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亚迪巴西事件中,老胡从一开始就主张不要将外包施工方金匠公司的事情与比亚迪划等

胡锡进 2024-12-31 00:07:29

在比亚迪巴西事件中,老胡从一开始就主张不要将外包施工方金匠公司的事情与比亚迪划等号,对比亚迪这样的头部电车企业,老胡作为中国媒体人,天然不希望它受到伤害。所以我在上篇文章中认为,无论如何,巴西方面使用“奴役”“解救”这些词汇,我的直觉是夸大了,中间有误解的成分存在。

但是后来看到比亚迪公关总经理发的微博,他对这场危机发生的原因未做任何反思,而是直接指控“境外相关势力的恶意关联和蓄意抹黑”,以及“国内部分自媒体里应外合”,说实话,这让我这个(自)媒体人挺难接受的。国内一些机构出了公关危机,最经常使用的脱责方式就是指控“境外势力操纵”和“国内媒体炒作”,那样的情形不是没有,但它几乎成了一些机构脱责自保的固定套路,这很不好。比亚迪作为头部民企之一,我希望它不要效仿。

我至今认为,不能单听巴西一方的说辞,不排除巴西是对比亚迪将建设新工厂的工程外包给了中国公司,建工厂的过程既没有拉动巴西就业,那些中国工人也没怎么在巴西消费,巴西政府对此不满,找麻烦的意愿大增。比亚迪和金匠公司是可以据理力争的,相信他们的申辩只要有确凿证据,一定会得到很多国内公众的支持。

我注意到,比亚迪巴西分公司在一项葡语声明中表示,比亚迪巴西公司对外包服务商的工作和居住条件详细审查,甚至在必要时促进调整,比亚迪决定立即解除与该公司的合作。比亚迪处在巴西的屋檐下,着眼于长期市场,不希望硬杠,是可以理解的。该公司在国内网上使用其他危机公关策略,也可以理解,但是无论如何,不应该用“境外势力”“国内自媒体”这样的标签引导网上情绪,这一叙事对于这件事情也是夸大的,其实这也是一种将事情过度复杂化、政治化的方式。

最后老胡想说,作为比亚迪的粉丝,我将继续支持它,期待它的出海不断成功。国外市场充满陌生,遇到问题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比亚迪胸怀大目标,不断举一反三,锲而不舍,它一定会在全球化的路上越走越成熟,赢得越来越多国内乃至全球市场的欢迎和尊敬。

0 阅读:2762
评论列表
  • 2024-12-31 08:21

    海外民工真实的生活环境你了解吗?巴西政府可不惯着比亚迪,别洗了!!!

    Momo 回复:
    要不是我参与过被苹果审核,我还真信了
    用户10xxx93 回复: Momo
    就你还参与过苹果审核,不是我瞧不起你,你吃个苹果都舍不得吐核[抠鼻]
  • 2024-12-31 01:07

    31个人用一个厕所,跟你说句实话,国内一百多人上班用1个厕所我都见过,国内没人管的,你活着不出事就行。

    听风 回复:
    一百多人算啥,记得上学的时候一排两层宿舍楼只有一个厕所,一个宿舍大概三十人左右。
    用户10xxx49 回复: 听风
    都是过来人[得瑟]
  • 2024-12-31 05:16

    相信大家都清楚农民工的工作环境,现在周边都有工地,搭建工棚,五六个人挤在一起是正常不过了,夫妻档也是两对夫妻挤在同一间。国人是善良的,是无奈的,出门在外,就想挣个钱,好好的把老家弄好,家里弄的和别墅一样,在外面干活就真的是毫无追求,有地儿睡,有饭吃,有工开就好

  • 2024-12-31 05:26

    金匠是比亚迪的御用建筑公司

  • 2024-12-31 06:43

    这么关心比亚迪这样的民族企业,丝毫不关心卷在其中的下层员工,艾,以民为本啊,哪有

  • 滟滟 56
    2024-12-31 10:07

    拿在国内的做派去混国际,简直是不知天高地厚!

  • 远航 49
    2024-12-31 07:20

    既然说奴役,解救有误解,有夸大,那了解下国内的比亚迪外包劳务工吧。

  • 希望这样的境外势力来解放一下坪山厂区大亚湾厂区的劳工

  • 2024-12-31 08:37

    老胡的生活过得太舒心,好滋润,哪里体会得到建筑工人的艰苦。

    e1d2349 回复:
    胡桑竟然还不闭嘴
  • 2024-12-31 08:26

    胡的话我觉得是放屁,农民工,特别是工地工人,你去找一个睡标间的,不妈不都是十几个一个大房间,你像眼睛瞎了,屁都不放一个

  • 2024-12-31 06:10

    民工的生活基本就是那样,见怪不怪了

  • 2024-12-31 00:13

    中国民工在国内生活场所水平如何,胡锡进应该有基本认知,所以,中国民工出国的生活场所水平大幅提高不现实,一句话,巴西有点夸张,但是事实中的中国民工生活场所条件肯定很一般般。简单道理,一分钟就能根据人生见闻推出来的结论,胡锡进来回绕,这回是被刺激了:老子帮你们绕,你们还不领情!

    江城晓原 回复:
    巴西方面的现场调查报告网上有,就是国内典型的工地狗窝,奴役、解救两词以我们的理解有点过了。比亚迪这一课挨的不冤,这与爱国无关!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江城晓原
    咱们意见其实一样,有一段没显示出来
  • 幻空 35
    2024-12-31 12:18

    金匠就是比亚迪控股的,为什么不能划等号?黑手套是吧?

  • 2024-12-31 15:28

    巴西的情况真假难辨,我们暂且不说。可大家都清楚国内这种事情可以说太多大多,当事人已经麻木得习以为常了,而有些人却把他当成降低成本的核心竞争力。 现在有关部门是否应该站出来以此事为范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大的检查整改。逐步提高劳动者的待遇。中国企业野蛮生长的时待应该结来。

    用户10xxx49 回复:
    有道理[呲牙笑]
  • 2024-12-31 12:13

    资本逐利最大化外包,比亚迪对外包公司员工环境待遇不可能不了解,比亚迪为了利益默许了

  • 滟滟 34
    2024-12-31 10:05

    什么金匠?简直就是给国家抹黑给国家丢脸的屎酱!

    寿山 回复:
    请问这种公司谁让存在的
  • 2024-12-31 10:21

    说穿了就是利益分配问题,你在当地建厂,就要给当地一点甜头,别连骨头都不给人家一根,建工厂一般都找当地的劳工,怕他们太懒,可以主要工位用中国劳工,打扫类,简单的用当地的。

    用户10xxx56 回复:
    了解国内农民工的工地,就不会怀疑巴西的做法
  • Reiner 26
    2024-12-31 10:37

    从新定义“奴隶”二字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和定义没关系,和名不符实有关系,名是高端实却低下,名是低端实却高大,定义再准确,不能严丝合缝,没用
  • 2024-12-31 08:44

    这是公关套路,不反省自己,借大题开脱。

  • 2024-12-31 10:17

    多关心关心这边的老百姓呗

  • 2024-12-31 07:42

    有什么样的业主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承包商。比亚迪这家承包商就是领养的儿子。

    用户10xxx66 回复:
    说得对,根源还在比亚迪。它对施工商的选择依据标准才是关键的。而且比亚迪还附有监管责任,个人装修个房子还想看看施工队的素质咋样呢。
  • 2024-12-31 09:19

    按手印给老外看,证明我们什么呢?

    用户11xxx09 回复:
    老外才不搞这一套,只讲证据
  • 2024-12-31 12:45

    金匠是by的全资子公司,怎么不是等号?

    听风 回复:
    你查一下比亚迪财务报表再说话
    大楼 回复:
    都入股了还不管事,怎么样才管事
  • 哈哈 15
    2024-12-31 13:21

    以前感觉老胡是个挺有正能量的人!从这件事他评论可以看得出来,他也是个利益的代言人!!

  • 2024-12-31 10:59

    在国内可能不觉得是奴役但是出国不行,执行的标准不同

  • Barton 14
    2024-12-31 09:45

    危机公关,你想要别人怎么说,要看后续处理,毕竟外交部都发声了,看后续就行,到国外打工的哪些人应该了解过环境,挑这个事的是谁,你可以查下,这事不要凭自己的喜好去评价,水太深

    用户11xxx09 回复:
    深个毛线深,中国公司什么德行大家都心知肚明
    Barton 回复: 用户11xxx09
    你说下中国公司什么德行
  • 大海 13
    2024-12-31 14:03

    我们是在国内见过了建筑工人底层生活情况,见怪不怪了。国外不管是什么势力看到了说几句或做些什么很正常。希望能通过这事提供底层人民的待遇

  • 2024-12-31 11:10

    老胡你支持比亚迪你要拿出行动来,一年买一辆,不要只挂在嘴边

  • 2024-12-31 09:29

    巴西工会厉害,

  • 2024-12-31 12:03

    狗狗,你懂鸡毛

  • 清音 11
    2024-12-31 07:42

    老胡炒股贼6

  • 2024-12-31 12:02

    国内想咋弄就咋弄,以为到国外也一样

  • 2024-12-31 06:29

    怒其不争。

  • 游成 10
    2024-12-31 12:04

    别放屁了,国内的相当部分建筑工地还不如金匠。你是不是要全世界以此为标准。

    用户10xxx61 回复:
    你去别人国家不按别人的规矩做事,别人禁止这些企业也是合理合法。出海必须要尊重当地文化规矩
    用户10xxx11 回复:
    基本常识,到哪国投资就得遵守哪国法律。再者了,这么牛,难道只会比烂?
  • 2024-12-31 12:44

    胡桑[得瑟]

  • 2024-12-31 08:40

    别哔哔,还是“御剑行商”靠谱。

  • 2024-12-31 22:59

    别提提民工只要一直有事干有钱拿且还马马虎虎,其它的都不是问题,你以为都像国企员工,那中国有发展吗?度问有几家国企不亏?请别忘记所谓文化福利,能活下去才是硬道理。

  • 2024-12-31 14:28

    人家用图片视频,合同,居住工作环境,工作时长,以及受伤后的处置方法证明了不如奴隶。谁家奴隶受伤了不管直接工作吗

  • 2024-12-31 09:31

    用了巴西人和公司造厂房,工期延长一倍以上,而且材料肯定损失一半,基本会被偷,我们公司前几年就遇到这样问题,最后没有办法找了5—6十中国人才慢慢走上正轨,这些国家资源这么好,发展不起来是有原因的

    用户10xxx11 回复:
    那也不是不遵守劳动法的理由,如果只靠克扣工人才有利润,那发展模式确实需要改变
  • 2024-12-31 19:52

    看了巴西方面的现场报告内容,民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就一句话,就是国内建筑工地现场的典型民工棚,金匠把这套烂习惯带到国外,活该被巴方往死里弄,比亚迪作为业主方,监管不力,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主管部门在劳工工作环境必要保障的监管方面是有很大问题的,长此以往,会成为西方打击我国外工程承包的子弹。只有先从国内着手,严格执行劳动保障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才能真正改变企业在这方面投机的心态。

  • 2024-12-31 12:27

    中国媒体就应该站在中国企业利益的立场上。。​中国企业做大了,美国满世界的迫害! 美国企业做大了,一堆人天天吹捧!! 这就是我们要支持国货的原因!

    用户10xxx61 回复:
    你这种思维,企业永远出不了海外。要出海你在国内搞境外势力这一套,谁理你,直接把你厂子关了
  • 2024-12-31 13:59

    一个退休老头,整天带节奏

  • 2024-12-31 14:15

    对对对,要听老胡这个门门通行行精的

  • 2024-12-31 12:33

    美国还大把童工童妓呢,巴西也去解救一下!

  • 2024-12-31 08:55

    实事求是

  • 2024-12-31 17:28

    狂犬啡啡而已

  • 2024-12-31 23:03

    老胡干得好,对于热点问题就是要持续关注,敢讲真话。

  • 2024-12-31 13:32

    资本利益最大化才是牠们的本质。一群狗在帮凶叫嚣[墨镜][墨镜]

  • 2024-12-31 23:34

    你去过比亚迪吗?可以卧底做几天工人试试

  • 2025-01-01 04:33

    外包给谁,工人怎么工作生活,比亚迪会不知道?漠视习惯而已,这臭脚舔的!

  • GZ 2
    2024-12-31 21:17

    BYD中华之脊梁

  • 2025-01-01 01:06

    黑文1万1篇,力度不小

  • 2025-01-01 00:31

    亚麻跌,想想都知道,去过的更知道,用过的也知道

  • 2025-01-01 08:50

    你懂个球么?凡有热点你总是来蹭!

  • 2024-12-31 14:35

    “在比亚迪巴西事件中,老胡从一开始就主张不要将外包施工方金匠公司的事情与比亚迪划等号”。 为什么出来辟谣的是比亚迪呢?

  • 2025-01-01 08:22

    巴西给美国鬼子的投名状

    寿山 回复:
    全怨美国
  • 2025-01-01 06:50

    在比亚迪做过基层的都知道,自己只是高层的一台机器而已,从没有把基层当人,,。

  • 2024-12-31 14:20

    境外势力花钱请各路自媒体发文诋毁比亚迪巴西项目,连自媒体博主发一条都能到手上万,那些稍有点影响力的媒体能收多少钱?

    用户10xxx11 回复:
    证据都摆在那里还狡辩,有多丑陋
  • 2025-01-01 00:10

    既然比亚迪只谈立场不谈事实,那事实就很明显了。

  • 2025-01-01 00:10

    我至今认为,我注意到,最后我想说,很难理解胡进锡的行为,当五毛没人信,当学者没水平,当话痨人人烦。脸厚。

  • 2025-01-01 05:31

    金匠集团垃圾的一批

  • 2025-01-01 05:59

    国内习惯带到国外

  • 2025-01-06 20:48

    胡桑,别洗了

  • 2025-01-01 01:27

    没有调查就别跟着瞎站队,避免被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