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中越双方交换战俘,150师448团8连的202名俘虏回国。广州军

蜀山史道 2024-12-12 11:22:38

1979年5月,中越双方交换战俘,150师448团8连的202名俘虏回国。广州军区总司令许世友上将专门下令:“把连长、指导员全部送到军事法庭,必须严肃处理!”许司令为何有如此命令呢?

主要信源:(文史综合网——让许世友震怒的奇耻大辱,对越战争448团投降事件到底有何隐情)

1979年2月份,对越自卫反击战正式打响。   解放军势如破竹,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全线完成了作战任务。   眼看已经起到震慑作用,因此解放军选择了立即撤兵。   同年5月份,中越双方达成协议,准备进行战俘交换。   在双方交换的战俘名单中,我方战士被俘士兵一共有239人,越南被俘1636人。   看着那张名单,许世友心中的怒火再次涌上心头。   因为在我方被俘的这些人中,有202人都是出自同一支队伍,那就是冯增敏所带领的八连。   在3月12日的时候,许世友总司令在前线指挥部中优哉游哉地看着武打电影。   前线送来的一份急电直接让他愤怒地起身离开。   原来,50军150师448团被越军击溃。   不仅如此,8连竟然集体选择了缴械投降。   这对我军来说,简直就是奇耻大辱!   尽管已经过去了两个月,许世友还是没有从这件事情中缓过神来。   毕竟,整个连队集体投降,这在中国这么多年的抗战史上,绝对是绝无仅有。   而导致这次投降的8连干部冯增敏和李和平两人,在回到国内之后,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并被开除党籍军籍。   面对这种判决,冯增敏没有为自己辩解,只是说当时实在是无奈之举。   3月5日,随着中央一声令下,解放军们开始陆陆续续向国内撤离。   虽说此战我军大获全胜,但是150师心中始终憋着一口气。   因为在战斗过程中 ,150师一直是作为预备队。   因此一直到战斗结束,150师都没有得到上场的机会。   反观同样是50军的148和149两个师,在前线取得了丰硕的战绩,还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扬。   因此,150师就向前线申请要求参加战斗。   其实这个时候战斗已经接近尾声,不过还有一些不死心的越军残余势力,一直在我军回国的道路上设伏。   因此,上级考虑之后,就让150师去负责清缴和收尾工作。   这对150师来说,也是一次不错的锻炼机会。   因此,150师就这么高高兴兴地去执行任务。   但问题是,当时的150师刚刚经过扩充,人数增加了4000多人,还都是刚入伍的新兵蛋子。   为了管理这些人,150师进行了大批量的干部提拔,基本上每个各部都提了半级。   这就导致150师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干部的军事素养不够。   从3月5日到10日,150师陆陆续续剿灭了几股越军的残余势力。   这让他们士气大涨。   因此,448团在撤退的时候并没有按照原定路线走,而是 绕到从一条小路,想着说不定能再剿灭一些越军。   但没想到的是,越军对解放军怀恨在心,因此在这里设下了埋伏。   不仅如此,越军还专门派来了一个加强团,从作战经验上来说,要比一群新兵蛋子强上不知道多少倍。   而448团并没有发现不对劲,而是一步步进入了越军的包围圈。   一时间,枪声大作,448团遭受到了越军的猛烈进攻。   战士们瞬间陷入慌乱,这给了越军更多可乘之机。   更要命的是,因为军事素养不够,448团的指导员在向上级求助的时候,语无伦次,说不清敌人的兵力部署。   而越军也不恋战,打完就跑,然后时不时突然袭击一下。   短短两天时间,我军伤亡惨重。   这个时候,448团做出了一个决定,一、二、三营分开行动,寻找机会突围。   但是,这却给了敌人逐个击破的机会。   其中,二营的情况更加凶险。   1连和8连赶来支援二营,但是却同样被围困在了包围圈中。   再加上对地形不熟悉,因此根本打不过越军。   战士们宁死不屈,红着眼睛和越军对抗。   8连副连长王立新怒火中烧,誓死不降,英勇牺牲。   然而,冯增敏看着身后这群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不忍心让他们白白葬送了性命,这才做出了集体投降的决定。   他的行为,放在当时可能确实是无奈之举,但也确实是丢尽了中国军人的脸面。   而因为这次事件,150师448团也永远被打上了耻辱的标签。

13 阅读:169718
评论列表
  • bhsnfj 657
    2025-01-05 17:19

    识时务为俊杰,四面包围,打就全部阵亡,为了几百弟兄选择投降是明智之举,自乙虽然被判坐监,但生存的战友们是不会忘记他的!

    人生过客 回复:
    这要放在战场,被枪毙无数次,军人就当杀身成仁,以死报国。
    用户11xxx54 回复:
    那他们就不是个军人。
  • 2025-01-03 21:00

    应判连长和指导员死刑,集体投降是军人的耻辱!

    人形沙包toilet 回复:
    你当时在前线吗?
    Mr.zhu 回复:
    等你子孙打战的时候,你就这样告诉他
  • 2025-01-06 13:33

    向冯增敏连长致敬,是他挽救让200多个家庭,感谢

    十月泉 回复:
    那你的对着大海磕头。台湾剩下的不是投降日本的。就是逃跑去的。
    事在任为 回复:
    你绝对是湖南人的耻辱
  • 2025-01-06 18:33

    全部阵亡,全部被俘。孰轻孰重不身临其境设身处地想一想,弹尽被重兵围歼那处境,指挥员背负多大的压力啊,哪怕是上军事法庭坐审,也要救下这几百新兵。战后会有很多父母不会痛失儿女。

    昨天 回复:
    军人,就应该视死如归,而不是贪生怕死
    君行 回复:
    一派胡言。
  • 2025-01-05 21:42

    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是你碰上了,也会这样选择,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与当时的条件下去做决定,应该遵重他们的选择

    寒江孤影 回复:
    怕死别去当兵,
    xuange 回复:
    你这想法,就别特么去当兵,会害人,都上前线了,你丫的竟然为了活命,不顾身后千千万万的同胞会遭受更大的袭击而选择投降?
  • 2024-12-26 00:58

    前身是滇军六十军 ,起义后变为五十军在曾军长带领下参加抗美援朝 ,立下了赫赫战功。占领了韩国首都汉城 ,打出了国威军威 !

    用户99xxx45 回复:
    七九年的50军和抗美援朝时的50军已经没有多少关联了
    用户10xxx52 回复:
    是裁军一百万的时候裁的,不是单纯因为这件事裁的
  • 2025-01-04 21:30

    连长、指导员判的太轻了应该判无期徒刑!

    蜗牛 回复:
    你上过战场吗,还不是在这大言炎炎,当兵的马革裹尸,岂有投降乎
    绿水青山 回复:
    所有的人都应该判死刑,以后打仗还是要有督战队才行。
  • 2025-01-06 21:37

    集体投降才判十年,应该把指挥员枪毙,那些说不得已的可以闭嘴了,我们军队之所以能够视死如归,战无不胜,靠的是什么?朝鲜战争我们装备后勤那么差,为什么能够战胜美国,要说不得已,那有太多的不得已了,天上被天天炸,穿单衣冻死的,饿死的,是不是应该像美军一样只要被围就投降,那我们凭什么打胜仗?

    QDG 回复:
    就会在键盘上扯淡。
    独行侠 回复:
    不服从宣判,应该枪毙的是你~[敲打]
  • 2025-01-05 19:33

    瞎指挥的副军长降为师长,处理太轻。

  • 2025-01-05 09:11

    就不应该撤退,直接占领河內,不给猴子任何反抗机会!

    虎啸 回复:
    关键是撤退还提前在国际上公开发表!另外撤退组织不力,进攻也是瞎指挥,死伤惨重!另一线就打得很好!
    后知后觉 回复: 虎啸
    应该悄悄撤退,估计担心苏联。
  • 2025-01-04 12:58

    团指导员是个什么职务?

    用户10xxx99 回复:
    团没有指导员,只有政委!
    随风 回复:
    什么时候搞出个团指导员?
  • 2025-01-05 00:17

    集体投降要格杀勿论

  • 2025-01-06 01:23

    怕死就不要当兵

    用户11xxx94 回复:
    怕死和送死不是一回事
    xuange 回复: 用户11xxx94
    那你解释一下这两个词的区别
  • 甘草 48
    2025-01-06 12:59

    毛主席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原本是回国,战士身上带的干粮和弹药有限,和敌决战2天,己是弹尽粮绝,上级又不派增援,在绝望中选择被俘,是最伤心的事,可是再没办法了,为了年轻战友的生命,连长也只有自己承担一切,选择让战友生存的决择,虽不是明智,但也是良心,对得起自已的良心!

  • 2025-01-04 18:56

    一个连有200多人?

    难消瘦 回复: 一粟
    事出有因,上面有个副军长归国断后途中立功心切,想另辟途径重创越军。结果路况不熟。一连八连反被包围困在原地。突围中弹尽粮绝。一连长战死。师部请求增支援,这时副军长有点象《黑鹰坠落》的那美军将军,骑虎难下,怕搭进去更多,不允许。所以事后军委研究说主要原因还是指挥失误造成的。冯连长也为下投降的命令付出十年牢狱代价。
    一粟 回复:
    就算一个连有200人,一个没死就选择投降?这样的人就该枪毙!
  • 2025-01-05 16:32

    撒退断后本身就成在全部被围歼的风險

  • 2025-01-10 17:44

    当年的撤退战略安排不妥,应该先秘密撤退,宣传上却要摆出大举进攻态势,等撤退完成后再宣布撤军,避免撤退时,越军追击造成的损失,以达成战略迷局。或者第二战略,新华社宣布撤军时,部队应该不要马上安排撤退,而要布下阵地严阵以待,借机大量歼灭越军主力部队后,待敌不敢再追击时,安然撤军。据说,新华社宣布撤军后,越军疯狂追击,我军损失很大。

  • 2025-01-04 22:16

    有得就有失啊!

  • 2025-01-05 18:43

    志愿军180师也是在战役大撤退中出的问题。看来在作战中要做到进退自如,避免陷入混乱的一窝蜂,交替掩护有序后撤真还得好好练练。

  • 2025-01-05 09:07

    如果是我 令死不降

    沙子 回复:
    要是你早就当逃兵了
    亮晶晶 回复: 沙子
    这种人跑的快。
  • 建国 34
    2025-01-05 07:10

    50军448团8连哪是朝鲜三八线上的硬骨头8连。

  • 2025-01-05 21:40

    作为中国军人是没有集体投降的贯例的!

  • 2025-01-11 18:27

    我怎么觉得冯连长是好领导。不喜勿喷

  • 2025-01-10 19:15

    关羽投降了几次,还能尊为帝圣,这两位指挥官保住了200多人的性命,却要蹲号子,这是哪门子的道理?

    胖子 回复:
    那么关羽面对的是匈奴人还是汉人
    Jill and Jack 回复: 胖子
    被好兄弟的大舅子砍了脑袋,你应该很开心了。
  • 真如 30
    2025-01-07 19:06

    战死沙场是军人的光荣,无论什么原因,两兵相见,投降就是耻辱,军人只有战死,不可苟活

  • 2025-01-10 14:18

    我的观点,在别国领土上,投降是可以的。因为在别国领土上,已经不算是抵抗侵略。在自己的领土上,抵抗侵略的战争,投降才是不可原谅。

    用户16xxx17 回复:
    所言有理。
  • 2025-01-07 14:45

    为什么杨得志指挥伤亡比许世友指挥伤亡少那么多?

    Wood 回复:
    梁光烈代替杨得志指挥的
    用户10xxx73 回复:
    无知之谈
  • 2025-01-10 07:14

    军人首先是个人,失败时也有活着的权利!一个连长失去了荣誉,上百个家庭感激他!

    用户94xxx61 回复:
    [点赞]
    用户18xxx12 回复:
    不抵抗就投降,在欧美军队也是不行的,国家的利益还要维护吗?
  • 2025-01-05 15:15

    不管怎样,投降敌人就是不行

  • 2025-01-07 00:17

    从这就可以看出现代战争还是否会有抗美援朝时期的为国付出生命的战斗精神!抗美援朝战争的不成功便成仁精神!

  • 2025-01-10 19:15

    弹尽粮绝可以投降,要不然你就不要提优待俘虏,自己人的命比敌人更宝贵

    胖子 回复:
    你已经具备了当一个汉奸的基本素质了[点赞]
  • 雪松 23
    2025-01-09 17:51

    战场上整建制的投降确实是可耻的!如果都允许这样要军队干嘛?所以遣返后军事法庭判十年是合情合理的。

  • 平平 22
    2025-01-07 00:39

    打战就要不怕牺牲,不怕死,死了也是荣耀,光荣的烈士战斗英雄

  • 2025-01-05 22:52

    好像是一个副营长私自改变撤退路线,导致中了埋伏,一百多人被俘另近一百人牺牲。

  • 2025-01-05 15:09

    应该趁此机会占领越南,叫他不老实[点赞][点赞][点赞]

    驱逐舰 回复:
    对占领,
  • 小明 18
    2025-01-10 00:00

    这有什么美G都投降啊,哪个国家军人没有投降呢?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 2025-01-06 13:29

    到现在好多人都不理解,448团一部分人集体投降的地方离边界线并不远,也知道他们被包围了,为什么没派部队去接应或营救?

    xhlzjms 回复: 明shu
    不能,因为从你爸那辈已经脱离了部队,从你让我仔细看那篇文章后面部分就暴露出你对部队并不了解!
    明shu 回复:
    除了我爸这一系,我们家可以称为军人世家,你说我能不能那样评论!
  • 咏哥 16
    2025-01-10 19:00

    这个战例我也大致了解过 谁是谁非所处时代不同定义也不一样。但个人认为 在那种情况下 连长指导员的决定肯定是特别挣扎的保全战士的生命肯定第一 何况是一大邦新兵?所以 哪怕许司令枪毙我 我不后悔!

  • 2025-01-10 19:32

    难道只有牺牲了的才算是英雄?

  • 老刀 15
    2025-01-05 23:56

    真真切切活受罪…

  • 2025-01-06 19:36

    有机会为国捐躯是人生最大的光荣

  • 三木 13
    2025-01-06 06:52

    胜败乃兵家常事,生命诚可贵。

  • 2025-01-07 00:52

    致敬抗越英雄[祈祷][祈祷][祈祷][祈祷]

  • 瑞龙 13
    2025-01-07 21:40

    这是爱兵如子的好领导,当拼命也无法挽回的时候何必白白牺牲,谁家里没有父母

    用户11xxx11 回复: 用户10xxx19
    我纳了税,政府用我纳的税照顾了军属和烈属,我很自豪我对此做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用户10xxx19 回复:
    你照顾过谁
  • 2025-01-11 14:40

    弹尽粮绝,投降很正常,判徒才可耻,时代在进步,应该评反,

  • 2025-01-08 11:33

    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 2025-01-08 01:18

    事后英雄多?满嘴胡求说!真要临战场.,早成尿窝窝?

  • 2025-01-11 08:33

    怕死不当兵,当兵不怕死

  • 轻风 11
    2025-01-05 23:06

    胡说

  • 2025-01-10 09:54

    后来怎样了

  • wzh 11
    2025-01-11 13:52

    让那几百战士可以活下来,我支持连长教导员的做法

  • 2025-01-05 06:47

    抗美援朝战功大50军

  • 2025-01-05 21:20

    记得小时候是说我军无一投降

  • 随风 10
    2025-01-05 01:02

    一个连队有202人?吹牛逼的

    用户10xxx31 回复:
    你什么时候见过战时编制一个连200多人?查查军史
    从头越 回复:
    断后部队收打散的人员。奇怪吗?
  • 2025-01-09 22:07

    只是找借口投降罢了!自己本身怕死,要不下令投降后怎么不自杀,你要自杀了可以说不怕死确实是为了手下的生命,像这种怕死带投降的战场上可以直接毙了。战场上怕死投降、逃跑的都可以直接毙了,战场上有一部分死亡就是这么被毙了的,这就是战争的潜规则。

    超越 回复:
    你为什么不自杀?
  • 2025-01-11 11:42

    202名俘虏说明8连伤亡很轻,在这种情况下投降这个连长指导员确实有问题。

    Mr杨 回复:
    如果周围是几万敌军呢?你两百人能干什么?
    梦付千秋星野坠 回复: Mr杨
    那有什么如果,一个团对一个团
  • 2025-01-10 13:37

    宁愿选择战死,也绝不投降,为祖国而战,死不足惜!

    梦付千秋星野坠 回复:
    投降不值得营销号这么大吹特吹,该处罚处罚重判严判
    程楷樘 回复:
    死不足惜是这么用的吗[哭笑不得]没文化真可怕
  • 2025-01-10 20:57

    当年指挥失误让448团从一条危险的路线撤退,目的是扩大胜利成果,结果误入越军埋伏,没有援军救助几天没有饭吃,动摇了战斗意志,其实最应该收到处理的是指挥人员

    胖子 回复:
    一帮懦夫组成的部队而已,你怎么不说当年的东北抗日联军几个月吃树皮草根和鬼子拼到最后一人呢?在你眼里投降的反倒是英雄了是吧
  • 2025-01-11 14:45

    被洗脑的人,无知的人,才把俘虏与叛徒混为一谈,有战争就有俘虏,俘虏同样是英雄!美军,德国都善待俘虏,难道他们没有战斗力吗?

  • 2025-01-10 13:52

    团指导员没这个职务,我军编制中,连设指导员,营设教导员,团以上为政委。。

  • hjx001 10
    2025-01-14 01:46

    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看情况吧,我军一片大好的得情况下,能活200多人,投降也没什么。相信他们也杀身成仁的决心。

    梦付千秋星野坠 回复:
    但是一个加强连直接投降人数还这么多说明作战能力还是有的人员战损几乎没有啊
  • 风雨 10
    2025-01-13 14:19

    当时全连队已经弹尽粮绝了,手拿没有子弹的枪去对抗越军的一个团,为了保护那帮全部都是十八、十九岁的手下,无奈做出的决定。

  • 2025-01-07 22:01

    打不过就投降,部队还要什么纪律,一群贪生怕死之徒!

  • WG 9
    2025-01-06 21:10

    不要找理由,你怕死投降就是投降。枪毙你也过分。这就是军队的纪律。

  • 2025-01-08 03:55

    军人讲究的是士可杀不可辱。年轻怎么了,换作我们自己的孩子,献给国家了,那命就是国家的。那个时候代表的不仅仅只是一个人,而是中国军人!

  • 2025-01-11 19:05

    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可以投降,但作为主官,必须自杀以谢天下,士兵可以活,你不能活!

  • 2025-01-11 07:23

    军人首先考虑的是胜利,不是性命,怕死就不要参军,为保存性命就投降有辱军人名声。

  • 2025-01-13 07:22

    看问题角度不同自然结果也不同,不存在谁是谁非,在当下他实实在在拯救了200多条生命![作揖]

  • 2025-01-11 01:04

    10年牢狱之灾换来200多性命也值了。

  • 2025-01-11 20:12

    军人应以死为荣!如果打不过就投降,就会形成一种效应,那是很可怕的

  • 2025-01-08 10:57

    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

  • 2025-01-10 13:20

    一辈子悔恨的活着不如当初就早点就义

  • 2025-01-11 02:16

    想知道详情,这写的很模糊

  • 2025-01-10 15:18

    做的对!!!

  • 2025-01-11 09:32

    当兵就是上战场杀敌!养兵千日 用兵一时!

  • 2025-01-10 23:19

    投降比死亡好

    胖子 回复:
    所以抗战时期天津汉奸多不是没有道理的
    xuange 回复: 胖子
    正解
  • oo 8
    2025-01-11 08:22

    投降罪,作为中国军人,你没有资格投降,没有资格向敌人低头,唯有以死捍卫身后的人民。

  • 2025-01-10 09:23

    这些人不只是投降,还犯有轻敌冒进,不服从指挥的问题。

  • 2025-01-12 15:46

    这种主动投降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只要部队还有战斗力就绝不允许投降。

  • 2025-01-14 18:11

    那些说判轻了、还要加重的人,是没有上过战场、没有人性的人!要是自己或自己的父亲伯伯当时也在其中还会这么说吗?几百条鲜活的年轻生命呢!关键看当时的境况!世界各国,对面对绝境率队缴械的军人,都是当英雄般对待的,这需要巨大的勇气!

  • 2025-01-14 18:54

    在毫无胜算的情况下,拼下去会全军覆灭,投降虽然不光彩但保住了年轻战士的生命。

    往事 回复:
    军队成建制的投降呀,按照你的这种想法,这种军队只能打顺风仗,一但逆风就投降还谈什么战斗力
  • 2025-01-07 23:17

    军人要是怕死,就不应该参军。因为军人代表军队和国家的尊严。

  • 2025-01-08 03:38

    50军很快被裁掉跟这事很有直接关系啊

  • 2025-01-07 12:23

    弹尽粮绝不投降又能怎样?难道咬舌自尽吗?有的伤兵连咬舌都没有力气

  • 2025-01-08 15:53

    一个连202个被浮?一个连多少人?

  • 2025-01-10 12:45

    宁当烈士,不当俘虏。看看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被俘人员,没有人能证明你的清白,被别有用心的人害得很惨。当了烈士,别有用心的人也不敢造谣。

  • 2025-01-10 18:43

    怕死别当兵,虽然残酷,但是事实,军人耻辱

  • 2025-01-12 19:38

    自己战死无所谓了!但是自己带的这帮兵?跟自己一起赴死?

  • 2025-01-11 19:21

    这个事情就不应该再揭出来。两军相争勇者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无数次绝境奋战。战争过程中,很多胜利确实是拼死赢来的,丝毫不能有侥幸求生的心态。但是从人性角度来说,当时自卫反击战的大局已定,留下这批新兵蛋子减少损失,也不能说不是一种苦心——所以,没有枪决这两个负责人,而是有限处罚,应该是公允的。

  • 2025-01-12 08:54

    之前不是报道说弹尽粮绝么?

  • 2025-01-11 17:25

    既然当兵就要有战死沙场的觉悟,不能因为战场不利就成建制缴械投降,如果都这样,抗日战争早就打输了,抗美援朝更不用想,所以,这个连长指导员可以判叛国罪,虽然他挽救了200人的性命,但是也让他们在别人的指指点点里活一辈子。

  • 2025-01-11 13:16

    文官不爱财,武将不畏死!

  • 2025-01-12 12:44

    150师448团的新兵太多,没有经过严格的训练就拉上战场,这可怎么打仗啊!这是血的教训。未来仗怎么打值得我軍去思考。七九年的自卫反击战,据我所知,我县的新兵根本就没有经过几天训练,入伍就直接拉上前线,如何利用地形地物保存自己消灭敌人都不会,武器怎么用也不熟悉,一和敌人接触结果自己倒下了,这血的教训,我想部队也意识到了,不想多谈。

    诚挚 回复:
    胡言乱语
  • 2025-01-16 11:47

    如果当时许世友在场也是这样做。

    也是绅士 回复:
    你在胡说八道!!!
  • 2025-01-13 20:19

    投降也许能活着,但后辈子真的在耻辱中过着每一天。

  • 2025-01-14 14:34

    无谓的牺牲不值得,要是一定要守住阵地,可以派敢死队,只听说精忠报国的,还真没有听说过以死报国,剖腹报国的,难道上了战场的士兵就只能是战死,战伤,打赢了才能站着回吗

  • tp 6
    2025-01-15 17:25

    文章写的一点都不专业,首先一个连不可能有202人,二,448团怎么有指导员,三,这场战斗的失利是该军一个副军长指挥失误造成的,四,这是撤退时的战斗,上级指挥失误造成别的部队不能接应。作者好好学习。

  • 2025-01-15 19:15

    都是死人堆了出来的,他们同样是英雄,应该记功授勋

  • 2025-01-16 20:29

    应该执行战场纪律

  • 2025-01-17 13:51

    防守应该当战至一兵一卒,进攻上级都撤了本身陷入包围,投降是对了保全了士兵性命,值得尊重

    也是绅士 回复:
    具体战况另说,作为战斗成员,你就是打仗的,之中死伤会有的,这不能作为投降蒙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