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刘科:电动车拖着一个1200斤的电池到处跑,就是浪费能源。 我不认同这个观点

再见了地球 2024-09-21 00:10:54

院士刘科:电动车拖着一个1200斤的电池到处跑,就是浪费能源。 我不认同这个观点,因为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永远不会消失,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虽然说燃油车携带的发动机、变速器、燃油加起来都没有一块100度电池包重,但内燃机烧油产能的热能,只有很小一部分转化为动能,其余大部分热能都扩散到空气中。而电动汽车,虽然拖着一块1000多斤的电池,但能量转化效率特别高,几乎全部转化为动能,而大部分动能被巨大电池产生的阻力给抵消了。也就是说,同一造型、同一质量的纯电车和燃油车,在同一路段、速度等条件下行驶相同路程,所需要的能量是一样的。电能那么便宜,是因为电能获取途径多、成本低等,而开采石油、提炼石油、运输汽油等各种环节,需要的成本太高,因此油价肯定比电价更高。除了成本低,智能化也是电车逐渐取代油车的主要因素,油车没办法实现高阶智能驾驶,电车却可以,智能取代非智能是技术趋势,就像智能机取代按键机一样。其实电车还有很多优势,比如加速快,静音好,环保等,这些都是油车基本无法实现的。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0 阅读:561
评论列表
  • 2024-09-21 07:32

    这个专家是个书呆子。新能源车(电车)对于中国,不单单是个绿色节能的事,而是关乎中国人在二十一世纪下半叶能否过上好日子的前途命运的大事。目前看来,中国在这个产业竞争中获得了领先。

    飘柔的石头 回复:
    是遥遥领先
  • 2024-09-21 08:32

    这个专家拖着50斤的大肚子到处走,浪费粮食

  • 2024-09-21 06:28

    你顶着限速120+120*20%=144跑跑试试,看看电车续航能有五折没!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回复:
    马车和汽车,在某个时段还能比一比性能,但随着时间发展,马车就是马车,汽车还是汽车,没有了可比性。 油车和电车一样,只会存在短暂时间的性能可比性,随着时间推移,这两种车终究没有任何的可比性。毕竟,虽然都叫汽车,其实两者终归也就只是名字相同,它们根本就不是同一种载体平台。
    最帅的pig 回复:
    憨憨,新电机高速效率已经不算问题,增程m9三吨多满载高速120还不到8个油。全尺寸油车suv做得到?
  • 2024-09-21 07:03

    发电厂的热能转化率多高?

    菠萝菠萝蜜 回复:
    烧水发电输变电充电一套下来,能源利用率还是比汽油机高的多。再说从原油到汽油的能耗也不低。
  • 2024-09-21 12:23

    关键那还是个重大危险源!涉及到人的生死问题,应该全体召回!

  • 2024-09-21 09:22

    从安全性和节能考虑,换电模式是最佳途径。

    左看看右看看 回复:
    最重要的是抢外国汽车行业的饭碗
  • 2024-09-21 06:40

    热能转化为电能的转化率是多少?

  • NEKO 2
    2024-09-21 11:35

    专家收了电车商的钱了。没有电阻吗,电阻不算损耗吗。电池不衰减吗。

    最帅的pig 回复:
    算总账会不会?不会重读小学先。[得瑟]
  • 2024-09-21 11:58

    小偏一本正经的胡说

  • XXX 2
    2024-09-21 11:37

    那个刘什么的专家绝对有问题,要查好好查一下。

  • 2024-09-21 11:25

    我在想油车能不能利用发动机的热量把水烧开之后,利用热能为动力,这样就节约汽水了?

  • 2024-09-21 12:25

    充电的能耗不算吗?电池的自损耗呢?

    最帅的pig 回复:
    增程或者插混车不充电,就当油车跑,算算看咯[得瑟]
  • SGU 2
    2024-09-21 11:32

    然后台风一来,充不了电。还真是遥遥领先

  • 几乎用的好,标记上重点。

  • 2024-09-21 13:15

    国产品牌电池车都是废物🤣

  • 2024-09-21 12:52

    现在的砖家都不会算总账?还不如劳资,劳资收钱给油车背书,也不会这样傻背[笑着哭]

  • 2024-09-21 13:16

    小编在偷换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