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说项羽垓下一战斩杀数百人,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1.​不要质疑司马迁,更不要低

千古风流云散 2024-09-09 15:00:53

史记说项羽垓下一战斩杀数百人,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1.​不要质疑司马迁,更不要低估西楚霸王项羽,一切都有可能!​史记是史书,水浒是演义。看过史记货殖列传和他游历的地方,就知道司马迁是很考究严谨的。​西汉过后史记才有水分,东汉以前史官是敢写帝王功过是非的。 2.​为什么有“小诸葛”、“赛华佗”之类的称呼,却没人敢自诩比肩西楚霸王?因为无论是当时还是后世大家都知道那是神,不能亵渎。 3.的确,​如果想杀100头猪,一个人一天确实也杀不完。但​项羽拿的可是霸王枪,甲重马快,势大力沉,高速冲阵一路收割,要不了多长时间。回头数数,因为他的冲撞,践踏的、落马的,有个一二百也不是没有可能。 ​4.​“数十百人”在古代的意思可能就是杀了几十人,其他人不过是受伤而已,不一定全杀了,要知道那些士兵大多是乌合之众,拼命的可没有多少。 5.​垓下突围,项羽还带着他的八百江东子弟,杀敌几百也可能是大家合力的战果。 6.​司马迁喜欢拔高项羽,对于胜仗极力渲染不吝笔墨,对于败仗却是一字不提。项羽要是真的从无败绩,怎么可能楚汉争霸四年都在他的地盘干仗,项羽却一步都没能踏进汉王的领地?

0 阅读:6107
评论列表
  • 2024-09-10 22:59

    你的第一句话就有问题,太史公怎么不能质疑,他是出了名的喜欢加私料,特别是遇到他喜欢的人物和事件。卫青和霍去病被他糟蹋成什么样了,李广被他吹成什么样了。傻子才看不出来,不就是因为他和李凌关系好吗?而且历史这东西,孤史不证这个道理懂不懂。哪怕它是司马迁号称太史公。项羽牛不牛逼,非常牛逼,但是再牛逼也得要把牛顿的棺材板给压得住。如果你仔细研究过那段历史,你就会知道,垓下之战不是仅仅一场战斗就结束的,所以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项羽确实干掉了几百人,但不是一场战斗,司马迁玩了一套新闻学的技术。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吴京的狼牙虽然有点夸张,一对一百多,但是体力特殊的人是有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一个高中生,一对五十,打翻二十多个。项羽高头大马利戟,穷途末路,奋死一搏,干掉三百步兵,力尽自刎,差不多,马力二百,自己一百
  • 2024-09-13 08:41

    看见第一条我就不想看了,司马迁在《史记》中瞎编了多少加了多少私货只有他自己知道,人家自己都说了史记是写来自己看的。史记被称赞更多是因为它的文学素养并不是它有多真实。研究西汉历史你得《汉书》和《史记》一起看,当然你要是把一部纪传体小说类型的史书当正史看那我也没办法。

  • 2024-09-10 07:20

    孙策人称小霸王,在江东一带就是说小项羽的意思

    冰傲哥哥 回复:
    太史慈在北海突围那段,三国志记载是牛逼的要死喔
    Stevenhua 回复:
    某学习机发声,何人唤我?
  • 竹风 13
    2024-09-12 11:03

    看看现在世界顶级大力士,要是人马俱重甲,冲入敌阵杀敌百八十还是很可能的

  • 2024-09-09 22:38

    司马迁贬低卫青霍去病,秦始皇等

  • 2024-09-10 04:28

    肯定质疑司马太监,但是霸王的史料大多是刘邦默许保留下来的,战绩实打实的摆在那了,千古第一实至名归

    牛牛 回复:
    你连个太监都不如
    日月~千羽星~空晨 回复:
    换我我也保留,项羽写的越牛逼,才显得刘邦越牛逼,这么吊的人还不是让我弄死了,要是个随便的地痞流氓弄死了有什么可写的
  • 2024-09-13 22:20

    《史记》吹牛逼的。[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原因成书更严谨,更合理,更权威的《汉书》根本没有记载项羽垓下一人斩杀数百人的事。《汉书》的可信度比《史记》更高。《史记》经常自相矛盾,经常不能互相印证。

  • 2024-09-09 19:09

    把几万人打败退,不是那么容易的!不好想象的话,看看把几千几百人打败怎么打。

    Alex 回复:
    吕布带上宋宪成廉等亲信十几人全副武装,每日反复冲杀张燕军阵几次,张燕不堪其扰,帅10众投降袁绍! 吕布认为自己能力出众表现 一直认为袁绍会给自己增兵,但是袁绍看了吕布表现惊人后更是恐惧,不敢给吕布一兵一卒! 看清楚了吕布冲的是军阵 是有防御工事的~而且可以做到零伤亡! 项羽也不会太差,这俩人属于一个类型,项羽比吕布更强一点
    曹孟德综合症晚期患者 回复:
    气吞万里如虎。刘裕一个人追杀几千人,大家怎么看[呲牙笑]
  • 2024-09-13 10:47

    项羽力能扛鼎,加上他的江东亲兵都是百战之余的精锐,能在敌阵中打几个来回是可能的。参考中印加勒万河谷之战,我方60人打的对方800人溃不成军,冷兵器对战歼敌数十、阵斩敌酋,俘虏好几百…而项羽的八百江东子弟还是重甲骑兵

  • 2024-09-13 23:52

    个人对项羽比较相信,各行各业都需要天分,真的,天分太重要了,项羽的天分是什么?力气大!当然能扛鼎肯定是吹嘘,力气大如果加上反应敏捷的话,那一定就是武力天花板,别人挑不动的枪他力拔千钧。二是胆魄大!巨鹿之战和彭城之战足以证明他的胆魄,接近于赌了,敌人万万想不到啊。当时联军多是步军,一支武神项羽领头这样的骑兵突然冲过来,那种气势,能想象吗?吓都吓死了

  • 2024-09-09 15:42

    重骑兵还是很恐怖的。可以去马场感受一下,几十匹马一起跑,那场面确实很震撼

  • 2024-09-13 10:33

    在古代普通士兵和将领在各方面差距是很大的,体型、体力、技巧、装备,单单一个铠甲和战马都是无法逾越的障碍

  • 2024-09-13 13:45

    项王威武雄壮,至死霸气不减。

  • 2024-09-12 18:22

    第一个,太史公自己记录都会自相矛盾,第二个,孙策不叫外号小霸王?

    且听风吟 回复:
    小霸王周通
  • 2024-09-13 23:10

    其实我更倾向于项羽自刎后,军队内部为了抢夺项羽的肢体发生了械斗,之后大家将项羽分成五块上交,大家都心照不宣不提内部械斗的事

  • 2024-09-11 19:10

    小编对历史不过一知半解,“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后半句什么理解搞明白再来。

  • 2024-09-13 11:07

    不是一个人,身边应该有很多兵,而且小兵装备不行,你砍我我掉一滴血,我砍你一刀你直接没了

  • 2024-09-15 12:36

    力能举鼎级别。拿根全钢铁的枪能随便耍得起风,打普通人简直就是一枪一个小朋友[吃瓜]

  • 2024-09-12 11:55

    司马迁写的刘邦斩白蛇起义,就这一点你让大家怎么不质疑?

    azhongii 回复: 用户10xxx77
    看史记就知道刘邦这小子糊弄煞笔有一套 还云彩跟着自己跑呢[哭笑不得]
    用户10xxx77 回复:
    代汉者涂高是当时的一句流行语,属于客观事实,写上去当然无可厚非。类似于现在大家说天佑中华。但是刘邦斩白蛇纯粹是自己编故事,就像大家调侃说他是秦始皇一样。能是一个概念吗?
  • 2024-09-11 18:50

    因为司马迁与项羽一样,都是贵族世家出身,贫贱出身的人都看不上眼

    azhongii 回复:
    农民起义领头的 几个是农民??
    无聊的人 回复:
    比刘邦出身高,有名有字,刘邦没起义前叫刘老三
  • 2024-09-14 19:11

    项羽分封制,但处理匈奴关系,确实高出秦始皇刘邦很多。项羽与匈奴自由贸易通商,不会修什么长城。韩信辅佐的其实是项羽,项羽分封制顽固派。七国里楚国人和匈奴关系最好,特别是贵族。刘邦却继承秦朝断绝与匈奴往来,楚人的败类!司马迁贬低刘邦是流氓,极力吹捧项羽,无非是希望汉朝不要继承秦朝对匈奴国策。如果,汉朝与匈奴和平相处,贸易往来,中国发展是另一条路。

    且听风吟 回复:
    P,游收民族何时何地能和农耕民族和平相处?那是马克泌之后的事!!!他们落后的生产力注定全成为马匪一般的武装集团,侵袭亚欧大陆各个文明。你那只是你的想当然而已罢了
  • 2024-09-13 14:48

    小霸王是指哪个霸王?

  • 2024-09-10 07:05

    司马迁胡说八道的地方多了去了

  • 2024-09-13 16:47

    项羽3万把汉王50万打的落花流水怎么说?

    一米阳光 回复: azhongii
    我不用知道,史书讲的
    azhongii 回复:
    你知道五十万军队是个什么概念么?
  • 2024-09-10 16:55

    小霸王孙策,谁说没有?

  • 2024-09-13 03:16

    单杀这么多不太可能 兵刃会卷刃 枪矛会断头 所谓神兵利器都是杜撰的 霸王枪这名字也改变不了那时代兵器材质不佳的本质

  • 2024-09-13 19:32

    承认对手的出色,也就是炫耀自己的优秀——刘邦

  • 2024-09-13 08:37

    水浒是演义。

  • 2024-09-14 12:25

    小霸王周通

  • 2024-09-14 08:45

    霸王啊,有什么不可能,不然敢称霸王

  • 2024-09-14 20:47

    啥叫史书?过去那么久怎么就不能质疑?

  • 四大名著都不看的文盲,小霸王孙策,小霸王周通

  • 2024-09-19 19:07

    项羽最后被乱刃分尸。此战汉军追歼八百江东子弟,自身死了数千,最后围杀26骑时死了好几百。但这些大多是为了抢项羽尸体汉军自相残杀的,和项羽无关。项羽尸体被分五块,成就五侯

  • 2024-09-19 01:00

    昨天的事都不能保证是真的,更别说两千多年前的事。把史观学明白就行了,真相永远不会找到

  • 2024-09-19 20:26

    万箭齐发,你武功再高也没用

  • 2024-09-19 21:58

    小霸王孙策?

  • 2024-09-14 19:00

    辛弃疾带50人干5万人,抓叛徒而归,大家怎么看[抠鼻]

  • 2024-09-19 20:44

    1.史记私料很多 2.古代百人敌是存在的,营养不足的年代身体素质差别很大,资讯不发达的古代战斗技巧差别很大,名将着甲一般人买不起还有护卫保护。这些都是降维打击,在现代是理解不了的。因为现在一枪撂倒

  • 2024-09-19 20:25

    项羽那时有马镫么?

  • 2024-09-19 18:15

    没有小霸王?孙策是谁?高敖曹等等?不要过度吹嘘!

  • 2024-09-19 18:32

    汉朝一个将军,去打匈奴,匈奴十万,这位将军800骑兵,将军对部下说,我军800虎狼,匈奴10万羔羊,优势在我,给我冲杀,最后大胜。还有关羽温酒斩华雄,曹操大将被华雄连斩三员,曹操心疼的说,云长兄,我观华雄乃一员虎将也,二爷眼睛微微一睁道:我观华雄插标卖首者,曹操忙给关羽斟上一杯热酒,关羽摆摆手,待我去去就回,只听九声鼓声,华雄人头落马,曹操看到云长回来,连忙给云长端起酒杯,曹操手处酒杯,酒还温热,然后到云长神人也……

  • 2024-09-13 19:57

    小霸王周通

  • 考人数混的群体最喜欢吹了[得瑟]

  • 2024-09-18 23:05

    号称小霸王的不少呀[滑稽笑]

  • 2024-09-19 21:54

    主要是在霸王项羽带领下,他和他的士兵一起打到很多敌方崩溃逃亡或投降,真实单人一次杀伤数目可能不是特别特别多的程度(但他与他带领士兵总数与敌方的总数比例是差很大的)。。。当然他最后一次也是其最悲壮的杀伤,应该是退到乌江边自刎前,毕竟那是其带领的少数精锐基本大都战死了,而只剩下其单人,但其对抗围住他的部队也是超过一般人能单独对抗的数量,而且吓的绝大多数不敢上前拼命,只敢围困。。。而这也是史记中重点记录的,好像上百上千,最后自刎后其尸体分割后成为好像5个候成为候最重要的功劳。。。这真是普通人达不到的猛人在冷兵器军战中的程度与传奇

  • 2024-09-12 07:20

    饿.你说的好像有那么一点道理.请问东汉在前还是西汉在前?

  • 2024-09-13 02:45

    什么叫乌合之众,韩信围困项羽用的可是刘邦手下最勇猛的将军和最精锐的部队,这些人都是打了无数大战的军人,哪来什么乌合之众?

  • 2024-09-13 12:30

    司马迁成太监会不会是假的为了增加可信度,一个文学作家为了作品流传下去啥都干得出来

  • 2024-09-13 22:22

    汉书也没有说项羽力能举鼎

  • 2024-09-13 15:29

    西汉东汉哪个前哪个后都分不清楚就别显摆了

  • 2024-09-19 11:02

    史记是正史不代表就没有虚构部分,项羽的确勇猛,但斩杀数百人就是虚捧了。

  • 2024-09-12 06:45

    竟然没人发现,他说东汉在西汉之前的???你难道是按照东南西北的顺序排历史时间线的吗?麻将打多了吧

  • 2024-09-14 13:58

    真是搞笑,楚汉战争都是在项羽的底盘上,如果是项羽去汉中打刘邦那就叫楚霸王南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