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白起外,还有一人也被踢出了武庙十哲,理由是不仁不孝私德有缺

海海爱厨房 2022-01-22 18:11:34

唐朝是历史上最为尚武的王朝之一,唐玄宗有感于只有祭祀孔子的文庙而没有祭祀武将的庙,心中颇为不爽,于是就有了建一个供奉武将的庙;唐玄宗的这个想法很快便得到了朝中上下的积极响应,并很快就实施了下去,首推的便是祭祀的对象,经过无数次讨论后,最终定为商周时期的姜子牙,并尊姜子牙为武成王,所以武庙的全名应该是武成王庙。

武庙是仿文庙而建,当时文庙中除了供奉圣人孔子外,还有十哲和七十二先贤,所以武庙中自然也要配上十哲和七十二名将;又是在经过反复的挖掘史料和探讨后,最终敲定十为白起、韩信、诸葛亮、李靖、李勣、张良、田穰苴、孙武、吴起、乐毅;这十人在历史上的威名自是不必多说,比如韩信被誉为“兵仙”,李靖被誉为唐朝“军神”,其他人也是一个时代独领风骚的人物。

可以说,唐朝的安排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相信这也是现在无数人心目中唐玄宗之前的十大名将吧;但是在宋朝建立后,却有两人被踢出了武庙十哲,这两人就是白起和吴起;白起是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白起在担任秦军主将30多年的时间里,共攻城70余座,歼敌超百万,秦国周边的赵国、魏国、韩国及楚国,都被白起打了个遍,无不损失惨重。

可以说,白起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期因功高震主且得罪了睚眦必报的范雎,最终被赐死于杜邮;不得不承认,白起是中国历史上千百年难得一见的军事天才,他的主要作战思想是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势,以歼灭敌方有生力量为主,极善打歼灭战;有没有觉得白起的这一作战思想很熟悉?

但是在北宋时期,宋太祖赵匡胤祭拜武庙时,看到了白起的画像,勃然大怒,以杖指着白起道:“此人杀已降,不之甚,何受享于此?”于是就下令将白起的画像给撤走了,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白起在长平之战时,下令坑杀了赵国四十余万降卒;而也是因为这个问题,导致白起在历史上的评价一直都很两极化,崇拜白起的有很多,但痛骂白起的也不少。

而另一个被踢出武庙十哲的也是战国时期的名将——吴起,吴起活跃于战国初年,一生历仕鲁、魏、楚三国,通晓兵家、法家、儒家三家思想,在内政军事上都有极高的成就。吴起以军事起家,起初是助鲁国抵御齐国的进攻,但因遭到鲁穆公的猜忌,无奈之下只得离开鲁国去投奔魏国。

当时魏国的君王是雄才大略的魏文侯,魏文侯很欣赏吴起的才能,将吴起任命为主将,让吴起率军去攻打被秦国占据的河西之地,结果吴起连战连捷,轻松击败秦军,占据了全部的河西之地;而且经翟璜推荐,吴起成了西河郡的首任郡守。在这段期间,吴起也没有闲着,他将军事制度进行改革,训练出了后期横行天下的“魏武卒”。

“魏武卒”的首战,便是以五万人加三百辆战车、三千骑兵击败了秦惠公亲率的五十万大军,此战之后,吴起名震天下,而也就在此战之后,各国开始训练精锐的职业军队。可以说,吴起对军事制度的改进是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后来吴起又投奔楚国,在楚国进行改革,并率军击败了号称天下无敌的“魏武卒”。

而且吴起所著的《吴子兵法》在历史上评价极高,单纯论思想和地位,丝毫不弱于孙武所著的《孙子兵法》,故而吴起也常与孙武并称为“孙吴”;但是在北宋时期,吴起也被踢出了武庙十哲,这是为何呢?因为根据宋太祖赵匡胤的要求,能入选十哲的,不仅能力要突出,更要品行端正,对后世将领要有道德示范作用。

而吴起是一个十足的官迷,其实他出生于一个非常富裕的家族,但他为了当官,不惜耗尽了家财;而且在他母亲去世的时候,他也没有回去奔丧;关键是他为了解除鲁穆公对自己的猜忌,不惜杀掉了自己的妻子,就因为妻子是齐国人。所以历史上,吴起的评价都是两端化,一半是说他私德有缺,一半是承认他的确能力非凡。就比如曹操就说他:“吴起贪将,杀妻自信,散金求官,母死不归,然在魏,秦人不敢东向,在楚则三晋不敢南谋。”

其实宋朝的思想也没错,白起和吴起固然优秀,但却不是好的“偶像”,总不能让后世将领学白起那般坑杀降卒吧?也不可能让后世将领学吴起那般不仁不孝吧?如果真是这样,那宁可不用,所谓“唯才是举”,并不是说德行就不重要,不要求像圣人那般,但至少不能有明显的缺陷不是?而代替白起和吴起的是春秋时期的范蠡和唐朝的郭子仪。

8 阅读:19284
评论列表
  • 2022-01-23 11:58

    武将不讲武功(功勋),却在谈礼义廉耻儒家这一套,也是够扯淡的,慈不掌兵。白起从国家角度来说忠于国家,没错,把战俘全放了回去又是劲敌,虚伪的仁慈

    用户12xxx66 回复:
    是啊,我就奇怪了,武将比的不应该是谁打仗牛吗?为什么排名的时候要比礼义廉耻。这不就是现在的演员,不比谁会演戏却比谁更帅更娘。
    等………………… 回复:
    放回去秦赵两国再战一二十年?慢刀子割着也许伤害更大,我并不认为秦王残暴,平息战火才是最大的仁,而表面的仁只能让战火多烧几十年几百年,
  • 2022-01-23 00:46

    赵匡胤这个死不要脸的好意思说白起[笑着哭]

    规划院长 回复:
    养不起,长平之战秦与赵都下了血本,谁赢了谁就有一统天下的底子了,秦国那个时候在多四十万张嘴,本国人民都得饿肚子,长平之战维持了一年多战争损耗本来就巨大,打完能维持本国稳定都算不错了,再添四十万人,秦国战胜了赵国本国也得乱
    用户12xxx77 回复:
    这算背哪门子锅,如果他不想杀绝对不会杀。看看邯郸之战秦王想让他带兵他不想去直接说病了
  • 2022-01-23 02:44

    老赵,你黄袍加身的那会,怎么就不想想道德的事了?

    陈志宏 回复:
    老赵干的事不后到最后还不是被他弟弟取而代之,他弟弟用钝器活活,把他哥哥用钝器砸死的
    老鼠怕猫 回复:
    [点赞]
  • 2022-01-23 18:53

    大送就是中国古代统一王朝中武力最弱的朝代,当然没资格评价武将[笑着哭] 要是给大送一个白起,那不得把蒙古都灭了,还嫌弃呢搞笑的很

    用户83xxx82 回复:
    给大怂十个白起也没用。将从中御,以文驭武。
    落霞与孤单的野鸭子齐飞 回复:
    宋朝算个🔨的大一统,纯属脸上贴金[呲牙笑]
  • 深蓝 84
    2022-01-23 18:40

    最怂的朝代 对最强的武将指手画脚!!??[得瑟][得瑟]

    弼哥 回复:
    宋朝同为冷兵器军事上是中原王朝和晋有得一拼的时代,晚清那是世界变革火器时代的开始,我们还处在冷兵器思想时代,冷兵器还是碾压局要不然清朝都那样了少数民族还不敢叛乱
    大炮打蚊子 回复:
    呵呵,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再看看挫宋,啧啧啧,清朝前中期可是世界霸主之一,宋朝全程被人打
  • 2022-01-23 07:55

    十哲里乐毅最虚,乐毅上榜,匡章第一个不服。匡章时代,连白起都只是弟弟。结果匡章别说十哲了,连个提名都没有。李勣说实话也没资格,毕竟败仗没少打,论战功,苏烈一点都不虚他,只是苏烈名声不好。至于卫霍没上榜,就充分说明了儒门的那点小心思

    vivo 回复:
    第二次函谷关之战是前298,白起是前294才当上左庶长,次年指挥伊阙之战,而且匡章在函谷关之战时年纪已经很大而白起最多才30左右,两人并没有什么交集
    用户10xxx54 回复:
    笑死了,那群靠打臭鱼烂虾的也配。在西汉灭个小国的主将连名字都不配有。王离这种守将先能赢过迷路侯再说。王翦这种典型的靠国力碾压,只能欺负弱国,一旦对方稍有战斗力,只能靠固守消耗的水准,也就生在秦国,在其他六国连项燕都不一定打的赢
  • WEI 47
    2022-01-23 09:52

    白起被踢出武庙,是中国武运衰弱之时

    旅游 回复:
    其实现在跟宋没啥区别。咳咳
    柠檬很酸 回复: 旅游
    碍国者[吃瓜]
  • regul 38
    2022-01-23 05:34

    宋不让人家学吴起不仁不孝难道和赵匡胤学不忠不义,黄袍加身吗?

    虎啸 回复:
    其实赵大活着还好一点,至少赵大身为武将,最起码的尊严还是有的,不像赵二那样去当狗
    regul 回复:
    不义是对那些簇拥他的手下,上位以后就来个杯酒释兵权,直接就把兵权全收走了。
  • 2022-01-23 18:39

    哪怕有像岳王爷这样的完人,挫宋也没珍惜啊

    国士无双 回复:
    岳飞完人?政治上的矮人,军事上的巨人形容岳飞很适合
    爱上与仪凯拉 回复:
    完人也算不上吧,就因为赵构反悔没把刘光世的淮西军交给他,他置宋金形势不顾直接撂挑子回庐山
  • hi 25
    2022-01-23 09:17

    犬儒大怂,丧辱北地,此天道也。

  • 2022-01-24 13:22

    人家吴起只是做人不怎么样,但是能力可以吊打所有人呀。[笑着哭]

    用户53xxx17 回复:
    单论能力的话楚霸王应该也能上榜
    永远有多远 回复: 用户53xxx17
    霸王只是个人武勇(关羽就是个变形霸王,武勇不用质疑,但其战略目光及指挥及训练水平真不行,水平高的话不会让自己脑袋被砍了,项关是将才,非帅才!就如秦叔宝程知节之类是将,而李靖是帅!),比指挥及训练水平,吴起强霸王太多!吴起只是个人品质差,但其才胜于众多史上有名的将领!
  • 2022-01-28 19:07

    选武将不看战绩战功而看道德,简直可笑!还不如选道德模范算了!

    大禹 回复: 钓鱼·
    赵匡胤原本就是北周柴荣的大将,你以为他是外行人?他只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他要实行以文治武的路线,就得这么办。
    钓鱼· 回复:
    都是外行人,内行人都是看战绩,自己对比一下,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2-01-26 11:15

    一个杀神就是对武将最高的荣耀!一武将,战场上讲仁义礼智信?这么说的武将全死了,默默无闻!

  • 2022-01-25 11:57

    人家吴起是兵家亚圣,你大宋选的这武庙十哲算个屁

    用户13xxx31 回复: 国士无双
    权威?这种探讨几十代人都没结果的事要啥权威,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份名单,有个词叫众望所归。
    国士无双 回复:
    其实这玩意就选过瘾而已,谁都有自己的看法,根本没有权威性
  • 2022-01-23 13:24

    宋朝 一个靠着纳岁贡的朝代

  • 2022-01-23 12:35

    开疆扩土打外族最应该出现在武庙上,而不是内斗

    明月清风 回复:
    九合诸侯一匡天下!
  • chyx 12
    2022-01-26 15:08

    大怂王朝不过是一个要奴才不要人才的时代;唐朝李靖可以横扫大漠,宋朝狄青只能郁郁而终。

  • 2022-01-23 09:12

    前十是 孙吴韩白李卫岳霍徐戚

    大炮打蚊子 回复:
    岳飞主动出击,老孟被动防御,你要说被动防御是本事,那么韦孝宽、朱文忠、张巡可是本领更大。苏烈灭的三个国,俩小国一个残废,霍去病打的是巅峰时期的匈奴,要是苏烈能上榜,那么封常清、高仙芝、侯君集也不比苏烈弱
    杜焱洋小朋友 回复:
    霍去病换刘裕,孙吴韩白李无争议。卫青击败巅峰匈奴,半残匈奴都能把欧洲打残,霍去病是猛将和常遇春一个道理。岳飞和孟拱选一个,孟拱打的防御战,而且不是全部主力,蒙古在四处征战,南宋只是部分战场。刘裕之前不排是因为当过皇帝,但是他打的仗都是为东晋打的,刘裕灭四国,以步抗骑,碾压一个时代。徐达和卫青一个道理。戚继光是冷兵器时代最强者,夸张的战绩,夸张的战损,吃啦时代的福利所以是守门员
  • 2022-01-23 17:04

    大怂会排个屁

  • 2022-01-24 19:47

    不杀了放回去让人家休息两天是回过头又杀回来吗? 感情打仗死的的不是自己国家的人说的这么轻松[笑着哭][笑着哭] 要不40万留着每天都粮草都你来提供? 还得保证他们不兵闹不叛变不后背捅刀子[笑着哭] 全杀了就是那时候秦国立场上最好的选择好吗

    西湖用户22xxxx6666 回复:
    你知道秦国大一统吗,你更大概率是秦国的后代,而不是对面
    开心就好 回复:
    那么秦又是为什么灭亡得那么快呢?还不就是因为太过于残暴吗?大一统了是不错,不也只传二世吗?自古得民心者得天下!
  • Me262 10
    2022-01-26 23:17

    大怂嘛,我们要理解,他们嘛,寡人有疾嘛。 没养马地,没强兵,汉唐明初哪个不穷有马?就他p事多。也只能吹吹文臣

    阿白 回复:
    开局赵送不差了,后面金元明清甚至更后面的哪一个不是比他差一大截,前面的秦汉开局也比不上他
    天武 回复:
    马蹬出来之前骑兵就是骑马的步兵,后面想打骑兵那得对手内斗不然步兵打骑兵就是纯送
  • 2022-01-24 21:14

    非常时期当行非常之事,乱世用重典嘛!再者,杀人、毁城、弱国,那是秦一统天下的前提,是高层的既定策略。总不能输了就投降,完事儿给你送回家去,明年又再来一波?谁受得了啊!这叫快刀斩乱麻,长痛不如短痛。但凡你能想到的理由,你以为唐朝那些人都是废物?会想不出来?

    伪装 回复:
    就如陈寿说的:先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立非常之功也!打战哪有纵敌说法,纵敌一般都是些阴谋家像李成梁留敌自重。这些人更可恶!应该立即斩首!
  • 2022-01-25 21:17

    姜尚给个虚名没问题,这人属于上古时期,带有神话色彩……别把鸿钧盘古女娲三清扯出来了[得瑟]纯军事范围:只有李靖和韩信是军事二把手级别,算半个握刀之人类似朱哥[点赞]白起之流到顶也就林哥彭哥[得瑟]

    孤剑走天涯 回复:
    宋朝时候还没鸿钧呢[笑着哭]
  • 2022-01-28 14:03

    残宋🈶️资格吗???

  • 2022-01-29 07:52

    烂宋当然不能理解白起,吴起这样的豪杰 ,踢了很正常。

  • 2022-01-23 18:17

    挫宋自己不争气,只能和别人讲仁义道德了呀,不然年年岁贡交的不是太少了[得瑟][得瑟]

  • 2022-01-24 14:52

    最水的确实有一个,这上面不是大一统的人,就是胜仗无数,独领风骚一个时代的人,唯独有一个没看出有多厉害。

  • 2022-01-25 15:33

    贱宋何德何能评价历史人物!

  • 2022-01-29 21:43

    要是论私德的话,文庙一大半都得撤下去

  • 2022-01-29 11:01

    [得瑟]老赵欺负老东家孤儿寡母,得国不正,自然是要粉饰一下自己的品格的。踢白起表明不会动解了兵权的将领和柴家,显得自己仁义。踢吴起是让大臣别乱跑,你就算再有能力跑了我也能把你搞臭了。只是老赵自己干的事不忠不孝,也有脸评价先贤!

  • 2022-01-31 11:48

    李世民一定是看了三国演义才捧诸葛亮[得瑟]

    良辰兄 回复:
    这个有点夸张了,20000÷18每人要砍1000多人,那些人就算是站着不动,让他砍连砍个三四百人,基本上也就累的不行了。
    低调如我 回复: 良辰兄
    所以我说吹的猛啊
  • 2022-01-23 10:21

    赵匡胤明显是“有所图谋”在作秀,只是后代太废物,又没能力,也没跳出这个坑。

  • 2022-01-25 13:13

    儒家那几个更脏

  • 2022-01-27 21:42

    赵宋是最没有资格评论武庙十哲的朝代

  • 2022-01-29 04:50

    说明诸葛亮在唐代就很有威望了,为什么现代会有人抹黑诸葛亮说什么郭嘉更厉害

    用户12xxx22 回复:
    在世时用一州之地压着占领天下大半的曹魏打,逼得曹魏不得不重用明知道心怀不轨的司马懿来抗衡,甚至有时候不得不用离间计来让他撤军。你管这样的人叫没有战绩?[笑着哭]
    追鹰铁骑 回复: 用户12xxx22
    就问诸葛亮真正赢过一场吗?
  • 2022-01-30 11:30

    为什么没有卫青和霍去病,为什么把一个背叛母国的姜子牙尊成武成王,这是不是儒家用自己的标准和手段弄的,一点也不符合史实

    刺猬 回复: 秋寂
    香蕉人也是这么说的
    秋寂 回复:
    姜子牙算背叛母国吗?[得瑟]有认同感才算母国啊,何况当年那么早就是部落联盟形式,不知道你怎么想的……
  • 2022-01-25 09:56

    增加个赵括

  • 2022-01-26 01:05

    乐毅其实应该换掉,张良既然能上榜,说明谋士也能上,那么 王猛、韦孝宽也有资格竞争,可惜慕容恪是外族,不然这猛人也是强的一批

    孤剑走天涯 回复:
    这家伙无愧五胡第一名将这个称号
    当年好时光 回复: 孤剑走天涯
    他弟弟慕容垂也猛的一匹[笑着哭]
  • 2022-01-26 04:29

    这不过是各代皇帝喜欢的人才可以上榜罢了,再说现在又不是某皇帝的天下,谁当你说的话当回事呢[笑着哭]

  • 2022-01-26 12:27

    所以说宋朝始终被外族摁在地上摩擦是有道理的

  • 2022-01-28 08:19

    至恶邪儒,祸害华夏。 搞一个汉奸排行榜,儒家士大夫,能有百万上榜的。[得瑟][得瑟][得瑟]

  • 2022-01-29 17:02

    赵姓宋氏说;你两起了我们怎么起?撤掉![笑着哭]

  • 2022-02-01 06:46

    要不用德行评价,要不用成就评价。就好比评价齐白石,画画绝对大师了,他是个老色逼,绝对也没什么德行

  • 2022-02-01 10:30

    难道还放几十万回去继续打?别说什么对方会畏惧被打怕了,这句话说出来谁信!也别说留下来收容,光一天粮食就受不了了!

  • 2022-02-04 16:42

    给大送个曹操这种的,还是有戏的,大不了反了再开日月

  • 2022-06-11 15:21

    宋朝,武力这么弱,好意思点评天下名将

  • 2022-01-23 22:14

    挫送

  • 2022-01-26 00:27

    赵王姓赵,赵匡胤姓赵,为什么移除武安君?

  • 2022-01-25 22:02

    所以宋朝最垃圾!!!!

  • 2022-01-26 12:16

    有谁和我一样,觉得武庙就是个笑话吗

  • 2022-01-27 17:55

    评武将就应该以军功战绩和对国家的贡献论,礼义廉耻是在上面不相上下的情况下再看的

  • 2022-01-28 21:36

    儒家教派排的名看看就行了。

  • 2022-01-30 08:40

    宋朝也配谈论武?

  • 2022-01-29 00:20

    青铜废物评价王者

  • 2022-01-29 13:13

    宋朝就会求和加流放。

  • 2022-01-29 11:31

    高粱河车神表示不服

  • 2022-01-30 20:37

    用儒家人立的标准去衡量武将,可笑

  • 2022-01-31 02:17

    这种不同时代军事对比最傻了,兵无常势,每个时代背景不同生产力不同谁能稳操胜券?都是关公战秦琼罢了!

  • 2022-01-31 15:31

    文人搞武庙,怕到最后里面什么没了,就摆放秦桧汪精卫之流

  • 2022-02-01 10:27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2022-02-03 13:57

    兵亚圣都踢你还真可以

  • 2022-02-03 16:41

    小编成功的带起了话题[笑着哭]

  • 2022-02-11 09:31

    缺啥补啥!

  • 2022-02-15 04:45

    宋朝这么弱不是没有道理的

  • 2022-01-23 14:37

    白起杀赵

  • 2022-01-25 17:55

    以私德攻讦,公私不分,无耻文人最拿手的

  • 2022-01-26 05:53

    所以大宋变成了大送,汉人江山送给了蒙古人[得瑟]

  • 2022-01-26 21:18

    白起打不过吴起,一般来说,孙武吴起是一个级别。韩信是一个级别,其他一个级别。

    Berial 回复:
    呵呵,孙武说十则围之,白起几乎是一比一的打出歼灭战,击溃和全歼可不是一个含金量的。都是天花板级别的,谁不是把兵法按在地上摩擦的主,比个屁
    用户12xxx22 回复:
    春秋战国多少年?[笑着哭]
  • 2022-01-26 13:35

    武庙不排打仗厉害的,难道排道德高尚的? 什么样的人道德高尚到排进武庙还不会被骂

  • 2022-01-28 00:12

    老赵坑死了自己的子孙后代,朝堂无可用之将,北宋灭亡,都城里的皇帝与后宫嫔妃被一锅端,押送到金国为奴,百般羞辱[笑着哭]

  • 2022-01-29 05:24

    孙子,白起,韩信,吴起,李牧,岳飞,卫青,李靖[笑着哭][笑着哭]其实我们不强,我们只是同代无敌而已!只要跟我对线保证你崩溃[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1-29 15:07

    武庙成了儒庙

  • 2022-01-29 18:47

    兵家亚圣被踢出武庙十哲也是挺搞笑的

  • 2022-02-01 18:21

    踢得好,踢得宋朝到处俯首称臣!

  • 2022-02-01 01:58

    当年的白起应该把四十万人全放回赵国,然后再让秦国每年都送买命钱到赵国,这样才符合大怂的做法。

  • 2022-02-02 17:24

    如果坑杀了40万鬼子军,武庙能排个第一吗

  • 2022-02-03 04:00

    慈不掌兵,白起的做法对于他一个武将来说并没有什么问题,何况他忠于秦并无反叛之心

  • 2022-02-10 08:30

    张良算的话要韩信来做什么,也不会有后来的白登之围

  • 2022-02-14 10:24

    赵大谋朝篡位,和小周后不得不说的故事,强行花蕊夫人,却指责别人私德有亏[得瑟]

  • 2022-02-15 09:33

    老赵讲德[笑着哭]

  • 2022-01-23 12:06

    是怕白起映射他本人吧。

  • 2022-01-28 21:15

    赵匡胤他怎么好意思的

    用户12xxx22 回复:
    不是赵匡胤吧?
  • 2022-01-29 08:24

    自己欺负孤儿寡母篡位

  • 精忠岳飞,封狼居胥霍去病,西楚霸王项羽… 声名显赫的大将实在太多了

  • 2022-02-01 11:44

    论不忠不仁不孝不义,谁比得上赵氏兄弟俩!

  • 2022-02-13 12:05

    赵匡胤这个忘恩负义的小人,柴荣一死就会欺负人家孤儿寡母

  • 2022-02-16 19:44

    宋朝也配谈武庙。。。。

  • 2022-02-20 00:44

    白起为秦人,忠贞为国,从一而终

  • 2022-02-20 17:39

    宋朝的指导思想就不对,埋下了灭亡的种子。

  • 2022-01-25 10:09

    王翦应该进的

    秋意浓 回复:
    我觉得单说打仗李牧应该战国第一了
    榨油设备 回复:
    李牧在王翦之前
  • 2022-01-30 13:41

    这么说韩信也该踢出去[得瑟]

  • 2022-01-29 00:11

    宋的武庙十哲可以当野史看的,范蠡和郭子仪真比不了二起,虽然郭子仪可以,但是真论厉害是真进不武庙的,甚至连同期的高仙芝,哥舒翰等人都比他强

  • 2022-01-30 20:30

    乐毅可以换成徐达

  • 2022-01-31 20:46

    我鬼谷子什么段位

  • 2022-02-01 01:40

    宋朝的排名看看就好

  • 2022-02-01 10:24

    我喜欢霍去病

  • 2022-02-03 09:11

    看的网络小说,作者说大怂不杀俘不虐俘,各种优待,比现在还高福利

  • 2022-02-05 23:27

    白起没啥,但吴起就确实不该入武庙,此人薄情寡义至极……

  • 2022-02-20 05:10

    所以宋朝只是偏安一隅,不能代表华夏

  • 2022-02-20 09:34

    赵匡胤这一举动就是为了告诉天下:现在已经变天了!以后是文人掌权。武将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想要通过武功来晋升,比选女婿还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