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秦始皇要车同轨?

泽豪记大观 2024-10-04 15:03:49

一条路上各跑各的车,又不相互影响,为什么要搞统一?现在明白了。古代的车辆基本上要沿着固定的无数车轮碾压的轨道运动。只有这样常年碾压过的轨道才能保持硬化,车只有在车辙里面运动,才能保证运动的平稳顺畅。你们可知,这其中蕴含着多少智慧?

想来,秦始皇统一车轨的决策,不仅仅是为了方便行车那么简单。这位千古一帝的用意,恐怕远不止于此。车同轨,实则是大一统思想的具体体现。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统一货币,无不彰显着秦始皇的雄才大略。我很好奇,当时的百姓是否能够理解这种深远的战略眼光?

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秦始皇统一车轨的决定,无疑为后世的交通发展奠定了基础。试想,若各地车轨不一,货物运输该是何等困难?恐怕光是倒货就要耗费不少时间和人力。统一车轨,看似小事,实则关乎国家经济命脉。不由得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当真令人叹为观止。

顺便一提,车同轨的政策,还体现了秦始皇对民生的关注。统一车轨后,道路养护变得更加容易,车辆行驶也更加平稳。这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还减轻了车夫和乘客的劳累。我想请教一下,这是否也可以看作是古代版的"民生工程"?

然而,任何政策都有其利弊。统一车轨虽然带来诸多便利,但也可能限制了地方特色的发展。有网友曾脑洞大开地评论:"要是当时保留一些不同的车轨,说不定现在我们就有了不同风格的高铁呢!"这话虽然戏谑,却也引人深思。统一与多样,如何平衡?这个问题,恐怕不仅困扰着古人,也同样困扰着我们这些现代人。

回首往事,不禁让人感慨万千。秦始皇的车同轨政策,看似简单,实则蕴含深意。它不仅体现了统一的政治智慧,更是古代科技进步的缩影。古人的智慧,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你们说,我们现在的一些政策,会不会也像当年的车同轨一样,在未来被人称赞其高瞻远瞩呢?

0 阅读:13632
评论列表
  • 2024-10-06 13:25

    古代搞标准化的第一人吧

    不偷菜了 回复:
    我意思不是第一个,是做得最好的那一个。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比秦始皇早几百年的叶公已经使用了
  • 2024-10-06 21:08

    制造标准化,比如充电接口,真正节省资源

    二阶二货 回复:
    充电接口标准化,得把雅迪小刀绿源这几个坑货灭了!它们几个就是搞特殊!
    书安 回复:
    标准化太重要了,甚至连牙膏口都应该标准化
  • 2024-10-04 17:00

    中华民族大一统,秦始皇功不可没,千古一帝。

  • 2024-10-04 17:13

    不喜欢的车同轨的是各国贵族,更明确的说是既得利益者不喜欢车同轨

  • 2024-10-07 09:49

    很多人错误的理解车同轨,这个轨是指石质路面长期行车形成的轨迹,夯土路上历史上是没有明显车轨留下的,因为夯土路各地官府必须定期维护,出现明显车轨要马上填平,这个夯土路出现、明显车轨会级数级别下陷,路面立刻崩坏。古人没这么笨,夯土路上行车都是错开行车,尽量控制车轨不集中在相同区域。但是石质路面就不行了,比如一些山路啥的,车必须走原有车轨,条件限制不可能错开行车,造成不同轨距的车无法通行。所以这个车同轨是为了石质路面的车轨统一,瓶颈效应,如果没有石质路面,就没必要车同轨

    一意 回复:
    轨是轨,辙是辙,古人分得很清楚
    呵呵 回复:
    你在想什么呢,以古代那种生产条件,弄石质路面?怕是连城市都做不了全石质路面!内城都难[笑着哭]还有不要以为夯土有多差,秦直道是夯土的,现在仍然是寸土不生的硬质路面(当然和现代的硬质路面没法比)。很多考古遗迹都是夯土的,可以在土里屹立大几千年,仍然保有其形状,和一定的硬度。
  • 孤狼 18
    2024-10-07 13:38

    扯淡,已经出土文物表明那时候提高运输效率用木头建类似于铁路系统的木轨道交通

    大圣齐天 回复:
    不过你的话也非常有道理。我想到另一个可能。难道是要把所有的战车都放到轨道上吗?始皇帝要把所有车辆都变成轨道交通?随时能上轨道?
    一意 回复: 大圣齐天
    秦始皇修的轨道叫直道,也叫驰道,是从咸阳通往各地大道,是供皇帝巡视全国和调动兵马用的。有轨的话就不需要考虑路况,马跑起来也比较省力,速度更快。不过经过秦末战乱,马匹保有量直线下降,连皇帝都凑不出毛色一样的四匹马,所以驰道就显得很鸡肋,被拆掉了,只有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才有保留下来的。
  • 2024-10-08 11:44

    你们太小看古人智慧了!大部分人愧对祖先。车同轨,是秦始皇修的弛道。中间跑马,两边走车轮。不同轨,这个弛道没法搞。随便搞个路就阔谈。还有个秦直道,往现在的高速路靠就没错了。顺便说下,直到7,8十年代,全国很多地方还都是土路,能有个沙石路都是大路了!

    铜油灯 回复:
    古代国道有养路班的,土路也有人修。那里路平整说明那里的经济发达。
    無煜 回复:
    我94年生的,我全程经历了我们村到镇上的路从土路慢慢到沙石子路,然后是水泥路,现在是柏油路了[哭笑不得]村村通工程还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以前到哪去都是土路,顶多镇上到市区的一条主干道是水泥路,现在基本上村与村之前最差也有一条水泥路了,确实方便了很多!
  • 2024-10-07 10:04

    不科学。车轮在两边长期轧,两边低,中间高,会刮底盘

    龙族276 回复:
    秦始皇肯定考虑到这个问题了,所以对驰道的修建非常严格
    哈啦啦贡多 回复:
    就像铁路!铺石条
  • 2024-10-08 10:25

    驰道上使用木制轨道已经得到了部分考古发现的支持‌,所以车同轨的轨可能不是通常人们所想象的那样。

  • 2024-10-06 20:47

    现在汽车不是还统一车距与轮胎尺寸

  • 2024-10-08 10:03

    就像九十年代的农村机动三轮车在土路上压出很深的车轮印,时间长了,后面的车只能沿着三道沟走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Long 7
    2024-10-08 02:34

    “车同轨”是商鞅搞得,别什么功劳都往那个暴君身上揽。基本上秦朝好的政策全是商鞅变法的时候就有的,秦始皇只是机械地把商鞅变法不顾现实的差异强制推行全国而已……除了照抄商鞅变法秦始皇自己的那些政策就只剩下“残暴和享受”了………千古第一暴君还差不多!

    JIE 回复:
    你要说残暴我不太想反驳你!因为统一的过程和统一以后肯定会杀很多人! 但你说享受!你可以试试坐拖拉机旅行一段时间⋯ 现代的路比以前平整多了!拖拉机减震肯定也比以前的马车好!你去坐几天试试你就能知道始皇的几次巡视全国有多享受了…
    一意 回复:
    瞎扯淡,七国都有自己的轨道交通,轨距各不相同,秦始皇统一天下把轨距统一,这叫车同轨。商鞅那时候啥都没有,同个鬼啊?
  • 2024-10-08 02:21

    现代的卷尺,各个厂家生产出来的长度定义都不一样!

  • 2024-10-08 11:12

    商鞅统一的是秦国,秦始皇统一的是六国。

  • 2024-10-08 08:35

    还有就是车坏了,方便更换零部件。

  • 2024-10-08 16:39

    古人只是古,又不是傻!搞不懂原理就算了,还不明白这么做有什么好处么!你也太把古人不当回事啊!

  • 2024-10-08 10:15

    看来小编对秦国道路不了解啊!你们只知道,当初秦国修建的类似高速公路的道路叫驰道,意思就是可以在上供马匹奔驰的道路。而现在考古发现,这个驰道其实类似铁路,在路上有木制轨道,只不过是平铺的,就是能让车轮在上面减少摩擦力,提升车辆载重量跟速度。所以必须要车同辙,这样才能调动全国车辆。类似的构造在古罗马大路上也有发现,只不过是石制的。

  • 2024-10-08 08:34

    统一服饰文字度量衡到了现在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更不用说更高级的统一民族了

  • 2024-10-08 21:37

    古代是泥路,容易压出车辙印

  • 2024-10-08 21:08

    要是老祖宗多活几百年,我们也不用学习外语了[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

  • 2024-10-08 14:32

    标准化建设……

  • 2024-10-08 18:59

    前提是统一天下,其他的都是必然的,谈不上多厉害,不搞才是白痴

  • 2024-10-08 10:02

    香港啥时候车右行?推广简体字?

  • 2024-10-08 14:29

    这小编胡说,车同轨是为了以后修路确定修多宽,大路最低2个车道,就凭这点秦始皇就对得起千古一帝的称号

  • 2024-10-08 13:51

    我一直以为车同轨就是:靠右行驶!

    一意 回复:
    统一轨距
  • 2024-10-08 09:11

    当时还是有很多割据势力,春秋战国的分封制导致一国之君真不是国家的主人,下面的各种势力盘根错节,为什么很多变法都失败了,就是因为这些变法触动它们的根本利益,郡县制,户籍制度动摇了这些世家门阀的统治根基,后面出现的印刷术,造纸术,隋唐的科举制度,打破了它们对知识的垄断,一步一步将门阀世家送进历史的坟墓,造就了中国大一统格局。

    用户10xxx66 回复:
    唐初门阀还邈视皇室。
  • 2024-10-08 19:48

    赞叹地藏菩萨,赞叹宝胜佛。

  • 2024-10-08 14:44

    火车为什么要统一规矩?

  • 2024-10-08 13:08

    秦始皇;?你有病吧,我只是觉得这样方便修车

  • 2024-10-08 15:38

    小编,秦朝的“车同轨”,不是单单统一轮距,而是真的有路轨,是有轨马车。也可以理解是马拉的“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