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来讲,寿命超过300年的封建王朝只有宋朝。两汉400年,但是不能算一个王朝了

在左聊国际 2024-07-25 17:30:44

严格来讲,寿命超过300年的封建王朝只有宋朝。两汉400年,但是不能算一个王朝了…

刘秀到底和刘邦有没有关系都不能确定,就算有关系,刘秀也是一刀一枪打下来的天下,和西汉没有传承。况且,两汉中间还被王莽截断…

而宋朝就不一样了,南北宋就是一个朝代。靖康之变皇帝老子被抓走,儿子力挽狂澜稳住了南方,只可惜北地失去了。但归根结底,两宋是一脉相承的。

两宋加起来320年,也是唯一超过300年的封建王朝。

3 阅读:61296
评论列表
  • 石开 482
    2024-07-25 22:09

    大理是老好人,都不舍得去踩一下宋。

    丈肓 回复:
    你太小看大理了。人家巅峰时期不比辽差多少。再说西夏有时和大理人口差不多,有时还不如大理。照样在西北搞事情。
    暮云 回复:
    大理的君权和相权,纠缠不清,内部力量不统一……
  • 2024-07-25 21:24

    基本上大伙更喜欢活在两汉而不是憋屈的所谓两宋

    用户13xxx75 回复:
    整个封建社会,老百姓最幸福的朝代只有宋。
    一生·唯·她命·C 回复: 用户13xxx75
    宋朝的农民起义是最多的
  • 2024-07-27 19:20

    还有吹宋朝的!宋朝只不过是一个封建地方割据势力而已,根本没有统一,不能称为完整朝代,同时期还有西夏、辽朝、金朝、蒙古。就像春秋战国时代,你不能简单称秦朝,因为还有楚赵等其它割据势力。

    用户10xxx34 回复:
    文盲了不?根据基因检测,赵宋是Q- MF1062。而现代人的基因数据也可以佐证(赵姓不少为Q- F1626,分布于浙江、广东、福建三省)
    近朱者 回复:
    清比宋还是强了不知道多少了。
  • 阳Z 140
    2024-07-27 19:18

    南宋只有半壁江山,北宋也没有完成大一统,比汉朝差远了。你说两汉之间被王莽中断,但南宋时期,也有伪楚,伪齐,同样含有杂质

    海上明月 回复:
    南宋是奉金为正朔的割据政权,是金的侄皇帝,所以南宋是不能作为一个朝代的。真正宋朝只有北宋的一百多年
    用户17xxx25 回复:
    证明南宋不过一附属国,哪来300年王朝
  • 2024-07-27 20:06

    宋朝并非延续300年,北宋灭亡,迁往南面的时候,整个权力系统有重新分配,所以才能延续,如果不是靖康之耻意外打断了北宋,北宋也延续不了300年,因为王朝利益集中与统治阶层腐败的规律注定了封建周期率

    用户33xxx75 回复:
    有道理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归根结底还是土地问题。宋朝情况特殊,虽然不抑制土地兼并但对于商业的鼓励以及市民阶层兴起容纳了一部分人口,女真人一来直接解决了三冗和宗室土地一系列问题,南宋本质上就是北宋残余流亡小朝廷,地盘小了管理起来容易很多,就像是高丽那块地方就没有三百年的魔咒
  • KG 66
    2024-07-26 16:47

    两汉确实不能算一个王朝,因为刘秀并不是顺位继承,汉朝的皇位怎么也轮不到他这个血缘关系九辈子开外的穷亲戚,但是刘秀确实是有皇族血脉的,皇族不是那么好冒充的。两宋是顺位继承,赵构血缘关系最近没有问题,但是国土丢一半还是不要叫宋这个国号了,前面加个儿子的儿更合理,毕竟都俯首称臣了,我个人认为儿宋跟北宋不算一个朝代,毕竟在我眼里附属国不算国

    安源 回复:
    王莽虽称帝,但只干了15年就被刘秀的军队赶下台了。刘秀本就是老刘家后代,延续汉朝没毛病
    KG 回复:
    话没错,如果武则天传位他的侄子而不是儿子那就是断代,但是她传位儿子
  • 2024-07-27 20:05

    北宋成立时只是割据政权,并没有统一南方。。。如果这也算,明朝+朱元璋吴王+南明,也超过300年了,算上台湾更久。。。清朝算上后金和伪满洲国,也差不多300年了。。唐朝算上后唐,也差不多了

    王老吉 回复:
    宋先认兄,再认叔认伯,早就是别人的“下属”了。。😂😂这种国内自称,没有藩属的皇帝,别人根本不认。。😂😂举个例子,人家越南在国内也自称皇帝,宋越称帝的性质都一样,充其量就是个国王罢了!!!
    快攻 回复:
    台湾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他顶多算个军阀和明朝有啥子关系[捂脸哭][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7-27 21:58

    宋朝根本没有实现大一统,还不如后来的元朝,如果没有元朝的统一给续上,除汉地以外很多地方可能就彻底独立出去了

    夜星永恒 回复:
    说的好像美国是继承印第安人一样,没有印第安人开疆拓土就没有美国一样,笑死人了。
    驴骑士 回复: 夜星永恒
    你这比喻恰当吗?是蒙古族把汉族灭了,还是汉族把蒙古族灭了?还是蒙古族是欧洲跑过来的,或者汉族是别的大洲跑过来的?本来就都是东亚人种,祖先都差不多,都是黄种人,分分合合早晚是一个国家
  • 2024-07-27 22:12

    金国把北宋的君臣几乎一网打尽,摧毁了整个北宋的既得利益集团,资源重新返还社会从而获得新生,任何改革和变法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所以南宋哪怕是偏安一隅也续命了近150年

    Sulla 回复:
    每个朝代,每隔一百年杀一次权贵,重新扶持无权无势的平民,无限循环,随便超过300年
    冰神 回复:
    最大的方腊就是个弟弟
  • 2024-07-27 14:17

    称臣纳供的儿皇帝寿命是长,因为喜欢下跪

  • 2024-07-27 19:50

    夏朝,商超都不短,只是太过遥远,但是肯定是存在过的,不可能直接从猿猴进化到周朝

    娴老婆Mr 回复:
    [得瑟]是82年岀的圣经你就信吗
    在家无聊用黄瓜 回复:
    那为什么会有这个传说,你又有什么证据证明夏朝不存在?
  • 2024-07-26 13:21

    宋朝只适合割据政权而已。。。都没大一统

    相见不如不见 回复:
    老朱郁闷死了,明明达到条件了,妈的被王八蛋这么一搞........
    相见不如不见 回复:
    按这么算那个也不是大一统。还有个岛......
  • 2024-07-27 18:37

    北宋除了赵大,剩下的都是赵二那一脉的, 南宋除了赵构,剩下的都是赵大那一脉的,真是奇葩

    平静~开开开 回复:
    你这话也就只能是古代文人来骗老百姓
    否极泰来666 回复:
    赵大无论咋滴都比高粱河车神要强的多,[得瑟]
  • klrs 40
    2024-07-27 22:40

    最不喜欢就是宋朝,得国不正,烛光斧影,投降苟安,杀忠保位,尽是些狗屁倒灶的事!

    用户16xxx96 回复:
    那是赵大前辈的功劳,赵大就是袁世凯,偷取了胜利果实
    用户10xxx77 回复: 用户16xxx96
    当时的天下需要这样的人出现结束五代十国的乱世,赵大在位宋朝还是猛的,弱的的赵二又菜又爱玩
  • 2024-07-27 15:04

    周朝800年[滑稽笑]而且宋朝不是大一统王朝,特别到南宋给人称臣了,按你说战国时期楚国也是800年左右,除了是楚王不是皇帝

    用户10xxx48 回复:
    大一统这个概念从秦朝始皇帝统一之后才有的。至于宋朝,虽然没有断代,历史也承认南北宋。但是基本上大部分网友都觉得南宋属于割据政权。风评太差主要还是宋朝主和派把持。花钱保平安,但是太过屈辱。要么历史上宋朝咋会出那么多奸相呢。[哭笑不得]
    七月半流火 回复:
    越国才叫长,商存在以前就有了
  • 歸心 34
    2024-07-27 16:34

    扯淡呢,汉朝是不是后代不确定?那南宋就确定不是同一个,还不统一,凭什么说有三百年

    做人要讲道理 回复:
    凭教科书权威认证[赞]
    风影 回复:
    经过日本官方认证,中国专家鉴定。
  • 风影 28
    2024-07-27 18:30

    不懂就别出来丢人现眼,刘秀和刘邦没关系?

    用户10xxx77 回复:
    肯定有关系的,当时姓刘的基本是刘邦的后代
  • 2024-07-27 18:09

    两宋哪个也不是大一统政权,俩割据势力只是一个地盘大点,一个地盘小点罢了

  • 2024-07-27 22:21

    放狗臭屁,南宋的赵构能算一个王朝,都对金称儿皇帝了。他娘的赵构是宫女生的,本来不受待见,宁愿认金国皇帝为爹,也不愿迎回徽钦二帝,就这个能比得了刘秀?刘秀不管与刘邦的血亲有多远,毕竟是宗亲,继承的是刘邦的衣钵,也为天下百姓承认,赵构一个自认为外民族皇帝的儿子的人也算北宋的延续?他是金国的儿子,不是北宋的儿子,只不过金国仍然允许他把国号叫做“宋”而已,如果金国让赵构把国号改成“齐”或其它国号,赵构连放个屁也不敢,这是宋的继承和延续者吗?

  • 2024-07-27 17:44

    刘秀的族谱是没问题的,他可不是什么中山靖王[滑稽笑],推恩令推到人家老爹那还有个县令的官呢,不是皇族你以为他能去读太学生。

  • 鱼儿 19
    2024-07-27 20:22

    不要说南宋了,北宋都没有燕云十六州,不算大一统,是辽金并列的南北朝而已

  • 2024-07-27 21:24

    宋朝就是辽金养的奴才,什么时候没钱了,打一巴掌就跪着送货上门了!还朝代丢人!

  • 2024-07-27 19:00

    放你娘的蛋,刘秀不姓刘,他哪来的号召力,还一刀一枪干出来的?没这水平就别搞这些有深度的内容

  • 2024-07-27 19:11

    严格说宋连大一统王朝都不算[捂脸哭]

  • 2024-07-27 22:10

    封建王朝超不过300年的原因,是因为国家养不起逐渐增多的皇族。北宋南宋和两汉一样,都是原来的皇族被团灭,然后从一个人的皇族重新开始,相当于改朝换代!

    小时候很快乐 回复: 我还能浪
    就是土地兼并,土地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农民没地种吃不起饭了才引起的动乱
    我还能浪 回复:
    跟皇族关系不大,归根结底事土地兼并,然而宋朝手工业发达,没有土地得农民还能去打工,还能活得下去,明中后期得江浙地区也是这样
  • 2024-07-27 23:23

    最窝囊就是宋朝,

  • 2024-07-27 19:26

    宋不是大一统王朝

  • 2024-07-27 19:05

    两汉不算同一个王朝,两宋就算了?

  • 2024-07-28 00:28

    宋朝都不算大一统王朝,有什么资格跟汉朝比

  • 2024-07-27 20:23

    汉绝对超过三百年了!分东西汉,传承没有任何问题,

    悟空 回复:
    中间断档了几十年
  • 2024-07-28 02:12

    中国是以汉人为主,外国到处有唐人街,所以中国引以为傲的是汉唐,与其他朝代无关

  • 2024-07-27 17:34

    北宋版图什么时候有燕云十六州?

    用户10xxx48 回复:
    啥时候也没有。宋金灭辽签订了海上盟约。按照约定灭辽后金归还燕云十六州。后来确实归还了燕云十六州其中的一部分领土,只不过完颜阿骨打前脚刚死,后脚金就找借口开战了。然后北宋被灭了[哭笑不得]
  • 2024-07-27 21:17

    宋,大哥传二哥。 到了南宋,赵构传赵昚,赵构是赵光义的后人,赵昚是赵匡胤的后人。这样不算断绝,那么你有什么理由质疑刘秀的血脉? OK,算你逻辑说得通,那么,偏安一隅的南宋算王朝,季汉为什么不算东汉的延续?220年,曹丕篡汉,刘备称帝,国号汉,直到263年灭亡,加起来怎么就不超过400年了呢? 三国,有魏吴是吧?宋就没有齐楚了吗?就算齐楚算伪,那辽、西夏、后金呢?

    越蛮 回复:
    刘裕也是汉室宗亲啊,刘交之后。和南宋的传承不是差不多嘛
    用户18xxx02 回复: 越蛮
    刘裕不刘邦的后代
  • 2024-07-27 21:13

    刘秀和刘邦的关系再和刘备关系,皇室族谱都有。两汉本就一汉。两宋是在赵匡胤和赵光义后人间转换了

  • 2024-07-27 21:25

    严格来讲宋都不是一个大一统王朝,

  • 2024-07-28 08:49

    右代大族都是有专门的族人负责族谱,入族谱而且是当时皇族的族谱不是那么简单的,而且人员流动性不大,你想的乱七八糟的事情跟本不可能发生。

  • 2024-09-01 16:37

    无知,且不说舜和夏两朝目前已有确切证据证实存在(它们都是超过300年),更不用说商朝和西周(实际上到战国后期,西周和东周仍然存在)…

  • 2024-07-27 19:55

    半壁江山的南宋就算是一个王朝了

  • 百乐 10
    2024-07-28 08:44

    宋朝从来都没统治过北方…不应该称之为王朝,偏隅一方的地方政权而已

    用户10xxx77 回复:
    只能说不完整的北方,比刚开始的秦朝都要小很多,比秦朝少了幽云十六州,河套地区,还有西南贵州云南的一部分
  • 2024-07-27 19:51

    台湾那里怎么标的流求呢

    *彭 回复:
    台湾古称夷洲、流求
  • 2024-07-27 20:00

    力挽狂澜这个词用得好

  • 2024-07-27 19:57

    感觉宋应该是封建时代国力最强的时候,只是文人掌国对外战争太过被动,军队地位太过于低下

  • 2024-07-27 17:25

    宋也是被金打断了,也不是两个猪被俘后,赵构就立马做皇帝的。

  • 2024-07-28 02:04

    一个割据政权,还谈王朝寿命!!!

  • 2024-08-04 23:51

    的确,国家越小统治时间就越长,欧洲到处都是千年小帝国,统治的国家越小越管理的精细,时间越长

  • 2024-07-27 18:27

    南北宋,南宋苟安一隅,只能算半个国

  • 2024-07-28 00:39

    为两宋感到可耻

  • 2024-07-27 18:27

    宋朝1279年和明朝1644年,不是一个标准

  • 2024-07-27 22:35

    你把夏商周放在什么地位?

    七月半流火 回复:
    秦以后才算封建王朝,真的算长的话应该是拜占庭,千年帝国
  • 2024-08-13 01:26

    严格来讲宋都不是大一统王朝 还什么只有宋超300年

  • 2024-07-27 21:59

    偏安一隅也算大统一,

  • 2024-07-28 08:24

    刘秀和刘邦的关系你不能确定,但我能确定赵构和赵匡胤的没有关系。

  • 2024-08-15 08:12

    宋靖康是半壁江山的格局,皇帝逃跑吓得失去生育能力,历史性贡献

  • jun 6
    2024-07-27 21:20

    清代以前老百姓过的最好的,生活水平最高的就是宋朝了!

    用户10xxx77 回复:
    那是士大夫过的最好的,普通老百姓一样惨,不然也不会农民起义不断,封建王朝百姓过的最好只有汉文帝免除三年赋税期间,隋文帝死前几年,唐玄宗安史之乱前的天宝年间
  • 2024-07-27 22:28

    如果偏安一隅的南宋也算的话,为啥蜀汉不算?为啥南明不算?为啥延平王的郑明不算?

    用户10xxx77 回复:
    南明可以算,但是延平王那是郑成功的后代了,肯定不算啊,南宋再怎么说也是姓赵的血脉
  • 2024-07-28 10:04

    要真说起来,汉灭是姜维死而灭,都说汉大将军始于韩信,终于姜维

  • 2024-08-21 01:58

    伏羲王朝1500年~虞朝650年~唐朝~627年~夏朝471年~商朝646年~周朝791年

  • 2024-07-27 23:20

    扯淡!东西汉国号都叫汉!分是后面人分的,再说刘秀实打实的刘邦后人有祖谱可查的!刘备倒是真不知道!

    用户10xxx77 回复:
    刘备也是,只要在中山国封地的姓刘的基本都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他生了一百多个儿子
  • 2024-07-28 02:31

    宋朝是最耻辱的一个王朝,皇帝被俘做牛做马,子孙逃走偏居一隅不思进取洗刷耻辱,最后顽固的存活上百年被灭国,但凡有一任皇帝有点骨气都不会被后世瞧不起😒

  • 2024-07-30 13:31

    卧槽居然吹宋朝,还赵构力挽狂澜[捂脸哭]

    用户10xxx77 回复:
    就是头猪它姓赵也得捧他上去啊,不然宋朝就真亡了
  • 2024-08-18 03:51

    哈,你小编也过浅了断章取义。如这样算北宋京都给丢没了、宋帝让抓到康构逃至杭州临都 算亡了? 一个国宋都丢没宋帝让抓这半个月算什么 ? 讲西汉与东汉算是一承也:刘秀也属刘邦皇封裔; 从王莽篡改汉 刘玄讨伐就跟了 才有汉室威仪一说 也就恢复旧制!以至东汉建立全采用西汉沿制与官制。全国海内外也咸服汉国八方来朝!汉四百多年以至三国演义。 嘿 嘿。

  • 2024-08-21 11:00

    北宋还勉强能算大一统王朝,南宋那根本不能算大一统王朝好吧,只是一个割据政权而已,而且还向别人称臣,[哭笑不得]哪有中央王朝向小国称臣的?

  • 2024-07-28 11:06

    同意作者的观点。南宋就是继承北宋的,东汉就是刘秀从底层起步重新打出来了的,就像蜀汉一样。尽管南北宋都不能算是一个大统一皇朝,但是历史研究都认为宋是中华文明的正统

  • 蒙古人政权延续最久,不过元亡之后就没资格代表中国了。

  • 2024-07-28 14:21

    宋根本就不是大一统王朝

  • 2024-07-28 10:02

    刘秀没有打汉的旗号,有没有人支持都不知道

  • 2024-07-28 07:18

    严格来说,封建王朝只有周,因为周是真正没有阉割的分封建国[滑稽笑]

  • 2024-08-13 12:08

    地方割据势力

  • 2024-08-18 08:23

    偏安一隅的小宋也能称王朝?重文轻武,使我中华再无血刚之气,最无能无卵之小儿宋。

  • 2024-08-19 11:49

    如果刘秀不姓刘,大概率坐不了江山……虽然他本人顶级优秀

  • 2024-08-20 14:45

    宋就是别人的藩属国,是小弟,只能算是据割政权

  • 2024-07-27 14:20

    宋朝时TW不在版图里吗?

    用户10xxx81 回复:
    从清开始在台湾设立国家行政机构 道理上台湾应该是高山族土人的 但他们没有国家只有部落 汉族人去了以后 他们和美州印地安人差不多 慢慢没有生存空间了
    用户87xxx52 回复:
    既然割据政权不存在回归而是未统一。
  • 2024-07-28 12:21

    可是小宋朝多憋屈呀,公主皇后皇妃太后被捋走强奸,历史级别的耻辱

  • 2024-07-29 02:08

    如果没有朱元璋,宋朝会被骂死,可能就比司马家稍微好点

  • 2024-07-28 01:06

    还有人夸赞两宋? 这不扯吗,, 重文轻武,皇帝昏庸无道,南宋赵构苟延残喘,被金兀术打的几次迁都, 两宋皇帝总是在战与和之间摇摆不定,多少忠臣喊冤贝处死

  • 2024-07-29 06:53

    两宋就更不是同一个王朝。

  • 2024-07-29 21:43

    北宋军事能力真的很弱,还被越南割了一块地

  • 2024-07-30 11:57

    怎么是两汉。准确来说是三汉。其实蜀汉才是东汉的延续,刘备在汉献帝退位后就登基延续的。西汉与东汉是没有延续的新朝已经完全统治了国家,也没有其它政权存在。还存续十多年。

  • 2024-08-12 06:22

    一个割据一方的势力也能算一个王朝?

  • 2024-08-12 17:27

    正式称臣的割据政权啊!

  • 2024-08-15 23:19

    满清12帝,12帝是个谜,没有超过12帝的王朝

  • 2024-08-17 12:58

    不要乱表叙了,严格说元也不是汉人执政朝代,真空了?但都可以各执一词说论段了

  • 2024-08-20 20:55

    宋发明了火药却拿来做烟花爆竹[捂脸哭]

  • 2024-08-20 11:09

    不是大一统王朝啊。

  • 2024-08-20 15:13

    两汉要是算一起,那不是得把蜀国也接上了

  • 2024-08-22 09:52

    整天讨论这个影响我们现在的生活么?影响现在抑郁的事情么

  • 2024-09-04 19:06

    只能说宋最能熬,熬死了夏辽金

  • 2024-09-07 19:35

    割据的地方政权

  • 2024-07-27 20:59

    周朝不是封建王朝?

    焰火雄师 回复:
    你說系劉裕和柴榮時期后周?若言系當然是封建王朝。
    梦之星▼染瞳 回复:
    周朝是奴隶制社会的集大成和封建制的开端。
  • 2024-07-30 09:18

    还有人吹嘘宋朝gdp占世界的七八成,在历朝历代中排第一;又吹嘘宋朝军队战绩胜率达到七八成,远超汉唐明;还吹嘘宋朝就差一步就进去君主立宪和工业革命的阶段。估计宋朝皇帝看了都脸红,这还是我大宋吗?我还需要去收复什么幽云十六州和北方故土吗?我还需要给别人送岁币,给人家当臣子、侄子吗?

    用户10xxx77 回复:
    别的朝代胜率低是去打别人打输了胜率低,宋朝胜率高是被别人打,守住了就算赢,守不住就皇帝一大家子被抓去行牵羊礼
  • 2024-08-12 03:10

    西汉平民强,东汉官僚强,隋唐门阀强,宋。。。谁也打不过

  • 2024-08-17 23:04

    宋朝严格来说不能算大一统皇朝

  • 2024-08-19 09:55

    宋最多能称后南北朝

  • 2024-08-18 15:14

    还有这么多人不认宋有300多年!!这是世界史学届和中国史学界都认同的。

  • 2024-08-18 16:41

    宋朝那三百年有点憋屈哦

  • 2024-08-26 14:35

    这样说周朝呢

  • 2024-08-28 08:11

    南宋是逃亡政权,北宋已经灭亡了!

  • 2024-09-06 13:50

    东晋西晋呢

  • 2024-09-07 09:19

    宋,从始至终,都没能统一原来唐的领土,时不时还得被周围少数民族兄弟狂殴,还得赔钱……还王朝?!要不是汉族本位思想控制华夏,历史十汉族人写的,宋,顶多算国,不能算朝!就跟三国,五代十国一样!!

  • zht 2
    2024-09-08 20:30

    西汉两百年,传十二帝,东汉又是两百年左右,又传十二帝。最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