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看不起奇技淫巧,意识不到工匠和工业技术的重要性? 不是看不起,而是统

柳淮蕊 2025-02-10 15:37:30

为什么古代看不起奇技淫巧,意识不到工匠和工业技术的重要性? 不是看不起,而是统治阶级比你捋的清楚多了,他们可能不知道工业化社会是啥样的,但绝对清楚生产力进步会对他们造成多大的影响。 他们不在乎究竟能产生多少财富,因为财富对他们来说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东西,但分配方式和生产关系一旦改变,他们就有了被拽下皇位的隐患。 其实古代也是会发展科学技术的,只不过研发技术和重视工匠并没有直接关系。 你想让工匠打造一个十分精密的新物件,其实也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提供充足的资金,激励大家抓紧研发。 第二个是告诉对方,一个月之内东西造不出来,杀你全家,拖到街上千刀万剐,凌迟处死。 古代很多皇帝都是用的第二种,而且这种“九族严选”造出来的东西,速度和效率都不是一般地高。 当权力没有制约时,任何东西在权力面前都是不值一提,古代至高无上的王权,让普天之下所有人的性命都被皇帝攥在手中。 上面放话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而工业和技术进步被叫做“奇技淫巧”。这不知不觉就改变了人们的观念,你觉得工匠们能得到多少尊重。 对此大家还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古代皇权的局限性,统治者第一要务是维护皇权统治。任何威胁皇权的思想行为都是优先处理的,之后再考虑发展。儒家思想相对最有利于统治,这才有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哪怕后来儒家被改成了腐儒,但因为有利于统治,所以依然是主角。历史上一些有名的明君,对百姓政策不错,那也是优先建立在皇权稳固的前提下进行的,为的是获得民心进一步皇权。说白了一切皇权优先!

1 阅读:15884

评论列表

勇敢者不怕

勇敢者不怕

121
2025-02-14 20:54

秦朝可惜了,看看秦帝国的武器已经有标准化的影子,有了标准才有大规模生产的可能,大规模生产也是工业化的一个标志

等待星空 回复 沐雪随风 03-12 12:33
你对秦历法了解多少,张嘴就是严苛。不要说秦,就是现在你犯法就要坐牢,谁还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怎么你的理解就是无意就不用坐牢了是吧。

沐雪随风 回复 03-06 22:53
你说的那是服徭役,有那么点小钱,但抵了伙食费剩不了几个钱。但他还征了几十万囚徒去修骊陵和阿房宫,所谓囚徒大多数都是无意间触犯严苛的秦律就成了囚徒,那可是没得商量的,可不像服徭役很多人是为了抵债才去的。囚徒累死了有人能给收尸都算不错了,可没钱拿。

陆海

陆海

89
2025-02-14 17:31

也就清朝不重视,连蒙古人都不杀工匠,屠城时专门挑出来。

用户10xxx59 回复 03-05 09:43
你的意思是满清是儒家鼎盛咯?你的证据拿出来

用户10xxx45 回复 03-16 13:06
奇技淫巧这个罪名公元前就有了

神经病评论家

神经病评论家

36
2025-02-14 17:27

君子不器[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94xxx41 回复 03-12 16:07
真是个文盲,论语谁写的都不知道

-但丁-Dante- 回复 03-13 20:20
不学无术,不懂原文什么意思,自以为是胡乱解读,还怪孔子鄙视匠人[点踩]

tb87378474

tb87378474

30
2025-02-16 00:02

中国古代一直有专门研究各种技术的部门,只是清朝为了防止汉族造 反,一刀砍,全部禁了而已。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29
2025-02-13 09:03

发达第一办法就是读书当官,第二是经商,手艺人技术工?打工仔而已

随便说说 回复 02-23 18:01
商地位非常低,好像比工还低

琉璃苣 回复 随便说说 02-27 10:27
但他们可以做幕后,掌控官僚系统。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6
2025-02-16 18:53

六部: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工部主管百工!

倪组富 回复 02-19 12:09
工部的主要职能是大型土木建筑工程,防洪治水,修筑堤坝。

风中劲草 回复 倪组富 03-04 18:14
工部还包括武器铸造,大批量农耕器械打造,还有武器研发改良等等

薄荷小宝

薄荷小宝

17
2025-02-17 10:29

很多网文作者喜欢在穿越文里强调商业的重要性,但现实是连农业都没搞定,搞商业那是自寻死路。工业也一样,科技发展不是有个想法就能飞速发展的,需要把前置科技点了才行,穿越只是能减少走弯路和试错的成本而已。

柳毅 回复 03-03 21:34
大方向错了,科技树拉满也只是噶的更酸爽而已。生产关系只能匹配生产力,生产力匹配生产关系就是噶路一条

李碧洲

李碧洲

11
2025-03-12 09:18

屁股决定脑袋,我是皇帝我也首先保统治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11
2025-02-16 17:57

中国的主要矛盾一直是人口于粮食产量的问题。而欧洲的文艺复兴,科技爆发也是高产作物引进之后才有的。工商业发展,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没有足够的粮食保障,哪来的人力去搞工商业,又哪来的消费群体。

柳毅 回复 03-07 17:23
也就是说,你要否定文艺复兴?好的,请拿出你的论据,修改百度百科及维基百科。如果你论据足够充分,是可以修改的,我就曾经改过哦

南田古道 回复 03-09 04:16
你不要偷换概念,文艺复兴是西方小偷,偷了明代文化科技后给他们自己贴的金,所以说它到底复兴了什么。古希腊那些伪造出来的文化国家。大航海时代也是按照明代海图去找的地方。西方伪史不用证据,有常识就可以了。

野兽良民

野兽良民

11
2025-02-17 09:20

朱元璋这么说的:不鼓励商业和工匠,因为商业商人和工匠人员会流动,大量的商业和工匠会导致大量的人员流动,农业可以把人按在土地上,方便征税,征兵,

柳毅 回复 03-03 22:04
你是说到点子上了啊!但也戳到儒家思想脊梁骨上了[滑稽笑]

明月清风

明月清风

10
2025-02-11 12:00

奇技淫巧是工匠和工业技术吗?不要把不务正业当成正式工匠精神!

明月清风 回复 03-04 22:12
君子心怀天下,不像器具那样,作用仅仅限于某一方面。

用户10xxx59 回复 03-05 09:52
谁告诉你的

红月不归

红月不归

9
2025-02-19 06:46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是封建王朝的统治基础。真要发展科技,解放了生产力,必然导致思想的解放,会动摇统治根基的。

用户10xxx59 回复 03-05 09:50
那么古代上亿人口是怎么来的?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9
2025-02-14 17:48

明代造船业全球第一,哪里来的奇淫技巧?

乔丹12345 回复 02-23 08:55

柳毅 回复 03-03 21:35
你确定?人家能跨越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你郑和的宝船过个印度洋都费劲[哭笑不得]

用户76xxx89

用户76xxx89

9
2025-02-16 16:42

儒家把科技进步说成奇技淫巧,是总结了春秋战国的教训,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关系就要变革。

柳毅 回复 03-06 11:51
我还以为你会从《论语·为政》立论的角度来做辩解,没想到你去质疑与你对线人的身份……搞了半天,我白打了你的提前量、预判了一个你根本不具备的能力[捂脸哭]

倪组富 回复 03-05 09:55
美国开发署翻车了,它们这些1450都急跳墙了[得瑟]

方正

方正

8
2025-02-10 19:36

万恶的封建帝王,杀死了无数人!

小李哥

小李哥

6
2025-02-16 09:22

主要是古代没有来自先进科技群体的破坏的危机,中国很时间都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但是拥有科技的南方确老是干不过他们,所以没有重视,再者就是工匠做出大杀伤性武器皇权首先想到的就是你会不会拿这个搞我所以先杀了你,到大清时有个天才做火器很利害的人也给治罪了,只是中国的科技到了西方完全不受限制因为他们要抢劫全世界正愁没有好的武器,因为西方是强盗,一直到现在西方也没改变本质他们发展科技就是为了抢劫,你看欧美有什么好的科技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抢劫世界的财富,西方是没有文明的,而在中国现代武功充沛首先想到的就是藏起来别吓着别人,换了西方早就开始满世界划地盘了,就算是现在我们虽然是有发展科技的智慧但是只要是西方不威胁我们我们就坐下来风花雪月不发展,很多现代的科技都是别人先发展我们再追,很少是我们先发展去控制别人的,

倪组富 回复 02-19 12:13
南怀仁1688年就死了,死后还能陷害戴梓充军?[得瑟]

哇沙PI

哇沙PI

6
2025-02-16 23:07

这是满清的看法,不是中原王朝的看法

不迷小道

不迷小道

6
2025-02-16 23:44

奇淫巧技,傻逼

一只蚂蚁

一只蚂蚁

6
2025-02-16 13:02

除了清朝外的朝代都重视工匠技术,你看历史除了记录王侯将相外,还有很多匠人制作了某某东西。历史书很小的,能记上去的,都是在当时很重要的!

家有梧桐

家有梧桐

6
2025-03-09 17:27

兴亡一家事,荣辱天下知

以德服人

以德服人

5
2025-02-14 23:07

百万槽工衣食所系

用户14xxx70

用户14xxx70

5
2025-02-15 14:38

人间清醒

事太颜良

事太颜良

5
2025-02-19 21:33

后来说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培养了合格的工人

人情冷暖何以度?

人情冷暖何以度?

5
2025-03-02 05:15

本文没触及本质,本质就是农业不稳,所以进步不了,一二三产业,农业第一,是必须的要求,可以没有工业产品,也可以没有服务行业,但是不能没有饭吃。

用户79xxx03

用户79xxx03

5
2025-03-11 12:02

利出一孔

游客

游客

4
2025-02-14 10:21

色情低俗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4
2025-02-15 16:29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纷纷扰扰

纷纷扰扰

4
2025-02-24 08:01

儒家思想看不起工匠,一句奇技淫巧扼杀了多少伟大发明。

用户10xxx59 回复 03-05 09:56
你还真会胡说八道,中国古代的科技一直在发展,哪来的扼杀发明秦汉的科技跟明代的科技能同日而语吗?

firmament

firmament

4
2025-02-26 22:14

其实还有一点 那就是发展工业科技风险也很大 远没有吟诗作对来的轻松惬意

莫忘

莫忘

4
2025-03-07 06:51

他们不是不知道新武器的威力,他只是更明白这种武器会影响他的江山

无影

无影

3
2025-02-15 09:59

贪爱无明本……

闪电

闪电

3
2025-02-15 23:23

吃什么。能量守恒,物体消耗能量,人消耗什么吃什么。

jhhxd

jhhxd

3
2025-03-10 23:11

灭科技的是鞑子,文盲认为是儒家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5-03-11 09:11

谁告诉你古代意识不到工匠和工业技术的重要性?六部之一就有工部,你还想咋重视。只不过站在现代角度你觉得那些不是技术而已。

雾远邀青树

雾远邀青树

3
2025-03-13 21:22

废话那么多,这不就是重农不重工吗。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3
2025-03-12 05:29

大一统社会,要的是内部稳定,一切不利于稳定的,都会被打压。不信,你看看春秋战国,什么时候看不起奇巧淫技了?假如,将来地球统一了,同样会反对新事物出现。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3
2025-03-13 12:42

汉代中国已经完成标准化、流水线工业化基础,数学、天文学基础理论已经建立,路上、海上丝绸之路打通。结果呢?除中国外,举世蛮荒!仅仅丝绸、瓷器、茶叶几项,中国就保持出超,直到1840年,中国仍然是巨额出超,以至于英国不得不发动鸦片战争。贸易是推动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2000年,中国根本没有发展动力。

彦文

彦文

2
2025-03-09 22:13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2
2025-03-12 13:35

一句话白 对于自己不懂的东西贬低为下品就对了,简单粗暴

太阳照耀人生

太阳照耀人生

2
2025-03-16 03:39

权力的游戏

僧骨鬼域

僧骨鬼域

1
2025-03-16 17:40

历史上的明君除了个别以外其他都是吹出来的,历史上的明君基本都是王朝前中期,这个时期人口还不多,土地兼并还不是特别严重,只要乱来基本上没啥事。这些人基本都是碌碌无为之人,放权给文官集团,然后文官集团就大吹特吹,可是在看不到的角落里那些被世家大族逼的卖儿鬻女、家徒四壁、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人呢?这种太平盛世不要也罢!全踏马是昏君,反而那些被文官骂的特别狠的才是明君,只不过他们的政策实行不下去,文官集团完全把控言论和地方政权,最后只能是飞蛾扑火。不行你查查看,那些所谓的明君在位期间到底实施了什么政策?一目了然不是吗[得瑟]

闪电

闪电

1
2025-02-15 23:21

吃什么。

华哥

华哥

1
2025-03-10 16:04

第一个宣传技术革新,并且技术革新有金钱土地爵位奖励的的是秦国,但是秦国后来灭亡了。 第二个是王莽,王莽也是鼓励发明创造,如果有革新之举也会亲自接见并根据价值给予奖励。 这两个人政权都失败了。因为技术这东西,皇帝能用,下面人也能用,

柳淮蕊

柳淮蕊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