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商鞅死后名声非常差?直到看了下面这篇文章,才豁然开朗!每一个秦

风萧萧看社会 2024-10-01 08:52:49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商鞅死后名声非常差?直到看了下面这篇文章,才豁然开朗!每一个秦国人只要一出生,就被判了死刑。秦国人活着的目的,是为了立功,争取减刑。秦王的恩情,永生永世还不完! 战国诸子百家多因天下长久战乱而有之,纷纷提出自己的治国安邦思想。选择法家的秦国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也有底气终结诸子百家。秦朝的中央集权被史诗级加强后,个人的意志变得稀薄。在这样一个无情的权力机器里,相当于拥有最高权力的赵高竟然可以做到指鹿为马的程度。那时的战事大多数都是秦挑起的,战争机器一旦开始,无法停止,直到崩溃!

0 阅读:20462
评论列表
  • 2024-10-01 20:26

    看开头有点意思,看中间还想了想,看后面一对比西方,艾玛卧槽,敢情又是一个拿绝对现实主义批判历史的[100分][100分]

    元元 回复:
    果然名字是xxx看社会看世界看xxx的多少有点问题[哭笑不得]
  • 2024-10-01 18:21

    事实是秦国老百姓一听要打仗了高兴的放下锄头就去集合了,六国老百姓灭国了前可能有点尊严但灭国后就是屈辱的人生。秦国这种战争体制国外也不是没有,斯巴达最后一样战胜了雅典,马其顿最后征服了希腊,你个体再有尊严,再文明,被征服了就啥也不是

    胡萝卜 回复:
    马其顿就是比较秦国篇造的
    烟山影 回复:
    然而强如斯巴达、马其顿也没逃过灭亡的结局,最终历史给了希腊文化更多的关注,斯巴达只得到穷兵黩武四个字
  • cc 82
    2024-10-01 21:37

    当你经历了战争获得战功 分到50亩地 和几个给你耕种的奴隶以后 你会发自内心的拥护这种体制

    无奈生活 回复:
    秦讲究军功授爵制,军功大于一切,军功授予的东西谁敢动?秦的奴隶拿着一块木盾一把柴刀就敢冲上去,砍死人以后第一件事是把敌人的头砍下来挂腰间。就是因为秦法律严苛无比,但是真真做到公平。答应了给你的一定给!在军功授爵之下,秦全国上下无不期待着战争,包括奴隶(秦是允许奴隶的,但是奴隶可以通过军功脱离奴隶并且当上贵族)!正是这个制度,当秦统一以后无仗可打,没有新的土地分配有攻之人,整个国家的上升渠道失去了意义,自己压垮了自己
    用户10xxx45 回复:
    没用?那也比其他六国好,其他六国生下来到老死都没有晋升的机会,至少秦国给了军功晋升的机会,这就是秦国和其他六国的差别。哪有什么绝对公平,给了一条路就已经胜过其他六国非常多了,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秦国之所以灭也是因为步子胯太大了。
  • 孤魂 79
    2024-10-02 12:36

    看着很有道理实则狗屁不通,公知最拿手的就是把某些历史事件、人物、思想……,剥离其历史背景对其批判否定或称赞肯定。

    小瑞 回复:
    关键是从头到尾的批判,也没有一句是哪个史料哪个文物证实。除了秦二世而亡没有一句可以支撑文中的批判,而为何而亡也没给出论据。再说秦好战的问题,这个世界上哪个文明哪个年代不在战争?为啥就一棍子打死秦了呢?秦吹固然不智,这作者的偏激也是心怀叵测
    黄金海岸 回复:
    公知只会说人家狗屁不通
  • 2024-10-02 12:24

    商君的名声可一点也不差,别被一些乱七八糟的人误导了。

    无奈生活 回复:
    这个作者就是来误导人的
  • xx 57
    2024-10-02 13:01

    以古代论,西方贵族治下,所有民众都是贵族,甚至荒唐到有初夜权,他们一辈子的自由民主权力在哪?都被贵族死死垄断,卡住,封闭。而商鞅的做法是把原本属于贵族的权力、资源、军功封赏给有军功的士兵,这是一种大大的超前,就像以军功打破阶级破了贵族的垄断,科举不就是靠文治打破阶级,破了门阀的垄断? 以现代论,美国是属于美国人民的,但美国人民的钱是属于美联储的,美联储属于几个大股东的。当初想把美联储公有化的总统都死于枪杀,这种所谓的民主,真的天大笑话。

  • 2024-10-02 15:15

    这个作者极其恶毒,以当代的视角解读古代的问题。搞的自己悲天悯人一样,其实夹带私货,还是西方自由民主那一套。臭公知一个。

    刘先生 回复:
    他当代视角也没有,纯粹一个从魔幻现实主义走出来的历史愤青
  • 棚友 43
    2024-10-02 10:34

    商鞅抢了军功勋贵的饭碗 虽然对国家是好事 但是得罪的人太多了 而且不单单是秦国 他是把全天下的贵族都得罪了 后边汉代 其实掌权的大部分依然是过去的贵族 不黑他黑谁

    蒸汽机车 回复:
    [抠鼻]商鞅得罪的是传统贵族[抠鼻]跟吴起一样[抠鼻]但商鞅私德无亏,根本没啥黑点[抠鼻]
  • 2024-10-02 13:27

    “但代价是什么?”多么熟悉的句式…再来句鹰语做结尾~自以为舔的不动声色,其实大裤衩子早亮出来了[吃瓜]

  • 2024-10-02 05:01

    开头写得挺好,有读下去的欲望,后边狐狸尾巴就漏出来了,中华大地五千年文明史就是战争史。中国从来玩的就是集体主义,像美国没事老完个人英雄主义早晚玩脱了。

    用户15xxx28 回复:
    对,一到希望亚力山大过来那块狐狸尾巴露出来了
  • 2024-10-02 01:26

    这图片的作者必然是个汉奸!百分之一万!

  • 2024-10-02 09:24

    这个转载的知乎回答中举例的“元朝的宽是因为见到了南宋的气节”这个观点有点偏了。 且不说南宋的这个“气节”的争议,蒙古到元,这个从征服者到统治者的转变,是伴随着整个蒙古帝国的争权夺利的。汉地在蒙古分家之后可以说是忽必烈的基本盘根据地了,假设汉人全都自动把脖子伸刀底下送光,那忽必烈也完了,马上就要面临他叔叔大爷兄弟们的“入侵”了。 再一个原因是蒙古统治的早期借鉴了阿拉伯、波斯、罗马那边传下来的“包税制”。蒙古的部落政体本身无法治理疆域庞大的国土和数目众多的人民。中原农耕文明也是经历了千年发展,才有了编户齐民的行政体系。蒙古就是起太猛了,流星一样,无法适应,无法包容,能征服不能统治,铁木真跟亚历山大(如果是真的)没什么区别,管杀不管埋的主儿。 洪武后来驱逐蒙古时,军队里有大量南逃的蒙古人,更是证明了蒙古短短百年就已经从根子上都烂了。这个“宽”,更多的是“无力治理”的宽,而不是对百姓宽厚。

  • 2024-10-02 10:34

    多元化?欧那边现在那么多小国没不统一过的不就是你说的所谓多元化,那很好是吧现在,战起的时候在看看好不好就知道咯

  • 2024-10-02 14:18

    法家是为国家和君王服务的,又不是公知,他的口碑能好哪去?

  • 2024-10-02 14:14

    事实胜于雄辩,用法家的秦国最牛逼,就问你国君都被人宰了,你那些学说有什么用

  • 2024-10-02 14:24

    秦国老百姓还能住瓦房,汉以后老百姓只能住茅草房了

  • 永真 20
    2024-10-02 15:38

    大家不用看了,这就是个行走的50万

  • 2024-10-02 17:55

    想要统一,必须这样做,文化多元就是现在的欧洲,一盘散沙

    越蛮 回复:
    那是掌握了生产资料和生产力,不然你看看中世纪欧洲。现在欧洲如果再次衰落呢,东欧已经有样板了
    塞度林木 回复: 越蛮
    王斯葱没个老爹爹估计混的还不如你,可问题人就是有个好爹,真气人[开怀大笑]
  • 2024-10-02 14:51

    大格局就是:春秋进入战国,混乱进入统一。秦无疑缩短了战国混乱时间,快速进入了统一。此为大,作者言之为小。

  • 2024-10-02 06:37

    几干年历史的发展,有其偶然性和必然性,秦国能持续强大发展灭六国,证明商鞅变法是符合历史规律的。你在这悲天悯人有什么用?谁不是历史长河里一粒尘埃?只不过有大有小罢了。

  • 2024-10-02 08:20

    秦国人为啥不想复秦?因为汉承秦制啊,关西六郡子弟就想打仗,有仗打才能挣钱,多了我也说不出来,就感觉汉奸还满口放屁

  • 2024-10-02 13:12

    秦啊就是个工具朝代,统一了领土就被弃用,过度开发用于打天下的不宜于治理了,只能换个朝代重新设计

  • 2024-10-02 13:57

    这狗文的一句:代价是什么? 这个话很熟悉啊!好似在哪里见过。。。

  • 2024-10-02 14:44

    秦灭亡是赵高和胡亥乱搞,本来就不安分的诸侯遗族就抓准了时机搞事情

  • 2024-10-02 22:18

    公知你好,公知再见👋🏻

  • 2024-10-02 00:59

    想问一句:朱元璋说元亡于宽。——是出自哪里的记载?

    zskj5050 回复:
    “朕观元朝之失天下,失在太宽。昔秦失于暴,汉兴济之以宽,以宽济猛,是为得之。今元朝失之于宽,故朕济之以猛,宽猛相济,惟务适宜尔。”出自皇明宝训,但朱元璋的意思不是说政令宽松,而是说元朝放纵和废驰法度。下面同样出自宝训的文字就说明了这点:“以宽得之则闻之矣,以宽失之则未之闻也,夫步急则踬,弦急则绝,民急则乱,居上之道,正当用宽。元季君臣,耽於逸乐,循至沦亡,其失在纵弛,非宽也。大抵圣王之道,宽而有制,不以废弃为宽;简而有节,不以慢易为简;施之适中,则无弊矣。”
    一阵风 回复:
    还是那句:朱元璋说元亡于宽。——是出自哪里的记载?
  • 2024-10-03 19:23

    小编说某人很坏,坏的很,流氓,蛮横,无礼,暴力。可具体干了些啥呢?小编一个例子都没说。

  • 2024-10-03 13:47

    先假设 自己说的对 然后来几千字的后续推论 也许第一句话就错了 推论再多,错的越深

  • 2024-10-03 19:23

    先秦传于民国后

  • 2024-10-02 18:34

    呵呵 秦国没有军功制,难道和其他六国一样遵循贵族战争制度?农民永远是农民,贵族今天要打上,拉上你就去打仗,死了就死了没死回去种地,下一次继续拉去打仗,真是鬼扯。

  • 2024-10-02 10:34

    没毛病,中间手段可能有变动,但最终目的必须让人生而伟大,以民为本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 2024-10-02 23:08

    作者以一句英语作为结束语。这是收了美国的钱?或者干脆不是中国人!敢出来亮个相吗?

  • 2024-10-03 04:44

    [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小便屁股歪的。你猜猜看是谁要杀商鞅?

  • 2024-10-02 22:28

    夹带私货!为了批判而批判,标准公知,和东林党一类

  • 2024-10-02 18:19

    秦始皇是始封建皇朝!之前都是奴隶社会!

    my god 回复: 流水
    百度:周朝不被认为是封建王朝,但它仍然具有一定的封建特征。 分封时代实际只是封建的萌芽时代,商鞅变法的实质就是封建制度的建立,但真正意义的建立与完善是汉武帝,确立与开始真正的封建时代。
    流水 回复:
    分封建制是从西周开始,到秦结束,秦帝国开启中央集权。。。
  • 2024-10-02 15:55

    自从有了UC个个都是军事家,政治家!

  • 2024-10-02 17:57

    这文章屁股绝对歪了

  • 2024-10-03 10:13

    莫名其妙的论断,似是而非,夸夸而谈。

  • tiny 3
    2024-10-03 21:26

    下等公知文章就是扯犊子

  • 2024-10-03 13:31

    兵民乃耕战之本,每个秦国人都要为战而生,为战而死

  • 2024-10-03 15:22

    自西周起,封建制下的诸侯国战争就层出不穷。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中华大一统是总的趋势,历史前进的巨轮无法阻挡,包括削藩,实现中央集权,都是维护国家稳定的必要手段,民族的融合统一,才是奠定国家强大稳固根基的前提。而作者的批判建立在虚幻的理想主义之上,可能是信仰乌托邦?

  • 2024-10-03 09:17

    讲到西方就笑了,古罗马开始是共和制,最后不还是变成帝制了?说战国时代百家争鸣的时代被结束了,那欧洲中世纪又有个屁的思想,不想当异端上火刑架就老实闭嘴。

  • 2024-10-02 15:56

    没事多读书

  • 2024-10-03 10:24

    苦难历程苦难行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饮水思源忆苦思甜感恩报恩奉献牺牲

  • 2024-10-03 10:28

    私货过多

  • 2024-10-03 09:29

    商鞅的主张对老百姓太狠了

  • 2024-10-02 16:14

    小编乱说,乱七八糟一大堆,如果没秦这么搞,那么现在,最高兴的是美国,东亚有可能有七八十个国家。编者一看就是卧底

  • 2024-10-02 16:53

    看在不是AI文的分上,点个赞。作文病态十足,这是不事耕稼读书人的通病,不做事就不懂事

  • 2024-10-02 22:53

    大秦垃圾,纯粹占了地利的便宜。还要奋6世余烈才崛起,别人大晋大赵大齐大楚大魏根本不用那么多明君一两代人就快速崛起了,只不过都是没啥地利优势。去帮助大秦的能人有几个有好下场?要么被先王拉去陪葬,要么用完了就把别人砍了,从来就没把人当人看,评论区一群草民还玩命吹捧大秦。大秦头等垃圾[得瑟]

    i幻灭 回复:
    多看点书 事实需要支撑 秦奋六世之余烈给六国干穿了 其他国家奋只能奋一下 权利都集中不起来 君主再优秀有卵用 秦王确实刻薄寡恩 但是去秦学的一身本事才有机会施展,去其他六国只能籍籍无名 多读历史 说话要讲证据 不要一拍脑子想一出是一出
    忆ン卿面 回复: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侵略罪让秦王背了,大统一的福却让后人享受。这就是千古一帝的伟大之处。
  • 2024-10-02 20:30

    君以此兴,必以此亡。

  • 2024-10-02 19:34

    一堆狗屁废话,没有秦始皇的统一,就不会有统一的中华文明,而是会变成现在的欧洲一样,一盘散沙,小国!

  • 2024-10-02 23:57

    这口气,老公知了。拿现在的眼光去看历史,得出了大家不要怕,要起来刚正面的结果。先别摇笔杆子,给你把刀,你先去打个样来我瞧瞧你的骨气在哪里

  • 2024-10-02 16:54

    那个年代本来就没啥自由的平民的活法吧,公卿大夫世家子弟才是时代的主角。刀兵之下,哪里来的平民?

  • 2024-10-02 20:53

    什么狗屁

  • 2024-10-03 11:48

    现在自媒体什么都敢说

  • 2024-10-03 13:22

    事实上商鞅是依法治国的鼻祖,不管是老百姓还是执法官员都要严格遵守详细的律法。在商鞅之前,有一句话叫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就是你偷东西了,直接把你放了还是直接打死都有可能,因为没有明确详细的律法

  • 2024-10-03 09:10

    站在今天的条件代入当时不是扯淡吗?现在的人还不想生孩子呢,当时有的选吗?历史虚无主义的公知,非蠢即坏

  • 2024-10-02 14:49

    自始至终没说商鞅哪条变法让人不是人了,通篇不知所云的意会着要有人性,可是贪婪内卷就不是人性的一部分么

  • 2024-10-03 03:31

    商鞅变法唯耕与战,个人哪有什么想法

  • 2024-10-02 16:53

    狗屁不通

  • XJ 2
    2024-10-02 16:29

    你有资格引导别人吗?

  • 2024-10-03 02:10

    商君最后是以身试法,舍身证道,不要以现在的观点妄议

  • 2024-10-02 17:24

    汉承秦制

  • 2024-10-02 16:14

    既如此,那张仪范雎白起尉缭吕不韦李斯……等六国士子为何放着人不做纷纷入秦?

  • 2024-10-02 18:13

    中国的南方就是秦朝奠定的基础,那时候长江以南除了浙北,苏南,安徽,其他都是一片莽荒之地。没有秦朝的耕战哪有现在富裕的南方。

  • 2024-10-02 13:20

    秦国法制原文都没看过的来批判秦国,有水平

  • 2024-10-03 01:24

    以现代的眼光,评价古人没有意义,该文通篇都是自由民主式的自以为是

  • 2024-10-02 23:20

    可惜老秦百姓本盼着六国灭了,他们能过上好日子,但是秦始皇迁移六国贵族富豪到咸阳,他们来了依然骑在老秦百姓头上作威作福。所以秦最后组织抵抗项羽的军队是囚徒成军。南下北上的精锐军团都不愿意回来。刘邦来了只是承诺不乱杀。他们就投降了。

  • 2024-10-03 12:42

    商君,这叫死后名声差?君跟子,一个当代影响大,一个后世影响大,但怎么都跟名声差搭不上边

  • 2024-10-03 07:53

    好文!赞!

  • 2024-10-02 14:51

    历史人物事件你就要代入当时的时代背景去解读,你现在的天眼去看那每个牛人都是有问题的,什么秦皇汉武还不如我家隔壁的小孩过家家呢

  • 2024-10-02 14:28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因为自己设立的“连坐法”被抓,最后被车裂了。以前说“作法自毙”都不知道啥意思,现在明白了。

    i幻灭 回复:
    你以为他不知道吗?他自己设计的东西啊!这就是古人最推崇的殉道
    深渊传说 回复:
    都“作法自毙”了,还怕人说?
  • 2024-10-02 14:50

    美国现在就是这样的。

  • 2024-10-03 01:41

    是真的想知道为什么,但看了半天也没具体讲为什么啊,全是情绪输出啊

  • 2024-10-02 07:02

    偷换概念,似是而非!

  • 2024-10-02 14:10

    公知?

  • 2024-10-02 20:13

    美国应该反思一下,穷兵黩武没好下场

  • 2024-10-03 08:58

    从古至今资源就是这么点,每一个个体或群体的每一次获得都是明码标价的。

  • 2024-10-02 23:37

    本文写出了高斯对勾股定理的不屑一顾,还有一句怎么说你穿越到古代以为做女王的,结果没活过一集

  • 2024-10-03 01:12

    商鞅名声什么时候差了?徙木立信和一诺千金是一个级别的,名声差?那叫以身合道,没文化的懂个屁

  • 2024-10-03 13:40

    腐儒

  • 2024-10-02 13:29

    一个天天吃饱没事干的人去评头论足乱世人的抉择吗?

  • 2024-10-02 22:30

    故作高深,无病呻吟,百无一用是书生。说商鞅变法不行,那你倒是列举几条比他变法强的政策建议啊!几千年过去,除了会鸡蛋挑骨头和夸夸其谈外,还能干点啥?

  • 2024-10-03 10:58

    强盗从火拼中活了下来,做过乞丐吃过死人,挺过来后发家了,他儿子整天开口仁义闭口规矩。可是啊,当年守规矩讲底线的都没挺过来。

  • 2024-10-03 21:44

    祖龙大一统到你这成了降维了 牛逼

  • 2024-10-02 18:55

    当时一统是主流思想。定于一这话老子也说过有识之人的想法都是要消灭其他诸侯国统一天下才能改变这纷争了几百年的乱世。各个学派们之间只是使用的方法不同,而在当时最能充分调动资源使国家最有效率的进行兼并战争的学派是法家那套系统。

  • 2024-10-02 19:05

    秦朝公正你咋不说,每个人都有晋升的机会。等到宋朝你就是战场上砍了对面大将的脑袋,功劳也是文官的,彻底把士兵阉割了,所以一直挨揍到最后灭亡。秦灭亡是始皇走的突然,没机会安排后事,自己灭六国又没对贵族赶尽杀绝,最后就给他们留了机会。

  • 2024-10-02 18:11

    有道理。但是呢,秦朝百姓在这种制度下究竟过得好还是坏,封建社会的史官没有记载,或者是记载了但记载不详,所以究竟好还是坏真的无从考证。

  • 2024-10-03 18:02

    需要你来评价分析秦朝秦帝国?早在嬴政统一中国前几百年就有人提出“绝圣弃智”,作者不会以为自己观点新颖且牛逼吧?

  • 2024-10-03 19:39

    秦朝开通了上升通道的,有啥不好?

  • 2024-10-02 18:42

    大乱之下的大一统有几个长久,秦,西晋,隋,宋朝不算大一统,跟变法有个屁关系,历史规律罢了

  • 2024-10-03 08:44

    秦毁于赵高

  • 2024-10-03 07:03

    狗屁不通,不懂动乱不知安平,站在山脚臆想山顶的风景。用这种视角评价任何文明和战争都是可以套用的。可是在动乱和安平之间总要有人去做些事情。总要牺牲点什么。

  • 2024-10-02 07:23

    这文章不用看

  • 2024-10-02 07:50

    胡言乱语

  • 2024-10-03 11:06

    滚你的吧

  • 2024-10-03 06:19

    你懂个球,商君之法乃富国强民之法,二世而亡乃始皇帝之过,千古一帝也是六世之功,统一后商君之法继续才是最大的问题,商法没错,在于运用的人和环境的问题。

  • 2024-10-03 07:33

    小编带节奏而已 不然怎么不谈商鞅之前的秦国以及秦二世做了那些动摇秦国根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