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砸掉上千人饭碗!”2008年,中国院士朱教君强行禁止老百姓出口森林落叶,全

爱查说社会 2024-12-10 10:52:53

“亲手砸掉上千人饭碗!”2008年,中国院士朱教君强行禁止老百姓出口森林落叶,全网一片哗然,老百姓表示,1吨落叶仅利润就超过270美金,反正落叶又没用,卖了赚钱不好吗?

主要信源:(央视网——《开讲啦》朱教君:揭秘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工程)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随处可见的落叶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宝贝。

百姓们正沉浸在一夜暴富美梦的时候,朱教君院士却站了出来。

当他严厉制止的时候,人们不解,甚至愤怒。

对于百姓们而言,落叶不过就是些无用的垃圾罢了。

既然能卖到高价,何乐而不为呢?

只可惜,这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阴谋。

好在,朱教君院士及时意识到了事情的重要性。

他不仅是生态研究方面的专家,更是一位极具爱国情怀的中国人。

为此,朱教君院士不愿看着因出口落叶损害森林的生态,哪怕忍受谩骂也要挺身而出。

这不禁让我们遐想,落叶到底是什么宝贝,日本花大量价格也要将其购买?

其实,这件事的经过很简单,还要从一些村民说起。

当国家出台《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后,砍树的老百姓们不得不将目光转移到其他地方。

他们坐山靠山,平日里靠砍树为生。

可自从出台政策之后,老百姓们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每个人绝望之际的时候,一个从天而降的好消息降落在了他们的身边。

当老百姓们得知1吨落叶能赚270美元的时候,无一人不在惊叹万分。

对于他们而言,捡拾落叶不需要力量强度,只需一个小背篓,全家都可以出动。

于是,大部分百姓们全都沉浸在捡拾森林里的凋落物。

起初他们还将信将疑。

可当拿到钱的那一刻,先前的质疑瞬间挥之而去。

刹那间,百姓们捡拾落叶的速度加快了许多,为了一夜暴富努力拼搏。

就连那些不相信的百姓也都参加到了“战斗”中。

他们仅仅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

殊不知,森林里的凋落物有着极大的作用,稍有不慎一定会出现无法控制的意外发生。

那段时间里,一位当地百姓找到了朱教君院士。

由于他日本留学的经历,当地人想要让他帮忙介绍日本管理森林凋落物的主要负责人。

一来是为了不让中间商赚差价,二来是为了长期合作,供应凋落物。

当地人满脸期待的看着朱教君院士,迫不及待地希望听到他肯定的回答。

不曾想,他的言论却打破了当地人的幻想。

“这条财路我一定会给你断了”!

此话一出,当地人诧异,愤怒。

在他们的眼里,出口森林凋落物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生存之道。

更是不用付出许多力量就可以收获高回报。

而朱教君院士的言论无疑是毁掉百姓们的发财梦。

一时之间,质疑声,谩骂声充斥着朱教君院士的生活。

可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想法。

不为别的,只因保护大自然!

虽说朱教君院士已经严厉制止,并表明了凋落物对森林的重要性。

但百姓们却不为所动。

毕竟暴利行业充满了诱惑力,就算铤而走险也要分一杯羹。

只不过,朱教君院士并没有放任他们间接性的伤害大自然。

反而将所有精力放在了收集资料当中,让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出口凋落物行业之中。

要知道,落叶不仅能够当做废料,还能够为森林提供前所未有的养分。

森林生长所需八成以上的养分都是来源于落叶。

不论是为土壤提供的氮还是磷又或是钾,全都是看似不起眼的落叶为帮助土地所作出的奉献。

幸运的是,在朱教君院士的推动下,国家出台了禁止交易落叶的政策。

如若不是他的发现,生态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从短期来看出口落叶似乎没有太大的问题,但长久以来生态平衡一定会垮掉。

这件故事告诫我们,天上不会掉馅饼。

直观的例如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长期的维持矿物质回归,完善生态。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

真应了小时候听到的一句话: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2 阅读:133488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257
2024-12-10 15:30

写得很差,说得有道理。土地是需要涵养的。后续可以说说当地百姓新的生计,讲讲禁烧桔杆的作用、反作用、政策、配套措施。

东风吹 回复 12-12 07:19
他在造谣

用户12xxx33 回复 01-12 08:41
河北唐山,你自己打听打听,2024年底的问题,村里催着烧秸秆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144
2024-12-10 21:45

很多地方水之源自来水厂都是日资了这才是关乎生存的

地球vip用户 回复 12-13 11:15
我家就是那里的,什么情况我不知道?

用户29xxx01 回复 12-14 19:25
粤海供水有好多,滁州市的只查到来安县的,国有企业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91
2024-12-10 15:33

请说下日本买落叶做什么?

我是你那个朋友 回复 12-12 20:12
假的 日本人又不傻 我们也不傻。。。真270一美元收中国落叶 信不信中国转手就把北欧泥炭土包圆回来填补 不比腐叶土香

用户91xxx00 回复 12-13 10:47
瞎编的还信,买草药还差不多,现在北京,上海,成都,特別是南方大城市,绿化多好,种了多少树,把这些城市幻树的落叶卖给日本好了,能赚不少钱,没见人捡呢,1元1斤哦,比种菜卖划算。

怡然

怡然

65
2024-12-10 18:32

现在公园小区保洁都是在收拾树叶一大袋一大袋装的

杠王之王杠穿肠 回复 12-12 17:47
人工施肥的地容易板结硬化,需要深耕

用户91xxx00 回复 12-13 10:54
山林谁去捡?

一言

一言

60
2024-12-12 12:38

所以现在联合国单独出个名词中国系数。如果是算森林面积增减,不加上中国,全球森林面积处于高速退化状态。加上中国后,全球森林面积基本可持续[笑着哭]

永恒轮回

永恒轮回

58
2024-12-10 23:48

既然知道不让卖落叶,为啥不让焚烧秸秆

秦-公子寿 回复 12-12 16:09
人家真金白银买,你也愿意卖。双赢有什么好哔哔的,政府不允许你卖的出去?你私下去田里大规模取土试试,怕不牢底都要坐穿。[抠鼻]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回复 秦-公子寿 12-14 16:13
双赢?你得多“汉奸”才能说出这句话的!今天,向国外出口黑土是要负刑事责任的!

哈利波波

哈利波波

57
2024-12-11 16:25

我读出的是豁达和责任

不灭的81192

不灭的81192

54
2024-12-11 21:47

读出的是世世代代的不息的繁衍与传承。

无语

无语

54
2024-12-10 21:00

这些叫兽院士都不是东西

坚强 回复 12-12 12:48
哟西,哟西!我们小日本帝国需要你这样的人,多去诋毁你们自己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用户65xxx37 回复 12-12 12:28
城市里有市政管护,野外有吗?但凡种过花草的都知道,最好的培植土就是落叶土,我们这边叫做山基土,那是可以卖钱的。如果没用日本人进口它干啥??总不会是吃饱了撑的帮助我们清理垃圾吧?

aaasssddd

aaasssddd

52
2024-12-12 12:50

人家烧的是隔离带,而且烧掉灰也是在地里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51
2024-12-10 19:29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车神 回复 12-12 01:51
支持

仗剑走天涯

仗剑走天涯

45
2024-12-11 14:37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文与武ing

文与武ing

45
2024-12-12 04:29

叶落归根,古人早有警训。

一剑霜寒十四州

一剑霜寒十四州

43
2024-12-10 22:45

扯淡!落叶有毛的用!

湾湾统一就换名 回复 12-11 18:23
参考澳大利亚,因为带过去一把扫帚,整个国家沙漠化进程加百分之十,

点尘 回复 12-12 14:24
你真是连球都不懂,长了个葫芦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42
2024-12-10 23:11

日本人太坏了!买落叶让森林消失;买东北的黑土让我们的粮食绝收!

万千树海 回复 12-12 18:20
还鼓励我们放养山羊,说山羊肉好吃。

种菜养家

种菜养家

41
2024-12-11 08:59

这个教授能力不缺,就是缺德。

我的世界 回复 12-16 09:08
你见过能把人埋进去的落叶吗

用户91xxx00 回复 我的世界 12-20 01:35
正好捡来卖

众生颠倒

众生颠倒

40
2024-12-11 08:17

主要是这些专家在各种培训费,讲课费,分红的加持下年收入百万,很多提议都是张口就来,既不顾现状也不提解决办法,就是单纯的说这样不行。

众生颠倒 回复 雨夜星空 12-11 11:47
你看不懂就别评论,

雨夜星空 回复 12-11 08:38
[抠鼻]你是眼红那些垃圾专家吧,真正专家也被你一竿子打翻

月光光

月光光

37
2024-12-11 11:13

别人拿钱买你的废物,你得留个心眼,很多时候不是这个东西废,是你的认知不够。

冷雨

冷雨

35
2024-12-10 14:40

不知所云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33
2024-12-11 02:00

一顿屁话

用户25xxx42

用户25xxx42

32
2024-12-10 17:34

留着又不让烧,又屁用

繁花未必落地 回复 12-11 13:05
研究你说的病毒,并不需要那么大量的购买落叶,有基本数量就够了,往多了说一吨两吨早就富富有余。只要有基础的病毒数,病毒复制是很快的。用这个来推断购买落叶具有不良目的,有点离谱了。

车神 回复 12-12 01:59
就是阴谋,无知。

近水临风WYY

近水临风WYY

31
2024-12-10 17:59

乱说一气

柳棉

柳棉

31
2024-12-10 23:38

现在环卫清扫的落叶,都垃圾焚烧了!

轻风๊๊๊๊๊๊๊๊๊๊๊๊๊๊๊๊ 回复 12-12 10:03
三个和尚都没水喝,你觉得会有人给公共的森林施肥?卖树叶那点钱怕是不够肥料钱哦,最后还不是落叶卖的钱落自己口袋,然后保护森林让国家买单

车神 回复 12-12 02:01
你知道秸秆为啥能卖钱?

王仪

王仪

27
2024-12-11 07:50

谈谈落叶对森林火灾的隐患

一叶知秋 回复 12-11 08:10
你咋不谈谈吃饭噎死人的危险性?都别吃了吧?

骏马也要困觉啊

骏马也要困觉啊

25
2024-12-11 00:07

落叶粉碎后,可以造纸、可以做菌菇培养基、可以用于改良恶劣土壤、再不济也可以用来做肥料等等,关键是能破坏我国生态环境。

木卵

木卵

21
2024-12-10 20:49

提高叶子出口的税收,用税再去买俄罗斯叶子补回来就行

雨夜星空 回复 12-11 08:39
你以为俄罗斯是傻子么

花季少女惨遭8个男老师轮流强迫写作业

花季少女惨遭8个男老师轮流强迫写作业

20
2024-12-10 23:50

搞不明白为什么一群说环卫收落叶焚烧的,有环卫的地方都是城市,城市就道路两边那点落叶算啥???

雨夜星空 回复 12-11 08:36
因为那些人不是坏就是智障

繁花未必落地

繁花未必落地

16
2024-12-11 13:01

自以为是罢了。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院士出发点是有责任心的,但实际上确实影响了本不富裕的老百姓的收入。落叶腐朽确实会对森林生态有好处,但这种腐朽会不会有别的材料代替?比如秸秆,粉碎堆肥。是不是换算下来农民还是可以盈利的。同时也保障了森林的生长需求。记得,九几年日本要从沈阳的冶炼厂购买废矿渣,据说是日本有技术能够从废矿渣中进一步提炼稀有金属。当时的领导觉得这不能被人占便宜,坚决不卖,时至今日,冶炼厂都已经破产了。那批废矿渣早就填坑做建筑基础用了。。所以说,专家有时候出发点是好的,但更要考虑老百姓最真实的需要。

用户56xxx20 回复 12-11 17:37
森林有自我循环的

土哥 回复 12-11 18:25
你说的没错!

努力就好

努力就好

15
2024-12-10 22:16

生态战

问道华夏

问道华夏

15
2024-12-11 11:18

我们生活在丘陵山区,满山遍野的树,树叶落了时间一长烂在树下,土壤疏松,还能蓄水,存养分。

张攀攀 回复 12-11 12:45
对的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4
2024-12-11 08:46

落叶归根

普普通通一游客

普普通通一游客

14
2024-12-11 10:30

树叶利用光合作用将阳光转换成肥料献给大地,大地再靠肥料滋养树木。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2
2024-12-11 18:53

是可以当肥料,也可以诱发森林大火!

心碎

心碎

11
2024-12-11 11:21

这个落叶不是一般的树叶,是一种特殊植物的叶子,可以百度一下,我忘了是什么植物

混江龙

混江龙

11
2024-12-11 01:09

你以为日本人是傻瓜

牵着刚子去打猎

牵着刚子去打猎

11
2024-12-11 09:44

老百姓有出口权?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0
2024-12-11 09:06

这是个生态循环,你人为破坏了,最后要自食苦果

锦绣山河

锦绣山河

10
2024-12-11 11:07

古人早说过了,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遛遛

遛遛

10
2024-12-11 08:24

世界三大黑土地就是上万年一丝丝累积的。

呵呵

呵呵

9
2024-12-11 01:46

爱国者

劲草弄风

劲草弄风

9
2024-12-11 10:53

胡说八道而已!

言贩子

言贩子

8
2024-12-11 18:56

即然落叶可以肥沃大自然,那么死人不是更能肥土?为什么要火化?土葬不是更好吗?

用户12xxx59

用户12xxx59

8
2024-12-11 11:55

给爱国的院士点赞👍👍👍

汪彦峰

汪彦峰

7
2024-12-11 09:15

这个应该叫做"腐殖土”吧?!

悟心

悟心

7
2024-12-10 23:41

天然肥料,否则树长的慢。

猎狼人

猎狼人

7
2024-12-10 23:47

落叶归根!把叶扫去卖了那根还有什么用?

飞翔_16

飞翔_16

7
2024-12-11 11:55

青储也是一样的道理。先高价买你某样东西,比如郁金香,然后导致你必需品比如粮食缺乏,再高价卖你粮食。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7
2024-12-11 08:09

反正日本想大量买啥我们就不卖总没错。

一叶知秋 回复 用户10xxx26 12-11 14:34
你觉得会买垃圾吗?当有一天真买垃圾的时候一定是有利可图,上个世纪的矿渣这个世纪的树叶,或许将来的垃圾又不是没有可能,为啥要卖?

用户10xxx26 回复 12-11 12:54
它买士垃圾你还不卖吗

秋天

秋天

6
2024-12-11 12:16

老百姓考虑的只会是眼前利益,考虑太长久就不是老百姓了

痴颠

痴颠

6
2024-12-11 10:15

一吨就270美元,就一夜暴富了,你写东西经过脑子了没有

用户90xxx31 回复 12-11 20:50
收集还得晒干,两吨湿的顶多晒一吨干的吧?从山上收集背下来,一趟50斤,得背80次,也还不到2000元,顶多是弄一点辛苦费

骏马也要困觉啊

骏马也要困觉啊

6
2024-12-10 23:59

口子一开,百姓捡不到足够的落叶,也就该偷偷的薅树枝了,你薅五十斤我薅八十斤,多大的林子都给你薅秃了!

华仔

华仔

6
2024-12-11 10:57

凡是和日本有关联的建议断交了

开局一只碗

开局一只碗

6
2024-12-11 11:56

这样的专家可以有

大漠孤鸿

大漠孤鸿

6
2024-12-11 11:57

落叶比废纸还贵?

用户23xxx64

用户23xxx64

6
2024-12-11 11:17

鲸落万物生

王霸丹

王霸丹

6
2024-12-11 12:01

废话说了半天,到这才看明白:要知道,落叶不仅能够当做废料,还能够为森林提供前所未有的养分。拜托下回别这么啰嗦好不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6
2024-12-11 12:16

每年城市里的落叶🍂都是市政头疼问题

龙卷风

龙卷风

6
2024-12-11 23:12

日本人老是玩阴招。。。有这邻居真是倒霉

爱我中国

爱我中国

5
2024-12-11 10:03

编故事吧,人家日本早就是林木出口大国,筷子造纸术不灵了吗?

野钓路人

野钓路人

5
2024-12-11 14:36

所以说人死了就要土葬,不能烧成灰

哈哈

哈哈

5
2024-12-11 14:01

禁止焚烧稻杆玉米杆小麦秆才是祸害遗千年

人民车夫

人民车夫

5
2024-12-11 09:28

拒绝有毒外资,力争独立自主,全面发展生产

想做坏人的好人

想做坏人的好人

5
2024-12-11 13:05

日本间谍灭中国农业计划,给院士识破!

王卫

王卫

5
2024-12-12 06:03

全文表面看有理有据,其实就是瞎编乱造,制造恐慌

心跳

心跳

5
2024-12-11 13:50

秸秆呢回收吗

用户89xxx80

用户89xxx80

5
2024-12-11 11:22

专门弄死松树的玩意哪来的?

荣先

荣先

5
2024-12-11 14:12

院士出手阻止这种行为是值得称赞的!

其实@_@很简单

其实@_@很简单

5
2024-12-11 10:16

[捂脸哭]你确定是对老百姓?这玩意挣钱的时候,能揣兜里的都是能人

小贺

小贺

5
2024-12-12 13:03

眼前利益确是长期的伤害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5
2024-12-11 12:00

跟据能量守恒,物质守恒,你把落叶都收走了,森林迟早会完蛋

哇鸦鸦

哇鸦鸦

5
2024-12-11 18:56

一吨2000元?啊?比TMD水稻还值钱?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5
2024-12-12 09:16

这是刨根,水土流失的前车之鉴懂不懂。外国人有那么好心,重金求垃圾吗?

阿庆

阿庆

4
2024-12-11 12:26

既然国家出台了禁止出口落叶政策,相信也经过论证了,那我承认我是无知了。

羊逸尘

羊逸尘

4
2024-12-11 10:41

拿纸币买中国资源的事要慎之又慎!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4
2024-12-11 12:05

专家和有钱人要的是空气蓝天绿化街道干净,给贫困户说吃猪油渣对身体不好

无边风云

无边风云

4
2024-12-11 13:30

如果你不想出口,大粪也能说成宝。

朝阳

朝阳

4
2024-12-11 23:04

落叶不能卖,黑土不能鼓,秸秆烧回田,良性好循环。

大熊

大熊

4
2024-12-12 08:56

对,这专家靠谱。

潮汕柑

潮汕柑

4
2024-12-11 11:53

化作春泥更护花

~天缘狼*~

~天缘狼*~

4
2024-12-11 17:54

都知道落叶有用,那桔杆呢??

月小狐

月小狐

4
2024-12-11 09:54

以其禁止卖,不如禁止收购

snoopykan

snoopykan

4
2024-12-11 09:15

这个必须支持,明摆着有阴谋的事情。

粗茶淡饮

粗茶淡饮

4
2024-12-12 06:37

还好禁止出口了,要是不禁止出口不知道多少多少树木被砍伐?

rubizhou

rubizhou

4
2024-12-11 12:10

要草木灰还田

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

4
2024-12-11 12:27

赚外汇啊,把外国人的钱赚光不就消停了?

cyhzczdr

cyhzczdr

4
2024-12-11 11:43

那就是所有的落叶都不要清理或者少清理 别到秋天把树坑里也清的跟秃子一样

腾云踏雪

腾云踏雪

4
2024-12-12 01:06

落叶归根,你拿走出口就是破坏环境,必须罚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4
2024-12-12 16:44

拾落叶没什么关键是这些人,如果不禁止这些人不知道会干出什么事!他们会想进办法让树木脱叶

用户58xxx31

用户58xxx31

4
2024-12-12 09:51

这才是中国的院士! 什么何某某、陈某石等都是垃圾!

颜枫

颜枫

4
2024-12-12 06:31

UC又骗我当请洁工去

瓜瓜

瓜瓜

4
2024-12-12 21:12

落叶对于土地的保护至关重要。

用户61xxx10

用户61xxx10

4
2024-12-12 13:06

一吨1000+,山上树叶能全给你薅光了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
2024-12-12 16:16

那城市里街道上打扫出来的落叶可以买吧

那个谁你丫

那个谁你丫

4
2024-12-12 19:24

给正八经儿的专家点赞。

lltz

lltz

4
2024-12-11 11:34

落叶增加着火风险

新洲黄老邪

新洲黄老邪

4
2024-12-11 17:10

说了半天,究竟什么原因不能出口?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3
2024-12-11 11:00

森林腐叶并非越多越好,合理拾荒买钱也可以解决农村就业。

金猜国 回复 12-11 17:54
合理?说的简单哦,你负责巡逻吗?树上的都忘不了,不给你一整片薅秃了算你赢

三防牛老大 回复 金猜国 12-12 12:58
给我就好啰!我在家乡也种几十亩。经常捡树叶引火。

翻一页是一年

翻一页是一年

3
2024-12-12 08:26

这个与秸秆还田是不是同工异曲?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3
2024-12-12 05:56

这专家不敢随意出门吧

小书虫

小书虫

3
2024-12-12 14:38

谁需要买落叶?为什么要买落叶?对落叶做商品有何要求?木材可以出口,矿产可以出口,为什么唾手可得的落叶不能出口?为什么要完全禁止落叶出口?该故事含糊其辞,想以一个看似有理的认识来编故事,应该是一个编造的或以讹传讹的假故事。

户外露营

户外露营

3
2024-12-12 13:30

哪里的农民砍树为生????开局一张图,剩下全靠编

楼001

楼001

3
2024-12-12 15:27

真饭桶砖家

洋光和煦

洋光和煦

3
2024-12-12 20:50

挺简单就能把来龙去脉说清楚,非得废话一大堆

爱查说社会

爱查说社会

每天更新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