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拉动GDP的老路再也走不通了! 为啥呢?因为中国已经到了全面过剩的阶段:房

界嘉说财经 2025-01-23 11:41:41

投资拉动GDP的老路再也走不通了! 为啥呢?因为中国已经到了全面过剩的阶段:房地产过剩、基建过剩、产能过剩、储蓄过剩。总结起来就是:投资已经拉动不了GDP了。 著名经济学家滕泰研究发现:中国当前政府的钱用来投资的宏观乘数大概是1.06倍。也就是说投资100块钱,只能产生106块钱的产出。 毛利率只有6%。而净利率只有2%-3%!这就是为啥老百姓宁可把钱拿去买国债也不投资的原因了。 很多高新产业甚至还达不到6%的毛利率。以新能源车为例。 2023年国内上市的18家车企6家亏损,另外12家利润之和加起来还赶不上丰田一家。行业平均毛利只有4%,超过80%的车企都陷入深度亏损,一年亏百亿以上的比比皆是,即使是一车难求的小米汽车,一辆车也得净亏6万块钱。卖得越多,亏的越多。 事实上,欧美国家都已经走过了投资拉动GDP的阶段,只有中国还在老路上重复。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投资率是20%到25%,即便是经济增速超过我们的印度,投资率也仅仅是30%。而中国每年把40%的GDP都用来搞投资了。以去年为例,120多万亿的GDP,有五十几万亿都用来搞投资了。 一边是产能过剩,一边还在继续投资。 这种恶性循环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更残酷的内卷。 经济下半场,如何投资布局?庖丁姐第一时间带您解读国内顶级智库们的财经动向,下方专栏是庖丁姐亲自录制的国内一线财经大咖的理念解读,越早学习,越早受益,欢迎订阅!

6 阅读:57531

评论列表

xbyf

xbyf

467
2025-01-24 12:31

国人最应该转变观念的是立刻立法,强制休息。消费不仅需要钱,更需要时间。我国银行存款余额不断创新高,但消费没有上去!有时间才能消费。立法禁止加班!加班相当于一个人干两个人的工作,剥夺了他人劳动就业的权利。

等一个晴天 回复 02-17 22:12
搬走就搬走呗 搬走了 只要市场在马上会有人顶上

李太狼 回复 02-22 09:26
所有人都不加班工价自然会提上去

自由VS孤单

自由VS孤单

401
2025-01-25 00:37

最主要还是循环不起来,被虹吸到资本家口袋里了,这点工资只能生存,哪来的消费

wyf 回复 02-07 22:19
对,财富分配极度不均匀

落榜美术生 回复 02-10 21:06
明白人。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83
2025-01-24 23:08

给低收入人群加薪、发钱,这是目前唯一正确的应对措施。不要扯什么通胀,些许通胀根本无足轻重,重要的是低收入群体一旦实实在在拿到了钱他们确实会消费的!因为他们的消费欲望被低收入压抑得太久了,手头有了钱他们中绝大多数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消费而不是存钱,消费起来了经济也就活了。

李太狼 回复 02-22 09:28
是的,早该走这一步的,绝对利大于弊

通宇 回复 02-22 11:11
加薪很有必要,发钱跟小灰兔领白菜没区别,拉动一时的消费等于饮鸩止渴。

ecc83

ecc83

133
2025-01-24 13:43

既然生产力过剩了,为什么不涨工资?

枭龙 回复 02-16 21:29
过剩需要降工资的!

不忘初心 回复 02-12 08:52
以煤抵工资[哭笑不得]

人人

人人

114
2025-01-24 21:31

现在是造医院,一个比一个大,豪华,也不管到底需不需要,呵呵

用户18xxx25 回复 01-25 16:46
学校也一样的,

han 回复 02-22 04:59
进医院就猛宰你,所以农村很多人其实没有得到过医疗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85
2025-01-25 03:45

专家多,这个专家,那个专家,但没有新招,只能复制别人的老路,没有创新,口号喊的振天响,创新创新,没有济世良策,就像应试教育下学生,成绩很好但不能解决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62
2025-01-24 21:27

教育、医疗改革是大方向,近期多放点假、免过路费、发消费券,把老百姓钱包打开

油条 回复 02-13 15:07
大部份老百姓没钱

狂奔的蜗牛弟1 回复 02-17 00:26
老板没有钱赚,怎么会招工人?现在用工成本太高了,不说工资,光社保就一千五每个工人一个月!招多工人就更多的沉没成本,如社保,住宿,以及意外风险!你控制加班时数,老板直接换机器人了,失业冲击更大!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61
2025-01-24 16:46

开疆拓土改变华夏版图是最好的办法

王朗 回复 01-25 19:41
外战外行尽是书,你还开疆拓土??![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5xxx83 回复 01-25 12:23
你是唯恐天下不乱,居心不良。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4
2025-01-25 05:03

大多数人民手里根本没有钱,又如何消费

枭龙 回复 02-16 21:32
没钱当然不用消费!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54
2025-01-24 23:32

全面实施社会主义经济,逐步退出市场经济,颠覆商业,形成无工可打,无商可经新型社会结构,全国大统一生产配给

用户12xxx22 回复 02-15 00:48
说穿了不就是要国家养着你吗

枭龙 回复 02-16 21:32
不如引爆全国核武器!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46
2025-01-24 23:20

瞎扯淡,看看美团的利润率吧

用户10xxx62 回复 01-25 14:10
消费者,商家,外卖小哥,全链条收费,一个字牛

用户10xxx54 回复 01-26 05:48
要加速资本国际化进程,资本资产走出去

碧海云天

碧海云天

43
2025-01-25 07:25

现阶段应该把投资带动转变为消费为主带动GDP,问题是大多普通百姓不具备消费升级的实力。

淡化

淡化

40
2025-01-25 05:18

主要是投资建设的钱大部分被少数富豪赚去了,大多数人更贫穷了,贫富差距更大了,购买力更弱了,所以拉动不了经济。

融合未来

融合未来

39
2025-01-24 22:55

GDP是什么?你是假洋鬼吗?不能用中文表达吗?难道这样表达就证明你喝过洋墨水?

羽诺 回复 01-27 03:56
你还上网玩手机?都是国外发明的[得瑟]

埃拉西亚 回复 02-04 00:01
你是有多自卑才有这样的认知?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37
2025-01-25 01:30

美团空手套白狼的做法利润500%都有

江中一砂子

江中一砂子

36
2025-01-24 22:05

说实话现在民企工资是加不上去的,现在民企那个敢加价?只要加价立马立刻退出市场。

用户11xxx21 回复 02-07 16:16
严格执行《劳动法》,让竞争公平就行了。

山湖

山湖

33
2025-01-24 23:02

钱都搞基建去了,工资能有多少?

枭龙 回复 02-16 21:35
钱不是为发工资而生!

厶刍

厶刍

31
2025-01-25 00:17

国人的杠杆率接近7成已经加不起了,这7成人的消费必然会压制,化债的目的本就是为促消费,但除非大放水,否则化债目标短期难以达到,但大放水带来的资源错配也危害无穷,所以一切都需要时间来消化

刀尖舞者 回复 01-30 23:56
船小好掉头,结构相对简单的日本,那么少的人口,九十年代外贸,对外投资那么多,到现在都没有彻底爬出来,想想都知道眼下的情况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30
2025-01-24 21:15

黄土高原造田!生态育林!

谁都不易

谁都不易

27
2025-01-25 08:55

有消费欲望的没钱,有钱的不在国內消费,贫富差距大,三驾马车都疲软了。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23
2025-01-25 02:56

分配!

唐僧

唐僧

23
2025-01-25 04:36

主要是挣不到钱就拼命干,哪里有时间消费?所谓消费也就是维持生活所需

管的了谁

管的了谁

23
2025-01-24 23:30

已经通缩了

自由之战yzq

自由之战yzq

21
2025-01-25 06:41

很多都是重复投资,无效投资,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福星

福星

21
2025-01-25 05:02

说白了就是要素堆加和质量提升的问题,低端制造业承担了就业的责任,但已经全面过剩,而高质量产业并不以堆加的模式提升。存量再分配和增量提升需要兼顾,而且存量再分配的难度非常大。

老摩托

老摩托

19
2025-01-25 00:08

投资500万搞个小工厂除了养活工人老板能赚几个钱?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7
2025-01-25 15:26

一边是产能过剩一边是全国人民都在加班加点的干 哈哈😃

树桩

树桩

16
2025-01-25 03:22

简直是胡说八道。中国须要投资建设的地方还是有很多,估计再过五十年都弄不完,一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如红旗河,雅鲁藏布江水电站等。二是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精细化耕作的实施,乡村振兴。还有各种交通能源设施建设。任重道远!

蓝波 回复 01-25 04:20
钱呢?从哪里来?

朋友的朋友 回复 02-02 23:19
乡村空心化,无人村一堆堆的,你想搞智能化无人乡村?

煮酒青梅

煮酒青梅

14
2025-01-25 04:39

好象我们只会搞投资,没其它的招

福星

福星

13
2025-01-25 04:56

这位经济学家,有证吗?!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3
2025-01-25 18:33

只有国家政策先优惠、先大力提倡、资金无偿扶持、企业才敢上。百姓能打工赚钱、企业无后顾之忧才能社会欣欣向荣。百姓手中有了富余钱才敢消费,只有消费上去了就没有了什么产能过剩!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10
2025-01-25 00:31

“说财经”的,最过剩!![抠鼻][抠鼻][抠鼻]

C130

C130

10
2025-01-25 08:10

穷人消费会有60%流向比较富裕的人。

小鸡炖蘑菇

小鸡炖蘑菇

10
2025-01-25 21:40

因为想投资的没资本,有资本的嫌弃利润太低了,所以应该割一下有钱人,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9
2025-01-25 07:32

中国企业卷呀

帆思

帆思

9
2025-01-25 08:08

资源分配不合理,财富分配不合理,大多数人没有扩大消费的能力,就造成了经济难以向上发展,停留在基本生活消费水平上。

何须清浅34

何须清浅34

9
2025-01-25 08:18

消费需要时间 天天上班。谁去给你消费。 产能过剩都是加班加出来的。公司没有利润 员工没有休息 工资也低。全面内卷

大松

大松

9
2025-01-29 23:29

主要是拼价格战!产品利润很低甚至亏损!另外投资的基建基本都是不赚钱的!所以当初拉动一点GDP,然后根本产生不了利润!

科年54好832至美2嗯嗯嗯文化传播

科年54好832至美2嗯嗯嗯文化传播

9
2025-02-04 13:29

只有均财富才能拉动内需

用户10xxx48 回复 02-09 04:09
明白人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8
2025-02-04 08:04

难得一见的客观、准确分析的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7
2025-01-25 06:28

好多企业按当地最低缴费基数交社保和住房,未按工资全额为基数,更有大型企业大量用小时工,派遣工,两三月换一批,不用交社保和住房!!!为什么不跟个税一样,以工资全额为基数??

显不显很随机

显不显很随机

7
2025-01-25 01:00

电商这鸦片,毒发了!

用户60xxx79

用户60xxx79

7
2025-01-25 06:51

为什么还走老路,傻么?非也!有些人投资有钱赚啊!

六月飞雪

六月飞雪

7
2025-01-25 13:24

不是过剩 而是消费不起[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珍惜每次机会

珍惜每次机会

7
2025-01-25 08:47

扯犊子呢,还真有人信!

俯瞰世界

俯瞰世界

7
2025-02-15 11:05

把股市搞好让几亿个散户家庭有钱消费。

枭龙 回复 02-16 21:44
股市从来不是养家糊口的地方!

oil

oil

7
2025-02-21 20:17

不对,应该24小时加班,人累出毛病来不得去医院吗!去医院不是要大消费吗,你存十几年的钱医院一天让你心甘情愿拿出来!!现在不是嫌吃饭的人多么

用户14xxx19

用户14xxx19

6
2025-01-25 00:14

看不懂他说个啥,谁来喷一下?

用户14xxx19 回复 01-25 00:18
一边是产能过剩,一边还在继续投资

春暖花开 美好都如期而至

春暖花开 美好都如期而至

6
2025-01-25 06:40

新能源产业是重工业,在保证一定利润空间情况下,在成本管控措施得当,保持合适巿场价格,亏损是不可能的。

马化云

马化云

6
2025-01-25 08:35

发达国家,都是通过海外掠夺,才发达的!我们靠内卷自残,怎么可能发达!现在的兔子就是5矿快干了,有科技,有20兵营,存量兵力还没满人口!只有霉国存量兵力比兔子强,但科技开始落后,只有5兵营,但不断抢新矿续血!其它小国都是没科技,没兵,1-2兵营,但有矿!如果你是兔子玩家,你怎么做?

兀立

兀立

6
2025-01-26 06:00

砖痂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6
2025-01-25 07:59

只有给老百姓发最低工资,就不会内卷!才能促消费。提高人民生活幸福度。

阳飞 回复 01-26 09:14
你的评论是最好的

王轶宇

王轶宇

6
2025-01-26 09:03

按人头直接发钱最简单直接。

傻狗太多 对驴弹琴 销号

傻狗太多 对驴弹琴 销号

6
2025-01-25 08:51

关键投资的钱大部分进了个人的腰包,真正用到项目上的能有多少?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6
2025-01-25 05:31

不普涨工资,哪里来消费能力? 民间负债率依然很高,不少人每个月还完月供,只剩个吃饭钱,没有多余的消费能力啊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
2025-01-28 05:51

砖家高见!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6
2025-02-14 10:32

什么都过剩,分点给我吧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6
2025-02-17 04:12

国家应读书,治病,全部免费,消费肯定提高百倍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5
2025-01-25 19:53

降低房价,一切都好

路过

路过

5
2025-01-25 07:54

什么都过剩,老百姓幸福感够吗?老百姓财富过剩吗?人人都实现了财富自由吗?人人财富自由对国家是好还是坏?实现财富自由代表不需要工作吗?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5
2025-01-25 02:01

低价内卷,导致市场变小了。

梦千年

梦千年

5
2025-01-25 05:58

物价这么高,消费不起

从开始到现在

从开始到现在

5
2025-01-25 08:42

把老百姓的收入提上去,减少老百姓不必要的开支,像特么医疗教育乱收费,能提高gdp?把省下的钱用于消费,经济就会好很多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5
2025-01-24 22:58

melody

melody

5
2025-01-25 07:36

经济危机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5
2025-01-25 08:47

一个不投资的人去教别个投资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01-26 00:04

新"能源"车毛利不到6%……请原谅我厚道地笑了!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5
2025-01-26 08:31

哪个老百姓买国债了?

用户10xxx56 回复 01-26 09:38
这个解释好清奇

AK47 回复 用户10xxx56 01-27 07:55
涉及到会计,经济学。看得懂的,都明白;看不懂的,见识有限。

用户91xxx73

用户91xxx73

5
2025-01-26 17:57

改革开放就是招商引资。

普鲁士

普鲁士

5
2025-02-11 14:30

财富被控制在少数人手里而这些人带动不了消费,这些人是通货膨胀,而普罗大众是消费紧缩没有钱那敢消费

仅有的执着85717

仅有的执着85717

5
2025-02-13 21:05

这个很好解决,可以效仿朝鲜,货币重发,旧币作废,每个人发30万人民币。我马上去买套房子,瞬间拉动经济,皆大欢喜[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断肠崖

断肠崖

5
2025-02-16 10:48

消费拉动经济!

用户92xxx95

用户92xxx95

4
2025-01-25 02:16

应该向外倾销,保本即可。慢慢就有利润了

11223344 回复 01-25 03:32
倾销[跪了]

沙漠清泉

沙漠清泉

4
2025-01-25 13:20

拉动经济要靠消费,钱都存银行就是死钱。一是国人休假时间太少了,没机会消费,我今年计划带家属外出旅游一周,预算两万元。但假没批下来,省了两万。二是收入分配畸形,在岗工作的平均三四千,单位退休了的八九千上万,在岗上班的上有老下有小,房贷、孩子上学、人情世故、老人看病等基本支出那点工资都不够,哪有闲钱去别的消费。而退休的七八十老人那么高工资根本没地方花。国家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实行地平线工资制度,上班初低,慢慢增长,到四五十岁压力最大的时候工资最高,后面逐年降低,但去世前有个基本生活费就可以了。

用户99xxx67

用户99xxx67

4
2025-01-25 04:27

病多多,霉团电商30%的利润哪里来的???

Gyj

Gyj

4
2025-01-25 07:47

基建过剩这条我不太认同,我这里的路还是九十年代那条,虽然修修补补,但没扩大。整天塞车出车祸。高速路倒是修了不少。

贵在给力

贵在给力

4
2025-01-25 17:26

雷军都快亏成中国首富了!做手机就各种亏!

枫叶

枫叶

4
2025-01-25 06:08

给渤海加盖,大概会赚

用户56xxx05

用户56xxx05

4
2025-01-25 21:45

忽悠人的经济学家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4
2025-01-25 00:35

现在投资消费,下一步就按需分配[开怀大笑]。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4
2025-01-25 10:26

银行躺着的资金也过剩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4
2025-01-25 07:52

大把的农村基建要搞,没钱赚不搞而已。我们村一座危桥,桥面都下沉一米多,断了数截,年年上报,十一年了都没解决。我逼得没办法,想出带着村民堵路的下策,心里已经做好了吃牢饭的准备,镇上这才把建桥的事落实下来。

星空

星空

4
2025-01-25 08:01

要弄一些花钱也不好买的,成本不太高的,网上还不能购的服务业,满足幸福感

铁血丹心

铁血丹心

4
2025-01-25 19:29

只要把工人的工资涨上去,就算不加班,也一定会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工资涨上去了,工人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根本就用不着加班和超时工作![静静吃瓜]

cattom

cattom

4
2025-01-25 06:59

说的很直白,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4
2025-01-25 04:21

美团利润高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5-01-27 06:33

花钱才是目的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4
2025-01-27 12:14

把钱应该都投到民生领域,增加社会福利,让百姓手里有活钱,百姓敢消费,这让生产过剩的产品不愁卖不出去,百姓需要的东西太多了,目前情况下就是想消费没钱呀。

曾经的你

曾经的你

4
2025-01-25 22:03

庖丁姐牛

未来不是梦

未来不是梦

4
2025-01-26 20:21

现在食品投资都过剩了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4
2025-02-10 22:24

大大小小的城市上下班路上堵出翔说基建过剩,小编眼瞎的吗?

sun漂游者  tim

sun漂游者 tim

4
2025-02-14 11:27

大部分人是没有钱一失业就要饿死人的节奏

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

4
2025-02-16 20:48

胡说八道,如果均价二三十万的电车卖一辆平均亏几万块那电车厂还存在干嘛

阿良

阿良

4
2025-02-15 18:04

经济学家可真多,感觉在网上人人都是专家

枭龙 回复 02-16 21:41
屁个专家!净是些幻想着不劳而获的寄生虫!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5-02-15 23:20

投资是有让人开心的地方,

临河草莓采摘园

临河草莓采摘园

4
2025-02-15 07:04

过剩就消费啊,从过剩开始消费糟蹋,疯狂消费,干倒美国

壹些戏壹些情

壹些戏壹些情

4
2025-02-15 13:16

什么都过剩,为什么还有加班,夜班十二小时,还有很实现不了5天8小时。

枭龙 回复 乐乐 02-16 21:43
不是过剩...,学点知识再说话...

乐乐 回复 02-16 07:21
什么都过剩,为什么不能降价?收入低了,物价如果也下来了,不也是能促消费的吗?无非就是GDP难看点,有人觉得没面子

isforevery

isforevery

3
2025-02-09 09:04

我真想不明白,一个四轮电车,所谓的新能源,卖得那么贵,怎么还会亏呢???

用户10xxx73 回复 02-15 05:43
不说亏就没有补贴了。

罗蓥月

罗蓥月

3
2025-02-06 20:30

所有的人都加了工资和不加工资的区别是什么

用户11xxx21 回复 02-07 16:18
就数字大小的变化,购买力没变。

不烦 回复 02-11 04:49
加工资的同时要稳物价,不是加一块物价涨两块那样更不敢消费!

老牛

老牛

3
2025-02-16 20:19

遇到类似情况,欧美国外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或给低收入群体直接发钱去拉动消费的做法,我们就是不搞,增发钱搞投资只会是钱变着法子被虹吸到资本家手里,最后一地鸡毛。

枭龙 回复 02-16 21:38
钱给了低收入者能创造价值吗!国家的钱多到用不完了吗?

界嘉说财经

界嘉说财经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