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指责清朝丢失的土地实在太多太多了,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

小莹莹萨计划 2024-10-28 18:59:48

很多人都指责清朝丢失的土地实在太多太多了,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 其实正是由于清朝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我们才能保留如此大的土地面积,因为它追求极致的文治武功,正好搞定了这一切。 如果明朝是我们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能有300万平方公里保留,都相当够呛,因为明朝巅峰期的时候,直控和实控的面积并不大,大概也只能达到600万平方公里左右,这已经是它的极值了。那种册封和朝贡的地盘,其实不能算是,因为不能完全掌控。在这一点,明朝的武功远不如清朝。 清朝巅峰期的土地面积达到1316万平方公里,清朝末期土地面积1100万平方公里,损失比并不是很大。以上所说的土地面积,只是陆地,并不包括海洋疆域。 清朝这么庞大完美的版图,主要源于最重要的三个皇帝,康熙、雍正、乾隆,也就是康雍乾的百年征战,这是实打实的,一块一块的拿下了版图各个部分,巅峰武功的体现,除了加强直控,还完善了制度。 其他的可以抨击清朝,但是从疆土来说,清朝没有吐槽的点,已经做到非常好了,这难度完全是天花板级别了。 因为直到现在,不管是近现代来说,我们都没法达到清末那个1100万平方公里的版图,更不要说达到巅峰期时的版图,难度真的太大了,任重而道远。#秋日生活打卡季#

5 阅读:21945
评论列表
  • 2024-10-30 00:18

    满清王朝虽末年割地赔款,但还是将一个不啻于汉唐的辽阔疆域交给了北洋政府,奠定了近现代中国的疆域基础。必须承认,大清帝国开疆拓土之功,功不可没。

    用户10xxx13 回复:
    不吹不黑,清皇帝还行,只是出了个慈禧
    用户11xxx75 回复:
    这个应该这样说,我们汉人说的国土就是固有国土一寸不能丢,后来国土一寸不能弃……。因为这叫自古以来史书上写的明明白白。看看李白的童年故乡今何在,高仙芝(朝鲜人大唐官员唐朝时他的家长也是唐朝疆域)家长何在。还有名臣出身今天的越南缅甸等地,可以说打开史书说自古以来真的一点问题没有……。唐朝都给出西边边界了长安向西9千九百里,东边边界明朝也给出了奴儿干都司黑龙江向东向北(这样算只要没到海就全是奴儿干都司管辖)北边汉朝给出了边界贝加尔湖。这才是中原王朝的万江山。要知道这是按照史书来的,要是学戴胜鸟那么拿出山海经[哭笑不得]
  • 2024-10-29 10:49

    歌颂清朝的都是什么货色

    吕苏平 回复:
    贬损清朝的又是什么货色?[哭笑不得]
    海盗 回复:
    问问你们家是不是从清朝过来的,是从唐朝穿越来的。
  • 小马 123
    2024-10-30 18:31

    个人觉得今天的领土跟满清没多大关系。贡献最大的是秦始皇直至今日,秦始皇统一六国构筑了华夏的基石将大一统的概念刻进了民族的基因,统一文字货币衡量度。后来无论是谁得势都是想着一统天下,我称秦始皇为天下第一帝不接受反驳

    哥舒王 回复:
    说话要凭良心,明朝不想着统一吗宋朝不想着统一吗,想是一回事能做到是一回事!清朝虽然有无数个槽点但是在开疆拓土这方面就是没话说,现在有这么大的疆土就是得益于清朝。
    CHINA老炮儿 回复:
    秦始皇统一8国也到不了1300多万平方千米啊😂!不是傻么?
  • 2024-10-29 12:57

    如果不是清,中国就不会错过工业革命,中国只会更大更大

    以后再说 回复:
    无知无畏丢人现眼的历史小白
    CHINA老炮儿 回复:
    你怎么知道换别的朝代就能赶上工业革命呢😂
  • 2024-10-30 19:44

    中国现在都疆域跟满清有毛线关系,都是毛主席带着解放军打下来的!满清给你留了地,外蒙怎么说?大兴安岭怎么说?没有解放军就没有那么多地,没实力谁TM鸟你?占不住谁会留给你?满清最后的领地都丢完了,溥仪的伪满洲国才是你满清祖宗留给你最后的地,就那块地,我们的人民军队也抢回来了!没哪一寸地是满清政府自己主动交到新中国的!

    用户10xxx18 回复:
    确实是这样,清朝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中国现在版图基本就是清末的版图,不管你前边多大多小,如果不是清朝,边疆早就建国了,你就没有合理的理由去搞回来了,就像现在蒙古,俄罗斯克里米亚还是苏联送给乌克兰的,但现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不认是俄罗斯的。
    麒麟年代 回复: 用户10xxx18
    问题是满清的领土他们自己早就丢了啊。清皇早就被两次北伐打回老家了,伪满洲国才是满清最后的领土。第一,新中国不是从满清手里拿到的土地;第二,满清垮台前,中国很多地方已经存在被列强瓜分的情况,海参崴、青岛、上海外滩、澳门、香港等等,都是靠着解放军给抢回来的,有些是建国后通过外交途径拿回来的,有些因为力有未逮,现在还拿不回来。第三,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就在这里生活,没有满清还有大明。就算有满清又如何?抗日战争胜利后苏联还在要求我们划江而治形成两个国家呢。外蒙也是苏联搞出去的。没有解放军的实力,哪来这些领土?实力不够,内蒙估计都要被搞出去。
  • 2024-10-30 01:06

    满清是中国最愚昧落后的朝代

    借风留云 回复:
    清朝就是最愚昧的朝代,自汉朝改良造纸术以后,清朝百姓识字率是历朝历代最低的,而且是非常非常的低。乾隆知道西方经过工业革命正在迅速变强,但是他也看到了路易十六,满清一直都把汉族当成最危险的敌人
    晨曦时月 回复:
    是的,总有傻子说国土是清留下的,实际上清只留下了国土依据,但也就这点还行,其他全是糟粕。
  • 2024-10-29 16:16

    明明是解放军打下来的,非的说清朝给我们的,如果不是革命先烈付出巨大牺牲才推翻了满清,我们还是被奴役压迫的对象,现有领土没有一寸土地是满清主动让出来的,清末甚至只剩下紫禁城,其他都独立了,连皇帝都投降日本鬼子当干儿子去了。

    用户38xxx76 回复:
    要搞清楚一点,如果没有清朝的实际占领或者控制,很多地方根本就不是中国的,解法全中国的前提是那地方得是中国的领土,功是功过是过,开疆拓土是不可否认的。
    南无阿弥陀佛 回复:
    学点历史吧。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不要否定你的老祖宗。中华民族基业是祖传的
  • 2024-10-30 15:27

    历史不会跳跃,认清历史,把握未来,振中华雄风!

  • 四顾 57
    2024-10-29 23:11

    我们跟清朝已经隔了一个民国,所以清朝没有继承元朝,是清朝也不行吗?元朝明朝丢了的,清朝打了大部分回来,清朝丢了,最后剩一个满洲国后灭国,民国控制不了,我们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打了大部分回来

    空城旧梦 回复:
    全是殖民地,好多都是已经割让给别人的,还能说是清朝的领土吗?
    空城旧梦 回复:
    世界承认的殖民地吗?
  • 般若 43
    2024-10-30 19:39

    每个朝代有鼎盛时期,也有落幕时刻,功是功,过是过。满族人民也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反对网上一些人贬低满族人民。

    岁月无情 回复:
    有人针对满族人?针对的是慈禧跟溥仪这种垃圾卖国贼
    沧海一声笑 回复:
    以前的满清和现在的满族人民不是同一类型,人家说的是满清统治阶级,没说现在的满族人民!
  • 2024-10-30 12:46

    清朝有功

    化雨辰 回复:
    有个鸡鸭🤪
  • 2024-10-30 18:49

    丢掉外东北最可惜,但如果不是清朝,我们确实没那么大的疆域,明朝末期也就还剩下关内中原地区,就算李自成夺得江山,他想灭掉关外满洲八旗夺回东北也很难。

    贵族老爹 回复:
    我敢断定,你这个号是1450,因为在很多评论里都能够看到你借爱国之名,行割裂祖国历史之行为!你就是个表面上爱国,实际上巴不得中国四分五裂的汉奸!你想把中国历史上的朝代从华夏剥离出去,然后让我们丢失历史,你就是个居心叵测的汉奸卖国贼!
    155 回复:
    有具体出处吗,我说是永宁寺碑,你说的是什么时期的东西?
  • 2024-10-30 14:45

    清朝最后不是就剩一个紫禁城吗?另外谁奠定了清朝的基础啊?那这一层层推上去怎么功劳全是清朝的?没有这个基础,清朝开疆扩土一下给我看看?没有这个基础,连山海关都进不了。[得瑟]

    贼蜀黍 回复:
    额。。。紫荆城是老朱的
  • 2024-10-30 17:55

    唐朝巅峰期版图达1200万平方公里,向西直达里海。

    贵族老爹 回复:
    唐朝再大,你能够以唐朝疆域来提领土要求吗?你这么提的话,你看看国际上有没有支持你的?但是大清不一样,我们按照大清的疆域提领土要求则合情合理!
    星辰大海 回复:
    唐朝在中亚不是不想驻军,只是中亚实在地广人稀,唐朝兵锋所及无人能挡只好在便宜处驻军,唐朝灭西突厥时,西突厥最西部边境在黑海,没说唐朝边境西达黑海已经很客气了!记得当时唐朝皇帝还与欧洲的东罗马帝国国王就两国边境事宜派信使通信交流。
  • 2024-10-29 23:09

    明修墙,清修庙。

    CHINA老炮儿 回复:
    那是因为清朝做到了中国的大一统🐲了啊!
  • 2024-10-29 19:22

    领土最大元朝,第二唐朝,第三算是清朝了,可惜

    CHINA老炮儿 回复:
    傻子你听着!元朝那是征战!并没有实际管控!唐朝统一后也只有500多万平方千米的土地😂
    陈程 回复:
    元朝?元朝压根就不大好吧。
  • 雪月 24
    2024-10-30 21:59

    清朝有什么值得歌颂的!汉人当时是最末等的!悲哀

  • 2024-10-30 22:46

    整个清朝,就是满人统治汉人的历史。清朝的版图就是满人统治汉人的版图。至于中国为什么没有四分五裂,那起源于秦始皇的书同文车同轨,民族文化语言体系相同,习俗相同,祖先认知相同,并不是因为清朝打下了多大的江山。事实上,清末,国家已经四分五裂,被大小军阀割据。再加上日本人占据占领东北,中国的大好河山已经四分五裂。不是我党解放了全中国赶走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中国的复兴根本无从可谈。所以真正的要感谢的还是革命的先烈们,真正的要珍惜的还是现下的和平,真正要感动的还是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们。

    用户10xxx18 回复:
    确实是这样,清朝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中国现在版图基本就是清末的版图,不管你前边多大多小,如果不是清朝,边疆早就建国了,你就没有合理的理由去搞回来了,就像现在蒙古,俄罗斯克里米亚还是苏联送给乌克兰的,但现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不认是俄罗斯的。
  • 2024-10-29 08:28

    又有明粉要搞事啦[并不简单]

    Long 回复:
    呵呵!小朋友去看动画片吧,别出来丢人了
    49xxx77 回复: Long
    犹太人下个月快输了,求美国援助十万亿美元。
  • 2024-10-30 18:27

    大清疆土,确实大功。

  • 2024-10-30 13:48

    这是真的

  • 石开 19
    2024-10-30 17:38

    你的大清已经亡了,还跪着呢?你的大清已经亡了,还跪着呢?

    种花家 回复:
    清是中国一朝一代,跪什么?跪的也是中国,文也就事论事,说错了你指出来,对吧!退一步说,五十六个民族的国家,你弄种族论本身就不对!再退一步,汉人也没有纯种汉人了
  • 2024-10-30 21:20

    有些人不要乱说,中华民族的基业是祖传的,是我们的祖先留下来的,包括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有人竟然说是解放军从别人那里“抢”来的,你不仅是污蔑解放军,你更对不起你老祖宗。

  • 灯鱼 15
    2024-10-30 13:19

    最后一个皇朝如果是南宋,现在会怎么样呢?

  • 2024-10-30 22:19

    搞历史学的没有喷清朝的,有一点历史常识的都明白怎么判断。

    155 回复:
    你是搞历史的?你是怎么知道没有喷清朝的?50—60年代的教科书,史学月刊有说它一句好话的吗?
    红海.之王 回复:
    那你打一个清朝没有涨控过的领土来看看。打的都是以前清朝掌控的领土。清朝掌控以外的领土,就没见过打下来一块
  • 2024-10-30 16:49

    你的大清已经亡了,还跪着呢?

  • 2024-10-31 08:20

    确实是这样,清朝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中国现在版图基本就是清末的版图,不管你前边多大多小,如果不是清朝,边疆早就建国了,你就没有合理的理由去搞回来了,就像现在蒙古,俄罗斯克里米亚还是苏联送给乌克兰的,但现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不认是俄罗斯的。

  • 2024-10-30 20:34

    一是一二是二 满清的闭关锁国也拉开了与世界列强差距

  • 2024-10-31 09:52

    清吹

  • 2024-10-30 21:40

    日月所照,皆为王土……啥时候实现这计划啊

  • 2024-10-30 22:54

    乾隆晚年误国误民,早死三十年,也许是明君!

  • Sam 9
    2024-10-30 20:29

    还在埋怨清朝吗?清朝的疆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

  • 2024-10-31 17:38

    每次看到这个就心痛。

  • 2024-10-31 15:35

    清吹在想着法子摸黑解放军的功劳

  • 2024-10-31 12:18

    把万国堪舆图放出来

  • 2024-10-30 19:25

    1300-960=340

  • 2024-10-30 15:21

    明朝理论上是从法理上延续了元的统治,清朝主要是对西北边疆的巩固和开拓。

    蜉蝣之羽 回复:
    自带?想多了,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从明朝手里抢的
    火箭队 回复:
    老朱北伐的时候再檄文里留了一手
  • 2024-10-31 10:05

    你咋不和明朝比,不和宋朝比。

  • 2024-10-31 11:55

    割地赔款不是满清吗?去看看历史吧

  • 2024-10-31 13:56

    一码归一码,疆土这块汉人政权没有那么执着,耽于享乐!

  • 2024-10-30 19:31

    清朝人是带着嫁妆过来的

    日火神芒 回复:
    那嫁妆不是远东地区吗?嫁妆呢?
    用户10xxx01 回复:
    你想多了吧,东北本来就是明朝的
  • 2024-10-31 12:07

    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待土地问题,土地不是根本,人才是根本问题,人类的发展必将是要向广袤的宇宙去突破的,所以土地只是暂时的,民族自我进步才是重中之重

  • 2024-10-31 09:31

    你就盯着明朝了,你可以向元朝看齐!

  • 2024-10-31 11:50

    同感

  • 2024-10-30 16:17

    中国人的元占新疆,几乎就是意淫岀来的→→新疆若在元时获大量汉地物资,明上,即断。→→→必定会导致新疆方向的军队对陕西和山西等地的军事战争→→→→历史上这个时段并未发生任何军事动作→→→→90%的概率是:元庭并不管理新疆和青海大部分地区。

  • 2024-10-31 13:27

    中国的历史,每一个朝代,从没有出现过三皇,只有清朝出现了,还是近代的清朝,所以功就是功。

  • 2024-10-31 13:34

    要敢于面对真正的历史。清朝把版图扩到了极限。工业革命没跟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一个王朝是完美的。

  • 2024-10-30 18:13

    万恶的清朝

  • 2024-10-31 07:02

    东北那疙瘩丢了真是可惜

  • 2024-10-31 11:08

    这图配的,海南岛、台湾岛为什么不红?库页岛为什么不黄,9段线也不全[点踩]

  • 2024-10-31 09:40

    清朝前期没事儿就一直募兵打仗,前后断断续续打了100多年!那年代国际环境也是的打仗

  • 2024-11-01 14:43

    就领土,清朝贡献不小,可以说大。

  • 2024-11-01 11:37

    满清打的地盘并非为了中国,只是为他们自己,你看晚清还不是被一块一块割让出去?如果不是最后推翻清朝,再来个50年,估计中国最后也就只会剩下东三省这么大了!

  • 2024-10-31 17:33

    吉林省曾经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可惜了。。。。

  • 2024-11-01 17:39

    废土

  • 2024-11-01 17:33

    这作者真是糊涂,学究似的纠缠这个末节,而我们说的本意是清朝丧权辱国、以及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

  • 2024-11-01 15:41

    你就是能吧慈禧老脸的皮都洗没了,清……也是个倒退的朝代,也是割地赔款的垃圾

  • 2024-11-01 14:57

    自盛唐以来至明,新疆、西藏始终未能完全控制,雍正平的青海,乾隆平的新疆。什么叫歌颂?满清始于东北,是不是我中华一份子?一个王朝的功与过,好的拿来学习,坏的引以为戒。听风就是雨是非不分又是什么货色?

  • 2024-11-01 17:19

    很好,这下有奋斗目标了!

  • 2024-10-29 10:09

    毛子太猛了

  • 2024-10-31 11:28

    恨不得穿越[滑稽笑]

  • 2024-11-01 21:01

    汉人感谢满人,汉人汗奸太多

    用户10xxx35 回复:
    这样说,就知道你不是中国人了。十来搞事的。
  • 2024-10-30 20:37

    哈,你完了,台湾、山东、海南为什么不是红色的

  • 2024-10-31 14:41

    如果明朝撑过去,那肯定是中兴了,对于周边的控制也会加强啊。加上改土归流,再过一个300年怎么就比不过清朝呢[滑稽笑]

  • 2024-10-31 12:50

    北边那个湖也是我们的!

  • 2024-10-31 20:12

    都被沙俄侵占了

  • 2024-11-01 15:09

    清朝的确对祖国疆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不能夸大,也不能就这样贬低明朝面积小。明朝边疆实控确实不多,但清朝实控也没那么多。外东北很多地方,清朝也没实控,就比如割让库页岛之前,库页岛实际上已经被沙俄和日本实控了;外蒙古只是名义上听从清朝,实际上清朝晚期根本指挥不动;外西北除了伊犁河流域,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 2024-11-01 20:38

    这篇文章说的都是对的,有道理。

  • 2024-11-01 02:54

    真正有功劳的我认为还是毛主席带领的解放军,因为所属历史背景不一样,新中国是毛主席等革命家打下来的。

  • 2024-10-31 11:25

    清朝只是到慈禧这一代不行… 丢失的国土特别多

  • 2024-10-31 12:47

    我们现在的领土是革命先辈们流血牺牲得来的,跟那大清屁关系都没有,大清的领土不关我们的事儿

  • 2024-10-31 07:33

    认可,清朝带了嫁妆

  • 2024-10-31 00:41

    清朝是最愚昧,最封建的

  • 2024-10-31 18:57

    为什么不说前民国呢?外蒙古,琉球,南沙还有现在分裂的台湾

  • 2024-10-30 22:23

    我实在不知道200多年前,在交通工具和没有通信的情况下,是怎么管理全国的。又是怎样发工资给各地官员的

  • 2024-11-01 13:30

    蒙古也不能算在清朝手里丢的,清朝后期确实拉垮,但是前期还是很猛的。

  • 2024-11-01 17:37

    我们汉人对开拓土地的欲望确实不如这些少数民族,中国国土面积最大的几个朝代都是被异族统治的朝代。

  • 2024-10-31 22:01

    现在还吹满清 简直搞笑

  • 2024-11-01 14:29

    中华各民族都是伟大的!

  • 2024-11-01 22:44

    以前有个网页,讨论明朝为什么没有继承元朝时期,那横跨欧亚的庞大疆域领土,反而重新缩变成汉国,上面天南海北的很多网民发评论,那些网民几乎无一例外,全都是批评谴责明朝,没有继承元朝时期,那横跨欧亚的庞大疆域领土,结果给了东欧俄罗斯人崛起难得的历史机遇,

  • 2024-11-01 21:35

    误国三百年

  • 从中华疆域看,很直观的,长城是整个封建时期汉文化的边防线,那么长城以北的区域都是其他政权带来的陪嫁。长江以南是历次中原动乱无数次人口大迁徙才有了人口密度,中华文明最精华最核心是黄河流域,母亲河实至名归。

  • 2024-10-31 16:29

    没有大清朝何来大中华?

  • 2024-10-31 18:44

    土地自己守不住就不是自己的巴勒斯坦就是例子

  • 2024-11-01 17:44

    我们是恨清朝的国土面积吗??一直恨的都是清朝让我们丢掉的气节,那一个个丧权辱国的条约。明朝是小一些你看明朝怂一下了吗?

  • 2024-11-01 22:43

    在图们江出海口,有一座俄朝铁路大桥,横档在图们江出海口,这座俄朝铁路大桥建得过于低矮,使得中国这边的的大海船不能通过。

  • 2024-11-01 22:51

    清朝最大贡献是保持了中央集权,版图内没有独立出去的地方政权

  • 2024-10-30 15:46

    实际点元朝控制的面积也没有那么大,寒冷荒漠之地都是无人区

  • 2024-10-30 21:11

    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出现了很多盛世,周朝八百年、汉代文景之治、光武中兴,大唐贞观盛世、开元盛世,清朝康乾盛世,特别是元朝疆域最大。中华民族疆域是老祖宗挣下来的祖传基业

  • 2024-11-01 22:44

    清朝鼎盛时期很厉害,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谈判,康熙皇帝和索额图,提出中俄两国以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为国界,以东地区属中国版图,以西地区属俄国版图。

  • 2024-10-31 22:32

    你们争来争去有啥意思,我记得高中历史课本上有这样一句话清朝奠定现代中国的版图。就这一句已经盖棺定论!

  • 2024-10-30 15:13

    只想骂人!丢失的陆地和岛屿够多了!

    冒个泡 回复:
    带来的更多,内蒙,新疆,青海,西藏。东北属于娘家给的嫁妆。外蒙是老蒋弄丢的
  • 2024-10-31 21:31

    要不是清朝,现在最多也就汉地十八省而已

  • 2024-11-01 23:07

    活在过去很好吗

  • 2024-11-01 10:31

    没有前面朝代打下基础,清时想有这么多领土是妄想症发作。

  • 2024-11-01 15:35

    地图不对吧,藏南现在仍然是我们的啊

  • 2024-10-31 20:51

    减肥也挺好

  • 2024-11-01 22:44

    元朝时期,岭北行省在叶尼塞河流域,设立行政管辖,命名为谦州,叶尼塞河也有个中文名字叫做谦河。

  • 2024-10-31 20:25

    古人肥者美也,现代瘦者美也!

  • 2024-11-01 22:43

    西伯利亚分东、中、西三个地区,东西伯利亚山地以勒拿河以东为界,中西伯利亚高原以叶尼塞河以东为界,西伯利亚平原以乌拉尔山脉以东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