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谈医改,8000亿能解决的事,得花9万亿。做了太多不需要做的检查,开了太

悠悠万事 2024-07-17 11:21:04

北大教授谈医改,8000亿能解决的事,得花9万亿。做了太多不需要做的检查,开了太多不需要开的药,抓一个院长几个亿,太多人得了不该得的钱。 这就是北大的李玲教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学教授,‌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李玲教授从美国回到北京大学任教,‌成为医改坚定的研究者与推动者。‌ 采访中她提到,当时制定医改方案,8000亿全面免费医疗,最后花了9万亿。当然,她也提到,免费医疗只是笼统的概念,具体来说应该是低花费或者一点也不花费。 全世界很多国家达到了李教授说的这个状态。客观的说,现在报销力度还是可以的,但这个行业一些杂七杂八的事确实该整治下了。药物品是用来救治生命的,不应该被完全的当做一种商品,甚至是敛财的工具。这一点真应该学习下印度,仿制药做的是真好,价格也便宜。 大家怎么看呢?

3 阅读:24731
评论列表
  • 2024-07-17 19:31

    全国一千四百多万医护人员,人均十五万,也得二万多亿。还有那么多的设备、药品、耗材,行政后勤服务。你告诉我八千亿。这个卫生部长应该让她当啊。华众取宠之辈,能堪重任否?

    用户80xxx31 回复:
    全国大量的实习期护士和教培期医生,可都是自费上班的,还人均十五万,每个月就几百块钱补贴,写病例加班一个都少不了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回复:
    呵呵,知道为什么大部分都是在国外买医疗器械吗?因为可以多加一个零[作揖]
  • 6569 218
    2024-07-17 13:26

    支持李玲教授![点赞][点赞]

    忘了吧伤心人 回复: 小牙
    老子在外面洗个沙子进了眼泪,去医院报销洗了一次花费1300块钱,在外面小门诊就10块就可以决绝了,在医院呢就是想坑钱,
    小牙 回复:
    零元购vs医白嫖!现在市里住院平均花费7000,县级平均花费5000,然后还会报销50%以上就更少了。一生平均住3次院,基本就送走了,所以人一辈子住院花费约1万多。个别花费多,但更多没住院机会人就没了,平均数不变。吸烟,加油,下馆子,交话费,教育,房子花费比医疗多的多!比如:吸烟,一天一包一年3600元,30年约十几万。比如:房子,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谁看病花这么多钱啊?甚至,充话费都比住院花费多!
  • 2024-07-17 19:33

    其实医生也知道一些检查没必要,但就怕万一有问题,你可以去看看近几年的医疗纠纷,法院判决的很多就是因为检查不全或不及时,说到底是因为医生被告怕了!

    可乐哥的世界 回复:
    做了没查出来,我们有问医生,医生说不能保证都查出来,等于没说吗?所以怕担责的过度医疗就是敛财的借口而已!
    鹰眼 回复:
    不需要那么多检查,也不需要那么多治疗,不需要那么多的住院。还要那么多的人员干嘛?况且减少公费医疗,增加私费医疗,让私费医疗与保险公司挂钩,运用社会自己解决,怎么能不够?再一个把那些高干的医疗费降下来,补给普通人。
  • 2024-07-17 11:40

    重点是院长和医药代表,其他的都是毛毛雨!

    用户10xxx13 回复:
    都是穷怕了的,有机会谁上都一样
  • 穷鬼 63
    2024-07-18 09:15

    不是做了太多不需要做的检查开了太多不需要用的药。反而是该做的检查没做该用的药没用,因为真正核心的诊疗项目是昂贵且无法报销的[并不简单]而病历文书要求的“基础筛查”过于繁琐,查则多花钱不查出了事医生医院就完蛋了[打脸]另外还有更核心的一点就是国家大力推崇的祖国传统医学有太多太多滥竽充数的东西了。印度🇮🇳仿制药虽然不合法,但人家真的工艺好同质性高;我们的集采药虽然合法,但偷工减料严重,不良反应多且同质性低(当然官方死不承认)。

    过客 回复:
    8000亿应该是二十多三十年前的物价算法,换成现在应该是4~8万亿,但事实上问题是花了九万亿依然看病难。
    用户17xxx32 回复:
    如果查出肠癌了,你会感谢医院吗
  • 2024-07-17 14:40

    无可救药

  • 2024-07-18 09:45

    虽然我希望医疗价格低,但是我坚信8000亿搞免费医疗纯属扯淡,搞砸了的话贻害千秋

    过客 回复:
    8000亿应该是二十多三十年前的物价算法,换成现在应该是4~8万亿,但事实上问题是花了九万亿依然看病难。
    幽云田舍郎 回复: 过客
    难吗?我觉得现在看病并不难,不要人云亦云就说看病难,大部分日常性疾病看病并不难
  • 呵呵,知道为什么大部分都是在国外买医疗器械吗?因为可以多加一个零

    将军令 回复:
    保守了[捂脸哭]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回复: 将军令
    怎么?还有更火爆的?
  • 2024-07-17 14:40

    百分之七八十的检查都是多余的,患者明知道也没办法,反正都是坑国家

    旧序 2c1 回复:
    没必要?有千分之一的几率漏诊就要做检查,不然医务人员就要面临被告风险,要是国家能兜底,不做没必要检查,出问题国家赔偿那确实不用查那么多,大家都累
    用户12xxx68 回复:
    一个误诊漏诊,出了事,医生职业生涯可能就没了,这样的责任在身上,怎么不能谨慎一点?你要不想做,配合签字拒绝就可以了,你自己又不敢承担这种风险
  • 2024-07-17 21:56

    虽然我觉得不靠谱,但是我支持他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反正最后搞砸了不用我买单…

    用户48xxx91 回复:
    你确定不用你买单?当你看病需要排几个月的时候小病变大病,大病变没了,你说需不需要你买单
    用户12xxx12 回复:
    谁告诉你的?不用你买单,你要白嫖?
  • 2024-07-18 09:42

    院方:这台仪器多少钱? 厂家:2000W 院方:8000W卖吗? 某医院:我院成功引进某国价值8000W的先进设备

    -Q- 回复:
    厂家:原价只要200W
  • 2024-07-17 22:44

    哗众取宠之辈

  • 2024-07-18 09:42

    纠正一个观点,有人说因为医闹所以医生才使用过渡检查。那么八十年代及之前为什么没有医闹或者说极少以至于我们都没听过?那时候医不活或医疗方案不当的我想应该也不少,为什么没人闹?主要是因为医患之间的信仼。现在是医生先瞎医而导致患者产生不信任,进而形成医闹,医院又以医闹为由而过渡检查及医疗。看一下这个演变过程就清楚了,导致过渡医疗的初始原因是医生(医院)责任心的丧失造成的!

    第一次转世 回复:
    八十年代很多人都没上过学,对医生是一种天然的崇拜。现代人个个都小学初中毕业了,学历越来越高,自以为聪明的人多了,凡是医生说的都持有怀疑态度,能跟专业叫板了,才开始有医患的对立。
    雨润无声 回复:
    医患之间的信任是双方相互的,既要患者信任医生,也要医生信任患者,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和谐的医疗环境。至于说,究竟是医生瞎医,导致患者的不信任。还是患者无理取闹,导致医生的不信任。就是个先有鸡生蛋,还是先有蛋生鸡的问题。你凭啥武断的说是医生责任在先?上世纪90年代以后,有关医患紧张最先流行的一句话可是“要想富,做手术,做完手术告大夫”。
  • 2024-07-18 09:25

    很多没必要的检查,万一一项没有,就出了问题,这个谁来负责?是李玲负责还是国家负责。没必要的检查无非就是钱的问题,如果是检查不花钱,大部分人拉的屎也得做个检查,还有就是掉根头发也得拿去检查。那请问这样的检查是没必要的还是有必要的啊

    浮光浅影 回复: 羌水藏人
    你要是个小感冒,不吃药可能一周也好了,医生给你开药可能四五天好了,所以做不做检查吃不吃药感觉差别不大!但万一是得了癌症,医生根据症状有80%的把握确诊,你会相信吗?你会更相信拿在手里的病理结果(说不准还要多看几家医院/医生),而不管手术还是化疗,人家也要这份病理确诊依据才会做! 你只心疼没事时候的钱,却不知道那些检查的规则一直都是为了患者的生命健康才设立的!
    羌水藏人 回复:
    全靠器械检查,那医生到底是干啥的,是不是多余的,为什么不思考!
  • 2024-07-18 12:43

    一堆无关紧要的检查,去了就开大量吃不死人也治不好病的医院内买不到的药。一趟好几千,过两个月再来复查,同样的流程再走一遍。我花不起钱断药块十年了,化验参数也还是老样子。

    流年 回复:
    a医院拍的检查b医院不承认,必须重新拍,这种事不少,反正现在进了医院必须检查做一遍管你啥病,不做检查不会看病
  • 水哥 30
    2024-07-17 17:28

    你去调查下药店看

  • 2024-07-18 09:46

    今年三月份我去省内的一家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看病,检查费花了两千多,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给我开了两百多的药。

    那年秋天 回复:
    我朋友肚子痛,陪他去医院,开了验血验尿还做肠镜,一千多块钱,结果,开了盒消炎药
    我最摇摆 回复:
    嫌弃开少了?
  • 2024-07-17 13:04

    呸 恶心的垃圾

    用户10xxx76 回复:
    朝鲜是免费医疗,就是医院没药,要吃药自己想办法。免费医疗只是你不给钱,不代表不花钱。
    流年 回复:
    很多病情,医生一听就知道啥问题,区别是资源强制做检查,不做检查不给看病,检查费能达到药费的几十倍到几百倍,管你大问题小问题进了医院先扒你一层皮
  • 2024-07-18 09:28

    免费医疗还不如完善就医机制,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无人问津

  • 2024-07-18 15:52

    一个院长几十亿,一共要花多少钱?

    蓝瘦子不是蓝胖子 回复:
    都不用院长,我知道好多主任都过亿[抠鼻]
    风流三少 回复: 蓝瘦子不是蓝胖子
    是吗?说几个出来,不要给我吹牛逼!私立医院不算!
  • 2024-07-18 09:34

    被打官司打怕了

  • 2024-07-18 10:04

    保重!真砖家真教授真希望你平平安安

  • 2024-07-18 09:53

    我感冒一次得买二次药,花一百多

    我最摇摆 回复:
    自己去药店买不就行了
    我最摇摆 回复:
    不用怀疑,不吃药也会好,咱们中国人好多认为输液好的快,所以就这样干了
  • 2024-07-18 11:16

    敢说大实话 小心被针对

  • 2024-07-17 18:41

    垃圾专家

  • 您知道的太多了… 医生 生命守护者 一切都是为了生命服务 正所谓为生命而吃生命 不过分吧!天使也需要生活的 不是吗?[抠鼻]。

  • 2024-07-18 10:03

    现在有医保一个价没医保一个价,还是太多不完善了,很多人住院报销完实际花费跟没医保的差不多

  • 张祥 14
    2024-07-18 19:08

    办个住院做个肠镜检查出院结算是加医保一共8800多

  • 2024-07-18 12:48

    不要求医疗免费,能回到过去就好

  • 2024-07-18 14:45

    娃娃简单的一个发烧咳嗽,就各种血检尿检拍片,恶心的

    张一一 回复:
    现在一套不下来,不会看病,就指望检查费挣钱啊,可怜的是孩子,那么小就天天拍片,所以我们都不去医院看了
    A诚信 回复:
    你愿意去还怪人家你可以不去自己买点药你去了人家医生护士不用吃饭不多赚你点钱怎么活
  • 2024-07-19 09:14

    小孩子做个扁桃体手术,全自费的花3000,医保报销后自费5500。就问这好不好玩

    啊翁 回复:
    那你为啥用医保?
    用户10xxx21 回复: 啊翁
    因为办入院直接用了医保卡,报销完发现比隔壁床自费的贵
  • 2024-07-18 15:38

    一点小病进医院,医生会开一大堆检查单,一套整下来,可能有些单子,当值医生都不一定能看懂

    我最摇摆 回复:
    一点小病咱就别去医院了,找度娘就搞定了,不给医院机会
  • 2024-07-18 15:45

    凭阿三不要脸的仿制药,个人觉得比国内要脸的高知们好多了

  • 2024-07-18 16:45

    去把她说的话都看完,别断章取义

  • 2024-07-18 16:24

    8000亿带动的能跟9万亿比么?[得瑟]

  • 2024-07-18 20:52

    当今社会能说实话者唯有此人也!

  • 2024-07-18 16:54

    好多有效的药,赚钱少的,直接就不生产了。明明几块十几块就能解决的问题要几十上百

  • 2024-07-18 19:04

    现在,你就是感冒拉肚子,到医院看,也要做抽血等等一系列检查,实际上是变相收费。

    人马拉天 回复:
    那你去小诊所啊
  • 2024-07-19 10:19

    永远支持为普罗大众谋福利的正义斗士,保护好自己,这条路需要披荆斩棘,危险重重,无数的明枪暗箭,正义斗士必须受到重点保护,保证安全确保正义事业持续下去。

  • 2024-07-18 06:38

    自己保护自己,资本又会动手。 希望您说国家能出手

  • 2024-07-18 17:15

    我孙子两岁时眼上起了个小疙瘩,到濮阳眼科医院看,医生要全麻做手术,花费五千多,我一看全麻就没有做。到了人民医院,医生一看就说,挑了吧!挤出点脓水,花了四十多,好了!

  • 2024-07-18 15:14

    学印度以后谁去研发药呀?

  • 2024-07-19 09:37

    医院和银行都黑化了

  • 2024-07-19 10:09

    明明扎手指了,知道什么病毒感冒,一个奥斯他韦能搞定的!却被要求开多几种药!拍片成了常态,对人体细胞变异带来更大风险!

  • 2024-07-18 09:26

    这还只是抓个院长,院长往上还没查呢,院长往下还没清算呢

  • 2024-07-18 09:22

    经济学教授就别谈什么医疗的事情。

  • 2024-07-18 11:34

    感冒只需九块五,检查就得三百五

  • 2024-07-18 16:14

    良心早就坏了没人有信仰坍塌不知道信啥

  • 2024-07-18 13:59

    中国的医疗是世界上最高效的,千万别乱改

  • 2024-07-18 21:01

    现在医院就是患者的钱要赚 国家的钱也要赚(医保)

  • 2024-07-18 14:09

    豪绅如数归还,百姓的三七分

  • 2024-07-18 19:19

    医院的仪器和印钞机有什么区别,小孩拉个肚子都要化验便便

    人马拉天 回复:
    那是你认识上的无知
  • 2024-07-18 12:57

    我去看妇科病,给我开了一大包塑料袋那种药,能当饭吃,其实吃2盒就好了,为了不浪费,隔三差五吃点,吃了三年[哭笑不得]

    雨后晴空 回复:
    你够过日子的呀。
  • 2024-07-18 16:40

    一个感冒就能搞个千八百的

  • 2024-07-18 14:21

    医疗教育不能市场化

  • 2024-07-18 15:49

    果然是叫兽,哗众取宠。还仿制药

  • 2024-07-18 15:07

    这不就是大家都很崇拜的西医吗?不检查怎么治病

  • 2024-07-18 15:44

    红会:不要捐物资了,捐钱,捐钱抽20%,20%买物资开80%的票,物资拿去卖风险大,放着发霉送出去还要贴钱

  • 2024-07-18 15:36

    让她当医生

  • 2024-07-18 22:34

    有些医生,为了自己多收入,没必要检查让检,没必要手术让手术

  • 2024-07-18 19:48

    以前的医生:把症状问的很清楚。 现在的医生:哪里不舒服?哦,去做个ct

  • 2024-07-18 12:57

    仔细看她面相。

  • 2024-07-18 13:28

    问题是人家不听你的啊 利国和利民是两个词

  • 2024-07-19 06:06

    医生,只是现代化仪器的操作者,没有仪器啥病也看不了,

  • 2024-07-19 06:30

    不检查怎么治病,出了问题谁负责,

  • 2024-07-18 09:32

    印度仿制药,牺牲民众,开放人体试药获取数据,成为了各种新药是实验场

  • 2024-07-19 08:41

    这就是西医文化,中医文化下那一套忘却全丢干净了,十几年前虽然我们的质量效果没有现在好,但是人人都看得起病,那是药不行,不是技术不行

  • 2024-07-18 17:31

    我很担心李教授的仕途和安全…

  • 2024-07-18 18:32

    经是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

  • 2024-07-19 10:23

    古人早就说过相由心生。这像个好人吗?[滑稽笑]

  • 2024-07-18 15:57

    老母亲住院十天,别的记不得了,印象最深的是氧气,住十天上了所谓的239个小时的氧气,当时看了笑喷了,别说基本没用,一天各处检查都花一整天,第二天又去半天,何来的239个小时,出院是第十天早上

  • 2024-07-19 09:39

    希望在医疗腐败的得益者有钱没命用

  • 2024-07-18 21:11

    现在哪个医院不是过度医疗?

  • 2024-07-18 16:56

    既然去了医院看病,肯定要做一下全面检查的,至于治疗另说。

  • 2024-07-18 15:34

    黑心医生太多,我有点感冒去看医生,医生让我先验血,接着做胸透。第二次感冒,又是这个医生,又是这样操作。见过黑心的,没见过这么黑心的

    人马拉天 回复:
    那你去小诊所啊
    用户15xxx19 回复:
    那你去医院干嘛呀!直接去药店买点感冒药啊!你自己都知道感冒了。
  • 2024-07-19 10:59

    每年九万亿,平均每个人八千元,如果是一亿人生病,每个人是九万,你是不是把新冠防疫算医疗支出了吧。

  • 2024-07-19 09:00

    住院期间如果长,一定要看每天的费用,有很多是你没有用到反而天天会有的

  • 2024-07-18 22:22

    西医,与其说是医生治病,不如说是机器治病,没有检查报告,没一个能看病的,有了检查报告,百分之70的照样看不好(感冒,发烧除外)。

  • Lq 4
    2024-07-18 19:40

    抓了一个院长几个亿,得了不该得的钱,抓了一个病人花了几万,花了不该花的钱

  • 2024-07-18 11:57

    说实话专家能不能把数据拿出来,而不是说些片汤话。

  • 2024-07-18 16:02

    说得好!但是看病花那么多为了什么呢?群众花的钱电脑记录清清楚楚。因为不仅仅是医生想开,医生开的钱也是审计清清楚楚。而是,医疗环境,动不动就投诉,动不动就为什么,动不动就伤医,医者人人自危,但凡能想得到的都会检查,检查出问题说看病贵,检查不出说乱检查。恶性循环,周而复始。

  • 2024-07-19 04:57

    明明2块钱的药片能解决让你花个2000多[滑稽笑]

  • 2024-07-19 21:12

    这个教授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为你点赞!

  • 2024-07-18 23:55

    反正这不能报那不能报

  • 2024-07-18 09:40

    让这个专家去做

  • 2024-07-19 00:21

    国内医院都是以盈利为目的

  • 2024-07-18 09:17

    真应了那句话,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还是要有监察啊

  • 2024-07-18 20:59

    支持李玲教授,现在看不起病了,小病进门的检查费几大千,报销比例提高,再高病人也花出不少冤枉钱。

  • 2024-07-19 11:59

    医改其实很简单,我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粗暴直接的方式:直接捉几个贪污的医院院长,然后问他(她)怎么样才能将群众和国家的花费降到最低,方法越好就判得越轻,比如由死刑改判无期。方法不好就判死刑,这些人为了保命,怕是最好的办法都讲出来了,然后一综合,好医改就出来了。这叫以夷制夷,医院的内幕院长最清楚,懂了吧?!

  • 2024-07-19 00:08

    问一下1800的口鼻腔手术刀头算不算贵,这个是在医院做鼻炎手术自费的,懂的说一下,谢谢

  • 2024-07-19 15:19

    医院现在开药都是整盒的!根本就吃不完!每次只能吃一粒,也开一盒药30粒!

  • 2024-07-19 08:24

    感冒以前问问症状,听听呼吸,看看喉咙,就开药,现在验血拍片,然后输液

  • 2024-07-19 12:02

    八千亿太多了

  • 2024-07-19 12:07

    医疗医药行业确实该整顿了,有个头痛脑热的没个千儿八百别想看好病。

  • 2024-07-24 10:10

    一个感冒检查费就有360多

  • 2024-07-18 12:44

    我每次呼吸道感染去看病几千下来都看不好,现在每次都是自己学药理买药吃,便宜还省事

  • 2024-07-19 09:24

    检查费太多了

  • 2024-07-18 21:12

    免费就算了,能不能把医院各种照片的钱减少点,进医院动不动就是做CT一下几大百,合作医疗又报不了。

    初熠 回复:
    ct都还好。现在做个手术,有的医生会给你说普通刀和进口某种刀,还有自愿选择的自费药。还有现在好多大医院的病理科外包。。。。。都是医药公司的提供技术设备检查。比如以前本院的普通病理,基因检查,一千多。现在给你开了做,外包公司就是全套。7千多到一万多。亲身经历,你说做不做吧[doge]
  • 2024-07-18 16:13

    其实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应该列出建议要检查的项目,病人同意哪一项就检查哪一项,还有现在去医院需要住院才能报销的坏毛病

    伏特加 回复:
    多此一举,这方法已经试验过了,毛用没有。不按我推荐的检查,诊断只能针对已完成的检查下诊断,没有完成的不下诊断您还是没有完成诊疗。没做的检查导致误诊的,告到法院,法院表示你是专业的,他不知道必须要查,你应该要求必须要检查这项目。
    A诚信 回复:
    你同意不同意能管用你自己治疗就行了干嘛还去医院
  • 2024-07-20 04:26

    很多疾病都可以自愈,无需特殊治疗,人的身体没那么脆弱,其免疫力足够强大。

    A诚信 回复:
    关键是不花钱少花钱谁都想检查一下治疗一下更安全有医保不用白不用医疗浪费都集中在有医保的人每年不住三回医院都感觉吃了大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