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的黑暗森林假说存在多少漏洞?

郑文谈生活 2024-11-28 17:29:44
记录吧就现在 黑洞 走近科学有多离谱 人类文明进程 科幻不止想象 人类文明发展 人类文明起源 探索宇宙的奥秘 黑暗森林 人类未来猜想

这是基于西方思维零和博弈所得出来黑暗森林这个结论,物质总量是不变的,但是如果一味的消耗,所有文明最终将会走向死亡(宇宙热寂),没有赢家,为了弥补这个缺陷,大刘打造出归零者文明,这个文明不以掠夺物质消灭文明为目标,而是变废为宝,创造可用物质的文明,他们将宇宙归零就是这一体现,这恰恰和符合中华文明改天换地,人定胜天的一些理念,虽然是科幻小说,但是里面的内容还是挺值得玩味的

当星球的某一物种对其他物种形成了绝对的智商压制,那这个物种就会统治星球。到这个地步之后,没有天敌和外敌的物种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智商变化了。

光速的问题,就是没有认真读原著了。大刘说了,速度限制是文明主动示弱的表现,表示自己安于一隅,不参与争斗。曲率飞船的航迹就能制造出速度屏障。原文说了,想走的走,想留的留。

0 阅读:4008

评论列表

史酷比杜

史酷比杜

23
2024-12-01 19:18

你说的可能是对的,但是概率不大,因为虽然文明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同属于一个宇宙,都遵循同一个宇宙基本定律,也就意味着大家都是在同一个宇宙定律制造的环境下进化出来的文明,环境可能差别很大,但是不会大到连基础物理定律都不同了,也就意味着每个星球出来的文明都是本星球第一个掌握工具的种族,而一旦这个种族出现,哪怕这个星球还能演化出更强智商的种族,也没有机会了,因为掌握了工具的种族已经统治了星球,压制了其它所有种族。所以文明之间会有智商差异,但是差距不会太大,大概率还是在能相互理解的程度,这样解释能明白吗?

霜烁 回复 12-10 10:19
推荐你看一下希灵帝国。如果不涉及神学的话,两个宇宙基本常数不同你在跨世纪的时候就因为常数差异挂了,你咋统治另一个宇宙

用户37xxx25 回复 12-07 07:49
你和作者讨论他已经成书的书里应该加入你的脑洞是否有点偏颇?

王二表哥

王二表哥

14
2024-12-04 02:49

你是真把自己当虫子了啊[裂开]要知道,人类进化史,亿万年都没有进展,处于蒙昧状态,旧的文明加起来不过几千年,新的文明,也不过百年。这样的加速度是很恐怖的事情。“王朝与时代像焰火般变幻,古猿扔向空中的骨头棒还没落回地面就变成了宇宙飞船”。马斯克的SpaceX都已经试飞多次了,你说这样的文明没有扩张性和侵略性,谁信啊

jianli

jianli

12
2024-11-29 02:09

人无法想象没见过的东西,大刘也不行,他也想不出IQ300是个什么样,所以干脆大家智商都差不多了。

牒帝 回复 11-30 23:29
正确

我朋友

我朋友

10
2024-12-06 12:02

人类自身认知水平低下,把自己的认知当成宇宙真理。空间或许能扭曲,能折叠,能改变,能分割,能创造和隐藏,时空里面或许可以直接通过扭曲,改变,把时空中的两个点的距离直接变成零,而不需要点对点直线飞行;宇宙也可能只是一方小池塘,一个小湖泊,也或许有二维生命,隐形生命——以某种人类未知的形式存在,人类观测不到探测不到,就像鱼不知道蚂蚁的存在,蚂蚁不知道原子,射线的存在一样。人类自身太渺小,认知太狭隘而已

AMX 13 90

AMX 13 90

9
2024-12-02 02:07

沙比,知道歌者文明是啥不?他们被打的没了母星,成为了更高等文明的奴隶,他们只能不停留的往外跑才能活下来,成了流浪文明。人类是神经病主动发坐标,他们也是主动发坐标,只是他们在诱骗更低等的文明然后吃掉资源,如果遇见更厉害就能把后面追着的那些文明拉进新的战场。这就是汉打的匈奴。而归零者广播更厉害,他们相当于现在人玩狗语猫语翻译APP。

玩点什么

玩点什么

8
2024-11-30 17:36

硬科幻要基于现实基础展开,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作者的创作吧[哈哈笑]

玩点什么 回复 字条 12-03 11:14
是啊,所以大多数科幻作品都给人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为了让人能看懂共情最终还是得回到人的故事[笑着哭]

字条 回复 12-03 10:07
对呀,不说写不写的出来,写出来大家都理解不了了。

千家翡翠胡一刀

千家翡翠胡一刀

8
2024-12-03 21:27

作为一部小说作品,读者站在上帝视角,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读者还看不懂小说,比如三体里面人类和外星高等文明差距就像蚂蚁和现在人类一样,那作品本身就失去了意义,也不会有人会去看。类似于有人整天拿棍子戳死蚂蚁、拿开水浇蚂蚁窝取乐,绝大多数人只会觉得那是个傻子

蒋中华

蒋中华

6
2024-12-10 05:20

一,智商有上限。二,资源有上限。三,宇宙会死亡。这三者有联系,智商越高消耗的资源越多,消耗的资源越多宇宙死得越快。因此,高智商者不会无限制的提高自己的智商,并尽力消灭消耗资源的低智商者,尽可能延长宇宙的寿命。

一壶酒 回复 12-12 16:35
所以他又打造了归零者,他们是减熵文明,让宇宙重启,让一切重开

godyear

godyear

6
2025-01-03 14:20

你拿科幻当物理课,你脑子是不是有点问题,请咨询脑科医生或精神病医生[裂开][裂开][裂开][裂开]

我乐哈哈

我乐哈哈

6
2025-01-09 11:35

又无法证伪,谁又能证明这些文明的智商不在同一水平呢?[笑着哭]万一真的呢?[笑着哭]有时候真相往往就是这么简单[笑着哭]书中已经说了,不同维度是没有黑暗森林的,你所说的高智商,是建立在高纬度之上的。而同一纬度,智商差别不会太大,只要差别在“科技知识”上,不会差别在“生存意识”上[笑着哭]

特有谱

特有谱

6
2025-01-07 15:16

黑暗森林的理论逻辑上不存在问题,我想不出任何漏洞,因为这个理论的基础太简单了。越是简单的道理,越坚固越无法辩驳。生存是文明第一需求,这句话有错有漏洞吗?

凛之歌

凛之歌

5
2024-11-29 01:55

最大的bug:智子到底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可以干扰高能粒子对撞,就不能干扰罗辑的神经信号传导致死吗?

虚虚 回复 01-31 01:25
这么说吧,智子干扰对撞机就像桌球里白球撞那八个球,但是想干扰脑神经那就是要撞八百万个球不止

用户56xxx32 回复 12-01 11:56
粒子和脑细胞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一壶酒

一壶酒

5
2024-12-13 23:56

在中国哲学中,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是因果关系,只有做到了天人合一,顺其自然,才能有有所收获,达到人定胜天的效果,所以他们并不矛盾

特有谱

特有谱

5
2025-01-07 15:47

题主所说的漏洞其实非常不严谨,我分开来说,首先讲到宇宙的文明智力平等,实际上刚好相反,宇宙中的文明发展极度的不平等,比如三体文明,它发展了几百万年,而地球文明仅仅只用了几千年,却已经到了赶超三体文明的地步。从宇宙时间的角度来看,这不是科技发展,这是科技爆炸。这种文明发展的不确定性非常可怕,宇宙中的各种文明,你第一眼看只是个虫子,第二眼再去看的时候就已经变成了克鲁斯怪物。宇宙中发展着无数个文明,肯定有很多文明都如同草芥蝼蚁。但是那些存在巨大发展潜力的文明,你能够预测了解?关于第2个,建造末日星舰逃亡文明,建造光速非常大家速度都一样,就永远追不上。这个就好解释多了,首先飞船的速度永远不可能达到光速,只能接近。但即便不考虑这个问题,题主根本就忘记了钟慢效应。开启光速飞船那是自杀,你自己找死人家还追杀你干嘛?宇宙时间非常漫长,但是速度越接近光速,时间流逝越慢,达到光速时间就会停止,在我们的观察角度,你的飞船以光速飞行了几百亿年,而在飞船内部的观察角度,你只飞行了一秒钟,就去到了宇宙末日那一天

保持清醒

保持清醒

5
2025-01-30 11:38

就拿三体来说,发现地球信号的那个物种比地球发达很多,理论上是他们发现地球,而不是地球发出信号之后他们才发现信号。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4
2025-01-30 17:58

❌以太的小胆太小了!!!以太是波动学派的托辞遮羞布,悖论斯坦干脆厚脸皮直接骗,让波搞独立单干/和物质质量说拜拜,来个二象性指鹿为马,无源场也用上!再诠释诠释,高速低速搞区别对待,宏观微观弄成不同,质量尺寸时间都弄成可以变,能量搞成数学能量,,,还不行?绝对时空也不要了,相对运动搞成残废/让光绝对运动,相对时空更美妙可惜惯性系不同意。又不行了??什么能难住骗子呢?换个假说继续骗,搞广义的,把空间也搞弯,轨道电子不干就不管它了,物质相互力也弄点鬼,,,,用假说无中生有(🍎哈哈,我说有鬼谁能证无?)号称证明全称命题,脸厚怕啥?坚决把大胆假说革命进行彻底/1955/game over?

? 小太阳

? 小太阳

3
2024-11-29 01:34

还有一个问题,无论什么等级的文明所需要的资源竟然都是一样的

欣辰微景 回复 12-10 10:46
猴子也不明白人类为什么要挖山上的石头,鱼也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要沙子,大象也不明白偷猎者杀它们为什么是要象牙而不是吃肉!

稻草人 回复 12-03 17:53
就是啥也不图,就扔个二向箔灭了。

菜叶

菜叶

3
2024-11-30 09:03

星际之门有一集 一支古亚特人舰队一直光速逃命 跑了十万年 开始各系统故障

菜叶 回复 01-08 09:26
不是你跑得比你快递快张能算快递没发出

菜叶 回复 01-08 09:23
你从A飞向B A发出的消息 同时到达 B发出的消息却在快进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3
2024-12-13 20:24

一个写小说的,你当他是科学家?

云图

云图

3
2024-12-13 11:30

把小说当科研论文?

索尔

索尔

3
2025-01-03 13:21

科幻小说也是小说,像小编这么文明也碾压智商也碾压,还有啥可写?只有把笔交给小编,来来来你来编。

四方草

四方草

3
2025-01-11 01:05

当科幻文看就行了,深究的话全是漏洞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3
2025-01-30 19:25

这种傻逼,又来碰瓷三体。胡说八道一通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3
2025-01-30 17:58

❌质能方程是一个鬼把戏!!!———能量的具体内涵是动能和势能,是物理公理规定的物理概念。物质质量是其不变的内在本质,能量(动能和势能)都是物质相互作用和相对运动变化的度量(质量不变),是变化现象。能量不是物质的本质,咋能与孤立质量等效???场无质量居然有能量?………数学(包括逻辑)都是基于物理公理的演绎,超越物理公理的数学能量理解当然是虚幻(1+1=2是自然哲学/物理公理,牛顿定义自然哲学公理作为数学原理)。………🍎🍎物质的本质是带电质量体,物质不灭,电荷守恒,电磁力与万有引力统一于物质的不变本质。能量,力,场,波等宇宙一切自然现象,都是物质/粒子相互作用相对运动的变化现象,变化现象当本质(不变现象)是思维错乱丧心病狂。号称物质是波/波是物质/物质是能量,都是搞骗。质能等效是脱离基本公理的数学虚幻,欺师灭祖&蔑视自然,祸害基本概念和认知方法。———有人知道悖论斯坦的狗屁能量内涵是啥吗???狗屎核弹方程是如何应用的???………有趣的是木星象太阳一样自发光,它们的大气也相似。木星是裂变发光还是聚变发光??木星大气中的氦和氢有没有可能是裂变反应释放的???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3
2025-01-30 17:58

真理都是简单的,不证自明(不变现象)无法证明(全称命题/可证伪),悖论诠释百年号称证明(全称命题)是骗。古希腊哲学对真理(科学知识)的理解——真理是不变的现象。水流现象千变万化是真实/不是真理。水往低处流现象不变,太阳东升西落现象不变,都是有用的真理/知识/知道。物质不灭,能量守恒,电荷守恒,1+1=2,绝对时空,相对速度,……都是不变的现象/真理。居然有人号称人人不知的空间弯曲是真理,还胡编人人可知的时间是虚幻!!都是缺德笑话。绝对时空可微可积,弯曲不均匀空间可积分吗?科学/哲学追求确定性(知道)是生存的必须,鼓吹不确定(不知道)❌是鬼迷心窍丧心病狂。科学是观测归纳不是假说证明不是解释稀奇。所有物质100%由带电质量体/粒子构成(不变现象/本质),电子质子结合成中子,正负光子结合成中微子。……不显电性的中子,中微子,穿透材料/等离子体/微观电磁结构的能力强大,中微子极其微小,必然是穿透物质材料的惯性运动冠军。电子质子光子都带电,穿透力当然不行。——物体材料边缘亚原子尺度正负电场密集分布,带电光子电子受引力斥力作用,分裂成双缝干涉条纹,边缘衍射条纹,奇怪吗???

特有谱

特有谱

2
2025-01-07 15:25

你的说法可以参考阿兹特克文明的悲剧,因为没有外部威胁和竞争,这个文明的发展停滞了,当葡萄牙人带着先进武器踏上他们的土地的时候,这个文明几乎完全没有反击之力就被灭绝了

抬头看路

抬头看路

2
2024-12-11 21:26

说的都是屁话,那作家写的小说,写一堆乱码。然后告诉你因为三体人智商高,所以你看不懂,你觉得合适吗?

牵着刚子去打猎

牵着刚子去打猎

2
2024-12-13 22:14

单方面强行“所以”[得瑟]

lee

lee

2
2025-01-03 19:49

最大的漏洞,不,应该是跟现实相悖的是,光速限制导致你发起的攻击需要至少几百年后才能到达,而侦查出来对方的存在又是在几百年前的信息,这个巨大的时间差很可能导致等你的武器到达时对方已经发展到足够强大,武器已经无效了,反而暴露了自己的存在从而引发星际战争(因为谁都不知道必须要保密的),那我们应该能观察到众多的星际战争的存在痕迹,然而没有。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01-30 18:00

明目张胆的祸害子孙祸害国家———科幻!!!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01-30 17:58

❌证实/证明理论是骗术:::需要证明的真理/理论是骗,号称证明真理/理论也是骗!!!真理理论作为预测未来的全称命题,证伪当然有效,证明/证实当然无效。号称证明XX论和万有引力定律,都是骗。实验只能证明具体现象是真实。 认知自然/想知道能不能趟过一条河?没有经验知识无法演绎应用,创造假说也没用,只能依靠观测归纳。所有自然规律都是对过去的归纳,未来不变,不变的原因是不知道,只能信任自然!——“相对真理”也是骗术,真理是客观存在的绝对真理,人类诞生之前月亮不运动吗??引力有没有??都是显而易见!仰望星空信任自然的地心说需要认知进化,能否定绝对真理??地心说依据的现象变了吗?没有!号称相对真理是悖论斯坦蔑视自然_欺师灭祖_搞骗的伎俩。❌❌大胆假设(规律),细心求证,都是骗术,是悖论斯坦发家(科学家)的“两头骗”!用假设猜想后脑勺肯定没用,搞1000年可解释一切稀奇的鬼故事(假说假设,不是公设假定)也真不了,牛顿自然哲学反对任何创造假说!!!无人机,潜水艇,轮子,核弹的发明创造都是由公理和观测经验大胆演绎的结果/现象,与自然复杂现象一样,真理不变现象无穷多。质能方程演绎狗屎造核弹有用吗?

图南

图南

1
2024-11-30 11:17

智商是可以提升的,百万年时间猿人进化到人类,智商少说提高了30,那么更长的时间呢

用户13xxx77

用户13xxx77

1
2024-12-06 19:12

只是小说设定罢了,还真按小说搞科研啊

*随风.飘

*随风.飘

1
2024-12-09 23:34

智商体现在认知和思维能力上面,认知由学习和研究获得,思维能力体现在想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思维能力的基础是认知,而所有认知都要遵守基本规律,假如一个文明知道了宇宙所有秘密,是不是就意味着认知到了上限?认知有了上限那么智商就不是不可逾越的,只要有足够的时间。

Darryl-Yee

Darryl-Yee

2025-01-29 10:08

鲤鱼兔子,人类确实不会把它们当做敌人,但也不影响人类日常食用它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