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首席执行官温宁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是

阿妹爱纠结 2025-01-09 22:39:35

12月26日,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首席执行官温宁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是美国没有制裁中国,中国的半导体水平,可能已经与西方处于一致,但现在美国制裁了,中国想赶上,可能至少也要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 近几年国际上的科技竞争非常激烈,主要原因就是,西方在对中国进行制裁。

因为中国过去在经济上已经创造了奇迹,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

而经济发展起来后,科技上中国也开始迅速发展。

美国这时候已经开始害怕了,它怕中国科技超越自己。

美国在世界上能够成为第一强国,实行霸权主义主要就是三大支柱在支撑。

第一个就是经济,美元的霸权让美国经济已经处于世界第一。

但是经济上中国如今发展的势头,美国已经无法阻止,未来中国经济超越美国,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而第二个就是军事实力,现在美国的军事实力还处于世界第一,但是中国军事的发展,让美国更加无法阻止。

甚至中国很多军事武器装备,已经超越了美国,而且军工建造速度与军事研究上,都已经逐渐超越美国。

但是中国的军事发展,美国也已经无法在阻止,因为它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而第三个霸权的支柱,就是在科技上。

现在中国的科技水平,与美国比,还是有差距的,尤其是在芯片行业上。

所以美国想直接在芯片上制裁中国,让中国科技发展直接停滞。

现在人类的生活离不开芯片,如果中国芯片科技被扼杀,那么会影响到各个领域,不管是军事还是经济,都会影响。

但是美国失算了,它没有想到,中国芯片被制裁时,刚开始确实陷入了危机,但是没想到在绝境下,中国不断的突破技术,如今已经能自主生产芯片。

而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首席执行官温宁克说,如果美国没有制裁,中国的半导体技术将会与西方同水平。

这就能看出,为什么美国要制裁中国,它不会允许中国在科技上赶上美国。

而温宁克后半句说,现在美国制裁了,所以想要追赶上,至少也要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

这句话就能看出,对于中国的潜力,每个人都觉得不可忽视,还是觉得中国未来能够赶上西方水平。

可是说实话,他说的时间还是长了。

在半导体上,虽然我们起步晚,但是近几十年来,我们已经创造出了多少奇迹。

所以在半导体上,我们赶上美国,可能用不了十五年,中国会再次创造奇迹的。

不过说实话,现在在高端芯片上,我们还是有很大差距,可是这种差距,不是说完全超越不了,我国的科技,一定能够站到世界顶尖水平。

信息来源:《ASML:中国芯片制造技术落后西方10-15年》观察者网2024-12-27 12:44

1 阅读:60640
评论列表
  • 2025-01-10 08:45

    西方的制裁,短期内也许对中国发展有所阻碍,但是长期来看,让中国的发展基石更牢固,更有力,也更加高速,正如中国古语所述“磨刀不误砍柴工”!

    用户13xxx89 回复:
    也许吧,把短板补齐,没有弱点这才可怕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ASML的EUV确实先进,但对于芯片的真实性能而言,集成度 在芯片使用的大部分场景上应该不是第一要素 ,(通俗的说法就5纳米和28纳米在很多空间要求允许的地方互换使用,二者用没有质的区别)反而良品率难度更大 ,另外 Ai芯片算力和良品率同样比集成度更为重要 ,片面的发力追求已经看得见的物理极限其实意义已经不是很大了 ,按这个角度看问题中国也没有落后五年十年这一说,其实换个赛道成功了才是最大的赢家
  • 2025-01-10 06:39

    必须得感谢你们的科技封锁,否则我们真还不想来搞这个光刻机!现在这一项短板已经被突破了。哈工大已经研发出获取极紫外光的相关技术并取得了突破!

    zcicbc 回复:
    不懂清北是干啥的?是负责花钱的吗?
    闵刚 回复: zcicbc
    北清负责给西方培养和输送人才,哪有时间去搞研发
  • 2025-01-10 06:59

    2021年西方及公知: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单独制造出光刻机;光刻机比原子弹难一万倍;即使给中国图纸,也造不出来。2024年西方:中国造的光刻机比美西方落后十到十五年。公知:中国的先进制程芯片都是用的美西方的库存,没有光刻机!此事表明,只要是外国人能做的,中国人一定能做得出来。唯一不能攻克难关就是美国的远程畜牧养殖技术!

    大飞 回复:
    远程养殖技术也很快要没了
    用户10xxx36 回复:
    当时看新闻,公知说给你图纸你也不会造。现在呢?啪啪打脸。
  • 海心 18
    2025-01-10 07:44

    没那么大差距,也就5-7年足够了,哈工大刚刚把EUV光源搞也来了,这就相当于已将差距缩小了2-3年

    画风 回复:
    很多人看问题太简单了。美苏争霸几十年,苏联当时晶体管技术世界第一,美苏是多维度对抗,包括航天、太空竞赛。苏联解体后现在的俄罗斯半导体世界排名是多少?
  • 2025-01-10 08:19

    美霸想搞死中国科技,中国的目标就是搞死ASML,这将是搞死美国科技霸权的标致!

    用户65xxx77 回复:
    芯片白菜价,整条产业链上的一锅端。用我们的坚船利炮打开世界贸易的大门[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5-01-10 09:16

    他说的没错,美国不制裁中国早就赶上世界水平了。但是由于美国的制裁,中国虽然晚十年赶上世界水平,但是会摧毁西方的芯片产业!

  • 2025-01-10 07:37

    做梦吧,五年后让你见证一下中国的实力!

  • 2025-01-10 09:20

    荷兰是小国,工业门类很少,这位很难从中国的角度考虑

  • 2025-01-10 09:15

    十年到十五年黄花菜都凉了。西方国家 2001 年预测中国 GDP 永远超不过日本,或者最少要到 2050 年, 然后 2008 年就超过了。所以阿斯麦说的十年到十五年用在中国只需 2 到 3 年或者更快

  • momo 9
    2025-01-10 09:51

    没有制裁就分工,大家一起发财。如果制裁了,等中国崛起,连汤都喝不上。

  • 2025-01-10 09:52

    中国不是造不出来,是绕开被限制的专利造不出来。只能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

  • 2025-01-10 06:41

    5到15年?以前他们可不是这么说的,他们说咱们靠一己之力是永远都研制不出来的

    用户10xxx83 回复:
    再有两年他们会说,再给三年也不行,哈哈
  • 2025-01-10 07:12

    高端芯片我们与西方的差距 也就是一台EUV。

  • 2025-01-10 07:42

    从经济学来讲,想要彻底摧毁某个产业,最好的方法就是倾销

  • 2025-01-10 06:10

    你为什么要制裁?

  • 2025-01-10 09:08

    你说半导体中国起步晚?什么认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处于世界一流的位置好不好?只不过后来买办占据了上风,中国才落后了

    50大虾 回复:
    改开初期,请了好多外国专家,把自认落后的技术都泄密出去了[捂脸哭]
  • 2025-01-10 09:42

    现在落后十年后赶上然后就是超越了,不然没有制裁很有可能是永远赶不上了

  • 2025-01-10 06:29

    赶超时刻,就是末日时刻

  • 2025-01-10 08:58

    没问题,只要能赶上,十五年又如何?中国科技人员的努力,也许用不了十五年也说不定!

  • 2025-01-10 11:59

    既然死鸭子嘴硬,那就让ASML没米下锅,卷死他们!

  • 2025-01-10 10:50

    要是赶上了,你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 2025-01-10 11:53

    美国不制裁的话苹果被华为打败,特斯拉被比亚迪打败,脸书被抖音打败,亚马逊被拼多多打败。

  • 2025-01-10 07:07

    是的,你说的很对,我们一直都在努力!

  • 2025-01-10 07:56

    天天她妈瞎扯淡放屁害人

  • 2025-01-10 10:35

    一个重用人才,重视科技优先 上下一心的中国 ,将各个方面超越其它国家,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就像江水,你越堵,冲击力越大

  • 2025-01-10 09:54

    虽然中国慢了,但西方未来交出去的是整个产业

  • 2025-01-10 09:45

    没有美国限制ASML可能一直躺着挣钱,有了限制等中国自研那你就等着慢慢萎缩倒闭吧

  • 2025-01-10 09:55

    咱后悔多年前高考没有报哈工大啊。

  • 2025-01-10 13:50

    不制裁中国,中国会一直购买西方高价芯片,永远落后西方科技!制裁了中国,中国必然把芯片干成白菜价。

  • 2025-01-10 07:47

    科学技术的创新那是日新月异,15年可以是沧海变桑田。

  • 2025-01-10 10:07

    争取五年赶上

  • 2025-01-10 11:04

    从19年开始制裁到现在6年了,中国只用了6年时间从90纳米攻克到了28纳米,总共攻克了62纳米,差不多一年能攻克10纳米,剩下的那还没攻克的那部分,也就三年能干到0纳米,没准还能到负纳米,到时候还西方国家嘴硬不

  • 2025-01-10 12:30

    华为最大的失误就是偷偷与伊朗交易被美发现,要不,到现在不得了

  • 2025-01-10 13:22

    如果没有封锁,中国的公司根本不会自主研发光刻机。一没技术二没市场,自找倒闭吗?

  • 2025-01-10 12:11

    有没有一种可能制裁会适得其反,使我们加快速度,像大飞机不制裁反而不行。

  • 2025-01-10 11:59

    正确来讲:美国没有制裁中国ASM乚还可以多赚十五年大钱。

  • 2025-01-10 11:06

    以中国人民的智慧 5年内就突破

  • 2025-01-10 09:04

    感谢美帝制裁,让中国明白,西方是靠不住的,科技自研与发展势在必行!

  • 2025-01-10 08:35

    温宁克说得对,记下来收进咱们的历史书小本本。

  • 2025-01-10 12:48

    去年的事还在炒

  • 2025-01-10 11:36

    那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咱导弹有点土但很实用

  • 2025-01-10 08:36

    保持一致?看你们的脸色?[并不简单]

  • 2025-01-10 09:20

    asml也不是好东西!

  • 2025-01-10 12:08

    中国的实际经济早就超过美国了,关键是美国可以印美元,也就是美国是货币操纵国,只有彻底抛光美债及美元外汇储备,才能彻底与美元脱钩,中国才能真正的超越美国,否则谈超过美国就是胡言乱语!

  • 2025-01-10 11:08

    呸。你咋不说五十年。

  • 2025-01-10 11:19

    制裁是坏事,阻碍了中国的发展速度,但激发出中国人的意志和突破的决心,即使用十五年时间追上世界先进水平,那也是好事,况且根本用不到十五年。

  • 2025-01-10 11:58

    他们说的10-15年,是说的美国速度,中国速度可不是这个数字了[墨镜][墨镜]

  • 2025-01-10 12:26

    我们有最先进的光刻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5-01-10 13:53

    我持悲观态度,我们的科技水平不可能赶超欧美。

  • 2025-01-10 12:36

    假设国内7nm是完全自主的,根本就没有落后10年,最多只是三年到5年,再配合系统优化,其实完全够用的,再何况国内的突破速度太快了,随时都可能有惊喜

  • AAA 2
    2025-01-10 08:45

    asml会死的比波音还难看,euv是个小众的产品,被美国人硬捧上去的

  • 2025-01-10 13:51

    航空母舰,空间站,盾构机,不制裁还可能很多年都不会造,制裁了可能很快就能攻克了

  • 2025-01-10 13:19

    这家伙拍马屁,拍到老美头盖骨上了!

  • 2025-01-10 10:19

    不制裁还好点,制裁后等我自己能弄了还不搅个底朝天。这就是白菜价的来历,不让我活,那就都别活,我活过来,你得死。

  • 2025-01-10 10:41

    发达国家粉碎机不是白叫的

  • 2025-01-10 10:50

    历史已经表明:任何事情,只要中国想干的,几乎就没有干不成的

  • 2025-01-10 09:34

    美国人对荷兰真好[滑稽笑]

  • 2025-01-10 10:21

    错了,不制裁现在也不行,[并不简单]起码没有现在这样好。中国人是你越制裁越要把那搞好[开怀大笑]

  • 2025-01-10 10:54

    西方不制裁,中国不会去造光刻机。

  • 2025-01-10 11:14

    高端芯片也就那不到5%的使用场景

  • 2025-01-10 10:00

    要是不制裁,再过五十年也追不上,光买人家的了,哪会自己做啊!美帝联想!

  • 2025-01-10 13:38

    听着是他们都在感谢美国制裁了中国

  • 2025-01-10 08:11

    说反了吧,如果不制裁那就会停滞不前

  • 2025-01-10 12:59

    结仇了,意识形态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尽管时不时的还在会谈中,这个哑巴亏怎么能消除殆尽?

  • 2025-01-10 13:23

    如果脱钩仍超覀人,说明赢!

  • 2025-01-10 13:19

    得了吧,自主研发的。贵的一批。普通甚至底层的老百姓根本用不起。参照某些宗教品牌,自主研发后,4g的能卖上9000。

  • 2025-01-10 13:01

    一方面吹遥遥领先,一方面责怪别人卡脖子

  • 2025-01-10 13:13

    说少了、差一百年!

  • 十五年眨眼即过,这不,五年已经过去了,我们的进步很大,而且还越来越多!

  • 2025-01-10 13:28

    西方国家的精英都喜欢意淫

  • 2025-01-10 13:34

    说好科学无国界呢,那些殖人说说话[并不简单]

  • 2025-01-10 08:56

    今年说十至十五年,明年就就会说三至五年……

  • 2025-01-10 11:19

    小编瞎说。美国不制裁,中国只买现成的芯片,不会急着研发高端光刻机,及相关的配套产品,所以恰恰是制裁,买不到了,才自研

  • 2025-01-10 13:44

    我们中华民族,只要社会稳定,政治清明,基础再差,要不了100年也会成为世界霸主,这是历史证明过了的,汉,隋,唐,明,清。只要政治清明,我们中国人又不笨,没有啥自己弄不出来的

  • 2025-01-10 11:00

    错了,美国不制裁中国,中国半导体技术比现在要弱,不过华为手机cpu很可能超越了高通,直逼苹果!现在中国半导体技术肯定比没有制裁强!只是手机cpu,gpu被卡了!需要很多年才能打开局面

  • 2025-01-10 12:27

    中国已经成功研发出世界最先进的量子芯片,领先西方一百年!

  • 2025-01-10 07:26

    看热闹

  • 2025-01-10 09:15

    继续吹,牛会飞。顶尖人才都是来自大米,离开大米,怎么填饱肚子

  • 如果不是间谍作祟,如果两家顶尖生源收割机送出去的人才都能回国报效,现在早把美帝甩得吃土都没有浓的了!

  • 2025-01-10 13:42

    是啊,你们就抓住这十年好好活着。过了这十年你们就吃糠咽菜吧!

  • 2025-01-10 10:26

    中国人就是这样牛:你越是打压、制裁,中国约是进步快、越是能超越你!不信你西方试试看!

  • 2025-01-10 13:41

    等我十年磨一剑,你們再想和好,我一劍封喉你们。

  • 2025-01-10 11:32

    再过十五年亚洲三强就令美国佬头痛了,到时中国印度日本会进一步,所以川普现在要吞并加拿大了

  • 2025-01-10 12:10

    那怕是50纳米以上也没关系,适合自己的就好

  • 2025-01-10 11:12

    我从心底感谢美国的制裁,要不中国永远也不知道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也不可能发展起自己的科技技术,这追赶的过程固然辛苦,但超越是迟早的事情,中国加油!

  • 2025-01-10 11:04

    你错了,除了芯片,其他的方方面面我们已经超越了美国

  • 2025-01-10 13:48

    废话!谁不懂

  • 2025-01-10 12:15

    经济科技是次要的,食品安全,人口安全,教育清廉,其次才是科技

  • 2025-01-10 11:13

    其实没那大差距。

  • 2025-01-10 10:27

    它说反了,美国要不制裁中国,中国可能永远都赶不上美国,制裁加速了中国科技的发展。

  • 2025-01-10 11:45

    制裁只能对那些工业基础差的国家。 中国的工业是全世界最全的,好多方面都是最强的,制裁有多大的作用?制裁从来都是强制弱,从没听说过弱去制裁强的,仔细想一下,这就是个笑话。

  • 2025-01-10 09:21

    超越是迟早的事,人家搞六小时,你十二个小时,时间上也没你花的多

  • 2025-01-10 11:43

    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人加油!

  • 2025-01-10 12:12

    制裁后,我们什么都有了

  • 2025-01-10 12:13

    不制裁,美国和中国分着吃,制裁后,美国看着中国吃

  • 2025-01-10 12:20

    光刻机真的比原子弹难一万倍?信了就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的不尊重!只是任何科技都难不倒中国人而已!

  • 2025-01-10 13:58

    西方的傀儡,死到临头了,脑子还没有清醒,没救了!

  • 2025-01-10 11:38

    别写这样的文章蹭热度了,经过中国科学家们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中国光刻机、刻蚀机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 2025-01-10 12:05

    中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别张阳,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最前沿只有更前沿,奉劝一些砖家低调点,要站在世界的角度看中国,不要站在中国的角度看世界,

  • 2025-01-10 14:06

    不制裁我们是某方面赶超欧美,一制裁我们就是多方面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