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努力研发电动汽车,日本连正眼都不瞧一眼

代玉说财经 2023-01-16 01:42:05

为什么中国正在玩命发展电动汽车的时候,日本连正眼都不瞧一眼。他们正在一门心思的发展氢能汽车。还把它提升到了国策,打算建设出一个氢能社会。

早在2015年,日本就建成了100座加氢站,预计要在2026年把这个数量增加到一千座。建议做加氢站的成本要三百万美元左右,是普通加油站或者换电站的20多倍,而且一辆670万日元的新能源汽车,日本政府就能补贴202万日元。将近三分之一。

氢能源汽车

难道这次咱们的技术方向又跑偏了?就像上世纪90年代末,大屏幕电视机一样,咱们玩命地做背投电视,而日本呢却在研发液晶电视。结果液晶电视完胜,买背投电视的肠子都悔青了。咱们得承认上次的确是咱们跑偏了,选错了技术方向。

但这回错不了,因为不光是理想、小鹏、蔚来,还有美国的通用、福特、特斯拉。欧洲的奔驰、宝马、雪铁龙都在押宝电动汽车技术。日本搞氢能技术,那是被逼的啊。

咱们来说哦,既然是电动汽车,那就一定要用电了吧,但是日本的电力供应可是相当的受制约啊,

比如:

水利发电他们就搞不了,因为他没有大江大河,不像咱们有丰富的水利资源;火力发电呢也搞不了,因为他们就没有煤;

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

水利发电

火力发电

风电呢,虽然是可以搞,就是效能有点低,发电量有限;光伏呢也搞不了,因为他们没有大面积的光照沙漠,总不能用良田和森林来发电啊,那成本可就太高了;

福岛核电站

核电呢本来他们搞得很不错,这种不依赖什么自然资源,可又恰好处在地震带上,上次福岛核事故的后遗症到现在还没有解决,这不还打算把核废水排到海里面去嘛,遭到了全世界人的唾骂。再搞个电力进口吧,韩国、朝鲜肯定是指望不上了。那也只能靠中国了。

所以思来想去,氢能源发电是他们的最优的发展策略了。氢能源主要是从天然气里面提取,而盛产天然气的澳洲就在他们边上。距离也就六千多公里,最关键的是这一条路上是干干净净,全是公海,不容易受到沿途国家的限制。

再对比看一看他们进口石油的这条线,直线距离就八千七百多公里,这是直线,他们不可能这么走,得需要绕海,那你再看一下这条海路,绕了新加坡,再绕马来西亚,然后是印尼,绕开了印尼,还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要把这些国家都绕开,那就得绕到南半球了,然后再折回来。

所以天然气这条路是他们最近最干净的一条路,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只能把精力都砸在氢能源技术里面去。

有朋友可能会问了,我们为什么不选择新能源这条道路呢?

因为我国中东部河流众多,可以水利发电;

西北部光照比较好,反正又种不出粮食,正好做光伏发电;

还有遍布东西南北的风电技术。

咱们的核电技术也同样是全球领先。启明星二号能把核燃料中铀的利用率从不到百分之一提升到百分之九十五,解决了世界性难题。

我们的火电本来也不错的,但咱们这几年都不怎么玩了。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全球领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输电能力是普通高压线路的五倍。

现在咱们面前就可以呈现一盘大棋了。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特高压输电、光伏成本和产能世界领先,核电技术独步全球。

在电力如此优越的情况下,我们又怎么可能去选什么氢能源汽车呢......

150 阅读:64588
评论列表
  • 山水 282
    2023-01-16 18:48

    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当你发现前后左右都被你甩掉了的时候,却发现原来对手们都去了另外一条道。

    彳亍者 回复:
    当你决定市场赛道,对手去另一条道又有何妨?
    呆呆 回复:
    最有趣也是最可怕的事情是你以跟随者的身份看世界,而非开拓者。[吃瓜]
  • 大家 184
    2023-01-16 07:20

    日本玩氢 我们正眼都不看一眼[呲牙笑]

    特殊用户 回复:
    过10年你回头看,氢永远用不上。过几年固态电池出来后,氢就永远没有翻身机会了
    爱ke熊 回复:
    没啥不敢看的 未来趋势就是氢电池 并且纯国产品牌的氢气车已经上路了。
  • 2023-01-16 19:20

    如果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后期用电量肯定加大,中国还是主要是火力发电,还不是一样燃烧大量燃烧煤炭换来的电能,和间接污染没什么区别,电价肯定大幅度上涨,电动汽车只能算是过渡期产物

    用户15xxx53 回复:
    到那时候你就会看到到处都是光伏,风力发电。
    随风而去 回复:
    你知道中国用电量有多大吗,所有方面都离不开电,再加上私家车转换成大量电动汽车,不是风能,太阳能,所能取代的,也许要几十年时间,还要大量投入人力,资金,各种设施
  • 2023-01-16 19:19

    你搞反了,是日本坚持大尺寸背头电视,中国韩国推广液晶,歪曲事实能是你们日本更加强大吗?不敢面对现实了吗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回复:
    大背投是sony力推的,不想失去特丽珑显像管的优势。
    浅笑心柔 回复:
    液晶不是小日本先搞出来的吗?好液晶还得看索尼
  • 2023-01-16 18:27

    电动车还是60年代欧洲玩剩的产物

    路在脚下 回复:
    吹牛逼,你们日本人除了吹牛逼也只剩下吹牛逼了
    人马座卯兔 回复:
    这脑子,六十年代有锂电池?就这一点你说的玩剩下的就是胡说八道?那时没有优秀的储能电池,所以所谓的玩剩下,只是不能玩了,并不是你想的做到极致?[汗]
  • 2023-01-16 15:50

    是不敢正眼看心里慌得很[哈哈笑][哈哈笑]

    光耀太阳 回复: 一念
    公司与公司之间有什么拿来主义 你有本事去拿吧 你看看三星需不需要交专利费 高通需不需要交专利费谷歌苹果需不需要交 不要张口就来 这个世界还是有秩序规则的
    一念 回复:
    你足够强就可以拿来主义。。美国打乌克兰跟你讲道理了吗?很多东西都是表面上的。。
  • 2023-01-16 19:38

    时间会证明到底是谁在裸泳

    Werwolf 回复:
    没错,你看日本这个国家还能存在多久[得瑟]
  • 2023-01-16 16:39

    日本无矿,怎敢玩电瓶车?电解水制氢取之不尽,才是正解。

    用户94xxx05 回复:
    电又怎么来呢?只要用电制氢,能量一定消耗的更多,不是本末倒置吗?
    qixun 回复:
    为什么要电解水制氢?直接充电啊!多此一举[呲牙笑]
  • 2023-01-16 20:44

    加氢,那就是一个定时炸弹

    白白 回复:
    了解一下氢能的滴滴师傅们一次只能加一半氢[得瑟]不让加满
    用户12xxx80 回复:
    汽油不是?
  • 2023-01-16 19:48

    能解决成本问题,氢能当然是最环保的新能源 。

    恶魔猎手伊利丹 回复:
    制氢现在还主要是煤炭、天然气,电解水只是还在研究技术。
    用户87xxx82 回复:
    氢能电车的电池不用做的很大,比如30公里20公里就够了。
  • 2023-01-16 19:22

    日本先把自己国内的氢能源普及了再说吧[呲牙笑]

  • 2023-01-16 22:02

    日本很早就在搞电动车,结果搞了几十年搞了个寂寞出来[笑着哭]

    五湖四海 回复: 今天你吃瓜了吗
    打真多字不麻烦吗,搜下仔细看看,日本只是往氢能源发展了。
    今天你吃瓜了吗 回复:
    买专利不代表用日本技术,而是它研究得早,在你的必经之路卡住你,你必须给专利费。如果日本的电池技术这么牛掰,电动车市场也就没中国美国什么事了
  • 2023-01-17 00:33

    我们的电能这么充足。为什么一到夏天许多工厂就会被拉闸限电?

    身后一条狗 回复:
    电资源分配不合理呗,有的地方就鼓励老百姓多用电,还有补贴什么的。
    今天你吃瓜了吗 回复:
    按夏天峰值建设电厂,其它三个季度电力供应过剩怎么办?关门休息?
  • 2023-01-16 19:02

    电车汽车的终级目的是国家利用汽车这个大市场来发展电气化,未来的趋势一定是电气化,航空航天,低空飞行器乃至战争的无人机,无人坦克都离不开电动汽车的三大要素,电池,电控,电机!

  • 2023-01-16 18:39

    丰田张楠那个糟老头已经疯了

    better me 回复:
    他肯定疯啊 砸了那么多钱 结果没人跟他玩 自己专利费也收不到 市场体量也上不来 配套设施也跟不上 他砸的钱不就都打水漂么
  • 2023-01-17 07:28

    新诺基亚,新塞班[点赞]

  • 2023-01-16 20:51

    日本算个屁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撒旦 15
    2023-01-16 18:42

    没眼界的日本人

    用户91xxx62 回复: 一念
    人家啊[得瑟]
    一念 回复:
    人家不是没眼界,是人家实力不允许玩不转
  • 2023-01-16 23:12

    我们如果玩电动,从这几点就可以做战略的大赢,一解决却石油问题的短板,二解决汽油汽车我们无法超越的问题,三电力我们有巨大的优势,四新的领域我们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并且可以领导者。

  • 2023-01-16 20:26

    只因为小日子知道电池的进步太难了。

    平头哥的凝视 回复:
    比亚迪跟宁德的电池把日本的电池打的找不到北[笑着哭]
    harbor 回复: 平头哥的凝视
    呵呵
  • 2023-01-16 20:23

    爱看不看。谁理他们

  • 彬彬 11
    2023-01-16 20:03

    产品要有市场关键还是成本控制,同样是新能源,电池技术的成本比氢能源成本低很多,当然是综合成本。氢能源虽然优势明显,但是劣势也很明显,生产安全保存流通的成本是比普通动力电池高多了。短期内是很难解决的,只能作为一种补充性能源技术。除非突破制氢技术把成本降到比普通动力电池低,否则出于安全保护保存方面的成本也会拉高总体成本,毕竟氢气的特性比锂电池更不安全。

    看透一切的boy 回复:
    汽车为什么要搞电动,能源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自动化和智能化必须要电动,机械化没法达到毫秒级智能化的要求
  • 2023-01-16 20:40

    汽车智能化,电动车是正途

    青藤~ 回复:
    来 你搞个机械智能化[笑着哭]
    足坛赵子龙 回复:
    你不是废话
  • 2023-01-16 22:14

    中国人玩空间站月球挖土,日本人正眼瞧一下没有

  • 2023-01-16 20:23

    日本在海上不能发展光伏吗?非得有沙漠才可以发展?

    一念 回复:
    关键小日子每年都台风没错过
    星空龙魂 回复:
    怎么发展?日本每年的台风数估计全球第一还有地震海啸[吃瓜][吃瓜][吃瓜]
  • 2023-01-17 07:02

    氢才是真正的新能源,电池根本不是新能源,而且污染可能更严重,发电污染一次,废电池污染一次。氢唯一的缺点是成本高,煤多是发展电力的唯一原因,和新能源,环保,无关。

    多即是空 回复: 求闲若渴
    电解水只是一种方法,成本很高,虽然用电但没有电池环节。
    求闲若渴 回复:
    电解水的氢是怎么来的?看清楚,是“电”解水来的。那你的电又是哪里来的?
  • 2023-01-16 21:53

    日本都没资格做对手了,还正眼,日本睁眼都没办法。

  • 2023-01-17 07:48

    科技这一块我相信日本人,吹牛逼这一块我相信自已人

    东京上空的李梅机群 回复:
    多喝核废水,梦里全是日本氢能汽车占领全世界,多爽!
    求闲若渴 回复:
    你的自己人难道不就是日本人?
  • 2023-01-16 19:39

    中国新能源全面开花,致于结果得看市场。光伏,风电发展了一下,发现有缺陷,弃电很多,立马上抽水蓄能电站,消弥缺陷。这跟纯电车一样,发现目前有缺陷,立马上混动,消弥纯电技术上的缺陷。小日本一根筋,加上自身市场不大,被中美抛在一边,等小日本氢专利过期,说不定又大发展,小日本又没戏。

    用户98xxx33 回复:
    光伏可还在大量装机推广,每个省每个小城几乎都在大规模装机,发电效能还是可以,一个农民房顶20块一年都能发电一万多度,潜力还是很大,
  • 2023-01-16 23:13

    电能才是终极能源,以后走向宇宙都不会是靠化学能。

  • 2023-01-16 22:15

    别人研发自己的有错吗?氢能源就是一种新能源,讨论新能源谁发展得好现在还为时过早

  • 2023-01-17 03:07

    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不降下来,电动汽车走的路也不会远,换个电池太贵了,续航和动力都是问题。

    辣鸡移硐 回复:
    钠电池了解下呢?
  • 2023-01-17 03:10

    除非氢能跟汽油一样直接提供动力,否则就是脱裤子放屁。这还不考虑氢的来源怎么才能经济的问题。日本搞氢电池就是无奈之举,自己没矿,电车专利也没有。

  • 2023-01-16 20:49

    实现风光伏水综合配合发电才能補火力电站不足

  • 2023-01-17 08:10

    电动车欧美20世纪初就玩剩了,人家都已经淘汰了,我们这里还在大力鼓吹,真可笑

    momo 回复:
    特斯拉哪国的?当年不玩电动车是电池技术不行
  • 2023-01-17 04:22

    最终是用水做动力,分解水,有氧有氢,零污染排放。

    小严 回复:
    直接加水,能直接分解氧和氢够车孑使用。这才是科技。
    八零后的无奈wxw 回复: 小严
    等你发明个总动机[得瑟]
  • 2023-01-16 14:01

    日本走到头了

  • 2023-01-16 21:02

    人家不看你一眼你就不活了?

  • 2023-01-17 08:11

    中美欧都不玩氢能车,日本官方也不玩,丰田走进了死胡同

  • 2023-01-17 07:24

    早些年飞艇用的就是氢燃料!!!!最清洁的燃料就是氢!!!!

  • 2023-01-17 08:28

    为什么日本正眼看我们我们才自信呢?日本是瞎子不正眼看你那你还不活了?

  • 2023-01-17 03:33

    帝国主义不听我们的话,迟早会完蛋

  • 2023-01-17 07:32

    鬼子研究的方向,不单是氢气。氢能源电池或许是其最终目的。

  • 2023-01-17 05:15

    因为小日本把氢能源汽车基本申请专利了,所以世界不会玩氢能源了

  • 2023-01-16 20:53

    我认为,我们还在押一个更大的宝:核聚变。这条路谁先走出来,谁就有资格站上金字塔尖,电动汽车也就必然是无可置疑的主流。

  • 2023-01-16 23:18

    反正电动车对中国而言就是好,反正油车赶超困难,又缺能源,电车容易赶超又低碳一举两得!

  • 2023-01-16 22:53

    但是我们这么大市场全都要不过分吧??小日本想吃独食,也不怕噎死[大笑]

  • 2023-01-17 08:30

    开拓者永远都是孤军奋战[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1-16 21:57

    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点赞]

  • 2023-01-17 08:28

    战时,这氢能站就是一个个小型炸弹[呲牙笑][呲牙笑]

    网上邻居 回复:
    战时电厂一炸,还想开车吗,参考乌克兰[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1-16 15:20

    国家不一样技术路线也可以不一样,日本小,全国2-3座加氢站确实够用了,中国太大没有成千上万座加氢站解决不了问题,但是这样大面积铺开安全性就差了,所以电动反而更合适。

  • 2023-01-17 04:06

    现在看日本生产只能供应自己,其他国家没有配套设施[呲牙笑]

  • 2023-01-17 07:22

    当我们放弃时,他们会像捡宝一样捡起来

  • 2023-01-17 00:03

    你抢他的饭碗,他怎么会睁眼瞧你,

  • 2023-01-17 06:43

    日本的氢能源汽车不是不好,是它下手早申请了太多的专利。中美欧不陪它玩了,全上电车,这下它又掉沟里了。

  • 2023-01-17 07:55

    还有吹牛逼我们说第二没有人敢说第一

  • 2023-01-17 08:31

    氢能源加气站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打战时就是攻击目标

  • 2023-01-17 07:07

    人家就玩汽油的,爱买不买

  • 2023-01-17 06:59

    [呲牙笑]蔚来理想小鹏只是代工的拿什么和那些老牌车企比

  • 2023-01-16 21:01

    还有油车卖,我不会考虑电车[笑着哭]

  • 2023-01-16 21:21

    未来十年是群雄逐鹿的十年。

  • xjc 4
    2023-01-17 09:12

    说一千道一万,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电也好,氢也罢,历史会证明的

  • 2023-01-16 23:05

    小日本是电动车的电池技术卡住了,才觉得氢能源好,其实氢能源好个屁,马斯克说的对,谁去先制作氢,再要储存,运输等等,电不用刻意生产。考虑到安全性和成本,氢能源必败。

  • 2023-01-17 06:43

    民用的各类项目基本都是为了刺激消费的,发展的好就继续,不好就接着找,总之社会上的钱要有进有出

  • 2023-01-17 08:36

    其实说句简单的,我们现在电多任性[笑着哭]还有为以后的可控核聚变铺路的。。。只要以后我们小太阳计划可以商用,简直无限能源。。。[笑着哭]

  • kk 4
    2023-01-17 07:31

    跪下去,不给你打钢板,因为你还不配。

  • 2023-01-27 11:52

    日本是燃油发动机强项国家,转换燃气简单,干嘛要丢弃自己强项

  • 2023-01-28 21:23

    氢能还是以前的煤气罐思路,要去加氢站加。纯电相当于天然气思路,在地下车库就能充,城市有车位的,农村门口能停车的,都香的很。

  • 2023-01-29 14:22

    能源的变化才是变革的开始!电能、氢能无所谓对错。

  • 2023-01-30 10:30

    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就错不了。但是电是一个关口,是现阶段人类文明汇聚的一个关键点,用什么能源都要用到电,或转化成电。谁掌握了电谁就掌握了未来。不过现阶段要解决的是电的存储问题。日本发展氢能源,也是基于在电方面没有办法和其他国家竞争,同时又能够发挥氢发动机(类似燃油发动机,其技术存储不错)的优势,卖点是绿色环保。同时拥有燃油车的优势地位。

  • 2023-01-16 21:25

    发现好多作者提到我国的新能源代表就是蔚小理,比亚迪提都不提一嘴[笑着哭][笑着哭]这位作者就是如此[大笑]

    杨瑾 回复:
    你给我钱我也专门替你发文章。
  • 2023-01-17 02:29

    时间是我师父。美羊羊、喜羊羊……默念咒语∶ཞེ།

  • 2023-01-17 08:25

    我想知道,取氢真的比电环保?

  • 2023-01-17 01:27

    中国不搞氢能源是因为绕不过专利壁垒,且大部门专利都在日本,电动车上的电池其实污染好大的。

  • 2023-01-17 07:53

    烧氢气的汽车,也不过是内燃机的变种,你以为有多高级?重点还是氢气的制造和运输,目前看它很明显不如电能经济。

  • 2023-01-17 00:04

    氢能才是真正的新能源这点毋容置疑

  • 2023-01-17 07:30

    [吃瓜]🌽🍍🍌🍉🍑🍓🍅🥕🥩🦐🦀🍤🍻

  • 2023-01-17 08:25

    日本那个时候电视机押宝等离子又不肯分享技术最后被液晶屏打的找不到北!和现在的氢能源一个套路!

  • 2023-01-17 06:24

    峰谷电价在降低些,会更好。

  • XGL 3
    2023-01-17 07:24

    日本缺电,自己方便就好,不要总是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 2023-01-17 08:37

    日本引以为傲的氢能源已经被韩国超了[得瑟]

  • 2023-01-17 08:24

    我信科幻小说 固态电池才是未来[笑着哭]

  • 2023-01-17 08:06

    氢能是指:将氢气通过非燃烧的方式直接转化为电能,省去了“燃烧——蒸汽——发电”的能耗过程。我们所说的电车仅仅是最后的充电环节,人家发展氢能与这块没多大关系,说白了等你电车技术成熟后,人家拿前面的氢能发电跟后面的电车一拼凑就啥都有了[哭哭]

  • 2023-01-17 08:10

    评论区一批盲目自信的人。

  • 2023-01-24 15:30

    电能不是新能源,世界上第一辆四驱车就是电动的,氢能才是新能源,只不过日本把专利卡死了,中国和美国才开始大力推广电车[横脸笑]

  • 2023-01-25 14:07

    丰田蟑蝻确实急眼了,要不然也不会找比亚迪贴牌。

  • 2023-01-28 20:47

    国内的是灰氢为主,要等风能,光伏能制氢普及,还有一个就是谷电制氢蓄能成本比抽水蓄能低,自然有人会算帐的。

  • 2023-01-30 00:03

    一切皆有可能!狂妄!与妄念皆不可取!正视自己!看待别人!要勇于学习,还要善与学习!这才是正道!不要鄙视任何国家,任何人!心中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善良的心态去面对纷繁的世界!

  • 2023-01-30 17:14

    你们根本不明白日本为什么要发展氢能源,因为它地方小,处理不了碳排放,把制氢环节放到国外,运回成品氢,能完美解决国内的碳污染。但日本人太贪,要别人帮忙解决碳排放,还要在制氢环节赚专利费,阻碍了氢能源发展。人家天然气能直接出口,为什么还要制成氢卖给你,投入大还赚少了。最致命的是,原本美国是石油天然气进口国,很可能会和日本一起坑产气国,强推氢能源。后来美国开采页岩气了,自己都变成天然气出口国。日本人就尴尬了,现在只有拉欧洲这些国土小的国家玩氢能源了,中美都不会鸟它

  • 2023-01-31 09:44

    电动车就是个梗,虚假宣传和标称不符。

  • 2023-01-31 18:40

    我想问一句:除了重卡,国产所有乘用车哪辆没用德国博世产品?

  • 2023-01-16 22:28

    为什么这两年夏天用电高峰期,全国限电那么厉害?我公司被迫停了十几天,订单交期被迫延期。我们国家发电不是很厉害吗?我对车的发展没太大兴趣关注,只是纯粹的好奇,为什么要限电?

    巨蟹座 回复:
    保大企业用电
  • 2023-01-17 01:56

    全世界只有中国是大聪明,比如研究中国移动独有的td—cdma 3g网络,

    阿福 回复:
    你以为用他们的网络需要不需要交钱?用户技术那么大,不发展自己的不行呀
  • 2023-01-17 04:34

    因为电车基本没有技术壁垒,特斯拉放开了太多专利,不用研发。而氢能源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人才搞研发,是中国企业最不愿做的。

    阿福 回复:
    屁,特斯拉自动驾驶专利怎么不放开?
  • 2023-01-16 22:12

    说得好像制氢不用电一样…

    从零开始 回复:
    你这个想法好,干脆努力一下,找到一种催化剂直接用水做燃料。
    爱后余生 回复: 从零开始
    无知无畏,你们对储氢材料这个概念一无所知。
  • 2023-01-16 23:44

    看这标题你是要向日本看齐,什么玩意

    东京上空的李梅机群 回复:
    别激动,为了流量而已,明天可以发一篇电动车发展锐不可挡,几大日车企如热锅蚂蚁
  • 2023-01-16 23:30

    氢能是大方向。

    陪祢从D1秒 回复:
    你能说氢能源的动力原理吗?就在这瞎说
  • 2023-01-17 00:23

    全世界玩电力汽车的是不是只有我们?假如是,那大概率证明我们走错了。

    阿福 回复:
    美国欧洲也卖的的不错,电动车
  • 2023-01-16 23:01

    氢能才是方向。这没什么好酸的。只是很多关键专利都在小日本手上,现在搞他不划算,先把国内电动车市场培育起来,让一群小白鼠先开上电动车,将来时机成熟就好谈了。市场换技术的老手段了。

    看透一切的boy 回复:
    只有用电才能实现汽车自动化和智能化
  • 2023-01-16 23:24

    哪个是真正的新能源明白人都懂!燃烧氢能,排放的是水!

    浮云 回复:
    氢怎么来的?制氢不见得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