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老人回忆,解放前他们并不知道有羌族这样一个民族,也不知道自己是羌族。他们只是

儒家羊学 2025-02-06 00:18:14

羌族老人回忆,解放前他们并不知道有羌族这样一个民族,也不知道自己是羌族。他们只是被其他人骂成“蛮子”,而骂他们是“蛮子”的人,也被别的人骂成“蛮子”,总之就是互相骂对方是“蛮子”。

〝蛮子”这个说法,不仅仅是解放前汉族对南方少数民族的称呼。其实古代的蒙古人和满洲人也把汉族称为“蛮子”,伊儿汗国宰相拉施特的世界名著《史集》中,就按照蒙古人的说法而把南宋皇帝称之为“蛮子皇帝”。

很多中国少数民族的人,在解放前并不知道自己是少数民族,这个并不奇怪。

著名白族史专家张旭(1912—2012)在《大理白族史探索》前言中云:“我小时在农村,只知道有讲白语与汉语的两种人。稍长大后进小学,才知有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五族之外,还有这么多的兄弟民族,特别是白族也是其中之一,根本没有想到。我第一次被称为兄弟民族是1938年10月在陕北学习时一次学习讨论会上。我当时非常感动,但我说不明我的族称,更谈不出我们民族的历史。这又使我感到十分惭愧。”

从这段自述中我们可以知道,很多族群的民族意识都是被外界灌输的,之前并没有这样的民族意识存在。

解放前大理地区的白族大姓在叙述自己的家史时,往往是同时兼顾南诏与内地,两者均不肯放弃。抗战时期,历史学家郑天挺在大理考察期间阅读过当地大量的白族家谱文献,他在《大理访古日记》里写道:“此间社会传统,初期盛夸南诏,其后则推朱明,故诸家族谱于两者均不肯放弃,亦不顾其矛盾,如董氏称始祖南诏董成,自金陵迁滇,其例甚多。”

2015年四川著名藏族作家阿来与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进行了一个长篇对话。阿来说:“我读到过一个民国时期曾经很活跃、向往共产主义的藏族青年革命者的回忆录,其中讲他如何在金沙江边向一个贵族宣传斯大林的民族理论,而那个听讲人,听到今天我们所熟悉的以语言、以地域、以信仰的异同来划分民族共同体这样的‘常识’时,还感到闻所未闻的惊讶。”

我的一些少数民族朋友,即使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少数民族贵族的后代,也曾经亲口告诉过我,他们是上了小学,甚至是上了初中以后,才知道自己是少数民族的。

至于所谓的少数民族文化,我这里要实事求是的说,有很多东西其实是解放后才挖掘和制造出来的。比如现在那种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其实解放前并没有几个少数民族真正那样穿。又比如现在所宣传的凉山彝族火把节,其实解放前很多凉山彝族人是不过火把节的,而且是从来就没有这种习俗,相反在解放前的凉山汉族中,有不少人是要过火把节的。所以火把节这个东西,在解放前它并不是哪个民族特有的文化,更不是某个少数民族文化的标志。

东汉就有各种羌了,而且凉州羌族跟汉族来往密切,董卓、马腾就是典型代表。解放前他们会不知道羌人就是指他们?

1 阅读:18579

评论列表

阿路74

阿路74

245
2025-02-07 15:51

融合才是大道,乱分民族是取祸之源。

凝视远方 回复 49xxx77 02-21 15:22
历史不一样,中国很多少数民族就是炎黄蚩尤部落出去拓边分出去的。

49xxx77 回复 02-21 10:59
美国的犹太人、爱尔兰人、德国人融合了吗?[点踩]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168
2025-02-10 23:01

特意强调民族差别,前苏联解体的悲剧还历历在目,尽量消除民族之间的区别,才是国家长治久安之道

用户94xxx94 回复 03-04 19:09
寸你大爷的,中国已经融合了几千年的历史了能跟美国比?

用户10xxx02 回复 03-06 23:13
1450贼子。米国一直讲融合,你在这说个鬼

长空一号

长空一号

99
2025-02-11 13:28

壮族的才奇怪,好多都是莫名其妙变成壮族的,[滑稽笑]当时想填什么民族就是什么民族

天高云淡 回复 03-07 09:40
壮族,原称“僮”族,因许多人读成童族,才改僮为壮。再也不会读错了[滑稽笑]

葱姜 回复 03-07 16:06
长江以南上古时期都是越人,但要是强调这一点后来的炎黄都没位置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75
2025-02-07 04:05

民族融合并保持传承是大道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61
2025-02-07 19:41

中国少数民族划分不科学比如白马藏族其实不是藏族而是我们四川的氏族

江渐月

江渐月

49
2025-02-07 14:56

多民族大一统是新中国的底色。

原乡人 回复 02-11 01:46
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底色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6
2025-02-07 19:18

其实从古到今的大融合,已经很难有纯种的少数民族了(特别是多民族混居地区)。

49xxx77 回复 02-21 11:03
舞蹈天赋有区别[得瑟]

用户10xxx66 回复 02-19 22:17
是啊!我们这边好多红白事的习俗都是土家族的。(常德津市)顺便问一下知道关地坪不?

茶余饭后

茶余饭后

44
2025-02-11 22:41

新中国的民族划分是复制前苏联的,好坏?现阶段分辨不了。

尊者红男爵 回复 03-07 08:09
看看苏裂就知道好坏了

49xxx77 回复 02-21 11:07
美国的民族人种矛盾更可怕。

海啸

海啸

38
2025-02-12 01:32

人为的划分,制造民族

一平

一平

37
2025-02-12 10:49

许多少数民族其实都是人为划分的,根本就是不存在这些少数民族,都是汉人这些汉人长期以来在不同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就有不同的落差,然后导致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但是这并不是不同的民族,而是在发展中,一些人落后,一些人更先进,形成了差异

49xxx77 回复 02-21 11:10
马其顿军人和凯撒的军人后来都说自己是埃及人,有问题?

田渊正浩

田渊正浩

36
2025-02-11 12:10

上海祖上三代以上的苏北人他们现在都标榜自己是上海人。蛮夷一旦在汉族群里适居后他们的后代也会说自己是汉族的

麦田 回复 02-24 13:09
这是周人划分的,周人本来就是西部的蛮族,建立周朝以后开始以正统自居了,华夏民族的形成是一个几千年融合的结果,各种部落融合。

凡客 回复 03-07 09:53
其实东夷、西戎、北狄的成分相近是一个祖宗的,戎狄(羌笛qiangdi)经常合二为一,商夷先祖就是简狄。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9
2025-03-06 12:03

解放前老百姓没文化,好多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哪里知道自己是什么民族

徐龙

徐龙

27
2025-02-12 13:28

分民族,过分强调,制造分裂,国家不团结

大爷

大爷

26
2025-02-12 15:43

最失败的划分

奇迹

奇迹

20
2025-02-12 04:29

感觉有些民族划分的太细没必要,民国的汉满蒙回藏大划分思路不错,有利于融合团结,当然少了点,一般人口较多、居住比较集中、人种差异较大、有独立语言文字、历史及国际影响较大的民族单独划分才有意义。

奇迹 回复 02-12 20:23
有一定道理,不能一股独大容易形成地方势力。

用户69xxx22 回复 02-24 13:58
真正的明白人!

彰润

彰润

20
2025-02-07 21:55

而现代汉族大部分就来源于古羌人,有意思

痛恨莫过起网名 回复 03-07 11:48
瞎说!

凡客 回复 03-06 12:31
羌哪有九黎人多?上山遗址和河姆渡近过没?一粒米顶多少粒古代的粟谷?产量天和地比。[滑稽笑]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19
2025-02-12 11:19

只有一个民族,中华民族,简称华族!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19
2025-02-12 18:50

我有个战友,他说族谱是江西上高的,1901年才搬到广西三江,最后划定民族时被划为侗族。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7
2025-02-07 19:43

中国少数民族划分不科学比如说白马藏族其实是我们四川省的氐族

好123

好123

16
2025-02-12 16:54

民族划分该取消了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14
2025-02-11 19:21

匈奴,鲜卑,羯,氐,羌五胡乱华,现在只剩下羌族了

夏日芒果 回复 02-12 00:56
此羌非彼羌。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3
2025-02-14 09:20

那个乌尔善是一坨翔,它在搞民族对立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2
2025-02-11 23:48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扎根西域立足华夏尔等岂敢忘宗

扎根西域立足华夏尔等岂敢忘宗

11
2025-02-12 10:26

羌汉是不分的,以前的确是没有民族分别的,但那是以前,现在经过几千年的变化语言习俗都不同了,自然也就分开了。

远方

远方

11
2025-02-12 11:48

所以,去掉身份证和各种表格中的民族一栏势在必行。 民族之间的区别,无非风俗习惯不同罢了,最多再加上口音。即便是汉族,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因地区造成的习俗差异也是普遍现象。 对于历史,我们盛赞对民族融合做出贡献的人,在如今大统一大融合的背景之下,过分强调民族区别,不利于社会进步和谐发展。当年提出民族划分,也有帮助和扶持落后地区的用意,现在,美丽乡村建设几乎包揽了所有对落后地区的帮扶,民族划分附带的对帮扶效应已经弱化。

山海一世

山海一世

10
2025-02-12 05:24

应该统一叫华夏族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10
2025-02-11 22:48

没看明白,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少数民族,那他们以为自己是汉族?

短笛 回复 02-12 10:13
有啥奇怪的,你觉得三国时吴国最喜欢抓得山越现在是不是汉人

阿白 回复 02-20 02:12
不知何为民族,只知是个人。我小时候也不知自己是壮族,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9
2025-02-13 00:29

民族是近代西方传过来的,以前都是文化认同

百里守约 回复 02-13 11:21
扯淡,五胡乱华。 古代就有民族主义。

zzw50十

zzw50十

8
2025-02-12 21:24

就是自己编的,本来就没有壮族

123

123

8
2025-02-12 20:41

不用跟着苏联学习划分民族,我们就是中国人。就和美国一样,淡化族群,都叫美国人

元贞亨利

元贞亨利

8
2025-02-15 11:26

广西壮族最莫名其妙,把广西各地的几十个语言,风俗不同的民族统称壮族。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8
2025-02-12 12:25

以前都是少数民族给自己找个汉族祖先,都想成为汉族。现在tm硬要划出来。我知道的我一个同学别人族谱都有,硬是划成了壮族。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8
2025-02-12 12:58

传说中国古代由两个民族组成,一个是西北的古羌族,一个是中南部的古苗族。古羌族后来分化为汉族,藏族,彝族等,传黄帝是古羌族的一枝,炎帝为古苗族一支。组成我们华夏民族大家庭。

網易

網易

7
2025-02-13 11:07

穆斯林汉人现在都是回民了

高美乐

高美乐

7
2025-02-11 17:30

保护民族文化任重而道远[狗头]好多少数民族的人都不讲究老传统了,要失传啦[鼓掌]

原点 回复 02-11 22:07
早失传早好

卓燕 回复 02-11 23:16
有病

jinsong

jinsong

7
2025-02-12 14:20

难得的好文!

流痕

流痕

7
2025-02-11 15:55

东夷西戎南蛮北狄

二线大师兄

二线大师兄

7
2025-02-13 14:20

洋学?汉奸。

汪先生

汪先生

6
2025-02-12 13:28

以前也没有壮族,是解放后定义的,最早叫僮族,本来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文字专家们又帮创造出了壮文,从长久治安来看好像真必要

汪先生 回复 02-12 16:14
少了一个没字

大连园丁

大连园丁

6
2025-02-15 17:08

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的民族划分和自治区行为。没必要

是我

是我

6
2025-02-23 21:25

拿着方言编民族,以后有好果子吃的,等着吧。

有思无A谦有益

有思无A谦有益

6
2025-03-05 13:20

古时没有谁称谁是羌人也没谁称己是羌人,只认部落,虽然也有极少数文人提及羌笛一词,但实在是没有族群的系统研究,包括汉族这个词汇也只是清朝中后期随着人种学说才出现,此前只有地域所属性的汉人满人蒙人的说法,而现在所言的少数民族泛称土人夷人蛮人,改土归流这个词就由此而生。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5-02-08 16:16

对于不出家门的山民而言,知道个啥

地平线

地平线

5
2025-02-12 10:38

汉藏羌一个祖宗,同根同源

幸福象花儿开放

幸福象花儿开放

5
2025-02-12 19:09

这个作者是要否定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其心可诛。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5
2025-02-14 16:49

就不应该分成那么多民族,就中华民族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5
2025-03-03 17:17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中华三祖的后裔!只是迁徙到各地形成各种地域风俗,因为语言地域风俗形成所谓现代民族。但是这改变不了我们同为中华民族血脉的事实。和国外的民族是不同的。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5
2025-03-07 11:15

我们老家所有和我们口音不一样的统称蛮子,哪怕说普通话的

我是小乌鸦

我是小乌鸦

5
2025-03-06 10:57

以前是谁尊汉道,谁就是汉人。没有文化,不尊汉道,就是蛮子。没有具体的什么,我是什么族,你是什么族。

一棹烟波

一棹烟波

4
2025-02-12 11:53

我这是古闽越国,也属于蛮夷之列[裂开][裂开][裂开]

爱恨随意

爱恨随意

4
2025-02-12 07:14

民族划分是那些吃饭撑到了没事干的文人干的,就根现在宣扬客家一样。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5-02-12 14:53

你只要知道 56个民族统称中国人就行了

zzzhouxg

zzzhouxg

4
2025-02-12 17:30

五胡就剩它了,地位还挺高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4
2025-02-12 21:45

中国一个只有一个民族的对那就是华夏民族

富贵墨池

富贵墨池

4
2025-02-11 21:50

56个民族大融合最好了

zhlz54321

zhlz54321

4
2025-02-13 07:21

早就明白了。 从前广西没有壮,后来就自治了[滑稽笑]

wweekie

wweekie

4
2025-02-13 19:05

都是炎黄子孙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4
2025-02-28 09:48

大年初一朝,恭喜发财!齐众,齐众![大笑][大笑][大笑](有一年青人,他想欺负耳聋老大爷,大年初一,他对耳聋老大爷说了一些难听的,侮辱人的话。老大爷以为那年青人说恭喜发财,就连说(齐众,齐众),意思是大家一起发财!那年青人面露难色,一起被辱了![大笑][大笑][大笑](广西梧州覃春铭)

samth lei

samth lei

4
2025-03-01 08:52

其实中国古代是没有民族这个概念是,只有蛮夷之分,加入中原大国的都是天子的子民,直到元开始简单的区分民族,到了清也仅仅做了满汉区分!民族这个概念还是欧洲人搞出来的!中国人一直没有这个概念,这反而促进了中国大一统的结果!

鱼儿

鱼儿

4
2025-03-07 10:35

蛮子就是野蛮人的意思骂人的语句

石头

石头

4
2025-02-12 07:14

我儿子身上有汉满蒙的基因,当然我是纯汉族。

哈哈哈 回复 02-12 14:03
不一定纯汉,但一定是华夏族和中华民族

在雨中等你 回复 03-05 07:22
哟!那帮你播种的人挺多的!

子夜诗词

子夜诗词

4
2025-02-13 13:39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gxy196005

gxy196005

3
2025-02-12 16:58

其实同村寨才是自己人,不同村寨之间的矛盾才是很严重的,不管两个村寨是同一民族还是不同民族,照样会械斗、打冤家,真的没有什么民族概念。

西周

西周

3
2025-02-13 04:52

原来是造的节造的民族,图增矛盾。

我是自由的风

我是自由的风

3
2025-02-24 16:07

又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胡说八道是吧,几个没文化的混子说的话就代表了?搞强制同化是吧,取祸之道[静静吃瓜]

奶瓶砖家

奶瓶砖家

3
2025-02-23 10:51

就你懂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3
2025-03-06 12:55

还是都做少数民族吧,少数民族有优待

但闻人语

但闻人语

3
2025-03-07 13:59

都是中华民族

古月(婧婧)

古月(婧婧)

3
2025-03-07 11:50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绝大部分标签都是带目的贴上去去的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2-12 10:00

西北羌族自汉朝即与汉人逐渐同化,而南迁至云南的各股羌人聚集成封闭的各个部落,则逐渐演变为各少数民族。

九幽十类尽除名

九幽十类尽除名

3
2025-03-07 12:06

羌族和汉族的祖先是同样的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2-12 12:58

蒙古骂汉人蛮子的是小编伪造

哈哈哈

哈哈哈

2
2025-02-12 14:04

上下5000年,那还有纯不纯的问题

问道雪域空灵

问道雪域空灵

2
2025-02-12 13:48

又在扯淡,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2
2025-02-20 17:17

全国各民族平等解决了民族矛盾

陈哥CTS

陈哥CTS

2
2025-03-07 13:58

对立是灌输的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2-12 13:24

汉族的由来,汉族是在汉朝建立后,四周少数民族对汉朝中原人的称谓。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2-12 13:14

炎帝黄帝争霸之后中国北方和南方形成多个民族,西戎,北狄,南蛮,东夷,中部有夏禹氏等,谁也看不上谁,中原的以自己为正统,南北东西的少数民族也说别人是蛮夷非正统。最后还是中原的打败了四周的少数民族,这就是会来建的秦朝。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02-12 12:13

李宗仁回国后才知道广西居然有个壮族

雨后暗香留

雨后暗香留

2
2025-02-13 09:50

五胡乱华,羌族是其中人数最多的。

用户15xxx00

用户15xxx00

1
2025-03-08 14:19

粟裕是哪个民族的?

1100032

1100032

1
2025-03-09 09:47

小编,以偏概全。但凡翻过几页《三国演义》都不会码出你这些字。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1
2025-02-12 12:42

正常,南宋只是金国的江南国主,完颜构写信都是“臣构言”,蒙古灭了金,正统性自然就变成“天命真人自沙漠入住中原”转移了

liuyang837

liuyang837

1
2025-02-13 10:19

也不能这样说,民族成分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呢,有句话叫富的千姿百态,穷的千篇一律。穷鬼嘛,你还能穷出什么花样不成?不论是汉人还是羌人,解放前的穷苦人不都一个造型?

猜你喜欢

儒家羊学

儒家羊学

感谢大家的关注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