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选11个候选首都,今天哪个适合副首都

大牛大蓝 2024-08-28 00:21:33
1949年建国选首都的时候11个候选城市,分别是北京、哈尔滨、上海、南京、延安、西安、洛阳、郑州、成都、重庆、广州。 要是从现在的眼光看,北京、上海、广州当然是体量最大,经济最发达的城市,都配得上一国之都,但是这里面有很大一方面是多年政策倾斜的结果。 如果在当年,这里面任何一个城市被选为首都,在几十年的政策加持下,可能现在也依然会成为一个超级大都市。 只看地图的话,西安看起来真的很像是我国的中心城市,而洛阳和郑州,起码看起来像南北的中心,为啥没有被选中呢? 如果今天再选个副首都,你觉得哪个合适?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0 阅读:15862

评论列表

简单快乐

简单快乐

73
2024-08-31 20:33

传言当年曾有专家考虑选河南南阳,因南阳地处中原有最大的平原可以确保粮食供给;南阳处于长江和黄河水系,水源充足;又有800里伏牛山护卫安全;南阳地处中原,面积大,文化历史悠久,水陆交通便利。综上所述天势,地利,人和等等比较合适定都。

用户10xxx19 回复 用户10xxx19 10-06 22:01
最早出现中国字样的何尊,就是洛阳出土的,上面写的,宅兹中国。

用户10xxx19 回复 10-06 21:08
洛阳市帝国中心啊,从西周初年周公和武王选定的东都,因为做了天下共主,镐京偏西,还有西戎威胁,不那么合适了。最后周公时期营建好的,并迁九鼎于洛邑。后来东汉 西晋 隋 大唐,都以此为都,唐也是作为东都,武则天是直接作为都城的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57
2024-08-29 16:35

如果不是北京,那选哈尔滨也是没有问题的, 就是不能选西部或者东部城市, 居安思危

无名 回复 09-02 22:15
真是秀智商,你没看日本从哪儿侵入的吗

用户13xxx88 回复 09-01 22:47
离朝鲜韩国那么近,你搞笑呢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52
2024-08-31 18:38

个人认为洛阳最佳。风水略次于北京、南京,位置更靠中心,交通和军事缓冲更优。

泥菩萨 回复 09-05 22:56
洛阳本是个无险可守之地

遇见 回复 10-07 00:10
洛阳的衰落根黄河有关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2
2024-08-30 17:17

其实应该选洛阳,更合适

A默

A默

32
2024-08-30 14:52

看龙脉啊,风水宝地

A默 回复 毛毛 09-01 00:42
中国三条主龙脉你不知道吗?百度一下就懂了。

毛毛 回复 08-31 20:56
龙脉在哪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9
2024-08-30 15:00

如果不是北京,选西安

波波 回复 09-01 03:55
一千多年前都排除了 你都没一千多年前的人有眼光

潜龙勿用 回复 波波 09-04 11:18
这是选陪都,西安从来没做过陪都

西门吹水

西门吹水

28
2024-08-31 03:00

要是让我选,我选襄阳,这个地方虽然古代不是都城,但是按照现在的是中国的心脏地带,有河水不担心水之源。而且作为中心交通枢纽,四通八达,战略地带又有缓冲。西安就是没有水路相对差了点

剑心之忍 回复 09-05 10:55
有道理,古人没你有智慧,13朝古都没定都襄阳真是遗憾[呲牙笑]

烈焰繁花

烈焰繁花

27
2024-08-30 19:54

湖南挺好的

中国用户 回复 09-01 20:04
湖南?一天被水淹,今天抗洪,明天抗洪?

低调

低调

16
2024-08-31 15:03

要么北京要么西安!首都必须是大城市,而且不能是南方城市,东北更不可能,所以只能是北京或者西安!

阿福 回复 10-06 07:41
隋唐以后,西安都失去做首都的条件了。。。

少华

少华

15
2024-08-30 14:52

山西大同,有山有水有川又有大同蓝,冬暖夏凉,资源丰富,可以考虑[呲牙笑]

思路清爽的乖囡 回复 09-03 15:54
看得出,阁下是大同的

低调 回复 08-31 15:08
太原不比大同好?

萧紫轩

萧紫轩

14
2024-08-30 11:37

要有战略缓冲区,江西赣州就挺不错的

啥事 回复 奋发向上小青年 09-02 20:51
没有北宋南宋,都是宋,后期被到了杭州

奋发向上小青年 回复 09-02 19:25
北宋开封南宋杭州吧

过河卒子

过河卒子

14
2024-08-30 12:06

近代都是以北京为首都,元明清北洋,建设为新首都条件样样俱全!

用户15xxx91

用户15xxx91

11
2024-08-31 12:22

南京默默不说话,当北境全面沦陷时,全靠南哥力挽狂澜,拯救中华民族!南京本身就是京二爷,谁敢不服

shcgw 回复 09-01 13:11
南京风水不佳,王朝都短命,明成祖还好当时迁都了。而且近百年就经历过二次屠城。

鲦鲦ki 回复 09-01 01:00
能叫京就已经说明问题了,主要龙脉当年被嬴政搞了

人穷 智不能短

人穷 智不能短

10
2024-09-01 22:11

我的首选是广州,因为广州是南大门,丝绸之路的起原点,一个北,一个南,非常合适首选广州[点赞][点赞][点赞]

王大仙儿1 回复 09-04 19:24
广州和上海我觉得是最不合适的,因为当时才建国,政局不稳,海上可以说没有任何军事力量,别人来打,只能挨打。

剑心之忍 回复 09-05 10:53
广州上海都不合适,自己看地图就懂了[汗]

李政泽

李政泽

9
2024-09-04 14:12

综合区位地址,历史传承,世界影响力,正确的顺序应该是洛阳,西安,现在选了北京也好,要不然北方又少了一个大城市

进哥

进哥

7
2024-08-31 17:56

我还是觉得广西南宁最合适

暮卡夕

暮卡夕

7
2024-09-02 12:56

西安或者洛阳。首都要建立在安全的地方。北京不管是陆路还是海路都很容易被突破。就不适合建都城。

飄渺遊魂 回复 10-06 10:45
看美利坚合众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都的位置——您可能会说,加拿大不足以威胁美利坚合众国的安全,但,美利坚合众国选择华盛顿做首都的时候,加拿大可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啊。

暮卡夕 回复 飄渺遊魂 10-07 04:39
加拿大好像不是英国殖民地,美国打败英国而独立。

玲珑少年

玲珑少年

7
2024-10-06 23:16

为什么没有大武汉,雄居心脏,统揽全局!

索隆

索隆

7
2024-10-07 10:00

洛阳,西安都还行。沿海城市肯定不能选,四川盆地肯定也不行。东北更不行了。南京其实也行

江澜

江澜

6
2024-08-31 10:33

哈尔滨说满人提出来的吧

看书渡劫 回复 08-31 22:56
这个是假的当时广东福建广西海南都还没全部解放别说还有台湾在

烈焰繁花

烈焰繁花

6
2024-08-31 15:36

孙中山先生建议定都伊犁,以控制和影响整个亚欧大陆。

锦华流涵 回复 09-02 15:02
说的是喀什

阿兰德龙 回复 09-01 19:44
是啊,当年孙中山就说,我大中华定都伊犁,则可称霸亚洲!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
2024-09-02 11:43

从目前情况看,首都选择北京是最正确的!他的政治影响力和交通便利性以及现成的房产都是当吋最佳的,直到现在也不减色。换到现在再来选首都,北京就不是最佳的,主要是安全容易被外敌攻击,靠海地理位置没有纵深。如果选择西安作为首都,敌人攻击就难了!至于交通,现在那里都是便利的,对于国家的整体繁荣,更具备地理条件!我大中华必须永久繁荣富强!

归矣 回复 10-07 22:12
首先我是完全同意北京作为首都就目前是最佳的。我们现在探讨的是把北京作为首都将要面对的那些方面的威胁、我们现在是把北京作为假想攻击目标而非整个中国。所有她所面对的威胁就在渤海方向。如果是在古代主要威胁切实是在北面、但近代历史告诉我们、我们现在的注意威胁是来自于海上。那为什么国家要在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部署重兵?

飄渺遊魂 回复 归矣 10-08 00:33
也要看国际形势,比如,曾经有段时间,我国重兵布防于沈阳、北京、兰州军区,哪怕对越作战再激烈也不曾削弱过这三大军区的实力,那时其实我国国防最重点是三北而不是激战正酣南疆,而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利益维持,如果蒙古倒向了北方邻国,而北方邻国又与华交恶的话,那……所以,我希望的是,乌克兰战争能就这样一直拖下去(不能一直拖下去,最好能拖多久就尽量拖多久吧,北方邻国不要落败——那会让西方认为他没有威胁了把注意力集中到我华身上,也不要轻易获胜了——一个过分强大的邻国也不利于我国周边安全,就这样拖下去最好)。

用户71xxx92

用户71xxx92

6
2024-09-03 01:33

以宜昌,荆州,荆门,襄阳四市为基础,是最佳选择,东南西北,居中,进可攻,退可守(重庆)东南西北导弹,飞机来袭,有充足的时间反导,这四市包括了(水,电,粮食充足)地方有平原,丘陵,山区。各方面均满足。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6
2024-10-06 10:15

必选重庆

一个人在梦游

一个人在梦游

5
2024-08-31 03:27

现在从地理上看还得是重庆

中国用户 回复 09-01 20:17
首都人民每天一起爬山玩?

何以笙

何以笙

5
2024-08-31 09:46

迁都南阳。同时以襄阳、洛阳为南北两卫城。

暮卡夕

暮卡夕

5
2024-09-02 13:04

当今中国的危险来自哪里?第一,海洋。所以首都不能是海边城市。第二,俄罗斯,所以不能是北方边境城市。第三,印度,所以不能是西南方向城市。能威胁中国的就这三个。

归矣

归矣

5
2024-10-06 22:51

北京就是最好的。

文刀龙皓

文刀龙皓

5
2024-10-06 07:58

为什么不选徐州

作者回复

作者回复

5
2024-09-05 12:45

西安最合适 这么大的地盘还是居中比较合适 现在又没有什么匈奴 南蛮的 偏安一方不妥

阿福 回复 10-06 07:45
西安其实已经不能做都城了。。。

外星特使

外星特使

4
2024-08-31 09:27

郑州

巍巍太行 回复 09-03 10:47
历史上的大城市都不是胡乱搞的,看看郑州,水排不出去,就这一项就不行,西安可以,比起洛阳差点,十三朝不是盖的

xs大盗

xs大盗

4
2024-09-01 08:29

其实济南最合适。

你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吗?

你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吗?

4
2024-09-01 00:26

洛阳南京,加个西安

阿福 回复 10-06 07:43
南京是绝对不可能的

偏爱

偏爱

4
2024-09-04 14:05

纽约

啊啦  吧啦

啊啦 吧啦

4
2024-09-04 23:08

洛阳和西安最合适,差不多几何中心位置,背靠大山,文化底蕴深厚

用户37xxx90

用户37xxx90

4
2024-10-06 07:47

选哪儿应该都比北京好

功到自然陈

功到自然陈

4
2024-10-07 06:00

西安最好

最标准的昵称

最标准的昵称

4
2024-10-17 06:03

选哪儿都不可能是成渝

Mailining

Mailining

4
2024-10-07 10:20

如果故宫不是在北京 可能也

xwg2221

xwg2221

4
2024-10-07 05:30

重庆,陪都,是从军事角度出发

5269

5269

3
2024-09-01 10:42

伊犁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4-08-31 13:22

我看武汉好一些,至少不缺水!

用户10xxx81 回复 09-02 13:50
呵呵,那倒不至于。

微風中的雨 回复 09-07 14:51
首都在武汉,更能体现治理水患的决心,主要是经济辐射范围大

项少龙

项少龙

3
2024-09-01 06:53

选择北京,南京,投入最少,因为底子在

中国用户 回复 09-01 20:19
南京?十朝古都都是短命王朝,最多59年[滑稽笑]南京风水不好

卖女孩的小火柴

卖女孩的小火柴

3
2024-09-01 11:59

我选台湾岛

石龙子

石龙子

3
2024-09-01 12:43

北京挺好的,看着近海不安全,其实有山东和辽宁拱卫。

wf 1985

wf 1985

3
2024-09-01 10:00

[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醉豌豆

醉豌豆

3
2024-09-02 09:37

哪都能把郑县混进去,当面一票之差落榜的是开封,郑县还是个村

阿兰德龙

阿兰德龙

3
2024-09-01 19:44

定都伊犁,可以称霸亚洲!

用户14xxx68 回复 09-01 22:54
没有日本合作是不可能,还必须把东三省给日本作为合作条件

阿兰德龙 回复 用户14xxx68 09-02 12:37
称霸亚洲了小本子就是我附属国

金龙

金龙

3
2024-09-02 15:33

时过境迁,尘埃落定,现在怎么说都是放屁,好臭

雕虫小鸡

雕虫小鸡

3
2024-09-01 22:24

北京如果没有紫荆城,铁定是西安

村夫888888 回复 09-02 00:01
唐朝以后就排除了,选不到西安的

南风知我意 回复 09-04 17:28
西安的水土情况已经不足以供养一个大的王朝了 唐以后基本不会选了 唐还是双都制

傻得有水平

傻得有水平

3
2024-09-02 17:29

现代以武汉最佳。

江南 回复 10-07 00:30
热得难受冷得发抖

傻得有水平 回复 江南 10-07 17:24
有钱哪都可是温暖如春。北京干冷,南方人其实很不舒服,如无加湿器,早上起床,眼珠子都是红的。

jkzhang

jkzhang

3
2024-09-04 22:36

当初候选的是北京,西安,洛阳,合肥四个城市,考虑的因素不是以经济体量为主!是以综合交通枢纽、便于指挥全国的同时和首都安全为几个大项的主要因素为主。

RR

RR

3
2024-09-08 14:02

山西省晋中市最合适。表里山河!

垃圾广告

垃圾广告

3
2024-10-07 06:16

北京位置最好,因为日本是中国的仇敌,必先灭之。

毕业的驴

毕业的驴

3
2024-10-07 00:34

网友们的眼界还是小了,上回看到一个帖子建议把首都迁到新疆的伊利,这才是现在正确的选择,放眼亚洲才对[微笑]

请你别倒下

请你别倒下

2
2024-08-30 13:20

如果没有文夕大火,湖南就是首都了

低ju调 回复 08-31 15:09
别闹了,不是北京就是西安,湖南根本没戏!

用户14xxx48

用户14xxx48

2
2024-09-01 00:03

宿州适合

孙悟空三打祝家庄

孙悟空三打祝家庄

2
2024-09-01 21:45

武汉不是更中心

582494459

582494459

2
2024-09-01 21:56

台北副首都

二级结论

二级结论

2
2024-08-31 21:52

战时重庆,和平北京

maihc2003

maihc2003

2
2024-09-01 07:22

西安

小仙女璐璐

小仙女璐璐

2
2024-09-02 17:48

为什么不能是甘肃和新疆呢[思考]

文天峰

文天峰

2
2024-09-02 17:00

应该选洛阳

清秋送雅韵

清秋送雅韵

2
2024-09-01 22:51

郑州

清澈 回复 09-02 14:34
河南当都城的数十个朝代,都没人选过郑州

清秋送雅韵 回复 清澈 09-02 22:24
在古代一马平川的郑州确实没啥亮点 现在不一样

小鱼

小鱼

2
2024-09-02 14:10

我认为应该选广西南宁

Mailining

Mailining

2
2024-09-02 23:39

其实选择海南最好,这样堰河外地车都进不来了[开怀大笑]

锦华流涵

锦华流涵

2
2024-09-02 15:01

新疆喀什,控亚洲中心,控亚洲就控制了世界。

sun

sun

2
2024-09-05 08:40

乌鲁木齐适合

避风港

避风港

2
2024-09-05 10:38

西安

辰哥

辰哥

2
2024-09-08 05:16

当年好像是说洛阳落字不好,所以说搁浅了。

小可

小可

2
2024-09-07 18:13

选伊犁,孙逸仙最早想选的地方

龍顏大悅

龍顏大悅

2
2024-09-08 22:28

南阳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2
2024-09-09 08:09

北京的位置就挺好

习惯。一人沉默

习惯。一人沉默

2
2024-10-06 19:40

首选洛阳 次长安

不明真相的群众

不明真相的群众

1
2024-08-31 23:48

最好的除了海南哪里都不行。

wall

wall

1
2024-08-31 17:13

南京!武汉!成都

西西里邮差

西西里邮差

1
2024-08-31 18:31

我觉得武汉为啥不行,地处中部,三江交汇,地理位置也可以

中国用户 回复 09-01 20:19
你想让首都人民每年一次抗洪救灾是吧[滑稽笑]

典当七秒的鱼

典当七秒的鱼

1
2024-08-31 18:11

[微笑]

夏日当空

夏日当空

1
2024-09-02 00:23

为什么不能选武汉?

江东离人

江东离人

1
2024-09-01 20:46

还是沪和穗及宁三选一,其余格局不大,腔调差些意思。

有屎以来,拉的最好

有屎以来,拉的最好

1
2024-09-02 10:07

郑州?郑州??????呸!

海仑

海仑

1
2024-09-02 09:35

大宋汴梁城,曾经的繁华落尽!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1
2024-09-04 20:37

随便说反正没有证据证明你在胡扯

昵称

昵称

1
2024-09-05 08:23

伊犁

和泥巴Hannibal

和泥巴Hannibal

1
2024-09-04 23:12

果然有哈尔滨

铜油灯

铜油灯

1
2024-09-05 11:26

西安吧,盛世中华,非他莫属!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
2024-09-07 14:48

故意避开了内地最大的工商业城市武汉[笑着哭] 这个候选名单看着多,实际有竞争力可能的就两个,北京南京,其他都是陪太子跑步的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
2024-09-09 08:14

怎么看,我都觉得开封或者洛阳好像比较合适[笑着哭]

欢哥笑讠

欢哥笑讠

1
2024-10-07 08:47

延安不错

走过东莞

走过东莞

1
2024-09-01 07:15

以前是从军事安全角度着想,不考虑发展的

时间你老了。

时间你老了。

2024-09-01 13:05

成都或重庆?

悲伤的小金鳞

悲伤的小金鳞

2024-08-31 15:25

重庆或者武汉这两个可以当副首都备选,交通,经济和战略位置都可以。延安交通和经济差一些。

法海

法海

2024-09-04 12:08

实际上首都只有,北京,西安,成都三个,其他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上海,广州,南京可以做为重要城市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