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专家!温铁军在采访中表示:“农民本来花30万就可以盖栋3层楼,花

阿智通鉴 2024-09-05 16:45:32

这才是真专家!温铁军在采访中表示:“农民本来花 30 万就可以盖栋 3 层楼,花8、9万元就能买辆车,生活得很幸福。但资本不愿意,用各种手段逼迫农民搬离农村去城市买房。想让农民有幸福感,其实很简单,不要把农民需要的资源都搬到城市去!”   这番话道出了当前中国城乡发展失衡的痛点,也引发了我们对农村空心化问题的深思。   走进今天的中国农村,一幅令人心酸的画面映入眼帘:村庄里老人孩子构成了主要人口,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曾经热闹的村头巷尾变得冷清,倒塌的房屋随处可见;田地里杂草丛生,一些农田甚至荒废多年无人耕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农村空心化"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温铁军教授一语道破天机:资源向城市集中是主因。   首先是教育资源的集中。近年来,农村的学校纷纷被撤并或取消。起初是小学没了,接着初中也没了,就连幼儿园都难以为继。   这直接导致农村家庭不得不为了孩子的教育而举家搬迁到城市,甚至不惜高价购买学区房,背负沉重的房贷压力。   其次是医疗资源的流失。曾几何时,农村医院还能看到各科室齐全、住院部设施完善的景象。如今,很多乡村卫生所只剩下几位医生坐诊开药,难以满足村民的基本医疗需求。一旦遇到稍微严重点的病情,还是得往城里跑。   再者是就业机会的匮乏。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单一化和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选择进城务工。他们在城市能获得更高的收入,也能接触到更多的机会。这进一步加剧了农村劳动力的流失。   然而,城市的繁华背后,是普通农民难以承受的高昂生活成本。动辄上百万的房价,每月高额的房贷,再加上水电、物业等各项开支,让许多进城农民感叹"钱包被掏空"。   相比之下,农村生活成本低廉得多:自建房无需房贷,无需支付物业费,甚至还能种些蔬菜水果,大大减轻了生活压力。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城乡资源分配不均正在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资源向城市集中→农民被迫进城→农村进一步空心化→更多资源向城市集中。如此循环往复,农村发展将越来越困难。   面对这种困境,温铁军教授给出了他的建议:支持农村发展,不要将农民需要的资源都集中到城市,改善农村的教育和医疗环境。这些建议切中要害,值得决策者深思。   事实上,农村生活本应具有诸多优势:没有房贷压力,不用支付高额物业费,生活空间宽敞,空气清新,还能拥有独门独院,享受种花种菜的乐趣。这些都是城市生活难以企及的。   然而,这些优势正在被资源的流失所抵消。如果我们能够重新审视农村发展,将更多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到农村,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留在或返回农村生活。   比如,我们可以在农村建立高质量的寄宿制学校,既能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又能让家长安心在家务农或外出务工。   我们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远程医疗,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鼓励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当然,这需要政府、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需要调整城乡发展战略,在资源分配上更加公平合理。我们还需要改变对农村的刻板印象,认识到农村发展对整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温铁军教授的话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追求城市化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农村的发展。只有城乡协调发展,才能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让我们携手努力,为中国的农村注入新的活力,让每一个农民都能在自己的家园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14 阅读:94884
评论列表
  • 2024-09-06 04:51

    没有人逼你怎么样,只是你自己想怎么样。你即便去挖个山洞住,也不会有人干涉,当然,可能会有人告诉你太危险。你既想提高生活质量,又聒噪生活有压力,这是埋怨天上不掉馅饼啊!

    重重滴 回复:
    这么蠢的人都有
    天一 回复:
    光小孩上学这一条就够你头疼的 农村学校迁走的迁走关的关 就得去城里上学吧 去上学就有各种限制了吧
  • 2024-09-06 10:19

    谁才是“资本”?

    网络不能实名制 回复:
    别说出来!
  • 2024-09-06 12:44

    农村什么时侯“各科室齐全,住院部设施完善”?70年代下放农村,几个大队才一个赤脚医生,公社都没有医院,区里才一所非常简易的医院,县里才有正规医院,能动手术,有住院部。

    平淡淡的 回复:
    傻逼,你真的应验了那句话,被别人卖了还帮别人数钱。
    杨龙飞876618756 回复:
    70年代 你饭都吃不饱 还能拿手机在说?
  • 2024-09-05 18:25

    农村小学和初中撤并不是因为招收不到学生吗?

    糯米团子 回复:
    我们镇上原来有一个技校,大概有现在大专平均的规模。这种原地留着没任何问题吧。可是他搬走了,搬到市里去了,原本能产生的相关经济就没了,只留下一大片空房子。城市化就是把向这种地方上的优质资源吸走,开发了城市,衰落了地方。
    披着狼皮的羊 回复:
    我们那儿连高中都合并了,非得到市里去了,以前下面镇里还有高中。
  • 2024-09-05 21:25

    切,有啥用啊,取个媳妇就得去城里买房!

    汤姆 回复:
    唉,朋友结婚对象直接要求在城区一套房,外出打工空着也不行啊,直接让老人去住小孩就近上学,最后乡下房子空那里地也荒了
  • 老朱 43
    2024-09-06 11:01

    这种情况,应该是🈶政策导向的。

  • 2024-09-05 18:24

    这篇文章不是温铁军原话 是作者有意曲解。前若干年,人口不断膨胀的分户建房,如果农民,特别是很多不再务农的农民,都靠在农村分配建房基地,耕地必定迅速大幅缩减,发展不可持续。城镇化是适应大批农民进入城镇转变工作的对应政策,胡乱指责,居然说成是资本的强迫,制造谬论,,歪曲历史,实在不应该。

    涅槃 回复:
    你可以先一下农村的人口密度和城市的人口密度。在村里建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学校,其他配套资源也建好,那需要多少岗位,多少人来服务,这些人的收入如何来?如果依靠国家补贴,我们现阶段是养不起的。如果依靠当地农民的消费来养活,那是不可承受之重。就算是把头部20%人群占有的资源,都拿出来均分,也不会够的。服务业不产生资源,只能做存量再分配,没有高产出的资源,没办法承载这么多的服务业人口,如果你真的能承载了,那你本身就已经是城市,而不是农村了啊。城市也都是由农村,通过长期的发展,人口聚集,最终建设为城市,为了更高的生产效率
    春风 回复: 涅槃
    那些喷子选择性无视你这些问题[滑稽笑]
  • 2024-09-06 08:39

    资本不愿意的事多了,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尾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 2024-09-06 06:38

    国家工业化后,带来农业比较效益低下,承载不了生产,不足以生存,不是资本不让农民建房,即使建了房也是空置,如果在农村纯从事农业也难以致富。

  • 2024-09-06 11:16

    终于有个了解农村现状的专家了

  • 2024-09-05 23:07

    真知灼见!

  • 2024-09-06 06:20

    这种状态80年代就注定了,很多农村人南下打工,有的混得好的。直接在沿海定居,混不好才回老家,现实决定了,在农村靠种地连自己都养不活还养孩子?!不说房贷车贷物业费那西费用单是农村酒席钱都让人头疼!

  • 2024-09-06 10:36

    先富带后富不符合客观规律,富人结对不会让人都富,都富裕了谁还给富人干活他还怎么赚钱这就是人性。

  • 2024-09-05 21:53

    温铁军也是经济学家?

  • 紫云 16
    2024-09-06 06:58

    发展城镇化建设是文明建设物质建设的内涵,是一个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如果不是城市建设好了再来拱托农村建设,那振兴农村就难以为继,先富带后富,这是中国繁荣的必经之道,温教授你也老了!

    用户30xxx09 回复:
    你自己信吗?
  • 津龙 15
    2024-09-06 10:31

    资本收买了所有的剩女和丈母娘,没房子不能结婚。造成了断子绝孙的局面!

  • 2024-09-06 06:09

    5年后大量的农民会从城市返回农村,看看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就知道了。

    淡定 回复:
    想多了,人力为主的耕地时代逐渐过去了。
    小生 回复:
    回农村做啥?窝家里啃老吗?
  • 狄奥 14
    2024-09-05 18:13

    我们这边,农村盖房两层楼的那种没有七八十个下不来。[得瑟]

    从0到1 回复:
    笑死人,江浙沪我去的地方比你多多了,跟我谈这个
    狄奥 回复: 从0到1
    我管你去哪里多,反正我这边就是按面积算的,今年刚刚提交大队等批复,你去的地方再多管我屁事。[得瑟]
  • 2024-09-10 18:48

    资本的背后是谁在支持?

  • 2024-09-06 20:50

    什么都往城里集中,一打仗,发生战争就知道错了。

  • 2024-09-06 15:52

    问题是现在你不在城里买房,丈母娘不同意啊

  • 2024-09-06 10:55

    作者瞎编

  • 2024-09-11 06:29

    都是被资本论给害的,住在城市里的有极少数人他们觉得自己是中国人还不够高格,拼命的想方设法为自己或子女移去海外才认为时尚。吃得中国米饭,肚里装的是离岸的心。

  • 2024-09-06 17:57

    以家庭为单位的农业生产利润太低,在交通便捷的情况下,人口自然是向利润高的地方流动,从乡村到城市,从西部到东部,人口少了资源自然就少。

  • 2024-09-07 20:48

    检查费比药费贵 感冒先验血

  • 2024-09-10 19:58

    如果是资本的话,那就太可怕了,竟然形成了政府行为

  • 2024-09-06 12:03

    按照现在的模式,不久的将来,一些小城市就是现在一些乡村的样子。

  • 2024-09-06 17:48

    工厂不是建在人口密集区吗?这个常识7年级有教啊!到这里变成资本原因

  • 2024-09-06 22:06

    笨啊 不把农民逼进城,房子卖给谁呀

  • 2024-09-06 14:17

    想想挺丰满的,就说远程医疗,怎么远程,现在都是仪器检测拍片,离了仪器医生就看不了病,不会远程医生都说行明天来医院检查一下吧,医生一说病人更害怕,感冒都得全身体检,这是给医院创收,有能力的中医早被订墙上风干了,

    ①嘚蔂斯儿 回复:
    还是有一些的
  • 2024-09-12 10:29

    还高质量生活?你吃的菜都比不上农村鸡鸭吃的健康新鲜。自家菜吃不完采摘喂鸡鸭的大有人在,城市有很多菜卖菜的人都不吃

  • 2024-09-06 13:38

    说得太对了,老子退休后绝对回去,别占老子的地

  • 2024-09-06 09:27

    说的好

  • 2024-09-06 10:56

    源头才是关建,

  • 2024-09-07 03:31

    和欧洲差远了。

  • 2024-09-07 08:00

    特斯拉降价被约谈

  • 2024-09-07 08:26

    教育和医院都产业化了,你以为是个人意志和行为?

  • 2024-09-06 11:31

    现在乡,村小镇都没有学校了,在县里一个年级十多个班?县里租房都旺?二手房也好卖!

  • 2024-09-06 13:45

    看看现在农村的学校和医疗水平,然后和城镇对比一下,最后评判一下,当初“吃水不忘挖井人”,忘了没有?

  • 2024-09-06 17:15

    这个残货专家一天到晚就会混淆概念牵强附会迎合流量!城市里教育医疗就业条件优越,农村姑娘大多都想望城里嫁,农村小伙有啥办法还守住农村?再说谁不想过更好的日子?关资本毛事?资本是本能的流向被需要的地方,可不是资本把人往城市里赶!

  • 2024-09-12 13:25

    主要是大家生活比以前好了,大家向往城市生活都是小时候的梦想。既然在城里上班了难不成小孩还放村里去读?这只能说是时代变化的趋势。

  • mp 3
    2024-09-06 11:12

    为你敢说实话我也要点个赞

  • 2024-09-06 17:51

    把锅甩给资本是比较安全的[墨镜]

  • 2024-09-07 09:24

    所以呢为什么单身汉越来越多了,一个房子就让一部分人单身一辈子

  • 2024-09-07 11:29

    都在反做,难怪挺不起来,外行人瞎指挥,应该鼓励证券从业人员入市,级别跟投资额挂钩,越高越大,从业人员实行T+2,买进后持股2天方可卖出。只有这样我们的大A才有希望。

  • 2024-09-07 16:33

    整天说资本在推动,我很想知道,是谁在操控资本呢?

  • 2024-09-07 06:11

    资本,在中国那有资本,资本只是唱大戏的,幕后老板才是真的……

  • 2024-09-07 08:24

    己经来不及了吧!他们已经影响到了方方面面!

  • 2024-09-07 14:28

    如果我们能够重新审视农村发展,将更多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到农村。如果?谁支付这个钱呢?

  • 2024-09-06 23:59

    农村也给你归拢一起去,以前的菜园家养的鸡鸭鹅都成了我梦中的念想,好怀念以前的生活,哪像现在想吃点不弄激素的东西吃都是妄想。

  • 2024-09-06 14:33

    搬到城里,实际事等于杀了老百姓,忙了大半辈子钱,都还房贷了。如果真能有公平公正多好,

  • 2024-09-07 06:09

    城市化进程是造成出生率下降的直接原因

  • 2024-09-07 08:02

    就医倒不什么大问题,现在交通很发达,从乡村到县城也要不了多少时间。 主要是学区问题,如果不强制划分学区,很多农村人也不会买房子。学区是谁决定 难道是开发商?

  • 2024-09-07 12:50

    什么是资本?

  • ufjg 3
    2024-09-07 16:21

    资本控制了社会

  • 2024-09-07 12:21

    是啊。在农村就可以转到30万了。种地比打工收入高

  • 2024-09-07 05:38

    即使不撤校合并,农村学校还有学生吗?我小时候几乎一村一校,前两年一个个空荡荡,本来生源就少,家长又拼命把学生送进城!

  • 2024-09-06 23:04

    我感觉还是先把中国的全名免费医保放在第一位,大病农民治不起,不敢治,没有能力治,

  • 2024-09-08 15:43

    再也回不去了。现在社会生活需要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多了,工作服务人员也越来越多。人口少点的县城都撑不起来发展……更别提乡镇了。何况现在一个大城市就得好几倍的周边配套供养,这些都是劳动资源啊。

  • 2024-09-08 08:35

    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 2024-09-09 08:22

    资本主义

  • 2024-09-11 10:23

    也许是资本希望把农民强制搬去城市,可是没有所谓的政策,资本能强拆,敢强拆么?

  • 2024-09-11 00:14

    30万盖三套房?是口服妇炎洁了?人工扎不够。

  • 以前生产队队长批准,即可自行盖房子!!不用花一分钱,全生产队人员都免费义务出劳力帮忙盖房子,现在必须找各种关系,花大量金钱,请客吃饭还送大礼,才能花高价盖房子!!!

  • 2024-09-08 23:08

    回老家发展,开加工厂,每天各种牛鬼蛇神来检查,中午一顿,晚上一顿,最多三个月就倒闭。

  • 2024-09-10 19:09

    扯,以为是美澳大平原上的农场主呢?浅薄的故弄玄虚歪曲现实和裹挟民意情怀!有很多需要深度思考和通盘本质解决的问题

  • 2024-09-06 23:08

    全部住城里到时日本来侵连个放哨的都没有,想想好怕!

  • 2024-09-08 09:43

    简单点说,发展农村带来的配套软硬件提升比扩大城区的成本高好几倍[并不简单]发展哪个更省钱大家都明白[并不简单]

  • 2024-09-06 14:25

    百年前的江门市开平区

  • 2024-09-06 11:14

    第一学校搬离农村

  • 2024-09-06 16:32

    狗皮专家,农民离开农村去城市是被逼的吗,他根本没去调查研究,去城里务工收入高还是在农村种几亩地收入高?农村年青人进城务工必然要买房住下,总不可能天天城里乡下跑来跑去的吧,特别是现在的医疗条件乡下比城里差太多,很多疾病乡下医生都处理不了,你说住乡下好还是城里好,这个温专家根本没有住乡下与住城里的亲身体会,只会闭门造车乱说一通。

  • 2024-09-07 17:19

    直白点说,资本是谁,资本不就是地球村的社干部吗?

  • 5588 2
    2024-09-07 15:44

    天天资本资本的

  • 2024-09-06 12:11

    搬去城市住,农村的地资本家种?

    立创 回复:
    农村的田地都租出去多少年了,还有这种问题?
  • 2024-09-07 11:45

    一个全科村医=所有科室都配齐,理论上倒是没什么问题[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9-06 15:03

    撤并学校往往是学生外流导致的!!!

  • 2024-09-07 12:41

    建议农民60岁以后,把土地上缴国家,然后享受养老金!

  • 2024-09-07 00:08

    我们要好好的建设我们的大农村

  • 2024-09-07 04:54

    主要还是人性对好生活的向往吧,比如咱这个小地方,乡镇的人往县城走,县城的人往市里面走,市里的往省会走,省会的要么就是北上广深,要么就是出国毕竟越繁华的地方物质条件和各种机会都多吧,而且新时代的婚恋观也不同了,以前结婚要啥房子有住就行,从90年代开始就要买套房吧,乡下人只能往县城买咯,所以城市化越来越严重了[捂脸哭]

  • 2024-09-06 23:09

    资本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一个细胞里都流着肮脏的血

  • 2024-09-07 03:48

    最基本的原因就是粮食价格不允许涨,20年前一亩地一年挣几百,弄个10亩地,一年也能挣小几千块钱,那时候工人一年工资也就几千块。现在10亩地一年挣个大几千块,工人工资一年大几万,当然没人愿意种地了

    立创 回复:
    粮食涨价,你信不信你的地就没有了
  • 2024-09-07 13:51

    这种提议谁都能想到,要专家有什么意义?专家至少应该能严密的论证,结论要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上,每个结论都应该有数学模型的推演,确保结论的可信度。这才是专家与普通领导的区别,否则要你信口开河谁不会呢

  • 2024-09-06 22:15

    是农民自愿的

  • 2024-09-07 21:04

    城市化是自然规律,逆规律的都是扯淡的,忽悠一些低层级的可以。基础设施集中是为了节省成本,资源的优化配置,把资源都放农村分散得多少成本?温就跟司马一样能忽悠低智。

  • 2024-09-07 02:06

    资本只是工具而已

  • 2024-09-08 12:26

    以前省下面每个县市都有一个非常牛的高中,现在好点的教育资源基本都被省会城市吸走了

  • 2024-09-08 12:04

    没办法,现在农村有些乡镇中小学都关闭了,年轻人不去市里孩子上学都解决不了。我媳妇家亲戚都是乡镇中学教师,乡镇离市里只有10公里,今年那个中学就关闭了,教师都调到市里

  • 农村混得好的都在南方沿海城市买房定居了,混得差的也是老了干不动了才回农村老家!

  • 2024-09-09 09:50

    这方面四川就是典行

  • .... 2
    2024-09-09 17:14

    30万三层楼?你丫怕不是在想屁吃吧[抠鼻]

  • 2024-09-10 10:08

    除非像浙江农村那样,周边有工厂,

  • 2024-09-10 00:08

    出去送外卖都比种地挣得多 。还能怎么办 。政策决定一切

  • 2024-09-10 18:51

    一派胡言。

  • 2024-09-10 20:09

    资源集中是必然趋势,农村没你想的那么好,最起码你让我回去我肯定不回,以前去个医院跑几十里到医院人早没了,这还不算偏远山区,信不信让你一村子人集资修一条二十公里的小公路你都顶不住,人趋利避害,肯定哪里好去哪里

  • a满 2
    2024-09-10 20:13

    城市化是国家的目标,谁还管农村呢

  • 2024-09-10 17:49

    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时要为农民多想想。

  • 2024-09-11 14:51

    他想回到人定胜天的年代

  • 2024-09-11 17:54

    假如种地赚钱,老百姓将无地可种。假如烧香有用,我们连庙门都进不去。假如打工赚钱,掏大粪都得请客送礼。祁局威武!

  • 2024-09-13 23:29

    这世上最佳的剥削工具就是房子。

  • 2024-09-09 21:51

    农民没工作没存款,去城里吃什么啊?

    吹牛大王到此一游闲人回避 回复:
    当然要努力工作呀,不工作吃老本也可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