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惊天骗局:达芬奇其实是个抄书匠长久以来,列奥纳多·达·芬奇被西方奉为“文艺复

一起聊聊全球事 2025-02-13 22:59:21

西方惊天骗局:达芬奇其实是个抄书匠

长久以来,列奥纳多·达·芬奇被西方奉为“文艺复兴全才”,其机械设计、科学构想乃至艺术成就均被视为天才独创。然而,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达芬奇的众多“发明”与中国古代科技存在惊人相似性,甚至有学者提出——达芬奇不过是一个精于“抄袭”的“三道贩子”。

我从小学画,对达芬奇的认识认为他是最接近神的的全能天才。我一度以中国没有这种全能天才而惋惜。我从不怀疑其艺术才能,将解剖、透视、明暗、数学融入绘画科学改造能力。直到达芬奇手稿大量问世,以及一些手稿内容跟中国古代科技相似度,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位最接近神的天才应该翻阅大量中国古代科技书籍。

达芬奇手稿现存发现约6000多页,但原始可能13000多页。其中6000多页是发明手稿,涉及20多个领域。

创作活跃期约为1487年(26岁)年至1519年(67岁去世)共32年。若完成其全部工作计划(包括艺术与科学),需至少74年,而他仅活了67年。而手稿主要集中在他后30年。如果不算发明思考的时间,只是临摹再创作这并不是什么艰难的工程。他还需要画画,那时候油画非常耗时,而且壁画也是一项巨大工程,他如何在这么短时间发明创造这么多东西?

若以6,000页发明手稿为基准,按年均约188页(6,000页÷32年)计算,每项发明主要3-5页,一年下来几十个个发明?而且每项发明难道不需要学习研究思考吗?机械,火炮可以凭空想象吗?作为一个没有经过专业教育天才如何创造这么多发明。

小齿轮为圆柱或圆锥形,这里的装置显示出了齿轮如何绕轴心转动

达芬奇手稿中记载的机械装置,如齿轮传动、水车、滑轮、降落伞、热气球、多管机枪等,早在数百年前的中国典籍中已有详细记载。例如:

《农书》 (1313年成书)中描绘的农业机械设计图,与达芬奇的手稿几乎“如出一辙”。英国历史学家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通过对比发现,达芬奇的草图“只是将中国平面设计图转化为三维立体图,并稍作改进”。

中国元代的桨轮船、明代的火铳与火炮,在达芬奇的军事工程图中也能找到对应设计,且结构原理高度一致。

甚至达芬奇标志性的直升机螺旋翼构想,也被认为与中国古代“竹蜻蜓”玩具的飞行原理密切相关。

若仅有一两项相似尚可归为巧合,但涵盖机械、军事、航空等数十个领域的雷同性,已远超“偶然”范畴。

达芬奇如何接触到中国技术?关键线索指向15世纪中国与欧洲的交流:

据孟席斯考证,1434年,郑和舰队的一支分遣队曾抵达意大利,并向教皇赠送了一批科技典籍,包括《农书》等。这些文献后被意大利工程师塔科拉(Taccola)和弗朗西斯科·迪·乔治(Francesco di Giorgio)抄袭并修改,最终流入达芬奇之手。换言之,达芬奇的设计实为“剽窃链条”的终端——他并非直接抄录中国原著,而是从前辈的“二手资料”中获取灵感。

对“抄袭说”的质疑主要集中于两点:有学者认为,人类智慧具有共通性,相似发明可能独立产生。另一点目前尚无确凿文献证明达芬奇直接接触过中国典籍。我觉得这不是反驳证据,毕竟他身边没有史学家跟着他记录他的一举一动,达芬奇从未受过正规教育,他的学习很可能来自佛罗伦斯梵蒂冈图书馆的中国古籍。

达芬奇所处的时代,正值中国技术西传的高峰期。郑和舰队的远航(1405-1433年)早于达芬奇出生(1452年),而《农书》等典籍通过商路与教会网络流入欧洲,完全可能成为意大利工程师群体的参考素材。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马丁·坎普(Martin Kemp)亦承认:“达芬奇手稿中若找到中国影响的痕迹,将彻底改写文艺复兴史。”

达芬奇的“神话”背后,实则是中国古代科技辉煌成就的长期被忽视。中国早在宋元时期已掌握金属冶炼、水利工程、火药武器等尖端技术,而达芬奇的“创新”不过是对这些成果的局部改良。更为讽刺的是,清朝的衰落导致中国技术断代,而西方通过“借鉴”完成了工业革命的原始积累。

达芬奇是否“抄袭”或许仍有争议,但无可否认的是: 文艺复兴的“天才之火”,很大程度上借用了中国科技的“他山之石” 。重审这段历史,并非否定达芬奇的个人才华,而是还原文明交流的真实图景——唯有承认这一点,才能让被遮蔽的东方智慧重见天日。

2 阅读:13064

评论列表

化凡

化凡

150
2025-02-14 08:20

西方伪史!东方才是文明传播中心地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86
2025-02-14 16:30

达芬奇抄袭《农书》!

流水无声 回复 02-16 10:32
亏你还在北京混,过脑子吗?那是人不是机器人,这么全能的?

千涯秋色 回复 02-16 18:44
对啊 所以达芬奇几乎无敌了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84
2025-02-15 10:58

越了解历史越发现中国古代失传的技术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明朝前期各种火器武器就多达百多种。明中期的水战,就有那种藏在水里,船一碰到就会爆炸的水雷。

人生苦味 回复 02-15 19:47
水雷宋就有了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58
2025-02-15 06:22

画鸡蛋都画了那么久的严谨艺术家,画发明手稿要多久可想而知

顺其自然 回复 02-16 11:06
画鸡蛋画久了,得了一种抄袭强迫症![滑稽笑]

奥古

奥古

56
2025-02-14 22:26

达芬奇从来没说过是自己发明的!都是后来西方吹出来的

贪睡煮 回复 02-15 23:31
达芬奇少年时平平无奇,但是他而后失踪两年,进入一个山洞,归来后,就不同凡响。

郝孟一

郝孟一

53
2025-02-15 13:14

风水可以轮流转。但是人类知识体系应该是一脉相承,螺旋上升的。我国改革开放,国家科技力量进步神速,毫无疑问是打开国门,快速消化吸收西方现代科学技术得结果!这体现了知识的传承性。 反观西方工业革命的历史,认真思索,实在诡异无比!突然从宗教黑暗中诞生出近代科技……莫名其妙。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50
2025-02-15 16:10

他们以前造了个阿基里德,但那个年代没有纸用的是羊皮,后来造不下去了,是发现当初的那个年代没有那么多羊,让他们嚯嚯。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40
2025-02-15 17:32

这么一看。达芬奇的天才,就合理多了。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35
2025-02-15 10:30

抄不抄不管,但达芬奇所谓的发明,肯定是欧洲人为了强行都划他身上的!

快乐每一天

快乐每一天

33
2025-02-14 14:17

主要是清朝闭关锁国

用户10xxx00 回复 02-14 16:33
满清对华夏文明的摧残只是闭关锁国这么简单吗?

用户10xxx19 回复 用户10xxx00 02-16 00:18
阉割

ZACH 郑

ZACH 郑

24
2025-02-16 00:07

从05年初中就大致猜出来了,为什么达芬奇先学的画鸡蛋?为什么他在这么多行业都有很大作为?欧洲那时候一穷二白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抄袭,而且是抄书匠[并不简单]

劈山

劈山

23
2025-02-14 23:29

我感觉文艺复兴时期的人肯定借鉴了其它文明的知识,但也是继承发展了的对于当时的欧洲文化环境的改变可以称为巨人的

葱姜 回复 02-16 06:06
郑和船队是作为巡视全球藩属国出行的,从东南亚到欧洲,至少自宋朝时期开始就有华人聚居的港口和工厂。这么一来郑和宝船分出数个船队、向藩王颁赐书籍历法、南海一号出土大量日用铁锅瓷器、明朝就有许多“先进”的西洋制造产品,是不是就通顺多了

退而结网 回复 02-16 17:11
是阿拉伯和蒙古,把东方文明带到了欧洲,从黑暗时代进步到文艺复兴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18
2025-02-16 06:38

韩国人也是这么说的。

无风三尺浪

无风三尺浪

18
2025-02-15 14:26

我们看到的历史,是别人想要我们看到的历史,天知道真实性有多少?西方二百年的十字军东征,在阿拉伯世界可是抢了很多好东西,不然不会十字军东征后几十年就突然出现了文艺复兴。文艺复兴就是给阿拉伯文明换了个包装然后进行重新设计和演绎。亚里斯多德,前面两个字可读成阿里,而阿里是阿拉伯人常用的名字,斯多德可能也是阿拉伯名字,但也可能意思是阿里的知识(学问)或阿里学院。

劈山

劈山

17
2025-02-14 23:27

我感觉文艺复兴时期的人肯定借鉴了其它文明的知识,但也是

用户19xxx22

用户19xxx22

17
2025-02-15 12:26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你丫赢了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16
2025-02-15 09:12

哈哈哈,西方就是个强盗,啥都是这样的

永烁星光

永烁星光

14
2025-02-16 00:13

郑和宝船据记载148米长,60米宽。奉天殿95米,进深48米……后来越修越小,财政扛不住。现在改名太和殿,长还剩不到65米,宽不到40米。[抠鼻]好多人还以为古人不会吹牛……

葱姜 回复 02-16 06:09
你莫非是以为中国人砍不到北美红杉这样的树么?以前夏威夷叫檀香山,你猜它为啥不产檀香了

永烁星光 回复 02-16 00:57
咸阳宫是建筑群……他们测量的时候把周边的建筑道路水渠都算进去了。要是故宫算上圆明园颐和园天坛雍和宫这一圈,最少能顶10个咸阳宫。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13
2025-02-15 15:43

能抄成这样也是不世出的能人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3
2025-02-14 22:44

[裂开]小编说什么你们就信什么啊,不用脑子吗,就说郑和船队的分队到意大利他们怎么过去的?当时可没有运河要想过去要么陆路要么从非洲绕一圈过,陆上是阿拉伯人的地盘他们可是和欧洲人不对付能让你过?走非洲好望角可不是风平浪静的地方,欧洲为什么环球航行还不是因为那地方不好走吗,再说走非洲到欧洲最先接触的应该是西班牙啊,怎么能是意大利?

用户10xxx74 回复 原罪 02-15 14:22
[得瑟]起码看看地图了解一下阿拉伯人和欧洲人的“相爱相杀”就知道所谓分舰队去意大利是胡说八道了

原罪 回复 02-15 12:59
所以,你这些又是信的哪个小编说的呢?

永烁星光

永烁星光

12
2025-02-15 23:54

说个恐怖故事,咱们先人的知识都是一次性的,被别人学了自己就会忘掉……

永烁星光 回复 02-16 19:32
明朝中期可没打仗,堡宗不照样去瓦剌旅游?[抠鼻]

用户10xxx44 回复 02-16 22:30
欧洲不更乱,一个瘟疫死了几亿人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11
2025-02-15 14:25

以伪证“伪”?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9
2025-02-15 23:31

都是引用中国古代文献,永乐大典、敦煌手卷!全是剽窃中国的!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9
2025-02-16 10:08

棒子说,宇宙是他们的,直到看了这篇文章

金怪

金怪

8
2025-02-15 16:12

还是咱们没有防范意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8
2025-02-16 10:47

蒙娜丽莎难道在永乐大典[开怀大笑]

用户55xxx27 回复 用户10xxx44 02-16 22:45
是克林顿的裹尸布吧

用户10xxx44 回复 02-16 22:33
等着你去发现呢,这副画里有藏宝图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8
2025-02-16 11:44

这说明什么?自己祖宗的东西自己都不知道,还靠外国人给传过来!是该自豪还是该反思。

用户11xxx15 回复 02-16 13:37
即便按小编意思说的,当时明技术超前,传播到西方手里,却发扬光大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明中后期却不行,被反超了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7
2025-02-16 00:13

无论怎么说,这家伙画画确实很牛

吴雨声

吴雨声

7
2025-02-16 17:04

很多科学被证明了来源于中国,圣经来源于《永乐大典》,圆周率、微积分等高等数学也来源于《永乐大典》,所谓的国外科学家都是抄袭于中国《永乐大典》道教等典籍周易、易经、奇门遁甲、算命书、堪舆八卦,给自己脸上贴金而已。没想到道家等典籍才是科学的源头,我们看不懂而被划为迷信,而他们把我们所谓的迷信奉为圣典,八国联军掠夺《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书籍干啥?简直可笑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7
2025-02-16 06:51

他们还抄袭中国的千里眼,造成了望远镜和电视机,他们抄袭中国的顺风耳,造出了电话手机,他们抄袭中国的风火轮,造出了火车汽车,他们抄袭了跟头云,造出了飞机火箭,他们抄袭易经,造出电脑…………,他们的脸往哪放啊?

用户34xxx22

用户34xxx22

6
2025-02-16 09:05

本来就没有文艺,哪来复兴?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5
2025-02-16 10:48

怪不得,达芬奇精通各类科技发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简直是通才,那时欧洲才从教廷挣脱多久,一下就可以寒武大爆发。原来都是剽窃,和包装。

巧♂顆粒

巧♂顆粒

5
2025-02-16 11:22

其实这些很多确实是抄袭中国古代的,但是现代我们的砖家们不承认啊,历史鉴伪矫正之路,任重而道远啊,看来要交给00后了,让他们来整顿西方伪史和矫正我国历史了!

老衲法号不见燎 回复 02-16 12:16
格局小了,要打开格局。古代修史我们是专业的,修前朝史还不是想咋修就咋修的,文献资料啥的想咋弄咋弄。就像现在的美国除了那几十个国家之外别的国家他能随便摆弄

混江龙

混江龙

5
2025-02-15 23:57

能当真吗?[捂脸哭]

奋斗手指头

奋斗手指头

5
2025-02-16 08:57

可能的真相就是我们的永乐大典被白皮盗了,为了掩盖罪行,放火烧了藏书楼,所以我们现在只能是怀念过去而不能看到那些典籍

奋斗手指头 回复 02-16 14:49
那时候已经有白皮传教士在朝堂上活跃了,这些人是董中华文化的,而且他们是再我们的土地上长住几十年的那种,这些人本身就是聪明人,有一定学识的,若是他们原本来华的目的就是想学习中土的文化和技术,再带回去的,在遇到这样的机会,没有谋划的想法是不可能的

用户11xxx15 回复 奋斗手指头 02-16 15:05
如你所说是这么经典的著作,即便翻译成功了。他们拿回去怎么发扬光大,文艺复兴了。书籍掌握在自己手里,明在中后期的科技发展怎么不行了。

918

918

5
2025-02-16 17:15

没有无根之木,也没有无源之水,西方的文艺复兴非常突兀,短短数十年入高楼万丈平地起,至于根源在哪里值得深思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5
2025-02-16 00:04

胡诌!郑和的船队怎么能去欧洲呢,最远就是非洲东海岸,烂自瞎编。

用户15xxx45 回复 用户11xxx15 02-16 15:39
没时间给你说这些,忙着呢

用户11xxx15 回复 02-16 15:01
那你根据你了解的,具体说说记录了什么

浣纱珂児

浣纱珂児

4
2025-02-16 10:06

大家同时接受教育,都穿越到了地球,偶然或(特定)节点解开封印,完美[赞]

苦尽甘来

苦尽甘来

4
2025-02-16 17:41

唉 西方工业发展的是早了点 但是毕竟历史就那么点 中国确实历史沉淀够了 但也造成了思维的局限性 各有各的问题

神经病评论家

神经病评论家

4
2025-02-16 11:42

脑子有问题

退而结网

退而结网

4
2025-02-16 17:09

蒙古入侵,欧洲文艺复兴,除此没有其它途径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4
2025-02-16 00:09

所谓的西方文明不过就是建立在抄袭中国技术文化和野蛮抢劫的基础上的

看彼岸乱的妙

看彼岸乱的妙

3
2025-02-16 10:44

西方的“文明",是建立在偷窃和造假上的。

239239

239239

3
2025-02-16 08:06

明朝航海干了坏事

哄哄

哄哄

3
2025-02-16 11:21

 0 中国《九章算术》、《天工开物》领先世界,被西方偷学走了,奠定了西方的现代文明。

dannip

dannip

3
2025-02-16 10:46

唉,明吹们,你们歇歇吧。

我是猪

我是猪

3
2025-02-16 18:09

欧美历史都不可信

退而结网 回复 02-17 05:55
没有历史,欧美只有近现代史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02-16 18:23

那么问题来了,抄作业的人都发展出科学了,你这个学霸为啥狗屁没发展出来

随风飞翔

随风飞翔

3
2025-02-16 18:41

清朝罪恶在于把中国古代技术及知识传遍西方,在中国却销毁并把转移给西方技术及古文书籍。目的消灭中国古代技术。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02-16 10:35

西方白人真的佩服,明明抄袭我们的基本全体禁声!并且还能够青出于蓝!白人女性不要外男!确实值得敬佩!对比中国女性?

metal

metal

2
2025-02-16 09:49

你说了这的多,只不过想暗戳戳的说,西方科学就是学习中国的,或抄或借鉴,为了强行找回一点可怜的自豪感

时光如仞

时光如仞

2
2025-02-16 12:37

最搞笑的说是第一版牛津大词典是在中国上海出版的!恰恰证明英国佬那时候连文字都没有!所有的一切都是偷盗!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02-16 09:20

别学棒子!

陈醉 回复 02-16 11:30
不是学棒子,而是有史可考的事。1500前的欧洲是什么状态?中国是什么状态?那时欧洲还未开化啊,谈什么科技?

用户96xxx57

用户96xxx57

2
2025-02-16 09:30

希望官方还原,让世界明白,这世上竟是谁家的文明?

染梦的青春

染梦的青春

2
2025-02-16 07:02

本来就是抄袭!

还踢球

还踢球

2
2025-02-16 11:00

这就解释了他一生这么多手稿,这效率超人都不可能完成。

永烁星光

永烁星光

2
2025-02-16 00:06

达芬奇比唐伯虎大18岁,这是他们的作品……

老去的木头人

老去的木头人

2
2025-02-16 19:39

没有起点,直接展示奇迹,确实不可思议。

雨夜

雨夜

2
2025-02-16 12:10

如果不是天工开物,好多东西都称他们发明的,死无对证的那种

50大虾

50大虾

2
2025-02-16 10:32

如有雷同,纯属抄袭![静静吃瓜]

nioh

nioh

2
2025-02-16 19:36

吴三桂放鞑子入关!就注定中华的沉沦好几百年,从明朝就有传教士在偷学,鞑子入关要打压限制汉人科技和文化好进行统治,所以两两结合,一个负责卖一个负责偷还要改成西方的

退而结网 回复 02-17 05:54
汉朝唐朝就从西域传到阿拉伯了,后来蒙古加速了这个,直接把欧洲从黑暗时代进步到文艺复兴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
2025-02-16 13:50

怪不得他们的后代明明拥有巨大优势还那么愚蠢!竟然弄出一百几十个性别出来!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2
2025-02-16 08:08

现在再次领先世界

不是很困难

不是很困难

2
2025-02-16 10:11

实用新型专利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2
2025-02-16 11:43

欧美基本就是抄中国起来的,现在没得抄就不行了

Jill and Jack

Jill and Jack

2
2025-02-14 23:30

郑和船队去过意大利?你怎么不说去过月球?美国能登月是抄袭了郑和的手稿才发明出登月飞船的,肯定是这样。

用户15xxx45 回复 02-16 08:09
无知就闭嘴,不然容易暴露

用户15xxx45 回复 02-16 10:12
你是洋人吗,说话表达不清楚

同志们辛苦了

同志们辛苦了

2
2025-02-16 11:21

他只是用图画和文字注释来记录当时的科技技术,并没说是自己发明的,就像文字不是仓颉自己一个人发明的,农业种植也不是神农氏自己一个人发明的,我们总是爱找一个代表人物来把他神话。

陈醉

陈醉

1
2025-02-16 11:25

就是偷盗了永乐大典后,才有这样的发展。完全可以证实,西方是偷了中国的文明,才有今天的发达。

村长

村长

1
2025-02-16 00:01

我早就怀疑达芬奇了,绘画天文地理物理医学都无所不精,哪有这样的人啊?

空间

空间

1
2025-02-16 00:03

别给自己强大

空间 回复 02-16 23:32
别太过!我们要正是自己不足!

用户15xxx45 回复 空间 02-17 09:40
傲视天下,唯我独尊的霸气

爱喝柠檬茶

爱喝柠檬茶

1
2025-02-16 05:58

满清愚民政策几百年。造成多少好东西失传

大为

大为

1
2025-02-16 09:07

说得有道理!

左耳

左耳

1
2025-02-16 08:20

中国儒家学说是不看重杂学的,工匠有技术没有科学,缺少传承体系和理论研究。

用户79xxx03

用户79xxx03

1
2025-02-16 07:12

那又怎样,毕竟人家已经洗干净了,连我们都认为达芬奇很牛,不是吗

汗血马

汗血马

1
2025-02-15 22:58

伪造历史。西方虚假,西方只有伪史 无确切可信历史。中国历朝历代都有准确的官方历史记录

湖南景洲园林

湖南景洲园林

1
2025-02-16 07:03

西方的数学微积分无疑是抄袭了祖充之的割圆法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5-02-16 16:51

要点脸吧!

king

king

1
2025-02-16 18:17

梵蒂冈是明朝的派出机构,负责教化土著,图书馆相当于明朝官方图书馆

用户68xxx59

用户68xxx59

1
2025-02-16 18:46

怎么不说图灵抄了算盘?怎么不说欧洲战舰抄了福船?怎么不说葡萄牙抄了明朝火炮?怎么不说国富论抄了管仲?怎么不说西医超了中医?

花年漫谈

花年漫谈

1
2025-02-15 23:45

永乐大典…

左手指月

左手指月

2025-02-16 07:48

这种事情多了去了,才知道啊?英国的《大英百科全书》基本全是抄的

欧登科258

欧登科258

2025-02-16 08:10

达芬奇就是骗子或者强盗西方国家随着中国清政府的衰落和封关锁国在世界各地撒布他们盗用的成果。

中华威武

中华威武

2025-02-16 08:18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东方明珠老布

东方明珠老布

2025-02-16 08:02

以中华文明为自豪。但也别学棒子,无论什么都是我们的。

一起聊聊全球事

一起聊聊全球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