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嘲讽:“无论是物理、化学、生物、还是数学等方面,中国都没有给世界做出过最

文晓小书生 2024-10-06 20:28:37

美国学者嘲讽:“无论是物理、化学、生物、还是数学等方面,中国都没有给世界做出过最大贡献,都是美国人贡献的!”网红校长郑强教授无奈叹息:“日本有很多科学家都拿了诺贝尔奖,但他们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国,我们不缺乏理科人才,却跑去给美国人效力,这不是白眼狼吗?” 信息来源:东南军情2024年9月23日——《美国学者嘲讽》 这番话不仅引发了中国学术界的强烈反弹,在一个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国家之间的科学竞争愈发激烈。 中国每年培养出大量大学生,尤其是理科专业的毕业生,然而在这些人才中,真正能够留在国内为科学事业贡献力量的却屈指可数。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优秀的学生选择了留学和移民,追求更好的科研环境和发展机会,这样的现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探讨。 与此同时,知名网红校长郑强教授对此表示无奈,他指出:“日本有很多科学家都拿了诺贝尔奖,但他们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国。我们不缺乏理科人才,却跑去给美国人效力,这不是白眼狼吗?” 郑教授的话道出了许多人心中的疑问:我们究竟在失去什么? 在郑教授的感慨中,潜藏着中国科学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尽管中国的高等教育在数量上取得了突破,但在质量和创新能力上仍显不足。 以物理学为例,许多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面对繁重的学业和考试压力,往往失去了对科学的热情。 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生们为了考高分拼命学习,却忽视了科学探索的乐趣。 再看看华人科学家尹希,他的经历则生动地展现了这一现实,他在中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成绩优异,凭借自己的努力顺利进入了美国的研究机构。 初到美国时,尹希被那里的科研氛围所吸引:宽松的学术环境、充足的资金支持以及丰富的实验资源都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与激励。 在这样的环境中,他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也逐渐意识到,国内的科研条件与此相去甚远。 尹希的故事并非个案,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在美国深造后选择留在当地,参与到世界一流的科研项目中。 这一趋势令许多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深感压力:难道我们培养的人才真的只能“给美国人效力”?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一方面,中国的科研环境确实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例如,科研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效率常常受到质疑,许多优秀项目因为缺乏资金而难以开展。 除此之外,科研成果的评价体系也需进一步完善,过于强调短期成果的模式往往抑制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 另一方面,教育体制的改革显得迫在眉睫,中国的教育体系多年来一直以应试为主,学生们在高考的压力下,往往缺乏对科学本质的真正理解。 许多学生在追求高分的过程中,失去了对数理化的兴趣,反而影响了创新能力的培养。 在这方面,郑教授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教育部近年来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对基础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试图通过新课程来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 但在实际操作中,改革的步伐却相对缓慢,许多学校依然固守旧有的教学模式,真正能改变的力量尚显不足。 尽管现状严峻,中国的科学教育改革并非毫无希望,随着国家对科学技术的重视,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模式。 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实施STEAM教育,将这些学科有机结合,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合作。 某些高校在课程中引入了项目制学习,学生们可以在实际项目中应用所学知识,培养创新思维,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帮助他们重新找回对科学的热情。 一些科研机构也在努力改善环境,为年轻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让他们能够在国内开展有意义的研究。 随着这些变化的逐步深入,中国或许能够培养出更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学人才,未来的科研舞台也将越来越广阔。 毕竟,科技的发展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更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 在这场关于人才流失与科学教育的讨论中,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反思。 作为教育者、家长或学生,我们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 家长应鼓励孩子探索科学的奥秘,而不是单纯追求分数;教育者应重视培养学生的兴趣与创新能力,而不是一味灌输知识;学生们则应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不仅仅是为了名校的录取。 正如郑教授所说:“我们不缺乏理科人才,但关键在于如何激发他们的潜力。”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科学家在国内的舞台上发光发热,为中国的科学事业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无论是面对美国学者的嘲讽,还是对中国科学教育的反思,我们都要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积极探索,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唯有如此,才能让中国在科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真正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

1 阅读:56648
评论列表
  • ffgg 238
    2024-10-07 08:24

    首先要改变清华,北大首批录取的权力,其次把清华,北大规模缩小,主要招研究生,象美国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那样成为研究型大学,不要成为美国初加工人材的基地。

    探索者 回复:
    国家必须整顿清北了,刻不容缓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回复:
    他们回来了,你给钱你给资源搞研究吗?中国的现状怎么样,你看不到吗?几十年过去,我们能看到的,只有航天领域上去了,其它的有那里上去了?反正我没有看到。
  • 2024-10-07 16:39

    我们的各个方面在大踏步改革,教育改革更应该醒醒了!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

    用户10xxx00 回复:
    抄中国(农书)!!!中世纪传教士来中国,你以为牠们是来干吗的?
    用户10xxx00 回复:
    达芬奇把(农书)的平面插画抄袭成立体图面!但机械用力结构与原理是一样的!
  • 2024-10-07 07:55

    三十年前,在我们国家高校年轻人中曾经涌现了大量的数学人才,当时最著名的科学家曾经预言在他们之中会出现相当数量的顶尖数学家,结果很多非常有前途的年轻人成为了美国金融机构的数据分析员。

  • 2024-10-07 09:58

    美国就是个大杂烩,真做贡献的有美国人吗,印第安人都被砍光了,两三年历史顶多就是个暴发户,一般暴发户命都不长

  • 2024-10-07 18:17

    那些留学美国并且留在美国为美国做贡献的华裔难道不是从中国应试教育出来的?清华北大的学生难道不是中国应试教育出来的佼佼者?为什么美国最热衷于做的就是千方百计把中国的清华北大学生移民美国?为什么美国签证最容易获得的是中国应试教育出来的人才?呵呵,这些拿美国资金的中国人甚至大学老师一面批评中国的教育模式,一面最喜欢做的就是帮美国把中国教育模式下最拔尖的一班人搞去美国!

  • 青青 44
    2024-10-07 10:22

    出去的也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就像基因压制一样!台蒋港培养的基本都获得过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唯独大陆出去的!哪怕他入了欧美籍也没有获奖的可能,改开40几年了,按照出去的数量,对照台港的数量,应该有个获奖的,但是就是个零!岂不怪裁!

    leo 回复:
    那叫个性压制
    驻倭华军 回复:
    基因压制?
  • 要限制高智商高学历人出国,也就是说,只要你考上了清北复交浙,那这辈子都和出国无缘了,包括旅游出国,自动失去办理护照资格,偷渡出去以叛国罪论。

    江湖百晓生 回复:
    馊主意,这样更多的顶尖人才出走不归,应该扪心自问为什么这么多人才滞留不归?
  • 2024-10-07 17:46

    清北这么多年这么多的资源干了啥?干废了最天才的这批学子,培养成利己卖国的精致主义。这比明末的关宁军还坑。。

    用户14xxx45 回复:
    然后卖给西方(清北毕业的最后大部分都出国了,老师不推崇出国的话绝对不会这样)
  • 文盲 34
    2024-10-07 20:18

    算了吧,准都别怪,当你买个手电筒发现开关上的标识都是ONOFF,你怎样想?科技引进这是好现象,但你得消化吸收变成自已的,用自己的语音文字去解释它理解它本土化并普及它,但是呢?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持洋技而自重,总怕人知道其中原理,把简单的道理变成难懂的洋文,实质上笃定了科学的殿堂就在西洋,比如搬砖人考个焊工等级,试题下来一堆英文,参考的是汉族人啊,普通手工焊气保氩弧激光等离子这些很常见很好理解的东西,你全写成英文是几个意思?中华民族欲立于世界,必须汉语先立于世界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汽车比亚迪→全标中文。(广西梧州覃春铭)
    宋安瑞id 回复: 广西梧州覃春铭
    别搞笑了好不啦!屁股上一串蹩脚的英语恨不得全天下人都知道!
  • 时间 25
    2024-10-07 12:48

    别舔了!从炼铁,农业耕种方法,到子午线与疫苗接种都是中国人发明的,没有这些,你舔的西方啥也不是!

  • 2024-10-07 19:48

    这是胡说!中国的数学家陈景润证明了世界难题,斯德巴赫猜想吧?西方的奖,都颁给了与西方关系密切的国家的人,不会颁给中国,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想法自然不同!

  • 2024-10-07 18:02

    别人说的对,科学已经几乎走到了尽头,也就一个如何摆脱引力的束缚了为最终难题了,其他的也就剩科学技术各方面的应用了。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让人类社会变得更好了。理性生育,尽量缓和数不清的来自人的需求导致的矛盾。

  • 小贺 20
    2024-10-07 19:24

    这没办法,两国GDP相差很大,同等水平的学者可能待遇差距也大,这只能靠爱国情怀,不爱国就没辙了,肯定是以学为商,谁出价高就给谁干,商品社会这也无可厚非。

  • 海心 19
    2024-10-07 20:17

    人和动物是有区别的:人之父母再穷,在人发达后他都觉得父母再穷也是父母,他穷我就养他不让他继续穷,而动物有了穷父母,在它发达之后它就觉得喂它的老板才是它的亲父母。

  • 2024-10-07 17:58

    只谈现象,不谈本质,问题出在哪里?是否可以用逆向思维的方式召唤有理想的人才回国效力?总之,人是有所需要的或是“激将”的,要对症下药。当然,一般的人才不回来也罢,我们需要的是科学领军人才。

  • 2024-10-07 19:40

    当复制粘贴不能挣钱了,就会有人突破瓶颈,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复制粘贴的水平不断提高到现在的水平,美国都受不了。

  • 2024-10-07 16:12

    如果你想出来的做出来的东西有可能不属于你,请问你怎么办?

  • 2024-10-07 15:20

    严禁学生钻牛角尖。

    风的铃铛 回复: 大灰象
    直播是明科研在暗,没有可比性。
    大灰象 回复:
    直播行业火热,参与众多,怎么不能拿来和科研比较一下。
  • 小贺 14
    2024-10-07 19:27

    中国使相当于世界人口十分之一的人完全脱离贫困,就是为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

  • 时间 13
    2024-10-07 12:46

    小便,中医发明了疫苗接种方法,你昨装不知道?

  • 2024-10-07 19:09

    美国人在科技方面贡献很大,据说上月亮上Tm五六次,现在上炕都费事,我才明白人家梦中上的月亮。

  • omxz 12
    2024-10-07 12:53

    郑强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看来还是底气不足,心理上虽然不愿承认能力不够,嘴上说的再强硬也没啥用!

    嘟嘟熊 回复:
    能说出这些,已经很不容易了。你要是有心,说这些就够了;你要是装聋作哑,说再多野白搭。
    长虹殡葬白事一条龙 回复:
    你们霉国有真科技的话,就把太空上那两只运回去,别天天造假好莱坞科技
  • 磐安 12
    2024-10-07 12:41

    美国科学家中有多少华人,多少美国本土人?

  • 2024-10-07 19:22

    笑屎了,其他不知道,现代科学主要起源于欧洲,最早是欧洲宫廷豢养的科学家建立的基础,那时候美国还没建立呢!美国不过是二战后开始执牛耳,有什么可嘚瑟的?![捂脸哭]

  • 一念 10
    2024-10-06 23:14

    反思自己

  • 2024-10-07 18:11

    郑强教授应该去中宣部或国家教委工作,我们的社会风气需要这种人来扭转来改变!

  • 2024-10-07 21:27

    发展阶段不同而已,中国现在这阶段的主要任务在于应用,把已知的理论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生活质量和国防到发达国家水平,而不是探索

  • 2024-10-07 18:13

    给人类做贡献。即使沤在家里烂了也不让别人得到?

  • LIN 9
    2024-10-07 20:01

    别吹了,你也不看看诺贝尔奖是谁在颁发的。所先你要政治正确才能得奖

  • NEMO 8
    2024-10-07 08:26

    二战前都是欧洲做贡献,美国掠夺人才不要脸

  • 2024-10-07 21:45

    理科生英语不应该当主科

  • 2024-10-07 17:18

    圆周率是谁创造的[狗头]

  • 2024-10-07 18:41

    我们的教育制度最适合欧美发达国家选拔人才!

  • 2024-10-07 16:29

    中国大部分人才留洋不是为了科研,而是为了那边的高薪

  • 2024-10-07 16:21

    [得瑟][得瑟]华罗庚先生不算?土生土长的中国数学家

  • 2024-10-07 18:51

    那个诺贝尔奖就是西方自己给自己的标榜,根本就不用理它

  • 2024-10-08 00:37

    真正的完全没有贡献的恰恰相反是美国!美国建国才二百多年,它们能有什么贡献度?蒙古人西征给欧洲国家野蛮人带去了东方文化文明,接着就明朝直接来华偷华夏文明,到了大清更是直接偷原本改名字为西方文化名著忽悠了多少中国人民!美国人直接就狂偷欧洲国家从东方偷来的文明,甚至是直接过来偷!试问美国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哪一个不是偷来的?偷来的就是自己的!

  • 2024-10-07 03:40

    在中国给世界做贡献的时代,那些土地和人民都变成了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是,欧洲不是,他们掠夺完成工业原始积累之后并不管当地人民的死活,所以那些地方不叫美国,还叫世界,这才是给世界做贡献的本来面目。

  • 2024-10-07 20:18

    他们在乎的不是你能给多少钱,生活要有多大保障,而是研究的平台,研发的资源。之前报道,清华毕业,听报道说学的生物相关的,去做安保。还有去做教书的!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啊?不知道深思!都没有地方让它作为,能做什么啊?有的高材生他们知道很多东西,总会找地方实现自己的梦想,学了,但是没有成就,🈶什么用?

  • 2024-10-08 06:18

    光从中华来

  • 2024-10-07 19:42

    多评几个政工院士有多香,院士数量超过世界总和,不就先进了,清北学生不回来没关系,回来没有位置然后又出去也没关系,院士数量仍然可以遥遥领先!

  • 2024-10-07 10:11

    的确,当今如此社会生产力层面,核心贡献全部由西方五百年科技积累成果。

    用户11xxx70 回复:
    就明清两朝时期,一化二,二变四,八八六十四卦,都被带偏了整个务实研究,而这时西方在探究浮力真理,万有引力定律,天文,微积分,蒸汽,电力学等等
    用户10xxx92 回复:
    建筑学对古代建筑几乎都是一笔带过,何况其他基础学科,你这样评价肯定会被喷的[doge]
  • 2024-10-08 11:37

    教育和科研体制不改革,说什么都没用!

  • 2024-10-07 19:00

    美国用与杀印里安人的枪炮火药祖宗就是中国几个世纪前发明的,收起牛仔智商买俊的傲慢吧?

  • 2024-10-07 18:49

    问题在于你们根本不承认别人的学术,评什么都评不上。没有资源,没有平台,他们拿什么去研究?不走又能如何?毕业了去教书吗?建议划地,建立科技镇。现在都是一些商业公司在支撑技术投入和研发。搞研发都是要钱的,要平台的,他们没有资源,拿空气去研究啊?一直都在说这个出国了,那个出国了,你们有没有考虑现状?职位高的一直摆着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新人能得到什么?想想都知道。美国又是怎么做的?你们也看到了。

  • 水论文多好玩呀,水两篇狗屁就给钱,还给评职称,认真的研究耗时费力影响升迁进度,论文数量不达标,科研经费这么用,你说气人不

    千金散尽还复来 回复:
    无知愚昧
  • 2024-10-08 10:25

    [静静吃瓜]泽林斯基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我知道有人要说自然奖还是很牛B的,但泽林斯基都能被提名诺贝尔奖,那自然奖评定受政治影响也不奇怪了吧!?

  • 2024-10-07 22:30

    科学巨匠都出自强国,所以华夏科技发展,离不开民族复兴

  • 2024-10-07 22:35

    诺贝尔奖是为西方科学家设立的,具有偏颇的政治倾向,不足以赞杨。

  • 2024-10-07 17:21

    强国兴国富民就行,诺贝尔不得,地球也得转

  • 2024-10-07 21:54

    郑强这逼怪不得当不了校长 中国强大是因为爱学习 远古时期就一直有外教人员出国学种植技术 学工匠技术 欧美日韩封关锁国我们也要封关锁国么 不回来的就那几个把回来的都杀了? 中国现在海陆空哪一样不比日本强大

  • 2024-10-07 15:40

    无论物理,化学,生物,数学都属于精神的范畴,是思想的表现和反映。

  • 吹牛逼华子贡献极大

  • 2024-10-07 21:14

    以前这个可以一半认同吧,但我国现在学习能力强大,最后可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美国就心酸吧,,,

  • 2024-10-07 20:48

    在中国研究学问搞发明发现只是给人家作嫁衣,傻子才去干

  • 2024-10-08 21:05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别一厢情愿,培养的大多是白眼狼!

  • 2024-10-07 22:15

    教书毁人

  • 2024-10-07 23:04

    教育问题,缺乏爱国情怀

  • 2024-10-07 21:17

    如果没有应试教育那么穷人家的孩子更难出人头地

  • 2024-10-08 09:59

    承认差距,努力追赶。

  • 2024-10-08 12:16

    但国内的学术氛围也确实不像话,你说水平不如人吧可弯弯绕绕一点不输,这样的环境真有人才也跑了,人情社会得从根子上改!

  • 2024-10-08 10:08

    不要神化清北了,他们的本硕毕业生去大厂当牛马,博士去当京沪深中学老师。所以出国是个不错的选择,于国于个人都有利。

  • 2024-10-08 15:13

    什么白眼狼? 人家工资5到10倍 换你你去不?

  • 2024-10-08 10:46

    美国再怎么牛逼也快解体了,它的好运已经到了尽头了

  • 2024-10-08 11:59

    减少对清华北大的投入,将资源投入到真正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院校,减少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将更优秀的生源被其他院校投送,同时将清华北大的教师队伍缩编,将多出的教师队伍往其他院校输送!

  • 2024-10-07 22:55

    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都是华裔,很多中国的科学家都是隐姓埋名的,怎么得诺贝尔奖,再说,诺贝尔奖是西方主导的,中国籍科学家很难获得,我认为袁隆平可以得诺贝尔奖,好像诺贝尔奖没有农业方面的

    单琦 回复:
    袁老的情况不足以诺贝尔,因为他的成果是建立在别人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再研究出来的,相当于地基是别人的,袁老是盖房子,而诺贝尔奖的有一条好像是要从无到有。
  • 2024-10-07 18:45

    别国卯足劲挖人,人才贼店记,难啊,只能下死命令,国有财富不得外流!

  • 2024-10-08 06:40

    中国的教育适合翻新复制粘贴,你看很多东西只要让中国掌握都成白菜价。

  • 2024-10-07 17:54

    为什么国人在美国就能出成绩?国内的科研环境、管理机制还是不太健全

  • 2024-10-07 19:12

    郑教授和艾公都是偶像

  • 2024-10-08 05:53

    没有国际化。

  • HHF 2
    2024-10-08 08:40

    美国和西方不会说中国的好,却拼命地打压封锁中国,特别是正在崛起的中国银行高科技。它们的焦虑快到疯狂的地步了。

  • 2024-10-08 09:30

    我们的大学规模不是美国能比的,有些人是不能进去领导层和科研机构,但是这不是你不爱国的理由,首先问自己,你爱国吗?如果爱,就爱他的一切。

  • 2024-10-07 22:53

    美国除了这点前沿科学其他的还有啥拿的出手的?再过二十年等美国这帮科学家被犹太人干掉以后看看还能剩啥?就剩吸毒的了吧

  • 2024-10-08 02:23

    派郑教授先去清北当校长

  • 2024-10-08 07:38

    主要是部分知名大学,他们做出名的专业是“卖国系”

  • 2024-10-08 18:05

    中国人出去也不完全是因为贫穷,出去的人受父母影响很大,他们不愿再经历复杂的风雨颠波了

  • 2024-10-08 01:05

    中国人喜欢搞电商,房地产

  • 2024-10-08 08:41

    取消英语的必要性大家都知道[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 2024-10-08 18:39

    考试是考出不了诺贝尔奖的

  • 2024-10-08 09:51

    我国率先人工合成胰岛素

  • 2024-10-08 10:15

    二弹一星的前辈。真的脊梁,和那个时代的献身精神

  • 2024-10-08 06:44

    中国有五十岁以下的院士吗?你不让上别的地方上。

  • 2024-10-08 09:26

    几万个中国顶尖学子直接被糖衣炮弹打死!他们可能成为航天专家,也可能成为核能巨头……!现在却成了美国的工具人成了程序猿!

  • 2024-10-08 09:13

    可以搞各种竞赛高校可根据竞赛成绩录取

  • 2024-10-08 18:40

    有人祸,还要有情怀。

  • 2024-10-08 13:12

    教育改革应为三个阶段:九年义务教育是普及基础知识阶段,高职高中为兴趣和专业技能教育开发阶段,大学为兴趣及专业知识研究探索阶段。

  • 2024-10-08 08:36

    中国没有那个环境让顶尖科研人员搞科研,你知道的,霍金来了也嘚站起来进酒。

  • 2024-10-08 21:51

    呵呵,教育已经最大利益化了,言传身教,还想让他们爱国,都没教育过

  • 2024-10-08 20:07

    很多人跑出去了,,,确实是的!可也有很多人没有跑出去呀!然后呢,,,留了个寂寞!

  • 2024-10-08 12:12

    汉奸言论!该死!

  • 2024-10-08 10:36

    商业化太严重,没有良好的科研氛围。在国内出不了成绩,出国有成绩都被洋人占用。

  • 2024-10-08 13:26

    问题在于国家国家到底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留不住顶尖科技人才。

  • 2024-10-08 11:06

    能不能把梵蒂冈那七千册华夏古籍先还回来?偷也偷了!抄也抄了!现在还留在那里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梅森、三一…这些地方藏的中华古书不会比梵蒂冈少!

  • 2024-10-08 19:00

    故事讲的真好+啥都没有。故事讲的好+真给了一批 → 故事讲的好+啥都没有。

  • 2024-10-08 12:20

    基本那些获奖的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很少很少。。。单没对外国优秀人才有吸引力,美国就会很垃圾

  • zhou 2
    2024-10-08 13:02

    在国内,真正高智商的人才都去从政从商了,与人斗其乐无穷。皓首穷经,所获得的收益太有限,投入和获得比太底。只有限制泉力和资本的影响,掐断这些捷径,提高高科技人员的收入和地位,让高智商人士自愿投入科技行业并能获得满意的回报,公务员不再让人向往。

  • 2024-10-08 14:52

    肚子都成问题,你让我研究。

  • 2024-10-08 17:40

    为什么不反省一下自己为什么留不住人?

  • 2024-10-08 12:43

    没有我们的四大发明,你们西方哪儿来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