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海微电子的90nm光刻机可是火了一把,不过这把火可不是因为它有多牛,而是

娜娜评武器 2024-08-28 12:56:29

最近,上海微电子的90nm光刻机可是火了一把,不过这把火可不是因为它有多牛,而是因为有很多人在嘲笑它性能太差,说跟阿斯麦的光刻机比起来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哎呀,我听到这个就纳闷了,这些人是不是太自信了点儿?他们有没有想过,要是美国没有欧洲的技术支持,能不能独立造出光刻机来?我估计啊,连90nm的都够呛! 同样的道理,咱们再看看欧洲,哪个国家能说自己能独立自主地造出光刻机,包括90nm的?没有吧?所以啊,我觉得有些人就是太容易看不起别人了,尤其是看不起咱们中国的技术。他们喜欢用“遥遥领先”这个词来嘲讽咱们的光刻机,但我觉得啊,在光刻机这方面,咱们中国还真就是遥遥领先!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咱们中国是凭着自己的力量,一砖一瓦地造出了光刻机!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这背后是多少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无数次的试验才换来的成果啊!所以啊,我觉得咱们中国的光刻机就是遥遥领先,不是遥遥领先是什么? 有些人可能会说,哎呀,你的标准也太低了吧?90nm的光刻机就遥遥领先了?那我得问问你,除了阿斯麦,你还能找出几个能独立造出90nm光刻机的国家来?恐怕没有吧?所以啊,咱们得实事求是,不能一味地贬低别人的成果。

10 阅读:112698
评论列表
  • 2024-08-28 16:59

    90nm能做很多了,但是差距还是有的,继续追赶,一代人不行,就两代人,总有突破的时候,这么多年,不就这么过来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其实就是两个,中国和外国!
    灰太狼小白 回复:
    荷兰和日本能独立造90纳米光刻机?
  • 2024-08-28 17:13

    90nm光刻机又不是只能干90nm的活儿,高端芯片用的也是等效概念,又不是真的3nm,5nm.

    三藏成魔 回复:
    4、5mn只是一种新的制程命名称呼,并不是真4纳米5纳米大小,它仅指的是标称制程,不是物理制程,节点尺寸也不是4nm,差不多10左右。 虽然我搞软件的,但是这块我大概也去查资料粗略了解过,一切源于商业,某积电开的头。
    用户11xxx54 回复:
    90纳米光刻机造个28纳米的芯片很简单,汽车等大部分都能满足了,
  • 2024-08-28 13:45

    在中国人眼里,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

    烟火 回复:
    确定,像空间站一样 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有空间 只有中国有。(还是喜欢那句话 他们都看不起你 偏偏你最争气!)
    心情大好 回复:
    在我们眼里美国就是狗和敌人
  • 2024-08-28 15:54

    只要从零到一,慢慢落后的都会赶上!

    和平使者 回复:
    而且现在摩尔定律都到极限了
  • 2024-08-28 18:22

    阿斯麦先进的光刻机,没有美国和日本的技术,是造不出来的。同理,美国也单独造不出来,美国造就不生产先进的光刻机了。日本光刻机辉煌时代是上个世纪了。

    代号F 回复:
    ASML公司最初效仿了台积电的“新思维”,推出了他们的首台浸润式光刻机。这一举措迅速使他们获得了全球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平平安安 回复: 代号F
    浸润式光刻机,技术公关是美国主导的,多国技术参与。不包含日本当时的两大光刻机公司。但日本有其它公司参与提供零部件。
  • 2024-08-28 17:13

    上海微电子就是扶不起来的猪大肠,骗国家补贴的,老早就喊着28纳米光刻机交付,结果就跟小米造芯片一样,年年喊,就是不见交货,年复一年

    东风吹 回复:
    90纳米光刻机可以制造14纳米芯片
    平常心 回复:
    如果我说真话90hm!没人理我,银行也贷不到一分钱!我吹个牛x!说,已拿下28nm,2年内14mm!这样我可以骗500亿!这就是现状
  • 2024-08-28 18:41

    二十年前,德国进口了几辆华晨轿车,撞成一堆废铁打了个零分。二十年过去了欧洲开始加关税自我保护了

    PannnSY 回复:
    欧洲还有点顾忌,加拿大美国可是直接100%
    足球的魅力 回复:
    所以,从无到有发生质变后,欧美的好日子没几天了、欧美要开始焦虑了[哭着笑]
  • 2024-08-28 18:34

    90nm能干8成的芯片了。

    JJ 回复:
    90nm光刻机能生产28纳米芯片
    fengpc 回复:
    说得还一本正经的,ASML的DUV光刻机也就用193nm的ArF光源都能生产7nm的芯片,你这90nm光源是不是能做5nm的芯片?
  • 2024-08-28 17:28

    都是那些买办耽搁了大飞机和光刻机。

  • 2024-08-28 18:04

    从全球合作到现在全球对抗,美国人的仪式形态已经严重影响他们自己的脑子了。原来中国人为啥不生产这些设备,觉得大家好好合作,我买来用就行,研究研究就行,不要求批量生产。现在不给我们了,那就只能自己自力更生,全部自己来,美国人又反过来说中国人不买他们的机器?问题是美国人自己设定的要求,导致中国人买不了,但是这个美国人不会说的,一脑子只关心不买,不管为啥中国人买不了。

    大实话 回复:
    以前欧美日韩产品质量是真的好,甚至很多产品只有他们能造,这种垄断生意最好做,卖不卖,怎么卖,卖多少钱,都你说了算,你也会拼命提全球合作,现在不同了,再提全球化,中国产品就完全取代他们了。。。
  • 2024-08-28 16:53

    一会是问欧洲有那个国家能独立制造出光刻机,一会是除了阿斯麦还能找出几个独立制造出光刻机的国家,那我就纳闷了阿斯麦难道不属于欧洲荷兰的吗?

    天蓝水绿 回复:
    纳什么闷?阿斯麦它是从十几个国家买器件的组装的,中国一砖一瓦自己造,别人还捣蛋。
    满城飞花 回复:
    阿斯麦也是从多个国家购高精零件造出来的光刻机,全部零件不封锁的话中国也能造出高端的。
  • stan 53
    2024-08-28 17:03

    虽然情有可原,但也掩盖不住上海电气拉胯的事实,换成华为要是有那么多支持也不会几十年进度微小

    和平使者 回复:
    各有专工
    用户12xxx24 回复:
    那也得真有两块钱啊 不然光吹xx 操作系统 不小心弹出一个android 字样
  • 曾仁 48
    2024-08-28 16:36

    给他人留点时间,给自己留点口德,给国家留点面子。

    鹤发童颜 回复:
    对头,他说了全产业链都已搞定,全世界只有中国能搞定。雄起吧
    勇闯天涯 回复:
    时不我待啊,要抓紧啊,现在欧美对我们是步步紧逼。
  • 2024-08-28 18:55

    中国多少人,欧美加起来才多少人,黄种人人才占人口比例太低了,基因不行。

    华威 回复:
    你是有多蠢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知道美国高技术领域技术专才黄种人的比例吗?
    老男人 回复:
    请问你是不是黄种人?如果你是,那么你必须先承认你自己的基因不行。如果你不是,那你说这话就是在侮辱中国人民感情,你是在侮辱黄种人,你种族歧视。
  • 2024-08-28 18:42

    0到1最难,1-2-3就不会远了

    用户10xxx01 回复:
    是啊,人类为了飞行的梦想想了几千年的办法也没真正飞起来,直到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这一百多年来让人类飞了个不亦乐乎。
  • 2024-08-28 17:21

    “明年5nm自主可控”厂家总工透露的。

    流星 回复:
    要是那样就爽了,手机5nm就差不多了,听说3nm以下会有量子隧穿效应;电脑14nm也差不多。电子芯片差不多发展到极限了,只能靠架构提升性能了。希望过两年能用上100%国产麒麟处理器的华为手机。[呲牙笑]
    一个人走 回复:
    国内现在最好可产7nm,良品率低,国产设备在不计成本下最好可产22nm
  • 2024-08-28 20:09

    上海微电子的光刻机只是副业,他的主业是蚀刻机,国际一流,包括台积电都采购他的

    用户15xxx23 回复:
    主业是封装
    鹤发童颜 回复:
    蚀刻机是中微的,上微是光刻机[滑稽笑][捂脸哭]
  • 2024-08-28 19:15

    最难的事就是从零到一,一旦有了一,将来不可限量,为中国光刻机点赞!

  • 2024-08-28 18:24

    90nm,和3nm!如果自己独立干,差距100年。西方封锁,想办法偷,估计差30~50年。如果西方不卡,自由往来,自己奋斗,需要15年!

    ☆☆☆ 回复:
    科技的进步不是123……99,100逐一增加算的,有时是这样的,12345,10,20,30,50,100,也就是10年就达到了,领先100年,哪个国家退100年敢和现在的中国比,就光刻机,100年前是什么鬼
    王清平 回复:
    你太看不起自己的国家了,是有差距得承认,但不至于是100年。我03年刚出来打工,那时侯还是BB机,小灵通,电话只有打电话和短信功能,20年时间已经发展成现在这样,说实话,20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 2024-08-28 18:24

    吹牛逼遥遥领先

  • 2024-08-28 21:13

    阿斯麦的光刻机中也有中国的技术,依据这点我们也可以长臂管辖

    用户10xxx50 回复:
    所以阿斯麦必须卖给中国光刻机,虽然不是最先进的
  • 2024-08-28 20:11

    佳能也能做独立做光刻机,总体水平比这个高一点,但也没太多

    熊永谊 回复:
    日本商业化应在28nm左右!由于台湾林本坚提出浸没式光刻,asml双工作台,两者给合一举大大反超日本,再加上EUV复来昂贵使日本基本放弃了,另辟蹊径搞纳米压印了! 可以说日本在芯片全产业能力是最强的,搞14nm甚至7nm,甚至5nm多重曝光也没问题的,只是经济上不划算!
  • 2024-08-28 20:51

    全国产28纳米的光刻机已经投入芯片生产了,覆盖了5纳米以上的芯片制程,3纳米需要的EUV也已经搞定了,2025年就能投入生产

    用户17xxx15 回复: 用户10xxx55
    我得到的消息是比亚迪代工,你说对了一半,百分之百全国产芯片制造设备,美日研究机构拆检报告已经说了,最新麒麟芯片没有ASML光刻机制造痕迹,
    用户10xxx55 回复:
    是中芯国际,如果是国产设备能做就不需美国授权和严格保密了,正常生产即可。到今天为止国产还没28纳米设备,最新消息是65纳米的出现了。
  • 浪花 21
    2024-08-28 19:14

    跟汽车工业一样,刚开始我们不也是只能造东方红,解放,到后来捷达,qq,再后来到现在的比亚迪。

    〆﹏谁伴我闯荡丶 回复:
    也不看看多少机床是国外的笑死个人,不卡你卡谁在中国你需要证明你是你,你觉得这种智商能干嘛委屈聪明的都卷款跑路了在中国你需要证明你是你,你怎么证明你是你
    cwwzy900 回复: 〆﹏谁伴我闯荡丶
    他说东,你说西,永远没人能说的过你。
  • 2024-08-28 18:30

    多次曝光生产28纳米以内的应该可以

    人文热点 回复:
    28纳米以内就可以满足新能源车需要了,一辆新能源车至少需要15000枚芯片
    FY 回复:
    中了多次曝光的毒……去查一下套刻精度这个专业术语
  • 2024-08-28 19:51

    “全产业链、独立自主制造”,那都是无奈之举,不是什么值得自豪的事情。世界分工是科学的,一个国家产业门类齐全是低效的,只不过我们受到排挤而已。一个国家专研一部分,几十个国家加起来的全产业链,比一个国家的全产业链,孰强孰弱?

    星辰大海 回复:
    在老美的全球化体系中,中国只配做服装鞋帽毛绒玩具。中国搞汽车飞机芯片,那就是挑战西方的价值观。全球化是好,但凭什么高附加值的产业归西方?为什么老美负责服装鞋帽玩具就不叫全球化了?
    沧海一丢丢 回复: 星辰大海
    我是说全球分红是科学的,没说老美的做法是对的
  • 2024-08-28 19:43

    能独立自主造出光刻机的国家只有日本,中国。美国应该也能造出来,但只能是微米级很落后的那种。

  • 2024-08-28 18:46

    一步步来

  • 笨笨 13
    2024-08-28 21:48

    阿斯麦自己一样造不出光刻机,除了中国,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造成现代光刻机。如果光刻机属于阿斯麦就像苹果手机属于富士康一样可笑。

  • 2024-08-28 21:56

    外部情况决定了必须自主,西方欧美处世逻辑和我们村大部分人很像,就是看不得别人过得更好,眼红病严重

  • 2024-08-28 19:07

    20年前奔腾4水平,除了消费领域,可保证近100%工业用途。

  • 2024-08-28 19:19

    要1cm的,我可以钻进去给你刻。多给钱就行,别嫌我慢

  • 2024-08-28 20:55

    ssa800我都见过了 这个是21年的ssa500 ssa800已经可以加工5nm-7nm的芯片了 华为即将推出的mate70就是这个造的 下一代euv明年就可以看到了 3nm没问题

    小玄子0917 回复:
    你是芯片行业的精英
  • 2024-08-28 18:23

    有起点就好[点赞],东方要各个重点领域的全产业链突破,不被掐脖子,树立这个志向,拿来主义就会被掐脖子

  • szldmy 10
    2024-08-28 20:29

    阿斯麦老板不是说给你图纸都做不出来么么

  • 2024-08-28 21:46

    我想说的是:已经很牛了,90纳米都突破了,60纳米也不远了,30也遥遥在望。

  • 司辰 10
    2024-08-28 18:04

    咱的也有进口零件、只不过关键的进不来。

    用户13xxx49 回复:
    谁就敢说这台光刻机里面没有使用进口部件?有没有可能是最大程度利用能进口的部件整合生产出来的。外国是限制高尖端部件进入我国,但是也不是低端的不能进入。
    K-one 回复:
    你也得会整合啊,不然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五虎将都给你凑齐了,你也打不出个三分天下
  • 2024-08-28 18:39

    稳步发展,先解决有没有。

  • 2024-08-28 20:27

    光刻技术就是以前从照相技术中转化的,美国仙童公司50年代末就搞了,到现在70多年了,中国发奋追赶,很不容易了。只有努力加更加努力了,相信中国人,必有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一天。

  • 2024-08-28 21:59

    好的很。全国人民支持,不忘初心,努力下

  • 2024-08-28 17:25

    博主,你连阿斯麦是哪个国家的都不知道吧。光刻机、光源、制造工艺和制程对应关系也不清楚吧?多学习,少说话

    用户10xxx81 回复:
    现在7纳米芯片都是20多纳米光刻机造的
  • 2024-08-28 19:22

    有了90纳米的,那么9纳米的自然不远了,看到中国能独立制造光刻,我就骄傲,虽然离顶尖还远,但是这个远也不远了!

    晓晓 回复: 〆﹏谁伴我闯荡丶
    说的对,在国外就不用了。直接吃豆子就好还要证明什么鬼啊。
    〆﹏谁伴我闯荡丶 回复:
    你当然该骄傲,你需要证明你是你,谁给你开证明
  • 2024-08-28 21:58

    还有一个那个学校的物理教授也说过这句话,他们总是在给外国比顶级的技术和设备,问题是如果中国在任何方面都是世界第一了,还要你们都什么呢?你们的任务就是钻研你的学科,培养下一代,不是让这些人在网上蹭流量,学学钱学森他们吧,把科研搞上去。

  • 2024-08-28 22:02

    美帝可独立制造光刻机????

  • 2024-08-28 18:27

    有什么办法呢?他们排队做美奸。还免费。

  • 2024-08-28 17:42

    加油!一步一步来。

  • 2024-08-28 19:14

    无知

  • 2024-08-28 18:47

    就好像一个很现实的话题!你只要月收入20000以上!你就打败了99%的国人!中国能做出自控90纳米,也打败99%的国家……

  • 2024-08-28 21:43

    能独立建造光刻机的国家唯有中国人,没毛病。

  • 2024-08-28 19:11

    90纳米已经可以满足百分之85的需求了

  • 2024-08-28 20:45

    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立造光刻机,也只有中国能造

  • 2024-08-28 18:38

    干式还是湿式 不用极紫外光源 最强能做到等效台积电5工艺吧

  • 2024-08-28 17:38

    什么东西都是突破就快了,有了90几年就会有28的。

  • 2024-08-28 20:25

    厉害,90纳米快赶上荷兰的3纳米了,厉害了我的哥!

  • 2024-08-28 18:46

    美国的软件,日本的光刻胶,德国的镜头等等,荷兰光刻机是集合欧美亚洲全部高端技术,国产能达到90nm也很牛批了,而且现在高端光刻机工艺提升到了瓶颈,反而让中国有时间追赶。

  • xbyf 8
    2024-08-28 17:19

    老美也没有光刻机

    色影无忌 回复:
    人家有专利在里面,就可以控制
  • 2024-08-28 21:52

    先解决有无的问题,不能被卡脖子,慢慢图之

  • 2024-08-28 20:43

    键盘侠就是如此。差一点就是绝对的“差”!跟他们说多了,自己也成杠精了。

  • 2024-08-28 19:48

    只要是自己的,只要有一点进步。就值得炫耀,值得奖励。

  • 2024-08-28 19:35

    相信,明天会让你们高攀不起

  • 2024-08-28 21:22

    放心,中国人的制造技术,有了第一步,二三步很快就来了,只要找到了技巧,别担心不开挂。

  • 2024-08-28 21:02

    超级计算机不能帮助优化进步吗?

  • 2024-08-28 21:51

    我觉得吧,仅仅是我觉得我们吧什么都与世界最先进的比,确实有点…,另外我们的自媒体也不要这样比。

  • 2024-08-28 20:15

    雄起!再接再厉,知道自己的不足,奋起直追!

  • 2024-08-28 18:46

    说得没错

  • 2024-08-28 19:04

    能所有技术都国产的只有中国一家

  • 2024-08-28 19:43

    除了极少数场景,90纳米能满足至少70%的应用场景,而65纳米更是能满足80%应用场景,所以顶级工艺当下并不是颠覆性的要求,只要我们埋头苦干,突破只是时间问题!我们慢慢和它耗!看谁熬的过谁![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 2024-08-28 19:15

    所以说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一个中国🇨🇳,一个外国。我们的国人就是这样不自觉得要求我们自己的国家的。

  • 2024-08-28 21:48

    微电子落后的俄罗斯早就突破100nm了,结果中国才在这90nm

  • 2024-08-28 20:42

    纯国产,威武

    用户10xxx66 回复:
    纯国产28nm前端光刻机去年已经量产了。
    清醒 回复: 用户10xxx66
    那就更好了。
  • 2024-08-28 19:49

    从0~1很难从1~10难度就小很多。

  • 2024-08-28 18:37

    说你一个人比一群人有差距,这其实是夸你呢[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8-28 20:24

    你想要好的,还不花钱搞研发,谁给你,联想吗?

  • 2024-08-28 18:40

    支持支持支持先能弄出来慢慢的再改造

  • 2024-08-28 21:54

    中国想做的事,总能做到极致,而且碾压曾经的第一,放心吧

  • 2024-08-28 20:58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我们一定会越走越远

  • 2024-08-28 20:10

    造武器足够了

  • 1806 7
    2024-08-28 21:58

    先有,再提高升级!

  • 2024-08-28 18:00

    继续努力吧

  • 2024-08-28 19:20

    有一就有二。加油!

  • 2024-08-28 20:02

    中国在以一国之力硬刚整个世界。

  • 2024-08-28 18:46

    上海这机关键部件是进口的吗?量产了多少?

    用户13xxx58 回复:
    你以为华为7nm晶片是怎么做出来的?90光刻机多次曝光就可以做出5nm以上的晶片了,只是成本效率问题而已
  • 2024-08-28 18:14

    手中无剑和有剑不用

  • 2024-08-28 19:43

    赞一个

  • 2024-08-28 21:15

    从0到1,就是了不起的成就,如同我国其他工业,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有生产7nm以内的光刻机问世

  • 2024-08-28 18:38

    你家刚出生的婴儿就能和一米八壮汉打架啊,不得一步步来么

  • 2024-08-28 20:37

    麻烦了解一下阿斯麦出来之前是那个国家有光刻机技术,日本和美国都是可以制造出来的,只是后面没跟上

  • 2024-08-28 21:32

    国内光刻机研发完全可以忽略西方的技术产权壁垒,因为西方是恶意限供,有利用技术破坏我国经济发展的战争性质。

  • 2024-08-28 20:43

    有了90nm就有了5nm慢慢来,🇨🇳中国加油。

  • 2024-08-28 20:24

    中国与外国。

  • 2024-08-28 21:10

    俄罗斯现在全靠手搓芯片,我们已经能流水线制造了。

  • 2024-08-28 20:45

    阿斯麦实际也不是独立做出来的,需要其它国家的企业和专利技术一起才能做出来的

  • 2024-08-28 20:29

    很久以前上海微电子不就生产出来90nm机器了吗?就是再进一步的这么久还没研发出来

    用户10xxx66 回复:
    2006年相当于组装机90nm光刻机,后面一直在艰难攻坚国产零部件!去年纯国产28nm光刻机已经量产了。
  • 2024-08-28 20:53

    阿麦斯也是依靠全世界多少企业合作生产,靠它自己地球灭亡了都可能造不出来[滑稽笑]

  • 2024-08-28 21:13

    闭门造车而已

  • 2024-08-28 21:12

    没考虑市场就是骗补

  • mono 7
    2024-08-28 21:53

    90纳米光刻机在华为手里能造5纳米芯片

  • 2024-08-28 21:58

    很多人认为90nm光刻机只能生产90nm及以下的芯片,3nm、5nm至少都是用的3nm、5nm的光刻机,这种说法是错的,芯片说的是生产工艺而不是光刻机,通过多次曝光,就可以实现更小的生产精度。

  • 2024-09-19 19:12

    最难的是迈出第一步

  • 2024-08-28 21:01

    说的是![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