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副校长火了,不是因为长相,而是因为一直从事后勤工作,没有任何科研成果,如

路边的你呀 2025-01-08 23:31:28

兰州大学副校长火了,不是因为长相,而是因为一直从事后勤工作,没有任何科研成果,如果是普通大学还好,但是兰州大学是985大学,而且历史排名还比较靠前,其他985大学的副校长至少是杰青,万人的长江!看来兰州大学滑下985末流不是没有原因的!

咱们也都知道,一所大学的副校长,尤其是985这种顶尖学府的高层,代表的不仅是管理能力,更是学术形象。可现在,一个长期搞后勤、科研零贡献的人跑来当副校长,这不搞笑呢吗?是管理岗位没人能胜任,还是科研优秀者没人愿意干?说白了,问题不在这一个人,而在整个选拔机制上。一个985高校的核心是学术水平,它的管理层如果都没有学术话语权,那科研人员咋服气?师生咋信服?

不过咱们也都知道,大学的去行政化喊了多年,成效却有限。像兰大这样的情况,实际是管理权过度集中,导致“圈子化”趋势明显,有能力的学术人才被边缘化,管理岗位却成了人情生意。这种选人用人的思路,说句公道话,早晚把学校的学术金字招牌折腾没了。

所以,改革选拔机制才是关键。让科研做得好、也懂管理的人走上领导岗位,985的牌子才能保住,不然还真就成了“万人的长江”了。

后勤副有什么关系,做好全校师生服务,让教师安心教学和科研,让学生幸福读书,可是件不容易的事

搞后勤不需要高学历,高学历人才搞后勤今天要参加这个学术会,明天要参加那个会,哪有精力搞本职工作,反倒是没学历,啥学术会交流会都不用参加,有更多的时间用在工作上,能更好更及时更精准的掌控学校里师生最逼切最需要的东西。

每所学校都要一个分管后勤、安全、保卫之类的副校长好不。小学都有,为什么就一定要搞教育的才能在学校工作。人家可以是纯行政

25 阅读:498691

评论列表

书山有路

书山有路

803
2025-01-09 13:05

人家是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又不是分管科研、教学的,有问题吗?后勤也要管啊,就管学校的后勤来说,教学精英、科研达人就比对教学、科研没有直接贡献的人管得好吗?各有所长,应人尽其才。

八厘米 回复 忧郁杀手 01-23 04:45
咋了急了?不懂就闭嘴

忧郁杀手 回复 01-22 22:40
你先把嘴擦干净再讲话

草民磊19G2

草民磊19G2

377
2025-01-09 12:57

此言差矣。中西部地区的学校,经济较差,衰败都是钱的问题,只要校长能替学校搞来钱,大幅度提高职工福利,这样的校长就一定是好校长。至于有没有科研背景,当务之急反而不太重要。

用户11xxx59 回复 01-30 11:22
还真可以[并不简单]

A001福尔摩斯康 回复 02-05 17:14
他有个屁的钱,穷地方

用户13xxx80

用户13xxx80

360
2025-01-09 12:02

要看分管内容,分管后勤的你干什么学术?如果是分管学术的,那么肯定要是学术性人才。你管理一个食堂、管理学生宿舍还要啥学术。说实话专心好学术的还真不知道能伺候好这些吃喝拉撒的后勤事务。我的认知可能比较片面,搞学术的多数都是专心研究学术,很少涉及这些人际关系,后勤工作个人认为情商要大于智商才能做好。

Arsen 回复 02-05 17:26
还真要,有些大学还成立后勤集团像公司一样经营管理。后勤事情很多,物业,安保,食堂,宿舍等等,还管理着学校几个亿的固定资产。有些大学后勤还经营一些企业[抠鼻]

用户10xxx03 回复 02-11 10:16
人家没说他没学历啊搞笑,只是说比其他的副校长低而已[抠鼻]读书就是这么读的是吧,管后勤的要学术地位不是浪费人才吗?难道我国的高端人才已经多得要去搞后勤了吗?难道小编可以随意造谣吗?

只买国货

只买国货

305
2025-01-09 08:01

你有病吧,学校后勤不得人管啊。那些凭副校长牌子再去搞科研届的名头不是更可恶吗?那些校长院士才是社会。。。

用户10xxx59 回复 01-09 14:05
科研圈已经纯圈了,科研是科研,圈是圈,科研圈已经纯圈了。

酒红 回复 01-10 09:38
说的很对,校级领导这样才能和各个部门协调,否则调配不动资源

我是一只鱼

我是一只鱼

207
2025-01-09 10:09

后勤总得有人管吧,搞学术的去搞后勤,是不是人才浪费了

广岛原子弹 回复 01-30 15:49
我接触不少业务员,或者就只是送货跟处理点问题的,挂个经理,业务经理的名片头衔,业务需要,跟配不配,甚至跟工资都没关系,

小松鼠大人 回复 01-16 20:32
不是浪费人才,是干不好后勤工作

用户91xxx51

用户91xxx51

170
2025-01-09 09:37

人家又不是搞学术的副校长有什么奇怪的

陈根张艳 回复 01-19 09:28
你以为任正非什么都不会?

平凡兔 回复 02-06 12:11
也没错,正校长得撤了。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167
2025-01-09 10:55

没差错,只要能搞好后勤服务保障,就是合格的985大学副校长。

卡卡吧 回复 01-31 22:30
像不像

自在佛爷

自在佛爷

150
2025-01-09 10:56

校长的需要的是行政人员 管人管物管事管钱 不需要搞科研 你让科学家去管杂事 到底是谁在浪费人才啊 管理是一门专业的学科 难道要让科学家从新去学如何管理跟人际交往吗

自在佛爷 回复 01-21 12:53
为什么CEO的工资比工程师的工资高

一首情歌丶美了谁 回复 02-05 19:13
你这话说的就像为啥开超市的比很多科学家赚钱多一样

赶路人

赶路人

129
2025-01-09 12:13

一所大学的副校长多着去了,能管好后勤我觉得也是一直能力,为什么一定要有很强的学术成就。难道会管理就不能是一种能力么

akiraandhikaru 回复 01-21 04:41
你其实就是看不起后勤工作呗

忧郁杀手 回复 akiraandhikaru 01-22 22:45
你能理解到什么层次那就是什么了,随你

用户16xxx42

用户16xxx42

104
2025-01-09 12:45

一个搞后勤的要让有科研成果,这是多脑残人才能说出的话

螃蟹横着走

螃蟹横着走

97
2025-01-09 12:13

术业有专攻,搞好后勤就好了,搞着后勤又搞科研,哪有时间去管理

用户36xxx75

用户36xxx75

77
2025-01-09 18:55

骨子里透出瞧不起做后勤工作的思想,自以为后勤工作很简单,至少组织协调能力不是一般的强;可以参考负责后勤的洪学智在志愿军中的地位就知道

黄俊发 回复 01-24 16:58
曾任中国高校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多年,这是他的简历中的一小段话,而且他的大半个职业生涯都是在后勤口。 也就是在后勤这个方面,人家才是专业的。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72
2025-01-09 11:52

单位有管后勤的副职奇怪吗?少见多怪!

书安

书安

66
2025-01-09 11:34

唯学历论很可怕

我叫不高兴 回复 01-16 20:08
你觉得人家学历会低嘛?至少是博士,说的是没有学术成果好吧

黄小无 回复 01-20 00:28
屠呦呦学历?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58
2025-01-09 13:00

当年我们高中校长以前是校办工厂厂长,完全不懂教学,他当校长就一个任务,搞钱!他完成得很好!

我敬酒杯子一直都很低 回复 01-17 21:32
我小时候也是,学校很破,来个校长就是疯狂扩建盖楼到处请大学生来当老师硬生生把我们小学搞成实验小学,我记得最后的实验楼还没盖完就把他调去县一中当副校长了

用户11xxx79

用户11xxx79

57
2025-01-09 11:22

国家最大的问题就是技术人员或者说是科研人员的理想目标,并不是中科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并不是成为科技领域的领头人,而是进入行政部门当个领导。人才就是这样流失的,而很多人也认为当官才是硬道理。这就导致科研技术上有贡献的人最终躺在功劳簿上搞管理,搞人情关系。袁隆平如果当了校长或进入仕途,还有今天的伟大成就吗?

吃瓜观众 回复 01-09 13:23
你扯这么多,你也不能否认别人曾经有过功劳才上位,你既然都是想当官,那是要有成果功劳在先,只会更加努力科研[doge]

聆听 回复 01-24 14:24
所以应该逼哪位科研人才放弃科研去搞后勤呢

成……

成……

55
2025-01-09 12:28

后勤怎么了?你搞科研不需要后勤?没有后勤帮你建实验室,买设备,买材料,甚至拉投资拉赞助你还科研个啥?没有后勤你一个搞科研的能变一座学校出来?你搞科研倒是功成名就了,人家还不配当个副校长吗?

2333333

2333333

54
2025-01-09 22:46

扯什么淡,搞学术的就踏踏实实搞学术,搞行政的就老老实实搞行政,学术带头人被拉去搞行政才是妥妥的浪费人才

张晓文

张晓文

51
2025-01-09 07:15

后勤的看清楚

聆听 回复 01-24 14:22
开玩笑,一个高校的七八个校长副校长同时不在的时候去访问?你不会以为这种访问交流跟你刷着手机突然想去表哥家串个门电话没打一个就跑去了吧?人家都是提前好久沟通拟订好整个行程的,日程表、活动清单什么的都是至少提前好几天就定稿了的。我的天你是咋想的啊[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我叫不高兴 回复 01-16 20:07
级别不高如何协调学校内各个二级学院之内的关系?

蝶恋花

蝶恋花

46
2025-01-09 07:23

小编,你为了流量,没东西写了?

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

46
2025-01-09 12:52

没有后勤部门还办什么大学?学生食堂,住宿,供暖都是天上掉下来的?再说了,管理能力跟是不是杰青有关系?杰青就都能管理好学校?主要看他在其位能不能谋好其政

历史主动赢家

历史主动赢家

40
2025-01-09 16:53

刘亚楼司令不是飞行员却是空军历史上最优秀的司令员之一!管理是门学问,技而优则仕不是普遍真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40
2025-01-09 17:54

短视!搞科研去干行政工作,那是浪费人才!术业有专攻,中国要靠他们科技腾飞呢!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9
2025-01-09 17:33

没什么不好,搞研究的一心一意搞,干管理的也安心管理岗,一心不能二用

听说与思考

听说与思考

37
2025-01-09 16:59

让一个科研成就卓越的学者去管理后勤才是人才浪费。给科研人才一定独立自主权,让精于科研的专心科研,让精于管理的专心管理。让精于科研的去搞管理:1.他精于管理吗?2.科研能力是不是浪费了?

用户79xxx07

用户79xxx07

37
2025-01-09 07:31

正常,这边东北某985也有了历史上第一个校办出身的副校长

福禄财神

福禄财神

36
2025-01-09 12:02

这货看面相不是什么好人呐

用户10xxx09 回复 01-12 11:05
这面相不是挺憨厚的吗

用户13xxx56 回复 01-24 15:48
哪看出的不像好人? 眼神不好使?

来哥

来哥

36
2025-01-09 14:50

给多少钱啊写这种文章?各司其职不知道吗

Feng

Feng

33
2025-01-09 12:07

后勤也很重要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32
2025-01-09 09:48

都有烟酒院士了 这个不算啥

用户94xxx30 回复 01-09 12:31
总不能让搞科研的再去搞后勤吧!忙不过来

路远

路远

31
2025-01-09 13:13

搞科研不吃喝拉撒吗?后勤保障做不好,师生们还能安心教学科研吗?

Donald

Donald

31
2025-01-09 14:31

清华史上最好的校长梅贻琦,北大史上最好的校长蔡元培,有什么顶级的学术成果吗?一个人管理能力不行,阿谀奉承,只会空谈,品德存疑等等都可以作为否定其当校长的理由,但是没有学术成果不是理由

錦鋰三色

錦鋰三色

30
2025-01-09 16:29

搞后勤的天天发表论文,闲的么?

邢远

邢远

29
2025-01-09 13:14

搞科研就搞科研,校领导就是要做好服务,拿着人才头衔干行政,不是浪费了吗

蛋定了才淡定

蛋定了才淡定

27
2025-01-09 07:30

更像是因为长相吧

用户10xxx83 回复 01-10 15:30
石头老实人

mhy 回复 01-12 02:24
这世界还有老实人吗?

一起来

一起来

27
2025-01-09 14:00

为什么要分管理和专技,就是要人尽其才

风之翼

风之翼

26
2025-01-09 17:28

明显带节奏的狠人

futurebub

futurebub

25
2025-01-09 16:03

后勤做的好,也是牛逼的,就像打仗一样后勤保障做到位了,打仗也胜利概率提高一半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5
2025-01-09 16:37

大学的管理层必须有一个管行政后勤的副校长啊

泛~

泛~

24
2025-01-09 13:28

我倒是觉得应该分开,能科研的科研,能搞钱搞关系支持科研的做行政

这把大刀 回复 01-09 14:01
技管分家,校长可以什么学术都不懂,懂管理就行。教授可以什么都不懂,但一定要懂学术。管理学上最忌讳的是搞技术的来搞管理,牛头不对马嘴。

用户11xxx84

用户11xxx84

23
2025-01-09 11:40

什么逻辑?管后期必须院士吗?胖东来小心毕业.

和光

和光

22
2025-01-09 10:21

作者需要脑白金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21
2025-02-04 15:44

对的,副校长又不是只有一个,大学至少有三到五个副校长,分管后勤之类的副校长基本上排最后了

一棹烟波

一棹烟波

21
2025-01-09 12:27

大部分单位都有主管后勤的副职,别小看后勤,岗位香着呢,专业技术人员挤破头都想进去。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21
2025-01-09 16:57

写这个文章的是什么畜生,估计家里有这学校的,希望通过水论文上位?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0
2025-01-09 12:04

这是个人报复吗?

草样年华

草样年华

18
2025-01-09 11:39

外行了吧,每个学校都有一个管后勤的副校长,要不然几万人的吃喝拉撒如何弄?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8
2025-01-09 18:20

他肯定比编排他的人学历高,称职就行。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18
2025-01-09 13:02

副校长有限定人数吗?管后勤的不能设副校长吗?

邓志强

邓志强

18
2025-01-09 20:23

没有后勤保障,你所谓的科研学,教学都是pi

津山

津山

15
2025-01-09 12:51

教学辅助人员而已,只要认真为师生员工服务即可,扯啥科研成果![抠鼻]

十分高兴

十分高兴

15
2025-01-10 04:52

后勤工作很重要。古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有保障有力。

红日出山河

红日出山河

15
2025-01-09 12:27

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有问题吗?

mudada

mudada

15
2025-01-09 14:34

有点扯。这么大个学校,后勤工作多如牛毛,配置个学术人才干嘛?

老衲信耶酥

老衲信耶酥

15
2025-01-09 17:40

管后勤的有啥问题 日吗啥子你都要质疑一哈 你怕是智障吧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15
2025-01-09 19:11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副职分管后勤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学术专家型的才可以胜任??能把后勤服务做好就行!

达尔文

达尔文

14
2025-01-09 12:53

搞科研的去管后勤才是浪费吧

凡尔赛

凡尔赛

14
2025-01-09 18:14

后勤也重要

康城

康城

14
2025-01-09 11:24

副校长 分管后期基建不是很正常

笨该你了

笨该你了

14
2025-01-09 14:22

果然在喷子的眼里,万物皆可喷。[横脸笑]

夜里的安慰

夜里的安慰

14
2025-01-20 07:01

知道什么叫分管吗?白痴

平凡兔

平凡兔

13
2025-02-05 17:17

掏大粪的也不需要高学历,服务不好,全校遭殃,所以可以副校长?文中说的还是太含蓄了。

用户21xxx29

用户21xxx29

13
2025-01-09 12:17

搞后勤的都会来事,哪哪都一样。

石头哥哥

石头哥哥

13
2025-01-09 22:04

高学历的科研人才去搞管理还是真正的浪费

墨斗鱼

墨斗鱼

13
2025-01-09 15:34

副校长本来就是搞后勤的

巴哥枕头

巴哥枕头

13
2025-01-17 09:00

这个副校长怎么不是我呢?[静静吃瓜]

十三少一浪子 回复 01-18 07:21
要学历,人脉,管理能力

延龄客

延龄客

13
2025-01-09 11:37

后勤管理不重要?

丁哥

丁哥

12
2025-01-09 12:48

作者我跟你一样是愤青的典型代表,但我老了才发觉这也是偏执狂,甚至是无能的表现。因为我们都想公平正义,都想世界哪怕对我好一点点。但公平是什么,公平是弱者对美好愿望的向往,而我们这些愤青者一直活在耍嘴皮当中,却忽略了存在就是真理的哲学内涵。

用户49xxx47

用户49xxx47

12
2025-01-09 13:35

虽然咱学术没啥建树,但咱酒量好啊[开怀大笑]

B845C

B845C

12
2025-01-09 10:55

后勤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的。也不是随便那个人都能做好的…

用户93xxx89

用户93xxx89

12
2025-01-09 14:34

后勤不重要?粮草先行

用户87xxx35

用户87xxx35

12
2025-01-09 16:57

什么狗屁文章

罗卡

罗卡

12
2025-01-09 19:40

这个搞后勤的未必科研精英能胜任。管理的目标群体不同。前者是各阶层人员,通常都是干体力活的,学识未必有多少,后者管的都是高级知识份子。

晨曦

晨曦

11
2025-01-09 18:00

一股酸臭味🤢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1
2025-01-09 11:15

一看这长相就[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11
2025-01-09 17:26

长的像日本人[狗头]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1
2025-01-09 19:39

扯淡,管后勤需要什么科研成果?为科研人员服务好了就是成果!

亮晶晶

亮晶晶

11
2025-01-09 21:04

只要一心为学校为学生不贪不腐就行,学历问题不大的吧[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十三少一浪子 回复 01-18 07:20
人家有学历,文章说的是人家没科研成果,这个不是瞎扯淡吗。

浅雨轩

浅雨轩

10
2025-01-09 14:15

副校长啊,副校长不就是管理校内事物的么?后勤的上来有什么问题?真做学问的那些有几个原意上管理岗的,研究的时间还嫌不够呢!

德哥

德哥

10
2025-01-09 12:54

能管理好学校的就是好校长。

一统秦两汉

一统秦两汉

10
2025-01-09 19:23

这个作者是个文盲吧,你见过哪个公司只有搞技术的?技术,财务,经营都需要好吧

00

00

10
2025-01-09 16:09

胡说八道

陪伴成长

陪伴成长

10
2025-01-09 13:11

发帖的就是那啥烂大的吧

莫道君行早

莫道君行早

10
2025-01-13 20:57

我觉得啥成果没有,恰恰说明此人耿直。是人都知道,从央企到高校,有几个领导搞技术科研,但谁身上不挂一堆成果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10
2025-02-06 09:37

路边的你呀真的该在路边!!!后勤服务可是一门学问,不一定非要高学历,你只会咧咧咧的!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9
2025-01-09 13:53

能力不是一张纸能代表

清灵之鬼

清灵之鬼

9
2025-01-10 10:00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位副校长算是有底线有操守居然没谋算他人科研成果

多吃青菜

多吃青菜

9
2025-01-09 19:22

发这个帖子的一定是没竞争上副校长的那个!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9
2025-01-09 20:09

人尽其材,物尽其用,有什么能力,干什么工作,搞科研,搞后勤都是工作,专业搞科研的末必干得好后勤。

早晨阳光

早晨阳光

9
2025-01-11 13:56

难不成让院士、顶尖学术专家搞后勤?专业的人就应该干专业的事,学术专家就让他们专心去做学术,后勤副校长就让懂后勤的人去做。

湘君

湘君

9
2025-01-10 20:16

长成一副秦桧相,是湖北人么?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9
2025-01-11 07:48

小编把他发出来肯定有目的,第一,把看瓜群众当枪使,二,我就不知道了[红脸笑]

小马哥

小马哥

9
2025-01-10 17:12

就这兰州人还认为自己兰州大学是西北最好的大学,可笑至极的一群白痴

云沁

云沁

9
2025-01-11 11:41

饭店老板不一定非得是厨子,但饭店一定是靠厨子的手艺来扬名发挥作用的。一个好的饭店,掌柜是掌柜,厨子是厨子,小二是小二,每个人都只在自己的岗位做到最好,而饭店也给了每个人最好的发挥环境。让好厨子去玩经营,这种想法本身就很幼稚

一棵树

一棵树

9
2025-01-17 06:36

有能力就行,学历就那么重要?有学历的赵括好,还是有能力的一个老兵更好?

普通人

普通人

9
2025-01-17 06:09

每个人的出身很关键,后勤出身的关键时刻是不会管搞技术的,所以学校副校长必须科研教学出身!这是非常朴实的道理!

宽以待人

宽以待人

9
2025-01-19 20:40

人有没有科研干嘛给人发到网上?是同事嫉妒心在作崇吧

西贝

西贝

9
2025-02-01 13:43

啥都是关系,我还见过小学里的副校长是体育老师呢[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随封奔跑

随封奔跑

8
2025-01-09 13:05

六星上将洪学智也是搞后勤的,搞后勤很掉份吗?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5-02-03 18:38

你们那里的副校长是后勤升上来的,不需要经过教导主任这一步

用户85xxx41

用户85xxx41

3
2025-02-05 00:54

本科生就干不了副校长?

lssd

lssd

2
2025-02-10 09:04

读个研毕业还要什么人,你读过研吗?层次太低了不要,纯属胡说八道

一片飘雪

一片飘雪

1
2025-02-10 14:11

呵呵

路边的你呀

路边的你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