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承想,985院校还有卡人的功能。 张雪峰爆料,北方某省一家国有企业招聘员工,

飞美看娱乐 2024-01-14 23:04:29

谁承想,985院校还有卡人的功能。 张雪峰爆料,北方某省一家国有企业招聘员工,必须是985毕业的才能进,他私下里问这家国企的一把手,为什么要设置这么高的门槛。 那位一把手说,其实这是为了卡人的,每年想进我们单位的太多,如果不设置985门槛的话,一年光挡这帮打招呼递条子的都挡不住。 别说,这位领导还真挺聪明,如此一来,堵住了很多人的嘴,不然的话自己不好意思拒绝,可能就会招进很多凭关系进来的碌碌之辈,如果拒绝,显而易见,那可是要得罪人的。 这一招虽然有点损,导致一些学习很好,有能力有才干的非985学生进不了这家企业,但人情社会,有时还真就不得不想点歪招。 #冬日生活打卡季#

11 阅读:230338

评论列表

nmaverick

nmaverick

252
2024-01-15 07:27

我就好奇,那些很有能力学习很好的学生,为啥考不上985?是不是别人比他能力更强学习更好?[笑着哭]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回复 01-21 20:07
术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拍手]很多事并不是你想的那么绝对,举例子,小胡子不是落榜美术生嘛[晕][滑稽笑]

什么都不懂 回复 01-22 13:34
问题是河南和同级别的人口大省比,录取的绝对人数可不低呀!按人口比例,除去直辖市,河南211录取的人数绝对中上,甚至比广东江苏这种发达地区录取的人数都多!

长巷听雨G

长巷听雨G

152
2024-01-15 09:52

其实这更有利于985公平竞争。毕竟真的打招呼的人太多了。我以前应聘的时候就是这样,一本及以上才能投简历,事业单位紧缺型人才招聘,后面我就顺利回家乡的水利局了,后面我也知道,局里面的好多职工子女是读水利的,但是因为学历是一本以下所以没资格投简历。真的感谢这些政策,毕竟在自己关系不够硬的情况下,学历才是自己的公平竞争的前提。能输给相同学历的人,自己也不会有什么想法

leekey 回复 01-21 16:59
但有更严格的考试

八厘米 回复 04-01 17:21
对,全世界只有你知道选调生

trl

trl

147
2024-01-15 08:05

用211,985,双一流大学卡人是很正常的,这些学校的学生素质高,能力强不言而喻,而且通过这种筛选方法简单高效

键盘瞎放马过来 回复 01-21 05:38
你就一抬杠派!!对比不是单个对比要群体性对比!用个例就是抬杠了

leekey 回复 01-21 16:58
确实。但是,你怎么证明你操作能力强呢?

yufenggr

yufenggr

31
2024-01-15 04:58

原来单位招十五年驾龄司机也一样。

无敌地主 回复 01-16 10:04
年龄要求35岁以下,那就是萝卜坑了。

tom 回复 01-16 11:11
我们单位招GL8司机,要求B照以上,三年驾龄起步。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21
2024-01-15 15:16

既使不论高考发挥如何吧!你调查一下各类学校的学风就行了,一般院校与985,211比差多了,毕业生质量如何还用说吗?当然麻雀窝里有时也有一二只风凰,只是比例极少啊!

用户15xxx65 回复 01-16 08:31
去麻雀窝里找到凤凰的概率太低,直接去梧桐树找才靠谱,所以大公司很少去普通本科院校校招

马户执政

马户执政

19
2024-01-15 23:35

我们的烟草公司为了安排关系户把条件降低到了大专学历,要求很低,但是没有关系想进去985/211都不符合要求

ben

ben

15
2024-01-15 08:18

多卡几项就萝卜坑了 不新鲜了吧

丑石 回复 01-15 15:55
卧槽,985也是萝卜坑?!那要是只录清华或者加州理工博士,肯定有人说,看这就是萝卜招聘,这个专业的这个学校这一届的博士就那几个,不是萝卜招聘是啥,哈哈😀

青山大河 回复 01-16 13:50
新鲜!985成了萝卜坑。就算是萝卜坑你也有能考上这个大萝卜的资格吧!

树叶QQ

树叶QQ

15
2024-01-15 16:09

日本70岁的老人都能轻松找到工作,中国人太多,再苛刻的要求,再低的待遇都会有人做,什么时候中国人口减少到一亿人了,就业才不会怎么卷。

高某某 回复 01-21 14:14
日本资深堂有个百岁柜姐[哭笑不得],在柜台过了自己的100岁生日。

依然戚戚 回复 01-20 16:09
谁告诉你他们70岁能随便找到工作?如果这么容易,日本年轻一辈天天住网吧是怎么回事?70还在工作的,要么是自家传承,要么是干了一辈子还没退休的。

顺遂的阿文

顺遂的阿文

15
2024-01-15 07:07

主要是现在就业形势太差了,他们有这个底气

啊宽 回复 01-15 10:49
要求博士来干扫地工作都可以招满人,给的钱多,而且不犯错就可以了。

老男孩

老男孩

13
2024-01-21 05:00

卡的都是没关系的,关系到位,大专三年副总[滑稽笑]

大土豆王

大土豆王

12
2024-01-15 10:19

名额太少,申请人太多,自然要卡人,任何规则都是拦阻条件,985还算是比较公开的

不良v400

不良v400

11
2024-01-15 11:15

投胎是个技术活,这个没搞得好,自己就该多努力搞个高学历。[裂开][裂开]

偷乐()

偷乐()

10
2024-01-15 09:44

骗人的鬼话,只是给企业基层员工看的,哄鬼的!

你的点赞很到位 回复 01-15 14:44
你以为,国企里,没有学历进不了,评级,没有学历的也上不去

老发

老发

9
2024-01-15 12:33

其实关系硬的不用条子,只有关系一般的才用条子

用户88xxx92 回复 01-15 15:56
关系硬到不用条子的人有多少?真有这么硬的背景就不一定不会想去这个企业了!

陈 ok 回复 01-15 23:09
关系够硬的话干土方不香吗?为什么要去国企准点上班?

用户92xxx01

用户92xxx01

9
2024-01-15 11:08

笑了……国企的招聘简章貌似没有专门指定985院校的吧?国企不太可能唯学历论,本身这种论调就有争议,除非极个别的研发岗位要求名校优秀学生无可厚非,一般性岗位设立双一流门槛纯粹只是对外不想招人罢了!毕竟国企包袱比较重。如果年年校招,编制早爆炸了。

宝塔镇河妖 回复 01-21 21:18
片面至极

风之岚 回复 宝塔镇河妖 01-21 22:50
你太天真

蹬天兔

蹬天兔

9
2024-01-16 09:34

我上大学时晚上是要上晚自习的,不准在寝室呆。早上还要做广播体操不准睡懒觉,当时那个气呀。

祖安用户29xxxx8956 回复 01-17 10:54
我们学校(曲阜师范大学)晚上正常排课到快十点,老师们习惯一两天把一周的课上完,之后的时间不过来

小柒 回复 祖安用户29xxxx8956 01-21 13:29
传说中的考研神校?

哈里智本

哈里智本

8
2024-01-15 09:28

那尽早把各省录取985要求高低不同的情况,改变掉!

你慢我更慢 回复 01-17 21:34
你理想中的大同世界,在这个地球永远不可能存在

地球大会

地球大会

8
2024-01-16 21:51

考公要不要学历要求,初中毕业的能报考吗

哎呀 韭菜

哎呀 韭菜

7
2024-01-15 18:06

读书你都干不过别人,你还有啥能力

lz 回复 01-17 10:25
读书也跟跑百米似的,天赋最重要了

青山大河 回复 01-16 13:55
精辟!

calculus

calculus

6
2024-01-15 12:20

975、211、应届生都是卡人的办法。不然接的条子太多不用谁都得罪人

用户15xxx65 回复 01-16 08:34
你这975一下子就卡掉所有人了

calculus 回复 用户15xxx65 01-16 10:29
985。写错了。

爱你

爱你

6
2024-01-15 08:31

这算损招吗?当社会本科生随便选择的时候,谁会看专科生,当硕士生都要不完的时候,谁会选择本科生,当博士都供不应求的时候,谁会首先选择硕士。

裹叶虫

裹叶虫

6
2024-01-15 16:46

现在好的单位都开始实行先面试,后笔试,再面试的方式招人,没有关系你连参加考试的机会都没有!

竹子

竹子

6
2024-01-15 10:48

下次改成C9以下不要

重庆人 回复 01-16 09:41
C9大部分可以花钱进好不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6
2024-01-15 18:06

表面上官冕堂皇,背地里…。要是上级主管领导想让它那山寨小学毕业的孩子去它敢不让进吗?

用户78xxx43 回复 01-16 08:20
太想当然了,升职加薪工作安排都是要学历的,一个只有小学初中文凭的你指望他有多大能力??一辈子最多是个小工,一旦失势,第一个下课的就学历低的。连个电脑表格都不会填要来干什么,打架呀!。不是正规考上的公务员编制的,再有能力只能是个副职,

zergling1982

zergling1982

6
2024-01-15 20:30

这个本科肄业生二混子天天说些废话来显示他实在。正经事能指望这么个玩意。

麦克斯韦妖

麦克斯韦妖

6
2024-01-16 13:45

好多评论不带脑子的,拿学历来卡人,是对没关系的人最公平的方式了。如果降低学历,没关系的人根本没机会

莱銅皇筋

莱銅皇筋

6
2024-01-16 18:24

世面上的绝大多数单位的工作内容,普通高中毕业就足够应付了。[呲牙笑]

沉默

沉默

6
2024-01-16 09:22

很多企业用这招吧。能上985211的说明智商没问题。从一帮高智商人群里选人。肯定比从一群中学人群里选人容易。

愤怒的蜗牛

愤怒的蜗牛

5
2024-01-15 15:11

虽然我没考上985,但是985的学生能力大概率就是比普通学校的学生强,能力不行就不行,不要找理由,高考考不过人家,大概率就是智商被碾压,就怕有些人自己不行还不承认,还到处找借口

粤B

粤B

5
2024-01-15 16:14

卡的是没关系的,不然怎么会爆出来那么多的我们家几代人贡献在哪里哪里,真以为几代人都是高学历来的,当然也不否认没有

你慢我更慢 回复 01-17 21:37
人家爷爷辈初中,你爷爷大字不识几个,人家爸爸大学,你爸爸终于混个高中毕业证

粤B 回复 你慢我更慢 01-17 23:53
你的意思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跟我说的不是一个意思吗,有关系就能进

愉悦生活

愉悦生活

5
2024-01-15 19:11

如果说普通本科有能力的占30%,211/985就能达到70%

Ohyes

Ohyes

5
2024-01-15 20:23

学习很好。有能力你咋是非985,还是你不行,你说你有能力,这里不是试验田。第一眼看985就是能力,卡的没问题。

Cola 回复 01-19 09:39
山东试试

一枝花

一枝花

5
2024-01-15 14:53

文章里说的是人才合理配置的问题吧,谁能把这个问题搞明白了,会产生极提高的社会效益。有能力的抓紧研究,出成果了绝对有人抢你。

怎能忘记

怎能忘记

5
2024-01-17 11:49

学历贬值真的比其他贬值厉害多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4-01-18 10:17

985只是借口实际全是关系,我也找了关系(人事主管的儿子)还说包进想参加面试2W想进入普通岗位8W还不算请客费用,最后却没通过说是来了一个关系更硬的用的人家,钱到是退回来了饭白请

用户58xxx11

用户58xxx11

4
2024-01-15 16:09

能被卡住说明关系不够硬

用户14xxx48

用户14xxx48

4
2024-01-15 13:35

百年前福特公司招普工就搞笔试,福特直说就是为了刷人,虽然生产线要求并不高。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4
2024-01-15 19:32

既然抢着去,自然是待遇好,待遇好给优秀的人才是对的。

新洲黄老邪

新洲黄老邪

4
2024-01-15 14:42

这是歪招?我看小编不正!

landflyer

landflyer

4
2024-01-15 09:56

现在还要解决寒门难出贵子的问题,现在名校孩子大多从小拿钱堆出来的,需要考虑公平否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4
2024-01-15 12:34

而且这些卡的条件每年都在变,是因人而定,碰上了就借光了。

自冷冰

自冷冰

4
2024-01-15 10:03

那你知道,一个全省穷困小镇需要本科新闻系带记者证,5年编辑工作经验,带驾驶证,带三年基层经验,是找什么人么[得瑟][得瑟][得瑟],又或者,一个县级图书馆,找博士级考古学工作经验10年的骚操作??

淡定 回复 01-15 12:13
特设专人专岗[得瑟]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4
2024-01-17 02:41

真正的国企招人都是按想招的人去设置条件,面试才刷掉不想要的。

有双

有双

4
2024-01-16 06:16

不招靠户籍红利考入985的。

大熊猫

大熊猫

4
2024-01-17 09:08

学习是学习,工作时工作那是两回事。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4-01-16 10:00

这是实情

”梦里花落知多少

”梦里花落知多少

4
2024-01-18 10:13

看到有人说985不一定实际能力强,可能只是理论强,这个确实不是绝对的。但是作为公司领导,在公司不缺新人的情况下,招聘985肯定比普通本科成才的概率大,培养成功的概率也大!

hdhjimmy

hdhjimmy

4
2024-01-18 14:20

985的人很多,有些单位认为足够挑了,没必要再扩大范围了,有些名企只去985高校开宣讲会,收到的简历一大摞一大摞的,根本拿不动。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4
2024-01-18 14:47

不可能,23岁职业学院毕业生是中铁分公司“副总”,难道不是吗?

北国风光

北国风光

4
2024-01-18 11:02

现在,有关系有人脉也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能力啊

树上的蛙

树上的蛙

4
2024-01-18 22:31

你管这叫歪招?是康庄大道才对[大666][大666][大666]

5729200

5729200

4
2024-01-18 22:32

茅台酒厂一个翻糠都啥高科技,一般人能进去?

苟苟炊烟

苟苟炊烟

4
2024-01-20 11:45

傻子才信的,你架个985博士后的条件,估计还有大专生能进的。

xx

xx

4
2024-01-20 08:35

想进门的太多,总得有的门槛。不是能力问题,是门槛问题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4
2024-01-21 20:15

有德无才尚可培养使用,人品第一。有才无德,若其得势,有朝一日必成大害

铁水与雾

铁水与雾

4
2024-01-15 11:45

支持

澎湃足彩预测

澎湃足彩预测

3
2024-01-15 19:03

主要是企业太少,经营环境恶劣。

浮生陌路

浮生陌路

3
2024-01-15 10:32

说说你们听还当真[滑稽笑]礼送够就行,那些又不想送,只是打招呼的太多,不好拒绝设个门槛

随缘

随缘

3
2024-01-15 09:52

这是高招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3
2024-01-16 11:48

没学历的最喜欢拿能力说事,可是人家是要招又有学历又有能力的[哭笑不得]所以,学历低你就该干嘛干嘛去吧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3
2024-01-15 14:16

这个领导也算事为普通人积德了

hilary158

hilary158

3
2024-01-15 23:20

我是07年的大专,我觉得我现在并不比公司校招的同事干的差

tb041438188

tb041438188

3
2024-01-15 09:05

培养一个985要多少钱?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

青山大河 回复 01-16 13:53
要想让985物有所值,那你这个用人单位把该给的待遇给到位就行了!待遇到了,自然有人去

用户10xxx48 回复 01-17 08:25
脑子很好,就是不学[doge]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3
2024-01-15 12:52

这叫歪招?!

用户68xxx50

用户68xxx50

3
2024-01-15 13:53

学习很好,有能力有才干为啥考不上985呢

匕十亻

匕十亻

3
2024-01-15 14:39

烟草公司笑而不语~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4-01-15 09:53

很正常的卡人操作!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3
2024-01-15 15:04

关系硬它敢不让进吗!可笑[点赞]

繁斌

繁斌

3
2024-01-15 17:38

有没有只要大专生不要本科生的?

青山大河 回复 01-16 13:55
技能岗

牒帝

牒帝

3
2024-01-16 16:43

985了再有背景就是优势,野鸡大学有背景就是害人精!

友爱微风

友爱微风

3
2024-01-16 10:13

有些时候不是努力就能达到目标的,学习真的需要天赋

andyxg

andyxg

3
2024-01-16 10:00

干脆只招清华的效果会更好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3
2024-01-16 08:13

还要双985

牛逼可拉屎

牛逼可拉屎

3
2024-01-16 19:56

这一招想进的可得多出钱了。其实这些好的国营企业一般不外招,都是祖传

逍遥过客

逍遥过客

3
2024-01-15 22:24

别忘了一句话"仗义多为屠狗辈,………"

基里连科

基里连科

3
2024-01-16 17:05

乾隆不早说了嘛,科举你以为是选拔人才,其实是让人们有事干,别闹事。

用户28xxx81

用户28xxx81

3
2024-01-17 11:00

说来说去人情社会太重

爱我所爱

爱我所爱

3
2024-01-16 23:00

北京户口上北京大学基本只要本科线分数,你自己算算,本地人上本地名牌大学基本都有分数优待的。外地人就差远了。

胡小生

胡小生

3
2024-01-17 22:30

我是老总我就不怕关系户,明码标价,收一个就得贡献一个小目标的项目,项目拿到了就让正常招聘的人干活。

飚哥

飚哥

3
2024-01-18 09:14

法理上来说是不是有歧视人的嫌疑?

一襟晚照

一襟晚照

3
2024-01-18 07:46

这年头,哪不是关系条子进去的?靠运气也是仅仅中奖几率的,靠实力?那是不可能有的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3
2024-01-18 11:42

从概率统计上来说,985和211大学学生的工作能力是远远大于一般性大学的,当然如果还要考虑个人素质(主观性、或者人性道德方面)啥的,就当我没说。

极℃危险

极℃危险

3
2024-01-19 08:24

切记要卡985当地的学生[滑稽笑]

夏飘雪

夏飘雪

3
2024-01-18 14:42

985里有一半是复读生,去高中了解一圈就知道了。

羊糕

羊糕

3
2024-01-19 12:05

这样的企业必须点赞,最少是拼孩子,不是拼爹。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
2024-01-20 11:42

我们这边南方电网,有不少二本三本的人进。。

银河浅梦

银河浅梦

3
2024-01-21 00:32

所以才要自主招生嘛!

鹏鹏聊心理

鹏鹏聊心理

3
2024-01-17 14:59

985就一定是人才?现在多少企业高管是985的?还有多少985的把公司搞垮的…

一树随风

一树随风

2
2024-01-15 12:55

对外招聘高门槛985,对内招聘没要求,是个大学就能进函授也行!

灰烬 回复 01-15 19:19
岗位可以变,入职时决定的档案身份是不可逾越的,也是透明天花板。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4-01-15 21:30

能上985的光努力肯定不行!那智商甩我们几条街

阿至70 回复 01-16 01:37
确实是。初中时我那同桌,同样看租来的小说,我看到800万字以后,能记得开头的小角色都算勉强,而他既然能记得谁跟谁的对话,还能记得在第几篇第几段的剧情。哎……见证多了之后,甘拜下风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2
2024-01-16 13:36

我就奇怪什么样的人有能力有才干却考不上985

微风拂过的夏天

微风拂过的夏天

2
2024-01-17 14:22

国企解决就业问题有指标的

zzzhouxg

zzzhouxg

2
2024-01-16 11:39

英语也是。其他能自学,英语只有正规的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2
2024-01-16 23:54

莫名想笑,门槛是用来卡能打招呼的?

微风拂过的夏天

微风拂过的夏天

2
2024-01-17 14:22

不然每年那么多的毕业就业问题怎么解决啊

用户14xxx08

用户14xxx08

2
2024-01-19 06:54

大专毕业,月薪过千,不骄傲

嗨皮玩家

嗨皮玩家

2
2024-01-18 13:55

为啥车工不卡211或则985难道20万一年看不上?

白鹿love

白鹿love

2
2024-01-20 07:34

我们单位人员饱和了,还有拉关系递条子的进来的呢。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2
2024-01-21 02:12

没人报了不就内招了[滑稽笑]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2
2024-01-21 20:11

成绩差点的也有办法,大公司三年实习生,但是只能干三年,待遇是正式工三分之二。转正需要全体高管/党委投票决定,四分之三以上票数可以通过。

飞美看娱乐

飞美看娱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