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持续了554年; 秦朝:持续了16年; 隋朝:持续了37年; 明朝:持续了

新霖谈历史 2024-11-01 19:26:15

商朝:持续了554年; 秦朝:持续了16年; 隋朝:持续了37年; 明朝:持续了276年; 秦朝和隋朝,都是短暂而辉煌的王朝,它们都完成了统一大业,却都迅速走向衰亡。这其中,固然有制度因素的影响,但也与统治者个人的素质和历史的偶然性密不可分。 秦始皇雄才大略,统一六国,但他晚年追求长生不老,迷信方士,大兴土木,加重了百姓的负担。而隋炀帝同样雄心勃勃,开凿大运河,三征高句丽,但好大喜功,劳民伤财,最终引发了农民起义。 这两位帝王,都具有非凡的才能和魄力,却都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对民生的关注。 此外,历史的偶然性也对王朝的命运产生了重要影响。陈胜吴广起义的爆发,加速了秦朝的灭亡;而隋末农民起义的兴起,也使得隋朝走向了终结。 就像一棵大树,即使根深蒂固,也可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而倒下。历史的偶然性,就像这些不可预测的风暴,对王朝的命运产生着难以估量的影响。

18 阅读:216515

评论列表

淡定

淡定

461
2024-11-02 18:59

秦与隋主要还是侵犯了当时贵族门阀的利益。秦终结了分封制度,隋创立科举制,对传统的举荐制造成了挑战。

用户10xxx87 回复 12-19 09:44
黄巢把世家屠戮了一遍,黄巢死后,新世家从新诞生,宗庙族谱在北方被游牧民族扫荡消灭,在南方茁壮成长,朝代更迭很多是窝里斗吧,隋朝杨广被人忽悠不停去奋斗,修运河,征高丽,开科举,结果累死国灭,秦始皇被忽悠去吃长生不老药,药里面放有汞元素

用户42xxx81 回复 12-18 10:03
当时秦国人的地位最高,其他国的人多数都是奴隶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07
2024-11-03 05:54

民生才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民富国强,民强国昌盛!服务于民生工作者都是民生正能量的标杆!优化民生服务质量就是优化一个国家!

小六 回复 01-19 18:40
自私自利什么都不是的沙子

心若在,梦就在! 回复 12-14 09:14
宋朝怎么说

风灵无畏

风灵无畏

83
2024-11-02 19:20

千古一帝没有想到自己暴毙,传位给扶苏的圣诣,赵高和李斯又怕扶苏干掉他们,所以只能假传圣诣立胡亥!

相逢是缘 回复 01-19 21:44
被赵佗坑了

烈焰 回复 12-05 22:23
贼子误国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80
2024-11-02 15:38

你不管大多数人的死活,大多数人凭什么要管你的死活

不忘初心 回复 11-06 19:21
明白人

血染的荣光 回复 11-15 14:26
皇帝就一个人,能管所有人的死活吗?扯淡,在古代都是一级套一级,真正决定你生死的只需要你的上一级就好了。[狗头]

???

???

59
2024-11-03 19:17

秦和隋虽然短,但是后面那个朝代都长,感觉就是秦和隋给人当嫁衣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3xxx12 回复 01-20 23:55
隋还好,他家的天下本来就是篡来的,比宇文家的还长了几年,李渊家族又同为关陇勋贵,军政合伙人,正儿八经符合“皇帝轮流做,国祚凭本事”,算不得做嫁衣;秦就难堪,奋六世余烈,结果就区区15年,一代人的瘾都没过完

流年 回复 12-14 07:21
秦隋后面朝代其实依然延续秦隋的政策,只是稍微改善了一些。天天给糖果,老百姓就想更多;打一顿再给一个糖果,民众就心满意足了[大哭]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8
2024-11-02 21:38

嬴政是太牛逼了,统一六国,手下的人也只有活着的他能压住,雄才大略,却没培养下一代,更没指定接班人,人狂必有宰,还想长生不老,二世而亡,功是大大滴,短命

Aa小二 回复 11-24 06:07
别人千古一帝在他之前都是分封制国家,他怎么想到没时间安排好传承变成这样,他制度沿用至今

用户10xxx87 回复 01-20 23:19
身边有小人算计,天大的才能也只是小人猎物

随风

随风

52
2024-11-03 15:16

统一后规模扩大,各种内部矛盾大大增加。帝王个人超强可以约束各方力量,一旦强势帝王离去,就会很快分崩离析。

随风 回复 用户72xxx81 11-29 17:42
很多的是不可持续。不太庞大的单一民族单一信仰的国家反而更持久。

用户72xxx81 回复 11-08 17:16
帝王后代有威望震慑力就可以连续下去

用户62xxx34

用户62xxx34

45
2024-11-02 12:15

古人治理国家真厉害!

屋檐下听雨

屋檐下听雨

36
2024-11-03 22:00

朝代更替,历史必然

PVC

PVC

34
2024-11-06 22:41

战国时,世界是士人的,士以下不算人,只能算生产资料,但秦打破垄断,所以全世界都仇恨他。秦说人是人,士人说,不是人,然后项羽开倒车越打越拉。杨广说咱们这不需要那么多老板,其他股东不同意,所以老杨走一步,被捅一下,随后就有所谓的农民起义。但是一切不利于生产的都会被淘汰,然后老黄拿起了族谱[滑稽笑]所以宋为什么那么拉?是必然的,因为它不符合发展,也在开倒车,甚至不算统一国家。所以明朝为什么开始这么流弊?因为开始是真的走在历史前沿,中后期又再开倒车,百年内嘎了是必然。至于清朝,大人世界变了,眼睛睁开了,然后闭上回去装睡啃老本,一直啃到死。

徐勇 回复 01-20 19:53
你的思路有道理!赞赞赞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3
2024-11-06 19:41

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回复 12-18 23:11
读书读傻了?不会思考了?

大梦先生 回复 01-20 19:48
也对又不全对,得分时候

老衲梦遗

老衲梦遗

32
2024-11-02 00:08

对于商纣王来说:凭什么你们要造反!你们都是汉奸、叛徒、卖国贼!!!”“儿不嫌母丑 犬不怨主贫,没有我,谁养活你”“世界没丑国,太平全世界”

用户10xxx63 回复 11-02 17:35
附议!

清秋送雅韵 回复 11-06 13:02
同样的话夏桀王又说了一遍

張学勇

張学勇

26
2024-11-03 19:44

一个王朝能不能维系长期统治,与皇帝的智慧和谋略密不可分,大智大略的皇帝总是有一个团结互助的大臣班子,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关系,保持国家的安定和稳固!无智无谋的皇帝只想自己的荣华富贵,他的皇臣班子都是各想各加利益,离心离德,把人民益不关不顾,所以他的统治必然长久不了!!

用户89xxx35 回复 12-17 19:53
智慧谋略个屁,又不是一个人活的命长,就和富不过三代一样,爷爷老子创造条件好了,后代一定是要作的。历朝历代就没有三代盛世的。

zj21754 回复 12-19 23:55
与制度有关,跟人无关。

紫电青霜

紫电青霜

22
2024-11-02 18:24

”却都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对民生的关注。”胡说八道

3256 回复 11-04 00:04
你才胡说八道

用户18xxx27

用户18xxx27

19
2024-11-03 17:41

东周和东汉写短了,既写三国为什么不写春秋战国时期,春秋到战国中期列国依然尊周天子,三国前中期也依然尊汉天子。虽然都是吉祥物了,但名义还在。

??? 回复 11-03 19:15
人家写的三国应该是曹丕废帝自己称帝开始算的,估计春秋战国那个应该也是这意思吧?

影子

影子

19
2024-11-03 12:16

诺大一个周朝放哪!!!

花明 回复 11-03 13:50
不是分了东周与西周吗?

花明 回复 11-03 13:49
不是分了东周与西周?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7
2024-11-03 10:30

打天下与治天下不同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4
2024-11-19 10:52

朱元璋把功臣屠戮殆尽,要不明朝极大可能也是短命王朝。老朱家啥背景都没,被偷家极大可能被全灭,辛苦一辈子给人做嫁衣。秦没发现赵高这千古一小人,赵高骗取胡亥,李斯,始皇的信任,最后都给致命一击。隋朝完全就是不停努力工作,开运河,争高丽,改革,累死的,给唐朝做了嫁衣

淡然 回复 12-17 08:43
杨广是个被文人丑化的有雄才大略的好皇帝。

汉室宗亲

汉室宗亲

12
2024-11-02 22:38

周朝800年。汉朝400年。

͜✿҉ ͜ღ҉ ℘ ೄ ζั͡ 回复 12-07 19:18
什么叫名存实亡?

魔豆子 回复 ͜✿҉ ͜ღ҉ ℘ ೄ ζั͡ 12-09 07:31
自己看看历史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1
2024-11-07 13:42

秦朝16年你给定的

一年又一年

一年又一年

11
2024-11-03 21:00

看到个视频说是发现了虞朝的字,比夏朝还早3000年!!!昨晚b站刷出来的。这要是真的咱家就不是5000年历史而是8000年了

清秋送雅韵 回复 11-06 13:06
唐尧 虞舜这是封号 不是指朝代

zj21754 回复 12-19 23:58
有文字记载的是三千年,前两年是传说+神话合集加起来五千年。

咸鱼翻身农奴把歌唱

咸鱼翻身农奴把歌唱

10
2024-11-03 23:38

任何帝国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统治者,各个势力必将瓜分权利,分崩离析。

理智雄狮

理智雄狮

10
2024-11-16 19:33

仁者寿,暴者夭!

农民

农民

10
2024-11-05 21:39

看这图表从三国开始到隋朝建立这381年都是军阀混战,想想就恐怖。

无极

无极

9
2024-11-03 14:10

周朝命最长,汉次之。

焚天 回复 11-04 19:30
周其实就200多年,西周灭亡,周其实没了,名义上东周是有500多年历史,可是实际上确实春秋和战国时期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8
2024-11-04 20:25

4100年,历28朝。地球打个盹,世界就变成如今这乌烟瘴气的样了[笑着哭]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8
2024-11-08 18:15

中华民族代代相传、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

哇塞

哇塞

8
2024-11-18 12:06

不是还有民国么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8
2024-12-08 19:53

王莽代汉,武曌代唐都是15年,,这两个朝代都很强大…宋,明两朝被俘虏的帝皇…历史的演变何其惊人,正统的每一代开国帝皇的太子都没顺位继承…是什么原因?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7
2024-11-04 23:27

民国政府也短阿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7
2024-11-07 17:00

秦和隋才是厉害

用户98xxx71

用户98xxx71

7
2024-11-14 20:15

无休止的改朝换代就是不遵循自然规律,自以为是,不以民生为根本而自以为是……!!!

烟雨剑

烟雨剑

7
2024-11-18 19:35

怎么没有中华民国?

幼芽

幼芽

7
2024-11-22 09:03

作,当然快,要懂得细水长流,与民休息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7
2024-11-28 18:54

得民心煮得天下.人心背向者失天下!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7
2024-12-18 08:08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

★☆

7
2024-12-07 18:35

假如灭六国从赢荡开始……该死的宣太后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6
2024-11-02 10:22

统一统治和统制统一可不是一回事

粤来粤旺

粤来粤旺

6
2024-11-05 00:00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大明風華吳萬三抖Tom168999

大明風華吳萬三抖Tom168999

6
2024-11-16 21:00

估计80年差不多

拒发评论一年

拒发评论一年

6
2024-11-19 12:52

强盛富足的朝代伴随的是贪腐横生他的灭亡大致是内部瓦解,如汉唐。大一统的强悍朝代大概率是底层不堪重负愤而举义,如秦隋。比较安稳的朝代大多重文,例如宋清。

張学勇

張学勇

6
2024-12-01 16:22

毫无智慧的皇帝都是短命的!因为脱离人民,看不见百姓疾苦,只顾自己享乐,将熊熊一窝,所干的事,都是下流的,都是脱人民群众的,国民一盘散沙,离心离德!百姓巴望不得皇朝灭亡!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6
2024-11-28 16:45

西楚的数字漏了个前

深之澜

深之澜

6
2024-11-29 22:43

那漫长的5百多年是怎么度过的

人与自然

人与自然

6
2024-12-17 17:19

熟读历史,我们要珍惜生命,不要胡乱花费。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6
2024-12-18 19:07

有功

冰圣幽紫竹

冰圣幽紫竹

6
2024-11-21 07:11

人家秦国有几百年的历史,到你这只有十几年了!你把秦国历代帝王无视了?

尘埃 回复 12-08 23:24
奋六世之余烈没学过吗

曾与存在 回复 12-13 19:38
秦国不等于秦朝,始皇帝统一六国之后才叫秦朝。

荆山楚人

荆山楚人

5
2024-11-03 15:37

说明新生事物的产生要有个适应过程。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5
2024-11-04 12:33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灰太狼

灰太狼

5
2024-11-04 15:26

有的帝王适合打仗并不适合管理国家!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4-11-10 09:56

万众一心才能强大,其他都是扯淡

Minazuki Hotaru

Minazuki Hotaru

5
2024-11-22 14:29

清朝是1636-1911年

霉果炖乌鸡

霉果炖乌鸡

5
2024-11-27 01:13

[静静吃瓜]

山湖

山湖

5
2024-11-29 10:01

暴君均不长

Wo醉风流

Wo醉风流

5
2024-12-08 07:32

做皇帝爽歪歪,哪管他多少年[哭笑不得]

用户94xxx53

用户94xxx53

5
2024-12-09 12:12

?靠看了这个朝代歌我都不会背了

亦正亦邪一庸者评

亦正亦邪一庸者评

5
2024-11-21 01:28

只能说秦,隋朝是中国最重要的节点朝代!

孤独是一杯烈酒

孤独是一杯烈酒

5
2024-12-10 21:23

秦朝之后出现了大汉,隋朝以后出现了盛唐,这两个朝代都有史无前例的改革,都是为后来的朝代做了铺垫,朝代没了但是民族更强大了

奋斗。

奋斗。

5
2025-01-19 16:53

杨广及隋朝的灭亡是因为侵犯了氏族门阀的利益,于是就换个人当皇帝,自南北朝都是关西集团门阀士族在乱斗,到唐朝李治,武则天后,关西集团与关东集团门阀斗势弱后彻底结束。

奋斗。 回复 01-19 16:59
今年出土的秦朝律法,车同轨,字同文等,隋朝的科举制,粮仓及相同的大兴土木等等,证明这两个帝王均为千古一帝,史书均为胜利者的史书,不可全信!

白水

白水

4
2024-11-03 18:02

秦和隋都喜欢折腾,不短命才怪!

楊行天下 回复 11-30 23:32
其实很多是因为后面的朝代需要美化自己抢江山的行为而做出的美化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4-11-09 11:47

辽和金都不叫朝,而是国

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

4
2024-11-18 08:59

拿人炼丹???这在中国是魔教啊。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4-11-18 04:22

秦和隋打击异族,都为后面王朝打下了久治基础

ILNBA

ILNBA

4
2024-11-20 19:20

秦始王是哪里人?

用户17xxx18 回复 11-26 02:30
邯郸市人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4
2024-11-30 18:28

民国呢?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4
2024-12-10 16:04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4
2024-12-10 17:43

要真正认识历史没那么容易,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谁都可以当历史学家了。多数在网上咋咋呼呼的,多为历史盲。记住一条真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4
2024-12-12 18:13

看这表中国华夏只有4051年历史,读书时说华夏上下5000年。

黯然销Hun者惟别而已矣

黯然销Hun者惟别而已矣

4
2024-12-17 01:39

如果秦始皇知道胡亥是皇帝,会死不瞑目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4-12-18 10:35

杨广这个烂渣如何能与始皇相提并论呢!

无湘不成军

无湘不成军

4
2025-01-19 00:28

周天子威武

阿梦

阿梦

4
2025-01-19 07:42

从秦开始都是门阀政治直到唐女帝武则天才干掉门阀政治

与以

与以

4
2024-11-03 06:25

秦朝和隋朝因为没有进行士族的革命

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

4
2024-11-05 14:11

商朝550多年年得传30代帝王吧,有考证吗[静静吃瓜]不能用猜测代替历史啊

用户10xxx28 回复 11-18 20:26
代和位不一样的,你看沙特王位才传了几代,兄终弟及,兄弟之间年纪相差一大把多尔衮比豪格还要小好几岁。早期王位传承不比后世。

逗牛式 一一 回复 11-25 02:17
你要是这样说夏朝还说得过去!

用户97xxx64

用户97xxx64

4
2024-11-10 20:08

商朝地盘小,估计就河南一省之地,

丢了 回复 01-20 21:50
商朝是分封制,那一个王这一个王,不过都是商朝的附属国,算下来地盘不小了,南方还是荒芜之地,不能算在内。

处女座男神

处女座男神

4
2024-11-09 15:42

最惨的是西楚,没办法西楚霸王项羽太狂了目中无人,结局就是4年光景!!!

Leslie

Leslie

4
2024-11-16 17:58

然而这么多最服秦朝、就文字、货币、六国统一

惟笑而过

惟笑而过

4
2024-11-19 18:40

嬴政问杨坚:我们都做错了吗? 杨坚疑惑:哪里错了 嬴政说:朕没有信任公子扶苏保住我秦国基业,而你听了谗言废了太子杨勇

用户17xxx91 回复 12-08 20:40
太子杨勇和门阀走的太近了,杨广才是杨坚的政略继承人,不然杨广继位,杨氏亲贵不支持做不了事

心若冰清天塌不惊

心若冰清天塌不惊

4
2024-11-21 23:35

别人都是正统继位就秦朝李家不是正统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4
2024-11-21 02:13

隋朝可不是劳民伤财,隋朝富得流油,是改革导致地主阶级造反上位,宋朝也是富的流油,民间有钱有兵,朝廷穷的养不起兵,明朝也是同一个问题,只不过明朝遇上大灾害。

魔豆子

魔豆子

4
2024-11-03 19:44

秦从建国算起也不短~

大足球数据分析

大足球数据分析

4
2024-11-23 00:41

没有存在千年的王朝,太可惜了![静静吃瓜]

众生颠倒

众生颠倒

4
2024-12-07 15:45

能持续上百年的王朝,也说明皇帝有过人之处。

巴蜀大镖客搞不平事

巴蜀大镖客搞不平事

3
2024-11-21 01:22

民国也是

tangfengsir 回复 11-22 19:02
民国可不是,民国准确来讲不能算一个政权,有点类似春秋与战国那个时期,民国是军阀林立,而战国则是诸侯之间的斗争。

Lixn

Lixn

3
2024-11-22 19:23

历朝中明朝的百姓是最倒霉的吧

一眼就看出你不是人

一眼就看出你不是人

3
2024-11-30 23:38

广神能在十几年里就把宇文家和杨坚积累的国库霍霍一空还倒欠好几倍的税收,也是奇才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4-11-29 20:49

这么多年代也就杨广有见识有担当有见解,他是中国唯一一个胸怀民众一个皇帝。只是生错了年代。

柒色的☆黄昏

柒色的☆黄昏

3
2024-11-29 22:34

说秦始皇,隋炀帝没战略眼光,我就问你,长城用了多久,运河现在还在用吗

广

广

3
2024-12-08 23:45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避免急功冒进。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4-12-17 02:43

秦始皇有晚年吗?

卢德明

卢德明

3
2025-01-19 08:57

民生是个体延续生命和发展的动力,如果拼命工作还能维持正常生话,人们还有生话一线希望,如果连工作也找不到,生活没解决,一切就没希望。所以民富国才强。

瑬歃

瑬歃

3
2024-11-08 08:43

不敢想象从三国 到隋朝 600多年动乱百姓是怎么过的

郭三 回复 11-17 21:56
两晋之后,接着五胡乱华,胡人打仗不带军粮,汉人被当成两只脚的羊……祖先的历史太悲惨了,能传承到现在真不容易。

100

100

3
2024-11-25 09:16

秦朝没落太可惜,再撑个百年就好了

鄧鄧

鄧鄧

3
2024-11-25 20:02

人王呢?虞朝呢?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4-12-09 09:15

公元前2070年到现在2024年一共多少年?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3
2024-12-15 22:55

仔细看一下商周到汉朝到唐朝到明朝到2024年的时间节点 我看看有没有那种特别适合学易经的人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3
2025-01-18 23:44

历史快忘干净了,谢谢,一般就讲唐宋元明清,中间还有这么多[赞]

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

3
2025-01-19 02:08

奋六代大一统,秦朝两世而亡。

牛魔神Lincoln

牛魔神Lincoln

3
2024-11-24 16:56

这样说,我们是上下3600年,那还有1400年去哪了?

老狼

老狼

2
2024-11-19 21:37

汉,唐,明灭亡都是气候变冷的原因,粮食减产。北方蛮族南下也是因为没有吃的。

新霖谈历史

新霖谈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