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有一种流传颇广的说法,就是说广西王李宗仁先生1965年归国后曾经对人说,他从

儒家羊学 2024-10-21 17:27:00

网上有一种流传颇广的说法,就是说广西王李宗仁先生1965年归国后曾经对人说,他从来不知道广西有一个壮族。我们可以对解放后的民族识别政策进行批评,指出其不合理之处,但不应该瞎编出这样的内容。

李宗仁解放前主政广西几十年,当然知道广西境内有一个壮族,这在他后来出版的《回忆录》中也是有清晰描述的(图一)。

解放前壮族被称为僮族,明清时期被称为獞人,这在史书中都有详细的记载。在明朝时期广西人口最多的民族其实就是猺、獞,这在《明史》中也有清楚记载,“广西猺、獞居多,盘万岭之中,当三江之险,六十三山依为巢穴,三十六源据其腹心,其散布于桂林、柳州、庆远、平乐诸郡县者,所在蔓衍”(图二)。按照广西地方志书《宜山县志》记载,著名的刘三姐就是当地下涧村獞女(图三)。明朝时期,广西还是“民三而獞七”(图四),也就是说大部分都还是壮族。清代以后,广西的壮族和瑶族大多同化为汉族(图五),才变成汉人居多数的省份(图六)。

既然已经同化成汉族了,解放后又把他们重新识别为壮族,这个确实是不妥的。但是因此否认广西在历史上曾经有壮(獞、僮)族,显然也是不对的。

0 阅读:11041

评论列表

琳琅满目

琳琅满目

165
2024-10-27 09:17

凭空制造出一个壮族,一个回族,还有其他少数民族。解放前都不叫壮族,回族,而是叫壮民,回民

音轨 回复 10-29 10:42
麻烦查查大小金川在哪里[哭笑不得]大小金川是平定四川西边康藏地区的土司。麻烦查查大小金川在哪里[哭笑不得]大小金川是平定四川西边康藏地区的土司。

睡眠不足 回复 10-30 12:39
别人壮族文化几千年的历史,到你这里解放前啥也不是,壮族人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壮语和汉语完全不相通,而且纯正的壮族人,在相貌上跟汉人也有一定的差别,解放后人口普查,你以为民族一栏是随便写的吗?

极光云

极光云

92
2024-10-27 16:57

李宗仁时代当时确实没壮族,是解放后才改的

书安

书安

73
2024-10-27 16:24

统一服饰文字度量衡到了现在也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更不用说更高级的统一民族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是正道,统称中华民族

用户17xxx84 回复 10-28 19:56
中华民族由梁启超最先提出,除了满蒙回维,其余民族都是炎黄子孙蚩尤之后,藏族和汉族都是古羌人的分支!

书安 回复 用户17xxx84 10-29 11:58
知道以前的回族是什么吗?回族就是维族。也不知道咋回事现在回族就是信仰了伊斯兰的汉族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61
2024-10-27 15:17

民族本就是西方的概念 根本没必要存在 中国自古讲文化认同 不讲血统

兽仁 回复 11-12 06:50
这意思汉族是不是还得分秦人,楚人,燕人,赵人。

天河水 回复 兽仁 11-13 04:06
智商欠费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7
2024-10-28 16:26

大陆把白崇禧称为回族,老白很生气!他说我是信奉伊斯兰教的汉族,后来大陆介绍他的时候标为汉族。他女儿信仰基督教,他儿子白先勇信佛教。

用户17xxx84 回复 名字好难取 10-29 20:30
你对,你说了算

名字好难取 回复 10-29 14:01
你怎么确定你就是对的?

玄林一鳥

玄林一鳥

51
2024-10-27 15:53

咱们还有越南,还有其他的那几个国家。都是学的大毛搞的民族识别。

书安 回复 10-27 16:25
越南大毛都已经废除了

脚印太稀 回复 10-27 21:28
你让光头情何以堪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0
2024-10-27 23:17

我们那汉族都改傣族,瑶族。村改少数民族村,乡改少数民族乡。其实都是汉族,为了拿补贴,高考加分………

888 回复 10-30 04:18
讲对了

格叽格叽

格叽格叽

47
2024-10-28 12:30

民族划分学的苏联。你说真的讲血统吧,我们这些非中原地区的,也算不上汉人,你说讲文化吧,很多说汉语写汉字的又被划到了别的民族,你说看差异吧,就算所有说汉语写汉字的不同地方也有差异,衣冠服饰也不同。反正划分的挺奇怪的。

林北罩你去战斗 回复 11-05 17:18
我祖先中原来的 谁跟你一样是野人[抠鼻]

名字好难取 回复 10-29 14:02
会说汉语就应该算汉族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46
2024-10-27 21:00

很多国家禁止登记名字时写民族成分,不要区分太多民族

非老猫 回复 专治不服 10-29 09:13
[得瑟]第一,客家不是“民族”。第二,客家人跟哪些个民族“对骂”了?

专治不服 回复 10-28 11:02
嗯也算半个广东人,客家人在广东,不就这样吗

彬彬

彬彬

46
2024-10-27 23:18

獞和僮本就有汉族对少数民族的贬称,是老革命领导人建议把贬义字改为壮,提现民族平等和期许

用户10xxx54 回复 10-28 09:58
[点赞]

洛克地瓜

洛克地瓜

44
2024-10-27 22:11

没毛病啊、德邻公眼里哪有什么壮族、回族、苗族……只有广西人,都是好狼兵[并不简单]

用户17xxx84 回复 10-28 20:07
李怂仁眼里能划江而治搞南北朝就光宗耀祖了

月冷龙

月冷龙

43
2024-10-27 18:56

凭空造出来又不止一个壮族,多了,

11

11

43
2024-10-27 21:58

很多汉族变壮族是真[点赞]

暗影中的叹息 回复 10-28 15:45
很多民族分类只是文化习俗的区分,不是基因族群关系的区分

至死是少年 回复 10-30 08:13
确实,我一朋友祖上是广东的,清朝来广西做官😀,解放后广东的老家还叫他们回去认祖归宗,那时候太穷了交通也不方便就没回去认,后面就变成壮族了[滑稽笑][滑稽笑],他们挪祖坟的时候挖的老祖宗还有清朝的官服官帽

大有元亨

大有元亨

42
2024-10-28 16:36

从一个国家整体来说,民族融合越一致越团结的,不懂为何硬要区分民族,还用什么加分政策去强化它。就说古时候,居住在汉地就是汉人,谈什么少数民族咧。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是外敌要灭我们的当然其心必异,都一个族群发展的,越团结越好。

阿广

阿广

40
2024-10-27 22:13

这是解放时对广西的照顾,广西土匪多,有别于别省。管他这么多,高考得加分就行。

谁的青春不曾嚣

谁的青春不曾嚣

35
2024-10-27 14:50

壮古老二五仔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回复 10-27 20:34
你是癫仔?

沙漠猎手

沙漠猎手

30
2024-10-28 09:07

我同学他爷爷就是信回教的,然后他和他爸都不信,还定的回族[开怀大笑],所以很扯淡

繁星四海 回复 10-28 10:06
如果父母同一个民族那改不了,不同的话还可以选!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26
2024-10-28 19:04

最糟糕的是没事找事,还弄了个壮文出来

牛栏大学

牛栏大学

26
2024-10-27 22:39

把好多信伊斯兰教的汉人划为回族呢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20
2024-10-28 06:36

信回教的汉人成了回族,以前老辈就是叫教民

护沙

护沙

15
2024-10-28 18:55

两广所谓的广府讲白话人,其实是壮瑶苗黎等少数民族汉化而来的,当然,也有部分是从中原地区迁徙来的,如果从血缘上來区分,汉人在两广绝对占不到大部分,百分之三,四十是有的。

凡客 回复 10-31 19:57
不是,反了但,福建的汉人和闽南化的汉人是中原过去的,会先进的文字和文化,闽南人是从东南亚一路东进北上的,第一站越南,第二站雷州和海南,第三站珠江口,第四站粤东潮汕,第五站福建,第六站江浙,第七站山东(越都瑯琊)。

尘封 回复 11-10 04:42
汉族其实早就是一个大融合民族了,即使一些少数民族,都多多少少融合了其它民族血统了,几千年下来哪还有多少纯啥啥啥族人的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3
2024-10-28 12:19

我在桂林读的高中,高考填民族时,有一半是壮族,一小半瑶族,汉族只占小部分!

曾经的摩托

曾经的摩托

11
2024-10-28 10:57

当时借鉴了苏联的民族识别政策。区域自治地方,改为省市县可好?

醉帅

醉帅

9
2024-10-28 09:41

这个小便,挑起民族话题,故意制造矛盾,动机不纯,包藏祸心,评论区的网友们擦亮眼睛,不要跟节奏,不要给别有用心,心怀鬼胎的人利用。

NOD

NOD

9
2024-10-28 20:44

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是以语言划分名族,比如前南斯拉夫六国,都是东斯拉夫人,只是语言不同。

日落而归

日落而归

8
2024-10-28 10:25

壮族不叫壮族,其实是百越中的骆越族,北方汉人蔑称为僮族(奴仆的意思)、獞族(野兽的意思),汉化的骆越人世悲哀的称自已族人为僮族。

赵工工控

赵工工控

7
2024-10-28 15:18

云南以前只有夷族,凭空多了24个民族,摆夷为傣,白夷为白,为了分化团结好控制,广西,贵州,湘西都是僮瑶集聚地,不分开控制不住的。

凡客

凡客

6
2024-10-28 17:10

什么侗、獞、仝、全、泉、土、壮都是同族分裂讹变。大名应是九黎(Li),雅名应是俚(Li)或里(Li)。阳春白雪,下里巴人,讲的就夷黎的审美志趣不一。夷永远求上,有<尚书>,审美大雅若素、追求纯粹。里(黎)永远求实,水处下而不争,有<道德经>,求同存异,审美花里胡俏。[滑稽笑]

保持清醒

保持清醒

5
2024-10-28 21:19

我广西的,我们村的老人在生产队后期才知道土豆能吃

天空之城 回复 10-30 09:37
四十年代树皮能吃人人皆知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5
2024-11-07 10:34

本人就是壮族,但从族谱上看,确实是汉族转变过来的。

狂悲狂喜

狂悲狂喜

4
2024-10-28 06:28

兄惡

心如赤子

心如赤子

4
2024-10-27 22:10

台湾还有高山族呢,

风语 回复 11-04 12:56
台湾把汉人分为闽南客家外省人,把原住民分成十几个民族。

浴火

浴火

4
2024-10-28 09:07

分门别类本来就是民族政策的一部分,不需要真的是哪一类,是把你分到哪一类。

阿梦

阿梦

4
2024-10-29 23:08

本人壮族可是祖宗是道光年从江西九江迁来的(被人追杀)[滑稽笑]

老卢 回复 11-10 14:11
基因表达改变不了

德玛西亚

德玛西亚

4
2025-01-21 04:03

夏商周秦汉隋唐,千百年融合 联姻 流放 逃亡 …,汉 就是以文化认同说法 !屁的血统论,全去要较真,都得尴尬😂 夏人 商人 秦人 隋人 唐人…,不懂这话题,现在有啥好扯的😄

老卢

老卢

1
2024-11-10 14:00

解放前,有不

儒家羊学

儒家羊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