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盲目地认为改革开放后的成就完全盖过了新中国成立前30年的功绩,但现在看来,

一起聊聊全球事 2024-09-08 20:50:16

我曾经盲目地认为改革开放后的成就完全盖过了新中国成立前30年的功绩,但现在看来,这种比较实在是有失偏颇。前30年和改革开放后的30年,简直就是两个不同的赛道上的比赛,怎么能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呢?

想想看,新中国成立之初那会儿,咱们这个国家可真是一穷二白啊。工业基础?几乎为零。科技水平?落后得不忍直视。国际地位?被人踩在脚下。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咱们的老一辈愣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硬是把这个烂摊子给收拾得有模有样。

你们可能不知道,那时候的中国人有多拼。为了搞工业化,一群大老爷们愣是扛着几百斤重的设备,徒步翻山越岭,就为了把工厂建在敌人轰炸不到的地方。这叫什么?这叫铁人精神!现在有几个人能做到?

再说科技,咱们从一穷二白到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两弹一星",用了多长时间?不到20年!现在有些企业研发个新手机都要好几年呢。这速度,你说快不快?

还有教育,新中国成立前,全国识字率才多少?不到20%!到1978年呢?已经超过66%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让近一半的中国人摆脱了文盲的身份。这成就,你说大不大?

但是,咱们也不能否认改革开放后的成就。GDP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126万亿元,增长了近350倍。这是什么概念?就相当于你家的存款从100块钱变成了3.5万!谁不想来这么一出啊?

可问题是,这两个30年能一概而论吗?前30年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白手起家,后30年是在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加速发展。这就好比,一个人从零开始学习和一个已经有了基础的人继续深造,哪个更难?

再说国际环境,前30年咱们可是处处受限制,处处被封锁。那会儿想买个先进设备,人家都不卖给你。改革开放后呢?全世界都争着抢着要跟咱们做生意。这能一样吗?

所以啊,咱们评价这两个30年的成就,不能只看表面数字。得想想当时的情况,想想面临的困难。前30年是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创造了奇迹,后30年是在相对有利的条件下实现了飞跃。两者都很了不起,但意义完全不同。

回过头来看,前30年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而全面的基础,后30年则充分利用了这个基础取得了还不错的发展。这不正说明了我们国家发展的连续性和韧性吗?

各位街坊邻居们,你们觉得这两个30年,到底哪个更值得咱们骄傲呢?

7 阅读:14419
评论列表
  • 2024-09-09 16:34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毛主席!

  • 2024-09-09 17:54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48年的忌日,没有毛爷爷,就没有新中国。永远怀念他老人家!

    LOLandQAQ 回复:
    你不说还真没想起来。
    東川路 回复:
    9.9
  • 2024-09-09 19:48

    前三十年国人听毛主席和党的话,讲干劲,拼劲,大公无私,团结一心,干社会主义。使我国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并利用这样强大!的经济基础使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自立于世界之林!

    齐天大圣 回复:
    前人开路,后人好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归隐Xmin。 ⊗ 回复:
    没有前三十年的打拼,就没有后三十年的发展
  • 2024-09-09 14:56

    0到1,比1到100还难得多!

    山幽风柔 回复:
    对。还有个购买力平价和汇率问题,以及国内物资矿产和人力问题。
  • 2024-09-09 22:59

    毛主席是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人,是圣人。

  • 2024-09-09 14:01

    那三十年打下了后面的基础

  • 2024-09-09 21:42

    快乐使者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48年的忌日,没有毛爷爷,就没有新中国。永远怀念他老人家!毛主席万岁[玫瑰]

    東川路 回复:
    9.9
  • 2024-09-09 21:31

    永远怀念毛主席,毛爷爷

  • 2024-09-09 23:15

    深切缅怀毛主席,永远怀念毛主席!

  • 2024-09-09 16:57

    好文,真实,客观,可以进入教科书,[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09 23:59

    在中国,毛主席是唯一能称得上伟大的伟人,历史也必然会证明这一点的。

  • 2024-09-09 17:25

    先有基础才有后面的发展

  • 2024-09-09 19:06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石稳才能盖高楼

  • 2024-09-09 16:30

    前30年的3645亿相当于现代多少钱?

    用户17xxx58 回复:
    你不知道的时代穷困,估计现在的许多亿万富翁在八十年代都有点舍不得吃那五分钱的冰棍!
    鲁班弟子 回复: 用户17xxx58
    对啊。那时的五分钱相当于一个整劳力(主要~重要劳动力)一天工资(二毛二~八零年山东)的四分之一啊!
  • 2024-09-09 18:57

    此文比较中肯公正!点赞!

  • 2024-09-10 07:47

    早就说过了没有前30年的毛主席和老一辈人打下的最坚固的所有国家基础,哪有后来的改革开放了,万丈高楼平地起,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永垂不朽,,,,,

    用户10xxx04 回复:
    点赞👍🏻
  • 2024-09-10 07:58

    如果不是前30年我们加入联合国,并进入五常,后30年恐怕跪着说话都没人理你

    用户10xxx88 回复:
    多读点历史,才不会让人笑掉大牙,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中国就是创始国之一,并确定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拥有一票否决权,这是对中国人民八年浴血奋战,反抗日本法西斯并取得最后胜利的认可,也是中国大国地位的象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张子东 回复: 用户10xxx88
    无知。。。
  • 2024-09-09 22:53

    好文,从0到1更难,尤其是面临西方层层封锁打压

  • 2024-09-09 18:33

    1978年识字率己经是96%了

    用户10xxx28 回复:
    胡说八道
    遗忘 回复:
    卧槽,不可能,觉对不可能
  • 2021 62
    2024-09-10 08:46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 2024-09-10 07:15

    改革开放,步子大一点或小一点,都可以发展。伟人做的事,都是面临生死存亡,在别人看来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伟人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更有一颗为平民之心。

  • 2024-09-10 05:46

    能认识到这些,说明我们的人民有良知

  • 2024-09-09 17:56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都在发展中国。

  • 西海 55
    2024-09-10 09:30

    正如金灿荣教授所说,一个人吃四个馒头吃饱了,你不能否定前三个馒头,如果那样就是忘本。

    Sure^ 回复:
    那吃了没?
  • 2024-09-10 10:08

    毛主席万岁!!!!

  • 2024-09-09 08:44

    全世界在那30年都在进步,包括亚洲四小龙。没有战争,沒有政治風浪,经济就会起飞。

    Sure^ 回复:
    蒋去台湾搬走了多少?带走了多少黄金美钞?
    云在青天水在瓶 回复:
    一穷二白指的是连裤头都穿不起???江南造船厂那么牛逼,造过几艘航母多少战列舰???
  • 2024-09-10 13:42

    前三十年是从战争走上建设,生产各要素几乎是白手起家,在第一代伟人的带领下,万众一心,凭着坚强的信仰,不怕流血牺牲,攻坚克难,硬是建立起来一整套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并成功进入世界经济前十强,人民的精神面貌和道德水平也是焕然一新!我更赞美前三十的成就。

  • 2024-09-10 10:58

    没有前三十年哪还有后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所以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毛主席!

  • 2024-09-08 21:06

    都值得骄傲

    用户96xxx82 回复:
    [赞][赞][赞]
  • 2024-09-09 23:24

    这样分析才有道理

  • 2024-09-09 20:35

    说得好

  • 2024-09-10 09:09

    不要忘本!

  • 2024-09-10 06:58

    前30年成长起来的青壮年劳动力,这是一笔巨款,巨款。直接在改革开放中出生效益!

  • 2024-09-09 23:04

    有道理

  • 2024-09-09 18:22

    国际环境也是人可以改变的

  • 2024-09-09 23:23

    不能割裂开看。

  • 2024-09-09 18:04

    生产力的发展是斗争的结果。

    阿白 回复:
    是科学技术与和平环境与发展的结果。
  • 2024-09-10 05:58

    前面是基础,后面是爆发。缺一不可,不能割裂开来看问题。

    用户10xxx88 回复:
    动不动拿西方制裁说事,纯属扯淡,难道比新加坡还小?资源还少?五六十年代比同半岛同民族的韩国还要好不少,怎么越来差距越大?
    用户17xxx40 回复: 用户10xxx88
    五六十年代也是苏联支援的结果。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其实也离不开苏联、俄罗斯及乌克兰的支持与交流。
  • 2024-09-10 14:02

    没有前30年的坚实基础,那来现在的成就?!

  • 2024-09-11 11:41

    前三十年是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时代,是一个干群一条心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是一个风清气正的时代,是一个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时代

  • 2024-09-09 21:43

    讲的对

  • 2024-09-09 22:20

    事实已经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小便别在这扯犊子了

    用户10xxx63 回复:
    没有前面的基础你发展个篮子,
    飘零 回复:
    没有前30年打下的和平环境,你早被美国联军溺死在尿桶里。
  • 2024-09-10 21:59

    实践证明:毛主席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没有之一。

  • 2024-09-10 03:28

    今后如何发展永远都是最重要的主题

  • 2024-09-10 00:52

    说的非常正确的废话!没有任何意义的正确!如果我们执着于一个事物表面的优劣,为了获得某种肯定去做。而不是面向实际问题,破题创新面向未来,那么昨天永远是今天。

  • 2024-09-10 03:06

    两个都值得娇傲!

  • 2024-09-10 12:13

    前30年和后30年GDP内涵和外延不一样啊,不能直接比

  • 2024-09-09 17:11

    两个都不容易。

  • 12345 17
    2024-09-10 12:45

    没有解放前我们太落后太艰难了!致敬伟人,致敬老一辈,致敬先烈

  • 2024-09-10 00:56

    🙏🙏🙏

  • 2024-09-10 23:12

    97年以前的中国其实还是很穷,真正腾飞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

  • 2024-09-10 21:05

    谁要说比毛主席有智慧,那真是吹牛皮!

  • 2024-09-11 08:59

    前三十年,什么都是白手起家。

    sad 回复:
    去了解一下苏联156援助项目
    用户10xxx45 回复:
    你啥意思,真是个奇葩
  • 2024-09-11 05:58

    人民永远怀念毛主席

  • 天边 14
    2024-09-11 14:52

    前三十年不但一穷二白,还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上科技上的封锁,特别要说的是还得肃清国内敌对势力又是抗美援朝、援越抗法抗美以及印度战争等等。在这样恶劣的环境能发展成世界第三军事强国,试问除了毛主席谁能做到?

  • peter 13
    2024-09-10 19:47

    其它都认同 但GDP350倍的算法有点不认同 前三十年物资虽然匮乏 但是物价稳定 童叟无欺 但是现在的物价变量挺大的 而且从零到一百 和从一百到一万的积累 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大不一样的 前三十年我们生产个火柴都费劲 都称为洋火到我们可以造原子弹氢弹 卫星 发展到完整的工业体系 特别是重工业

  • 2024-09-10 22:17

    我问过我家快96岁的老爷子他50年代初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边远地区工作需要什么条件,他说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身体好、二是表现好。[祈祷]

  • 2024-09-11 09:45

    不用问老百姓,就问商人,从白手起家到第一个一百万好嫌?还是有了一百万,嫌到一千万好嫌?

  • 孔生 12
    2024-09-11 09:02

    毛主席的伟大时代,领导伟大的人民,创造华夏伟大的辉煌岁月,造福子孙千秋万代。

  • 浪子 11
    2024-09-10 17:04

    没有前面三十年打好基础,后面的改革开放有发展得这么顺利吗?

  • 田野 10
    2024-09-10 10:59

    在理[点赞][点赞]

  • 旅途 10
    2024-09-11 08:06

    没有毛主席领导的万众一心,能取得那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吗?能让中国赢得长期安全稳定的环境吗

  • 2024-09-11 06:22

    没有毛主席领导建成新中国。哪里有改革开放,毛主席才是真正的一代伟人,无人能出其右!

  • 2024-09-12 07:34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国!

  • 2024-09-13 22:50

    说的有道理其实70年以后人民生活巳经越来越好了

  • 2024-09-09 21:45

    前30年咱们可是处处受限制,处处被封锁。那会儿想买个先进设备,人家都不卖给你。改革开放后呢?全世界都争着抢着要跟咱们做生意。

  • 2024-09-12 02:20

    后人总是踩在前人的肩上前进的,所以后面的发展看起来更好更快,没有可比性!

  • 2024-09-11 05:38

    好文章

  • 2024-09-15 20:52

    在零基础上创造出来的财富,你说是增长了多少倍,十倍?百倍?千倍?万倍?而且在无数个零基础上,前三十年居功至伟。

  • 2024-09-10 11:06

    你应该问哪个年代的人更骄傲,更自信

  • 2024-09-10 12:02

    小编你小学毕业了没有?再回去查查两弹一星是什么意思?

  • 2024-09-10 17:17

    如果你不盲目,不妨用你这篇文章同样的逻辑,看看四九年前,到底是不是一穷二白?

  • 2024-09-12 08:40

    一个人早餐需要吃三个包子才会饱,却总有那么一群小可爱认为自己是吃的第三个包子饱的

  • 2024-09-13 16:33

    前三十年是一穷二白打基础,翻身农奴当国家主人。后三十年实现过上好日子的终极梦想。

  • 2024-09-10 13:55

    只说一点,你拿中国的前三十年和周边国家的同期三十年比比,别和日本,韩国,新加坡比,伤害太大,跟泰国,马来西亚,印尼之流比比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把过去抛出云外 回复:
    跟谁比都不怕,两弹一星、人造卫星、水利建设等等,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且建国后又经历几次大型战争创伤的薄弱底子上完成的,比不上谁?
  • 2024-09-12 08:23

    没有前三十年哪有后来的后四十年。

  • 2024-09-11 05:04

    客观好文

  • 2024-09-10 14:57

    从无到有更不容易。

  • 2024-09-13 18:56

    英明领袖毛主席

  • 2024-09-15 21:59

    毛主席可比李耳孔圣人。

  • 2024-09-10 16:44

    最搞笑工业基础为零这句,北洋政府时期已造万吨轮,飞机,大炮!这些说基础为零的不看看解放前的导弹专家原子弹专家谁培养的?那些诺奖得主又是那个时代的!

    用户10xxx63 回复:
    是你家汪总,何萍坚果j
  • 2024-09-10 13:04

    没有改革开放能有中国的今天吗!

    用户10xxx63 回复:
    没有前三十年的工业基础,你想开就开?真怀疑你的脑子
  • 2024-09-12 19:10

    没有毛爷爷为国家打下的基础,没有我们那些吃苦耐劳,全世界最好最善良老百姓、你搞什么能搞起来?比如你去非洲去搞搞~

  • 2024-09-12 15:23

    前三十年是打基础,后三十年是基础作用的显效

  • 2024-09-13 08:49

    没有前30年积累的工业基础和人口红利,哪来的后三十年改革开放。 前30年积累了很多东西的。

    张子东 回复:
    包括科技和国防863计划。。。
  • 2024-09-10 12:25

    真是个笑话,没有改革开放,这些厂子估计一大部分都得倒闭! 当时的厂子和工人是什么情况,老人们应该都清楚。

  • 2024-09-12 08:45

    一穷二白?那个时候中国是原始社会?

    飘零 回复:
    知道那个时代的洋火洋油洋布洋钉洋灯吗。连一盒火柴铁钉都造不出,你想想。
    用户10xxx28 回复: 飘零
    好好学习历史
  • 2024-09-12 08:38

    改革开放之初的一元的购买力至少相当现在的三百五十倍!

  • 2024-09-11 09:03

    [玫瑰]

  • 2024-09-12 22:53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中国还是军阀割据分崩离析的社会,还处于被西方列强殖民的时代!

  • 2024-09-12 20:26

    没有建国到改革开放前增加的5亿年轻人口,拿什么来腾飞?

  • 101 2
    2024-09-18 13:03

    从0~1。 和从1~1000哪个困难?!!!

  • 2024-09-11 23:5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2024-09-12 06:07

    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永记铭心!

  • 2024-09-19 09:11

    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钱能比吗,比方说猪肉前三十年一陌元能买绪肉一佰四十斤,现在只能买5到7斤,按这个箅算GDP在说吧

  • 2024-09-19 10:06

    什么逻辑你,怎么不两有五千年文明史,

  • 2024-09-12 07:39

    写的还是有点水平,可惜我们国民包括等等认识大多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