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乱象之:形式主义肥了谁? 最近网上有个段子很火,说楼下复印店老板开奔驰了,

凯泽聊你好 2024-11-14 15:06:48

国企乱象之:形式主义肥了谁? 最近网上有个段子很火,说楼下复印店老板开奔驰了,一年光靠给楼上国企复印文件就赚了几百万。 听着像是玩笑,但仔细想想,这背后反映的问题还真让人有点脊背发凉。 形式主义这玩意儿,就像慢性毒药,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消耗资源、损害效率,最后肥了谁还真不好说。 就拿复印来说,一份文件动辄几十上百页,一式几份,再加上各种会议材料、汇报总结,一年下来耗费的纸张数量惊人。 2024年上半年,全国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达到了34523起,这背后得有多少白花花的银子变成了废纸? 这些钱最终流向了哪里? 恐怕复印店老板只是冰山一角。 之前看过一个新闻,说某国企为了迎接上级检查,专门请人写材料、做展板,花了十几万,结果检查组就来了半天,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就走了。 这十几万,除了肥了那些做材料、做展板的公司,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更讽刺的是,检查过后,这些材料和展板就被堆在了仓库里,积灰落土。 这不仅仅是资源的浪费,更是对认真工作的基层员工的侮辱。 还有网友吐槽,他们单位开会,PPT做得那叫一个精美,各种动画、特效,看得人眼花缭乱。 但会议内容呢? 空洞无物,套话连篇。 与其花时间在PPT上炫技,不如多花点心思解决实际问题。 这种为了形式而形式的做法,不仅浪费时间,还助长了浮夸之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也印证了这一点。 比如,吉林省白城市政府办公室重复转发文件、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内容;辽宁省本溪市总工会制定文件脱离实际、层层加码;贵州省毕节市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站搞过度留痕等等。 这些案例,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形式主义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角落,成为了阻碍发展的顽疾。 湖南省的经验也值得借鉴,他们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762件,处理处分3151人,并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 这种“动真格”的做法,无疑对遏制形式主义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 更让人担忧的是,形式主义也在“与时俱进”。 智能化时代,各种科技概念层出不穷,一些国央企也开始玩起了新花样。 比如,有的单位热衷于搞各种“智能化”平台,但实际上这些平台功能重复、操作繁琐,反而增加了基层的工作负担。 科技本应是提高效率的工具,却被一些人用来装点门面,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讽刺。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省政府系统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方案》,也体现了国家对整治形式主义的决心。 但关键在于落实,如何将文件上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才是问题的关键。 形式主义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责任缺失、担当不足。 一些人为了规避风险,宁愿做表面文章,也不愿踏踏实实地解决问题。 这种“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想,严重阻碍了发展。 归根结底,形式主义肥的是那些投机取巧、不求实效的人,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与其把精力放在形式上,不如多关注实际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 少一些表面文章,多一些真抓实干,才能真正推动发展,让人民群众受益。 说到底,踏踏实实做事,比什么都强。

5 阅读:43420

评论列表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243
2024-11-15 14:54

动辄就要拍照,培训要拍、检查要拍、团建要拍、搞卫生要拍,各种无解

AI论世界 回复 11-16 15:14
哥门,习惯就好,这套ISO标准学英国,管理陌生人就这样玩意,所有风险属于老板,你按标准动作做完即可,致于有没有效果,对不对不是你考虑问题。

┌;ホ€離鏌木目莣ィ且彳 回复 11-18 13:00
OA程序再走一套[得瑟]

柳剑

柳剑

81
2024-11-15 08:04

国企去复印店印材料?你真的有才

2233 回复 11-17 13:21
要装订成册,就像书籍一样,一般自己无法弄的好吧

香瑤媚柳 回复 11-19 17:32
奶茶可以开发票

任晓

任晓

81
2024-11-15 17:47

可是在某些方面,现在公众动不动就质疑这个,质疑那个,所以必须事事留痕可查,一年的记录算起步,两年三年也不多,十年八年的记录也不算过分,没有就说你不透明侵犯知情权,无纸化和电子化记录都不认说是改的。。。有时候真的也无奈

0621 回复 11-16 16:39
吃太饱了挑刺的就多了,挑就挑了但两头堵就过分了,真该把那种事事不满意两头找茬的扔国外呆个十年八年,回来保证眉清目秀甚至为国内机关单位的高效而惊叹

世界从来没变过 回复 11-18 09:54
资料可以理解,不理解的是工作群拍完,截图打印一份,流程一份,表格一份,手写还要一份[抠鼻]这就是以前做编外每天工作流程,4份文件记录的其实是同一件事

浴火

浴火

77
2024-11-15 14:37

现在的汇报ppt,本末倒置,内容不咋样,形式很花哨。

悟德

悟德

70
2024-11-15 18:15

自从实行无纸化办公之后,纸张消耗翻倍不止。原先只能发票原件报销,现在电子发票了,打印一次一张A4 算低消,生手打两次也正常[哭笑不得]

Franky 回复 11-16 07:14
的确,这个最奇葩,明明有电子发票,还要把电子发票打印出来

余生娱苼 回复 11-16 04:50
现在无纸化办公的留痕情况是,无纸化的得有一套,然后纸质的也得有一套,特殊情况下还得加有纸质备注的无纸化一套,或者反过来。真的要命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67
2024-11-15 17:52

确实没有意义。但是审计说你没有留下材料,怎么证明你做了这个事?还给你扣上糊弄领导的帽子,没办法,只能做了[哭笑不得]

大树

大树

51
2024-11-15 07:40

没有形式,如何证明。

不知名网友

不知名网友

46
2024-11-15 14:22

我有个朋友在苏州高新区开了个打印店。也是做政府和企业的,一年赚70万,但是钱不好收。

昆仑山 回复 11-16 10:31
钱肯定可以收到!只是你朋友太死板!这种有关系的定点服务,也要打点一下,这是中国的人之常情!没办法,有舍才有更多得!

木木 回复 11-18 07:15
你朋友不拿出一半利润去分润分润,还想要钱,拿一半和全都没有自己选。

巨石灵王

巨石灵王

41
2024-11-15 16:21

能开这样的一个复印店,老板不是一般人。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41
2024-11-15 11:30

国企到外面复印文件?你对国企一无所知

随便逛逛 回复 11-16 10:55
我看过他们做标书随便就是几千页,难道真有人认真看过?

00000 回复 11-16 09:02
打印复印几百万怎么没有[doge][裂开][裂开]我有段时间就在公司投标部门。我们还算小公司一年打标书 制作一些册子一年都要二十万左右[抠鼻]

唐国辉

唐国辉

37
2024-11-15 15:40

说得好像没有人在国企上班上班过似的,以前我上班的地方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打印机,有啥资料内部打印,但是很多时候都是走epk,什么写报告啊,工作总结啊,请假啊都是在系统上提交,效率高得,也不费纸张。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37
2024-11-15 19:08

一样,看看包钢,5S,有钱买油漆,刷了多少油漆,把地刨了,重新硬化。最后都便宜了谁

haiyang6868

haiyang6868

31
2024-11-15 18:32

这就是瞎折腾,典型的内耗。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27
2024-11-15 10:57

瞎写,不可能

蔚蓝的天空

蔚蓝的天空

23
2024-11-15 18:02

这个很正常,按照这个文印量,如果这个国企要自己成立文印部,最少要养10个人,一年工资最少150万

00000 回复 11-16 09:04
你以为私企啊两个人[抠鼻][抠鼻]

跨月狐 回复 00000 11-16 12:31
私什么企,光大省级分行科技部也才十来号人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2
2024-11-15 14:07

这是真的,我们公司与附近复印店有业务往来!每年年底结账!复印店有个记录册,每次印完签字即可!

轻裘跃马 回复 11-15 16:04
你们小公司,我们一个公司四五台复印机,何况还是国企。还得配碎纸机等各种保密措施呢。

水兆女青

水兆女青

20
2024-11-15 21:22

国企下属2MK光伏电站,每年迎检十数次,迎一次检准备电子材料几十G往上,同步的纸质材料一份都不能少!文件盒一间房四面墙柜放不下。所有规程,制度,宣贯,机要文档要求标准件,所谓标准件就是你不能用打印出来用装订机订几下了事,而要去店里排版加企业标头做成版书形式,检查时领导随机抽两样,你要拿的出来!明年继续,流程重复!

有熊不出没

有熊不出没

17
2024-11-15 12:57

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海贝

海贝

17
2024-11-15 16:18

要见到惯[开怀大笑],太多了

花期不遇

花期不遇

16
2024-11-15 08:35

你不懂

run2running

run2running

16
2024-11-15 18:36

说的现象不错,但是你的措施口号更空洞

磊子

磊子

14
2024-11-15 16:30

那是个普通打印店吗?那是编外办公室!你那有的资料他有,你那没有的资料他也有,你想找几年前的资料找他准没错,你写的稿子给领导看过不了,他们的稿子一定会过!

行者

行者

14
2024-11-15 15:40

造谣扯蛋,国企各个中层单位早就配置打印机和复印机了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14
2024-11-15 14:32

说得好

守夜人

守夜人

11
2024-11-15 20:36

一直做国企的项目,同样的结算资料,以前不到二百页,现在快八百页。以前只要三份,现在要六份,因为以前只有一个部门管,现在分出来四个,不但要打印还得要扫描[裂开][裂开][裂开]

大黑脸

大黑脸

10
2024-11-16 04:48

复印店可不是你想象的那种复印A4纸,而是各种牌板,条幅,彩页等,特别是牌板,搞活动做几块牌板很正常,一块一两千,用一次就扔了

如果

如果

10
2024-11-15 19:07

电脑里都有,但一定要打印出来,唉

杜超杰

杜超杰

10
2024-11-15 19:15

国企持有那么多钱干嘛?散到民间不是恰好吗

WWQ

WWQ

9
2024-11-15 16:54

多多少少有点关系的,要不人家买个复印件,请个临时工都花不了这么多钱,有些钱人家是要想方设法花出去。花不完,明年拨款就会降低,奇葩。

szzs

szzs

9
2024-11-15 17:45

我自己有东西要打印都要到单位,还特么出钱去外面打印?

123木头人

123木头人

8
2024-11-15 15:02

国企竟然都买不起打印机了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7
2024-11-15 16:52

写方案,越厚越好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7
2024-11-15 19:26

别人国企,外企里面国人高管为迎逢洋老板,同样操作展板,图片,标语,标识一整套。五S落实到位,普通员工忙活不停,精神高度紧张。

智勇无双全

智勇无双全

7
2024-11-15 19:02

对!川建国在美国都在搞提高政府效率,甚至设了效率部,可以学习!

LL

LL

6
2024-11-16 07:42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

巴普洛夫实验中的那条狗

巴普洛夫实验中的那条狗

6
2024-11-15 18:51

无纸化办公都多少年了,许多办公室连A4纸都找不到一张,你跟我说这个!

奇袭托儿所

奇袭托儿所

5
2024-11-15 17:32

工作不留痕才会出大问题

Go_AwaY

Go_AwaY

5
2024-11-15 21:36

填表证明我们是认真的

嘟嘟

嘟嘟

5
2024-11-15 19:33

一个十多个人的小单位,一年订各类报刊接近两万元,每星期学习这样那样,百分之八十九十的精力在学习,在搞文字材料,不订不行,不学不行,不写不行,动不动扣大帽子

鸿运当头

鸿运当头

5
2024-11-15 17:21

说的一点也不假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5
2024-11-15 18:05

国企独有的?

罗五香

罗五香

5
2024-11-15 17:54

钱太容易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5
2024-11-15 17:47

形式主义,老师加工资,好!然后老师一学′生一各式各样的家长一成功挖制完成!

汪先生

汪先生

5
2024-11-15 18:24

现在复印的少了,办事直接网上传图片

千棵树

千棵树

5
2024-11-15 22:13

这个事也怪,为啥去办个证什么的,工作人员会指定你去一个地方打印,说他那地方知道怎么打印,也知道须要什么复印件,一次搞定,不用你多步路。无语呀。

海东青

海东青

5
2024-11-15 20:33

我们公司各部门每周都要写一篇宣传稿,宣传自己干了什么工作,至少配两张照片。

野草

野草

5
2024-11-16 06:44

基层员工每天开会,会议内容每天基本都一样,安全,质量,要不就是各种检查,每天还得在各种保证书上签名!证明你这个文件学习过了,出了问题是你个人问题,其实文件的内容十个人有九个半都没仔细看过,不用看也知道是干嘛的,就是推卸责任的文件!实际问题一个都解决不了!

逍遥

逍遥

5
2024-11-19 19:07

广告牌十几万,有最少1半都回来了

哟!!!

哟!!!

4
2024-11-16 12:02

关于这个事,我简单说两句,至于我的身份,你明白就行,总而言之,这个事呢,现在就是这个情况,具体的呢,大家也都看得到,我因为这个身份上的问题,也得出来说那么几句,可能,你听的不是很明白,但是意思就是那么个意思,我的身份呢,不知道的 你也不用去猜,这种事情见得多了,我只想说懂得都懂,不懂的我也不多解释,毕竟自己知道就好,细细品吧。你们也别来问我怎么了,利益牵扯太大,说多了对你我都没好处,当不知道就行了,其余的我只能说这里面水很深,牵扯到很多东西。详细情况你们自己是很难找的,网上大部分已经删除干净了,所以我只能说懂得都懂,不懂的我说了你也是不懂,所以呢,就还是那就话,懂得都懂,不懂的我说了也没用,你心里明白就行,这个事呢,说到底,情况也很明显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所以也希望呢,你可以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小刚

小刚

4
2024-11-15 20:36

以文件来落实文件精神。有个段子是这样的,为了减少铺张浪费,加强办公耗材申请审核。结果,为了申请几张纸,走申请审批流程花的纸张比要申请的纸都还多。有段时间,说要节约装订费,但是给领导的材料又不让用办公室的订书机直接装订,每次都要找图文店用A3的纸分成左右幅排版打印,然后对折装订成A4,又美观,又节约了纸,但是花费的人工和打印费成本直线上升。各种形式主义!

用户14xxx12

用户14xxx12

4
2024-11-15 18:21

情况属实[点赞]

近朱者

近朱者

4
2024-11-15 16:09

形式主义是因为领导要撇清责任,是因为国企领导和私企领导不一样,是因为国企的盈利目标和私企的盈利目标不一样。

寒云

寒云

4
2024-11-15 20:06

整篇文章没看到亮点,看到甘肃省政府发文字样,这是最大的亮点。[狗头]

哥75度仰望天空

哥75度仰望天空

4
2024-11-17 09:31

修高速公路,全部都要戴安全帽,天上什么玩意没有,戴这个有什么用?被陨石砸到我认了

然后就冬天了

然后就冬天了

4
2024-11-18 08:50

假的

某人

某人

4
2024-11-18 06:01

一个单位就能养活一个打印店

博大精深

博大精深

4
2024-11-20 12:37

工作要留痕

杜畅

杜畅

4
2024-11-16 11:30

十分正常。小区门口一家复印打字店,夫妻俩不仅供两个孩子上了大学,还购买了两套(140平以上)商品房,一个260平的门面商铺。生意除了小区业主零星复印孩子的学习材料外,就是小区对面的公安分局了。

独往独来

独往独来

3
2024-11-16 11:57

复印店老板,卖纸的老板,广告的老板都能买豪车豪宅!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3
2024-11-15 19:56

提出无纸化办公的人还在吗?如果把任何领导的发言稿都必须亲自书、抄誊,相信领导的会议、发言会节约很多时间。

雷鸣电闪

雷鸣电闪

3
2024-11-15 22:48

现在工厂也是这样,上面经常审查,下面忙的要命,各种整改

护花使者

护花使者

3
2024-11-16 09:14

学校搞主题班会和综合实践活动,要求每周一次,打印存档。结果就是全学校搞一个模板,其他班级改一下班级,内容几乎一样。全部打印出来,有几十斤。

那啥呢

那啥呢

3
2024-11-16 09:00

我记得十几年前,市政府门口有个打印店,那老板确实很挣钱,每天数不尽的文件需要打印复印然后送过去

平安守护神

平安守护神

3
2024-11-16 01:56

城市里收废报废刋废纸的开上宝马奔驰,还雇工不用自己动手,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

小森怕怕

小森怕怕

3
2024-11-16 03:13

[汗]公司花了大力气搞套网上系统,说搞无纸化,搞完好多东西还得打印出来!无纸化在那?

Ca

Ca

3
2024-11-15 21:57

你配个鬼佬的图片啥意思?

忘记那么多

忘记那么多

3
2024-11-15 16:34

各种报告书都要的纸质

弘毅

弘毅

3
2024-11-16 11:58

人多没事干呗,都在假装努力工作!!裁员三分之一,去掉各种临时工,形式主义自然减少!!

木木

木木

3
2024-11-18 07:13

多的不说,我们曾经组织一场全市性会议,资料都打印好了,一份份都用资料袋装好,然后去布置会场的时候,上面领导说,这些资料全部都要胶装,没办法,连夜联系打印店打印胶装。

飞云之下

飞云之下

3
2024-11-18 11:09

我们单位广告公司一年来结账70个W

林暗草惊风

林暗草惊风

3
2024-11-18 09:32

这一套就是所谓ISO管理的一部分,不只是国企是这样,而是所有的学习使用过的企业都是这样!不管它国企外企私企!反而如果是老国企那套就是成立一个专门的印刷部门或者分厂了。

等待偶然

等待偶然

3
2024-11-20 08:52

证明材料[哭笑不得]

百姓大舞台

百姓大舞台

3
2024-11-16 05:16

如果没有采购没有大基建你的收入会更低!

风火轮

风火轮

2
2024-11-16 09:36

楼下复印店给楼上国企复印文件,一年赚几百万,轻描淡写的你也真敢瞎讲。

老F

老F

2
2024-11-16 12:37

国企和不少事业单位都这样吧!一个同学在大型事业单位(某水利委员会),据她说主要的业务就是造假,报材料报表一堆堆的,就是为了争取经费

145

145

2
2024-11-16 11:54

我们上新系统亮点是无纸化办公,以后就上传电子档就行,然后现在审计,审核,风控什么的要求查纸质存档[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敲他吗,一群人丢下正事开始加班加点补材料,最后吃了个饭开个会这事就过去了,这么多天的时间精力都她妈喂了狗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黯然

黯然

2
2024-11-16 02:22

法院外面,交警队外面,开个打字复印,安逸得很。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4-11-16 13:20

每个单位就是一群领导,落实事情的只有一个人

一叶轻舟

一叶轻舟

2
2024-11-16 20:19

过年过节的时候,马路路灯杆上挂挂彩旗的,早就换宝马❌5了。

梦随心动

梦随心动

2
2024-11-15 22:17

这不是玩笑,我们这边行政服务中心就有专门的打字复印店,办事要复印件一大堆,随便复印都的几十块,人多的要排队[滑稽笑]

不裝飾你的夢

不裝飾你的夢

2
2024-11-16 07:42

现在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需要打印的 学校门口那家文具店人山人海

杨梅糖

杨梅糖

2
2024-11-16 13:33

我们单位一年几次国企员工资料登记 各类身份学历复印件还要社保缴纳证明…

阿亮哥

阿亮哥

2
2024-11-16 15:01

是真的有发财的,昨展板的一年赚了几百万,十八线小县城。

立桓

立桓

2
2024-11-16 11:58

没有盈利没有创造价值……就是一种窃取

蚂蚁

蚂蚁

2
2024-11-16 08:21

柳贼最有发言权

用户56xxx05

用户56xxx05

2
2024-11-16 15:50

用户12xxx98

用户12xxx98

2
2024-11-18 15:10

各种培训学习了解一下

stallion

stallion

2
2024-11-18 11:19

记得去年学校门口小卖铺刚开张时还是一台复古的老式打印机,一个学期过去了,打印机换成了那种落地式跟冰柜一样大的惠普!

我的地盘我做主3586

我的地盘我做主3586

2
2024-11-18 09:43

考公上的一道题,问有十支蜡烛,点燃四支蜡烛,还剩几支蜡烛?答案A十支B四支C六支。答案是C。

军

1
2024-11-16 14:22

各项监督检查,单位没有盖章的纸质材料一律不算,否则就是没做工作!

garfield

garfield

1
2024-11-16 08:29

几个班教学资料归档 非得每个班都要打印一套资料 方便专家抽查 靠

疯刘易世

疯刘易世

1
2024-11-16 10:26

什么企业机关没有台打印机?

清茶

清茶

1
2024-11-15 16:36

你以为复印店老板在国企里没关系能这么赚钱

清风

清风

1
2024-11-15 17:00

工地也一样

用户91xxx13

用户91xxx13

1
2024-11-16 13:50

你以为是真打印啊!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1
2024-11-17 07:40

这话说的,复印店老板就不能赚钱了吗?

tb787518_77

tb787518_77

2024-11-16 07:27

大医院都靠这个赚钱

赌神

赌神

2024-11-16 06:50

[呲牙笑]上班闲,都在想项目。只要有项目,就有拨款,就有利可图。实在想不到项目,把好路拆了重修也行。

老蔡

老蔡

2024-11-16 07:21

真实!👍👍🤌👍👍👍

凯泽聊你好

凯泽聊你好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