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科普:王力宏的作曲水准什么水平?华语巅峰?比周杰伦如何?

以莲娱娱 2024-09-25 13:25:00

王力宏这位位列“周陶王林”第三位的华语音乐顶级大咖,从上个世纪末的1998年到如今整整26年,创作了无数的华语顶级作曲作品,其中《心中的日月》、《唯一》、《花田错》、《大城小爱》、《我们的歌》等等数十首顶级现象作品。更是一举拓宽了华语音乐的边界和天花板,在周杰伦陶喆之外,创造了真正意义上的中西融合现代工业流行音乐,Chinked-out。

那么在音乐专业视角上,二哥王力宏的作曲水准到底如何?是什么水平?他的作曲方式和细节相比于周杰伦有什么区别?今天来对于王力宏的作曲水准做出具体的专业分析:

1:王力宏的作曲水准,是华语音乐最接近欧美顶级巨星的人,属于华语音乐专业巅峰,与陶喆同档次。因为王力宏践行了一个顶级作曲思路:作曲+编曲=完整的作曲。是的,在周杰伦、陶喆、王力宏、林俊杰四个人在作曲上是完全不一样,王力宏和陶喆两个人是独一档的,因为王力宏和陶喆的音乐编曲大部分都是由自己来操刀完成,而不是像周杰伦和林俊杰一样由外包来完成。

从音乐的专业角度上来说,尤其是具有和声学、四部和声理论讲解的系统作曲体系下,作曲本身就应该是如下两个的综合:

1:旋律创作;

2:和声编写:包括但不限于:配器的织体、乐器的和声进行;这实际上在当下2024年基本上都是由编曲人来完成的部分。

但在商业过程之中,因为歌手要兼具声乐唱功,所以慢慢地歌手的创作比例急速下降,包括周杰伦自己他也开始大量的不参与编曲制作。而实际上,作曲的本身和声编写非常重要,甚至于说:编曲的工作应该是集中在配器、音色上以及小细节的卖点弥补。而作曲本身就应该是旋律+和声,为什么?因为音乐本质就是和声的音程关系,即使是旋律他也是一种和声视角下的主声部罢了。

所以,作曲逻辑上,专业角度出发王力宏和陶喆是应该稳压林俊杰和周杰伦两人。而在王力宏与陶喆之间,王力宏的作曲表现会更全面一点,这也是因为王力宏具有较为全面的音乐工业教育,而陶喆是缺乏了一点工业化的教育帮助,更多靠自己的天赋。此外陶喆主要是集中于R&B,流行化和曲风突破,以及曲风创作上相比于王力宏而言是存在一定的劣势。

2:王力宏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华语音乐产物曲风:Chinked-out。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个曲风叫:中国风。并认为中国风是周杰伦创造的一个非常成功、且具有标志性的华语自身产物曲风,以认为《东风破》、《青花瓷》这些是中国风曲风的标志性产物。但是,如果我们站在音乐作曲的逻辑上去看待这个事情,就会得出非常奇怪的结论:中国风,达不到一个工业曲风的标准和要求。

什么是中国风?普遍的回答是:用五声音阶和中国传统乐器为主要音乐元素的音乐。这个概念有什么问题?有很大的问题,因为五声音阶+中国传统乐器可以等于中国传统民乐《鸿雁》,也可以等于肖邦《黑键练习曲》、也可以坂本龙一《末代皇帝》,也可以等于日本配器音乐《故宫》、《万里长城》。中国风的区别和本质在哪?

这种过于宽泛的定义,在作曲专业上是完全达不到一个曲风的工业定义,无法根据具体曲风要求来完成音乐类型美感的展示。所以从本质上讲,中国风并不是一个非常严谨的音乐类型。更多的偏向于一种外行对于内行的刻板印象。

那么我们在听两首王力宏的《花田错》和陶喆的《苏三说》,这两首堪称华语音乐工业文化之中最具有特质的所谓中国风R&B,相比于周杰伦的中国风有什么差别?差别如下:

1:《花田错》和《苏三说》,都是京剧桥段。他的美感主要是源于:融合了西方R&B与东方古典京剧。这种具体的中国风感觉,并不是工业音乐上特点,而是京剧这种传统文化自带的文化美感。所以这种具有特定指向的制作方法,才是具体的工业标准,而不是玄之又玄的所谓感觉。

2:周杰伦的中国风其实很大程度并不是周杰伦的旋律作曲优秀,而是因为:编曲人钟兴民是一位:中国古典思维的编曲大师,他最拿手的是传统中国的宫廷弦乐。所以大部分的时候,都是钟兴民的编曲给周杰伦的《东风破》和《青花瓷》提供完美的编曲美感。而这种编曲是只属于钟兴民个人特点。

3:所谓的中国风本质是编曲配器上的民乐表达创意,并没有达到工业标准的曲风要求。曲风的根本的应该作曲。所以中国风其实是什么?答案是:不知道。流行音乐工业内没有中国风这种曲风。只有乐器的融合。

好,我们了解了一个曲风的基本概念后,就具有知晓王力宏的作曲水准了:Chinked-out到底是什么?他为什么具有一个成熟的工业曲风标准。

3:王力宏作曲核心竞争力:一个华语音乐崛起的奇迹Chinked-out,但失败了

一个曲风的确定,应该包括三样东西:精神、节奏、情绪色彩。这三样东西,精神是锚定歌词的着力点,节奏是提供流行和曲风种类的根本,而情绪色彩则是文化符号。这三种东西就是流行音乐音乐类型的骨架。所以,任何一种曲风,他都应该在三个层次上去表达自己的工业区分点。

比如说R&B,精神是爱情求而不得,节奏是二四拍的反拍美感为主,情绪是冤曲的忧伤。

比如说:嘻哈音乐,精神是弘扬个性化,节奏是寻求力量感的极致主要是“Kick、Hi-hat、Snare或Clap等具体的套路运用和分解”,情绪是宣泄。

王力宏自己创作的曲风核心,稳稳的抓住了这三点,他提供的答案如下:

Chinked-out曲风的精神是:华人文化自信,将他人认为的侮辱字样的“Chinked”,重新定义为华人的自信,本质上是一种精神革命,号召华人无视这种侮辱。但很遗憾,在舆论上这种曲风的号召失败了。具体的精神工业化是:强调民族音乐的融合,曲风之中必须要有具体的东方文化特点。比如说:【心中的日月】之中的西藏香格里拉风情。 【花田错】中的京剧昆曲,R&B转音和京剧唱腔结合。

Chinked-out曲风的节奏是:以嘻哈音乐为主基本盘,实际上就是照搬了嘻哈音乐的路数。基于嘻哈音乐的强有力的节奏,确保音乐会具有一个极高的西方认同感。这里蕴含的思考是:文化自信一定是需要通过对方的理解方式来完成音乐的传播。那么这就意味着:嘻哈音乐东方化的巨大的市场需求。

Chinked-out曲风的情绪色彩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自信。以及伴随着大量的东西对抗性和自我认同感。

综合这三点,其实Chinked-out是什么?是周杰伦、王力宏两个人所有的嘻哈说唱音乐的结合同城。王力宏做这件事的根本就是来用于一个西方视角下固定的工业化曲风来标榜确定华语音乐的文化方向。只要是用东方民乐思维融合,基于西方嘻哈音乐和文化自信的情绪需求,那么这个曲风实际上就是Chinked-out,但是很遗憾,周杰伦并没有站队。最终这个曲风终究失败了。

综上,王力宏的作曲水平,是非常惊艳的,他知晓欧美工业的底层逻辑,知晓一个曲风应该如何来框定和创造工业标准,但是很遗憾,华语音乐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团结,最终导致本该是在2007年前后华语嘻哈音乐彻底向,韩国K-POP音乐一样具有快速崛起机会,没有引起潮流,瞬间打回原形。最终表明,陶喆是对的——R&B才是华语的选择。综上,从作曲的角度上讲,华语唯一一个工业曲风的创造者,王力宏的作曲水平是非常惊艳的,希望二哥下一张专辑可以大卖。

3 阅读:1162
评论列表
  • 2024-09-25 15:29

    刚复出就来吹了

    Darth KK 回复:
    他不需要吹,因为他的名字已经刻在华语音乐的历史上了,王力宏不是最火的,也不是最厉害的,但也是华语音乐绕不过去的一个人
  • 2024-09-26 12:20

    华语乐坛仅次于周杰伦!

  • 2024-09-26 08:16

    一个过气的老人了!别吹了!

  • 2024-09-26 20:19

    标题明明是王力宏,通篇周杰伦怎么样,周杰伦怎么样[笑着哭]

    用户10xxx28 回复:
    只有一段?想洗地就光明正大
    用户15xxx46 回复: 用户10xxx28
    懂了,女人。典型的我不听我不信反正就是那样的嘴脸。两岸法院判决结果都有,不想看不敢看不爱看?我猜胖猫事件让你很嗨吧~
  • 2024-09-26 21:58

    水平谁高谁低不好评论,不过作曲和编曲确实是很容易让人混淆的概念,而王在这两方面做的都还不错

  • 2024-09-27 13:34

    我个人认为王的作曲水准高于周,但是其综合能力弱于周,这俩属于华语乐坛历史前三水准

    骑墙待红杏 回复: 爱无能
    创作能力不包括歌词?还特么华语音乐不能通行世界[抠鼻]全世界讲中文的几个国家?同样,法语,西班牙语,德语,这些语种的歌在全世界有多流行?世界流行的歌曲只靠旋律?那就不用写歌词了,一二三四五这样哼着就行了。另外你既然提到了综合创作能力,填词就不算了?好就只算作曲,周杰伦现在全世界流行了?周杰伦华语乐坛作曲第一人?不知道装什么装,好像很牛逼一样,我听过的歌听过的曲风怕是你连零头都没有,只因为你这么说就看得出了[抠鼻]
    爱无能 回复:
    看来我们的认知是不同的,歌词?哈哈哈,啥时候音乐以词为重了?这就是华语音乐为什么不能世界通行的原因,一个无国界的艺术让你们玩成了有国界的艺术,牛逼。
  • 2024-09-29 17:10

    周杰伦给别人写歌,熟悉周杰伦的歌迷一听就能听出来,王力宏陶喆林俊杰给别人写歌,他们不说别人很难听出来是他们写的

  • 2024-09-27 06:50

    最能打李*龙,最能唱王*宏,最漂亮刘*菲,天天吹捧这仨美国人

  • 2024-09-26 22:22

    如果我说《东风破》是林迈可编曲而不是钟兴民的话,是不是显得小编一副专业的样子瞬间尴尬了呢!而且编曲也是要按照歌手想要的风格来创作的吧?如果歌手没有专业的素质,那对于整个歌曲的质量来说恐怕也提升不大吧?我自己认为周王陶林四个人各有所长吧,非要比较来制造矛盾没有意义。

  • 2024-09-29 07:22

    吹一个外国人有意思?

  • 2024-09-29 15:19

    东风破不是林迈可编曲的吗?[裂开][裂开][裂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