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美国人买中国的空调,一台只要800美元。但后来,美国不直接从中国买了,转而

诗意风聊国际 2025-02-07 16:49:46

以前,美国人买中国的空调,一台只要800美元。但后来,美国不直接从中国买了,转而找越南采购。越南一看这送上门的生意,当然高兴,但他们自己没那么多产品,怎么办呢?就从咱们这儿买,一台1000美元。越南换个包装,再转手卖给美国,就敢标1500美元。美国心里明白被宰了,但还得让越南赚这笔钱,因为他们想培养越南,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这事儿听起来挺复杂,但其实就是全球化贸易里的小插曲。有人赔了,有人赚了,关键得看长远。美国想分散风险,越南趁机赚差价,咱们中国呢,虽然被绕开了,但咱们的产品性价比高,优势还在。 不过,现在有人说“中国制造”不行了,我觉得这话太片面。咱们要做的,是在新的贸易格局里找新出路。比如,提高产品质量,搞技术创新。你想想看,如果咱们的空调更节能、更智能,甚至能和家里的其他设备互联,那价格自然就上去了,竞争力也更强了。 再说回越南涨价这事儿,其实也给咱们提了个醒。咱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适当提价,但关键是要把这差价用在提升产品质量和创新上。这样,消费者才会买单。 至于美国嘛,他们也在想办法应对。他们开始投资科技,想在国内生产更多产品。但这需要时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 所以,这轮贸易游戏,到底谁会是赢家?现在还不好说。越南、美国、中国,都有机会。关键是要看谁能更快适应市场变化,谁能更有创新精神。咱们中国人一直都很擅长这个,我相信,未来咱们一定能找到新的优势,继续在全球贸易中站稳脚跟。

8 阅读:612819

评论列表

阿至70

阿至70

651
2025-02-07 20:11

归咎到底,还是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问题。以中国的960多万平方公里地大物博和8亿劳动力,养活欧美15亿人是可行的。你要反过来叫霉国2亿劳动力养活中欧25亿人口,他们自己想想都怕!放到越南也是一样道理!你说欧美可以分散产业链,那分散的产业链面对中国的集中产业链还有什么竞争力?产业最终还是会回到中国

用户10xxx52 回复 03-07 22:39
你100亿人有消费能力吗?美国土地的粮食养活全世界

啼天 回复 03-07 20:51
高度自动化一样可以做到,商品除了质量,还看成本及生产速度。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222
2025-02-07 21:29

这怎么培养?越南是赚到钱了,但除了钱就没了。没技术,产品也是我们的,越南赚多少我们不管,反正我们是赚了,只要有利润,企业就能发展,技术就能更新,还能为国内提供工作岗位,这才叫发展,做中间商,对一个国家来说,没什么卵用!

用户96xxx83 回复 03-10 06:06
别人都是傻子,有钱了难道买不到生产设备,造个空调你以为有多少技术含量?

好名出不来 回复 用户96xxx83 03-10 08:49
都去生产了,那么谁去贴牌?中间商是最赚钱的,企业是不赚钱的,你这是不懂商业规则吧

吃咸梅干变超人

吃咸梅干变超人

183
2025-02-07 22:12

然后越南有了长期订单,然后也开始慢慢的自己生产空调了,提高产能。不出3年,就不需要再贴牌了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3-10 08:50
按你的理解,越南人应该骑着自己生产的摩托了,越南产的空调,美国人会用吗?

用户79xxx69 回复 03-08 15:38
产业链没有那个大体量不可能成。

phlip103

phlip103

173
2025-02-08 00:44

原故事是中国从美国买大豆。为了制裁美国。不买了,改巴西的贵30%。结果巴西人直接转运美国大豆,懒的连商标都不换。

果瀚清 回复 03-09 09:14
现在咱们给巴西提供种子,化肥,技术,收购一条龙服务

安安 回复 03-09 07:54
巴西是把自己种的大豆卖给中国,自己吃美国大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18
2025-02-07 20:26

讲到他们是傻子一样

光耀太阳 回复 02-27 19:59
10后有没有越南还真不好说

作者回复 回复 02-27 10:46
怪不得国内工厂老是让技术员去国外出差,原来是去传授技术啊

李布衣生活录

李布衣生活录

100
2025-02-07 21:29

为什么不能增加工资,自己市场消费呢?永远想着出口美国,自己都不消费,美国才3亿人都比中国14亿人消费还多。

用户17xxx34 回复 03-06 07:06
没错!危机就在这里,美国已经开始百年大变了

用户10xxx53 回复 03-06 11:20
[点赞][点赞][点赞][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60
2025-02-07 20:11

严控技术出口

用户11xxx67 回复 02-08 12:41
学美国

让爱沉淀 回复 02-08 11:50
技术?

鸟山Lee

鸟山Lee

50
2025-02-07 22:58

可怕的是 长期如此 既是释放需求信号 越南得到此信号便会逐步加速搭建产业链 从而达成西方转移中国产业链的根本目的..假设我有足够的资金并有整条生产线技术(即使是相对平庸甚至落后一些的)从商业角度上讲 我无法拒绝越南对我抛出来的橄榄枝(比如税收减免 无偿提供土地 更低的人工成本等等)有人会说 不在乎 愿走便走 但东南亚一旦有了完整产业链 即使相对落后 但架不住市场在那边 有西方肯输血 伤敌一千自损一千八 西方也不是没干过..

用户10xxx78 回复 02-10 13:07
好像人材想马上要多少有多少一样!你看美国没有东西吗?他们是没有支撑的人材!培养全方位的人材不是那么容易的!

鸟山Lee 回复 用户10xxx78 02-14 13:47
不是马上 你看清我说的意思 首先先创立这个土壤然后用一定的时间来发芽,等发芽的时候我们再警惕就晚了呀

五洲海尔

五洲海尔

45
2025-02-07 21:40

小编从那里知道的,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谢德斌 回复 02-10 11:05
广西很多产品就是出口到越南贴牌转卖欧美,在广西边界这是公开的秘密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1
2025-02-07 23:46

意淫是UC小编们普遍的下三滥手段,在TM眼中仿佛全世界都被TM玩弄于股掌,可惜TM自己都没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思想灵魂。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7
2025-02-07 23:56

廉价劳动力还好意思吹?

7331973 回复 02-10 00:24
卖800是工人12小时工作工资是最低工资加上加班工资,还要全年无休干出来的,很光荣吗

铁头 回复 02-24 08:59
工厂倒闭了你的劳动力再便宜也没人用

深蓝

深蓝

37
2025-02-08 00:48

原来卖霉国800美元,中国赚10美元;现在卖猴子1000美元,中国赚210美元,猴子卖霉国1500美元、赚500美元——就算中国辛苦赚210、猴子轻松赚500,可霉鬼愿意花双倍价钱当这个冤大头?

追梦人 回复 03-05 17:26
因为米帝在努力保持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

用户18xxx01 回复 03-03 14:10
你想多了,货不够在中国补,有了定单他们慢慢扩大生产线。。看东莞就清楚了,

老李

老李

28
2025-02-08 00:22

美国掌握着铸币权,多少钱它都不亏。只能全世界给它断供,才能鼓捣它。

往昔如烟明日如云 回复 02-08 08:13
用台湾的

劈山 回复 02-09 21:40
铸币权是用武力产业经济维持的,中国崛起了影响力覆盖面越来越大,美国还怎么维持铸币权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6
2025-02-08 06:37

人家为什么轻松的就赚走500?累死累活的赚这么点值得炫耀什么?

用户10xxx22 回复 02-17 20:32
日本的技术 你从哪里来 别人从哪里来 你说呢

用户12xxx22 回复 用户10xxx22 02-18 22:34
日本技术天上掉下来的?

有心懂你

有心懂你

21
2025-02-07 21:19

就是说越南转个手就比中国赚得多,中国卖给美国为什么不是1500呢?

用户72xxx95 回复 02-07 22:58
买办阶级永远不会掌握核心技术的,永远不会有核心技术自己做主,是一个不能自主的阶级,也是一个软骨病阶级,还是一个黑心肠阶级,还是一个卖主求荣华富贵的阶级,还是投降性和妥协性极强的阶级,

用户12xxx65 回复 02-07 23:45
小编胡偏一个数据你就信了,越南有什么自主空调品牌?

百年轶群

百年轶群

19
2025-02-08 01:42

人均鸡的屁越高,中低端产业流失越快,这是人力成本决定的,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

奉化鹦鹉

奉化鹦鹉

15
2025-02-07 23:58

内销的产品跟出口的商品质量一样。????

雨中漫步 回复 02-08 07:27
绝对不一样,以前我一个客户送我几个不锈钢材料的盆子(可以装洗菜水果等)我看起来很不错,他说出口欧洲的,厦门海关检查不合格退回来就送人,那会看仓库30多箱,每箱50-60个,拿了6个送我,转手送出去两个,其他用了十几年还新新的

cwwzy900 回复 雨中漫步 02-09 07:47
我网上买的不锈钢盆子,8年了还新新的,也没标是外贸单哈。

秋叶

秋叶

14
2025-02-08 07:03

这种弱智文还有这么多人跟着哔哔![捂脸哭]

余生勿忘。

余生勿忘。

14
2025-02-08 07:41

这些自媒体,什么不懂,一天天就胡说八道

往昔如烟明日如云 回复 02-08 08:17
国际号啊,你要理解,毕竟靠这个吃饭去了

meng

meng

13
2025-02-08 03:18

其实主要原因是越南的空调基本都是日系。如果跟国内日系比,其实越南空调更便宜的。你不能拿小米和三菱电机去比价格吧!

荷塘

荷塘

13
2025-02-08 10:06

为啥有种抗日神剧的感觉,别人都是白痴?

A江雪

A江雪

12
2025-02-08 00:08

产品是质优价廉,工人待遇呢?

已绑定

已绑定

12
2025-02-08 04:59

醒醒吧,日本空调早捞够了,再卷也只是收点韭菜根,再过五年十年越南空调会比你差?我村的人去外国做农业技术指导回来也不敢声张怕有人骂他卖国,中国不重视技术人材的话人只能往外跑

天天好心情 回复 02-10 08:21
我们不怕国外农产品多,这样四大粮商就割不了我们粮食的业菜

忠伟

忠伟

12
2025-02-08 03:42

价钱低就是低档,所以我们应该国内外统一质量标准,提高出囗价格

雨中漫步 回复 02-08 07:20
到时出口锐减,整个中低端产业就毁了

wzcpro 回复 雨中漫步 02-08 08:29
能赚多少是多少了!这些不是什么高科技,越南印度有欧美扶持迟早赶上来的。到时再开辟其它市场或产业升级。

用户36xxx83

用户36xxx83

11
2025-02-08 11:25

有没有可能,这个越南公司是中国人注册的……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9
2025-02-08 01:03

美国就是嫌中国价格太低了!

SWD

SWD

9
2025-02-08 05:18

生产均衡,有利于,世界人民大团结

LU鲁

LU鲁

9
2025-02-08 04:12

现在重要的是印度阿三,咱们化工都让他们抢去了,咱们环保安全费用太高,阿三卖1千,咱们成本得1千八。但眼前利益有了,环境成本上来了,问题是恒河承载的污水能力,当恒河成了酱油,就像咱们在0几年时状态,阿三怎么办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8
2025-02-08 07:21

黄婆卖瓜自卖自夸

青松

青松

7
2025-02-07 23:46

等我的国家工业上大规模利用么人工AI智能的时候,商品本钱更低,质量会更好,竞争力会更强!

一腿君 回复 02-08 12:11
美国为什么把制造产业转移,还不是因为劳动力成本更高,如果不用人生产了,咱们国家能竞争过他们?

影随风东 回复 02-08 16:24
大批人会失业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7
2025-02-07 23:43

然后呢?生产商有销路,中间商有赚头,那亏的是谁?这种扶持是没有意义的,无需承担生产风险转手就能赚钱的事谁还会自己生产,只有中间商无利可图他们才会转去做生产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7
2025-02-08 14:50

这样看,贸易制裁对任何一个国家就是个笑话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7
2025-02-08 06:33

9.9包邮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6
2025-02-07 20:21

越南制造的空调都是中国品牌!

当归可以养血

当归可以养血

6
2025-02-08 03:46

多用点铝线

因心

因心

6
2025-02-08 02:23

美国人真好,真聪明!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6
2025-02-08 05:43

1500美元的空调,真有那么贵?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6
2025-03-07 06:56

最关键的是供应链转移了,越南就可以逐步转到自己生产了,就象中国的芯片一样。加油!中国!持续创新!保持差距!那样就还可以保持!

中国孟

中国孟

5
2025-02-11 10:03

美国用印刷纸张来购买全世界劳动生产出的财富,美国还是赚了。中国拿着美国纸张没地方花出去还,也不能国内花,国外买高精尖,不卖给你。买制造产品,中国自己都有,只能买矿产、买农业产品。人民币还是要走国际化。

Viky(宁静致远)

Viky(宁静致远)

5
2025-02-14 23:27

自身硬才能主宰市场,不断创新才是王道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4
2025-02-08 00:19

买一台,看看技术就学会了

用户91xxx84

用户91xxx84

4
2025-02-09 08:48

别听小编挑拨离间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4
2025-02-08 08:23

那些给犹大当爪牙的美国互联网企业高科技企业可以0元转让给中国了

闲云孤鹤

闲云孤鹤

4
2025-02-09 07:05

印象中 像空调这类东西 应该是市场决定价格吧 难道美国的家电经销商是国企?

达人

达人

4
2025-02-08 06:51

美国1500买越南的空调,让越南有了美元可卖美国的武器,美国把1000元的武器10000元买给越南,让越南有实力反中国,谁赚的多?

走失的小男孩

走失的小男孩

4
2025-02-18 07:01

高大美丽的人工成本生户个der,买现成的比自己生产的价格还便宜现在又多了个中间人,自己老百姓只能当冤大头[开怀大笑]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
2025-02-19 09:21

美金是美国佬印的,美国政府再补贴买空调的小鬼700美元就行了。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4
2025-03-07 08:57

以后是墨西哥或者加拿大,一样是中国货

飞越星际的尘

飞越星际的尘

3
2025-02-08 07:44

这么说越南最好。两头轻松吃

用户18xxx37

用户18xxx37

3
2025-02-08 17:17

傻子才这么写!霉国佬精明得很,做生意的就是要赚钱,你以为是美国政府购买呀?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3
2025-02-09 17:03

贸易战,看来小编用巧计就能胜的。

飞翔

飞翔

3
2025-02-08 08:25

东南亚非洲好多中国人的工厂,资金和技术都带出去了

東東鏘

東東鏘

3
2025-02-08 05:00

美国人印钞票太无底线,缺钱就多印些。再收刮世界一番,来钱容易,谁还搞制造。

伍歌

伍歌

3
2025-02-08 13:47

中国的价格战让美西方无路可走,到中国核心技术掌握齐全的时候就是美西方崩溃的时候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02-08 14:58

现在衣服鞋子同品牌我只买中国制造的,以前买的品牌衣服鞋子越南产的,衣服穿着领子不舒服,鞋子开胶竟然底能掉下来。

zlm

zlm

3
2025-02-09 19:50

才多赚200美元,还没越南赚得多吧,真要养肥越南。涨价到1300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2-10 21:33

很明显,美国就是金融流氓啊。 中国挣的钱,真的就是中国的。 越南挣的钱,迟早得被美金融收割,猴子捞月到头一场空,但猴子只懂抱大腿,不想堂堂正正做人,没办法的

大爷

大爷

3
2025-02-10 11:44

本来我们改革开放 就是这样搞,引进来,然后自然市场优化就会有配套产业链

安全王子

安全王子

3
2025-02-12 21:55

中国在国内蓄锐这四十多年的工业厚石,大多在中国市场消化,要让工业去外围市场掏金,才能把工业转型,单靠欧美啃定是要受压制的,这就需要中间商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中间商去捧场的,在此就劳教不谢这小老弟了[赞]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3
2025-02-16 20:28

放狗屁!买卖是商人的行为,有弃800而买1500的商人?

鲲鹏展翅

鲲鹏展翅

3
2025-02-15 04:27

欧盟给我们的电动汽车加关税,会不会导致我们的电动汽车价格下降?

白狼

白狼

3
2025-02-20 11:48

嗯嗯

老李飞刀

老李飞刀

3
2025-02-19 19:55

啥牌子的

lltz

lltz

3
2025-02-20 22:05

越南能卖1500美元,为什么中国非要卖800美元?有钱不赚,是不是太傻了?自己的工人工资少,还被西方国家说倾销,为什么这么做,

浮沉人生

浮沉人生

3
2025-02-23 10:36

人家天天拿废纸和你买,就算两千美元又如何

淡笑间起起落落

淡笑间起起落落

3
2025-02-25 21:06

贴片产品,大家都懂。

有✊  没✋

有✊ 没✋

3
2025-02-28 08:49

美国0元购就是和流浪街头越来越多,就是中美贸易战推高通货膨胀导致的结果

醉夜星辰

醉夜星辰

2
2025-02-08 01:22

二道贩子还需要技术?

用户18xxx85

用户18xxx85

2
2025-02-08 09:38

美国烂印刷美元废纸。是罪魁祸首

cwwzy900 回复 02-09 07:52
请上数据。

峪景 回复 02-20 14:37
张口就来,求数据

辩证

辩证

2
2025-02-08 13:34

卖给美国800百美元,越南会这个价买?能卖500美元就不错了。要赚钱,就必须与欧美发达国家贸易,穷人没有你能赚到的钱。

用户10xxx85 回复 02-12 14:36
只要产品质量好技术新成本相对低,不怕没市场卖谁都赚钱。

事后诸葛亮

事后诸葛亮

2
2025-02-19 05:42

不知道哪一年越南人贬值,人家明知道事情,别样回馈,希望不要抛弃太多美金

移笑不说

移笑不说

2
2025-02-19 00:40

有一点不明白!人家只是提高了关税!咱们的产品为什么就卖不动了?是质量问题还是价格问题?是同等价格的产品咱们的不如外国的么?

LshT 回复 02-24 14:26
针对咱家的关税是60%,针对越南、墨西哥、加拿的是25%,能懂吗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2-21 04:21

中国好多企业就愿把自己的产品搞成白菜价,包括高科技产品,这是自信心不足的表现之一,也是战略上的失误

9200692

9200692

2
2025-02-22 11:15

65寸OLED1380RMB,我也很震惊,公知们说的中国失去了制造业成本优势?我看到了,1380,这个价格太贵了。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2
2025-02-24 03:14

屎壳郎打喷嚏,满嘴喷粪。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2-22 18:59

中国人在越南投资拆中国的台!

AmyD

AmyD

2
2025-02-24 17:00

你觉得行了,到各省工业园看看,以前什么样,现在什么样,以前工厂多少现在多少!!!是不是现在只剩下宇宙地产了,醒醒吧别自己骗自己了。

omxz

omxz

2
2025-02-25 13:22

越南人肯定会竭力引进技术,扩大产能,咱们的应对措施应该是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拓展市场规模,满足于眼前的这点利润可不行!

无为

无为

2
2025-02-25 15:39

中国的“优势”:劳动力“便宜”,,,

宝宝

宝宝

2
2025-02-25 11:14

为什么中国不卖给越南的在涨价呢?

用户29xxx30

用户29xxx30

2
2025-02-26 02:15

中国卯足全力花了40年,才完成了门类齐全的产业链,你说谁能立马就替代中国了,谁信呢?

遥远的地平线

遥远的地平线

2
2025-02-24 21:45

出口美国800美元,美国不买了,然后出口越南1000美元,最后美国竟然花1500美元来进口,你把美国当傻子吗?把大家都当傻子吗?

做个小老板就好

做个小老板就好

2
2025-02-26 20:07

在生活用品等轻工业产品方面,不搞经济壁垒的话,可以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干过中国!

沉默的羔羊

沉默的羔羊

2
2025-02-28 12:17

吃饱饭后中国想吃好饭,所以要向高端产业进发!

选择

选择

2
2025-02-26 23:10

三哥不买中国军大衣是一样的

吴朮春

吴朮春

2
2025-03-02 00:45

美国是睁只眼闭只眼,先让猴子暂时赚差价,再对其施压,加税,收割,结果,猴子还是空忙一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祝福

祝福

2
2025-03-01 13:53

东南亚这几个国家我们一定要掌握在手中,只要掌握住就掌握了全球商品的命脉,欧美随便整都不怕,他们缺不了便宜货,而要便宜也就只能求我们和东南亚。不管怎么制裁我们,拿住东南亚一样好过,也就是换个牌,转到手,也让东南亚赚点欧美的钱!大家日子都好过。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03-03 22:03

担心中国产业链耗不起时间

晓晨

晓晨

2
2025-03-04 04:42

现在是美国要哪个国的产品,中国老板就去那个国家开厂[墨镜]

学士

学士

2
2025-03-04 09:15

数据真实吗?

辉叔

辉叔

2
2025-03-05 05:45

原产地原则了解一下

song

song

2
2025-03-05 13:00

编故事认真点,减个零吧。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2
2025-03-06 23:31

看到某主播说起《资本论》,如醍醐灌顶,原来美国工业的空心化早已注定

海蓝之家

海蓝之家

2
2025-03-08 15:05

800美元还便宜,这是人民币6000元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2
2025-03-07 08:08

别以为美国佬这么干无用,肯定会吸引资本到越南建厂。

丛中笑

丛中笑

2
2025-03-10 18:06

当初我们为什么要低价倾销。

山东蒙阴的

山东蒙阴的

2
2025-03-10 08:55

“因为他们想培养越南,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美国全依赖中国活着吗?

都市猎鹿人

都市猎鹿人

2
2025-03-09 15:53

美国市场容量有限,还是开辟亚非拉美市场比较靠谱!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

2
2025-03-10 12:38

原材料和劳动力在美国生产都是劣势,怎和制造业强国比,老美只不过是打压东大国。

新队

新队

2
2025-02-19 15:45

中国也是这么发展起来的,加入WTO后啥都没有变得啥都有

诗意风聊国际

诗意风聊国际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