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令下的“矛盾”:民意与政策的碰撞 新乡市在节前三令五申禁止燃放爆竹,可除夕晚

尔蝶这个好的评情感 2025-01-29 20:49:48

禁放令下的“矛盾”:民意与政策的碰撞 新乡市在节前三令五申禁止燃放爆竹,可除夕晚上鞭炮声就此起彼伏,到了正月初一更是热闹非凡。这乍一看,似乎真印证了“这项政策不得民意,是失败的”观点,但事实真如此吗? 不可否认,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承载着浓浓的年味,是很多人心中过年不可或缺的元素。大家在这声声爆竹里,释放着一年的压力,寄托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期许,从情感上来说,民众对燃放爆竹有着深厚的眷恋。 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禁放政策背后的考量。燃放爆竹会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加剧雾霾天气,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尤其是老人、儿童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而且,鞭炮燃放后的碎屑垃圾,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巨大的清理负担。同时,燃放不当还存在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等安全隐患。 所以,禁放政策并非无理取闹,它是出于对城市整体环境、公共安全以及广大市民健康的综合考虑。此次新乡市违规燃放现象频发,或许只是部分民众一时难以割舍传统习俗,不能简单判定政策失败。 政府不妨在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让民众充分理解禁放意义;也可以探索一些既保留年味,又环保安全的庆祝方式。相信随着沟通加深、措施完善,民意与政策能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让我们既能守护传统,又能拥抱绿色、安全的新年。

0 阅读:20185

评论列表

若水

若水

326
2025-01-29 22:31

其实也认同,还建议尽可能大家都骑自行车,既环保,又安全,把车企限制了或关掉

leiou_xlh 回复 01-31 09:34
那应该叫倡议书而不是行政命令[哭笑不得]

张家峰 回复 01-31 09:35
驴拉肩抗,最环保!!!

不跟愚蠢的人发生争执

不跟愚蠢的人发生争执

282
2025-01-30 13:03

我都不说烟花爆竹,今年去烧纸的时候我还吐槽,一年也就烧个几次纸还特么管这管那的,和尚庙道观没有一天断香火的怎么不去管管?

嘎斯51A 回复 01-31 00:58
精辟,透彻。

用户96xxx99

用户96xxx99

209
2025-01-30 05:11

不管什么事,都有一分为二的原因!汽车每年给环境带来多少污染?每天每年因为车祸有多少人失去生命?不比烟花爆竹厉害?

用户89xxx36

用户89xxx36

106
2025-01-30 14:30

小时候烟花爆竹放的很多,但也没有挡住湛蓝的天空。

今生有悔

今生有悔

89
2025-01-30 07:59

这是个日本来的

简单

简单

85
2025-01-30 08:34

一年就一次很正常,也是环卫工人的工作,节假日各行业也有加班,也是为了国家难道不辛苦吗!文章写的什么东西

804

804

84
2025-01-30 13:43

你活着不断放出二氧化碳,那你是不是也该物理消失掉?????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83
2025-01-30 13:47

疫情防控期间啥都不干也不见环境好到哪里去[滑稽笑]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68
2025-01-30 08:11

你这逆子,别回家过年了!

夏泥

夏泥

65
2025-01-30 08:38

大过年的不能骂街

沈泉

沈泉

59
2025-01-30 22:06

你的祖宗是怎么传到你这一代的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58
2025-01-30 22:19

没有哪一种行为是绝对安全的,吃个香蕉都有噎死的,为什么单禁鞭炮呢?

Gavin

Gavin

50
2025-01-30 20:25

啥时候能禁止砖家叫兽闭到处放臭屁么?[晕]

左手右手

左手右手

42
2025-01-30 21:29

个人认为:堵不如疏!可以从安全燃放!限时限点燃放,燃放后垃圾处理入手,而不是一刀切禁放!说到环保汽车的污染也厉害不是还有限号吗?说到危害每年的交通事故少吗?

阳光灿烂的日子 回复 01-31 07:57
想法是好的,很难实现,一群文明养狗都做不到人,你指望他们限时限点燃放,燃放后处理垃圾?门也没有!

浮尘

浮尘

32
2025-01-30 22:06

市区放个鞭就行,别放二踢脚震天雷等,这类烟化花划一个燃放区,完美解决

YY会有点坏

YY会有点坏

31
2025-01-30 20:28

将烟花爆竹厂关了,就不用出政策禁了,没生产没销售,又何须禁呢?

思念

思念

24
2025-01-31 00:56

西方人的奔牛节,每年都有踩死踩伤,每年都办的那么热闹,西方发达国家谈环保然后支持乌克兰战争,炮弹炸来炸去很环保?炸死很多病毒?

wo

wo

23
2025-01-30 05:04

可研发一种既能燃放,又不污染环境,还没危险的装置,随爆竹一起售卖。

蓝天 回复 01-30 09:34
也就污染几天可以接受

霜晨月

霜晨月

22
2025-01-31 00:53

俄乌战争以伊冲突的硝烟比放几天鞭炮还危害大吗?

汤航

汤航

21
2025-01-30 21:23

坚决支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能为了听个响而污染环境!安全就更不用说了!谁想放鞭!不成熟的人!

执着等待 回复 01-31 01:01
我就放鞭炮,谁说也不好使

风的方向 回复 01-31 06:21
其实你不过年最好,过年在家吃吃喝喝,也不干活,不挣钱,多浪费呀,真是不成熟的人。你加班去吧,还能挣高工资,你多成熟,多高明!其实直接上天最简单,省好多粮食和金钱,这最成熟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1
2025-01-31 03:28

看了网友评论,总结如下:以前噼里啪啦的炮声并没有遮住蓝天,此其一;现代的汽车尾气,事故以及自燃这种积年累月引发的伤亡事故和空气污染远超过年那几声鞭炮,为什么不禁,此其二;小编你活着生产二氧化碳,算不算产生温室气体,为什么不赶紧停止呼吸,此其三

山大王

山大王

19
2025-01-31 00:56

一年三百六十天,也就这么几天放鞭炮,平时你让别人去放都懒得放,也不知道你们在这跟大气污染上纲上线有个求用!!

长河

长河

18
2025-01-31 00:23

爆竹声声辞旧岁

东方

东方

16
2025-01-31 05:13

除了自然死亡和病死的,车祸应该是造成人员死亡最多的了,尾气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怎么还不把机动车禁止了,既保护了生命,又保护了环境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16
2025-01-30 21:13

瞎BB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15
2025-01-31 00:50

抽烟危害更大,也没见处罚

岭南映山红

岭南映山红

14
2025-01-31 00:51

究竟是中国放的鞭炮污染空气厉害?还是美国的洛杉矶大火啊污染空气厉害❓专家们为什么不说一说呢?

浙民众

浙民众

10
2025-01-31 05:39

春节燃放鞭炮是民意所向、是文化传承。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10
2025-01-31 00:22

抽烟危害巨大,这么没有专家禁烟?

用户98xxx38

用户98xxx38

9
2025-01-30 06:51

即使不禁烟花,我也放的少了,烟花多贵啊。几分钟100就没了。我想开了,有那钱吃点喝点挺好

大徐 回复 01-30 13:47
就知道天天吃吗?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8
2025-01-30 19:47

社会进步!有些习俗也该改改了?住楼房!小区车多人多!燃放焰花爆竹肯定不得人心❤️❤️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8
2025-01-31 05:25

年年禁.年年放。不好吗?

老农民

老农民

8
2025-01-31 05:34

最环保的是大家尽量不要出门,实在有事出门请走11路(步行)

用户19xxx15

用户19xxx15

6
2025-01-31 05:50

小编是找骂的吗?

我的宝贝

我的宝贝

5
2025-01-31 07:52

烧纸、放炮、烧秸秆也就那么几天,生下的那不烧、不放是几个月天气也没好到哪去啊?!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5
2025-01-31 07:34

作者就是在放屁💨!

雪月

雪月

5
2025-01-31 06:09

小日本间谍又出来打舆论战!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4
2025-01-31 00:52

汽车也是可以限制数量,不然尾气比放火炮的污染严重,一年四季不断污染,放火炮只是除夕夜,初一,过了就没有了,即是有污染只是那几小时,不是常年累月污染,应该是顺民意,保留千年留下的非遗,

qiangdoubufu

qiangdoubufu

4
2025-01-31 06:33

知道禁止不可为而为之,😆好奇怪

龙马精神

龙马精神

3
2025-01-31 06:11

我们最好回到远古时代,穿兽皮,吃野果,哪有环保的压力?!

心存阳光

心存阳光

3
2025-01-30 22:05

城管咋不出来管理呢

水中王子

水中王子

3
2025-01-30 23:05

水军

梦想

梦想

3
2025-01-31 06:14

年年禁,真的禁的住吗?

我是9号

我是9号

3
2025-01-31 04:21

一看你就是个焦虑症病人

用户51xxx43

用户51xxx43

3
2025-01-31 06:28

西方养的牛放屁污染指数都超过了烟花爆竹。

边缘

边缘

3
2025-01-31 03:20

如果没有空气质量排名?会禁放烟花爆竹?

用户65xxx00

用户65xxx00

2
2025-01-31 06:53

不放鞭炮会死吗?

花花公子

花花公子

2
2025-01-31 06:54

扣最大的帽子是环保,美国和加拿大的山火。你们什么不去喊环保呀?环卫工人工作量大,那个环卫工人要是干不了可以辞职。我还在为就业发愁呢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2
2025-01-31 09:35

因噎废食 都别吃了吧 反正吃不吃都会死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5-01-31 06:44

小编你可以不放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01-31 08:57

应该把这个专家禁止掉,他就是污染物。

陈军66668888

陈军66668888

2
2025-01-31 08:21

春节期间可以给环卫工人加工资

你我的传说

你我的传说

2
2025-01-31 06:49

放吧,我们环卫不怕辛苦,只要大家开心就好!

1gy

1gy

2
2025-01-31 07:32

烟,酒,害死了多少人?为什么不禁止?

牛气冲天

牛气冲天

2
2025-01-31 07:34

城市里禁放烟花,坚决支持政府。但农村可以放烟花。

爱咪电子 回复 01-31 08:38
双标啊!

自留地里的菠菜

自留地里的菠菜

2
2025-01-31 10:56

都放了上千年,地球还在吗?

大叔南波万

大叔南波万

2
2025-01-31 08:14

环境污染?吃饭都能把你噎死,那以后你就不要吃饭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01-31 08:01

你到化工厂的地方看一看,烟一年冒到头,可怕呢,怎不说对环境污染。

Mishell

Mishell

2
2025-01-30 23:29

原始社会都不环保,点火会产生烟,所以人类都自杀了算了,世界就太平了

逆鳞

逆鳞

2
2025-01-31 08:47

把这些管放炮的人送去驻扎钓鱼岛

用户34xxx51

用户34xxx51

2
2025-01-31 08:59

吸烟更影响健康。为啥不把烟厂封了?装什么孙子。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2
2025-01-31 09:39

现在还动辄谈环保的,不是蠢就是坏。

用户50xxx38

用户50xxx38

2
2025-01-31 07:38

其实也认同,还建议尽可能大家都骑自行车,既环保,又安全,把车企限制了或关掉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1-31 07:39

我们这里一直禁放,不知道这些人怎么得到的鞭炮和烟花。今年更加热闹,简直就是炸天响,大人小孩都开心得不得了!!

用户34xxx51

用户34xxx51

2
2025-01-31 08:58

狗屁文章。

仲于平凡

仲于平凡

2
2025-01-31 09:24

中国年是世界文化遗产,没有鞭炮烟花那还是年吗?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2
2025-01-31 08:05

作者新年就像挨骂了,

六顺

六顺

2
2025-01-31 09:41

胡说八道,无理取闹,避嘴[敲打][敲打]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2
2025-01-31 10:08

小编是小本子的后裔吧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2
2025-01-31 06:37

凝聚力

用户59xxx79

用户59xxx79

2
2025-01-31 06:11

都是屁话!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2
2025-01-31 09:28

说禁止的都是去中国文化传统。

一枝梅

一枝梅

2
2025-01-31 09:41

小编胡说八道,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就应该顺应民意放开才好

5859227

5859227

1
2025-01-31 08:49

食品安全咋不管

橄榄树

橄榄树

1
2025-01-31 07:29

这货是大过年来找骂的吧?

孤锤一江水

孤锤一江水

1
2025-01-31 09:19

因噎废食吗?固然燃放鞭炮烟花有种种不宜与安全因素!但也不应用堵的行为!让百姓在心灵感情痛苦!可以用引导与改良的步骤推进运行嘛!

太平洋

太平洋

1
2025-01-31 08:23

山上严禁烟火 殿外香烟缭绕

用户57xxx93

用户57xxx93

1
2025-01-31 06:32

市区里放炮的少多了。其实这政策本质就是名义上禁止,达到减少的效果就行。如果政策说减少放炮,你信不信能给你炸出个伦敦大雾出来。这才是这个政策制定的初衷。

jc14s2435陈

jc14s2435陈

1
2025-01-31 07:09

民意不可违

吉星高赵

吉星高赵

1
2025-01-31 06:56

鞭炮虽然造成空气污染,却是短暂的,也能消灭空气中的病菌。所谓的新能源汽车,有上千节电池组成,一节就可以污染一平方米土地长达50年,污染水的话就是600吨。该禁的是什么?

coolhand

coolhand

1
2025-01-31 06:43

麻烦各位砖家叫兽在陈述理由时附上确切的数据,污染?怎么个污染,到什么程度?实验室给出数据来。不要学空口白牙的招数。要不我也可以说叫兽你太丑了,影响市容,影响广大市民的心理健康,所以法律禁止你出门,你同意吗?

Shark Liu

Shark Liu

1
2025-01-31 08:47

把饭店和面包生产厂,还有钢铁厂橡胶厂都也关闭吧,有污染空气

俞大夫

俞大夫

1
2025-01-31 07:26

全国汽车尾气的污染,比上百个火电厂燃煤污染环境有过之无不及!

美其名曰

美其名曰

1
2025-01-31 07:30

个人认为习俗要尊重要要传承,不能一刀切,定时定点燃放增加节日氛围有必要,超出指定范围,时间燃放,重罚。另外必须从源头规范生产类型,统一标准,烟花可以,但震天响,二踢响,穿天炮这些巨大声音污染,爆炸威力强劲的必须杜绝生产。过年过节看看烟花多好的。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
2025-01-31 07:35

不管你们怎么喷,我就不喜欢放鞭炮,乌烟瘴气,没有素质的疯狂家伙哪儿都能放,严重扰民

阳光灿烂的日子

阳光灿烂的日子

1
2025-01-31 07:53

不愿意受放炮骚扰的权利由谁来维护啊

天堂的花

天堂的花

1
2025-01-31 09:20

污染个毛线啊!你呼吸还污染空气呢咋不说?张嘴就来!说实话,过年闻到鞭炮的硝烟味儿,心里反而安定不少。有年味儿,有驱邪避祸的心里安定!这才是中国人的世界!

弱水

弱水

1
2025-01-31 10:50

举报它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01-31 07:46

大过年的出来找挨骂

︷′.吥离﹏

︷′.吥离﹏

1
2025-01-31 09:06

小编是个墙头草

磐石

磐石

1
2025-01-31 08:53

你这个老掉牙的评论。

泓杰

泓杰

1
2025-01-31 10:03

🌿

淮河渔翁

淮河渔翁

1
2025-01-31 06:45

看不懂这是带节奏啊还是解惑?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
2025-01-31 07:01

小骗不食人间烟火

枫丹白露

枫丹白露

1
2025-01-31 09:32

吸烟有害健康还污染环境,为啥不把烟厂关了?汽车尾气的危害大还是春节放一天烟花的危害大?车祸死的人多还是烟花死的人多?为啥不把汽车都禁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5-01-31 07:07

最好把这文章关了!

圈哥

圈哥

1
2025-01-31 08:51

西方在圣诞节的时候为啥不禁放灵儿想叮当?

一路向东

一路向东

1
2025-01-31 08:54

来大广西吧,放烟花爆竹没人管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025-01-31 11:51

禁炮,应该禁大炮,禁止销售大炮。过年放一些小鞭小花,既烘托过年气氛,又污染小,危险性小,群众喜欢就放吧,何乐而不为哉!

北飞的候鸟

北飞的候鸟

2025-01-31 06:45

尔蝶这个好的评情感

尔蝶这个好的评情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