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都不舍得碰的人,被你杀了,这就是明朝最后一口气了,其实明朝从这里算是名存实

莱吉看娱乐 2024-11-17 12:00:26

三代人都不舍得碰的人,被你杀了,这就是明朝最后一口气了,其实明朝从这里算是名存实亡了 ,朱棣都说过,这种人可以贬他关他,不能杀,没想到他孙子,瓦剌留学战神直接杀了。

一个于谦,一个张居正,直接让明朝文官认清了老朱家寡恩的一面,后面没人敢干实事了。

1 阅读:33358
评论列表
  • 2024-11-17 12:15

    于谦被杀 老朱家真完蛋了

    风的铃铛 回复:
    还将近200年呢,哪里完蛋了?
    雪飞哥 回复: 风的铃铛
    加上南明超过 2 百年了
  • 2024-11-18 08:55

    明朝就是亡于于谦,就是他彻底打破了政治平衡,以文御武。别说他什么功什么贤,宋朝以文御武什么恶果他看不到吗?看到了他还是干了,而且干的比宋朝还彻底。宋朝兵权好歹还在皇帝手中,他直接抢到文官手里。他所谓的声望不过是因为抢到兵权打倒了武将,甚至压制皇权,把文官的权利推到了顶峰。而被文官吹捧出来的。

    三生石 回复:
    你的意思当时让瓦剌把明朝灭了,于谦就不用但这罪名了?纸上谈兵
    倔菜头 回复:
    以文御武本就正确,压制皇权更是历史进步。君不见唐末、五代、民国初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关键是文官需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以民为本是万世不移的真理
  • 2024-11-18 07:46

    杀于谦,还有人不信邪,杀袁崇焕,结果李自成围攻北京,再无人来救架架了,左良玉十几万人,从头到尾看着,吴三桂四万精锐就在山海关,看着。忠臣杀得完的,自己做的事,别怪臣子怨水太凉

    反方向 回复:
    明皇帝不让勤王,谁来勤王就是谋反,尤其是宗室[哭笑不得]
    铁马冰河 回复: 反方向
    吴三桂手里四万精锐,他就是不来。袁崇焕的下场,看到了。如果吴来了,北京城不好打。
  • 2024-11-17 17:06

    呵呵,从于谦把兵权弄到兵部,从此明朝勋贵武将都废了,谁敢动兵权都得死,包括皇帝

    琳琅 回复:
    北京保卫战,正史记载,保真。如果不是于谦带着打赢了,南明提前二百年上线。
    饮鸩止渴 回复:
    问题是当时的情况除了于谦没人能力挽狂澜,瓦剌都来到北京城下招生了。
  • 2024-11-18 11:59

    文官不干事最起码还能保半壁江山,戚家军被屠了后连军队都不支持了,后金可以灭明朝就是明军将领带去的红衣大炮的技术,这种朝代不亡天理难容,就是清太残暴了,后人惋惜的不是明朝,而是汉人的最后的辉煌

    8589785 回复:
    不就是贪污了军饷不给戚家军。
    祖安刺客 艾克 回复:
    明军满饷不可敌!哪里有满饷!北上皇太极
  • 2024-11-18 10:52

    从看到于谦被杀,我就巴不得明朝赶紧灭亡,这是罪有应得啊。大明不亡,天理不容。

    不管咋的 回复:
    你竟然认为有什么“中兴”[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原来名字真的可以起很长啊 回复: 不管咋的
    百度一下就有的东西,你牛b你去删干净了呗。
  • 2024-11-18 07:00

    张居正那个是把皇帝当儿子一样管的死死的,这儿皇帝长大了,老师爹鞠躬尽瘁死了 ,小人在挑拨小,逆反心理起来,自然要报复了

    ManUtd 回复:
    你说的没错,普通人可以这么干,但是作为帝王绝不能这么干!!
    杜若璟瑜 回复:
    这可不是小皇帝报复,是内阁自己挖的坑,从夏言死,到严嵩,徐阶,高拱,谁平安落地了,张居正被清算不应该么,勾连宦官也是张居正起的头,先是走宦官路子让徐阶下野,然后合谋冯保矫诏让高拱下野,死后被清算不很正常么,更不是用说变法改革者的下场了
  • 悟心 43
    2024-11-18 11:17

    不要把袁崇焕跟于谦比。于谦的死寒了明朝忠臣良将的心,还是朱棣说的对可以贬但不能杀,就如海瑞,嘉靖吵着杀也拖到来年秋后,至于到了秋后杀不杀又不知道了。这是为君之道,对于忠臣还带着艮劲的尽量不杀。

    水沝淼水淼 回复:
    嘉靖知道忠臣不能杀!有用!留给他儿子用
  • 2024-11-18 15:08

    救驾的袁崇焕被判通敌凌迟处死,武将谁不心寒,谁敢带兵救驾,生怕被污谋反

    不畏天地桑落落 回复:
    袁崇焕死的是真不冤枉
    用户48xxx70 回复:
    是的
  • 2024-11-18 12:18

    浙江那家功勋卓著给皇帝打长工的打工人正常讨薪却被屠杀[晕]这样的皇朝谁还敢保卫[滑稽笑]不立马转换阵营扯旗子造反已经很给你老朱家面子了

  • 2024-11-18 07:44

    最过分是于谦坚持救他,他才能回来!自己儿子马上都要做皇帝了!才来抢皇位。于谦在夺门之前打败他,那他的儿子就收到牵连皇位不保(造反的儿子)。这样明朝真内乱。所以默许这件事,当时兵权都在于谦手上!

    晓寒 回复:
    于谦完全没想到这孬种皇帝一点担当都没有。
    山寨版山丘 回复:
    孙妖后还有脸绝食,她暗杀了朱祁钰父子,逼的于谦没了选择,面对夺门之变只能按兵不动,不然大明就要陷入内乱,于谦用自己一死维持住了大局
  • 2024-11-18 09:52

    瓦剌留学生遇上的土木堡之变,变得好奇怪好隐晦

    不管咋的 回复:
    那个天启是朱由校,崇祯是朱由检!
    用户16xxx76 回复: 不管咋的
    写错了 没注意
  • 道友 33
    2024-11-18 09:23

    用得、整得、却杀不得!杀则动摇国本!

  • 万舞 33
    2024-11-18 09:06

    所以,到后来没人把“大明”当回事,都在抱团求生存

    白玫瑰° 回复:
    每次看到李自成破京城后把那些东林党抢光杀光我就开心,一个个富的流油,就是不肯帮助朝廷,一个个哭穷
    zhozh1179216 回复: 白玫瑰°
    最近才知道,李自成是回民
  • 2024-11-18 12:29

    别说于谦了,就是崇祯杀魏忠贤,都凉了好多人的心,老魏别管他有多坏,那可是最后一个为大明做事的了。。。。

    老贱君 回复:
    崇祯其实有人用,但他不会用,尽瞎折腾。卢象升、孙传庭、曹文诏甚至降清的洪承畴,哪个不是被崇祯坑得不要不要的?就连温体仁,要是崇祯会用,也能成为平衡朝局、筹措军费的工具人。
  • 2024-11-18 12:18

    那是电视剧[笑着哭]有蠢货还信了[得瑟]明史由于清朝修了又修,现在存在很大、很多争议,尼玛一个电视剧你当真实的来辩

  • 2024-11-18 10:52

    从看到于谦被杀,我就巴不得明朝赶紧灭亡,这是罪有应得啊。大明不亡,天理不容。

  • 2024-11-18 12:10

    朱棣、朱高炽、朱瞻基、朱祁钰都没动他啊!有了好圣孙,大明可旺三代,确实一点错没有,但当时人实在没有再预测三代以后天命的能力

  • 2024-11-18 13:56

    张居正自己病死的。死后被清算。好好读读历史

    用户48xxx70 回复:
    上文说张居正被杀了嚒看见
    峰雨同舟的家园 回复: 用户48xxx70
    谁说张居正被杀了!只是举了于谦和张居正两个例子!这理解能力真是醉了
  • 2024-11-18 10:31

    明朝士大夫就一个坏

  • 2024-11-18 18:07

    于谦死是政治斗争,不要被电视剧骗了,于谦参与拥立景泰帝他是明代宗的从龙功臣这样的人明英宗复辟他手下的从龙功臣第一个就要杀前朝余孽啊,而且是有大功的前朝余孽。这样才能把明代宗的正统性剔除自己是政治正确。

  • 2024-11-18 15:18

    满清窃国,得国不正!被满清修过的明史,为什么不黑明朝,明朝自己记录的史料几乎都被销毁,明皇陵又不开采,无法对照明史。满清自己记录自己史料肯定是全部好皇帝,极度黑明朝,显得自己是天命所归是正统。然后大兴文字狱,断绝大部分民间学堂,导致平民汉人基本文盲。明朝有县志,很丰富,到了清朝,没什么县志,就算有也没什么内容等等。所以明史不可信!

    ABCDE12345 回复: 峰雨同舟的家园
    但历朝历代多数都只是黑前朝末代几个皇帝,显示前朝气数已尽,自己天命所归就行了,前朝别的皇帝还是相对公正一些。不像清朝,是把明从头黑到尾。
    峰雨同舟的家园 回复:
    历朝历代都一样,脑子有病才会美化前朝呢
  • July 13
    2024-11-18 17:56

    中国古代朝廷一旦停止对外作战就已经开始衰落了

  • 2024-11-19 01:11

    于谦代表的是一种精神,家国破碎危在旦夕,一人之力而争大化于造物之功。我等只有效仿顶礼膜拜,而非见证历史知走向放马后炮之言。宵小之辈市井之流五千年多如尘埃,于公仅此一人,万世流芳说明一切。

  • 2024-11-18 12:20

    要不是于大人力揽狂澜,北方百姓就生灵涂炭、血流成河了!

  • 2024-11-18 17:41

    从文献资料看这两个人都比较复杂不能用简单的忠臣奸臣权臣之类的去定义,只能讲他们是站在某一个圈子里忠于大明这个汉家天下,在皇帝的视角下这两都算不上忠臣,相比之下张居正又比于谦要纯一些忠一些,张居正是属于在事前遇见了身后事和变法之难却不顾已身为了大明迎难而上的

  • 2024-11-18 16:05

    蒙古海军司令拍案而起,派出多艘渔船

  • 2024-11-18 19:35

    成也于谦,败也于谦。于谦能在明军大败、皇帝被俘的情况下组织力量反败为胜,为明朝延续立下大功。但是于谦把兵权收归兵部那些文人之手,导致明朝从文武并重,逐步退化成文人全面掌权,直接导致武德不振,也为明朝最终败亡埋下祸根。

    hughsks 回复:
    勋贵里有点本事的都被留学生扔在了土木堡,加上几十万最精锐的士兵,要不北京保卫战也不会打那么惨,也先只有几万人,差点破了北京,没有于谦,也会有别的文臣收揽兵权,谁叫勋贵里有能力有手段的都花了[狗头]
    不管咋的 回复: hughsks
    你想多了!事变之前,文官就掌握了天下粮仓的管理权。也就是说文官们掌握了士兵们的口粮!勋贵再有本事也不能自己掏钱练兵吧!这是造反了!皇帝倒是可以,所以成化死了,正德死了,天启也没了!
  • 2024-11-18 16:51

    前后矛盾。前面说三代舍不得杀,后面说人家薄情寡义。明朝亡于东林党,别再给酸儒洗地了

  • 2024-11-18 16:09

    文官抢干武将的差事儿,得先看自己能不能镇的住,否则焉有不败之理

  • 2024-11-18 15:46

    明活该亡,谁有能力先杀谁,就在乎那三分一亩地的两京十三省,不思进取

  • 2024-11-18 14:15

    假如一个有盖世奇功的忠臣,沦落到如此的下场,那以后的臣子,基本上都是看碟下菜,阳奉阴违,所以满清的区区百万人口可以打败明朝,不能完全否定,有些战争明军明明可以打胜。但是他偏不这样。

  • 2024-11-18 06:16

    于谦把战时暴兵的那种方法一直用到战后,这也是明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呵呵 回复:
    于谦的方法就是把百姓编入军队然后实行连坐。在危难时刻当然可以。但是解了京城之危后,这套方法没有被废除,并且被后世的各大军阀所用。最后的结果就是明朝初年的战力高的职业兵几乎消失,大量百姓成为军户,并且成为各大军阀的奴隶私兵。
    ManUtd 回复:
    也可以怪到朱元璋头上,毕竟大明的制度基本都是他制定的,而且后面的皇帝只能修修补补!!
  • 2024-11-18 14:58

    于谦把别人从皇位上搞下来,别人再上位了不杀你杀谁?死的不冤枉!

    老男孩 回复:
    去留学怪于谦啊
    hughsks 回复:
    于谦是对留学生不感冒,他是倾向立留学生的儿子为继承人,没等他说服代宗,留学生搞了夺门,然后杀了于谦[狗头]留学生和代宗一比,就是狗屁
  • KG 8
    2024-11-18 03:58

    名存实亡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你懂吗?文盲

  • 2024-11-19 14:33

    明真正亡于全国供养朱氏,到了后期国家财政收入一半用于供养,贯穿大明一代都是穷

  • 2024-11-18 10:52

    从看到于谦被杀,我就巴不得明朝赶紧灭亡,这是罪有应得啊。大明不亡,天理不容。

  • 2024-11-18 11:34

    此后走下坡路了

  • 2024-11-18 18:50

    大明忠臣:“我们需要一个刘阿斗[大哭]”

  • 2024-11-19 14:49

    于谦虽然身死,但是从今天看来他已经赢麻了,人们提到于谦总会想起那两句,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英雄本色,提到明英宗,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会想起谁是叫门天子,谁是瓦剌留学生,谁是明堡宗[滑稽笑]

  • 2024-11-18 16:53

    最不该杀的是于谦,最不该灭门的是张居正。这两个是真正匡扶苍生的且有能力的理想人才。

  • 2024-11-18 08:25

    重孙子吧?

  • 2024-11-18 11:56

    这不是朱棣的孙子,是曾孙了

  • 2024-11-19 18:58

    要不朱祁镇明朝第一败家子,杀了于谦,丢了三大营,直接把明朝家底败光了,就这还英宗,清朝写历史的就这水平

  • 2024-11-19 11:28

    老朱家灭亡是自己找的

  • 2024-11-19 09:23

    老于站在我们的角度来以结果论来看,力挽狂澜,但是在当时的老百姓看来,真的是人人杀之而后快,杜甫的三吏三别放在那个时期一点都不违和,以前一个军户出一个当兵的,现在一家不管几口人只要是军户不分男女老少病弱残都要去当兵,俸禄口粮还是一个人的量,所以当时杀于谦老百姓还是没那么抵触甚至还有欢呼的

  • 2024-11-18 16:07

    当时不是只能用于谦,是除了于谦没人能用了!一仗废掉整个勋贵阶层加大半武官历史上也就这么一次了!我都怀疑这玩意儿被蒙古人魂穿了[doge]

  • 2024-11-18 12:25

    于和张其实差不多,初心都是忠心能臣,但后面大权在握时间久了都会变,掌控欲不断的膨胀。

    三生石 回复:
    胡说八道
  • 2024-11-18 18:29

    朱棣抢到了侄子的皇位,朱棣的子孙后代好多奇葩,这就是得位不正,遭到反噬了

  • 2024-11-19 18:47

    裁员裁到大动脉

  • 2024-11-18 09:45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 2024-11-19 18:41

    儒家思想培养出来的科举人才任何时代都不缺清廉忠义之臣,即使再腐朽的时代都如此。只看皇帝能不能用,会不会用。历代皇帝养在深宫,缺少磨难,缺少民间认知,缺少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眼界、手腕自然是一代不如一代。

  • 2024-11-19 00:45

    是曾孙不是孙子!要是我的话,就不杀,原因很简单,朱祁钰当时一没儿子,二是已病入膏肓,自己再接位,名正言顺,二是不杀于谦,给世人一个自己是再接位,但是自己却是一直无奈的,被迫的,自己是有苦衷的!

  • 2024-11-18 08:14

    朱棣-朱高炽-朱詹基-朱祁正,你连辈份都搞不清楚,还出来丢人现眼,好意思吗?

  • 2024-11-20 13:09

    功高震主,没有这变那变的景泰帝权力稳固之后也得动他。

  • 2024-11-18 14:07

    明朝皇帝不傻也不昏,是一根筋!

  • 2024-11-19 17:42

    问题的实质恰恰只有明英宗有资格杀他

  • 2024-11-19 09:44

    这两个的死文官集团也是参与者,根子还是洪武永乐两代把文官当狗一样

  • 2024-11-18 17:41

    杀了于谦,寒了忠臣们的心!没人再当忠臣了

  • 2024-11-20 10:10

    不杀他怎么会出那口气,一个被瓦剌俘虏的皇帝,他出主意给放弃了

  • 2024-11-21 10:35

    朱棣还不是杀了解缙

  • 2024-11-21 09:33

    这就是你的逻辑?你连人话都听不懂啊。ABCDE12345回复三生石 3 哦哦哦,你的逻辑好合理啊。曹操会把你当知己的,原来,挟天子以令天下还可以解读为是皇帝在控制天下。再有谁说曹操是奸雄挟天子,你就可以喷他:圣旨是皇帝下的都不行,不算皇帝掌权,那让皇帝自己来当丞相呗。你也告诉一下曹操,怎么才叫还权给皇帝。

  • 2024-11-18 19:49

    明实亡于万历,张居正死了,明朝的天就塌了一半,于谦和袁崇焕,两根最后的柱子,折了,大明也就彻底塌了

    现实如同幻觉差一线 回复:
    有没有一种可能,于谦在张居正之前?
    陈皮四屠黄葵 回复: 现实如同幻觉差一线
  • 2024-11-19 11:21

    张居正睡皇帝的老妈

  • 2024-11-21 10:24

    一个被囚禁八年,刚刚被抚扶上皇位的人能杀得了大明第一的权臣?石亨要杀于谦,尚未掌控权力的英宗有反对的资格?于谦要是不想死,夺门有成功的可能?

  • 2024-11-18 20:51

    曾孙!

  • 2024-11-19 11:41

    留学战神和赵构都不是一个嗜杀的皇帝,于谦和岳飞的死确非常像!一句话,你要是当皇帝这二人你也非杀不可!为什么?皇帝可以不杀人,但你要动了皇帝的权利,那怕你是天下第一忠臣皇帝也非杀你不可!

  • 2024-11-18 20:30

    制度二百多年不变,不亡才怪

  • 2024-11-18 14:57

    不忠于皇帝,不再次拥立英宗,再忠于国家也该杀!

  • 2024-11-20 14:29

    是恨到骨子里的报复吧?不杀武将造反,说不定大明早忘了。

  • 2024-11-18 17:29

    土木堡之后,军事上就已经伤筋动骨了,民族英雄于谦被杀,人才、信誉与忠贞方面也伤筋动骨了,后面基本上都是强撑了。若没戚家军消灭倭寇,后面撑不了那么久。[哭笑不得]

    微妙玄通 回复: 冲呀
    我是说戚家军又给明续命很久,戚家军被杀后,没几十年明就没了[并不简单]
    冲呀 回复:
    戚家军也被自己人杀完了呀!没有了张局正给戚家军保驾护航戚家军还那么能打,被当成消耗品打出那么多军功,普通士兵都被欠很多赏钱被皇帝暗中下令骗杀了
  • 2024-11-18 15:38

    知道土木堡在哪?在北京昌平区,有点脑子的都不会说出来这种话。

  • 2024-11-18 23:42

    头没开好,后面延续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11-18 15:45

    被手下人撺掇,明朝后边皇帝的政治素养都不怎么样。

  • 2024-11-20 12:03

    朱元璋处理了那么多猛将也没事,还是本事小!

  • 2024-11-22 10:26

    于谦被杀了?德刚不心痛吗????

  • 2024-11-21 03:01

    然也

  • 2024-11-21 07:43

    文武兼备才是最合适的,要让一个吹牛皮的去当领导,它自己都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

  • ES 3
    2024-11-21 10:49

    说到底还是平衡打破了。

  • 2024-11-22 22:05

    崇祯除了骨气也没啥东西了

  • 2024-11-18 15:51

    杀于谦张居正,其实是文官制造的,朱家被文官操纵了

  • 2024-11-19 13:14

    宋朝的时候重量级文臣一个没杀,不也亡国了

  • 2024-11-18 15:32

    那个孙太后最无耻

  • 2024-11-19 10:25

    明朝的历史很奇怪的,有的说法于谦是死有余辜,一切都是于谦等江南豪门策划的,而且瓦拉也不是几万人,只有几百人,况且也是来进贡的,遇见皇上落单儿,顺便就带上了。由于满清的销毁明朝各种历史文件,甚至连民间的明史都要毁,所以这段历史很难说的清。

  • 2024-11-19 09:19

    杀的是天下文人为老朱家卖命的心

  • 2024-11-18 13:00

    瞎说什么,于谦活得好好的,昨天我还看他相声呢[敲打][敲打]

  • 2024-11-18 13:14

    宋鸡狗皇帝搞出乌台诗案肯定就要完蛋,谁他妈的还敢说话

  • 2024-11-18 13:30

    不是朱祁镇想杀于谦,是跟朱祁镇夺门的那一帮臣子们跟于谦是死对头,不杀于谦不能安抚他们,还有就是他当年当了瓦剌留学生,于谦另立新皇帝,这也导致了朱祁镇记恨于谦

  • 2024-11-19 14:06

    说的好像哪个皇帝会给你谈感情一样,到那个位置只有利弊

  • 2024-11-19 15:23

    看看,以前网上黑岳帅袁帅的,现在轮到于少保了。

  • 2024-11-18 17:13

    对于帝皇来说,于谦不死才是极度不正常,宁愿灭国,于谦不能不刹

  • 2024-11-18 19:18

    烂明还能扶起来吗?地盘越来越少,一句管理成本高地就不要了的国家,清的战略眼光比烂明强多了

  • 2024-11-18 18:44

    沙里宾

  • 2024-11-19 19:20

    现在还有人给清朝洗白呢?

  • 2024-11-20 15:11

    明堡宗可以有[doge]

  • 2024-11-20 09:07

    能有人把明亡归结到于谦身上,甚至觉得他是个奸臣。并说出了一大堆理由,这种认知,让我着实有点惊讶

  • 2024-11-21 11:14

    后金(清)军近逼北京城。勤王军队来了没饭吃。勤王军要进城修整,朝廷不准。勤王军要倚城修整,朝廷不准。勤王军被击溃,一路抢劫回老家。

    杜若璟瑜 回复:
    谁知道你是勤王的还是擒王的[吃瓜]即使是边城遇到援军也不可能第一时间让援军入城的,基本上都是城外驻守形成犄角的,援军入城的是极少数。明朝是援军到,现在城外驻守第二天再提供补寄,这里面有确认身份,协商防守问题等等,这很正常,没有什么错。奇葩的是京都守将都不相信勤王军,让勤王军第二天去其他地方,到其他地方依然是当天不管饭第二天才会提供,而第二天就又拔营换地方了[吃瓜]这才导致勤王军转一圈差点饿死,这也很好理解,京城的官可能会认识勤王军将领,京城周边的将领不认识地方将领很正常,不做就不错,万一放进来发生意外可是自己的责任,明朝中期开始就武备烂的稀泥了,这些将领是懂自己人的当然不放心了。举个不好的例子,就像当年抗战的川军,你看晋绥军放心川军进城么[吃瓜]阎锡山就表示虽然我们山西军力很缺,但是像川军这样的我们是不要的,明朝中期军队就烂的差不多了,贿赂瓦剌主动让路让其穿越自己地盘打隔壁防区都做的出来
    fengkang 回复:
    明朝文官的操作简直太骚了
  • gyh 2
    2024-11-22 10:32

    于谦就是明朝官僚士大夫的代表,所谓的北京保卫战,是保卫战还是防止英宗复辟是存疑的!也先作为英宗一手扶持的北方搅屎棍,其有没有实力和动机发动土木堡是存疑的,英宗为什么能轻松通过长城防线抵达北京,也是个大大的问号

  • 2024-11-20 21:53

    崇祯除开勤政一无是处,为人疑心重没什么,但小肚鸡肠;做事优柔寡断还反复无常;为君没担当喜欢甩锅,但还寡恩。防宦官,防文臣,防武将,没有一个权利集团能得到他信任。真应了那句“非亡国之君,当亡国之势”

  • 2024-11-18 13:42

    明朝亡于朱重八,虽然重八给大明定了一整套规矩时他是坐在龙椅上的,但根本上他还是一个农民,这套制度是以一个农民的理解来定的,其中最致命的一条就是强化皇帝的权利。明整个一朝,都是皇帝和文官宦官争权的过程。封建集权制度,做的最好的不得不说是满清,家族式统治模式,皇帝的权利被家族分担,官宦集团只能打工,只有康乾和慈禧靠命长,即当大家长又当掌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