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帝后最大的错误,就是继续用急于建功立业的诸葛亮!看完下面你就明白了: 首

小路哥说历史 2024-10-18 18:02:07

刘备称帝后最大的错误,就是继续用急于建功立业的诸葛亮!看完下面你就明白了:

首先,四川是盆地,易守难攻,不管是冷兵器时代还是近代,进攻四川都很难! 进入四川只有三条路: 1、北大门汉中:翻过秦岭,然后对阵剑门关,几乎不可能; 2、南大门遵义:扼守着入川要道,多处关隘,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3、东大门奉节:逆流长江而上,古代帆船几乎不可能;

可以说,如果刘备偏安一隅,好好经营蜀国,可以轻松守住蜀国!

但是刘备偏偏用了急于建功立业的诸葛亮,到处打仗,败光了的蜀国的家底,如果休养生息,恢复生产,蜀国绝不会那么短时间就灭亡了!

1 阅读:38132
评论列表
  • 2024-10-18 19:12

    不定个高大上的目标、不给本地的士族豪强们找点活儿干,刘备一个外来户,分分钟就会被内乱推翻。你以为他那套“景帝玄孙”的鬼话真的人人都信呀?

    相逢一笑 回复:
    要不然他选刘胜做先祖,好像一百二十多个儿子,估计刘胜本人也认不全,别说是隔了几百年前的后人了
    康师傅 回复:
    刘备没你懂?那么多文臣武将没你水平高?搞笑呢
  • 草莽 111
    2024-10-19 13:08

    你这蜀目寸光,告诉你的四川就算经营的再好,最后都会灭国。刘备最大的错误就是为关羽报仇,经过夷陵之战,使蜀国精锐尽失。桃园三坑,实至名归。当然江东鼠辈背刺盟友更是令人不齿。

    二哥 回复:
    夷陵之战是刘备最高整治手段,刘备用战争清除内部势力,为阿斗继位诸葛掌权
    众生颠倒 回复:
    刘备的错误不是为关羽报仇,因为报仇只是个借口,而且他也并不是那么在乎关羽,关键是在于战略失误。
  • ORC 104
    2024-10-18 21:22

    刘备夷陵兵败几乎带走了蜀汉所有的文臣武将百战老兵,败光家低的是谁?诸葛亮后期是以攻为守很好的守卫了蜀汉政权。

    脚下的路 回复:
    这就是典型的锅丢给别人,功劳给自己,韩信有埋怨刘邦在彭城丢了50万没有?
    一劳永逸 回复: 脚下的路
    那能一样吗?项羽的理想能和曹操一样?但凡项羽有半点统一的想法,就能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弟弟。韩信都没机会出山。刘备败家时候中原地区是蜀汉版图的多少倍,人口红利兵将随着时间养十年会有多么庞大的军队。蜀汉还跟得上吗?
  • Linny 72
    2024-10-19 00:13

    刘备的目标是偏安一隅做一个蜀国的土皇帝吗?他是要匡扶汉室的刘皇叔!

    阿木木 回复:
    你真逗,刘备野心比曹操大多了,还匡扶汉室刘皇叔,人家就是想当皇帝
    snowy 回复:
    等他做大了第一件事就是干掉汉献帝
  • 2024-10-18 23:43

    《中国通史》一百集,诸葛治蜀独占一集,这是多少皇帝都没有的待遇

  • 2024-10-19 02:17

    不发展别人不发展吗?中原沃土和一大半的人口都在曹魏,孙吴也比你多,越拖越没有胜算,曹丕曹睿又不是昏君

    用户10xxx45 回复:
    是你给我说的啊,你记性不好啊???啊?????
    啊啊啊啊啊 回复:
    你也当不了首富啊,干嘛不去自杀?
  • 2024-10-19 12:00

    历史上没有久安的蜀国。恢复汉庭是刘备立国的根本。丢了这个,秒退化成地方军阀。人心散落!

  • 涂强 39
    2024-10-18 18:53

    你不懂政治。[抠鼻][抠鼻]

  • Markus 39
    2024-10-19 11:54

    《后出师表》都没读过纱布,哪来的脸评论诸葛亮和刘备

  • 2024-10-19 10:16

    胡说八道,后面诸葛亮不在了,别人一次就打进来,还防守,防守能解决问题?

  • 2024-10-19 16:09

    你以为你在玩三国群英传,每个英雄都活几百岁,西川屁大点地方,人才只会越来越少,到时候也是灭亡。

  • 2024-10-19 11:31

    刘备在休养生息可以,但老子英雄儿混蛋,刘备偏偏生了一个刘阿斗,如果刘备用其他儿子当接班人,结果肯定不会一样!

    阿懿 回复:
    但凡阿斗胆敢硬一点,马上早死29年[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28 回复:
    刘禅算好的了,至少不拖后腿百分百相信诸葛亮,蜀国是底子弱不是领导层不行
  • 2024-10-19 06:21

    小编的思路和刘璋一样,但不代表刘备

  • 2024-10-19 08:45

    他本不想重用诸葛亮,想重用庞统法正,可惜这二人死的早。白帝城托孤时,他实在没人可托了,诸葛亮才上位。

    普通人日常观察 回复:
    三国演义看的太多了
    独孤求败 回复:
    想重用庞统,那庞统为啥还急功近利[哭笑不得]
  • 2024-10-19 15:54

    你对历史的了解不是透彻啊,刘备举倾家之兵,进攻东吴,诸葛亮是极力反对无效的,刘备刚愎自用,帅兵沿江而下,被东吴小将陆逊,烧了个底朝天,败兵白帝城,气死了吧?我

  • 2024-10-19 13:40

    啥都不懂还说历史,说狗屎吧!

  • 2024-10-19 20:53

    一群小人妄图拿小人之心去度君子之腹!呸呸呸呸!呀呸…!汉昭烈帝,其德昭昭,其志烈烈。为兴复汉室虽九死而无悔!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用一生的时间去跟强敌死磕。磕死了还不算完,诸葛丞相接过蜀汉大旗继续北伐跟汉贼死磕。磕死了还不算完。姜维又接过蜀汉大旗继续跟汉贼死磕……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不就是为了崇高的理想而奋斗一生吗?不奋斗无青春!男子汉大丈夫岂能一生碌碌无为。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三月雨 回复:
    是啊!现在一群无能的咸鱼键盘侠,居然也妄论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真TM的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啊!
    往事随风 回复:
    臣一腔热血,誓死吊民伐罪![作揖][作揖][作揖]
  • 2024-10-19 17:16

    明明是刘备夷陵之战败光蜀汉家底还要丢锅给刘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作者你这是什么三观啊

  • 2024-10-19 10:34

    司马懿窃取了曹魏政权虽然有点不光彩,但是司马懿完成了曹操的遗愿统一了三国,三国说白了就是汉人不团结为了权利窝里斗不利于中国的发展,受伤的是老百姓,蜀国,吴国在怎么强大在司马懿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诸葛亮死后,司马懿高枕无忧在无对手,打仗用的是兵法计谋,不是易守难攻个人的勇猛就能改变局势

    阿朱 回复:
    当时的形式,没有司马懿,可能统一还会来的更早,司马家得国不正,心里害怕,分封诸王,差点害的汉族被团灭
    X飘X 回复:
    三国时期汉人确实不团结,但随便一个诸侯,都能把周边少数民族政权收拾得服服帖帖~[哭笑不得]
  • 2024-10-19 12:53

    你还真是鼠目寸光。

  • 2024-10-19 19:18

    刘备的季汉存在法理就是兴复汉室

  • 2024-10-19 15:17

    刘备去世后,诸葛亮休养生息多年才北伐。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如果搞偏安,季汉这个旗帜就打不了多久。秦灭巴蜀、东汉灭公孙述,刘邦出汉中得天下,正反例子都在,出蜀才有机会。

    用户10xxx32 回复:
    王业不偏安
  • 2024-10-18 23:43

    王业不偏安

    用户10xxx45 回复:
    那他打蜀干什么,领略中原啊
  • 2024-10-19 15:22

    刘备已经取得了汉中,这地方在手,再加上刘备一心光复大汉,怎可能坐守川蜀,何况还有四百多年前的刘邦、韩信的典范。

  • 2024-10-19 12:15

    把图放大一下,地域广一些,历史上从没见过巴蜀能固守的。

  • 过客 11
    2024-10-20 13:46

    纯书放屁,四川的稳固是需要门户的。抗战时期是因为汉中和宜昌未失守才有稳固的大四川。到了解放战争,解放四川如摧枯拉朽一般。你让当年的刘备怎么死守四川。

  • 浮尘 10
    2024-10-19 13:04

    刘备在位时,根本不重用亮,他打仗不带亮。

    用户10xxx22 回复:
    刘备进蜀,诸葛亮镇守荆州;刘备伐吴,诸葛亮镇守成都。这是多大的信任?
  • 木瓜 10
    2024-10-19 17:41

    主要是关羽失荆州,刘备夷陵之战,把蜀国家底子败光了。

  • 2024-10-19 10:55

    刘备最大的错误是没有重用作者

    用户10xxx45 回复:
    错了,刘备最大的错误是野心太大!
  • 2024-10-19 06:51

    人家要一统天下,你要偏安一隅。

    用户64xxx06 回复:
    夷陵之战不就是夺回荆州吗?甚至一并拿下东吴,国力上来讲蜀汉是比不过魏和吴的,只能打
    用户10xxx45 回复:
    荆州都丢了,还怎么统一中国???
  • 2024-10-19 14:34

    你单矿对手五矿,互相对发育是吧?

  • 2024-10-23 14:41

    几百年一遇的枭雄怎么可能只想偏安一隅,那一个不想青史留名做一个大一统王朝的皇帝

    用户10xxx32 回复:
    作者的意思就是教大家抱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就可以了
  • 2024-10-20 22:33

    关羽就是蜀汉集团里面的一颗老鼠屎。谁都管不了他。刘备给他下的命令是守荆州。刘备借荆州的时候,军权给的诸葛亮回来,诸葛亮已经被软禁了,军权都让关羽收走了。 刘备临死前还试探诸葛亮呢。那你觉得刘备担不担心他死后关老二直接拿下小阿斗? 集团内部嗯,看不上这个,看不上那个。糜芳这个督军,还有他的军需官儿。动辄打骂。人家糜家那可是刘备起兵时候的天使投资人。刘备行军打仗的粮草军饷糜家出了大力的。 怎么也算是蜀汉集团的一个大股东吧? 就这样的糜家关羽都不放在眼里。 而且辱骂盟友的最高领导孙权,骂后还要对人家不设防?还说人家偷袭你。 侮辱黄忠休与老兵为伍。感觉天大地大,他关老二最大。 也就是他死的早,要是刘备死在他前面,刘备死之前一定会杀了他。

  • 2024-10-20 20:48

    你这真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刘备要想当个割据政权就不会用荆州,东洲士人,而是和刘焉刘璋一样重用本地人了。刘备从一开始给蜀地的定位就是过渡,蜀地士族对他来说就是个投资人,没有话语权的那种。他就是怕蜀人当权了,为求安逸,阻碍北伐。对刘备来说,不能北伐,还不如直接亡国

  • 2024-10-19 14:34

    蜀国本就不是一个健全的政权,完全靠打仗在支撑着统治。

  • 2024-10-19 13:00

    历史盲

  • 2024-10-19 17:29

    正确,蜀国人民遭殃了。天府之国,几十年人口没有增长,可悲

  • 2024-10-20 11:29

    牛逼吹了要匡扶汉室,怎么可能偏安一隅?人家和他打天下就是奔着匡扶汉室的,你要是偏安一隅最后就失了民心。

  • 2024-10-20 23:16

    同样以蜀地为基本盘,刘邦实现了一统天下,刘备却只传二世而亡。只能说汉室气数已尽!

  • 2024-10-19 20:22

    最大错误称王应该带上孙权,一起平起平坐,面对东吴一方面妥协,一方面又忽略对方感受,魏先王,蜀次之,吴连王还没合法获得,你又让关羽北伐……

  • 2024-10-20 21:22

    不偏不倚的讲…看到很多“三国”文章,也看到很多人评论…从没看到有人推演…赤壁之战后蜀汉最佳发展路线方针…“抄完”怼人的倒不少…

  • 2024-10-20 05:48

    不懂别乱说。刘备是被关羽,张飞害的。

  • 2024-10-19 14:32

    关于北伐时机不到

  • 2024-10-19 16:04

    你修养生息难道人家就不是吗?

  • 2024-10-19 18:48

    不打仗了,孔明还能保住军权吗?

    江南柴子唐怕虎 回复:
    蜀国阿斗几十年就做甩手皇帝,没有和臣下争夺权力。
  • 不用的话亡国更快

  • 2024-10-19 14:51

    有道理

  • 2024-10-21 14:55

    有句话,叫事后诸葛亮

  • CY 5
    2024-10-19 16:56

    蜀国定都成都,战略上就注定统一不了天下!守易攻难,穷兵黩武,加速灭亡。

  • 2024-10-19 23:14

    刘有背景,但不是第一选项,他需要嫡系死光才轮得到,而这需要很多年。看看曹多少年司马多少年,他不止需要自己牛逼,还要后面三代都牛逼才行。所以他最好就是不出,但搅合别人斗。说白了和秦一样

  • 2024-10-20 09:00

    三国演义的作者是想通过小说让人们活到最后!等待破晓!

  • 2024-10-21 16:52

    狗屁!胡说八道

  • 2024-10-26 00:07

    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

  • 2024-10-19 23:24

    你和刘章有什么区别呢??

  • 2024-10-19 18:05

    刘邦当年也是这样的地盘,只是当时的对手弱

    一劳永逸 回复:
    刘邦当年不是对手弱,是对手不想统一,项羽只想恢复楚国做霸主
  • 2024-10-20 13:57

    王业不偏安,迟早会被吞并的,手下要知道刘备只想在这缩着,没什么前途,早就投奔曹家了。

  • 2024-10-19 14:30

    说的四川那么难攻,刘备是怎么取下的成都……

  • 2024-10-21 12:08

    事后诸葛亮说的就是你么?

  • 2024-10-20 00:54

    三个狠人互相斗,结果被司马抄了底。

  • 2024-10-21 12:20

    加几个索道不就下去了,实在不行 背个降落伞,又不是山上不好爬

  • 2024-10-19 13:43

    无知者无畏

  • 2024-10-20 00:21

    你行你来,你上。

  • 2024-10-20 00:20

    主要是丢失了荆州!只有四川他是守不住的

  • 2024-10-19 23:33

    谁守住了四川,张献忠还是刘相?

  • JUES 4
    2024-10-22 22:04

    昭烈帝除了拿川蜀不太光彩。其他的无愧昭烈二字。一个人十辈子能有玄德公这样一个大哥已是天大的福份了

  • ned 4
    2024-10-22 19:56

    几千年来,称霸或割据蜀地的人多了去了,有哪一个成气候,光靠天险是守不住的

  • 2024-10-23 15:18

    首先刘备称帝,诸葛亮并不被刘备多信任,他当时主要管的是后勤,刘备的资本是被他自己被光的,当时诸葛亮说的是,如果法正在,肯定能劝得了主公,所以诸葛亮也知道自己的定位,何来急于建功立业的诸葛亮?至于拖,蜀中可以给你时间休养生息,但拼发育,拿什么和中原的曹操拼?拼地利有孙权的天险?不打仗怎么实现先帝目标?

  • 2024-10-19 23:48

    按道理来说偏安一隅没前途 但拖到几十年后的五胡乱华就大有可为了

    唐门高手 回复:
    蝴蝶效应,蜀国不灭国,司马家也未必可以偷魏家,也就没有后面的五胡乱华了。
  • 2024-10-20 16:47

    刘备时期发光发热的不是法正?诸葛起来不是刘备挂之后?刘备乱来损兵折将还能把锅扣到诸葛头上?诸葛亮穷兵黩武你是想笑死我?诸葛亮那明明就是北伐旅游团,穷兵黩武这点还得看姜维

  • 2024-10-19 23:46

    四川作为大后方确实是个好地方,但偏安一隅迟早被曹魏吞并

  • 2024-10-22 09:44

    魏延能守那么多年,南宋被蒙古一个冲击就丢了汉中,累死曹友闻。

  • 2024-10-19 23:07

    没什么见识就不要随便拾人牙慧丢人现眼

  • 2024-10-19 18:31

    一矿打五六矿,你不想办法出奇制胜,你告诉我憋在家安心发展?等着对方发育起来对你碾压?

  • 2024-10-19 14:17

    打的旗号是复兴汉室,不讨贼就被人看穿了,所以只能北伐

  • 2024-10-19 15:35

    一派胡言

  • 2024-10-19 18:46

    精卫填海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没学过?

  • 2024-10-21 06:27

    急功近利干不成大事!

  • 2024-10-19 20:13

    三国时,四川战争少,人口没减少,中原战乱,人口下降很大。早出兵,蜀有10万,魏也就凑20万。如果都休养生息20年,中原农业发达、人口多,你增加一个人家增加十个,等你领着20万人出川时,人家凑了100万,想想就绝望。时间越久,差距越大,用人堆死你

  • 2024-10-19 23:39

    刘备自己败的家底的

  • 2024-10-20 15:46

    何为逐鹿中原??坚守四川不是和初衷相违背了吗

  • 2024-10-19 21:10

    也不用分析这个那个,稍微把时间轴拉长,历史上割据蜀地的政权,关门不出的,基本都被外面的人灭。这个灭亡时间取决于外面统一的时间,这个统一,可以是大统一,也可以是统一南方。

  • 2024-10-19 20:41

    是他自己败的

  • 2024-10-19 13:58

    刘备最大的错误是称帝

    用户10xxx22 回复:
    哦,曹丕已经篡位,刘备不称帝延续汉朝,难道成为魏国的汉中王,就像江东鼠辈的魏国吴王?
  • 2024-10-19 14:52

    最易守难攻的是台湾

  • 2024-10-19 18:14

    败光家底的是刘备伐吴!火烧连营七百里!

  • 2024-10-20 04:17

    四川盆地,就是一个陨石坑,绝对错不了!

  • 2024-10-20 12:48

    最好诸葛亮和关羽留守荆州,

  • 2024-10-22 13:07

    我认为是关公自大兵败为起点

  • 2024-10-21 15:40

    偏安一隅,祸起萧墙,再者,古代都是把大一统作为目标,没有一个是甘心割据的

  • 2024-10-21 21:38

    兴汉室

  • 2024-10-22 01:22

    刘备伐魏是大义 刘备伐吴是仁义 一帮鼠目寸光之辈 刘备怎么起的家 真以为刘皇叔就天下拜服了?刘备靠的就是大仁大义治天下 不伐魏不抗吴 刘备集团分分钟就得散 伐吴是必须的 同时也看出吴国积蕴是比蜀强的 联吴抗曹也是没办法 魏国比蜀吴都强 孙十万打了一辈子京口也没拿下 荀彧一死 东汉实际就亡了 因为倾向汉朝的世家在朝中的代言人没了 司马懿也是世家 曹家被灭的根本就是打压世家 不干掉曹家 北方世家就彻底没了 曹家代表的皇家才是最终的胜利 刘备是外人 本地世家也不信任刘备 否则刘备不会联姻本地 只是即使联姻 世家力量还是太雄厚 孙权是本地世家 鲁 陆 张 等世家联合执政 孙权到死都没办法一家独大 刘备攻击魏国同时打击本地世家 让其出钱出力 东吴夺荆州是为了世家的土地利益 魏国打击世家是为了夺权 集中皇权 世家才是毒瘤 可惜晋朝虽然统一了全国 但是司马家是世家扶持起来的 弊病直到晋朝灭亡都没改正 这才会有五胡乱华 北方世家跑到南方 东晋再难统一全国 因为皇权被分离 难一统 而乱华之后 消灭世家力量 才会迎来最终的统一 世家是毒瘤 不管古今 消灭世家 重新洗牌 才会快速发展

  • 2024-10-24 18:55

    低级理解

  • 2024-10-25 23:30

    四川易守难攻?自秦以来四川就没守住过。难是难了点但地方政权基本都被灭了。

  • 2024-10-25 12:41

    刘备的志向统一天下,让他偏安一隅可能吗?

  • 2024-10-19 21:24

    你在四川休养生息,曹魏也在休养生息,蜀1比魏7的休养[抠鼻]

  • 2024-10-19 19:12

    三国之中,最弱的屡屡挑战最强的,真的不明智,还被老二东吴偷袭了荆州要隘,落入绝境之地。然后不想法夺回荆州,反而劳民伤财的绕道继续伐魏,最终第一个被灭

  • 2024-10-19 17:20

    刘备不发动夷陵之战蜀国会衰败?

  • 2024-10-20 00:19

    诸葛亮他姥姥家姓何,周瑜他姥姥既[滑稽笑]

  • 2024-10-22 19:43

    刘备死后诸葛亮才掌权,蜀汉只有一个益州,曹魏多少个州?一矿打八矿不骚扰你拼发育?这作者就是哗众取宠。

  • 2024-10-25 05:27

    胡扯八道,最想打仗的不就是刘备自己吗?是谁在夷陵之战败光了家底?诸葛亮主政那时候是只能打,以守为攻,同时转移国内矛盾,不打可能自己内部都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