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失败的汉字”绝对是“败”字。“败”字左边是“贝”,即钱的意思。“败”字右

鲸鱼铲史官 2025-03-26 11:31:55

我国“最失败的汉字”绝对是“败”字。

“败”字左边是“贝”,即钱的意思。

“败”字右边是“文”,即有文化。

一个人既有钱,又有文化,怎么会“败”呢?

别人羡慕还来不及呢! ​​​

贝在前,文在后,意为把利益放在第一位,文话,贤德放在后面,德行撑不起财富,能量福不住欲望。最终招至祸端

败(会意。从贝,从攴。攴( pū),甲骨文象以手持杖,敲击的意思,汉字部首之一。在现代汉字中,“攴”大多写成“攵”,只有极少数字保留着“攴”的写法。从“攴”的字多与打、敲、击等手的动作有关。败,甲骨文左边是“鼎”字(小篆简作“贝”),右边是“攴”,表示以手持棍击鼎。本义:毁坏,搞坏) 在线查字典很方便的

古人,以左为尊,把钱放在第一位,还把钱和文人摆到一块,这在古人眼中就是掉钱眼里的文人败类!你完全站在现代人的观感之上看这个字,才叫失败!字,不是现代人造出来的,简体字也只是根据繁体演化出来的,根本不是造字!

0 阅读:14513

评论列表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53
2025-03-27 06:21

文人保护不了自己,只能投降,交出钱,被抢了呗,故曰败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9
2025-03-27 06:54

拜金主义的文化,肯定是失败的!

Mxlszj 回复 03-27 18:10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98xxx64 回复 03-28 05:22
李老贼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48
2025-03-27 18:46

穷人一丁钱都要存起来,因为没文化,所以没什么想法,做不了什么坏事,也就败不了。当钱遇上文化人,那可花样多得很,如喝花酒等,自然而然就败没了…

千秋钢锋

千秋钢锋

43
2025-03-27 07:29

贝和反文。意思有钱但是假斯文,所以必败

徐福记

徐福记

40
2025-03-27 12:30

反文是敲打的意思,贝是以前的货币,贝壳打坏不就是败家的意思吗,不懂别瞎说。

黑洞

黑洞

35
2025-03-27 06:57

斯文贝(败)类

刘牛

刘牛

32
2025-03-27 12:11

不是文字,是反文,应解释成,没文化就没有钱

Mxlszj 回复 03-27 18:10
[点赞][点赞][点赞]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3-28 18:28
有钱没文化,早晚败光

心凉凉

心凉凉

30
2025-03-27 12:00

文字的演化是一个过程,不是所有字都能从字面去分析。要想知道就要查查相关的工具书,比如《说文解字》、《辞源》。

心凉凉 回复 03-28 11:12
要活也不是由你这个外行来改变的,至少要做到传承和有理有据,而不是想怎么改就怎么改。就连反文旁跟文没半点关系都不知道还瞎扯那么多干嘛?败的意思早就解释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什么要做一些无聊的说明?传承呢?有理有据呢?说了半天不就是为了自己的错误找借口吗?二简字就是因为外行太多改得乱七八糟的,最后才取消的。

太平真人 回复 心凉凉 03-28 11:21
要活因为道的源性而活,而人可依道的源性引申,故无错。比如长江包容百川,寻其源而上,一一支流皆是源处,无有不是。吾意在此。上文也说明了活的源性义所在,而并非因我而活。说了这么多,还在这胡绞蛮缠。执你法为活意,这种说法本身是偏执的。还听不懂吗?非要我开骂才行吗?

原点

原点

28
2025-03-27 17:04

败字造字造的很成功,一点都不失败,贝是钱,反文旁,意思就是有了钱的文人,满身铜臭气,没有了文人的清高独傲,与世俗商人斤斤计较的小人,有何区别?所以是失败的文人。如同现在的毒砖假狗叫兽臭公知,成了洋人的奴才不会说人话了,混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虽然有了钱,但是还是个失败的人生。

土星

土星

23
2025-03-28 12:21

这么解释有道理,也符合以武为尊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毕竟想击打别人,没实力是做不到的

晴朗的天

晴朗的天

23
2025-03-27 06:29

小编托儿所吧!夂即终也,贝终为无!败也!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9
2025-03-27 14:23

那个是反文!

士彬

士彬

14
2025-03-27 14:02

钱文化,必然败。

废铜战士

废铜战士

14
2025-03-27 07:08

一个人外人看来他是个学者,为人和善,谦谦君子。但却是一方首富,有钱有势。那他一定有着狠辣,让人望而生畏的一面。这种人也有人叫斯文败类。

心浪

心浪

14
2025-03-27 17:33

败字原意为执锤敲破器具,象形字,右边是小锤的样子,左边是个罐子、鼎器之类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字不得曲解亵渎……不用来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0
2025-03-27 13:52

如何理解中国大败美国?斯文败类又指什么?

用户60xxx64

用户60xxx64

10
2025-03-27 21:58

败字古文中左边是鼎的意思,右边反文是攴,指敲打破坏的意思,拿棒击打非常珍贵的鼎,当然是败家子了。

致青春

致青春

9
2025-03-28 13:30

贝+反文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9
2025-03-27 19:41

反文的旁象形是手拿着工具,败就是手拿工具把贝壳砸碎

zhn_wang

zhn_wang

8
2025-03-28 13:23

“败”字由“贝”和“攴”组成,是一个会意字,右边不是“文” ‌贝‌:象征财物,古代以贝壳作为货币,代表财富。 ‌攴‌:表示手持棍棒击打的动作,引申为破坏或毁坏。 两者结合,会意为“毁坏财物”,即通过击打或破坏使财富受损。

溜冰溜达

溜冰溜达

8
2025-03-28 13:37

最烦你这种,知道几个字的现代写法,就充大尾巴狼的人。起码要从这字较早的造字源头分析吧

用户80xxx63

用户80xxx63

7
2025-03-28 10:12

其实汉字最应该反过来读的是射和矮、一个人的身高只有一寸应该读矮、古代人打仗用的箭常用苇杆当箭杆、并且要做到有的放矢,所以应该读射。

名字

名字

7
2025-03-27 22:20

谁告诉你右边是文的?右边是一只手拿着木棒,敲在贝上,相当于把钱撕了,还不败家?

用户12xxx95

用户12xxx95

6
2025-03-28 08:39

文为反文,即为无文化,有钱无文化岂能不败

用户35xxx90

用户35xxx90

5
2025-03-28 11:57

很多字,不合理,比如射字,寸身,不是矮的意思吗?而矮字,是不是一个人拿着箭矢,那不就是射的意思吗

用户11xxx47 回复 03-29 11:40
射字应该是一个人身拿着弓箭,怎么会会意成寸身呢?

我是谁

我是谁

5
2025-03-28 11:35

是有钱人反文化的意思

用户55xxx51

用户55xxx51

5
2025-03-27 17:20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否则必败!

活死人。

活死人。

5
2025-03-27 16:11

古代文人守财能守住才怪!

用户54xxx23

用户54xxx23

5
2025-03-28 12:28

又有钱又有文化干不过没钱没文化可不就是太失败了吗

杰森

杰森

5
2025-03-28 09:33

此文乃是 反 字。

贝吉塔

贝吉塔

5
2025-03-28 08:14

右边不是女吗,我一直以为是女,

田甜火龙果

田甜火龙果

5
2025-03-28 07:44

应该理解是失去财富的意思

无量寺洪生

无量寺洪生

4
2025-03-27 16:57

干了一辈子,存了钱一文。真失败[开怀大笑]

灯心草

灯心草

4
2025-03-28 07:20

贝: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且里面多两道扛寓意多了不该有的心眼,就完蛋了。

孙中伟_uic

孙中伟_uic

4
2025-03-28 08:26

反文旁,有钱无才守不住财,不就是败了。

王霸丹

王霸丹

4
2025-03-28 12:08

平平淡淡,平平安安,有个小房子,一口锅,一片田,就是:“富”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4
2025-03-28 11:00

又有钱又有文化最好没成功,不是败是啥?

听君一席话话里还有话

听君一席话话里还有话

4
2025-03-28 13:26

缺了德,再有钱,再有文化,也是败坏门风。

用户17xxx55

用户17xxx55

4
2025-03-28 15:57

右边是“文”?[捂脸哭]不懂字就别胡说八道[笑着哭]

俺不说人话

俺不说人话

4
2025-03-27 15:21

有文化的人是挣不起亿万家财的

涅槃

涅槃

4
2025-03-27 20:32

败就败在反文旁这个反上了!你细品

天明就睡觉

天明就睡觉

4
2025-03-28 11:19

解字失败。

东哥在三峡

东哥在三峡

4
2025-03-27 23:27

用钱来衡量文化太失败了!

孟戏避谈

孟戏避谈

4
2025-03-28 13:08

不懂就别说了!!!这是一个贝字和一个欠字组成的。欠了人家的钱,所以败了

大头

大头

4
2025-03-27 17:52

好像是敲坏值钱的东西叫败。

凤舞

凤舞

4
2025-03-28 10:21

大势不可逆

模拟电路虫

模拟电路虫

4
2025-03-28 12:43

贝最早是货币,但是后来人都跑去海边捞,就有了贱。在有文化/见识的人面前拿贝催牛说值价,那不就是自取其辱的败了……个人愚见[哭笑不得]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4
2025-03-27 20:22

意思你败了就会钱也没了,自己的文化传统也会被削弱甚至丢失。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5-03-28 00:34

贝代表财富,文代表认知。财富在前,认知在后。意思是说,一个人财富超过了他的认知,那他就要败了

下一任男友

下一任男友

4
2025-03-28 10:22

家里的宝贝一文不值了,不是败是什么?

《爱过的罪》beyond乐队

《爱过的罪》beyond乐队

4
2025-03-28 06:55

中华文化看你往那边想,不过我还是赞同认可古人造字用意!

准静止锋

准静止锋

4
2025-03-28 10:42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半梦半醒哟

半梦半醒哟

4
2025-03-28 10:34

或许是有文化的才知道怎么去花钱!

空格随笔

空格随笔

4
2025-03-27 17:30

攵可不是文的意思是,攴意思有击打毁掉的意思,毁掉宝贝就是败的本意。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3
2025-03-29 12:47

文盲,右边的不是文字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3
2025-03-27 18:22

败字的构字结构都不懂也敢在网上胡说八道乱发帖,现在这个自媒体真是奇了怪了,无聊又不懂的人他居然能够发主贴宣传。。败字右边不是文,而是攴(攵),是一只手拿一根棍子或者兵器戈之类的,把左面的貝破坏了。

sharky

sharky

3
2025-03-27 20:26

文有傲骨,錢生賤骨,文人有錢,傲气自賤,為何不敗?

老龙头

老龙头

3
2025-03-28 03:33

文人不作学问只贪财必败无疑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3
2025-03-27 17:07

左为钱,右边是手持大棒。手拿大棒去抢钱,当然会失败。

放野

放野

3
2025-03-28 11:38

是反“文”,小学老师没交吗?

陈刚

陈刚

3
2025-03-28 11:27

用钱来开路,有辱斯文。

世界大同

世界大同

3
2025-03-28 05:56

不知道你的语文老师是怎么教你的,我的语文老师教我的时候说“攵”叫反文傍。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5-03-27 23:46

用钱衡量文化,还不算败?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3
2025-03-27 12:02

夂是手贝是钱,就是把钱败了

LBJYQ

LBJYQ

3
2025-03-28 07:13

[呲牙笑]强行解释,

芸芸

芸芸

3
2025-03-28 10:00

那是反,失败了财富当然归别人了!

麓城

麓城

3
2025-03-28 12:56

我觉得牛和半字,用反了,牛只有一边角,半头顶两只角,不知大家同意吗?

地天泰

地天泰

3
2025-03-27 17:59

“射”跟“矮”的意思是不是也搞反了。[doge]

动漫专属 回复 03-27 18:57
射与短,出与重

水静河飞

水静河飞

3
2025-03-28 08:25

不懂还来赚眼球,攵是文?应是木棍,棍打贝而毁曰败

Fyz

Fyz

3
2025-03-28 11:26

利益置前,知识置后,焉能不败!

游遇

游遇

3
2025-03-28 09:01

把钱看得很重,早晚要败

用户17xxx55

用户17xxx55

3
2025-03-28 11:40

谁告诉你那是个文的?

情系何方

情系何方

3
2025-03-27 23:19

反文旁不是文,啥都不懂就瞎说

卡卡果果

卡卡果果

3
2025-03-27 21:43

为啥不是一个人拼尽所有只为钱财,知识文化,早早耗尽心力终了

郭帅

郭帅

3
2025-03-29 00:02

斯文败类[doge]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3
2025-03-28 09:58

右边那可不是文的意思。

刀哥

刀哥

3
2025-03-27 12:49

应该 贝➕欠

快乐每一天。  

快乐每一天。  

3
2025-03-28 06:21

有文化的光知道赚钱了,所以是失败的人生。

南山行

南山行

3
2025-03-28 09:46

右边是反文旁,反文即不读书,贝即钱。既不读书又反对赚钱焉得不败?

有何不可

有何不可

3
2025-03-28 14:52

都错了,应该是既没钱又没文化,那就是败了,失败☹️

短笛

短笛

3
2025-03-28 09:23

看看现在的小仙女,不觉得好这个字很失败吗?

老怪

老怪

3
2025-03-28 08:19

钱以文为单位,快成穷光蛋了。

扯淡的哈哈怪

扯淡的哈哈怪

3
2025-03-28 08:46

右边是反文旁,跟文相反,没文化还有钱怎么可能不败

勇哥

勇哥

2
2025-03-29 13:34

隋唐以右为尊!!!!!

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

2
2025-03-28 22:58

表达的意思是,没钱也没文化就是败,换种说法,没物质也没精神即为败!

qqgz

qqgz

2
2025-03-29 13:49

应该是最成功才是。汉字是象形文字久经历史考验。感谢祖宗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

100年不坏

100年不坏

2
2025-03-29 08:26

你他妈找啥存在感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2
2025-03-28 15:47

战败就要赔款

老农民

老农民

2
2025-03-28 19:20

其实"败"是一个褒义字,失去了败简称"失败"才是贬义词

王平

王平

2
2025-03-28 17:41

反文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3-29 10:02

可参考教字,一个孝一个反文,文的反面就是武,败字同理,你再有钱也经不住打架的折腾,现在你和别人动手打架,都是要破财的。

深海蔚蓝

深海蔚蓝

2
2025-03-29 10:58

有文化的人一旦有了钱就会道德败坏!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
2025-03-29 10:57

的确很失败呢,好歹网上查一下再发帖

无为

无为

2
2025-03-29 15:45

自古文人多败家

魏隆贵

魏隆贵

2
2025-03-29 08:35

读书人以利为先,如何能不败!

血色残阳

血色残阳

2
2025-03-29 11:42

曹操赤壁之战是不是既有钱又有文化……败的多惨

xhbr1120

xhbr1120

2
2025-03-29 09:55

斯文败类

枫之秀

枫之秀

2
2025-03-29 10:14

短,射这2个字我才觉得奇怪呢,这2字当初是不是搞反了?

只为正义

只为正义

2
2025-03-29 11:22

感谢贴主提出这么一个有文化的话题。我不懂,但我遇到了就要去把它搞懂,查了一下,茅塞顿开。贝,小篆里“鼎”的意思,攴,敲击的意思。手持棍击鼎,本意,毁坏

啊原来如此

啊原来如此

1
2025-03-28 07:28

高中老师有教过,有些汉字是被古人搞错位了,比如射字本应是矮字,射,表示寸身,身体只有一寸,当然是现在的矮,而矮字才是真正的射字,委矢的意思是命令把箭抛出去,所以是现在的射。

汤宏 回复 03-29 12:41
那请问一下,古代是先学会射箭,还是先先学会把手中形式长矛的武器射出去的???

老飞新手 回复 03-28 20:36
委是弯矢是箭,弯弓搭箭应是射。

用户53xxx19

用户53xxx19

1
2025-03-29 08:29

蓬蓬爱装逼

DanielChan

DanielChan

1
2025-03-29 10:54

你都叫反文旁…怎么又是攴..砸钱[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会不会攵= 攴=执鞭;敲打=教育=文化….所以演化叫反文旁….

DanielChan

DanielChan

1
2025-03-29 10:47

你这超高的理解能力怎么显得你智商那么低呢…

鲸鱼铲史官

鲸鱼铲史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