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大学生毕业包分配”制度,真的迫在眉睫! 最近,我与一位在社会保障局工作

瑞狗迎春一二五 2025-02-15 17:29:03

重启“大学生毕业包分配”制度,真的迫在眉睫! 最近,我与一位在社会保障局工作的同学谈及大学生就业问题,其严峻程度远超想象。据他透露,算上往届和应届毕业生,有海量大学生处于未充分就业状态,他们有的无奈啃老,有的选择继续深造,还有的只能打打零工,情况着实令人揪心。 大学生就业难,已然演变成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潜藏社会安全风险:大批有知识、有智商的大学生长期闲散游荡,无所事事,极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成为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 导致优质资源浪费:国家和家庭在高等教育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然而培养出的大学生却只能躺平,甚至从事简单体力劳动,这无疑是对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加重各方负担:培养一名大学生,家庭往往倾尽全力,国家也投入了巨额教育经费。但毕业后,部分大学生不仅无法回报家庭与社会,还需依赖啃老、接受国家补助,给国家、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那么,如何破局?有专家提出,恢复已终止几十年的大学生“包分配”制度或许是一条可行之路。其优势显而易见: 优化人才区域分布:当前,人才过度集中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而中西部地区人才匮乏。通过包分配制度,国家能够从宏观层面统筹调控,促进人才均衡分布。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这一制度可确保大学生毕业后有工作可做,有效避免躺平现象。具体实施方式可以是:985、211等重点大学毕业生优先进入体制内,但工作地点由国家统一调配;其他大学毕业生则分配至基层单位,如社区、物业等,从事基础工作。这些岗位采用合同制,为毕业生提供五险一金保障。此外,也可鼓励学生考研考博,通过延长学习时间来缓冲就业压力。 当然,也有网友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需改革高考制度,降低升学率。 友友们,你们怎么看?对于重启大学生包分配制度,以及降低高考升学率,您持何种态度?欢迎参与讨论,共商良策!

2 阅读:19959

评论列表

悟道有代价

悟道有代价

132
2025-02-16 13:24

重点是要压缩大学招生人数,先砍掉90%的文科院系,再汰弱留强瘦身一下理工科,让大学生供需平衡才是解决之道。

天地四方古往今来 回复 02-17 08:40
这种压缩大学生人数的说法甚嚣尘上,还有如此多无脑之人点赞支持,唉。这些人骨子里就是想玩愚民那一套,看不得我国迈向复兴,只能说群众里坏人啊!当然,也有不少是真无脑[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老纳不信佛 回复 02-17 09:27
其他我都能理解,但是分配先行,这个我就无法想像该怎么执行了。其他我都能理解,但是分配先行,这个我就无法想像该怎么执行了。

平凡兔

平凡兔

71
2025-02-16 08:30

重启计划经济,多好

泉歌 回复 02-17 07:57
这脑路真是有病

平凡兔 回复 泉歌 02-17 12:19
嗯,认为有病才是正常的。

老孙

老孙

69
2025-02-16 11:21

是个好办法,降低高考升学率,别让太多混混上大学了

zyg 回复 02-17 00:47
是个人就要就业,而不是大学生必须要就业

宏杰 回复 zyg 02-17 07:15
做生意的,也就是叫做自主就业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50
2025-02-16 13:13

不是大学生浪费资源,是大学生筛选的不够狠,导致学生水平下降

老纳不信佛 回复 02-17 06:40
垃圾逻辑。大学教育普遍化是社会人材储备的做法。管理岗与基础岗的岗位比例永远在那里。假设社会每年新增1000万劳动人口、提供1000万就业岗位,却只需500万是大学生,那你培养1000万大学生干啥?

nullein 回复 02-17 08:48
跟教育没关系,年轻人就是没上过学也要找工作啊!现在问题是在规模不增大的情况下,生产力提高了,同样的工作用不了那么多人了,但适龄劳动力是每年都增加的!

pp

pp

36
2025-02-16 20:38

上过大学的,大部分比较老实,不上大学,才变成了混混!为社会稳定造成威胁

老猫

老猫

36
2025-02-16 15:59

首先要缩减大学招生数量,砍掉那些不合格的垃圾大学!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上大学的。

电脑医院配钥匙

电脑医院配钥匙

35
2025-02-16 09:13

每年1000W毕业生,体制内才有多少岗位给你分配,而且这样把已毕业非应届还在考编的人路都堵死了

队长

队长

31
2025-02-16 20:20

企业讲究“以销定产”,有多少订单就生产多少产品,否则就造成浪费。高校难道就不了解、不研究国内的就业形势和就业环境及容量,只管“埋头苦教”的制造毕业生吗?是挣学费还是制造浪费人才?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1
2025-02-16 15:58

能够重启吗,希望不大吧,不过说实在现在这种招聘应聘,如果只是普通岗位,实在是时间和人力物力的浪费,因为普通的岗位你用张三和你用李四区别真的不大,可是你看现在哪个毕业生毕业的时候不是得应聘个10个甚至几十个单位,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大部分岗位也都是普通岗位,普通人找普通岗位,真没必要这样大张旗鼓的去找一份工作,现在这种找工作方式真的是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当然精英人士例外

平常心

平常心

30
2025-02-16 15:31

支持毕业分配制度和自由择业并举

Fhc超

Fhc超

30
2025-02-16 17:46

提前退休年龄,让出岗位给大学生

随风

随风

29
2025-02-16 15:24

把招生量压到200万就解决了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28
2025-02-16 20:53

招生减少95%就行啦!扩招惹出来的!

老F

老F

26
2025-02-16 20:56

什么阿猫阿狗都能上大学

大莫1984

大莫1984

25
2025-02-16 18:01

只要把房地产搞死了!年轻人才有出路!

江中一沙子 回复 02-16 21:13
讲反话了。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22
2025-02-16 22:10

贸易战8年来大量工厂外迁,损失岗位近千万,适合大学生的至少有二百万到三百万。流失失工业产值二千亿美元以上。

tong

tong

18
2025-02-16 22:07

大学扩招的恶果终有一天会爆发出来

wyxuan5161

wyxuan5161

17
2025-02-16 18:28

现在大数据这么厉害 国家完全可以统一招生统一分配再加调剂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6
2025-02-16 21:33

985211包分配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15
2025-02-16 23:02

现在鼓励生娃,为啥不是出生包分配呢?

老张

老张

14
2025-02-16 21:23

别闹了[哭笑不得]这都什么脑残自媒体,还不举报更待何时

KK

KK

13
2025-02-16 20:49

当年一个班10%上大学就不错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3
2025-02-16 23:47

适者生存!!!毛病多!!!

23

23

12
2025-02-16 21:51

降低录取率,破民办进体制有关系的也蹭蹭的

无名

无名

11
2025-02-16 20:44

异想天开

老苏

老苏

9
2025-02-17 01:06

开发大西北,东北工业基地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8
2025-02-17 03:58

怎么分配?现在的就业除了机关和事业单位都是市场化的,怎么分配?就业的主力还是企业,强制企业接受毕业生?企业肯吗?还是想把每年的

来电显示

来电显示

7
2025-02-16 22:36

砍掉一半大学更可以提高结婚率

北诺

北诺

7
2025-02-16 17:15

重启包分配不难,就看大学生愿不愿意。

用户55xxx07

用户55xxx07

5
2025-02-16 21:24

国家合理引导分流,家庭理智评估孩子的能力适应性,做刮各取所需

用户90xxx59

用户90xxx59

4
2025-02-16 20:48

人人都想分配到北上广,穷乡僻壤无人愿去该怎么办?

好人好事

好人好事

4
2025-02-16 13:17

我盼着早日买断呢!快点吧!上班离家太远了!工资待遇赶不上人民币贬值速度呢!快点给年轻人让路啊!

蓝天

蓝天

4
2025-02-16 22:35

现在大部分都是非公企业,如何包?难道象国企一样,每年必须接收多少?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5-02-17 06:40

房地产萧条导致钢铁、水泥、房子销售、门面房租售、建筑建材、建筑设计、土木工程、油漆、家具、装修材料、室内装潢、园林环境、厨具、林木、草皮、修路架桥、汽车销售等行业对人才和就业人员需求大幅下行

王朗

王朗

3
2025-02-16 22:50

杞人忧天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3
2025-02-17 00:32

双9或至少要985学校才能包分配,其它包分配不现实,太多那种300多分大学生,怎么养他们?

柔石!

柔石!

2
2025-02-16 20:57

胡说八道

Shooting Quasar

Shooting Quasar

2
2025-02-16 21:15

[得瑟]你够胆子做人才输送吗?

当时只是道寻常

当时只是道寻常

2
2025-02-17 00:46

都来做辅警吧

树叶QQ

树叶QQ

2
2025-02-17 06:39

结婚难,看病难,比就业更难,是否更应该包分配?作者病得不轻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2
2025-02-17 06:16

然后过几年再次出现下岗潮?

随风

随风

2
2025-02-16 19:42

机关单位国企每年招人985占50%211占20%,普通本科占15%,专科占5%。

等外卖的熊

等外卖的熊

2
2025-02-17 08:36

一派胡言!

长河

长河

2
2025-02-17 08:47

唉呀遗憾,让你管印钞厂最理想了

白帝城

白帝城

2
2025-02-16 22:26

至少两千万大学生未就业

花火明灭

花火明灭

2
2025-02-16 23:05

96年大学毕业,一直没有正式工作,自由择业者,就怕给国家拖后腿!

德道

德道

2
2025-02-17 08:46

早已不可逆院

西龙残月

西龙残月

2
2025-02-16 21:23

可以做梦,但别离奇

叶孤城

叶孤城

2
2025-02-17 08:42

吃饱了撑的,回去赚工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2-16 22:53

支持大学生分配就业,以前是中专生中师生就业

hxt

hxt

2
2025-02-17 05:33

总分750,180分就能上大学,都招了些什么呢?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2
2025-02-17 09:00

恨无绝技去迎逢![大笑][大笑][大笑]。听说破解一只(尚没有被破解的甲骨文)的字,奖十万元!俺高中未毕业,仅读二年。俺自己认为有这样的能力,就是担心专(砖)家们不认![大笑][大笑][大笑](广西梧州覃春铭)

大山

大山

2
2025-02-17 08:34

是个好办法,降低高考升学率,别让太多混混上大学了

懒羊羊

懒羊羊

2
2025-02-17 08:55

胡话连篇

小推车

小推车

1
2025-02-17 09:00

都是扩招惹的祸

笑看江湖

笑看江湖

1
2025-02-17 08:55

关闭一半的大学,问题自然解决了

风之影

风之影

1
2025-02-17 04:36

无脑

喵喵

喵喵

1
2025-02-16 22:38

可能吗?真荒唐!

统一饮料家家红罐头

统一饮料家家红罐头

1
2025-02-17 06:09

取消复读生。提升就业门路。。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1
2025-02-16 23:38

不切实际地瞎说!

笑看江湖

笑看江湖

1
2025-02-17 08:58

大学存在的意义就是把每个家庭的财产榨干,最后让孩子还不能就业

中天@明月心

中天@明月心

1
2025-02-16 22:18

有多少农村家庭的孩子可以读985,211学校?

传瑞

传瑞

1
2025-02-17 02:45

985的高材生进体制内,是对人才的浪费,基层的90%基础工作高中生够用,让他们进科研室吧

推广广告

推广广告

1
2025-02-17 04:24

分配去送外卖送快递,哈哈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1
2025-02-17 05:01

你这货不研究背景,不懂政策就闭嘴!当前的选调生是啥?

温暖

温暖

1
2025-02-17 08:33

彻底计划经济

老蔡

老蔡

1
2025-02-17 09:10

重启接班制最好,二个孩子生下来就有工作保障了。

山水

山水

1
2025-02-17 08:44

将体制带鱼调为社平,此事自然就解了。

小悬疯

小悬疯

1
2025-02-17 05:55

吃屎多了,净想歪招

暖光

暖光

2025-02-17 09:13

很好

莫  烦

莫 烦

2025-02-17 06:50

胡扯蛋呢,大学生包分配,那没上大学的都上你家吃饭去

之乎者也

之乎者也

2025-02-17 09:06

不同时代不同方法了,现在不是国有经济时代,分配简直胡说八道

江流_

江流_

2025-02-17 07:13

怎么可能?

黄土地

黄土地

2025-02-17 09:22

大学扩招跟以前的扫盲差不多,是国家要提高公民的文化程度的一项举措,而不是为了你有一个好工作。

长河飞舟

长河飞舟

2025-02-17 08:03

把就业与大学生挂钩,本身就是谬论,人们都需工作创造价值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025-02-17 08:29

哪有那么多岗位安排?小编想的太简单了。

流逝的岁月

流逝的岁月

2025-02-17 01:05

都去体制内?

nullein

nullein

2025-02-17 08:43

异想天开,包分配是建立在计划经济和公有制经济的基础上的,你开个公司本来三五个人就够了,然后分配给你三五十人,你干不了俩月就倒闭了!各大型国有企业也面临国际市场压力,都在搞缩编、搞提质增效,怎么可能包分配?

人民评论

人民评论

2025-02-17 07:10

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广大的年轻大学生能够愿意去工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这方面真的可以学习一下日本,日本企业在员工待遇和职业发展和社会保障方面比我们要做得完善得多,大部分人都可以在一个公司里干到退休[赞]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2025-02-17 07:07

包分配?没读大学的人也要包分配!同是中国公民,凭什么不读大学的就低人一等?不是人人平等吗?

1100032

1100032

2025-02-17 08:04

总有煞笔自以为是。

用户55xxx08

用户55xxx08

2025-02-17 07:46

解决的不应该是大学无限制扩招吗,恢复到,扩招前的水平,感觉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能够非常轻松的解决,还能重新诠释读书才是出路

南枫

南枫

2025-02-17 08:07

以前考不上大学的只能种田的,只能去工厂打螺丝的,是很自然的选择,现在个个都是大学生,都认为我是大学生,我不应去种田不应去企业打螺丝的

m鲁谷

m鲁谷

2025-02-17 07:45

别做梦了!现在的大学生狗屁不通!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025-02-17 06:47

除过985,2Ⅱ全为自主择业。但这心

用户17xxx09

用户17xxx09

2025-02-17 08:56

关键不是大学生的人,也需要就业啊。

凡登

凡登

2025-02-17 08:22

缩短劳动时间,增加就业岗位,关闭劳务中介,公平就业环境,严打同工不同酬,增加各行各业认同感,增加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才能提高幸福指数,让年轻人积极就业工作。

用户22xxx63

用户22xxx63

2025-02-17 06:38

都分配到私企后,几个月再炒了,这也叫包分配!

瀚海随缘

瀚海随缘

2025-02-17 06:51

逻辑不通都去当公务员,谁去干活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2025-02-17 08:13

脑子进水了,有病乱投医。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025-02-17 08:28

读了个大学就自以为是,就容易高不成低不就,好工作干不了,苦力活不愿干,这才是主要原因。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025-02-17 07:18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025-02-17 08:14

上海大学生分配到青海送外卖,领最低工资,户口一并迁去。如果是你的娃,你也让他去???

广哥

广哥

2025-02-17 06:47

国家补助在那。都是啃老。一毕业就失业。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025-02-17 07:24

分配解决失业?那把十四亿人都分配了不就不会失业了?

宇辰

宇辰

2025-02-17 07:48

就业的工厂少工资低岗位不匹配是大原因

孤云独鹤飞

孤云独鹤飞

2025-02-17 08:04

是应该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2025-02-17 08:04

怎么分配?去哪?过去一年几十万,供不应求,现在一年一千几百万,肥了大学,坑了社会!

山人

山人

2025-02-17 09:07

专家说:月3千元请不到农民工,月3千元大学生要排队才能抢到?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2025-02-17 11:50

生产力发展了,岗位减少是必然的,怎样让大家有事做,有收入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