子专利!国家要最大力度的支持这些!胜利就在眼前,成功指日可待,酸死张老头!敢说这话![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赞][赞][赞]有本事你接着说啊,你接着说,我一点儿都不介意!你有本事接着说,快点儿~~,说~~

    用户10xxx95 回复:
    你说的太对了,得技术,得高科技啊![点赞]我就佩服你这样的,去当专利局审查员,绝对一流![点赞][鼓掌]快去啊!
    用户10xxx95 回复:
    呵呵,技术,科学,东洋舶来词,可惜了,你这等人才~
  • 英雄 12
    2024-06-27 16:29

    话虽不好听,但值我们深刻的反思如何努力做好今后的事

  • 2024-06-27 19:41

    做什么东西都是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其实会了才悟出原来就是一层纸,不是想象中的神秘莫测高不可攀,起初会做的人绝不是神仙增与,会的人保守也应该,古人说的好,教会了徒弟丢师傅饭碗,所以只有来个做它没有几十年的科技积累就别想搞,好让人望而却步,心生畏惧

  • 2024-06-27 10:22

    有些事需要嘲笑和讽刺才能成

  • 2024-06-28 08:55

    已经习惯了被讽刺,我们只要有一样稍微差点都会被喷得七佛升天八佛出世,曾经讽刺我们造不出园珠笔尖,我们造出来之后又说别人早就造出来了,反正嘴长在别人身上由别人控制。

  • 2024-06-27 08:36

    出国的是人才吗 真不一定 不过家里有钱是真的

  • 2024-06-27 08:39

    这厮汉奸二鬼子,据说大陆还有中低档芯片工厂,配合老美扰乱大陆芯片市场。

  • 2024-06-27 22:08

    老张,此话说的到位

  • 2024-06-27 17:48

    要为创新人才提供最适合的条件

  • 2024-08-02 11:31

    在美国打工征明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世界迟早是属于中国人的

  • 2024-06-28 02:42

    中国都在研究仅退款政策和全网最低价[呲牙笑]小微企业没利润只能用拿来主义,用多少买多少,没风险,还研究个球啊,研究怎么把东西做得更烂吗?

  • 2024-06-27 15:39

    这话太可气了,让我们大家忍不住的一起会回呛他:活该!活该!真是活该!倍儿爽![赞][赞][赞]

  • 2024-06-28 08:50

    美国布局抢中国人材从中国恢复高考的几年后就开始了,我深深记得在82年旳一天里(我们高中现还存有档案)一个北大一个清华的教授就全国巡回鼓吹美国怎么样先进怎么样好的演讲了!

  • 2024-06-29 07:18

    其实去不是被骂的原因,在外面学到更先进的技术再回来一定大受欢迎,只是太多一出去立马改换国籍不打算回来了的,而且还参加针对中国的项目的,为美国压制, 危害中国做贡献的

  • 2024-06-27 13:11

    一个代工厂大放厥词

  • 2024-07-17 12:43

    没必要因为芯片而看轻自己,中国又有多少科技领先世界没看见你骄傲,最看不起你这种人,何况中国芯片现在还看得过去

  • 2024-06-27 22:15

    可悲的是,人家说的还真的是事实,最少是百分之九十是真的

  • 2024-06-27 22:36

    这个主要是中国的人才太多了 多的可以说遍地都是 北大清华的也是烂大街 不稀奇找不到工作的也有的是 国内人才多竞争太激烈 没办法 在美国打工的北大清华都是家里有钱的人

  • 2024-06-28 20:24

    不出去凭他们的才华在中国混个一官半职是很容易的,如果信仰缺失当个小贪还是绰绰有余的。就看他们怎么选了。反正院士是需要人情关系才选的上的。

  • 2024-06-28 17:28

    意见丶建议丶计划丶措施…有用吗?要落实丶落实丶再落实。首先是对北大清华留学生制度及现状进行深刻的检讨。书记丶校长丶院长丶教授,都要检讨,资敌的留学生,宁毁勿放。

  • 2024-06-29 00:14

    翻看半导体芯片发展历史才知道是所谓取得巨大成就的改革开放以后才落后的!

  • 2024-06-30 23:27

    全是民用领域!民用领域需要赚钱靠技术领先挣钱没什么问题!等国内超越了国外就是国内挣钱了!

  • 2024-06-27 10:43

    痴人说梦!雷蒙多代言的华位手机芯片难道是天上掉下来的?纯粹是眼红大陆市场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 2024-06-28 23:58

    唉,中国人啊中国人

  • 2024-07-15 18:21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光刻机研发领先全球

  • 2024-07-17 21:12

    环境,人才成长需要的环境,人才成长需要的社会环境及科研环境,这些不可能一蹴而就。基于此,个人表示能够理解那些暂时”服务”于硅谷的中国人才。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环境正在一步步成长并成熟起来,人才成长必备的各种要素正日臻完善,相信,假以时日,一大批高精尖人才将带着他们五车之学、振奋他们为国效命之翼,回到祖国怀抱,共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璀璨梦想!

  • 2024-07-25 12:47

    酸楚到流眼泪,酸

  • 2024-07-31 16:13

    不给光刻机,台积电你能做出芯片吗?

  • 2024-08-21 10:06

    虽然小编胡说八道,但是现实…

  • 2024-08-27 07:50

    如果都是张忠谋,就只能狗添了!

  • 2024-09-07 09:05

    得论资排辈 捣什么乱 啊!

  • 2024-06-27 20:56

    这就是在嘲笑中国当今科学院论资排辈现象没有重视年轻的科学技术人员。

  • 这不是恰巧说国产的重要性[静静吃瓜][玫瑰][点赞]如果别人能替代你的科技那么你的国家就落后了[点赞]!

  • 2024-06-27 12:28

    有说肋骨是钱老给一根,现在看至少华为给了各位直立行走的拐杖

  • 2024-06-27 18:40

    取消北大清华在全国掠夺人才然后输运美国

  • 2024-06-28 01:01

    大惊小怪,没钱读个球的清华北大[滑稽笑]

  • 2024-06-28 12:59

    殖民地高校掳走好多人才,供奉美国

  • Weqz 2
    2024-06-27 21:17

    张肥肉

  • 2024-06-27 19:53

    说的好!

  • 2024-06-27 12:10

    十年后见!

  • 2024-06-27 19:48

    好多海外芯片人才都回来创业了吧,否则怎能发展怎么快,没钱人家会回来吗?文章尽胡扯

  • 2024-06-27 12:56

    看来思政工作还需加强

  • 2024-06-27 16:57

    他有什么好牛逼的,芯片又不是他设计的,光刻机也不是他造的,一个代工厂说这话不怕闪了舌头

  • 2024-06-29 21:10

    美国那么有钱,为啥没有空间站?

  • 2024-06-28 12:03

    真正的人材外流是各行业管理层亲小人远贤臣的结果

  • 2024-06-28 20:11

    张忠谋吧,不为难你,你造个圆珠笔芯出来。

  • 2024-06-29 06:41

    人才流失心酸什么,不想想为什么流失,

  • XMBY 2
    2024-06-29 22:38

    华为:说什么屁话

  • 2024-06-29 10:46

    国家应该留的住人才

  • 2024-06-30 11:16

    不要芯片,弄个电子对撞机什么的

  • 2024-06-29 15:00

    卧槽!这几十年我们赶超了西方多少?中国人的心里装的是星辰大海,小小芯片指日可取。

  • 2024-06-30 07:36

    说的好像就芯片是高科技产业似的

  • 2024-06-30 21:40

    人才流失问题确实严重,应该考虑一下了。

  • 2024-07-02 04:13

    人家说的没错吧?

  • 2024-07-03 19:42

    我來说两句,中国顶点高校,必须给学生们注入,爱国,玉液,琼浆,老师才是责任之命!不合格的老师下放,,,,

  • 2024-07-05 19:10

    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中国未来一定能实现芯片技术。

  • 2024-07-04 19:29

    科技兴国,实体兴国。

  • 2024-07-05 18:34

    按照弯弯人的性格,怕是害怕什么,才会跳的那么高。

  • 2024-07-08 18:51

    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 2024-07-12 08:47

    这老家伙狂的没边了,除非它很快就会去见上帝,不然一定会看到中国芯片崛起的那一天。

  • 2024-07-13 11:04

    清北首先要肃清管理层和教师队伍中的汉奸,然后再从生源素质把关开始让有爱国、有能力、学习好的学生进入清北。杜绝和减少占用了宝贵的国家教育资源给国外敌对势力国家培养人才的现象发生。

  • 2024-07-13 11:47

    该死的老魔头。

  • 2024-07-14 21:12

    这是丢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人的祖脸。

  • 2024-07-20 09:01

    张完全是胡说八道,全世界有几个国家能造芯片,不能说会造芯片就是天才,不会就是笨蛋

  • 2024-07-20 20:34

    中國雖然有幾棵老鼠屎,但也不缼熱愛祖國前撲後繼精英,祖國一定會在他們帶領下登上世界的頂峯,讓小肖們望而膽寒!

  • 2024-07-21 19:16

    我国高等学府不能成为奶妈!应该为了中华民族复兴,如何留住和用好人才!

  • 2024-07-22 06:43

    张忠谋,如果让你的公司造芯片且不能用美国的任何技术,这包括荷兰的光刻机,我想请问一下你多久能造出10纳米的芯片?你现在不配说这种话,这一切都建立在有别国的技术支持,如果没有的话,你连根葱都不算

  • 2024-07-23 11:05

    中国还好有任老!

  • 2024-07-23 12:52

    少吹牛逼,多做实事!排奖论呗

  • 2024-07-25 22:19

    狗急跳墙的东西还有时间打口仗,请问美国牛仔为什么惧怕华为手机在美国市场消售,敢不敢让华为手机在美国市场销售员,台积电过五年之后你又不跪下喊声祖宗中国大陆算你是个人物。[墨镜][墨镜][墨镜]

  • XLD 2
    2024-07-26 12:11

    既然造不出来为何不卖我们光刻机?没光刻机张忠谋能造出小芯片?

  • 2024-07-25 16:49

    从今以后清华北大只能召收文科生。

  • 2024-07-27 21:01

    人家说的又没错

  • 2024-07-30 15:14

    国内的环境真正要好好检讨一下,我不信那些天才都不爱国。

  • 2024-07-30 18:15

    芯片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就可以搞定的事吗!!!!!

  • 2024-07-31 22:55

    不是说芯片设计已经突破一纳米吗,至少设计已经领先了!

  • 2024-08-05 08:28

    拿着老掉牙的数据胡说八道一大堆,可恶

  • 2024-08-06 22:42

    老张瞎说什么大实话[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8 04:05

    啥时候清北的人不再往外跑,啥时候国外名校的精英纷纷往咱们这边跑,并引以为傲,咱就赢了,但是,现在咱们的精英往他们那边跑,咱们遵守人才自由流动,不阻止,有一天他们的精英纷纷投向我们这边时,他们绝对会阻止会层层设防,有时我会疑惑,咱们到底是善良还是傻?

  • 2024-09-14 21:53

    精力放在其他地方去了

  • 2024-09-15 21:48

    一提到就业就呵呵了的,连学校自身都在卖了拱抬外国人,在这个地能干啥呢?还不是外国人链

  • 2024-09-17 22:36

    脊梁定会自己挺起,蛔虫只能趋炎附势。

  • 2024-07-27 22:21

    张忠谋也是个独种

  • 2024-06-27 11:29

    只要国家岀一项政策,只要岀国为美国服务的人员,永远禁止入境。就可改变现状。

    管的了谁 回复:
    清朝为啥落后?闭关锁国。没有留学归国人员,就没有两弹一星。
  • 2024-08-29 11:14

    别扯了,三年前就报道说,中国芯片早就实现弯道超车了,担心啥?[得瑟]

  • 芯片制造原理和设计是没有问题,只是制造出来有问题,这种问题就不算什么大问题,就是太多的小问题而已,慢慢来不打紧,少点出口,慌得决定不是我们。中国只是对世界让步,而不是对美国让步。

  • 2024-09-15 18:52

    总有一天会突破。现不是已赶到了7um了吗,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