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汉武帝只杀了10多万青壮年,就导致匈奴一蹶不振了?这是因为汉军有个很“龌龊

极速侃历史 2024-10-22 03:30:11

·为啥汉武帝只杀了10多万青壮年,就导致匈奴一蹶不振了?这是因为汉军有个很“龌龊”的战术,那就是选择在每年春天进攻……  

  说起匈奴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个在古代属于很多朝代劲敌的存在,其作战能力还是非常强悍的。   不过在汉武帝在位期间,让很多领导者头疼的大问题被汉武帝解决了。

不仅保卫了我国疆土,同时也为后续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而汉武帝之所以能在与匈奴的战争之中,拿下最终的胜利,主要依靠的还是智慧,因为汉武帝找到了匈奴的弱点。   汉武帝发现,匈奴之所以能如此嚣张,,主要还是因为匈奴的经济比较发达,可以为他们作战提供很有力的保障。   因此,汉武帝开始对匈奴进行一个很深入的了解与分析……   他发现匈奴一般会选择在秋季的时候,对我们的军队发起进攻,因为他们发现在秋季我们军队的抵御比较弱。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秋季属于我们收获的季节,很多人可能会忙着处理家里的农活。   因此对于对外作战方面肯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汉武帝在发现这个以后,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选择在春天对匈奴的军队发起进攻。   因为匈奴是一个游牧民族,经济主要依靠的来源便是牛马羊等。   而春天的时候,牛马羊从发展的角度来说还不成熟。   再加上春天万物复苏,已经成熟的这些牲畜在春天会进行交配,如果这个时候对匈奴发起进攻。   他们是猝不及防的,对于生畜的持续性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样可以很有效的对匈奴的经济进行打压。   再加上匈奴的一个生活习惯,在春天的时候会有很多怀孕的家庭出现。   那这个时候对匈奴发起进攻,对于这些有身孕的家庭来说,经常会发生在逃跑的路上出现流产等情况。   这对于匈奴新出生的人口得到了很好的抑制,不过汉武帝也并没有对匈奴赶尽杀绝,匈奴就因为经济问题,早已无力回天。   而这次汉武帝取得最终的胜利,这件事情其实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和思考。   首先就是战争还是会两败俱伤,是属于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   虽然汉武帝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但这场胜利的赢得我们也是付出了很多的性命。   因此,对于战争我们要坚决抵制,还是要好好热爱和平。   其次,就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经济得到保障,在很多方面可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最后就是在做事方面,一定要学会动脑筋,而且要知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对于对手要好好做了解。   只有这样找准对方的弱点,看准时机下手,就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且,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要多思考,只有这样才可以破局成功,赢得属于自己的胜利。   我们国家从古代走到现在,其实一路以来遇到过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反而都是积极解决。   在这样的努力之下,我国的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很多领域也取得了非常厉害的成就。

4 阅读:101010
评论列表
  • 2024-10-22 08:27

    当时是使用的深入敌后战术,每支分队约一千至五千人,全部是骑兵,不要后勤人员一人双马。所经部落男丁全部杀光,牛马带不走的统统杀死,物资补充后全部焚烧。只剩老弱妇孺等死!到最后匈奴人受不了只能撤退!

    DH 回复:
    打草原民族本该如此
    呆兮小萌 回复:
    这个是上策略!(沙俄红毛鬼沙光仁,占土地,强移民!)扩大地盘几倍
  • 2024-10-22 06:53

    挽弓当挽强,用剑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杀人亦有限,列国自有疆。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

    大缸 回复:
    他最后一句是配合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意思是,只要打的他不敢骚扰祖陵,意思应该是不好侵略吧,岂在于多杀人呢?!——所以啊,要把他的青壮年杀的一个不留!那就够了!!
    用户11xxx97 回复:
    最后的意思是,只要能制止欺凌,岂会在乎多杀些人
  • 2024-10-22 08:18

    匈奴王庭几十万可战之士,这规模是日后巅峰蒙古铁骑都达不到的规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匈奴人的经济确实是北方游牧民族最发达时期。

    今夕 回复:
    匈奴确实是游牧民族的巅峰,白登山之围匈奴骑兵有四十万,汉初到汉武帝北击匈奴,一直都是匈奴强,不然也不可能打了几十年掏空汉朝家底
    随风撒节操 回复:
    几十万骑兵也有精兵和老弱之分,不过那时候气候湿润,整个蒙古高原有大几百万人口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 2024-10-22 09:16

    汉武帝最大的作用一是拓土二是亮剑,纵观武帝时期的对匈奴作战,是杀敌800自折1000,特别是卫霍死后的20年,大都是败绩,赢也是惨胜,最后汉朝经济也几乎崩溃了

    大肚 回复:
    主要是匈奴除了牛马羊,没有什么可掠夺的财富,那的土地也不值钱
    微風中的雨 回复:
    手段,要刚柔并济;用人要谨慎
  • 小龙 50
    2024-10-22 07:39

    狗屁不通,居然说匈奴经济发达?

    一米阳光 回复:
    铜的,带三足两耳,没事煮煮羊[滑稽笑]
    大快朵颐的 回复:
    冬季太冷时,牛马羊会冻死,所以秋季抢东西过冬。这与当地农牧业发达没关系。
  • 2024-10-22 08:10

    很多汉人偷摸北逃匈奴。汉武帝只是修长城不让汉人北逃匈奴。匈奴很多兵源是汉人。汉武帝为筹军费横征暴敛,很多地方十室九空,苛政猛于虎。很多人偷逃匈奴了!项羽死后,手下子弟兵就北逃匈奴,成为匈奴主力,指挥白登山之围。历史上很多战争,其实是统治者政策导致的,但凡理智点,就不会发生。

    用户15xxx42 回复:
    果然是脑门儿上三条杠的,扯犊子也一套一套的
    仕人 回复:
    你们满人真能编伪史
  • 永生 43
    2024-10-22 12:04

    汉武大帝他用他们一代的血与泪为下一代换来几百年的和平

    文发 回复:
    有点扯了,大战可能没有了,小规模估计还有,而且到东汉又来一轮,窦宪也领军打垮匈奴。所以拿来的几百年和平[捂脸哭]
    一米阳光 回复: 文发
    窦宪那个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吹,东汉的匈奴和汉武帝时期的匈奴不是一回事,窦宪只有8000人
  • 2024-10-22 09:57

    秦皇汉武对中国是有大贡献的

  • 2024-10-22 10:21

    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非要动手就雷霆一击,打到敌人胆颤,战争打得越久,敌人的实力反而越强,越觉得你不过如此,所以中国建国后的战争大多是一击得手完成预定目标就立即回撤,即留给回旋余地,又可以重新休整集结力量准备再次雷霆出击

    仙家奇缘6 回复:
    那是现在,在两千多年前,你怎么雷霆一击??真当草原人都是瞎子和傻子?中原对草原的战争从来不是正面打不过,而是草原有马。当你大规模爆兵时,他们收拾帐篷跑路,拖垮你的后勤补给。当你撤兵时,他又卷土重来!!所以,古代君主都极力修建长城。毕竟,这是那时候抵御北方异族的最好用的方法之一!!
    菜叶 回复:
    多山缺地又人多才是广西穷的原因 和越南没关系 几个最穷省都是人多的山地省
  • 2024-10-22 09:58

    只要决定了打,就是无所不用其极,怀柔只会导致失败

  • 2024-10-22 12:30

    赶跑了匈奴,却不能长久占领那些地方,腾空了这个地区最后便宜了蒙古人,滋生了危害更大的汉人的敌人

    cyylxfxz 回复:
    蝴蝶效应,哪怕只相差一点点后面历史会有大变化
    吃吃吃 回复:
    你到底有没有点常识,张掖,酒泉这么出名的地方你都不知道?这都是武帝时期占领的,东汉的时候,都牢牢掌握在汉朝手中,怎么就没有长久的占领了?
  • 2024-10-22 11:08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 2024-10-22 08:19

    战争的成败归根到底就是能否击溃对方的经济,如果没有经济、产能及粮草的支撑,什么国家打仗也是不会胜利的!

  • 王文 25
    2024-10-22 11:44

    春天进攻龌蹉????打仗是过家家么???脑壳有包

    坦克世界休止符 回复:
    这种Ai文看看就行了,古代行军打仗一般都是春季或者秋收过后[哭笑不得]
    一米阳光 回复:
    农耕民族都是六月播种完打仗,游牧民族都是十月秋天打仗
  • 落点 25
    2024-10-22 11:35

    我更相信兆惠的车轮放平 斩草除根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 学学大唐怎样越打越富的 就是不要把敌人当人 打完全部掠夺

    灰色年华 回复:
    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杀光匈奴来了突厥,杀光突厥,来了契丹
  • 古道 23
    2024-10-22 12:01

    打起战来就不要谈仁义道德,活下来才是硬道理,谁先软谁先死[滑稽笑]

  • 2024-10-22 11:52

    正因为战争的残酷,所以绝不能放弃战争,更不能忘掉战争!

  • 可乐 21
    2024-10-22 12:57

    这是哪里来的一只小奶狗,在这胡说八道呢,当时匈奴人屠了多少城,如果一味的忍让能换来和平,估计文明古国跟我们也没啥关系了吧

  • 2024-10-22 14:44

    首先你得搞清楚和平是怎么来的!和平固然宝贵,但有的时候和平必须依靠铁与火才能维系。一味的妥协避战不仅得不到和平,最后还将导致亡国丧种的命运!有句话叫做罪在当代,功在千秋!我们谁都不希望战争,但如果能先发制人把敌人扼杀在摇篮中总比姑息养奸等敌人羽翼丰满之后再刀兵相见所需要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就好比现在极度敌对我们的印度,如果我们任其发展甚至还为其提供帮助,我们当下是和平了,但是祸患无穷。如果我们找准机会毕其功于一役把印度彻底肢解掉,虽然对于现在来说会有些伤亡损失,但是对后世儿孙来说却是解决了一大心患。所以你是想要当下暂时的和平,还是后世的长治久安,就看你有没有战略眼光和决心怎么选

  • 2024-10-22 07:12

    狗屁不通

  • 2024-10-22 08:16

    还有吹汉王八的,这狗日的在位五十多年,中国人口少了多少知道吗

    用户18xxx16 回复:
    汉族就是由汉武大帝打出来的,看来你是非我族类,汉奸是也!
    驻倭华军 回复:
    你写的字,你的民族名称就是他给你带来的。
  • 哄哄 13
    2024-10-22 12:52

    其实用的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办法

  • 2024-10-22 13:11

    这是汉奸美谍湾特坏分子挖空心思在造谣带节奏的小作文

  • 2024-10-22 08:32

    AI的段落空格也懒得删,现在的媒体都堕落成什么样了

  • 2024-10-22 16:47

    首先就是战争还是会两败俱伤,是属于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如果不打,群族都被灭,或者被当狗一样笑话。

  • 2024-10-22 13:30

    春天草原上没有成熟的淀粉来源,马没力气跑

  • 2024-10-22 18:50

    战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 2024-10-22 15:01

    秦王,汉武的后代,不怕战争

  • 2024-10-22 11:29

    汉孝武帝要是卫青,霍去病再加和兆惠那就完美了

    微笑 回复:
    兆慧?你说真的吗?
  • 2024-10-22 12:01

    胡扯八道ai文,首先汉武帝并没有解决匈奴问题,其次匈奴经济一点都不发达,真发达了还用冒着生命危险去抢汉朝东西

  • 2024-11-11 10:08

    说明了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以前都是等匈奴来打,被动防御,后来改成主动攻击,永绝后患

  • 2024-10-22 14:44

    兵者,诡道也

  • 2024-10-22 12:29

    始皇帝时期就在抵御北方的游牧民族,,看看万里长城

    拖肥 回复:
    西周就是亡于北方游牧民族,到战国时更加严重,燕赵魏都修了长城抵御北方,到秦始皇才完工。
  • 2024-10-22 11:40

    汉武帝把国家带入战争,五年遗臭。

  • 2024-10-22 13:34

    斩草除根!

  • 2024-10-22 14:21

    春天不播种,秋天怎么会有收获

  • 2024-10-22 14:45

    天时用☞龌龊☞形容那地利人和,偷袭呢

  • 2024-10-22 13:02

    春游和秋游不会就是这么来的吧

  • 2024-10-22 11:35

    不全对。不选择春天进攻,你说什么时候进攻?秋天吗?战事没结束就下雪了怎么搞?十天半个月又结束不了……

    用户11xxx34 回复:
    这个事小编倒是说对了。春天攻匈奴,但秋天匈奴开始抢汉地了,因为粮食丰收了。
  • 2024-10-22 16:12

    从古到今世界各地一切种族对于外族都是以杀戮为主

  • 2024-10-22 10:18

    崭首才是最有效的!

  • 2024-10-22 12:22

    胜是胜了,就是有点下作

  • 2024-11-02 11:01

    游牧民族没有多余的粮食储备,春季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 冬季存储的牧草吃光,新的牧草没长出来……

  • 2024-10-22 13:03

    匈奴经济发达[哭笑不得]

  • 2024-10-22 13:28

    不在春天难道在冬天

  • 2024-10-22 12:08

    敢战才能止战

  • 2024-10-22 12:54

    三光政策

  • 2024-10-22 17:19

    看标题,看了男人,误导以为后面是留下女人留种,后代变为汉人呢

  • 2024-10-22 23:49

    汉武帝也把自己家底耗尽了。当然这不是卫霍的锅,是卫霍死后,汉武帝就没再有什么胜利了。

  • 2024-10-22 12:04

    以战止战才是唯一的选择!妥协的结果只能是“饮鸩止渴”!!!

  • 2024-10-22 12:18

    你他妈的在杀人诛心,冬天怎么打仗?

  • 2024-10-22 12:25

    兽医

  • 2024-10-22 21:37

    又是反思帝嘛?小编天天反思,你挣到了50万了嘛?!

  • 2024-10-31 07:34

    无知,不春季进攻,难到寒冬腊月去进攻,后勤你跟的上。

  • 2024-11-02 10:21

    战死也比被敌人入侵到家园烧杀抢掠强万倍,御敌于国门之外!

  • 2024-10-22 14:32

    匈奴经济很发达? 后面又说匈奴因为经济问题,已无力回天[哭笑不得]

  • 2024-10-22 13:14

    如果能穿越回去,带大量牲畜病毒,蓝耳病,口蹄疫,病牛病,一年就搞定了匈奴。

  • 2024-10-22 09:19

    虽然匈奴被打垮了,自己也离崩溃不远了

  • 2024-10-22 12:54

    春季进攻是因为匈奴游牧民族经过春秋两季,粮草基本上消耗殆尽,是人马战斗力最弱的时候

  • 2024-10-25 09:09

    游牧民族相比汉人数量少的可怜。不能速胜一旦转入消耗只有同化和逃亡两条路。五千年的华夏史,汉族永存。北方的游牧民族换了多少茬。 农耕的优势民族人口多,生活稳定经济发达,文明先进的,社会安定。但在冷凝器时代跟游牧民族相差巨大。 游牧民族的优势在于骑兵和彪悍的民风。但他们经不起消耗战。 所以农耕民族跟游牧民族的战争,是避其锋芒,以拖待变,抓住时机要起老命。汉初和匈奴的和亲,以及卫青霍去病,窦固就说了诠释了这个战略。 长成功不可抹。他骑在早期中原还弱小时,起到了拖住游牧民族的作用。等到后来游牧民族进入中原建立王朝时,汉族绝对的人口优势,文明优势。入侵被同化的命运。决定了游牧民族

  • 2024-10-22 19:19

    我记得大秦帝国里面,商鞅献计灭秦,就是用的这一招,可惜魏国朝堂过于高傲[开怀大笑]

  • 2024-10-22 07:49

    小学生作文

  • 2024-10-22 14:50

    对于解决战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灭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杀光一了百了。

  • 2024-10-22 08:43

    霉帝,倭国的弱点是什么?????????

    吕苏平 回复:
    “不仁,不义”是他们的弱点。仁者无敌,多行不义必自毙!
  • 2024-10-24 08:52

    春耕的时候当时全世界拿的出十万人的军队国家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 2024-10-22 13:10

    秋天放火,春天打仗

  • 2024-10-22 16:53

    要想轻松制服对手,必须先搞穷对手!!!切记!!!切记!!!切记!!!

  • 2024-10-22 11:04

    统一正当时

  • 2024-10-22 17:40

    秋天放火烧荒,春天去打家劫舍

  • 2024-10-22 19:13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又到了交配的季节!所以人下半年出生的多哇[滑稽笑]

  • 2024-10-22 20:32

    十多万,几十万都有了,断章取义

  • 2024-10-24 10:24

    汉武帝是天子,所有天下的人都是他的子民,他会下令杀死自己的子民吗[点赞]不懂中国文化就不要乱出文章[呲牙笑]

  • 2024-11-21 00:02

    懂又不懂,胡编乱造。武帝打的是进攻战,战场在敌方土地上,破坏的是敌方的根基,犁庭扫穴,根本不给敌方休养生息做大的机会,造成彼消我长的态势。任何朝代兴.衰,乃至近代美国发家,共同规律是,战场在敌人土地上上!

  • 2024-10-22 07:32

    匈奴经济发达?

  • 2024-10-22 15:47

    匈奴是不是现在的青海一带

    醉无情 回复:
    内蒙外蒙至西北利亚都是匈奴的天下,苏武牧羊就是在今天的贝加尔湖;那时候称为瀚海,当年霍去病将军饮马瀚海就是打到了贝加尔湖。
  • 2024-10-22 14:09

    汉武帝发现,匈奴之所以能如此嚣张,,主要还是因为匈奴的经济比较发达,可以为他们作战提供很有力的保障。这特么纯属胡说八道!!!!!!!!!

  • 2024-10-22 19:00

    不干跑匈奴。匈奴每年入侵。咱北方还要不要。就算后来崛起了蒙古那是几辈子后的事情

  • 2024-10-22 12:40

    一派胡言!汉军选春天进攻,是因为匈奴冬天千里冰封,缺草料。开春这时马匹瘦弱无战斗力。

  • 2024-10-26 14:27

    小编说抵制战争!!如果小编穿越到汉朝敢说出抵制汉对匈奴进攻那么不消官方来收拾你,汉朝民众就得打死你先!!!他们会认为你是匈奴奸细

  • 2024-11-01 03:57

    匈奴的战略储备在冬天都消耗完了,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畜牧业才开始生产!

  • 2024-10-22 13:35

    第一次听说匈奴经济发达

  • 2024-10-22 22:50

    灭其种,亡其国!就对了

  • 2024-10-22 08:44

    春天北方水草供给最差的季节。说流产什么的,瞎子摸象。

  • 2024-10-22 16:15

  • 2024-10-22 14:27

  • 2024-10-22 23:21

    大汉

  • 2024-10-22 11:43

    立论应该是正确的,论述过程不优。

  • 2024-10-22 14:16

    现在老美有弱点吗

  • 2024-10-23 09:11

    这就提示,,以牙还牙,做事要,尽量留余地,,但需要做绝的,不能仁慈!

  • 2024-11-21 21:24

    放狗屁,应该是每年3-4月是牛羊繁殖期,这样做会让牛羊流产,从而导致游牧民族一年都没有吃的,人类繁殖什么时候不可以。

  • 2024-10-23 08:26

    我们可以秋冬季去匈奴到处放火烧草场,烧死它们的牛羊,春季去打它们,让牛羊繁殖不了

  • 2024-10-22 18:02

    汉武帝并不怎么样,独尊儒术就是自毁之术。儒家就是维护等级的,就是维护统治者的,但是儒家思想会摧毁战斗力的,因此汉武帝从5000多万人口打到了2000多万人口,因为自私自利的儒家思想使战斗力太差了!先秦时期匈奴的战斗力跟秦军和赵军都没法比,赵军被秦军坑杀40万后,用老弱病残还击败了匈奴,这证明了汉武帝独尊儒术的战略性错误!儒,孺,都是弱的意思,比如侏儒,孺子,妇孺,都是弱势群体。儒家,就是做殡葬行业的人,把做殡葬的思想用来治理国家,国家很快就完蛋了!

    用户74xxx35 回复:
    战场不死人还叫什么战场!武帝有武帝的想法,你今天有你今天的想法!你这么大本事去中东看看!就知道你脑子有大了!
  • 2024-10-24 10:05

    不知所云,第一次听到有人说匈奴的经济比较发达的!!至于为什么春季打匈奴,难道秋冬去打??你不考虑一下北方冬天的天气??二战时期的德国都败给天气,你指望两千多年前的人在冬天北上远征???

  • dfm 2
    2024-10-22 12:29

    匈奴经济比较发达?你怕是读的假历史吧!发达还打强汉?北地草原进攻中原,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日子难过,或者是掠夺中原财富和人口。

  • 2024-10-22 22:02

    逃避不解决问题!就像这个汉武帝打匈奴。不打就会年年有家破人亡的悲剧出现。想办法打了,至少能有几年安稳日子过。

  • 2024-11-18 17:12

    汉武帝后期,汉军基本都是惨败。武帝这一朝拼光了一大半的国力,匈奴也拼光了,汉后面几十年到刘病已就恢复了,匈奴就不行了漠北苦寒有天灾死伤一大半,加上自己内斗就投了,然后就有了昭君出塞。

  • 2024-10-27 07:56

    其实就是三光政策!

  • 2024-10-22 18:05

    秋天匈奴打过来是抢粮食来了,就这么简单

  • cuiy 1
    2024-10-22 07:12

    感谢武帝,今有黄河以北

  • 2024-11-06 15:18

    真啰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