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高速”才发现,增程车和混动车的差距明显,买车别盲目跟风!

乌鸦君的汽车观察 2024-09-07 18:53:39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增程车和混动车之间的差距,竟然会在高速上暴露无遗!

就像是穿了一双鞋子,一开始都觉得挺合脚的,结果走远了才知道有多磨脚…

买车也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千万别盲目跟风了,否则无奈的你,往往会肠子都悔青。

为什么这么说呢?上了高速,两者到底有什么差距?

首先,油耗明显不同

说白了就是,别看增程汽车在城市的表现很好,但上了高速,很快就会“原形毕露”。

原因在于高速和低速要求很不相同。

在高速上,增程车电机的转速会更高,发热也会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要耗费更多的电能。

尤其是当电池没电的时候,增程车的油耗简直吓人。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很多车主都提到过:电池有电还好,一旦电量耗尽,油耗就会直线上升,甚至达到8升/百公里。

对那些想省钱的消费者来说,这油耗简直让人心碎。

但混动汽车就不同了,它在先天设计上,就能够更有效地平衡动力和油耗。

说白了就是,混动车的内燃机和电机,可以根据行驶状态自动切换。

反观增程车,它没法做到这一点。

毕竟,它必须先把燃油转化成电,再用电来驱动车子。

这一套下来,怎么可能不费油呢!

其次,动力表现不同

虽然从加速度上看,增程车和混动车的表现差不多。

但现实很残酷,一旦上了高速,增程车就会开始显得有些“吃力”。

原因很简单,增程车只有一个动力来源,而插混车则有两个。

什么意思呢?简单点说,增程车的动力完全依赖电机,发动机只负责发电。

在市区驾驶还算顺畅,可上了高速,电机需要更大的功率来维持速度。

如果电池电量充足,可能问题不大;但如果电量快用光了,那就比较麻烦了。

因为全车的驱动功率,往往远超增程器的发电能力,这时你会明显感觉到动力不足。

但插混车就不一样了。它拥有两种动力源:内燃机和电动机。

换句话说,在高速上,插混车的内燃机会直接驱动车轮,而电动机则负责辅助。

这样一来,不论是超车还是长时间高速巡航,插混车都能应对自如,动力表现更为平稳。

这种双动力系统,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心,也更满足追求性能的消费者。

所以,为什么增程车很少在性能上大力宣传?

因为在这方面,它确实表现平平。

相比之下,插混车的双动力系统,让它在各个路况下,都能得心应手。

最后,驾驶体验不同

乍一看,这点可能有点难理解,因为在试驾时,两者的表现都相当不错。

尤其是增程车,试驾体验甚至比混动车还好。

但这只是在低速时的表象,一旦上了高速,事情就不一样了。

因为内燃机不启动还好,但凡运转起来,噪音和震动就会非常明显。

尤其是长时间高速行驶时,这种持续的噪音和震动,很容易让人感到烦躁。

这可不是乱说,从主流的增程车型来看,大多配备的是1.2T或1.5T的发动机。

听起来似乎还行,但这种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往往在80-113kW左右,远低于电机330kW的功率,更别提加上其他设备了。

也就是说,当电池电量不足时,你指望用这个“小马”——增程器,去拉动整辆车,真的吃力。

这并不是说它不能跑,而是增程器的负荷会变得很大,需要维持在最高转速发电。

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的噪音和震动,自然就特别明显了。

总而言之,并不是说增程车不行,而是考虑到频繁跑长途时,混动车更为靠谱。

说白了,增程车在电量充足时,表现确实不错。

但一旦电量不足,动力输出和驾驶体验就会大打折扣。

这也正是为什么大家说,增程车是“有电一条龙,无电一条虫”。

所以,在选车时,千万别忽视这一点——根据自己的需求购车,别盲目跟风!

18 阅读:20786
评论列表
  • 2024-09-09 04:55

    不懂装懂!增程车只要保留一定的电量,即使用燃油也是马力十足。我是增程用户我最清楚。胡说八道胡编乱造!

  • 2024-09-08 10:27

    增程电池组大能,纯电是油混一倍,而且高速120kw超快充多,70分钟充满!油混2个系统就怕出问题,加上一年也没跑几次高速啊,天天顶130跑长途还是用油车吧

    用户31xxx03 回复:
    大一倍就胡说了哈,价位差不多的车电池也差不多,我的蓝山和理想l8比纯电续航不差多少,高速亏电跑动力随叫随到
    用户31xxx03 回复:
    咱家就一辆车,一年多少跑几次高速,也多少出去浪一下,关键时候充不了点,真接受不了
  • 阿四 11
    2024-09-08 08:02

    高速充电粧普遍,跑一段快充一下不就解决了

    用户24xxx57 回复:
    你他娘的真是个人才[笑着哭]
  • 2024-09-11 12:26

    要看使用条件的。长途多,短途少,用插混。短途多,偶尔兼顾长途,用增程。基本短途的,上纯电。

    想了很久才取这个优雅的名字 回复: 心塞
    买的有车位。旁边别人家都安装的有充电桩。我们家应该也是可以允许安装的。
    心塞 回复:
    有桩吗?或有安装条件吗?
  • 2024-09-08 20:31

    不黑谁,我零跑C11 增程版高速110 左右,油耗 6.5左右,接近2吨半的车,我非常满意

    用户36xxx95 回复:
    这油耗还不如买油车[鼓掌]
    死神 回复:
    我2.0也就高速4.7。。说的其他混动好像不是越快越费油一样。。。
  • 2024-09-11 17:33

    先买辆增程车试试再说,好像很专业,共实神经错乱。经鉴定为垃圾文章

  • 2024-09-11 17:36

    买了增程之后就后悔了。还是得买纯电的方便。

  • 2024-09-11 13:49

    自己没有钱买车,就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呵呵呵呵呵。。。。。

  • 2024-09-09 18:09

    笔者纸上谈兵 高谈阔论一大堆,没有一点点技术上的理论和实际使用上的体验。增程车即使发电-充电-再驱动,它的热效率值还是比燃油车要高,而且在高速上增程车在馈电的情况下,发动机是不需要先把电充进电池再驱动电机的,而是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直接驱动动力电机,有多余的电再充进锂电池里面,如果发的电量不够电机使用(时速至少110码以上)那么发动机会自动调高怠速增加发电量(当然 这种情况下是比较费油的),如果不是非常赶时间就没必要开那么快的速度,而且高速也是限速的被抓到还要扣分罚款。另外一点,有多少人一年上高速会超过5次呢? 再谈谈插混车的缺点吧,插混车由于结构复杂,还有变速箱(后期维护保养费用更高,故障率也会更高),且经过变速箱也会消耗一部分动力损耗的。插混车在高速上会有失速的问题出现,特别是比亚迪的插混车,高速失速是指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突然失去动力,导致车速急剧下降的现象。‌ 这种现象不仅威胁驾驶者和乘客的生命安全,还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失去动力,驾驶者往往会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恐慌,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进而影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任度。

    用户36xxx95 回复:
    洋洋洒洒一大篇,一点电路原理都不懂
    用户44xxx09 回复: 用户36xxx95
    俏皮话谁都会说,想听一下你的高论。说不出来,就不要出来丢人现眼。
  • 2024-09-09 14:27

    比亚迪的内鬼

    阿良18881 回复:
    不能这么说,我比亚迪车主,插电混动(2.0发动机+双电机)高速10个油左右[捂脸哭],不过我还是挺满意的,毕竟动力强,平时纯电,高速一年跑起来估计5000公里都不到的。
  • 2024-09-08 21:35

    8升??你是在吹增程吗??增程发电机油耗10个以上

    Along 回复:
    我 m9增程高速亏电130速度跑,油耗也才8个
    金生水起 回复:
    我的高速6.5~7
  • 2024-09-08 22:55

    老跑高速就油车吧,混动也不行

  • 2024-09-08 23:09

    混动也不省油,比亚迪豹五亏电13个油百公里

    秋天心神 回复:
    又不是经常加油!怕什么
  • 2024-09-09 01:53

    除了纯电,都她妈脱裤子放屁!!还不如纯油车

  • 2024-09-11 13:30

    小编,你得有一台增程式的车,才有资格去评论…

  • 2024-09-13 06:51

    高违油耗8升每百公里就吓人了?

  • 2024-09-09 12:41

    胡说八道!

  • 2024-09-08 18:13

    8升太少了,10升百公里还差不多

  • 2024-09-09 23:33

    呵呵作者不过是说了实话,评论区一堆水军狂骂

  • 2024-09-09 22:22

    旧文了,没意思了。谁 不知急加速增程器要撑起电机功率呢?你唠叨半天没意义!

  • 2024-09-10 13:07

    增程不就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东西么,BP机一样的存在

    178的胖子 回复:
    确实,比如仰望U8就没啥技术含量,纯吹牛逼。
  • nick 2
    2024-09-11 09:48

    乱说

  • 2024-09-11 09:32

    我不在乎油钱,我想开油车或者轻混行不行?

  • 2024-09-13 09:34

    有几个人买车专门跑高速的?大部分都是代步

  • 2024-09-13 01:19

    省心省油,买电混。

  • 2024-09-14 16:32

    垃圾吧到吧,就比亚迪天天吹牛逼,实际上没有那辆比亚迪比理想的单车利润高

    相信自己 回复:
    U8了解一下[得瑟]
  • 2024-09-16 15:21

    我可能不用这个功能,但你不能没有或者拉跨。大部分人的观念,也包括我

  • 2024-09-10 06:31

    就是一个黑子,胡说八道!

  • 2024-09-09 09:21

    一般有人主动关心你 劝你别跟风上当的时候 你就要注意了[得瑟]

  • 2024-09-11 07:49

    增程车就是垃圾

  • 2024-09-12 23:40

    对车不懂,增程车为什么贵?

  • 2024-09-12 20:56

    五毛党的文章,根本不懂混动车的油耗

  • 2024-09-12 21:16

    发表这废话时,你先问一下比亚迪增程车卖了多少?😅😅

  • 2024-09-12 12:41

    蓝电E5,半年1万5000公里,加了800块钱油了。

    用户10xxx47 回复:
    蓝电E5小康赛力斯自家品牌9.98万起售,贴个华为问界M7的牌可以卖29.98万!花粉不在乎这二十万的智商税!
    何艳龙 回复: 用户10xxx47
    宝马,便宜的10几万,贵的几百万,你的意思都是智商税??多没智商才能说出来这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