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和赵括谁更菜? 首先有一点是史实记录了,无法辩驳的: 赵括带领赵军主力4

聪谦看历史 2024-07-03 13:01:17

马谡和赵括谁更菜? 首先有一点是史实记录了,无法辩驳的: 赵括带领赵军主力40万人,在粮道被断、全军被围的情况下,坚持了40多天。军队没有崩溃、建制仍然存在,哪怕在最后也是能组织起成建制的突围作战的。 不管最后赵括亲自带人突围是因为他备受爱戴,还是他不亲自上部队就要失控了,至少在这之前的几十天里,赵括对这支部队的掌控力是足够的,这没问题吧? 这种离谱的统率力和组织力可能有人很难理解。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大的围歼作战,第一次基辅战役。卫国战争前期最英勇善战的西南方面军四个集团军因为苏联最高统帅部的错误指挥而被包围,他们的司令员是天才统帅、苏联英雄基尔波诺斯上将。从被完全包围到被全歼,这支卫国战争初期唯一顶住了德军推进并成功粉碎了数次德军攻势的英雄部队只坚持了短短10天。 再说回这40多天。 不管这40多天是怎么过来的,我们知道在这40多天里,赵军没有哗变、没有崩溃、没有炸营,这至少说明这支军队很听赵括的。 那么现在第二个问题出现了,这40多天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赵军要跟秦军这里对着吃饭。 那么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就是赵括真的犯蠢了,真的就让军队跟这里犯二。可是这种可能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如果赵括真的成功地带着40多万人一起玩这种行为艺术,还玩了这么多天,中间出现的疑惑和意见还都被他压下去了,那只能说明赵括其实是个水平相当不错的将军。 那剩下的就是第二种可能了,那就是这次被围,赵括是有预计的。他知道自己要被包围,所以做好了准备。 那沿着这种可能,第三个问题就出现了。 白起在等赵军粮草耗尽、士气崩溃。赵括做好了被包围的准备,他在等什么? 做好了被包围然后对耗的准备,那赵括等的只会是两样东西。一是秦军出现新的情况不得不退兵,二就是赵国的援军然后进行反包围了。 只可惜,这两样他都没等到。

2 阅读:75003
评论列表
  • 2024-07-03 13:28

    这样的战争已经不是拼将帅了,而是拼的国力,看看秦国也是举国之力全力以赴,赵国力量太弱,就是换廉颇也败

    多情剑客无情贱 回复:
    赵括没打赢,锅全背…廉颇坚守政策 赵国抗不住…所以赵括打赢封神 打输背锅…
    十三π无忌 回复:
    是啊,秦国赌上了国运,而赵国还在想偷鸡。
  • 破天 271
    2024-07-03 16:46

    六十万能围住四十万,必定要依靠地形辅助。。否则根本围不住。那么,问题来了,岂不是等于说,赵括指挥四十万军队进入白起精心设计的口袋。。于是才会寸步难行,最后被一锅炖了!如此一个不漏的送人头,还算良将?

    波波 回复:
    平原地带黄维十多万人被二野十多万人围住愣是突围不出来
    没有昵称的鬼鬼 回复:
    那40万水份很高。记得史记里说到赵王起征点是12岁至65岁,简直就是倾国之战。明知必败也要战死。
  • 2024-07-03 13:17

    不是赵括不行,是赵王急于结束战争,急了就容易出错。马谡只是参谋,参谋带兵思虑不全面。

    翌影夜空 回复:
    大家只看到明面上白起对赵括却不知暗地里的较量,首先秦国方面收买赵国里的人在赵国内散布廉颇通秦的言论,再吹捧白起害怕赵括而非廉颇还散布白起重病的消息让赵国觉得白起不可能到长平前线来。
    对酒当歌 回复:
    打王者荣耀,队友让你冲过去开团是为了打个四换三。留一个守塔,拖时间等机会。你直接冲过去送塔打个5换0被人家一波上高地。你不菜谁菜?赵王是要求速战,但没要求你主将追饵兵然后被围吧?框起来a过去都没这么蠢的。
  • 2024-07-03 18:19

    二者根本就不能相提并论,马稷败给张郃是他自以为是对兵法和实际地形判断失误所致。而赵括败给白起是国力兵力悬殊所致,并非他个人能力太菜,本身长平战局已经十分不利,所谓大厦将倾一柱难扶,赵括是在赵国国力不济之时临危受命,面对白起所率60万虎狼之师,赵括在断水断粮之下居然还能强撑46天,已经很不容易了,他败得一点不丢人。面对长平死局,即便是韩信卫青李靖岳飞提前去世也一样无力回天,因此我们应该还赵括一个公道,纸上谈兵的黑锅他背了两千多年了,该平反了

    Fv028866 回复:
    不是赵括指挥失误又怎会被包围导致被全军覆没?廉颇和李牧怎么就没有这么大的惨败?李牧在赵军损失惨重后依然能战胜强大的秦军,李牧作为战国四大名将实至名归。
    用户18xxx89 回复:
    因为他们不会出来,廉颇前面败几次就开始坚守拼消耗。赵国还能坚持多久。换赵括也是不可奈何。拼死一搏
  • 彭军 68
    2024-07-03 13:32

    人家现场新丁,能第一次带兵还跟白起打好几年对攻才失败。很不错了。就是缺经验。早些时候他爹赵奢多带带他就好了。有名将的潜力,没成长起来而已。

    用户10xxx98 回复:
    赵括是从基层带队打过仗,绝对不是新丁,而且不是一般强,秦王为什么要白起换王纥?真是担心王纥被赵括做掉,又重演当年赵奢那场胜利。看看秦国在长平之战后损失,白起自杀,秦百万众,伤亡过半,秦因为有川蜀之地回复,几十年到赢政才有本钱灭六国。
    我的世界 回复:
    没打好几年,七月换了廉颇后就主动进攻,直接败了被围,九月被围46天突围战死
  • 2024-07-03 13:46

    能坚持40天是因为这个部队有凝聚力和信仰,而不是他赵括有多强

    用户16xxx87 回复:
    扯淡呢,古代认符不认人,士兵最多认识几个领头上司,主帅最多听个名字,古代将领叛变,手下大多的士兵都不知道自己是在叛乱,赵打秦是世仇,就和我们打小日本一样,不管统帅是谁士兵打小日本都会往死里打,这是士兵的意志和国家信念,统帅占的比重很小
    小胖 回复:
    怎么不行,史记写清了,赵军是被分割包围的,没有赵括的那一部分不也坚持了40天吗,事实证明了有没有赵括赵军都能坚持40天。
  • 2024-07-03 17:31

    根本围不住,换廉颇是因为挑拨离间计。说能攻不用守。因为一直守需要大量钱粮,赵国贵族必须过穷日子才可以维持。不是供不起

    温柔 回复:
    你懂个锤子,你知道上党的地理吗?当时的上党相当于现在的朝鲜让给美国,随时威胁到都城的安全懂?
    用户28xxx46 回复:
    秦国一样供不起,不过秦国贵族比赵国能吃苦耐劳多了。
  • 2024-07-03 13:14

    这也能洗白[点赞]

    孤寂_哥哥 回复:
    被抹黑和自身本来就黑还是有区别的
    用户11 回复: 孤寂_哥哥
    自身黑了两千年都被你们变成“被抹黑”
  • 2024-07-03 17:52

    赵括的能力毋庸置疑,长平之战比拼的是双方的国力,从廉颇与白起的对峙来看双方确实谁都拿捏不了谁,但从实际上看,赵国其实从一开始就输了,哪怕后期没有换下廉颇也一样守不住。赵括的出现可以说是赵国已经是黔驴技穷,只能背水一战了,他顶多是加快了历史进程罢了。再说了,赵括初出茅庐就直接对上了当世第一的白起,不管是经验还是能力可能都被甩了几条街,能打成这样已经不错了。假设当时赵括跟白起互换阵营,我觉得白起能赢的概率最多5成

    午夜闹铃 回复:
    你说高了,被围40来天,赵国一粒米一个援兵都拨不出来。断粮到啥都吃。要是换了白起,没有赵家世族的威望,他连反击都组织不起来,力战殉国的机会都没,就会被亲兵绑起来扔到对面秦军大营门口了
    用户10xxx61 回复: 午夜闹铃
    换白起?换白起还是包饺子,被包的还是赵括!真以为秦军无敌是因为秦军啊?为啥白起之前没无敌?赵奢咋赢的秦军?为啥白起之后没无敌?郑安平咋投降了?蒙骜咋被人打的跟🐶一样?邯郸保卫战为啥铩羽而归?
  • 2024-07-03 13:14

    蠢才就是蠢才,为什么要等弹尽粮绝再突围?四十万人冲不出一个六十万人的包围圈吗?大家补脑一下吧

    浅雪之海 回复:
    逗吧,就是因为40万才不好突围,你应该问的是40万人怎么还掉进了包围的口袋
    许愿池里的王八 回复:
    你看看当时国力的对比再说,张口就来?
  • 无言 46
    2024-07-03 17:58

    兵法云倍十而围之,四十万赵军让六十万秦军包围了,你说赵括是不是良将!

    Fv028866 回复:
    为什么会被包围?指挥军队落入敌人的包围圈也算良将?李牧接手赵国烂摊子怎么就能打赢秦军?
    Fv028866 回复:
    以李牧的军事才能不会中计让敌人包围赵军被全歼。廉颇也不会中计,只有赵括中计被包饺子。
  • 2024-07-03 16:30

    带领40万军队被60包围全歼还是将才?

    zeasky 回复:
    [并不简单]无一粮一卒的援军,这才是赵国的真实情况
    孤寂_ 回复:
    打仗不能只看人数
  • 小胖 41
    2024-07-03 18:30

    史记写的清清楚楚,白起用2.5万人断赵后路,又用5千人将赵军一分为二。既然赵军是被分割包围的,那没有赵括指挥的一半赵军也坚持了40天,事实证明了有没有赵括赵军一样可以坚持40天。

  • 2024-07-03 17:59

    吹赵括的人真不要脸啊!秦军把你们围在山谷里跑不了,你自己内部都是人吃人的地步了,哪里来的掌控?要真是都在掌控中就凭白起那一比一的包围圈一天打破十次都算少的。

    用户15xxx01 回复:
    你觉得我说的是谁?少看点乱七八糟的东西!
    凡客 回复:
    赵括是帶人弃营过河,西攻秦营,不果之后,脑中灵光,南逃一狭口大谷中被困的,谷深而大,最合适困人,赵军就是这样送菜的。[并不简单]
  • 其真 39
    2024-07-03 16:52

    两人有个共同点,都是马服君赵奢的后代。

    用户10xxx81 回复:
    赵奢也指挥不了40万
    轻云飞扬 回复: 用户10xxx81
    不是破国灭嗣,战国有几次出征是十几万以上的,没指挥过怎么就代表指挥不了呢?你能验证是怎地
  • 2024-07-03 18:25

    洗完一个又一个,今天赵括,下个到谁,要不都把史书再焚一次,,,

    凡客 回复:
    一个个来的,记得先洗的潘人美(史书上潘美)这个问题不大,然后是关羽(这个是宋皇开的头)、然后是全兀术和岳飞(本想洗秦桧的,洗不动,反而多了个元颜构)、接着是义和团、八国联军(估计精日是主力,有专洗日本不加抢劫的章节)、太平天国、鸦片战争。[狗头]
    一地鸡毛 回复:
    秦桧呗。
  • 天护 33
    2024-07-03 17:47

    肯定比马谡强,至少在杀神白起的包围下坚持了四十天呢!马谡几天丢了街亭来着?[静静吃瓜]

    天护 回复: 平头哥
    人家是粮道被断了,没有当时就已经没吃的了[静静吃瓜]
    平头哥 回复:
    但是有供给,国内再扛不住,也有供给,赵国是直接断了
  • 2024-07-03 17:15

    反过来想,赵括去守街亭应该能守住,估计蜀国其他任何将军都能守住,孔明都明确战斗部署了

    西凉董卓 回复:
    来个不要那么自以为是,听话的将军就可以了。
  • 2024-07-03 13:14

    赵括要是傻子,赵王再二也不敢把倾国之军交到他手里。

    yang 回复:
    赵王不二就不会换掉廉颇了 有廉颇在 秦军想消灭这四十多万人就得自己折损七八十万 等同秦国灭亡 秦国不傻 知道廉颇厉害 不跟赵硬拼 用离间计
    分形 回复:
    哪里有40万军队,可能吗?明末中国已经1亿人了,萨尔浒万历调集全国精锐才9万人,明末崇祯调集九边军,能上的人全上了才13万人,你觉得赵括的军力会大于杨镐还是洪承畴?赵括带40万人,赵括军会比这几支部队强吗:亚历山大(7万),湘军(9万),左宗棠平新疆军(4万)?
  • 2024-07-03 19:44

    战国时代,最后几雄的军队早就形成了完善的指挥体系,令行禁止,军队也都是久经战阵,可谓百炼成钢的,这种军队很难出现作者认为的被围几天就崩溃的情况!远可以参考李陵数千汉军步卒被数万匈奴骑兵围困坚持了多长时间,再看看红军几次反围剿加长征,抗美援朝,就知道一只锻炼出来的军队,是多么有韧性了。

  • 2024-07-03 22:49

    被兵力战力相当的人围歼也能洗白吗

  • 2024-07-03 22:58

    兵法云,十则围之。 白起兵力是赵括十倍吗? 60万对40万,赵括都能被围,可见赵括真的不怎么样。 你说46天还能组织突围,那我能说实际他前面根本就无法掌控赵军? 白起赢赵括,不见得多牛逼,毕竟是拼的国力,但白起有其他战绩,当得起战国四名将(起翦颇牧)名号,赵括有什么?

  • Coffe 16
    2024-07-03 17:54

    不相信赵括还是要相信点赵王,这么重要行动交给他没两把刷子行吗

    青衣 回复:
    你这样说话那李牧就有话说了。赵王有点靠谱都不会逼走廉颇杀李牧
    用户18xxx47 回复:
    赵王那是一点都不能信,没有他长平之战根本打不起来,没有他其他六国说不定还能拉到几个盟友,当时赵国还有几个超级名将,李牧此时还在隐身不说,赵国还有乐毅田单,这都是不输廉颇的名将,但是这两位在赵国可以说是完全隐身,因为赵王只是喜欢收集好东西但不会使用
  • 2024-07-03 20:05

    这种对峙的消耗型战争拼的是综合国力,赵国不如秦国。

  • 2024-07-03 18:24

    赵括率四十万赵军被秦军围困,精锐尽出,此时赵国还派得出援军么?!

    远方的苟且会写诗 回复:
    我认为是男丁尽出了
  • 2024-07-03 16:36

    不相信有40万,肯定夸张一倍不止,以当时的人口规模,生产力和后勤补给能力不可能让40万青壮年脱产半年而国家还不崩溃的!

    zeasky 回复:
    应该差不多,因为最多已经没有援军了,但凡还有几万援军也不至于全灭
    用户10xxx14 回复:
    三国人口加起来才几百万
  • 2024-07-03 23:06

    全军覆没,就别再吹了。赵军被诱入绝地,全歼。

  • 2024-07-06 10:19

    说话像放屁一样,赵括被围的四十多天里,还没有弹尽粮绝,他为什么不突围?是不想吗?垃圾就是垃圾,找那么多理由?

  • 2024-07-03 20:56

    赵括放在西方能评进历史十大名将,可惜生在一个名将辈出的民族,被人编成成语取笑了两千多年

  • 2024-07-03 23:57

    赵括是输给了千古名将白起!他的无能也是相对于白起!99.9%的人,没资格和他比较。

    用户10xxx61 回复:
    单纯论实力,战国时期带兵五万以上的将领,70%以上估计都没资格跟他比[doge]就长平而言,整个战国时期能稳稳团灭赵括的老白起自然不用说,吴起算一个,孙膑算一个,李牧算一个,王翦算一个,司马错算一个,乐毅如果起杀心应该也能算上,信陵君虽然有帅才但基本没统兵经历估计团灭难,王贲虽然有小白起称号但大军团作战经验没有不完全能算上,其他的能捉对硬刚赵括的都不多了,算上二十个,剩下的就差不多都是没资格嘲讽赵括的了[裂开]
  • 2024-07-03 21:08

    赵括比马谡要强多了,跟白起打对攻能打到这个程度,也是战国的奇才了

    暗黑系呆莉 回复:
    不是杠,四名将其他三个人没有成语故事一样出名。所以说纸上谈兵对白起只是锦上添花
    浙江水啊波浪宽 回复: 暗黑系呆莉
    服了,你说啥就是啥吧
  • 2024-07-03 18:13

    一样

  • 2024-07-03 18:02

    赵括可不菜,只是赵王太急了,赵国也没法拖

  • 2024-07-03 17:54

    郭开利害,只平一张嘴,就把赵国两名名将,廉颇和李牧害死,两名如果任何一名在,秦国白起别想胜

    暗黑系呆莉 回复:
    所以战国四名将之首应该是我开哥,就和抗美援朝战绩最强的是棒子一样,消灭了美帝三星上将,沃克
    抱残守缺 回复:
    正解。这就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出处。使者回报“为之饭斗米,肉十斤。然,顷之三遗矢矣。”。
  • 2024-07-03 17:52

    三国曹操统一了北方再加上得到荆州兵号称八十万大军打赤壁之战,实际不到二十万,区区赵国哪有那么大国力组织40万大军

  • 2024-07-03 19:16

    赵括被围40天不乱不见得和他能力有关系,要知道赵括之前秦赵对峙两年多,这两年多的对峙中赵军不可能只吃饭不干活,这些部队是经过四大名将之一的廉颇整训两年多枕戈待旦的精兵,把一支可以说职业化的军队几个月就带的全军覆没这也算能力栓条狗也做得到,被围没崩溃和赵括几乎没关系全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2024-07-03 17:20

    其它几个废物国家还卖粮食给秦国不卖赵国,被秦国吓破胆了,怂的一逼,这能赢才怪

  • 2024-07-03 18:19

    纸上谈兵把赵括给定死了,无法翻案。

    用户11xxx16 回复:
    赵括那个年代,没有纸
  • 2024-07-03 18:53

    唯结果论,赵括战死了,马谡逃跑了。

  • 2024-07-03 19:51

    纸上谈兵一一把一代名赵括说的如此不堪,历史不会重演,真相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只看到长平之战40万赵军尽没,可谁又关注过秦国战后的状况呢?秦国长平之战后,二十年未对外作战,为什么?历史的书写者考虑过吗?赵母看透了赵王,她只想保全她的儿子?赵括的父亲也知道儿子的能力,但赵国的国力不充许呀!秦能抗赵括者只有白起,为了对赵括秦国都动用了人屠白起。想想战后白起对赵括的评价。一纸史书,胜利者的作品罢了。

    彥恒 回复:
    你看的是那个平行时空的历史,长平之战结束,白起继续进兵太原邯郸,秦昭襄王下令退兵,和赵国谈判,次年赵国缓过来了不同意谈判结果,秦昭襄王又派兵打,白起不同意领兵,秦国兵败。这才是历史
    啸月狼殇 回复:
    邯郸之战呢?信陵君窃符救赵就不管了吗[哭笑不得]
  • 2024-07-03 19:41

    赵括怎么也是有几分本事的,只不过第一次带兵碰到了历史上排名前三的大帅白起,这个就有点超过他的能力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解先生疙瘩汤 回复:
    正因为没有污点,秦王才会杀他,所以说他政治能力有限啊!不会自污!
    解先生疙瘩汤 回复:
    楚国大而不强?还经验包?白起对战没名没号的多?你说的都对好吧,我只说白起大战小战几十场未尝一败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 2024-07-03 17:59

    多研究历史 ,事件和人都不能简单判断和评价。成功和失败,都有很多原因,但一般都由一人承担。

  • 2024-07-04 19:26

    稍微有点水平的将领都不会让40万大军被包饺子,被包饺子了居然拖了40天才玩命突围。 马谡和赵括都是两个小菜鸟。

  • 2024-07-03 19:25

    赵括就是一背锅的,能力是可以的,这一战谁去打都输,包括廉颇,因为赵国的国力已经撑不下去了,要么主动进攻在战场上找机会,要么全国崩溃,大秦和你玩的是整体战,眼睛不能只盯着长平那块地,否则是很难有正确结论的。

    陈家公子 回复:
    你这直接给定死了啊。反正谁上都是输。谁跟你说的?按你的说法长平之战后赵国就该亡了啊,为啥没亡。因为次年邯郸之战,廉颇带着一群老弱妇孺守住了,邯郸之战秦军大败。证明了廉颇坚守待机的方法是可行的。
  • 2024-07-03 18:25

    不要退。向秦国纵深打。就食于秦国。。想想霍去病和中原突围的打法。。[哭笑不得]

    流水 回复:
    那是骑兵,步兵抢毛线[捂脸哭]
  • 2024-07-03 18:53

    洗不出来了!

  • 2024-07-03 18:02

    挖,把长平挖了,看看到底有多少尸骨

  • 2024-07-03 18:40

    这就是比拼国力了,当时秦赵差不多。秦朝自商鞅变法后基本没贵族私自收税了,农民直接上交给国家。赵国还有贵族阶层在中间吸血。所以赵国在其他几国不支援的情况下是打不赢的。廉颇保守会死守,可后方没库存给他耗了;李牧这时应该还没成名,也还没带过大规模军团;乐毅么好像已经跑路了。所以只能放赵奢之子去一战定输赢了!!

  • 2024-07-03 21:34

    马谡和赵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对手也不是一个档次的。。。战争级别也不是一个档次的。。。。

  • 2024-07-06 02:11

    只知赵军全军覆灭,就没人关心秦军伤亡多少?在当时杀俘虏可真的破天荒的事情,之前打仗输了最多也就割地赔款′,要不然秦国早就是灭国了

  • 2024-07-06 00:20

    赵括还有人洗?这种人应该拉出去毙了

  • 2024-07-03 19:29

    换李牧指挥绝对不是这种结果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回复: 用户12xxx84
    [滑稽笑][滑稽笑]请注意长平之战争夺得是韩国抛出的一式双份上党郡地契,而上党郡离赵都最近,但地契正式那份属秦。所以只要赵硬要上党郡李牧来了也只能在长平打。这不是秦选的战场,而是赵。
    用户12xxx84 回复:
    如果是李牧来打,那长平只是牵制,他会另辟战场去调动秦军。但这也就是如果,至少赵括没得选。
  • 2024-07-03 19:38

    持久战和能力无关了,和国力有关!

  • 2024-07-05 23:49

    没有哗变没有炸营你是怎么知道的?史书又没这么写,你倒是写的好像亲眼所见一样。40万整体被俘实打实,一点没哗变你是怎么推断出来的?

  • 2024-07-06 00:23

    谁更菜?菜一与菜二的区别。

  • 2024-07-06 00:44

    40万被60万围了,我是怎么也想不通一个脑子正常的主帅是怎么做到的[并不简单]

  • 2024-07-03 20:14

    如果给马谡40万他能坚守不止40天。

    彥恒 回复:
    蜀国要是有40万人,诸葛亮不直接平推曹贼了还用得着马谡收街亭[开怀大笑]
  • 2024-07-06 04:47

    现在的社会真的什么都洗!!赵括的父亲赵奢都说了,他儿子只会纸上谈兵,领兵必败。别扯什么拼国力一类的,如果廉颇真的不行,秦哪里用得着用流言离间计换掉他

  • 2024-07-03 17:52

    马术在哪小变

  • 2024-07-03 17:50

    还有一个可能,只是号称40万,真正作战的才几万,加上后勤一起能有十几万算多的了。

  • 2024-07-03 18:55

    其中的故事只怕不可以用军事才能去评论了。 当时赵已经四处漏风,风雨飘摇,再加上赵王昏聩,人心尽失。 战败后,还有二十万残兵,赵王愿降。那秦王同意招降,后来惧怕赵军会反的同时又养不起这几十万人口,直接坑杀。大概是情况应该是这样。

    少时风流老亦狂 回复:
    秦赵在争老大的位置,你却说赵国四处漏风……其他国家之所以不出兵,就是在坐观虎斗。冯亭这手玩的漂亮。
  • 2024-07-03 18:27

    秦赵之间不光是军事实力,国力问题还有国家的团结性,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才能充分发挥全部的国力,赵国刚中了离间计,显然不够团结。

  • 2024-07-04 12:31

    古代10%的脱产者 动用40w兵力就必须要400w生产者 赵国总共才多少人?去掉无劳动力的老弱小贵 赵国人口至少600-700w才供应的上

  • 2024-07-06 02:38

    赵括背锅侠,换谁来都差不多

  • 2024-07-04 01:38

    历史没有假设和如果,所以,两个都是废物。大兵团作战,远的可参考徐达的山西战役,近的可参考四野的四战四平。所以,赵括没得洗。至于马谡,那更是废物中的废物。啥都给他安排好了,只让他去领功劳镀金了。他居然都能玩崩。

  • 2024-07-05 14:03

    为什么要换廉颇?因为按照廉颇的战略防守对峙,赵国国力已经耗不起了。再耗下去也是败。只能换一个主战的将领,在国力没耗完的时候,赌一下,还有赢的概率。

  • 2024-07-06 03:08

    四十多天里秦军肯定不是仅仅包围而已应该是包围并且进攻赵军,否则不会出现伤亡二十余万。换句话说赵括并没有那么菜,换个人对白起估计在断粮后都坚持不到四十多天![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05 00:08

    一,赵国已经没有粮食了。二,秦军已经突破了空仓岭防线,可以有多条线路进攻邯郸,掌握了战场主动权。所以赵军已经必败

  • 2024-07-03 20:08

    《赵将括母》这是中学课本,一群专家可能读书太多忘了

  • 2024-07-03 20:15

    赵不是庸才,最大可能是个将才,可惜他遇上了帅才再加上国力差距。

  • 2024-07-06 11:32

    40万人完全被包围,哪怕不利的地形也不太可能完全被包围。所以是老将军一开始就摆错了营地?

    用户38xxx12 回复:
    不是被包围,而是在野外后路被断,只能原地固守,40w大军不是说撤就能撤的,你敢撤秦国就敢追击将你打成大溃败,固守还能拼掉一半秦军,要是大溃败搞不好秦军连5%伤亡都没有
  • 2024-07-06 08:56

    一万在校生的开学典礼就已经乌央乌央的了,能人挤人塞满整个操场,足球场篮球场,所有能站人的地方。四十万人?不敢想

  • 2024-07-05 06:29

    四十万人,这么多人坚持几十天不是正常的吗?

  • 2024-07-03 20:56

    任何计谋都有成功率,赵括只是没成功而已

  • 2024-07-04 00:21

    看过野屎了没 赵括投胎成马谡 白起投胎成孔明 赵括说什么也得坑白起一把

  • 2024-07-04 00:11

    孟良崮,张灵甫才坚持了三天!比起赵括,张灵甫真是渣渣。

  • 2024-07-04 11:03

    70年代在长平古战场曾经出土一具战国将军的尸骨,同时,出了一柄宝剑,近年经过比对鉴定为赵王剑,而长平之战时只有赵括和廉颇配有此剑,而史书记载赵括死后是被匆忙掩埋的,标记就是赵王剑,而且,从身高判断也和记载相符,因此,可以判断,这很可能是赵括,而埋藏位置离战国长平城已经很近了,说明赵军的崩溃除了赵括战死之外另外一个就是发现长平城已被秦军占领,赵军的希望破灭了这才导致全军投降。而从此战的战略意义来看,秦已经是举国之兵,赵括的思路是用赵的人力消耗掉秦的战争潜力,从结果看秦之后几年无法发动战争,完全转入防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赵括的战略目的达到了。但是,赵括没有想到廉颇会放弃长平,断了赵军的希望。

  • 2024-07-04 14:48

    赵括没成长起来,如果由小战斗开始打,积累经验就不会这么勇了!赵括理论水平很高,正常情况没问题,但如果实际情况稍微有些不同,就很被动了,他预计了被围,可援兵没有,而秦军又是经验丰富的白起,输了不冤。

  • 2024-07-06 09:41

    长平之战本来就是吃粮大赛,廉颇原来凭险要固守,补给线短而且安全,秦军进攻方补给线长,而且容易被截断,这个时候白起虽在进攻但是劣势!赵括弃险要而与秦军浪战,最终被包围切断了粮道,这本就是弃优势而就劣势,就算他组织能力再强也是庸将!白起之所以要坑杀赵军,是因为那个时候粮食珍贵,秦军自己都吃不饱哪有粮食给俘虏吃啊?之后很多杀俘行为大部分也是这种情况!

  • 2024-07-05 02:28

    能和白起拼个旗鼓相当,最后依靠秦昭襄王来夺去最后的胜利

  • 2024-07-05 20:32

    一开始廉颇打的就是王纥,没占到便宜,只能固守不出。赵括到底行不行?不好说,他妈都说他不行,赵是有担当的,被围那么多天都不突。[得瑟] 廉颇四大名将水分还是有的,后面全是打齐国刷的数据。

  • 2024-07-05 20:48

    长平之后,秦军围邯郸,愣是没攻下来,还损失了20多万

  • 2024-07-08 09:03

    领导的战略决策错误,还想靠战术挽回是很难的!长平之战赵国在失去先手的情况下,就应该依托太行山依靠一定数量的精锐士兵节节抵抗,打防守反击战,打游击战才是正路,毕竟上党地区秦国也才刚占领,只要拖长时间,秦国不一定能支撑!赵国实力本来就不足,还发动普通百姓去山区里面打会战,纯属垃圾想法~!赵括再厉害胜率本来就很渺茫

  • 2024-09-10 10:14

    赵括强不强不知道。但赵地人是真的强。你看李牧一上场,就能带飞。猪队友应该是带不动的。国力弱?兵器差。真不是事。可惜姓赵的就没几个能省心的,宋朝的赵姓和这赵王那是一脉相承,躺平就能赢。非要想输。

  • 2024-07-04 07:47

    白起围而不打

  • 111 3
    2024-07-04 17:17

    都不菜

  • 2024-07-04 17:59

    换个角度,一支这么有凝聚力的军队都让搞得全军覆没。

  • 2024-07-21 09:15

    60万敌军,自己国力不如对方,怎么的也该打防御战让对方后勤供不上然后自己退兵啊,玩层层堵截,机动兵力吃掉对方薄弱兵力,打击补给线

  • 2024-07-21 09:56

    有点像二战里的保罗斯,参谋出身,一旦带大兵团作战就镇不住场子!

  • 2024-07-04 06:52

    和马谡有啥关系?

  • 2024-07-04 17:13

    公元前260年四月,长平之战正式开战,七月,赵括替代廉颇,九月,赵军败,前后历时半年,赵国输的冤吗?一点都不冤,双方的国力差距太大了,正式开打不久赵国就支撑不住了,这国力差距已经不是靠名将能弥补的了,所谓长平之战打了三年,其实是给赵国脸上贴金的说法,长平之战的前戏也算进去了,双方正式交战,其实只打了半年,国力差距太大了,明明后勤压力是秦国更大,双方正式交战前秦国更是打了韩国几年,结果先支撑不住的反而是赵国,这国力差距真的没法比,不过换赵括上去绝对是个错误,他爸妈觉得他不行,国中名将觉得他不行,秦国觉得他比廉颇更好打,也就赵王和现在的键盘侠觉得他行了[哭笑不得],长平之战如果不是赵王昏招频出,赵国绝对不会那么惨

  • 2024-07-04 21:41

    厉害的是赵军,赵括对不起这些赵军。

  • 2024-07-04 17:11

    赵括还有什么好洗的,一把梭哈赌徒玩法,弱胜强只有打好防守找机会,你本来就打不过你还和人对攻,还有脸和廉颇比

  • 2024-07-04 20:16

    我不懂,古往今来历史上提到赵括的人不少,从来没有觉得赵括是良将的,说他背锅的,也就这几年网络上一些博主博人眼球。

  • 2024-07-05 10:12

    赵括看起来菜是因为他第一次遇上了白起!

  • 2024-07-20 06:13

    有啥可以说的,打赢了青史留名,打输了遗臭万年,赵括是后者!你都打输了这锅你不背谁背

  • 2024-07-21 09:32

    赵括只是打输了,但能领军40万的人,放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只是倒霉碰上了白起,输得不冤。

  • 2024-07-21 00:16

    40万被围,抗了40天,得出结论这个将领牛逼?那以少胜多的战役指挥者不都得是神仙。

  • 2024-07-21 11:55

    前秦战争描述,有点像小日本,数字水分大,个人感觉,人数除10倍以上还有点可能!估计赵国万吧人就了不起了!

  • 2024-07-03 20:00

    长平之战,虽是书记白起赢了,也记录了秦国亏大了。但是秦国从得川蜀到白起几十年积下来的家底,在长平之战中也拼光。秦国亏了什么?我数一数:一,白起死,二,秦国百万精锐死伤过半,三,得到赵国那个城池?[抠鼻]

    用户10xxx98 回复:
    白起在战后真正清点秦兵伤亡后,白起才不支持带兵打赵国。让白起也不敢带兵去打一个只剩老弱妇孺的赵国,你说秦的几十万精锐伤亡大不大?
    用户15xxx01 回复:
    清楚个屁,少意淫!人家是在邯郸之战时说的。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部队真的亡者过半(亡者都过半了剩下的还不得人人带伤:)根本就没办法进攻了。白起在长平之战后立马包围邯郸说明秦国伤亡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