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舅舅为何地位很高? 因为在古代,舅舅代表了娘家势力,知道吃绝户么,你有35

历史有小狼 2024-07-21 14:16:52

古代舅舅为何地位很高? 因为在古代,舅舅代表了娘家势力,知道吃绝户么,你有3 5个舅舅你看你的伯伯叔叔敢不敢对你怎么样,习俗的由来都有现实意义的。 中国古代社会的亲属关系中,舅舅的地位尤为显著,其社会和文化的重要性可追溯至母系氏族社会的遗留影响。在母系社会中,舅舅不仅是母亲家族的重要成员,更常常扮演着家族事务的决策者和顾问的角色。这种文化遗产一直延续到父系氏族社会,并深刻影响了社会对舅舅角色的看待。 在汉字的构成中,“亲戚”这一概念的内涵非常丰富。字面上,“亲”字表示血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主要是指父系的亲属;而“戚”则代表母系的亲属,即与自己血缘关系相对较远的家族成员。 由于社会从母系向父系过渡的历史进程,舅舅的角色在社会中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尊崇。古代文化中,舅舅的地位常常被高度神圣化,有诸多谚语和成语表达了这种尊崇,如“天上雷公,地上舅公”这一说法,便直接将舅舅与掌管天气的雷神相比。 此外,由于舅舅在家族中的重要地位,涉及到母亲和外甥的各种家族事务,如婚姻、财产继承等,舅舅常常具有咨询和决策的权力。 在古代中国的社会结构中,舅舅作为母亲一方的亲属,他们的地位和角色的变化也是对中国古代社会从母系向父系转变的重要见证。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父系社会的特征逐渐显著,但舅舅的影响力和他们在个人和家族决策中的作用,依然证明了母系遗产的深远影响。 中国古代的家族与政治体系中,权力和财富的继承及分配通常围绕直系和旁系亲属进行。其中,直系亲属如父亲、伯父、叔父及兄弟之间的权力斗争尤为剧烈,因为他们直接竞争家族内的继承权和资源控制权。这种家族内部的竞争常常是激烈且充满对立的,历史上诸如明朝的永乐帝朱棣夺取其侄建文帝的皇位就是一例。 与家族内部的直系亲属相比,皇帝与他们的舅舅之间的关系则显得较为和谐。舅舅在家族结构中通常处于一种特殊的地位,他们虽然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不直接参与家族内的直接继承权争夺。这种独特的位置让他们能够在家族和政治中扮演中介者或保护者的角色。 从舅舅的角色可见,古代中国社会高度重视母系血缘的外延关系。在多个朝代中,皇帝通常会给予他们的舅舅高官厚禄,并授予他们地方的治理权,这不仅是对舅舅个人的信任,也是确保母系家族一方面安全的策略。历史记录显示,许多舅舅都被赋予了维护一方平安的重任,例如,唐朝时期,一些皇帝的舅舅就曾被委以地方长官的职责,负责边疆的防御和管理。 此外,古代家族中的权力结构和资源配置,尤其是对于那些掌握重要职务的家族成员来说,对家族的长远发展和稳定有着重大的影响。这种对舅舅的特殊信任和尊重,源于他们既非直接的权力威胁,也是皇帝通过母亲家族获得的支持力量。 当家族内部的权力斗争或危机发生时,舅舅常常是皇帝可以依靠的忠诚盟友。皇帝通常利用舅舅的忠诚和影响力来稳固自己的统治,同时通过维护舅舅的权益来确保母亲一方的支持和安全。他们的角色往往超越了普通的亲属关系,成为政治与家族利益交汇处的关键人物。 此外,舅舅在保护外甥及其母亲方面的角色,也展现了古代中国对家族成员尤其是女性成员的保护意识。在可能影响到外甥和姐姐或妹妹安全的情况下,舅舅往往会挺身而出,这种行为在社会文化中被看作是义务和责任的体现,同时也强化了舅舅在家族中的正面形象。 从长远来看,舅舅的这种角色并非仅仅是家族中的一份子,而是一种文化和政治的结合体。他们的行为和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皇帝稳固了自己的统治,并确保了家族的长期利益。 来自 全注 全译 史记 上[M]. 1995

3 阅读:24974
评论列表
  • 2024-07-21 21:04

    一个有舅舅的孩子拿斧子把山劈了,什么事没有;另一个没有舅舅的因为偷吃桃子,被判500年有期徒刑压在山下。[得瑟]

    悲冥泪 回复:
    那娃滴舅外公是提醒别人忍,不是忍别人[滑稽笑]
    傲云飞 回复:
    那是这个舅舅 前面一口一个舅舅一斧一个表哥[得瑟]他舅舅都没拿他咋样 还让他当大官没人敢惹他
  • 2024-07-21 21:00

    我有4个舅舅,而我是他们唯一的男外甥。2000年时我父亲那时候很穷,向他们借5000元盖房子都不愿意。而他们全部都是跑运输的,一年至少都有12万。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居然对外说:那穷鬼还不起那5000元。呵呵

    12345 回复:
    不是打击你,但凡你有点有出息的苗头,还不起钱你舅舅也多少会借点
    小小一虫子 回复:
    还不起还借,那哪是借,那不就是要么
  • 2024-07-22 08:04

    古代小皇帝政权不稳固,娘舅家想保住自己的荣华富贵只有一条路,死保小皇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说娘亲舅大

    冰圣幽紫竹 回复:
    我大隋是怎么来的?
    相逢一笑 回复:
    有表兄弟抢夺皇位的?古代宗亲和外戚分的很严格,表兄弟压根就没那说法,如果造反当我没说。
  • 2024-07-22 13:43

    爹死随便埋,娘死等舅来😓

    哨兵 回复:
    爹死,爹的舅舅家也会来人,一般爹的表兄弟,如果到表兄弟的儿子就是走过场了。
    一览众山。 回复:
    我奶奶过世的时候,我忍住没哭,看到舅爷来了,突然就绷不住了,也不是很亲,只是知道他是我奶奶的亲弟弟。
  • 宁致 46
    2024-07-21 19:25

    35个舅舅老求敢惹

    哈利白 回复:
    看的是实力,。男的牛逼,说欺负就欺负,说好听点叫娘家人,叫舅舅,。说不好听的就是一个外人。。自己家的叔叔大爷,叔伯兄弟,那才是一家人。。闹翻了,一百个没本事的舅舅来了也不顶事。。同样,你只有一个舅舅是省里的领导,,你大爷叔叔这边也不敢惹他。
    大虫子 回复:
    别说35个,就是5个婆家人想欺负你也得掂量掂量
  • 2024-07-21 19:35

    天上雷公地下舅公,无论嫁娶舅舅都是坐头席的

  • 任晓 42
    2024-07-21 23:45

    对于权势不太稳固需要帮助的皇帝来说,他主要有四个选择:大臣,宦官,自家兄弟和外戚,我就懒得解释为什么外戚是相对最优的选择了,自己去悟吧。。。

    我就BiBi怎么了 回复:
    宦官才是最优解,绝对终于皇帝
    suzaku 回复: 我就BiBi怎么了
    唐朝,宦官都杀皇帝了
  • 2024-07-22 13:49

    我叔年轻的时候我婶子吵架,打电话让我爸妈去,我爸去的时候看到我婶子在哪里指着我叔的鼻子骂,两个大舅子就坐在旁边,我叔一声不吭,等看到我爸来了,我叔跳起来骂[doge][doge][doge]

    放荡的小绵羊 回复:
    哈哈
    曹老板 回复:
    你叔懂得韬光养晦[滑稽笑]
  • 默契 35
    2024-07-22 11:02

    不赞成这观点,舅舅和妈妈关系是相互的。一方不断索取不付出,就算他是舅舅也是招人鄙视的。

    勿先骂人小心十倍偿还 回复:
    这个可能讲的一般的。无情无义的,父子都没用
  • 2024-07-22 09:53

    现代舅舅地位也很高,农村地区外甥结婚,大多舅舅是主位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姐妹结婚,舅子也是主位。60年前我爸妈结婚,大舅是坐上席的,请了我爷单位书记、大队长(村主任)来陪酒,当时他不过15、6岁,现在都还偶尔说起。[滑稽笑]
  • 2024-07-22 13:35

    舅舅亲不亲,因人而异!我老公当舅舅还挺称职。我弟当舅舅,呵呵,恨不得没这个亲戚

  • 2024-07-22 13:58

    舅舅不同姓,不抢继承权

    冰圣幽紫竹 回复:
    王莽表示!你还是太年轻了!杨坚表示!你太天真了
    冰圣幽紫竹 回复:
    叔叔堂兄弟抢夺皇位,天下依旧是本家的!舅舅表兄弟抢夺皇位,你整个家族都是前朝余孽!必须杀尽。
  • 2024-07-21 20:16

    别说35个了,就18个舅舅就得了,都没人敢惹了

    七公子 回复:
    9个也够了
    郑亿君 回复:
    笔误吧,应该是“三、五个”。
  • 唐唐 16
    2024-07-22 10:21

    对皇帝来说,兄弟可能会抢你的皇位,因为血脉原因,他们有一定的可能性,大臣今天可以帮你,明天见势不妙,可能会帮你的兄弟,只有舅舅是娘家的关系,只能帮外甥巩固权力,才能保持自己的权势,又没有血脉关系,抢皇位没有合法性,相比之下,比兄弟更可靠一些。

    半如流水 回复: 冰圣幽紫竹
    上下五千年。。舅舅抢位置的寥寥无几。。但是哥哥弟弟抢的换一个就上演一次。输了的那方一样杀绝的。。。真以为你很懂啊。每个下面都回一下。。。
    冰圣幽紫竹 回复:
    叔堂兄弟抢夺皇位,天下依旧是本家的!舅舅表兄弟抢夺皇位,你整个家族都是前朝余孽!必须杀尽。
  • 2024-07-22 14:53

    什么舅舅,如果不是为了尊重母亲!丢

  • 2024-07-22 15:10

    我的几个舅舅,我老公的舅舅,全不来往,好舅舅没见到过[哭笑不得]

    鲤鱼娃娃 回复:
    先走长辈,才有小辈。长辈不做人,小辈还得舔着脸供着?
    鲤鱼娃娃 回复:
    正常来往,不会不吃饭的。
  • 2024-07-22 15:00

    现在的舅舅更厉害了,你妈要是扶弟魔,分分钟把你家拆了![滑稽笑]

  • 2024-07-22 15:00

    一个分不走你的财产和利益的亲属同时还站在你这边,一个你可以继承或抢夺你财产利益的人且合理的你选哪个

  • 2024-07-22 13:30

    35个舅舅 …… 小鞭🐮🔧

    他爸爸 回复:
    三十五个舅舅纯扯蛋,有七八个大姨倒是可能!
    标标 回复:
    古代大地主有10几个老婆也是正常,如果他母亲刚好是正房大小姐,只要正房大夫人没死,有35个舅舅而且都亲也有可能的,古代23456789房小妾丫鬟之类生的孩子不能叫自己亲娘的为娘的,都统一叫正房大夫人为娘。
  • 6689 10
    2024-07-22 17:49

    母系也是遗传系统之一,紧次于父系,母系与父系现在是同时存在于一个家庭里的。

    花中蝶舞清平 回复:
    然而我想问,还有第三系??
  • 2024-07-22 14:54

    当初我外婆去世时我们父子仨是恨透了我大舅,那怕后来他整个人病懵了,我妈劝说后,他生日节假日才重新有往来,可那并不是原谅,而是算了

  • 2024-07-22 10:30

    别人我不敢说,我对我舅舅有颗 敬畏的心 !

  • 2024-07-22 10:43

    别说35个舅舅了,我有个朋友三个舅舅,他家里都是他爸洗衣烧饭[大笑]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没想到你除了武功高强,还人品爆满[作揖][作揖]
    哎呦喂 回复:
    35是三五,3-5个舅舅,不是35个舅舅[捂脸哭]
  • 2024-07-22 12:11

    爹死随便埋,娘死等舅来!!!!!

  • 2024-07-23 14:03

    父亲不一定是亲的 舅舅一定是

  • 2024-07-22 12:22

    无处话凄凉![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7-22 14:51

    母亲那边2个舅舅+5个姑姑,八人。大舅和舅妈对父母兄弟姐妹都好,可惜爱喝酒,英年早逝,剩下舅妈一人养三个娃;二舅和二舅妈对父母不孝顺,与兄弟姐妹几乎无往来(除了其中一个嫁给有势力老公的五姑)。我老家农村,初高中在县城读书6年,二舅家在县城哪里都不知道,大舅妈带着表哥在市里面打工,上大学路过,即使是出租屋,每次路过都叫我进去吃饭。现在外公去世,外婆一个人生活,8个家庭轮流送饭,老人遗产(田地征收)、养老钱二舅一家独吞。但是,有什么好的呢?现在坐看他的儿子有样学样的,怎么对待他。

  • 2024-07-22 16:56

    说白了就是舅舅必然会支持你 你的叔伯可以分你应得的利益也可以决定你能分到多少利益 一夫多妻制下谁都可能有看好的继承者 只有舅舅只有你一个选择

  • 2024-07-22 15:03

    其实地位高的原因就只有一个 你不一定是你父亲的孩子 但一定是你母亲的孩子…

  • 2024-07-22 17:53

    我们这边到现在还有这个习俗:过年走亲戚请酒席叫做“请姐夫”也叫请舅舅 ……属于那种舅舅没到场不能开席的

  • 2024-07-22 14:56

    三五个舅舅不是35个舅舅

  • 2024-07-22 19:35

    有儿子怎么吃绝户?没儿子你以为就是叔伯会吃?祥林嫂不就是她父母接回家里再嫁的?

  • 2024-07-22 17:54

    说来说去,一条真正重要的却没说到,在古代,是有连坐制度的,娘舅家正承担着这一义务,一个不好,就能被外外甥给连累了,相应的,娘舅就有着监管外甥的权力。古代宗族的权力强,因为承担的责任也大。现代社会一旦破除了连坐制度,宗族的根基就被断了,族规的约束力自然就没有了义理基础。当然,这种连坐制度的尾巴,我们也还能接触到

  • 2024-07-22 14:54

    外甥是狗吃完就走

  • 2024-07-22 14:32

    舅舅的地位确实很高,因为正月不剃头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

  • 2024-07-22 16:48

    拉倒吧,现在是外甥有钱不认舅

  • 2024-07-22 14:54

    因为有个人叫长孙无忌。

  • 2024-07-22 14:04

    天上雷公,地下舅公[鼓掌][鼓掌]

  • 2024-07-24 15:15

    你要是活在皇室、贵族、官僚、地主、富商人家,你爹估计有几个甚至几十个老婆的,你也会有一大群兄弟的,除此你还会有一大群叔伯、堂兄弟的,他们都会觊觎你和你家的财产。你没有一个强大的娘家和外戚撑你,你在本家的地位、财产就难以保住了。

    青邵 回复:
    男孩母亲娘家没有实力,这样的家庭,很难成功活到成年
  • 2024-07-23 05:55

    林黛玉不是被舅舅家吃绝户了吗

  • 2024-07-23 18:26

    看什么舅了,你妈是独女,这舅舅绝对亲!你好多姨,那就不亲了[笑着哭]

  • 2024-07-23 21:05

    99年初三时给姑妈去借300块钱想复读考个高中,怕我还不起人家不借(表哥那时一天零花钱都几十块),父母没管过我,说自己想办法有钱就上没钱就打工,哭了几天,出外打工了。后悔没上过全日制大学,只有非全日制大专。那会儿我爷爷、姑妈都喜欢我弟弟,可惜他不喜欢读书帮他出学费都学不进去。也理解了世界就这么现实,没本事谁都看不起你。

  • 2024-07-23 00:23

    我感觉有道理。对于小家来说。父亲死了。叔伯想吃绝户。舅舅就是牛逼。咋的?

  • 2024-07-26 10:05

    这得看人,不是吗?

  • 2024-08-16 10:34

    汉代大将军就是皇帝舅舅专属职位

  • 2024-07-22 10:51

    靠人不如靠己

  • 2024-07-22 14:02

    舅舅都叛变了怎么办

    用户18xxx24 回复:
    杀了呗,对于皇帝而言没有亲情。
  • 2024-07-23 13:51

    舅舅姑姑亲,姨就次之,舅妈姑父那就。。。

  • 2024-07-23 18:44

    我妈兄妹五人,她是老小。大舅比我妈大十六七岁,一口一个小妹,外人都说我大舅看这个小妹有看闺女似的。另外两个舅舅对我妈和我们一家也很好。

  • BVCV 2
    2024-07-23 11:09

    我六岁母亲去世,那时候衣服都不会穿,11岁去做学徒十八岁家里起房子我几个舅舅拿钱来给我们,我们说钱够没要,那时候我父亲赚的钱都还母亲治病借的钱了,起房子的钱都是我和姐打工争的,我姨起房子去几个舅舅家借都不借,因为这事我姨都不待见我们,用我舅舅的话说你们搞这样不容易,她条件还好些自己孩子不赚钱我有在多钱又能借多少。

  • 2024-07-22 18:14

    [doge][doge][doge][doge]此话不能一概而论

  • 2024-07-23 14:22

    我要是有35个舅舅过年我铁定心态炸了

  • 2024-07-23 18:49

    娘亲舅大

  • 2024-07-25 15:06

    广东有句谚语,天上雷公,地上舅公

  • -Q- 2
    2024-07-26 22:23

    舅舅是和你唯一没有利益冲突的近亲

  • yy 2
    2024-07-26 12:24

    我妈有三姐妹俩兄弟,我俩舅舅认为我妈三姐妹的嫁妆太多了,一直想要拿回去,我二十多岁的时候他俩还在闹这个事。我哥挣到钱盖了俩栋房子买了车,舅舅到处跟人家说这家伙是不是贩毒了要不看这没出息样子怎么那么多钱。

  • 2024-07-26 17:07

    先不说35个舅舅怎么样,什么样的外公才能给你生35个舅舅?不是大富就是大贵,家族势力绝对不一般,皇帝想生35个儿子还不容易呢

  • 2024-07-26 17:26

    外甥苗头平平,看不出有什么希望,估计有绝户的可能,外甥结婚的大好日子,怎么请都不来,甚至丝毫不用破费只要人来就好,都不肯来。所以有些人天生就六親无缘,小时候苐一次看到批命书的这句话,是反感的,所有关系齐全怎么会呢?成年之后不得不信啊!

  • 2024-07-26 18:16

    嫁的时候小舅子或者大舅哥都是最主要的一席上的主座。死的时候也要等他来看看才能下葬

  • 2024-07-22 14:50

    我们家孩子多、穷,每到青黄不接,都是我舅舅给我们家送粮食。

  • 2024-07-22 21:27

    35个舅舅,他外婆高低是个英雄母亲,打架都没带怕的!

  • 2024-07-22 14:22

    灾舅子

  • 2024-07-22 14:35

    爹不一定是亲爹,舅舅一定是亲舅舅。

  • 2024-07-22 14:14

    没看明白何为吃绝户 还有用皇家来作为参考是不对的 为了皇位子还杀父呢!

  • 2024-07-22 14:58

    亲戚的各种称呼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舅舅还有别的称呼吗?

  • 2024-07-22 21:37

    娘亲舅大

  • 2024-07-23 13:00

    你们不懂,古代是和母亲亲,和母亲的娘家的人亲,因为古代三妻四妾,就经常造成同父不同母,你的老爸不是你一个人的老爸,你的叔叔不是你一个人的叔叔,但对于你舅舅来说,你是他妹妹或姐姐的儿子,舅舅在你家一定是帮你,绝对不会帮你同父异母的兄弟,所以舅舅是外戚里面最具有代表性的一股势力,所以你母亲一旦有机会,一定会扶持你舅舅,关键的时候,你舅舅会挺身而出,帮你打压其他同父异母的兄弟。

  • 2024-07-23 10:54

    都是别人家的舅舅,我舅舅嫌贫爱富,我们不搭理他

  • 2024-07-23 09:51

    大概率上兄弟叔伯争家产 舅舅相对少一些

  • 2024-07-26 02:29

    首先,舅舅是个靠谱的大人,我的舅舅学历都很低,一个当保安一个开卡车,一个性格弱身体差一个性格爆裂爱打人,冲动中打过前妻和我妈,所以他两在我家面前没啥话语权。但是我爸作为舅舅和姐夫妹夫姑爷,就很靠谱很有话语权,在家族中有决策、帮忙、建议、指点的权力。完全看人来的吧

  • 2024-07-26 07:01

    呵呵!请看红楼梦。林黛玉她爹死了以后她的经历。家产被宗族和贾琏代表的舅舅家吃了个干干净净,原本基本当做贾宝玉未婚妻对待的开始嫌弃她病秧子

  • 2024-07-24 18:59

    古代 打仗输了 都是一边跑 一边喊 你等着 让我九叔来打你

  • 2024-07-25 12:57

    扯淡

  • 2024-07-26 13:21

    牛逼的都是国舅爷

  • 2024-07-26 18:16

    叔伯可以较为容易的侵占自家侄子的家产,而舅舅侵占外甥的家产难度较大,可以相对公允的为侄子撑腰,所以关系会更亲密一些

  • 2024-07-26 19:26

    因为古代男人有很多个老婆。所以,谁舅舅多,谁地位就强大

  • 2024-07-26 17:13

    但是我舅舅被我舅妈拿捏了一辈子,他兜里从来没揣超过20块钱,毛用没有啊。

  • 2024-07-28 13:25

    算了吧,,我娃舅舅渣人一个,我是祈祷别来跟我们讲一句话

  • 2024-08-06 09:01

    呵呵,如果你自己的宗族小门小户,又穷叮当的。。。我不信,你娘带你回娘家,会被看得起[打脸]

  • 2024-07-22 11:42

    西汉外亲干政,就该防范舅舅

    用户16xxx01 回复:
    西汉这个模式比较合理,新的皇帝清洗前朝的国戚,这样既可以对抗朝中的权臣,又不会形成新的利益集团,可惜刘病已没有国舅可靠,三代而没。
  • 2024-07-23 13:12

    我们这现在还有句话“娘亲舅大”

  • 其实古代文人最唾弃的太监和外戚是最安全的,太监只有换皇帝的,没有篡位的,外戚里,亲舅没有篡位的,都是戚二代,戚三代想篡位,而且也很少。比武将权臣安全多了

  • 2024-07-23 12:46

    亲为血亲,戚为姻亲

  • 2024-07-26 08:21

    开头就不对,林黛玉是被谁吃绝户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7-26 11:05

    好家伙谁能有35个舅舅[哭笑不得]

  • 2024-07-26 11:42

    神经,你叔叔伯伯在差也是你的爸爸亲兄弟,你家里真出事了,他们不会看着你饿死,你舅舅外公就不一样了,别说管你饭,没第一时间把你妈重新嫁出去,都算他们讲仁义。

  • 2024-07-26 15:36

    叔叔堂兄弟抢夺皇位,天下依旧是本家的!舅舅表兄弟抢夺皇位,你整个家族都是前朝余孽!必须杀尽。

  • 2024-07-27 12:59

    在古代很容易理解,父亲不是你一人的父亲,舅舅绝对是你一人的舅舅。你不但要和同父异母的兄弟争家产,还要提防亲叔叔。

  • 2024-07-26 11:46

    薛仁贵知道吗,刚战死沙场,朝廷给的钱就被他老婆娘家人吃的干干净净,搞的他老婆挖了18年的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