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业空心,GDP却是第二名中国近1.5倍。是什么拉高了美国的GDP?  

紫蓝谈社会趣事 2025-02-14 12:55:49

美国制造业空心,GDP却是第二名中国近1.5倍。是什么拉高了美国的GDP?   这么说吧,想象你拿着100美元去美国建厂。刚签完合同,西装革履的律师就抽走7美元"法律咨询费",保险公司的精算师立刻划走22美元"风险对冲金"。还没购置设备,华尔街的投行又收走7美元"融资服务费",接着云服务商和软件公司各扣12美元"数字基建费"。   此刻你口袋只剩40美元,而真正的生产环节还没开始——这就是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投资200亿却举步维艰的真实写照。   当中国工厂的机床轰鸣着生产出全球60%的智能手机时,美国GDP的密码藏在另一些地方。纽约曼哈顿的摩天大楼里,律师们每年创造2.3万亿美元产值,相当于整个俄罗斯的GDP。   波士顿的保险公司每天处理着占GDP22%的保单,救护车3公里的行程能开出2万美元账单——这些数字最终都化作GDP统计表上的璀璨星光。   用可乐衡量更直观:2022年中国GDP能买43万亿瓶600毫升装可乐,美国只能买12.8万亿瓶。但现实中的美国经济就像拉斯维加斯的赌场,每个环节都在叠加"过路费"。   医疗系统最能体现这种扭曲:美国人均医疗支出是中国的5倍,但平均寿命反而低0.6岁。这种"付费障碍赛"模式,让服务业如同寄生藤蔓般缠绕着整个经济体系。   波士顿咨询的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每创造1美元增加值,就有2.3美元流向法律、金融、保险等服务业。   相比之下,中国工厂的龙门吊每吊起1吨钢材,就有0.8吨直接转化为工业产值。   当深圳的无人车间24小时吞吐着精密零件时,芝加哥的律师们正为专利纠纷起草第300页的诉讼文件——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创造方式,在GDP统计中获得了等重的黄金含量。

3 阅读:55751

评论列表

黎黎黎

黎黎黎

201
2025-02-14 20:10

某玻璃老板:在美建厂比在中国省很多税费

盼望朗朗乾坤 回复 03-11 22:48
老曹去美建厂的时候美国政策相对宽松 ,现在就吃人不吐骨头了

老压 回复 03-12 19:20
那个时候还是比较优惠的,但也仅仅是那个时候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106
2025-02-14 23:37

金融误国!若干年后,当美国成为历史书上的一个名词时,这四个字一定会贴在他身上。

用户17xxx33 回复 02-18 21:35
美国马上要亩产万斤饿死人了![哭笑不得]

天晓得 回复 03-18 11:13
从你的谈吐就可以看出,精殖的层次已经越来越低了。

三叶草

三叶草

62
2025-02-14 20:16

生动形象!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57
2025-02-14 21:38

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幽水

幽水

30
2025-02-14 23:13

科技进步,人民币升值,美元变废纸!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30
2025-02-15 11:25

购买力计算,中国生产总值早就远远超越了美国。但是即便是按购买力计算,中国的人均GDP也比不上美国。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3-01 19:45
关汇率屁事,直接一千万亿GDP,这世界上有一种叫购买力

农人语 回复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03-01 19:53
还在强杠![笑着哭]竟然敢回复我[笑着哭]一边去吧

细高个

细高个

24
2025-02-16 13:03

关键是美国有定价权,首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如果1比1,你早就超过他了,但他定1比7,如果你还能接近他,他就定1比15。再者工业品定价,他那旧武器卖给乌克兰都比你新的贵几倍。服务业这块就更离谱,那保险费律师费张口就来,关键是要钱就有人给,一是面子大,二是有钱人多。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16
2025-02-15 16:38

做大的问题是计算GDP都是用美元作为单位,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是多少?如果真的要计算创造的价值,应该按美国GDP÷中美汇率>中国GDP,才能证明美国GDP比中国多!

用户10xxx53 回复 02-17 18:10
不能这么说,不然津巴布韦得上天

野兽良民

野兽良民

16
2025-02-16 22:35

我告诉你什么叫价值,美国一台手机1000美元有300到400的利润,这就是价值,1000美元的gdp,300美元的利润,,,中国的汽车12万人明币,利润5000块,就是12万的gdp,利润是人明币5000,。这就是价值也是你gdp很高活得比人家差的原因

用户39xxx92

用户39xxx92

15
2025-02-16 12:28

按照真实的购买力计算,美国人均GDP也只有中国的一倍多,中国人均1万2,美国也就2万5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15
2025-02-16 08:54

再形象点就是苹果与富士康。苹果随时可换掉富士康,但产品的产能和质量不能随时都能和富士康比。富士康也可以随时换掉苹果,但订单量和单品利润也一样比不上苹果。这也解释得通现在美国到处可以拉人来对付我们,而我们却只能独自面美国。

晴天小尼莫 回复 02-17 07:19
一句话,货币霸权[抠鼻]

秦北汉

秦北汉

13
2025-02-17 11:30

美国虚高的GDP泡沫已经快破了!美国急着到中国来借钱,已经说明了一切 !!!

大快朵颐的

大快朵颐的

12
2025-02-16 13:50

只要每年招的大学生中,70%以上是理工科学生即可,每年招的技校生,90%以上是工科生。一旦美国领悟到金融证券保险律师误国,美国才能再次强大。

雨纷飞 回复 02-16 18:17
历史给人最大的教训就是无法悔改。

赚他一个亿 回复 02-19 22:59
水往低处流!当你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成本也相应上升,资本自然会寻找低洼,去成本低的地区,美国一直想搞制造业回流,中国的中低端产业也外流,都是不可阻挡的,因为你不可能把地租人工物价降低来吸引制造业。不关什么金融律师这些行业,在美国发展阶段,这些行业功不可没,只是发展到一个瓶颈而已,既想高福利,又想低成本竞争,怎么可能?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0
2025-02-15 11:06

美国靠印钱,美国印钱可全世界买东西。

小蛮腰 回复 02-16 19:21
你忘了美元是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事实了吧?有了这个护城河美国可以肆无忌惮的印美元然后通过一系列经融和外交手段把这个通货膨胀压力转移出去让全世界买单而其他国家只能敢怒不敢言,因为美军事霸权在那里谁说都不好使

优优悠悠 回复 小蛮腰 02-20 11:28
别吹了,现在美国正在为还不起美债利息发愁呢,照你的说法,印美钞还呗。但臣妾做不到啊[捂脸哭]

Grubdtugfthccyjcfg

Grubdtugfthccyjcfg

10
2025-02-15 17:14

另外一种算法:普通中国人几年可以买房,美国是几年?中国人多少个月可以买车,美国是几个月?

秋水 回复 03-12 01:57
最直接的是中国人在穷的都有自己的房子,哪怕是个茅草房他也有属于自己的窝,你再去看看美国人多少人一辈子租房子住?

用户91xxx79 回复 03-08 09:20
中国人的房子,不算商品房的话,完全是自己的。美国房产每年都要交税,不交税就拍卖房子。

德怡小薛

德怡小薛

9
2025-02-14 23:43

欢迎去美国投胎

秦北汉

秦北汉

8
2025-02-17 11:29

早在2019年中国人均GDP就已经达到1.02万美元,由于中国是14亿人口的人均GDP达到1.02万美元的,比小国家人均GDP达到几万美元更有意义。而且美国是印钞票虚高人均GDP,中国很多经济没有列入GDP计算,而且中国人口是美国4倍多,人口有聚合效应,也就是说人口越多,生产工业品成本因市场内需大而更便宜,此消彼长,中国的人均GDP的1万美元,按照国际可比价计算,相当于美国人均GDP的2万美元生活水平。2022年中国人均GDP达1.27万美元,由于中国是实业GDP,按照国际平价购买力计算,相当于美国人均GDP的2.54万美元生活水平。

哗啦啦 回复 03-13 08:33
笑了,你还是少说话吧

阿源与阿泽

阿源与阿泽

8
2025-02-18 08:53

其实吧,GDP的概念就是那些经济学专家(骗子)设置出来蒙蔽了西方自己眼睛的数据。或者说GDP的概念里面包含泡沫,没有设置一个挤泡沫的数据,很容易就会误以为这个GDP就是自己的劳动成果。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把美国看做一个家庭,你这个家庭的生活过得好不好,取决于你从“外边”挣回多少东西,包含向天挣比如风火雷电光矿产土地等自然资源,以及向外人挣比如出去打工或者做买卖。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帮忙和服务,并不会使你整个家庭的生活资料增加,比如我帮你锤锤背,你帮我洗个衣服,这些跟你的生活幸福指数有关,但跟物质基础没有关系,而且这些服务性质的东西得建立在你产生的实质价值基础上,就是生产了多少东西,挣回多少东西(钱)。

用户94xxx78

用户94xxx78

7
2025-02-16 15:27

搞生产的,永远赶不上印钞的速度!

哗啦啦 回复 03-14 08:43
人要是不懂就去就多上农业农村部和国家统计局多查查资料,那么大个国务院政务网摆在那,怎么还能张口说大话?

忽然__^懂^得 回复 哗啦啦 03-14 12:12
啊对对对,你说的都对,你是江湖百晓生人称半仙你啥都知道啥都清楚,政务院都是你家开的,你想干啥就是啥

中国必胜

中国必胜

7
2025-03-17 08:26

在上世纪,美国确实是世界上最发达最富裕的国家,所以全世界都形成了向往美国崇拜美国的舆论氛围,由于惯性思维的影响本世纪初到目前仍有许多人持这种观点。本世纪以来,美国实体经济空心化造成美国大部分民众的生活水平持续下降,普通平民的生活越来越艰难。现在美国只有金融行业和高科技行业的从业人员收入较高,生活比较惬意,年收入几十万美元以上,即便赋税较高、医疗教育费用高昂、物价上涨,这部分人的生活水平仍然不错,但大部分年收入只有几万美元的家庭日子就非常难过了,根本无法保证充足的生活物质需求,高昴的医疗教育费用根本无法承担,稍有意外如失业或生病住院,就可能造成家庭破产,沦落为街头流浪汉。

海中松

海中松

6
2025-02-17 14:01

在中国生产了100元的商品,出口到了美国,加上运费关税等,变成了150元,然后美国人买了这个商品,按两个国家的gdp计算方式,中国的gdp是100,美国的gdp是150,就问你怎么超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6
2025-02-19 07:11

金融GDP需要去抢!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5
2025-02-16 11:26

上缴会费可都是美刀啊 建议以后国际组织会费全交人民币,毕竟采购的大多数是中国商品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02-15 15:16

美国的支出法计算GDP,有没有可能我买了一辆车,算一次GDP,然后还没一年,我把车卖了,别人买我的车,他又有支出算一次GDP,过几年他卖出去,又算一次

11不舍 回复 02-16 12:18
美国GDP就是这样统计的啊,曾经有个教授用形象的例子比喻:A和B打赌,如果B吃一坨屎,A就给B100美元,这样就产生100美元GDP;A看B吃得很香这,于是又赌自己吃一坨屎,B给100美元,于是A吃了,又产生100美元GDP;这样100个来回,光吃屎就产生了产生了20000美元的GDP[抠鼻]

就这样吧 回复 03-10 17:14
对,美国佬就是这么算的

掌柜的

掌柜的

5
2025-02-17 13:08

我们公司的设备甚至耗材多数都是欧美品牌的,连最基本的塑料耗材都是欧美品牌在中国生产,这些GDP算到了中国,但是人家美国拿走了绝大多数的利润。在高端制造领域,我们还差美国很远,要么是专利布局早要么是质量不如人家好,别意淫,脚踏实地慢慢追赶,靠抖音王者荣耀哪吒成不了强国

刘文秀 回复 02-17 17:09
你的格局小了,抖音等算文化输出,通过抖音让外国佬了解中国社会,西方政客丑化中国的手段行不通了,霉西方急了,要封杀抖音。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5
2025-03-15 02:27

印刷美元拉高美国的GDP!

旭升份

旭升份

4
2025-02-15 22:06

👍👍👍👍👍👍👍👍👍👍👍👍👍👍👍👍👍👍👍👍👍👍👍👍👍👍👍👍👍👍👍👍👍👍👍👍👍👍👍👍👍👍👍👍👍👍👍👍👍👍👍👍👍👍👍👍👍👍👍👍👍👍👍👍👍👍👍👍👍👍👍👍👍👍👍👍👍👍👍👍👍👍👍👍👍👍👍👍👍👍👍👍👍👍👍👍👍👍👍👍👍👍👍👍👍👍👍👍👍👍👍👍👍👍👍👍👍👍👍👍👍👍👍👍👍👍👍👍👍👍👍👍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4
2025-02-16 15:03

有些道理!但前面那个帐,100美元本应剩52美元,被小编拿走12美元,才剩40美元!别说是体育老师教的数学!

春去秋来 回复 02-17 12:39
那是两个项目,有个各

近朱者

近朱者

4
2025-02-18 10:41

其实也侧面说明中国的服务业,这里说的是针对企业的服务业,和美国相比还真的是远远落后。不过这也和中国对企业政策宽松所以不需要这么多相关服务有关。

ykfghc

ykfghc

4
2025-02-19 17:50

美国的制造业全在海外,美国的跨国企业很强的,但赚的钱没有惠及美国百姓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
2025-02-20 20:00

美国军费近九千亿美元,中国军费2千多亿美元费,从购买力上看九千亿美元不及中国二千多亿美元的军力购置水平。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5-03-02 01:51

很多人会拿曹德旺说事!但作为一个纯粹商人,他看到的是利益,当时美国电价,天然气都比中国便宜得多,甚至还出现过天然气价格倒挂的反常现象!作为商人他没考虑那么多,只考虑赚钱,在美国建厂,除了人工成本高,其他主要成本相对低,而且还能避开贸易壁垒问题,关键美国大部分车辆用玻璃都是他的!现在成本就不行了,美国那里成本比中国高了!即使加上关税也比中国高了!天然气,电价,人工,价格飙升!他花了几个亿建庙,其实也是私心,想为自己积点德。即使建大学,也是想让学生为自己所用。但现在情况有了一些变化!

黎黎黎 回复 03-14 22:55
李嘉诚:我也只是一个纯粹的商人

三实先生

三实先生

4
2025-03-09 17:08

务虚能挣钱谁还辛辛苦苦务实呢?他们搞金融、投资、高科技、专利、商标等等挣大头,下游挣小钱,谁还干实业啊?所以美国产业空心化了!他们现在就是沙滩上的空中楼阁,基础不稳,很容易坍塌,说实话美国现在的战争能力很弱,不能源源不断生产战争所需的各种产品,光是有高科技也生产不出来!全球采购效率太低,黄花菜都凉了!所以他们想搞再工业化!可是怎么工业化?你看看美国或者国际资本会不会投资?无利可图谁干啊?建工厂的各个环节供应链都在我们这里呢!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4
2025-02-15 06:21

所以美国只有1%人口是农民,很多人转行当律师,精算师,投行顾问,信息技术顾问,等等服务行业人员。

用户10xxx25 回复 02-17 14:06
那是不是农民,那是农业资本家或者说是大地主

花丛里的少侠

花丛里的少侠

3
2025-02-15 07:42

这不是好事嘛,美国需要虚假的世界第一gdp维持霸主的体面

灭火器

灭火器

3
2025-02-17 16:54

现在中国也没必要纠结Gdp超不超美国,什么时候超过美国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5-02-19 17:16

西方经济学中GDP的计算本来就有很大问题。西方经济学GDP的计算不是以生产创造为基础而是以流动性为基础,这就造成了很多浪费性的空转反而会拉高GDP数据。比如一副画流通十次每次一万块,那就是十万GDP,但是这个过程不论对整个社会就是对大部分参与者也没有任何的价值。

参叔

参叔

2
2025-02-16 13:33

天天说美国制造业空心,但是美国向全世界的矿产资源加征关税,但是全世界的材料还是一样往美国运,为什么?

刘益明

刘益明

2
2025-02-16 22:01

对,中国最好[并不简单]

开心果

开心果

2
2025-02-16 21:37

看看福耀玻璃的《美国工厂》,曹董的泪!

影子

影子

2
2025-02-17 05:42

发现确实有问题,不同国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律师费吧,这个钱是凭空出现的?还不是人家挣的只是花在不同地方而已,和买一台新车有何区别?

平湖淡淡

平湖淡淡

2
2025-02-17 11:43

和曹德旺的说法相反

暴牙

暴牙

2
2025-02-17 09:51

马斯克快死了,来到中国满血复活并称霸世界,所以他的妈妈长期生活在中国,安全,不会挨打,还有广场舞。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2
2025-02-17 23:46

在中国,服务业是不统计GDP的,美国连贩毒都统计GDP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2-18 20:21

美国能印一张纸,买天下商品,还有哪国行?所以一定要打破美元霸权,否则比较GDP没意义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5-02-28 09:49

福辉是买国贼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3-11 16:30

美国打官司的费用都算GDP呢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2
2025-03-14 12:12

曹德旺那套美国税收低、他赚的多的无脑说法还历历在目

萝卜皮

萝卜皮

2
2025-03-17 09:45

玩虚的呗,他们自己高兴就行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02-16 09:55

想不通为什么有些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远超GDP增长率?钱是如何来的?

ABCDE12345

ABCDE12345

1
2025-02-15 17:15

人工、人力费用就闭口不谈了。

zeng_zww

zeng_zww

1
2025-02-16 19:08

管它什么GDP,百姓生活过得好才是真的好。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
2025-02-16 16:20

那为啥还是美国富呢

用户61xxx10

用户61xxx10

1
2025-02-18 08:03

中国还在低价劵市场,卷了其它国家,保证了自己的产业链,也卷了自己的工人

中国失业青年

中国失业青年

1
2025-02-18 02:38

天天说美元不值钱,但你就是不升值。常识告诉我,不要看别人说什么,要看人家做什么。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02-21 09:37

美国创造再大GDP掌握在私人手里,对民众又有什么意义?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1
2025-02-19 03:05

法规太全面了,导致市场没活力

pashedo

pashedo

1
2025-02-20 09:52

实话告诉我,作者你是不是用的deepseek写的这篇文章?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1
2025-02-20 09:17

律师是有执照的骗子——四十年前看到的美国笑话。

用户13xxx68

用户13xxx68

1
2025-03-03 12:26

美国GDP高有卵用,中国能用30块钱做出美国100块也做不出来的东西!

狂奔的蜗牛弟1

狂奔的蜗牛弟1

2025-02-17 07:24

小编有点打乱讲了!

怼天怼地怼死你

怼天怼地怼死你

2025-02-18 08:52

胡说,槽蛋都说在美国开厂次中国成本低

紫蓝谈社会趣事

紫蓝谈社会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