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有一种霸权主义,叫广府霸权主义!在以雷州人和雷州话为主的湛江市,公交车、

龙川赤兔吖 2024-09-30 18:39:07

在广东,有一种霸权主义,叫广府霸权主义!在以雷州人和雷州话为主的湛江市,公交车、高铁广播,使用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话,却没有本地方言雷州话、客家话、高凉话广播。同样,在客家地区的韶关和深圳,公交车、地铁、高铁、火车、飞机场等公共场所,有没有本地方言客家话广播,使用的却是“广州西关口音为标准的广府话”广播!

0 阅读:16779
评论列表
  • 5T5 187
    2024-10-01 10:44

    你个客家人,怎么天天在黑广府,不知有何居心[打脸]

    西门孤星 回复:
    支持广府话
    八萬 回复:
    只敢找粤语软杮子,敢找川语湘语闹立马你被平推还推广个毛线
  • 2024-10-01 11:50

    你在广东说白话几乎所有人都能听懂,但是你说雷州话潮汕话客家话,别人怎么听?

    执子之手 回复:
    你就去能听懂话的地方呗,这个地球上有约一亿人说白话,你要一亿人为你放弃白话吗?
    ETC 回复:
    [滑稽笑]到一个地方8年,保持着自嗨中心;也真难为你了,为何不回家乡贡献?
  • 破天 109
    2024-10-01 15:34

    我是客家人,我认为广府白话用作广东的公共场合话非常适合。广府白话绝大多数广东客家人都能听得懂。。而潮汕话,雷州话,客家话都是地域性太强。不适合公共场合。

    爱河十四阿哥 回复:
    人家的意思是:普通话报播后,要用本地语言,然后英语,这不关听懂听不懂的事,本地老头老太太很多听不太懂普通话的,长者不能照顾?全广东的地铁、高铁都是第一遍普通话,第二天白话,第三遍英语。第二遍的在湛江、河源、梅州换一下怎么了?不懂别比比
    破天 回复:
    你若是客家人,连话都看不清楚就喷,简直就是丢客家人的脸。
  • 2024-10-02 22:16

    简直是狗屁,在广东不管你在高铁,地铁,公交上都有普通话和粤语报站,地铁和高铁还加英文报站,别在这里黑南粤大地。

    风壑 回复:
    汕头公交是普通话,潮汕话,英语报站
    ☞:冷男☜ 回复: 风壑
    潮州,揭阳都是,普通话,潮汕话,英语
  • 2024-10-01 07:21

    真是脑子有坑的人才这么想

    feideko 回复:
    我是粤西地区的,我奶奶说雷州话的,我爷爷说河南话的,我外婆是说客家话的,虽然让他们说广州话都不会说,但是让他们听懂广州话的意思,完全没问题,不然你以为他们天天在看珠江电视台是白看的,反倒是普通话,他们很多就听不懂意思。
  • 2024-10-01 10:15

    那你问问国家 为什么不推行雷州话

    香蕉个巴拉 回复:
    但是广东人粤语基本上都能听懂呀,
    紫色 回复:
    茂名也讲粤语好不好
  • 2024-10-01 12:09

    祸害头条又走来UC妖言惑众!

    从天边来的猪 回复: bruce
    清远大把土白话
    bruce 回复:
    胡说八道 粤北还有客家都不说土白话
  • 2024-10-01 10:18

    你怎么不说推广普通话是霸权主义。照你这样说,很多地方还十里不同音呢,是不是要每个村的公交车广播要说本村话

  • 盛哥 37
    2024-10-01 12:53

    因为白话都能听懂

  • 2024-10-02 21:32

    不好意思,湛江市区是讲粤语的。雷州民风最差,总是给湛江招黑。

    天边 回复:
    又穷逼又爱装,不知道哪里来的优越感[红脸笑]
  • 2024-10-01 15:47

    湛江市只有雷州、徐闻农村不讲白话,城区和农场都是讲广府话的。粤西地区主要是讲白话的。

    一缕清魂 回复:
    你在装湛江人,可惜失败了。
    一念执着 回复:
    遂溪和麻章讲白话,也会讲雷州话
  • 2024-10-01 13:54

    由于当地方言太杂,而广州话受省台和八、九十年代香港文代影响,一般广东人都能听懂。

    爸爸 回复: 沧海一粟
    民国的时候广东话已经在广泛流行了,因为粤军比较多,粤官员比较多,那些不是说粤语的官员还得适应听粤语。蔡廷楷在美国演讲的视频还在说粤语,为什么?因为广东华侨比较多。而他们那时候粤语已经广泛流传,并不是因为香港文化的原因。反而香港文化是让内地非粤语地区接触粤语得多一点。
    沧海一粟 回复:
    受香港文化影响
  • 2024-10-01 11:19

    湛江那边说客家话的村子应该不多吧?印象中大多数讲雷州话、茂湛白话。

    kit 回复:
    廉江一半
    卖水果的老头 回复: kit
    我们是讲崖
  • 阿秋 18
    2024-10-01 13:56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全国统一普通话的原因了!语言太多导致太多太多争端,相互攻击,不利于团结!!!!普通话是汉语多种语言混合型语言,统一语言真的很有必要

  • 2024-10-02 23:16

    请大家稍安勿躁,过不了几年在广东所有广播都会统一用国语。因为到时候我们的子孙后代已经听不懂粤语了。

    用户17xxx41 回复:
    就系,本地捞问题严重得很
    等待 回复:
    这是趋势,不管哪里的方言都在衰退,白话好歹还留下了很多经典歌曲和影视,你们不用太担心
  • 2024-10-02 23:23

    广东本来就是广府人的广东,秦军征服百越时就在广东定居,客家人与闽南人几百年后才进入岭南

    小庄 回复:
    上上世纪土客之战有多惨烈,以至于现在看不到什么报道
  • 2024-10-01 10:50

    笔者回炉吧,笔者想全中国说英语,是吧?

  • 2024-10-01 14:30

    别在这里制造社会混乱,我就是这些地区的其中一个广东人。公交系统用的就是国家规范用语普通话。几十年来从来没有人有异议。

  • 2024-10-01 14:38

    得向中央国务院反影,问一下为何地方语言怎么不能和普通话一样普及全国!一个广东省不下几百种地方语言方音,别说全国了,是否要把全国各地地方语言方音来普及?全国普及普通话和两广普及广府语音一样,更何况广府语言是秦国南下保留下来最具汉族文化特色语种!

  • 2024-10-03 00:12

    深圳地铁除了普通话和广东话,还有潮汕话广播,就没有客家语音,因为深圳的客家群体成不了气候

  • 2024-10-01 07:19

    在广东,广府人只看得起潮汕人,因为潮汕人有钱

    用户87xxx93 回复: 隔壁老王
    湛江就是广府人为主,不懂就别瞎说啦!
    隔壁老王 回复:
    你觉得湛江人能跟潮汕人比较吗?
  • 2024-10-02 23:22

    我也知道,广州话是两广的普通话哦😐

    用户17xxx41 回复: bruce
    你又知,桂柳多少人,桂东南又多少人?
    bruce 回复:
    胡说八道 广西以桂柳话为主 土白话算啥
  • 2024-10-01 13:07

    要求说普通话你怎么不说?

    bruce 回复:
    中国国语
  • 2024-10-01 14:56

    广东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人在(从来不骂推普机),所以才要缴纳那么多的税。粤语能推广,是因为当年香港粤语文化的辉煌,大家都爱看。

  • 2024-10-03 05:24

    雷州本土的雷州话,跟其它县城的雷话是有区别的。不说那些只说白话的,你会雷话的去雷州有些话连听带猜都不一定弄得懂,还说什么雷州话湛江通用根本就是扯。相反除了雷州徐闻,其它地方的人虽说讲雷话的也多,但基本都掌握了白话,广州话聊天的形容词发音等跟湛江的白话有些区别,但是正经的念字跟地名没啥区别的。我相信其它地方会白话的都一样

  • 2024-10-03 09:22

    因为粤语是一门语言,不是方言。我也是湛江人,我觉得粤语播报没问题

  • 2024-10-03 07:45

    强烈支持通用白话。

  • 2024-10-01 14:24

    讲广州话比讲捞话强N倍好無!宜家虽然多咗好多本地捞,但讲广东话同讲煲冬瓜一直系广府人区分系唔系广府人嘅重要途径。

  • 2024-10-03 08:23

    推广普通话 任重而道远

    天边 回复:
    为什么要推广?真搞笑,能说能听就行了
  • 2024-10-03 03:29

    非白话母语人群就应该抵制文化侵蚀,抵制公众场合推广白话。不然形成白话是广东通行方言的思维,招聘中如果有工作要求讲白话,那么不会讲白话的人群会减少工作机会,一部分不适应的则缩减非白话人群的生存几率,一部分适应的则被同化,最终导致母语文化沦陷。

    风华笔墨 回复:
    70万年前磨刀山遗址、14万年的马坝人,以及当地少数民族不知比你祖先早多少,把某一阶段新移民自封为土著,挺会偷梁换柱的。算了不争论了。
    纯色 回复: 风华笔墨
    那些先民和后来者有像你这样,后来人说前人的文化是侵入吗?是你偷梁换柱吧
  • 2024-10-01 12:22

    细作

  • 2024-10-01 12:49

    无聊,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面面俱到。满足所有的人。你也一样,你也满足不了所有人。

  • 2024-10-01 14:51

    广府白话的地位是国家给的,据说是为了统战,海外华侨中白话占毕很高,经广州回乡华侨也多,也可能是驱除鞑虏时,开国中支持的比较多。外省去的比较少,你们当地公交等公共场合广播说方言,电视电台有本地方言台没有,我好像没听过公共广播讲方言的。好像这个是广州白话的特权吧,你一个广东人抱怨什么,白话你也听的懂,要抱怨也是外省人,我家也是讲客的,要怪也只能怪客家人的城市没能做省城,要是做了首都,全国人讲客家也不是不可能。

    八萬 回复:
    民囧时代推广粤语的陈天王,正是他们口中的客籍英雄
  • 2024-10-01 14:07

    确实,广州如果不是省府,讲广州话也没有多少人,可能还不够台山话多

    皇甫星月 回复:
    长沙是省府,长沙人和本省其他城市的人交流也要讲普通话,你说长沙话看看我们湘南的人鸟你不。
    纯色 回复:
    关广州什么事
  • 2024-10-03 11:00

    湛江市区说白话的好不

  • 2024-10-03 10:51

    湛江的基本都能听懂白话,但雷州话并不是人人能听懂,播雷州话没什么意义,主要还是普通话

  • 2024-10-03 00:08

    好多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字不认识几个,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他们的小县城,但是丝毫不妨碍他们看珠江台,看翡翠台,电视里说什么他们都听得懂。那你说公共的地方,广播是用广州话好,还是客家话好?[抠鼻]

  • 2024-10-03 08:39

    不支持广府话,就快灭绝了

    用户17xxx41 回复:
    就是,不要再和广西争什么正宗了,合力推广白话才是真
  • 2024-10-01 15:05

    我是个广东人也是个湛江人,可我只能听懂普通话和白话。

  • 2024-10-03 16:22

    出现湛江市这个地方历史名称又有多长时间了呀,湛江为什么要用采用你雷州一个小县城话为公共交流用语呀,白话粤语历史悠久,就是广东省专用交流的省语,无可非议。

    逝水流年 回复:
    [捂脸哭][捂脸哭]这话说的,真不相信你是湛江的!雷州这个地名比湛江长一百多年!之前的雷州府你去查下历史书
  • kit 3
    2024-10-03 13:55

    湛江市区以东过海没一个人说雷州话,是雷白分界线,湛江人通用白话(除雷徐小部分),另市区很多外地人,请问应该用什么话广播?

  • 2024-10-03 09:06

    实话说,土白话确实是一种语言,但广州话是一种标准,白话区总要一种话来定标准,广州是我们南方一直以来的中心,以广州话为标准也行得通。另外白话区的人学广州话更容易,信手拈来,国语区的人学广州话就艰难了。我小时候看到老家有粤剧团,但没有桂剧团哦!

  • 2024-10-03 07:42

    港澳特区也说广府哈哈

  • 2024-10-03 15:55

    搞清楚白话为什么叫粤语。粤语的粤是代表广东。也就是说广东省官方语言是粤语。普通话是国语。也就是说整个中国的官方语言就是普通话。其他地区的有地区的语言。

  • 2024-10-03 11:19

    你就别提了 最霸道的是普通话 ,现在广州的幼儿园开始都要求讲普通话 ,小朋友一个一个白话都讲的不利索了 ,西关话都要消亡了 更别说你这小地方

  • 2024-10-03 15:04

    普通话与粤语都是中国主语,普通话是北京语言为普通话,广府语言为粤广(广州)话。在民国后新民主主义时期,全国进行了评选代表国家统一的语言,经全国评选北京普话与广东粤语为主次国语后,再进行选出弟一第二国语。代表广府粤语投票人是孙中山先生为了照顾全大局,他一票最后投向了北京语,北京普通话从此就成为了第一国语,粤语成为了第二国,其余各地区各小数民族话,都属于全国人民的语言。不懂别装懂,真哀家!

  • 2024-10-03 01:22

    你以为徐闻的雷州话和湛江的雷州话一样?也是连蒙带猜才懂个大概

  • gugu 3
    2024-10-03 08:40

    身为广东人,我是先会粤语再自学的客家话,你觉得我说的标准广府粤语跟广式客家话哪个比较容易听懂[哭笑不得]梅州客家话如果讲快点,我都有点听不懂,更何况外地人,广播而已又不是考听力考试,当然是最简单最清晰的最好了

  • 2024-10-03 12:31

    不用国语已经很好了

  • 2024-10-01 13:40

    格局太小啦,难道你们那的人不欢迎省内其他人去吗?

  • 2024-10-01 15:16

    那就向当地政府要求,广州话不要播,普通话也不许播,英语也不许播,只能播客家话。而且让全球各国立法,全人类只能学听说客家话,否则诛其九族就行了。我支持你

    bruce 回复:
    国语没问题 土白话凭啥
  • 2024-10-01 14:22

    我通门林场十来户人都说五方语言:涯话,能古话,白话,四川话,正宗煲冬瓜

    bruce 回复:
    国语和土白话
  • 2024-10-01 13:13

    客家话本身就不统一,有各种各样的

    户外运动爱好者 回复:
    这屁话说的好像白话就统一似的,实际上比客家话更散乱
  • 2024-10-01 15:26

    广东方言多,没等全部方言播一遍,下下个站都到了。

    bruce 回复:
    南方土话都很多
  • 2024-10-02 23:17

    哪个高铁都有普通话

    bruce 回复:
    国语
  • 2024-10-03 00:43

    湛江分几种话 雷话不会听 支持湛江坡头话 不然的话还是用白话 至少大家都懂

  • 2024-10-03 12:12

    我就问一句,为什么“白话”变成了粤语、广东话?一定要选一个代表广东吗?

  • 2024-10-03 13:46

    你先理解通用语言和方言的区别

  • 2024-10-03 12:10

    中国致力于消灭地方方言,很快连粤语都被消灭了

  • 2024-10-03 09:08

    湛江霞山车站是有雷州话的, 还有雷州话版普通话, 十多年前,在湛江上班。。。[微笑][微笑][微笑]

  • 2024-10-03 18:12

    不是香港电视广东粤语也不会那么多90年代开始广东省都是看香港电视台大陆的基本没内容久而久之都听得懂粤语

  • 2024-10-03 10:32

    看了评论,再看了博主发的文章,无一不是抗拒普通话和粤语。你忘记了中国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推行统一大部分度量衡文字和语言吗?你这么抗拒,就出国找一个海岛去建立自己的语言。如果全国都像你这么思想,每个地方都画地为王了。按照你这么想法,普通话的口音都十几二十几种,粤语有十几种口音(有的地方也叫白话),客家话口音也有很多种啊,是不是每个村每个镇都要用自己村的口音才算是保留传统文化?博主就是一根筋的愤青,哗众取宠

  • 2024-10-03 09:39

    不知所云

  • 2024-10-03 11:03

    我到湛江读书4年都么听明,雷州话讲物[狗头][狗头][狗头]

  • 2024-10-03 10:16

    一个福建人在这里瞎bb教广东人做事,广东人无论客家,潮汕人还是粤西,都对粤语有认同感和归属感,都认广州这个老大哥,所以粤语在广东都“行得通”。

  • 2024-10-03 04:59

    广府白话:广州府(珠三角)。各地还有各地的白话

  • 2024-10-03 05:55

    客家之为客家,本身就是客居的意思。并不是住的时间足够长,人口足够多就应当反客为主。即但满清入主,中原人亦称其"客帝"。先入为主,客随主便,这是中国人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小便又想把节奏带回"客土之争"的路上,用心极其险恶![抠鼻]

  • 2024-10-03 06:20

    还有几千公里的普通话哩,怎么不说了![doge][doge][doge]

    bruce 回复:
    14亿中国人统一的国语 有啥问题
  • 2024-10-03 12:54

    在广东地方使用粤语有什么问题?你这个作者踩粤语,捧客家话,大大的坏!可以说,粤语是除普通话之外普及最广的语言了,就算不会讲,也容易听明白意思

  • 2024-10-03 09:43

    煞笔,广东用粤语有什么问题,你不会听?你作为广东人不会粤语不是你的问题?

  • 2024-10-03 12:08

    你就说你是哪里的直接说你当地就行了,别扯上人家雷州!

  • 2024-10-03 02:05

    必须支持广东文化传承

  • 2024-10-03 18:55

    它说它的,我们私下说我们的,也没碍着谁!

  • 2024-10-03 09:23

    霸个毛线。在广东用普通话和白话广播,能听懂的人是最多(毕竟从小接触香港影视和歌曲,离开方言地区学习粤语非常容易)。其他方言都有地域性的。例如在湛江,雷州话使用的人确实多(主要集中在雷州,徐闻,部分霞山地区,东海岛),但市区内却有很大部分人完全听不懂雷州话。雷州话地区的人即使说得不顺畅,但普遍都能听懂普通话和白话。

    未来由我 回复:
    湛江地区只有海康人认为他们说的是雷州话,其他地方说白话海话黎话艾话。
  • 2024-10-03 01:20

    这个傻B怀疑是敌特分子

  • 2024-10-03 08:57

    从小就说普通话,不影响我出行、社交。

  • 2024-10-03 11:25

    那你说用哪种话?[点赞][点赞]

  • 2024-10-03 18:14

    雷州话还是算了吧!

  • 2024-10-02 22:16

    不吹不黑,我读初中3年,班里有十几个说雷州话的同学,我只能够听懂:**、吃饭、睡觉、男子、女子

  • 2024-10-03 10:05

    争什么争,粤语也好广府话也好都自身难保,日渐式微了。

  • 2024-10-03 18:15

    这发表人是个福建的 快到桌上

  • 2024-10-03 14:27

    我们都是说普东话的

  • 2024-10-03 02:07

    韶关多数用普通话,现在好多细蚊仔已经唔识讲白话了,激死!

  • 2024-10-03 00:01

    照你说的那样,那全国推广普通话又怎么说?

  • 2024-10-03 00:57

    就是不敢黑国语。。。

    bruce 回复:
    土白话有本事早点独立出去
  • 2024-10-03 07:45

    我们这里只播普通话,本地语言太多了,感觉这里的老一辈人都挺厉害,都会几种语言,小一辈的就只会普通话,甚至听都听不懂。

  • 2024-10-03 09:29

    一个福建人写一遍广东文章

  • 2024-10-03 10:07

    低能当智慧…

  • 2024-10-03 03:44

    管你是广东还是哪里,都得听普通话,你去杠!

  • 2024-10-03 17:26

    不是坏就是蠢!

  • CARL 2
    2024-10-03 20:09

    傻兮兮,

  • 2024-10-03 19:47

    深圳什么时候是你客家地区了,真特么不要脸

  • 2024-10-02 23:08

    这很正常呀,在广东,广州话的地位跟普通话持平,因为那是省城。

  • 2024-10-03 05:51

    韶关是客家地区??你知道韶关市区本地人说什么话吗?净放臭屁!

  • 2024-10-03 12:57

    如果大多数人都听不懂,你话那广播能坚持多久?[并不简单]

  • 那还有好多地方仅仅只有一个普通话呢?

    STZZ 回复:
    那些地方一般以说普通话为主,就算有说别方言的也只是零星区域的
  • 2024-10-03 10:38

    色厅就好了

  • 2024-10-03 20:18

    这个人神经病啊,在中国应该以标准普通话为主,在广东应该以推广标准粤语和国语为主。别搞那么多方言出来,全国有几千种方言,基本上可有可没的,听得半懂不懂的,太多太杂不便统一语言沟通。

  • 2024-10-03 11:37

    因为某些天怕粤语消失,在挣扎而已

  • 2024-10-03 09:41

    主要是粤语吹,天天在搞事,明明省内语系那么多而且说的人数还不少,非得全省强推粤语!

    冰城黑蝶 回复:
    你们怎么不把河南话,湖北话,贵州话,福建话,湖南话强制统一了呢,天天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