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中国人养不起高速?8年亏空6万亿,美国高速免费却能盈利。美国的高速随便上,

诺斯罗普的笔娱乐 2025-03-17 14:28:16

14亿中国人养不起高速?8年亏空6万亿,美国高速免费却能盈利。美国的高速随便上,不收费,最后还能盈利,可中国的高速要收费,反而还亏欠,8年时间足足有6万亿的亏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高速公路建设采用“统贷统还”模式,中央银行将贷款发放给地方机构或政府,由地方运营,到期后统一还款。 民众在买车、买保险、加油、上牌照等环节缴纳的各种与汽车相关的税费,都会进入各州税务系统,而后被分配到高速公路项目中,实现了“堤内损失堤外补”。 我国同样采用统贷统还模式,由地方独自运营、自负盈亏。但与美国不同的是,我国税收上交国家、路费交给地方,地方收取的费用需“精打细算”。 例如,10元过路费中,1元用于公路养护、0.6元交税、1.3元用于人员运营管理,其余基本都用于还债。而且,随着物价上涨,新建高速公路造价和养护费用上升,原本收费标准已难以平衡收支,导致负债运营。加之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时间较短,运营收费大多用于还债,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中国高速公路亏损,实则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为满足国计民生对基础设施需求所付出的代价。随着部分路段债务还清、运营模式优化,未来有望改善现状。 对于此事,你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1 阅读:78849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487
2025-03-18 06:34

不然能有大批蛀虫去国外?

用户12xxx56 回复 03-18 20:14
什幺东西!

用户12xxx56 回复 03-18 20:17
你算什幺东西!

旅行者

旅行者

452
2025-03-18 08:48

你们都说错了,除去公家拿走的部分,其他大部分收入都是进入私人的口袋了,因为高速路都是私人的,而且每月都要编亏损多少多少,如果如实回答,估计一个月就能还清贷款了,私人承包的合同就无法拖着,继续承包了

Jill and Jack 回复 03-18 19:25
你收费没问题,但你不能厚着脸的年年喊亏,而且一收就几十年,还有继续收的架势,按你这么说,德国是第一个建高速公路的国家,要是收费到现在,估计平均到每个德国人都是比尔盖茨了。

优优悠悠 回复 Jill and Jack 03-18 20:52
就给你、给受你蒙蔽的人们讲清楚高速公路“亏损”这个问题:中国是世界上建设高速公路最晚的国家之一,却是世界上高速里程最长的国家,没有之一。这么大的投入,现在还在继续投入,总体亏损再正常不过了,靠什么回收?只能靠收高速费回收,这是高速公路持续发展建设的需要,不需非议。还有你们抹黑高速是私人所有,这是放P,中国高速是国家规划,地方政府贷款集资修建,绝大多数国有,私有高速少之又少

谁不认识我

谁不认识我

304
2025-03-18 06:05

这不正常吗?油价那么高都说亏本,出口那么低还能赚钱。

用户10xxx86 回复 春天 03-18 15:17
这个你都理解不了?

春天 回复 03-18 13:22
啥逻辑?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284
2025-03-18 05:26

主要是养人不是为了修路

用户34xxx30 回复 03-18 12:28
主要是还贷

三生石 回复 03-18 12:15
胡说

学士

学士

187
2025-03-18 06:27

人员成本太高!

用户10xxx01 回复 03-18 16:16
你是真狗

老张 回复 03-18 16:45
铁路?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145
2025-03-18 05:34

都是利益闯的祸。如果高速免费,物流这经济增长的主要卡口的成本下降,经济就能快速增长

用户20xxx81 回复 03-18 19:10
如果高速免费,整个中国会有多少高速?又会有多少一级公路?哪个国家都没有白嫖的,要么收费要么加在油费中。相比加油费中,高速收费更合适一点。[墨镜][墨镜][墨镜]

寂寞云烟 回复 03-18 20:17
当然是物流公司出最多的养护费了,每升油多少税没点数吗

筏陀莫那

筏陀莫那

137
2025-03-18 08:38

国企还有不亏损的?

fresh999 回复 03-18 19:28
意思是每公里的收费还是太低喽?

摄绘大叔 回复 fresh999 03-18 19:43
免费的国道省道你不走啊,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既要又要。

青云逸仙

青云逸仙

122
2025-03-18 02:14

还嫌收费不高

路人甲

路人甲

117
2025-03-18 08:54

都知道是人的问题,说那么多干么?

骑着蜗牛散步

骑着蜗牛散步

97
2025-03-18 09:18

石油这么值钱都年年亏,桶比油贵吗!公路亏就正常了。

菠萝菠萝蜜 回复 03-18 19:18
请把三桶油年报年年亏损的官方链接给出来,不然就把你吐出来的米共田吃回去!

用户20xxx81 回复 03-18 19:12
典型的胡说八道。

XYZ

XYZ

79
2025-03-18 08:22

账本在它手里,它说亏就亏,它说赢就赢,还不是随它怎么说。它有过公开账本吗?没有,从来没有。

扉笙吖 回复 03-18 20:55
会计账目都是规范性的专业报表[得瑟]

电波怒汉 回复 扉笙吖 03-19 12:55
意思是专业到没人看懂?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40
2025-03-17 18:19

你要想想我们还要新建高速

天护 回复 03-18 12:00
我们交的是养路费,不是建路费,如果我们交的是建路费,那么还贷款建路这钱哪里去了[静静吃瓜]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天护 03-18 15:59
所以亏损啊,新修路一亿一公里,每年营收80%用于还债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9
2025-03-18 08:48

美国地广人稀比较平坦,中国人多地少大多山地,为保护耕地架桥打隧道,成本高,再加上中国开建高速时,比现在穷,只能招商引资或货款修路,当然耍收费还贷!

哈哈哈哈 回复 03-18 12:30
绝大部分一年也上不了几次高速

摄绘大叔 回复 03-18 11:10
你一年才跑两箱油,车多你交几毛高速费??

石头

石头

38
2025-03-18 09:01

高速公路私有化非常危险。中国不能搞资本主义。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3-18 15:59
就是西部人少的地方不要通路了呗

烟雨足迹 回复 03-18 14:58
你应该问有几条不是国家投资的,私人的很少,少数贡献大的如霍家之类的才可以私人投资

程三

程三

37
2025-03-18 10:37

要是把运营权交给私人企业,上交国家税务,自负盈亏,分分钟扭亏为盈!!!

用户20xxx81 回复 03-18 20:12
看不懂话?若纯粹交给资本运营你要么没高速要么比这还贵,资本是逐利的,不是做公益的(少的公益还是做的,广告而已)。[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蓝天下的勋章 回复 03-18 20:24
你这扯什么?印美元跟私有国有有什么关系呢?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5
2025-03-18 10:40

拿什么钱出国呢?明白了吗?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3
2025-03-18 10:20

这不明显吗?收费收低了,还要涨价,涨完价,还是亏钱,然后再涨!就是没有不亏的时候!

打酱油的

打酱油的

32
2025-03-18 10:03

油价这么高不是说有养路费么,养路费呢

黎明星2014 回复 03-18 10:22
挪用了!乡道的坑好几年了没人修,以前收养路费时坏了就有人修。

扉笙吖 回复 03-18 18:29
养路费,养的是国省干线公路,和高速没关系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31
2025-03-18 06:19

评论个P

你从未见过我

你从未见过我

31
2025-03-18 09:55

石油公司,电网,高速,主要金融体系这些关键基建,绝对不能私有化,

用户18xxx79 回复 03-18 11:17
私有公有不是对立的,只要不垄断经营,就不会啥都质次价高,粮食,纺织等都开放经营,公有私有共同竞争,也没见你光着屁股饿死

天若有情

天若有情

26
2025-03-18 13:38

烟草亏 石油亏 天然气亏 国有垄断企业全部亏。交给私企运营吧,让私企亏吧[滑稽笑]

玖門提督

玖門提督

25
2025-03-18 10:41

亏的是大家的,又不亏那些人,人家照样豪宅豪车几百上千万的拿,这个无人不晓。

梦千年

梦千年

22
2025-03-18 14:48

中国垄断行业没有不亏的,经营者的身家翻了几倍?

好人

好人

22
2025-03-18 08:09

高速亏损不是已建成收费的高速亏损,而是大量在建,或是刚建成处于运营早期的高速这些都是只投钱没收益或收益还很少,这样一总和整个高速公路系统就亏损了,当然人员费用也是一部分因素但占比没有一些讲的那么大,现在网络上高声叫骂的有二种人,一种是没好好算账瞎起哄的,还有一种心里明白别有用心的!

常盈客

常盈客

22
2025-03-18 10:50

你知道全国收费站一天收取的过路费是多少吗??能造多少公里高速路?

用户12xxx66

用户12xxx66

21
2025-03-18 10:39

如果油费及高速费免去3分之二的话,平时上高速路的机会大增,人们出行很随意进而高速系统收入高,否则平时不敢外出,只有靠节日期间免费路时才走出去的。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9
2025-03-18 09:54

美国政府是不为盈利的机构,所以它家高速路不亏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9
2025-03-18 11:23

这有什么奇怪的,中石油中石化都可以巨额亏损

品果

品果

19
2025-03-18 11:18

说说油车在加油里已经含有养路费,上高速又交高速费,这是不是收了双份吗?

看看新闻读读报 回复 03-18 12:51
不是UC新闻说部分公路重启收费了吗?油价还在涨了,上次去加油92是7.23早几天去是7.5几(出门少所以时间长去加一次)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18
2025-03-18 09:53

当进行公开招投标承包时,什么项目都能盈利。当公共项目给某个公司经营时,总是大亏特亏。

菜鸟九段

菜鸟九段

18
2025-03-18 11:20

未来有望改善现状?咋个改善,20年30年后债务还清了,高速免费了,那得赶紧拓宽道路啊,两车道拓宽到三车道,这不又可以重新收费了嘛...这不是一惯的套路嘛。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7
2025-03-18 11:02

各央企都在想尽办法掏中央的钱,赚钱的也做到亏损不然没借口拿钱…

用户14xxx75 回复 03-18 15:11
中国企业那个不喊亏本,连烟草公司成本几毛钱卖出去十到几十元一包烟也叫亏,你追问几下他才说实话是贤亏,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5
2025-03-18 11:27

查腐败

飞翔

飞翔

14
2025-03-18 09:16

他们是不是需要降低成本,是不是消耗太大了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13
2025-03-18 13:30

我见过一条高速公路,护栏几十公里都挺新的,就全拆了,换了更新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天啸1147

天啸1147

13
2025-03-18 08:06

谁说美国高速不收费,网上有这段子,也有视频,收的还不少!劲瞎扯

流浪

流浪

12
2025-03-18 13:41

贪婪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0
2025-03-18 08:46

只要是国字号的,不亏损才不正常,毕竟担负着特殊使命,可以理解。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0
2025-03-18 13:41

中石油,中石化都亏,还有哪里不亏本的

周福林

周福林

10
2025-03-18 13:00

瘦了国家,肥了蛀虫。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0
2025-03-18 10:46

据说烟草公司都亏损了

东成西就

东成西就

9
2025-03-18 10:31

一问?三油为啥会亏损? 二问?钱到底去那了? 三问?为啥没人去查原因?

旗帜飘扬

旗帜飘扬

9
2025-03-18 11:26

现在油车承担了所有,电车吃着红利。既然路权相同,就应该义务相同。现在这样很不公平,早晚要同路同权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8
2025-03-18 11:18

你爱亏不亏

秋季

秋季

8
2025-03-18 11:25

收的钱都不知道花什么地方,一条路几十年也还不了代款,[开怀大笑]

仲有厶啊

仲有厶啊

8
2025-03-18 13:58

说的是税取之于车用之于路!实际上谁知道用到哪里去了!只能收路费喽!收的路费统收统分,最后不知道分给谁了,最后亏空!只能继续收税!继续收费!继续升价!继续亏空……!

v5阿拖拉机!

v5阿拖拉机!

8
2025-03-18 10:20

关键是你卖八块,卖八块还赔钱[滑稽笑]

龙在天

龙在天

8
2025-03-18 15:16

大部分都是以利息进入银行口袋

改个咩名好呢

改个咩名好呢

7
2025-03-18 10:02

八岐大蛇是吃素的吗

wang009

wang009

7
2025-03-18 11:35

贪的太多

朝阳

朝阳

6
2025-03-18 10:35

看看湛江海湾大桥收费站的一个普通行政人员的工资,廿年前就6000元以上了。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6
2025-03-18 11:07

燃油费没算进去当然亏

用户16xxx07

用户16xxx07

6
2025-03-18 11:37

中国不但过路要收钱,油钱里面加了税费,每年车检还要交车船税,居然每辆车收了几次税费后还亏空。

6756217

6756217

6
2025-03-18 09:46

中国建高速的成本不小

品智

品智

5
2025-03-18 14:14

说来说去还是🇺🇸在背后搞鬼!

哪里有俄粉

哪里有俄粉

5
2025-03-18 13:11

我不是大货车司机,首先大货车关系到民生,高速应该免费通行。

中国心

中国心

5
2025-03-18 13:43

有钱了不管路坏不坏只管修!同一个坑每年都会修!还不止一次!

允荒

允荒

5
2025-03-18 10:07

小便意思就是高速要涨价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5-03-18 13:25

人员成本高,不是一般的高,而是太高!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03-18 11:10

要的越贵越,之后倒闭的多一点。越没车走,越赔的钱越多。要不是过节那几天免费把车都开出去了,随农村人打个工把车开到出去。双是优惠高速公路费。好几千呢,打过工,一年能赚多少钱?

用户11xxx44

用户11xxx44

4
2025-03-18 16:16

可以给私人承包啊?怎么不敢

哎呦喂,钱爷

哎呦喂,钱爷

4
2025-03-18 13:55

高速公路建造用料次一点的,使用标准年限短一点,维修成本高一点,员工福利高一点,不上报亏一点,国家早就讲高速公路权限收归国有。

执着

执着

4
2025-03-18 18:32

亏就是赚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
2025-03-18 14:46

贪污一万就判死刑,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哪家好 回复 03-18 18:24
是谁来判断呢?谁来执行呢?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4
2025-03-18 19:36

一句话,有央企不亏的????说说看

声音在线

声音在线

3
2025-03-18 12:13

最简单一句,每部车都买了交强险的,同时太多数车也买了商业险,出了事太多走商业险的,但买交强险的机构居然说亏了,我怎么也想不明白。

武当驻少林办事处主任王喇嘛

武当驻少林办事处主任王喇嘛

3
2025-03-18 12:36

不亏损的国企,不是好国企。烟草,石油,那个不亏损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3
2025-03-18 10:47

美国近20年公路总里程增长可能在30万至40万公里之间,其中高速公路新增约5000-6000公里。

南飞雁

南飞雁

3
2025-03-18 12:41

港口亏得更厉害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3-18 08:05

统计一下收费员的工资总额是多少?

真相

真相

3
2025-03-18 19:10

1元公路养护,1.3元人员运营。奇葩

东风旋

东风旋

3
2025-03-18 06:50

收费有其道理

xseejoro

xseejoro

3
2025-03-18 16:48

主要还是银行有收益,贷款的利息算不算钱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03-18 11:40

呵呵呵!真正赚钱的东西都亏,不信你们看看烟草,石油,银行,房地产那个不亏啊!这些行业那个不是富到流油啊!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5-03-18 16:05

养100只羊,用50条牧羊犬,不亏才怪[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3
2025-03-18 06:57

胡乱带节奏,美国不收费是咋盈利的?资本家傻?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3
2025-03-18 08:26

环节,人太多了,都沾一点点,油变成水了,很正常!

晴★空

晴★空

3
2025-03-18 15:22

都以亿起步了,上哪能养得起

实在是高

实在是高

3
2025-03-18 17:00

亏是亏企业,富是富个人,能一样吗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
2025-03-18 16:14

博大精深怎么理解

林木

林木

3
2025-03-18 17:06

管理人员工资那么高,工程都是交投集团内部单位中标,报价虚高,能不亏吗?

路遥

路遥

3
2025-03-18 16:53

只有亏损才能收费,懂吗

用户63xxx80

用户63xxx80

2
2025-03-18 09:40

美国的汽车每一年都要纳一次税你知道吗?

用户10xxx12 回复 03-18 11:57
我们中国车也是每一年都要纳一次税的车船税。

李高峰

李高峰

2
2025-03-18 17:57

讲个笑话,中石油中石化好像也亏损

扉笙吖 回复 03-18 18:31
麻烦你查查再发言,这些上市公司的账都是公开的

tb880910909

tb880910909

2
2025-03-18 11:20

涨价,每公里9.9

哈哈哈哈 回复 03-18 12:33
那一辆车都没了

多来米

多来米

2
2025-03-18 16:18

别说高速了,广西划条线停车收费都亏?

一路顺风

一路顺风

2
2025-03-18 13:58

没正事

五十不知命

五十不知命

2
2025-03-18 11:31

不亏损如何续期收款!

保持清醒

保持清醒

2
2025-03-18 15:32

能查账吗

用户75xxx33

用户75xxx33

2
2025-03-18 15:44

电车没有养路费

欣矿园林鸿顺市政

欣矿园林鸿顺市政

2
2025-03-18 17:37

都她妈分了

神经蛙

神经蛙

2
2025-03-18 16:42

让我承包吧!我不怕赔钱,军车救护车消防车都通通免费,同时高速费下调30%

螺蛳

螺蛳

2
2025-03-18 17:18

国营的都巨亏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2
2025-03-18 13:17

要说亏也是亏在修修补补上

用户20xxx81

用户20xxx81

2
2025-03-18 19:11

如果高速免费,整个中国会有多少高速?又会有多少一级公路?哪个国家都没有白嫖的,要么收费要么加在油费中。相比加油费中,高速收费更合适一点。[墨镜][墨镜][墨镜]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03-18 16:57

隔壁那家一个灯泡二千万,我们不能被它们比下去哦?

千里之内

千里之内

2
2025-03-18 18:49

养了一大批闲人

牧野

牧野

2
2025-03-18 19:16

工资比例,养护比例,收支公开

夜~寂寞如雪

夜~寂寞如雪

2
2025-03-18 19:50

高速公路亏损??滑天下之大稽!!!收的钱到底去了哪里?敢把清单公布出来嘛

漂流木

漂流木

2
2025-03-18 17:11

这作者有毛病吧,我国每年新建多少高速?全世界每年新增高速里程中国占多少知道吗?

诺斯罗普的笔娱乐

诺斯罗普的笔娱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